冬日漫步京阪奈,计划随天气和心情而变

samuelwand (上海) LV.5
2016-03-07 12:41 944/8
  • 出发时间/2016-02-06

出行准备

大概是去年11月上旬的时候,喜欢把一切提前安排好的领导同志把我叫了过来,语重心长的对我说:“小王啊,你看现在已经快到年末了,我们计划一下年终的出游吧。”于是春节日本自助游的总目标就这么定了下来。既然是自助游,自然是从头到尾都是由我们自己操办,具体操作层面上嘛,领导同志负责签证机票酒店预订,我来负责行程规划和具体出游路线计划。然而就我这个脚踩西瓜皮的性格,大概了解了各个主要景点的方位及公共交通利用方法后,就以“实际出游目标以当日天气及心情决定”为借口,草草扔下了写了大概三四百字的京都游览计划,生生将初次赴日之旅掰成了非主流京阪奈7日冬季漫步[手动笑cry]。

不过该做的准备还是要做的

1、签证:淘宝代理一搜一大把,不过需要注意选择有直接代理资质的旅行社,有些小旅行社为了扩大业务也会搞签证代理,但是他们只能把接过来的单子打包交给有资质的旅行社做,所以往往会慢一些,能提前很多的话大概不会有太大问题,但要是掐着点就不太说得准了。办理过程中他们会要求你把需要提供的材料告诉你,反正就跟着他们的指示做就是啦,没什么问题的。
2、机票:携程啦,春节,贵,没啥说的。
3、酒店:京都的民宿是在airbnb上定的,奈良大阪的旅店是在booking上定的。订房的时候我俩对京阪奈都还一点概念都没有,结果奇迹般的定的地方都在不同的地方意外地令人满意。
4、无线WiFi:淘宝办签证送的WiFi租赁,一定要有无线WiFi,有网一切搞定,没网寸步难行。。。。
5、交通:这算脚踩西瓜皮的我花了最多功夫的一项了[再次手动笑cry],事实证明搞清楚公共交通的基本使用方式非常重要。
a. haruka+icoca: jr的这个套票简直是为我们这种关西空港出来直奔京都的人量身定做的,单程3030jpy一份,包含一张关空特急haruka自由席的票,一张icoca交通卡。其中haruka是从关西空港到京都的特快列车,在大阪市内停靠两个大站(天王寺、新大阪)后基本就直奔京都了,全程不到一个半小时。icoca是关西通用的交通卡,地铁、公交、jr和许多私铁都可以刷,大部分便利店也可以刷,甚至一些自动贩卖机都可以刷这张卡,十分方便。套票中的icoca包含1500jpy预充值和500jpy押金。购买套票需要事先在西日本jr网站上预订,填写完相关信息后网站会发给你一封确认email,将这封电邮打印出来随身带好,从关西机场出来到jr关西空港站,向工作人员出示这张确认函以及护照、往返机票即可购买。具体情况请参考jr西日本网站相关页面:http://www.westjr.co.jp/global/sc/travel-information/pass/icoca-haruka/ (介绍页面是中文,但预订页面只有英文)
b. 京都公交一日券:日本城市公共交通其实还都蛮贵的,京都市无论是地铁还是公交,单程价格都是200jpy+,京都地铁覆盖率较低,因此公交才是自由行旅客出行的主要方式。相比200多一次的单程票价,一日券单张500jpy,单日之内无限换乘的设定简直良心爆炸。一日券可以在便利店买,也可以上车后跟司机买,不过如果在京都火车站内的综合观光案内所购买的话还会送一张京都公交图,十分方便。具体公交使用方法参考小气少年的网站:
c. 大阪一日周游卡:这次我们在大阪的时间很短,逛的点也不多,所以就没有买。但是我出行前还是查询了一下周游卡的情况,表示十分良心,不仅大阪市内公交地铁随便坐,还可以免费逛很多地方,非常划算。具体参考官网:
6、预约和服换装:领导同志点名要换装拍照,其实我也挺想的。找了家号称是百年老店的冈本织物店,也是中文介绍页面,英文预订页面,没什么难的,定好哪家分店、到店日期和具体时间后店方也会发确认email,也打印出来当日带到店里确认吧。具体参考冈本织物店网站:
7、必备app:
a. 谷歌地图,认路神器没啥说的
b. Y!乗换案内,日本交通换乘指南,很方便但是只有日文版,稍微懂点日文的话公共交通换乘完全不用发愁,超方便。
c. airbnb,在京都定的是民宿,所以需要通过这个跟房东联系
d. 蚂蜂窝旅行翻译官,有许多常用日文表达,挺有意思,也挺实用。
以上基本就是出行前的全部准备工作啦,2月6日起个大早,准备出发。

day1 2.6 上海-京都,建勋神社、船冈温泉

出行的第一天。。可以说是最要命的,上午8点半的航班还得提前两小时到机场。。。排队办好值机匆匆忙忙去到达层取移动WiFi,又匆匆忙忙跑上去排队过海关、安检,到了候机楼排队买点吃的那边厢登机通知就响了,于是乎又匆匆忙忙赶往几百米外的登机口。。。航班倒是准时准点到关空,不过下飞机之后又是漫长的过海关队伍。。。那一天人类终于回想起了,曾一度在世博会排队的恐怖。。。不过过关等了行李就不用等,出门拿好行李兵发京都去者~~不对饿了半天了先吃点吧。关西空港里吃饭的地方挺多,我们随便找了家定食,嘛,标准的日式味道,魔都也吃得到的那种。
       填饱肚子就去坐车咯,关西空港车站出了机场大楼就是,我原本以为取票还要排长队,结果由于之前在网上预约了,工作人员把我们领到一个小柜台直接交钱取票,分分钟搞定,爽!下到月台注意在自由席车厢(即不对号入座车厢)等候,上车。眼睛一闭,一睁。哇。

京都站,后知后觉的玉子表白饼哥的地方,神还原。照片中的广场就是公交车站,我们住的地方虽然略偏远但公交车能直达,而且偏一点的路线车上人也少。由于第一天只坐这一趟公交,所以就没有买一日券,等一路晃晃悠悠到了站,刚下车的我们有点傻眼。
映入眼帘的是如下的画面:

略偏僻啊。。。路口连路名标牌都没有!拿三脚猫日语问了问正在家门口扫地的主妇才确定路没走错,走进去之后发现日式传统街区布局各种无名小路七扭八弯,十分不好找,我俩毫不意外的错过了路口,好在很快遇到了早已等在附近的民宿小哥,又带我们拐了几个弯才到了住的地方。入住之后小哥十分热情的带我们在附近兜了一圈, 介绍了附近的景点和餐厅。走着走着小哥指着一家已经关门的店说:这家荞麦面很好吃,就是有点贵。当时我们并没有注意,而且在京都三天每天早出晚归也没见到这家店开门的样子,然而回来之后我才在一次偶然的搜索中发现,这家“很好吃但有点贵”的荞麦面居然是一家米!其!林!一!星!悔死宝宝了。。。。
       有兴趣的童靴可以参考豆瓣的这篇游记:http://www.douban.com/note/428539387/
       继续说咱们的。小哥带我们附近兜了一圈就先回去了,彼时天还没有黑,但是已经将近五点,稍远一点的金阁寺肯定是去不了了,不过京都最不缺的就是各种神社庙宇,民宿不远有个建勋神社,去看看吧。
       不看不要紧,顺着参道没走几步就看见这么一座碑,当时就有点愣了:

离我们步行5分钟的地方,建勋神社,主祭织田信长。建勋神社的形制与一般的日本神社并无太大区别,不过很多地方都能看见织田信长的元素,比方说最典型的就是织田家的五木瓜家纹:

当然也有更加现代一点元素,比如这个:

我并不玩刀郎但是这张一看就是刀郎的风格啊。。。回去一查,这家伙叫宗三左文字,织田信长佩刀,现藏建勋神社。我和领导在神社门前闲逛的时候就有俩妹子跑过来和这纸板拍照,不得不承认刀郎火啊。。。
再来上两张建勋神社的图吧

初到京都,随便逛逛就被浓厚的历史气息糊了一脸。很好。

晚上在民宿附近的温暖家庭小餐厅吃了天妇罗盖饭、鸡肉相扑锅和炸豆腐乌冬,微撑。小小的饭馆很温馨,食物看起来很安全,就没有拍照验毒啦[手动滑稽]

吃完饭消完食,舟车劳顿了一天的我们。。。当然是要找个钱汤解乏啦!泡温泉是领导的一大执念,但是查了查京都周边的温泉都好远。。。最近的也要跑到鞍马贵船,并没有那个时间上山泡汤。。好在日本人毕竟是全世界最爱泡澡的民族之一,好钱汤还是有的。

这是京都市内比较有名的澡堂子了,历史悠久,还是国家登录的文化遗产咧,lonely planet日本卷里也介绍了这家,人气相比我之后去过的两家澡堂明显旺盛不少。入浴料金430jpy,京都市钱汤同业协会定的均一价,须自带毛巾和洗涤用品,不过前台也有卖,价格实惠。
不知道是不是因为lp介绍过有不少外国人来的缘故,船冈温泉的收银柜台在更衣室外面,而不是像其它日本钱汤那样设在更衣室隔断墙末端,老板坐在柜台里往左一看就是光腚大妈,往右一看就是光腚大爷。
浴室挺大,高温池温水池深水池桧木池不一而足,比较有趣的是电气池,浴池里赫然泡着插座孔,乍一看有点吓人,泡进去浑身酥酥麻麻。。。大概比较适合抖m吧。。。。
这家比较有特色的是室外还有个露天浴池,狭长的浴池边是一座假山墙,在池子里吹着凉风泡着汤,十分解乏。据网上说纹身了不能进钱汤,但是我在露天浴池里还没泡5分钟呢就走进来两个长发纹身日本小哥,我当时就又楞了一下:不是说不能进嘛。。。难道他们说不能进场的纹身仅限山口组的那种?不过小哥还挺帅的,嘿嘿。最后还用三脚猫日文闲扯了两句,我说我从中国来,小哥马上就:“爆売い?”额。。。。
泡完澡浑身暖融融,自动贩卖机里买一瓶冰凉的绿茶~~噗咻~~~一天的舟车劳顿就这么散去啦。回房睡觉~

day2 2.7 京都,大德寺、伏见稻荷大社、京都大学

day2的原本计划是早起(呵呵)直奔伏见稻荷大社,上午逛完了下午去三十三间堂和京都博物馆。。。但是前一天的背着大包跑来跑去的折腾哪有这么快恢复的,我俩出门的时候“上午逛完伏见稻荷大社”的目标已经绝无可能达成了。。。不过在前往公交站台的路上想起昨天民宿小哥说这附近的大德寺“氛围很赞”,那上午就转去大德寺看看吧。
大德寺的历史可以追溯到镰仓时期,是日本比较有名的禅宗寺院。然而在日本这样一个政治与宗教结合十分紧密的国家,“有名”往往意味着难以逃避战火侵袭,历史上寺院曾因战乱被毁,好在一休大师担任大德寺主持后重修了寺院,战国时期许多大名也给大德寺捐建了不少院落,因此现在大德寺与一般寺院山门——大殿——配殿的格局并不一致,而是在大德寺本坊周边星罗棋布着十来个独立的院落,几乎每个独立的院都有很棒的枯山水庭园,不过需要注意的是这些独立院落都是各自收门票的哦,仔细想想要刷完所有的院得要不少钱呢,所以有兴趣的旁友们选几个庭园看看就好啦。我们去了龙源院和限时开放的兴临院。

龙源院。第二张照片中在阳光下纷纷扬扬的并不是头皮屑(滚),而是雪哦,神奇得很。

兴临院。我们刚进门就看见两名游客正坐在枯山水庭园前的红地毯上,边上一位工作人员模样的大爷见我们进来了也招手示意我们过去。。。领导一点日语都不懂于是怂了,我见大爷招呼我们过来的样子又严肃又热情,觉得实在不好意思就硬着头皮正坐下来听讲(日语)。我也几乎完全不懂啊喂!勉强听懂了几个词,诸如“前田利家”、“蓬莱山”之类,记住几个关键词回去查查稍微有了点头绪:这个兴临院原本是能登大名畠山义总所建,后来畠山家衰落,加贺的百万石大名前田利家就把这座兴临院归到了自己名下,院中还葬着利家的五女儿。“蓬莱山”则是枯山水庭园所表达的内容,大概是表达主人想要求仙药长生不老的心态之类的吧。由于是限定开放,因此院内还展览了所藏的绘画等藏品,不过买票时被嘱咐了室内展品不能拍照,于是就这些展品的照片就欠奉啦。

大德寺出来之后还有个地方值得一提,就是大德寺通上的松田老铺,这个小店的特色是只有在这里才能买到的京都特产:大德寺纳豆。与我们概念中黄叽叽、粘糊糊的纳豆不同,大德寺纳豆的发酵工艺很不一样,成品是一颗颗独立的黑色豆子,气味闻起来有点像豆豉,口味偏咸,略酸。店员介绍是过去大德寺僧人为了长期贮存大豆这一素食者的主要蛋白质来源而逐渐发展出来的工艺。因为大德寺纳豆口味咸鲜,有时会在茶席中出现,让人们在吃完甜腻的点心后中和一下口味;又由于纳豆的酸香类似梅干,所以有人会用它代替梅干来做茶泡饭。据说当年一休大师在大德寺的时候也曾亲自做过这种纳豆哦。

从大德寺出来的时候已经临近中午,原本的计划是到京都站换乘南5路到伏见稻荷大社,然而到了站台后发现南5路半小时一班,我们赶到时前一班车刚走没多久,站台上等车的人已经挺多。又等又挤,不坐公交了,京都站坐jr奈良线的普通车,两站至“稻荷”站下,出站就是神社大门。电车票价140还是160jpy,反正不贵。

稻荷神的在日本神道信仰中是商业神,主业是保佑生意兴隆,而伏见稻荷大社日本众多稻荷神社的总社,因此自然人气极旺,著名的千本鸟居也是自神社建成以来各地施主(商家居多)捐建的。

稻荷神往往以狐狸的形象出现

这位稻荷神除了保佑生意兴隆,似乎副业还有保佑交通安全,一般人嘛就在神社祈愿的地方求个交通安全的御守,当然壕一些的会选择下面这种类似开光的迷信活动(笑)

神社后面的鸟居一直蜿蜒至稻荷山里,看起来很有一点距离的样子,当时天气有些阴晴不定,我们也觉得时间有些不允许,所以就下山啦。下山之后打算看看能不能赶在三十三间堂关门之前进去逛一圈,然而并没有赶上。领导表示:那就去京都大学看看吧。正好京都博物馆门前有趟车直达京大正门前,我们赶到的时候正巧是落日时分,一来到校门前就见吉田钟楼和标志性的巨大楠木沐浴在金色的夕阳下,十分壮观。

冬天从日落到天黑的时间总是十分的短,当我们回到住处天早已黑透。记得前一天晚上路过一家门口写着“八云食堂”的,民宿小哥说做冲绳风味料理,味道也好,就这家了吧。推开门,有点像深夜食堂的样子,不过灯光更加昏黄一些,一圈柜台围着开放式的操作间,柜台的一侧是日式餐厅常见的垫高半米左右的平台,上面散放着几张矮桌和坐垫。这个看起来有些古旧的小店里意外地老板和客人都是年轻人,头顶小小空调里的暖风将淡淡的烟味和轻快的南国风摇滚乐调在一起拂面而来,说实话不太喜欢烟味的我们花了一小段时间才适应过来。坐下后餐厅小哥给了我们一张单子,说这张单子上的是酒水,然后指了指贴在上框的一溜水牌子:这些都是吃的。我一看,啧。。。。

在下不认识啊[继续手动笑cry]。。。不过既然小哥说了都是吃的,闭着眼睛点吧。。。

味道倒是真的不错的。结账的时候我问老板娘你们这里是不是主要做冲绳料理,老板娘想了想,说:“嗯,是有一些冲绳风的料理,但总的来说算是‘challenge料理’吧。”“challenge料理,那是啥?”“就是抱着‘哦~~~这个菜是头一回做,且待老娘一试’的心情做出来的料理啊。”当时觉得这只是老板娘一时兴之所至随口说的,不过后来这句话越咂摸越觉得有意思,因为我自己也喜欢在家捣鼓着做菜,的确挺多时候第一次试做效果很棒,第二次第三次再做就总觉得做不出头一次的感觉来。想来第一次试做的时候心中充满着新鲜感和挑战的冲动,每做一步都细致观察仔细思考,大概这就是所谓的“初心”?再做第二第三次,总觉得有经验,反而一些细节会忽视,以致成品不如初次惊艳。这么想来如果老板娘做的每道菜都能保持着“初次动手”的认真劲儿,还真是很高的境界了呢。当然,很有可能我的这些胡思乱想到头来只是对老板娘一句玩笑话的过度解读,但是无论如何,八云食堂的“challenge料理”配上我闭着眼点的“challenge注文”,效果拔群。

吃完了出门走走,找了家小小的咖啡馆坐了会儿。自家烘焙的咖啡,配上点六七十年代的摇滚,我这个怀旧狗根本走不动路。

day3 2.8 京都 南禅寺、哲学之道、花见小路

最早计划第三天去岚山来着的(继续笑),当时看远期天气预报说几天都有雨,出行前几天干脆放弃了去岚山的计划,反正冬天观光小火车都不开,想来大概不是观光的最好时机。又查了查,那就南禅寺吧。
结果这几天并没有下雨。其实冬季也不是南禅寺最佳观光时期。
管他的。
其实最初决定去南禅寺的动机是见到了水路阁的照片,绿树丛中掩映着罗马高架引水桥风格的拱门,这种和风古典主义实在太吸引人。后来进一步查阅了一些资料后对疏水阁以及疏水阁背后的整个琵琶湖疏水工程有了更深入的认识。19世纪中后期倒幕战争之后,京都失去了幕府时期的地位,加之早在鸟羽伏见之战前三年京都市内已经被幕府军队和倒幕军队的激战摧残过一次,市区大量建筑被焚毁。明治初期京都一度十分萧条,为了不让古都就此没落,京都市启动了以琵琶湖疏水工程为代表的一系列工程,努力引进先进技术发展自救,建起了日本第一座水力发电站、第一条电气化铁路……可以说正是由于琵琶湖疏水带来的契机,京都市才摆脱了危机,重新焕发活力。

南禅寺三门,古朴大气

游记题图,三门道前栏杆上的小鸟雕塑,可爱玲珑

水路阁

水路阁边上有台阶,顺着走到头可以发现一条通向后山的小路,没走出多远居然山上下来一位骑山地车的大叔。。。神奇,又走了一会觉得不知小路通向何处,有些后悔没问刚才那位中年骑士。。。折返吧,山脚下是南禅院,也是一处不错的日式园林。

后山小道

南禅院

参观完南禅寺已经过了正晌午,吃饭吧。原本(你又来。。。)是打算去奥丹吃汤豆腐,然而领导已经饿得有些等不及我慢慢找地儿,出了南禅寺大门走两步看见一家带庭园的、料亭模样的“京割烹·大安苑”,犹豫了一下,去吧,就算是料亭中午一般也不做会席,不至于多贵。。。况且奥丹本来也不便宜。
于是怀着略忐忑的心情推开了门。。。。
没人啊。。
我们探头探脑往里走了小半分钟,终于一位穿着和服的大妈迎了出来,指着门厅里的小本子示意我们先点餐。中午的菜单果然比较简单:汤豆腐锅,豪华盒儿饭,豪华盒儿饭配汤豆腐锅。别笑啊,单子上明明白白写得着“弁当”,可不就是盒儿饭么。
当然这家的盒儿饭豪华得多了。

点完了一位服务员引我们来到一处看得见庭院的单间坐下

等了一会先来了前菜和鰤鱼刺身

汤豆腐锅

豪华盒儿饭真的挺豪华的,三重漆盒

吃完饭从另一个门出去,没走两步,看见了奥丹的招牌。好在这顿吃的也满意,没吃上奥丹也没感觉有多怨念。

看看地图再看看时间,哲学之道可以走一走,或许还有时间去银阁寺呢?

水渠两边的可都是樱花啊!!!!这要是春天该多美,多美啊!!!!
不过自我安慰的方法还是有滴:据说“哲学之道”的得名是因为京都大学的哲学家们喜欢在这条小路上散步、思考问题而得名,所以说“安静”、“适合思考”是哲学之道之所以成为哲学之道的重要元素。那么春天樱花季的时候闹哄哄遍地都是赏樱的人群,哲学家们还怎么思考呢?所以说,虽然春天哲学之道樱花美,但是由于游人如织的缘故,哲学之道不再适合进行哲学思考,其“哲学”的本质也因为环境的改变而暂时的丧失,仅仅变成一处普通的赏樱景点,也就是说只有在今天这样安静闲适、游人不多的时候它才是真正的“哲学”之道
你看如果我实在樱花盛开的季节来到这里,根本就不会进行以上对“哲学之道”本体的思考,看来我们今天下午走的的确是完全体的哲学之道呢
喂,不要用这种同情的眼神看着我啊喂!!

路遇小小咖啡店,来份ぜんざい(红豆年糕甜汤)尝尝。配份焙茶可以理解,但为毛还有昆布?满怀疑惑的我一勺红豆汤喝下嘴去顿时就理解昆布的用意了:吃完齁甜的东西非得来口咸的才能压住香归香,实在太甜了。。。。

沿着哲学之道零星的还开着一些小店,我们慢悠悠的一路走一路逛,等到了银阁寺道,人已经停止售票了。。。下面去哪里呢?明天就是在京都的最后一天了,上午还要收拾行李,高台寺那边还约了和服换装,看地图祗园那边也是各种小路,到时候过去现找,走错了赶不上趟就各种不方便了,那就先去踩个点吧。

果然过去就走错了。。。好在祗园这边本来地方就不大,很快就找到正确的地点了。走回大路时已经饿得不行,随便找了家王将饺子。我们都觉得味道还可以,为啥这家在中国就开不下去了呢?
吃完饭沿着四条通散步,在花见小路兜了一圈。说实在的,京都田子坊的感觉。。。当然边上的店高级许多就是了。

回住处之后又要解乏了,今次试试附近的另一家钱汤

这家真是满足了我对于日式钱汤的一切刻板印象:薄木板隔开的男女更衣室、坐在隔墙末端两边都能一览无余的收银柜台、棕色人造革的投币式按摩椅和柜台边小冰箱里的冰牛奶(笑)
泡澡时还见识了京都本地老大爷有多么的话痨。。。巴拉巴拉问我从哪来、待几天、去过哪里玩,向我推荐京都的景点。。。我只是问他洗手间在哪里啊而且我本来就只能通过若干能听懂的单词大概判断别人想说啥,结果老大爷那一口浓重的京言叶。。。更加的一米哇嘎乃啊。。。。

day4 京都-奈良,京都博物馆、三十三间堂

一觉醒来听见屋外淅淅沥沥的声音,心说完了,本来天就冷,这再下个雨可怎么办啊。到时候看情况吧。然而当我们打包完东西走到公交车站时,天气已经是这样了:

叫我晴天宝宝

欢天喜地来到冈本织物高台寺店换装,到的时间刚刚好,挑好衣服直接就换了。换装的时候工作人员看我还穿着秋衣秋裤,就说:这些最好不要穿在里面,影响效果。当时在屋里暖融融的不觉得,我居然就实诚的真给脱了!!结果出门没走两步就冻成狗啊!同志们,血的教训啊!冬天去换装,千万要穿秋衣秋裤啊!!而且走出店门没多久又特么开始飘雨了!!京都这天气真可以啊!!!

不过效果是不错的

因为实在太冷,在室外待不了太久,赶紧的去京都博物馆暖和暖和吧。打车!日本租车真不便宜,一两公里的路计价表就跳到了800多jpy

到啦

虽说当初建立京都博物馆的初衷是在明治时期的欧风美雨中保存日本传统文化,但这典型的欧洲古典主义建筑风格还是十分明显的反映了当时流行于日本的“帝国主义审美”啊。

上图所示的是京博旧馆,现在基本只在有特展的时候才会开放,常设展览在旧馆西北的“平成新知馆”新馆里。说起来京都博物馆的布展思路跟上海博物馆比较像,按照专题设置展厅,三楼是出土文物和陶瓷器具,二楼是绘画主题展厅,一楼是书法、漆器、织物等主题展厅。可以看出京博主要目的是从各方面展示日本文化,尤其是与京都相关的文化,然而这样的布展没有明显的时间线索,我们这些对日本历史了解不够深入的人在参观的时候往往会有点一头雾水的感觉。在“线索清晰”这一点上,我觉得大阪历史博物馆做的非常好,后文还会提到。

顺便说一句参观京都博物馆一定要租讲解器,有中文版,中文不仅文法标准而且字正腔圆,有一个男声听起来很像故宫讲解器里的声音,很好听。还有我们去的时候一层有一个临展厅在展日本名刀,还请了刀剑乱舞的声优给对应角色的刀进行讲解,800jpy一位,小小的一个厅挤满了妹子,都开始排队了。。。。然而领导看了两眼表示:这刀都张一样啊。。然后就拉着我走了。。我还想看看来着呢

其实在博物馆的院子里也有不少室外展览,但是冷啊。。。。只在西侧花园转了一小会,拍了几张照片。当时梅花开得正好。

京都国立博物馆对面就是三十三间堂。然而实在是冻成狗,当时天虽然放晴了但是开始刮风,我们在大殿里就听见外面风呼呼的刮,根本抽不出手来。。。照片欠奉
认真的说,三十三间堂的千尊观音像法相庄严,令人震撼,是在别处见不到的、独特的佛教寺院形式,有时间一定、一定要参观。

从三十三间堂出来我俩都冻得不行了,当时也到了下午四点多钟,感觉太阳下山之后还会更冷,所以果断回去还衣服了。下了公交车先在八坂神社附近找家茶室坐下暖和暖和,来碗抹茶,加个布丁,再吃个田乐豆腐。
呼~~~~
寒冷-50
生命+15

换回暖和的现代服装。。感觉整个人都精神了呀!背大包一口气走好几里不带喘气儿的
背上包直奔京都站,在站里买了“駅弁(车站便当)”上了最近一班近铁直奔奈良~
需要注意的是有些特快车是全车指定席的,我们就在不知情的情况下上了这班车。。。不过也没关系,中途列车员检票的时候在他那里补一张指定席票就可以

奈良住的是booking上定的“游山guesthouse”,不过booking网上的渣翻译翻成“玉簪旅社”,奈良近铁站出来走5分钟就到,十分方便。
guesthouse有床位、标间和和室,有公用的活动室、厨房、卫生间和浴室,投币式洗衣机和干衣机,设施齐备,柜台上还有各种版本的旅游简介,奈良地方很小,我觉得数得上号的景点、餐厅、喫茶店都有介绍到了。
我们定的是和室,要自己铺铺盖,而且跟隔壁多人间就一张胶合板隔断,基本不隔音,不过大家素质都不错,晚上很安静,不会影响休息。
和室窗外有小院子哦~

day 5 奈良,奈良国立博物馆、春日大社、东大寺

今天去的这几个点都在奈良公园,奈良公园离近铁站也非常近,所以优哉游哉腿着过去啦。
离我们最近的是兴福寺,但是兴福寺金堂正在整修,只能随手拍个五重塔假装是东寺(手动笑cry2.0)

兴福寺稍微往东走几步就是奈良国立博物馆。奈良博物馆规模比京都的小一些,从布展思路上来看跟京博差不多,也是按照专题安排展览,如绘画、陶器、雕塑等,不过奈良博物馆比较有特色的一点是会根据奈良独有的一些活动安排特展,我们去的时候时间上临近东大寺二月堂的“お水取り”仪式,所以博物馆专门布置了一个很详细的关于“お水取り”的展览,介绍了这个仪式的起源、发展,并详细展示了仪式的各个环节,非常有意思。
然而还是,博物馆内不准拍照。。。很有历史感的旧馆(现佛像馆)整修,新馆外观也没拍,简单来说就是关于奈良国立博物馆的照片再次欠奉啦~

奈良博物馆出来后不久就能看见“春日大社表参道”的牌子,沿着这条路走下去就到春日大社了,这条参道挺长的,不过一路环境特别幽静,感觉很好。

当然小鹿是定番啦

神社正门

门前的石灯笼,也是施主们捐的

神社回廊边的一串铜灯笼

绘马也是奈良特色的小鹿哦

春日大社出来向若草山出发,路上还是没有抵住诱惑买了鹿煎饼。。。然而鹿煎饼摊附近总有几只面带凶相的公鹿拦路强抢民饼,不给就顶你屁股

本来(多少个本来了?)说想登上若草山俯瞰一下奈良市,但是若草山刚刚弄完烧山仪式,封闭了

老鹿身后黑乎乎的山就是刚刚放火烧过的若草山啦,养完这段到了春天就又是一片鹅黄嫩绿

对了若草山脚下有两家店,虽然没拍照但还是值得提一下,准备买把好厨刀的同志们不能错过。两家紧挨着,一家是菊一文珠四郎包永,一家是三条小锻冶宗近。前一家从镰仓时期就开始给皇室锻造刀具,这家的菊纹也是皇室御赐的;后一家么,玩刀郎的同志们可能会觉得“宗近”这俩字看着眼熟,没错,三日月宗近就是三条宗近家的作品啦~天下五剑品质,值得信赖。
然而就在我盯着(买不起的)厨刀流口水的时候,一队旅行团众陆续到来到隔壁的喫茶店吃午饭,一些团员也盯着这些刀看了半天,此时一位中气十足的东北导游大妈开始招呼起团员:“这些刀都不行,回头带你们去买陶瓷刀,比这好用多了~”
不过后来又想了想,其实导游大妈说的也有一定的道理,毕竟陶瓷刀锋利轻便也美观,关键基本不用打理。而这里寒光闪闪的刀具大多是碳钢,不仅时不时的需要磨刀,收纳不当还很容易生锈,这一队大叔大妈看起来并不会在刀具上有什么情怀,所以对于他们而言,没准陶瓷刀还真是更好的选择呢。

沿着若草山下的小道向北走不多久就是东大寺二月堂了,这是东大寺中较为古老的木造建筑,在形制上与东大寺著名的大佛殿有较明显的区别,是五脊顶,且没有唐破风,与唐招提寺有一些相似之处。

二月堂地势较高,所以登上二层露台也是可以俯瞰奈良市的,稍稍弥补了没能登若草山的缺憾

二月堂前有一条路直通大佛殿,越走人越多,到了大殿门前已经十分热闹啦

这位穿和服的小姑娘大概是喂鹿被顶撞了,嘴里一直碎碎念:别顶我啊,顶爸爸去。。。爸爸在边上一脸黑线

东大寺,壮观大气的没话说啊。

泉此方:中间是本体四周是分身

寒假似乎也是修学旅行的旺季呢,一路上从小学生到高中生碰上好几队

奈良公园我俩这一圈转的其实挺浮皮潦草的,走出来的时候也就刚过中午,在一家店买了奈良特产柿叶寿司,传统的柿叶寿司是腌鲭鱼和腌三文鱼的,说实话吃口有点腥,我的建议是值得一尝,不过买个最小份吃吃味道就行了。

奈良近铁站边上就是东向商店街,值得逛的小店挺多的。不仅仅是一般提起“买买买”时就会浮现在眼前的免税药妆税店或日本特色商品店,我们还找到几家很有特色的古着店,二手的衣服在遇上店内活动,东西简直便宜的没道理。还有一家伊朗人开的波斯饰品店,卖挂毯和“米娜”(铜胎手绘珐琅工艺品)的,很漂亮。需要注意的是日本商店街里的商铺关门都挺早的,大概下午5点多很多店就关门了。
晚上在大众点评上找了家五星好评的“金枪鱼小屋”,一家小小的饭店,只卖金枪鱼料理,实在太赞,来不及拍照验毒了,毒死也值
店里有中文菜单,但是是谷歌翻译水平的不太容易明白,所以我们落座开吃之后接连来了好几拨同胞,看了菜单之后还是选择问我们:“有啥好吃的?”

day 6 奈良-大阪,唐招提寺

奈良近铁站附近其实是有公交车到唐招提寺门前的,但是唐招提寺算是有点偏僻的景点了,所以公交车发车班次比较少,所以我们就还是坐近铁到“西ノ京”,离这站最近的其实是药师寺,但是又没赶巧,药师寺金堂也在修缮,我们就在药师寺附近随便转了转,差不多也就到了午饭点了。
这顿也是顺着大众点评的推荐去了“草ノ户”,这家的特色是根据时令物产制作的特色定食,到了店里才发现这家还接待过皇室成员,有点厉害的。

西ノ京附近,真的蛮乡下了

草ノ户

下午的目标就是唐招提寺啦,鉴真东渡弘法所建之寺。比起东大寺唐招提寺金堂的规模没有那么宏伟,不过从规格上来看唐招提寺金堂的五脊庑殿顶的规格还是很高的。金堂后面还有鉴真墓,十分幽静的场所。

1995年阪神大地震后,为了对金堂的受损情况进行调查并予以修复,日本有关方面对金堂开展了彻底的解体——修复工程,从2001年4月起至2009年11月,历时九年半,文保工作人员几乎将金堂的每一个部件都进行了拆卸和检查,并更换了受损部件。唐招提寺官网对这一工程进行了较为详细的介绍,拆解修复的过程还蛮震撼的,具体参见:http://www.toshodaiji.jp/shuri_gaiyou.html

从唐招提寺出来后可以回西ノ京乘近铁,也可以一路沿着近铁轨道边的小路走到“尼ケ辻”站,在站前还可以看到一座池塘中的古坟遗址。谷歌地图上说是垂仁天皇陵,我们当时没有在实地看到相关介绍,不过看着水鸟飞过矮矮的陵寝,画面还是蛮有意境的。(没拍照

奈良的行程就到此为止啦~背上大包小包,走到jr奈良站坐车去大阪~

我们在大阪的住宿是在booking网上订的太洋商务酒店,当然booking再次渣翻成了“太阳商务酒店”。。。怎么说呢,如果让我用国内的业态来对比的话,我觉得这家店相当于国内的“国营招待所”,不是说他服务态度差,而是说这家店处处都透着“两个时代前”的感觉,比方说油漆的走廊(现在不说墙纸起码也是墙面漆吧)、低矮的房门(1米8到1米9的样子?反正特别矮)、大概四叠半的小房间里啥也没有。。。最有特色的是房间的钥匙,就像过去在日剧里见过的,入住时前台小哥会从柜台后面几十个小方格里拿出一根方方的有机玻璃长条,一端连着一把小钥匙,只要你准备出酒店大门,钥匙就得交给前台保管,这倒是防止丢钥匙的好办法呢。
总而言之,这家酒店条件很一般,不过好在交通十分方便,门口就是地铁站,离jr和南海电铁的新今宫站也很近。

在酒店稍事休息后出门打食儿,最近的商业区就是通天阁和新世界了,商店街两边各种夸张的看板画风与京都奈良完全两样,满满的大阪浮夸风这边吃饭的地方很多,但是有名的店都在排队,跑了一天的我们嫌麻烦找了家不排队的。。。。大失败。。。也不说多难吃吧,反正也就是魔都一般大阪烧日料店的水准吧。。。
吃完饭顺着南海电铁线一路逛到了难波站,原本打算去高岛屋看看,结果人高岛屋已经打烊了。。。好早啊。。明明有那么多中国人买买买的
南海电铁回吧。下了车刚出站就看到一个大叔旁若无人而又极为熟练、似乎已经做过无数次一般地。。。往路边树丛里撒了泡尿。
嘛。关西人。

day 7,大阪-泉佐野 黑门市场、道具屋筋、大阪历史博物馆

京都错过了锦市场,那么来大阪就再也不能错过黑门市场。出旅馆就是地铁“动物园前”站,坐堺筋线两站至“日本桥”站,出站不远就到了黑门市场。没别的,吃吃吃啦~

吃饱喝足自然要散散步,作为业余下厨装逼犯怎能不去道具屋筋商店街买刀呢?千日前道具屋筋商店街离黑门市场很近,步行十分钟左右的距离吧,是一条专卖厨房用品的商店街,从家用的锅碗瓢盆刀具到餐饮业相关的大锅大灶乃至看板条幅一应俱全。不过虽然日本商家诚信水平整体很高,买东西还是需要比比价,我就一时冲动买了把略贵的堺孝行不锈钢三德。。。折叠锻打的花纹钢三德也就10000jpy左右,我怎么就没买呢。。。唉

剩下的半天时间想想也就只有大阪城公园可以逛逛了。日本桥站上地铁,堺筋线向北坐两站在堺筋本町换地铁中央线,向东坐一站到谷町四丁目站,下车步行五分钟。
如果买了大阪周游卡,历史博物馆就是免费参观,但是我们没有买,参观料金是600jpy一位。
历史博物馆原址在大阪城公园里的一栋明治风格建筑里,这是最近几年新建馆址。之前已经说过,大阪历史博物馆是按照时间线索布展的,参观路线从大楼10层开始,从上到下依次是平安时代、安土桃山时代、明治时代和昭和平成时代。博物馆的历史文物展品其实并不算多,但是很别出心裁的安排了很多场景复原,生动的展示了不同时期大阪的历史风貌。尤其是在顶层,展厅下方正对着的就是难波京遗址,边上还专门设置了图解展示当年的宫殿遗址与今天的道路房屋的重叠关系,瞬间古今穿越的历史感就出来了,真是十分高明的设计。

展厅北端的视野非常好,在10层整个大阪城公园一览无余。

9层介绍的是安土桃山时代,也就是日本的战国时代,不过历史博物馆偏重于介绍这一时期大阪作为一个工商业城市和市民城市的形成和发展,关于战国历史的种种,如丰臣秀吉、真田幸村、大阪之阵等等,主要在大阪城里展示。
这一层还有一个考古主题的互动中心,我们在玩地层拼图的时候遇见了一位非常和蔼的志愿者老太太,她连说带比划带写汉字,跟我们讲解日本古代的陶器、典型日式柱洞是怎样形成的、不同时代地层堆叠关系等等,讲解的十分详细、耐心,这真是我们整个大阪行程中印象最好、最深刻的地方了。

再往下一层是明治、大正时代,也是关注市民生活比较多

到了昭和时代,二战是回避不了的话题,博物馆说的不多,态度上么肯定首先是有反思的。

比方说展示全民的战争狂热、军国主义教育等等

当然也不忘放上一颗烧夷弹来强调“平民也是受害者”。不过在我看来嘛,既然你全民战争狂热,那么事实上对外侵略就人人有份。当初田闹黑卡板载喊得爽,现在就别怪拆迁办李梅主任做完了东京项目再来照顾一下大阪的城市再规划工作。大写的该啊。

博物馆从上到下稍微用心点参观一下就花了两个多小时,出门的时候日头已经偏西,博物馆也将近闭馆了。大阪城肯定上不去了,只有在外围拍几张照片啦。
对了还有几张照片在另一个胶卷里还没拍完,等洗出来再放几张上来吧。

以上就是我们在日本正经参观的最后一个景点了,回国的机票订了第二天早晨9点,当时觉得当天起大早赶电车或者提早一天在机场过夜实在折腾,干脆在离关空最近的泉佐野站附近订了家青旅,多少能睡个囫囵觉再出发。回旅馆取了行李坐南海线,也就半小时左右的时间吧。泉佐野是个小镇子,大概由于来往关空不少旅客会选择在这里过渡,所以发展的还不错,吃饭住宿的地方不少。旅馆么是booking上订的“greenhouse hostel”,很小的一间旅社,都是床位,旅社本身很安静,每张床也都安了很厚的遮光帘,不过晚上还是会有深夜入住旅客,多少会发出一些响动,平时睡眠不深的人可能会容易被吵醒。

day 8 大阪-上海

南海电铁早晨开往关空的列车半小时一班,我们赶的6点半那一班。
到了机场就坐飞机回国咯,大早晨的并没有什么免税店攻略可写啦~
对了如果护照有电子芯片,到了浦东机场可以自助刷本子过关啊,不用排队了。

总的来说。。。没玩够,下回还来!

2016-03-07 13:37

2016-03-07 13:50

首顶必赞

2016-03-07 14:13

2016-03-07 14:16

2016-03-07 17:00

不错哦,顶一个!考虑去看看,有问题可以问楼主吗?在不能出行的日子里,也只能看看游记咯。游记写的不错,互相关注哦

2016-03-07 17:26

赞!互赞一个!

2016-03-08 10:59

看一次不过瘾,收藏了以后慢慢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