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花落去 ,一地缤纷(二)----邂逅安达卢西亚

tommye LV.13
2016-03-07 13:01 2620/7
  • 出发时间/2016-01-30

前言

西班牙葡萄牙这两个“父母有缘“的大航海国度,同处伊比利亚半岛西班牙东临地中海葡萄牙西靠大西洋,半岛南端直布罗陀海峡与非洲大陆相望。这里曾被北非摩尔人统治了八百年,阿拉伯的璀璨文化曾使安达卢西亚一度成为西方世界中最繁荣、最先进和最优秀的地区,伊斯兰文明与基督教文明在这片阳光灿烂的土地上碰撞出绚丽的火花。“光复运动”的胜利宣告了海洋时代的到来,对宗教传播的狂热为其海外探险提供了强大的精神动力。

伊比利亚半岛这俩殖民帝国曾征服海洋、获得了世界,进而主宰世界长达一个多世纪,借地理大发现和开辟新航路攫取了神话般的惊人财富。大航海时代无数次的侵略与征服、冲突与融合造就了西葡两国伟大而又独特的建筑、美景、美食、绘画等文化瑰宝,得天独厚的地理优势,又赋予了他们美丽的自然风光和丰富的天然物产,确又无一例外地使其强大国运最终迷失在信仰之中。

我们的大航海体验之旅是从伊比利亚南部的安达卢西亚开始的。 安达卢西亚,一个听起来就非常浪漫的名字,当然也是一个非常浪漫的地方。当年哥伦布的船队正是从安达卢西亚驶入大西洋,开创大航海时代的同时,也把西班牙带入足以让后人沉醉数百年的辉煌年代。今天的安达卢西亚,辉煌年代的气场早已散尽,但是文化的传承一息尚存。

早就听说过伊比利亚半岛的热情源于安达卢西亚的阳光,一句HOLA ,一个微笑。这里是上帝最偏爱的土地,同时兼容了地中海明媚的阳光、碧蓝的天空、绚烂的花朵还有温暖的气候。这片西班牙最南端的土地充斥着有关斗牛、足球、弗拉门戈舞的传说,慵懒的午睡以及如TAPAS般丰富多彩的生活方式,构成所有象征着伊比利亚生活方式的“标志”。

马拉加

我们的旅行从上海出发,飞跃欧亚大陆、飞跃阿尔卑斯山脉、飞跃比利牛斯山脉,抵达欧洲最负盛名的阳光海岸。在飞机上俯瞰马拉加城,白房子和蓝天白云宛如一幅天堂美景,散发着安达卢西亚的风情与地中海式的情调。
       当我们的飞机在马拉加机场跑道上滑行的时候,机长在广播里说地面温度已经是15度了。我们庆幸自己还算是轻装上阵,无需开箱换衣服,但很快我们发现自己只能欣赏碧海蓝天的浪漫,却难以承受地中海艳阳的热情,怎一个夏天穿棉袄、冬天摇蒲扇的错乱!
       马拉加(Málaga)是位于安达卢西亚南端的西班牙第二大港口城市,也是传说中的土豪度假胜地。这里还同时拥有出产西班牙葡萄酒的红土地、一望无际的橄榄树林和世界六大完美海滩之一的阳光海岸马拉加坐拥阳光海岸(Costa del Sol)中心的地理位置,因为距离那些安达卢西亚最著名的城市,如塞维利亚格拉纳达科尔多瓦等都相当近,人们经常把这里作为很好的中转站。

诺贝尔文学奖得主阿莱桑德雷称马拉加为“天堂般的城市”,选一座城,满足来到这里所有人的要求,毫无疑问,马拉加会成为目的地之一。独特的安达卢西亚文化、毕加索的美丽故乡、古老的历史建筑和诱人的海鲜大餐构成这座海滨城市的独特名片。如果想要深入了解安达卢西亚的魅力,这座城市绝对不容错过!
       我们这次西班牙南部自由行就准备把马拉加作为中转站,为了便于出行,落脚点就选在中央车站广场内的马拉加(Barceló Malaga)酒店。酒店、地铁、火车站同在一个购物商场内,这令我们接下来的出游极为便利。马拉加机场至酒店既可乘坐A线大巴(到Train Station 或 Bus Station,行程20分钟),也可以乘坐地铁C-1线(到马拉加市中心火车站下,只需要10分钟左右)。酒店离长途车站也只有5分钟步行距离, 去周边的龙达、内尔哈、米哈斯格拉纳达马贝拉等小镇都是从这个长途车站出发,距离热闹的老城区也就15分钟的步行距离,打车也就6个欧左右。

马拉加老城区汇聚着众多的历史古迹,这里也是艺术家的摇篮,欧洲最伟大的画家毕加索就出生在此,天才艺术家的根和安达卢西亚人的性格将其旷世佳作和安达卢西亚乡土融为一体。由于马拉加老城区很小,靠步行即可游览,无论如何,为自己留下一个下午和晚上的时间,贴近体验一下这个从腓尼基人和罗马人时代传承下来古城风貌吧,这里不仅有古罗马剧场、阿尔卡萨瓦城堡 和各种教堂,更是天才绘画大师巴勃罗·毕加索出生和成长的地方,几乎到处都可以找到毕加索印记。
       如果你以马拉加大教堂(Catedral de Málaga)为出发点,对面应该看见毕加索博物馆(Museo Picasso Malaga),教堂出来沿着小路往海边走五分钟,穿过一片热闹的商业街,就能看到马拉加城堡(Alcazaba),古罗马剧院(Teatro Romano) 就位于城堡的门口。你也可以站在城堡上,远眺“太阳海岸”(Costa del Sol)和拉马拉格塔海滩(Playa de La Malagueta),俯瞰马拉加新与旧街巷空间交织的城市肌理,然后记得在日落时分去马拉加大学和海关大楼毗邻的林荫大道看夕阳喔。当然,比美不胜收的更让人觉得留连忘返的是老城的夜市,第二天无需早起赶路的话,务必在中央市场喧哗的酒吧喝一口烈性的朗姆酒,自在地沉醉于遍地海螺和贝壳中……

阳光海岸

如果时间安排得过来,建议你从马拉加出发,去周边小城镇转转, 造访一下著名的阳光海岸(Costa de Sol)。延绵200多公里的阳光海岸不仅景色优美,阳光明媚,而且船舶停靠码头和海港同样堪称完美,周边更有众多小镇以其超越时空的宁静和质朴让人为之着迷。
       一路向西,沿途你可以去马贝拉(Marbella)、米哈斯(Mijas),马贝拉是常年阳光海岸最热门的度假胜地,那里的港口靠泊着来自世界各国富豪的私人游艇;米哈斯依然延续了安达卢西亚的白色浪漫,面朝地中海居山错落而筑的白色建筑,能够满足你对童话的一切想象。如果你对这些都不感兴趣,那么在此随性而走,随意而停,与一树花开不期而遇,也算是给你的旅途增添意外的邂逅吧。

一路向东,在阳光海岸的中段,也坐落许多不知名的白色小镇(Pueblos Blancos)。你务必在素有欧洲阳台之称的内尔哈(Nerja)逗留片刻,如果无意前往内尔哈溶洞(乘坐公共汽车在Nerja Cuevas站下)一探究竟,不妨考虑在此转车,前往另一处白色魅惑,有“安达卢西亚最美丽的村庄”之称的弗里希利亚纳(Frigiliana),在地中海的艳阳下寻访迷宫般的街巷,相信会有太多太多值得流连忘返的东西让你不能遗忘。

直布罗陀

如果你持有一年多次往返申根签证,那么恭喜你,你获得了英属地直布罗陀(Gibraltar)的不请之约,可以去领略一下欧罗巴角(Europa Point)的风光。直布罗陀市与西班牙小镇La Linea相连。如果是一日游,建议你在马拉加汽车站坐Avanza公司的大巴一早7点出发,行程3小时可达终点站La Linea镇,出站步行5分钟即到直布罗陀边境。提醒一下,Avanza的专线1天只有往返5班车次,所以到了La Linea要看好回马拉加的末班车时间。
       凭你持有的多次往返申根签证,你可直接办理入境。签证官端着一本正经的英国绅士范,会煞有其事地问你需要逗留多久,并让你填写一张表(貌似只有持申根签证的中国人才填?),然后依据你的滞留时间给予一天或是若干天的签证。
       与非洲仅有31公里之遥的直布罗陀位于欧洲伊比利亚半岛南端 ,长期以来一直是英国的海外属地,因扼守着大西洋和地中海之间的海上通道,所以是英国重要的要塞和海空军基地。直布罗陀现在是个自由区,由于没有英国本土高达20%的VAT附加税,这里的物价要比英国便宜许多,如果想血拼大牌化妆品、奢侈品香水的话,直布罗陀应该是你此行购物烧钱囤货出血的好地方。

进入直布罗陀后,你首先看见的就是全球唯一允许行人通过的机场,人行通道、汽车通道、飞机跑道合为一体,堪称直布罗陀一大风景。岩石山(The Rock)是直布罗陀的标志,你可以在机场入口处坐5路车到Market Place Terminus, 然后坐缆车上山观景留影,这是大多数游客必游的一景(2路公交抵达)。循原路返回的话,你可以中途下缆车去岛上的植物园与猴子们来个亲密接触,没有伴手礼孝敬这些山大王的话,务必抓紧你的包包!

脚力不足的话,就不必强求自己去拜谒那些猢狲了,赶快换乘2路车(起点站和终点站分别是 Market Place Terminus 和 Europa Point Terminus)去欧罗巴角,在灯塔吹着海风,晒着太阳,眺望南岸的摩洛哥,应该是一番惬意的感觉。
       直布罗陀城市很小,不消一天即可走遍全城,很多人会在 Market Place Terminus 购物(免税哦)及享受美味。另外,购物村的赌场也比较多,小赌怡情,大赌伤心,这个就不消细述了。

塞维利亚

回过头让我来继续说说从马拉加前往安达卢西亚鼎足而立的三剑客——塞维利亚格拉纳达科尔多瓦吧。西班牙愈往南,受神秘、内敛、沉稳、厚重的阿拉伯风格也愈重,上述三地堪称阿拉伯化的西班牙城市。这几处是最能深切感受摩尔人在伊比利亚最后荣光的地方,摩尔人留给西班牙的文明奇迹宛如历史银河中的一颗流星,慢慢划过安达卢西亚
        塞维利亚早在2013年去过,这次和另外两处凑在一起写也算是大结局之作。平心而论,三个地方个人最喜欢的还是风情万种的塞维利亚。总体而言,这是一座橘花飘香的城市,迷人的花之小径,曲折狭窄的巷道,宁静悠闲的街景,街边的树上都结满了橘子和柠檬,整个城市沉浸在一片如梦如幻的芬芳中。

我超级喜欢塞维利亚的夜景,感觉有种走在维也纳街头的感觉。但不同的是,塞维利亚老城街道狭窄,到处花团锦簇,随处可见幽静典雅的庭院,古老的白色民居在阳光下光彩夺目。每一处都拥有让人爱不释手的理由,更不要提发端于斯的西班牙广场,虽然建成最早,这里的西班牙广场依然是全西班牙最美最大的广场式建筑。但在我看来,遍布公园、街巷的橘树才是这个城市最独特的地方。

如果你有大航海情节,想必知道大航海时代塞维利亚的富有源自航海者们从南美带回来的黄金在此转运,因此也成就了西班牙的海上霸权。因此,在塞维利亚你一定会去探访世界第三大的塞维利亚大教堂(Sevilla Catedral )和塞维利亚的地标希拉达塔(Giralda)。这所摩尔人清真寺遗址上建起来的世界文化遗产使用了劫掠自新世界的1.5吨的黄金装饰圣龛,边上坐落的发现新大陆的热那亚人哥伦布的“四王抬棺”雕塑,算是立足本职见证了归荣耀给上帝的繁华,尽管热那亚人是否真躺在里面至今莫衷一是。

在暖暖的午后,去黄金塔(Torre del Oro)看看航海博物馆吧,它是塞维利亚辉煌航海史的见证。黄金塔曾是一座军事瞭望塔,同时也是贮存黄金的金库,当年哥伦布从美洲回来的船只先在这里卸下黄金暂存在塔内,据说彼时曾在外壁铺上金砖以显示塞维利亚的繁荣,黄金塔也以金色瓷砖贴面而得名。尽管现在外墙已基本剥落,在斜阳下仍显得金光闪闪,继续为人们讲述着塞维利亚的故事。

噢,金碧辉煌的塞维利亚王宫(Royal Alcazars of Seville)也一定不能错过。这座集宫殿与城堡于一身的王宫是西班牙伊斯兰文化风格的代表作之一,其先后作为摩尔人和西班牙人王宫的历史,使得这座宫殿的建筑处处呈现出不同风格的混搭形态,因而也被选为世界文化遗产。

王宫外的胜利广场(Plaza del Triunfo)有很多复古的马车供游客租乘。乘坐马车,随着悠扬的马蹄声环游塞维利亚这座古城,也算是塞维利亚一种特色观光方式。

广场对面的西印度群岛综合档案馆(Archivo General de Indias)是极有价值的档案文件的文件库,因馆藏包括一些稀奇古怪的东西而成为塞维利亚又一处世界文化遗产。在这里,你可以看到塞万提斯的求职请求、教皇为西班牙葡萄牙划分世界的教宗诏书、哥伦布的航海日志、以及美洲殖民地地图和规划。

塞维利亚街头的行为艺术也是花样百出,其形怪样。

喜欢文化的你别忘了去美丽的塞维利亚大学走一走。该校建立在欧洲第一座香烟厂的原址上,这里还诞生了著名的舞台剧《卡门》。当年正是这部舞台剧,将西班牙的国粹弗拉门戈舞推广到全世界。

说到塞维利亚,不得不提与斗牛并称为西班牙两大国粹之一的弗拉门戈舞(Flamenco)。夜幕降临后再去弗拉门戈舞蹈博物馆(Museo del Baile Flamenco)欣赏激情四溢的弗拉门戈舞。踏着响板的节奏,和着吉他的旋律,踏着拍掌歌手的乐点,扬起挣扎呐喊的手臂,扭动激情倾诉的腰肢,从欣喜若狂到万念俱灰,从痛恨到嘲讽,从拥有到失去……这就是震颤心灵灵魂之舞弗拉门戈舞。

如果你正遇上斗牛季,那么去皇家骑士俱乐部斗牛场(Plaza de Toros de la Real Maestranza)观看一场惊心动魄的斗牛比赛是当令的节目,即便欣赏死亡边缘的嗜血勇士也许不是你的最嗨,不过那有什么关系呢,能够花半个小时在空旷的场地感怀一番,本身也是件让人愉快的事。

格拉纳达

格拉纳达位于安达卢西亚以东,是光复运动攻克的摩尔人最后一个堡垒,如今依然肃穆地伫立着的阿尔罕布拉宫(Alhambra Palace)就是这一卓越文明的见证。这座融汇着穆斯林、犹太教和基督教风格的著名历史古迹,使格拉纳达成为西班牙一个文化和旅游热点。谁都无法否认,这是一座美得令人神魂颠倒的宫殿。精致的摩尔艺术在此发挥得淋漓尽致,凡是到访过的游客,都有一种置身于“天方夜谭”般梦幻世界的感觉。冬季,可以看见背后的内华达山脉白雪皑皑的美景。去那里享受格拉纳达的精雕时光,追随摩尔人的辉煌足迹。

由于没有选择在格拉纳达住宿,我们是一早从马拉加汽车站搭乘了ALSA公司的大巴车, 行程2个小时左右到达格拉纳达。为了节约时间,下车后直接打车到阿尔罕布拉宫(大约在18欧左右),差不多成为当日的第一批游客。
       可能是冬天旅游淡季的缘故,现场等候的人不多,也无需网上订票,直接现场买票就可以了,也不用排队。旅游旺季还是建议网上预订门票,也有攻略说可以在边上的POS终端刷卡购票。不过,订票时间是很让人伤神的事,按规定,阿尔罕布拉宫的取票时间应在纳塞瑞斯王宫(Los Palacios Nazaríes)预约时间之前一小时左右,所以守时是非常重要的。这样进去后可以先参观阿卡萨巴城堡(Alcazaba),因为游览完纳塞瑞斯皇宫的出口在另一端,然后提前十多分钟到纳塞瑞斯王宫入口排队等待进场。从纳塞瑞斯王宫出来后继续游览轩尼洛里菲花园(Generalife)。

纳塞瑞斯皇宫是阿尔罕布拉宫所有景点中的精华,也是门票中唯一规定游览时间的地方(由于场地小,每半小时只能容纳300人),所以一定要按票面时间,提前到卡洛斯五世皇宫(Palacio de Carlos V)北面的这个入口排队。虽说我们是现场买票,排定的时间也是10点30分之后了。

纳塞瑞斯皇宫是阿宫中的一座永远不朽的艺术瑰宝,一座令人浮想联翩的宫殿,世界上最具有神秘色彩的宫殿之一。进入皇宫迎面就是黄金中庭,紧接着就转入著名的桃金娘庭院(Patio de los Arrayanes)。这个庭院人气最旺, 其中间是一个反射水池以及中央喷泉,水池两旁排列着两行桃金娘树篱,这也是该庭名字的由来。接下来就来到华丽到极致的狮子中庭(Patio de Los Leones)。狮子中庭得名于中央的石狮,十二座白色大理狮子围绕着一座十二边形的喷泉水钵,狮子口中喷出流水,据说这些流水象征太阳,也意味着生命之源永生不息。
       桃金娘庭院和狮子中庭是纳塞瑞斯皇宫的精华所在,皇宫内都是阿拉伯风格的纹饰、繁复的天窗、精美的蜂巢天花、散发着香气的雪松、醉人的水池,满目都是眼花缭乱的美景,称之为园林可能更合适。尤其是狮子中庭水池反射宫殿的美,细细的泉水声音在长廊和过道便可听见,更增添了宫内的静谧。

轩尼洛里菲花园(Generalife)也是阿尔罕布拉宫的重要组成部分,它包括了水渠中庭和柏树中庭。据说这显示国王当他们渴望花园提供一个亲密和宁静的氛围,所以皇宫内饰精美,低调而毫华。
       轩尼洛里菲花园占地面积很大,是以前国王用于休憩避暑的夏宫,轩尼洛里菲花园里最大最主要的庭院就是水渠庭院,是年代悠久至今保存最完善的安达卢西亚花园。长方形的庭院中央有一个水池,旁边种满花卉植物,庭院前后端各设有一座地面喷泉,侧面的拱门外可以看到远处阿尔拜辛的景色。

一圈游玩下来至少耗时3小时,脚力疲乏可坐城堡门口C3线小巴到格拉纳达大教堂(Catedral de Granada)。教堂原本是以哥特式与文艺复兴式建筑风格为蓝本,但由于历经多年的建造与多位不同风格的设计师, 完工时已成了混合多种风格的银匠式教堂。

阿尔拜辛区(Albayzin)保留了狭窄而蜿蜒的中世纪摩尔街道。是格拉纳达老城区中最古老的伊斯兰街区,在陡峭的山坡上,铺上了鹅卵石,筑成了台阶小道,在这里,你可以看到一个完全不同的西班牙,不感觉这里是欧洲,而是一个真真切切的阿拉伯世界。
      时间充裕可以坐C1线小巴到圣尼古拉斯瞭望台(Mirador San Nicolás),那里是观赏阿尔罕布拉宫全景的 最佳处。

科尔瓦多

原先从别人的攻略看,科尔瓦多大半天就够了,无非是逛逛大清真寺(La Mezquita de Cordoba)和百花巷(Calle de los Flores),实地去过才发现,其实不然,这绝逼是一个值得流连忘返的地方。信步在科尔多瓦,除了守望千年的罗马古桥诠释着古罗马文化的辉煌,给人更强烈的感受是摩尔人留下的大清真寺。当然,你可以叫它为清真寺,也可以说它是基督教堂,总而言之它就是建筑史上的一个奇迹。依然诉说着小城曾经的阿拉伯文化历史。
       的确,科尔多瓦经历了一段繁荣时期。在被罗马人征服前,科尔多瓦曾属于西班牙迦太基帝国的一部分,之后历经罗马人、哥特人侵入,在摩尔人时期达到了繁荣时期。建立了白衣大食王国的摩尔人以商业繁荣,文化发达而著名,作为中世纪西方人口最繁盛的城市,科尔多瓦成为伊斯兰世界最强盛的首都,鼎盛时期清真寺多达300所。在科尔多瓦城的鼎盛时期,它与巴格达、君士坦丁堡并列为世界三大文化中心,成为伊斯兰世界中著名的大都市。基督教王国收复科尔多瓦后又对阿拉伯建筑进行改造,陆续增添了一些建筑,最终使伊斯兰教文化与基督教文化并存。
       马拉加科尔多瓦交通便利,在马拉加中央火车站坐火车半小时就抵达这座百花之城。出火车站后乘坐3路公交车Ctra.Trasierra站上车,到San Fernando站下车,下车后朝前一直走到河边,右拐到底,大约步行10分钟左右就到清真寺了。王宫、古罗马桥也在附近。回火车站的公交,王宫附近就有,因为科尔多瓦很多道路都是单行道,所以来回公交车站不在同一个街道上,这个在西班牙很多见的。
       科尔多瓦曾经是罗马帝国统治下的西班牙首府,虽然不如塞维利亚般活力四射,也不像格拉那达那般具有强烈的个性,但却可以欣赏到见证了三个世纪以来混合伊斯兰教,犹太教和天主教风格的精彩绝伦的建筑遗迹。 科尔多瓦主要的景点包括大清真寺、王宫、古罗马桥、老城区的庭院等。科尔多瓦历史中心保留了中世纪的规划和街道狭窄的奇特布局,广场,大街,漂亮的水池和精巧的花园巧妙地融入城市景观。
       许多游客来科尔多瓦就是为了能亲眼目睹这座举世闻名的清真寺(Mezqutea-Catedral)。这座清真寺正是伊斯兰教王朝遗留在安达卢西亚的灿烂文化的体现。从清真寺里的拱门和壁龛可以看出摩尔人统治时期所发展出的伊斯兰教艺术。除周末和节日外,每天8:30-9:30免费。我们到达的时间比较早,享受了一次免费进入。
       科尔多瓦的清真寺外观上就如同一座城堡,有高大的门和宽厚的墙。内部的雕刻装饰也是精美非常。进入大清真寺,基本上就是进入一个巨大的迷宫,那些一望无际的石柱森林,那些闪烁的黄金镶嵌和双排红白相间条纹的拱廊,充满魔幻色彩。最令人瞠目结舌的,是它里面不仅充满了珠光宝气,居然还有基督教拜占庭帝国送来的1600公斤重的黄金镶嵌画。

清真寺的对面就是古罗马桥(Puente Romano),夕阳下的古罗马桥是科尔多瓦最美丽的时刻,站在桥的南端,对岸的清真寺和古朴的大桥相映生辉。站在桥的南端,对岸雄伟的建筑和古朴的大桥相映生辉。看古桥一定要在蓝天的映衬下,或黄昏夕阳,最好。
       从大清真寺出来,沿着河走,很快就抵达了基督教国王城堡(Alcazar de los Reyes Cristianos),这是一座中世纪城堡,城堡的伊斯兰风格花园是这里的精华部分,和阿尔罕布拉宫一样,园中有巨大的水池与喷泉,排列有序的喷水池、池塘、柳橙树、花园和穆德哈风格雕饰。
       继续沿河向上游走,经Miraflores桥回到旧城区。在过河后第一条小路右转,走10分钟就会看到街心的小马雕塑喷泉,这就是大名鼎鼎的波特罗广场(Plaza del Potro),我们在这里静听流水,享受一个休闲午后。

沿着科尔多瓦曲曲折折、黄白相间的石板小巷,很多建筑使我们想起摩尔人统治的年代,处处让人感觉这是一座有故事的城市。在科尔多瓦享受最美的时光莫非是在冬日慵懒的午后,坐在庭院的橘树下,一边喝着清香的咖啡,一边享受着暖暖的阳光。
       科尔多瓦有一条著名的“百花巷”(Calleja de las Flores),就在清真寺的对面,但其实只有短短不到50米的距离,狭窄的小巷墙壁上被鲜花簇拥着,是游客必到的地方。其实不必特意找这条百花巷,因为在大清真寺外围的小弄堂里面,有很多条小路都是这样挂满花篮的。条条都很美。即便如此,在百转千回的小巷中,当我们终于看到这条“花之巷”时,仍情不自禁地惊喜一番,尤其是从逼仄的空间望见大清真寺宣礼楼的尖顶,给人的印象是宁静惬意、古老、精致、多元文化的融合。
       西班牙人喜欢过节,科尔多瓦人也不例外。一年到头,科尔多瓦有很多节日,但5月的庭院节(Festival de Patios, Rejasy Balcones)无疑是最漂亮的一个节日。每年庭院节的时候,整个城区是一片花的海洋。门前、窗外、壁上、巷间,到处是盛开的鲜花。那些开满鲜花的白色民居,香艳得令人陶醉,恍若隔世,雪白的墙壁上错落有致地砌起数十个花台,嫣红的鲜花在阳光下怒放,随暖洋洋的春风飘曳。随便钻进一个小巷,雪白的墙壁上,错落有致地挂着各色天竺葵,在这里人们迷失的不仅是方向,还有陶醉的心智。如果在这个季节来到科尔多瓦,在哪家的门前看到“Patio”字样,那你就有眼福了。这意味着你可以随便进入院中欣赏这里的园艺,这些主人通常对自己手艺相当自信,而庭院也某种程度上体现了主人的性格。这个时候,如果你适时地赞扬一下主人的手艺,并跟主人探讨一下庭院园艺,那一定是一次非常愉快的谈话。

龙达

悬崖边的龙达,这个著名的私奔小镇有人称它是在石头上的天空之城,对于这座城市而言她的美是无法用语言来描述的,是需要自己亲自来感受的。在热情的西班牙人眼中,龙达是个浪漫的地方,海明威就曾经在小说中这样写到过龙达:“如果你想要去西班牙度蜜月或者跟人私奔的话,龙达是最合适的地方,整个城市目之所及都是浪漫的风景⋯⋯如果在龙达度蜜月或私奔都没有成功的话,那最好去巴黎,分道扬镳、另觅新欢好了 。”
       在马拉加汽车总站乘坐La Sepulcedana公司的大巴,最早的一班是早上8点发车,2小时抵达龙达。这个汽车公司的售票窗口经常是不开的,来回班次的时间表直接在售票窗口的玻璃上贴着,可以在问讯处问好去龙达的班车在几号车位候车,直接上车买票就可以了。
       龙达很小,基本靠步行就可以游览完所有景点。主要景点离汽车站大概有15分钟的步行距离。龙达西班牙斗牛的起源地,它有全西班牙最古老的斗牛场(Plaza de Toros),西班牙现今的斗牛方式就是在这座斗牛场诞生的。
       斗牛场出来,稍微走几步就是新桥(Puente Nuevo)了。宏伟的新桥横跨在塔霍峡谷上,这个峡谷将龙达的老城和新城分开。新桥相当于 三十层楼高,下面就是深渊,而老城的白色房子就造在悬崖边上,让人有一种天空之城的感觉。 站在悬崖观景台上,山谷的风景一览无遗,给人的感觉就是两个字——震撼。
       过了新桥,沿着小镇的小路行走,会路过一个摩尔人的地下庄园,这就是古朴的摩尔人之家(Casa del Rey Moro)。庄园的顶部是眺望主路和老桥(Puente Viejo)的绝佳取景点, 花园里有一条秘密小道可以直达悬崖谷底,地底下的岩洞和悬崖下的风光则更加别有洞天。
       沿着老桥走进白色小巷里,就如走进迷宫一般。雪白的墙壁上,时而会有一两盆鲜红的天竺葵高挂着,偶尔一扇红色或蓝色的大门,会立刻让你眼前一亮。午后,在暖暖的阳光下坐在小巷里,享受一顿传统的安达卢西亚午餐,炖牛尾是当地一道不可错过的美食。  (未完,待续)

2016-03-07 16:00

引用 tommye 的图片:

2016-03-07 16:59

羡慕你没有忘拍照片,我家某人相机忘带了!哈哈哈哈

2016-03-08 10:26

赞!互赞一个!

2016-03-08 10:58

引用 qihuizhuo 发表于 2016-03-08 10:26:31 的回复:

羡慕你没有忘拍照片,我家某人相机忘带了!哈哈哈哈

回复qihuizhuo:可惜了

2016-03-08 21:57

我觉得能把旅游的细节记下来就超级棒啊,不太会写游记的表示羡慕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