随毅行---心形大堡礁,蔚蓝汉密尔顿岛

随毅行 (北京) LV.31
2016-03-07 13:15 2804/25
  • 出发时间/2015-09-29

前言

澳大利亚有三大自然景观,大堡礁、大石头(艾尔斯岩)和大洋路,其中我对大堡礁的向往由来已久,尤其是那颗蓝色的心形大堡礁,于是有了这次澳洲之旅,我是悉尼进,悉尼出,鉴于悉尼太多人写游记了,所以本篇游记重点放在汉密尔顿岛和大堡礁

先放几张毒片吧

目的地简介

大堡礁有多大呢?有2100公里长,接近北京香港的距离了,下图红色圈起来的区域全是大堡礁。而心形大堡礁大堡礁的中部考下一点的位置,也就是图中写艾尔利字样的地方附近,汉密尔顿岛也在这里。

汉米尔度岛是圣灵群岛的其中一个岛屿,也是开发最好的一个岛屿,和唯一一个有机场的岛屿,在圣灵群岛还有很多能住宿的岛屿,但是配套设备相对就差一点了,例如白日梦岛和另一个中国人买下的岛屿名字忘记了。下图是圣灵群岛地图。

汉密尔顿岛上有三分之二都是山,而且都无人居住,核心位置就是猫眼沙滩和码头商业区两个地方。

行程安排

2015-9-29  悉尼----汉密尔顿
2015-9-30  汉密尔顿---大堡礁---汉密尔顿
2015-10-1  汉密尔顿
2015-10-2  汉密尔顿
2015-10-3  汉密尔顿
2015-10-4  汉密尔顿---悉尼
虽然在这个小岛上呆了六天,但仍有意犹未尽的感觉,且听我慢慢道来。

好戏开始了

悉尼飞往汉密尔顿直飞需要两个半小时,有三个航空公司有直飞航班,澳洲航空、澳洲维珍航空、捷星航空,其中澳洲航空的航班不是每天都有,另外捷星航空是廉价航空,存在购买行李、飞机上无餐饮的麻烦,所以我选择的是澳洲维珍航空的航班,每天只有一班9点55分起飞,12点30分降落,时段很不错,但价格不算便宜,提早订的话往返也差不多3000人民币,遇到节假日很可能买不到机票,所以这种专门开通的旅游航线还是要提早下手,因为我是十一去的,后来在岛上听到很多人都没有买到直飞,都是到布里斯班转机,用时5个半小时。

汉密尔顿岛的机场很小,都没有机桥和摆渡车,下了飞机自己腿儿着就走出去了。
出了机场向左手边走,下图画圈的地方是取行李的地方,行李也没有传送带,有工作人员推着车就过来了,取完行李在原地等待酒店的车过来接,汉密尔顿岛上所有酒店都有车接送,听工作人员说这个是哪个酒店的车上去就行了,去酒店的车是后面带行箱挂斗的车,下图能看到带行李箱的车。

汉密尔顿岛酒店基本都是下午3点办理入住,早上11点退房,我们到了还不能入住,办理完手续后我们到旁边的珊瑚酒店去吃饭,汉密尔顿岛上吃饭相对比较贵,我们就吃的汉堡意大利面、三明治之类的,人均也要100元,还好我们住的是公寓,可以自己做饭。

下面说一下汉密尔顿岛的酒店,整个岛屿有5中类型的酒店,虽然都是一家公司的,但是档次各不相同,面对的是不同的客群。
大家可以结合下面的图看就知道他们的位置了。

图中红色圈出的是汉密尔顿岛海滩俱乐部度假村,这个是最好的酒店了,开门就是海,和马尔代夫的沙滩屋一样。
图中黄色圈出的是哈密尔顿岛假日家庭酒店,仅次于海滩俱乐部,拥有非常大气的泳池。
图中蓝色圈出的是珊瑚景酒店,也是人气最高的一个酒店,性价比较好,楼层高,视野好。
图中绿色圈出的是维特桑迪公寓 ,属于公寓类型,可以自己做饭,设备一应俱全,房屋面积超级大,一室一厅,但没有早餐,本人就入住的是这个公寓。
图中紫色圈出的两排就是棕榈简易别墅酒店,个人不太推荐这家酒店,因为全部是小平房,而且都在林子里面,防蚊虫很多,隔音效果也不好,还看不到海。
另外在岛的北边山上还有很多别墅,这些别墅是私人住宅,好像也有一些可以作为度假预定,但是渠道我没研究。

这张是从阳台拍的,要的园景房,以为根本看不到海,没想到还能看到部分,很开心。

汉密尔顿岛盛产这种皇冠鹦鹉,也不怕人,天天来阳台要吃的,大家要记住,出门一定要关好门窗,阳台最好别放什么东西,我孩子的一个玩具放在阳台,就差点儿被他们叼走了。

等到可以入住以后,我们稍事休息,便开始联系第二天去大堡礁的直升飞机,这个一日游我们是从爱去自由网上预订的,价格一个人2100,孩子便宜点,打电话给直升飞机场,说好明天10点半在酒店大堂接我们,一切安排妥当,立马冲向沙滩。

汉密尔顿岛的海水颜色非常蓝,看着眼睛非常舒服。

岛上有好几个游泳池,大家都可以随便使用,儿子看到游泳池马上来了精神,下午阳光晒的泳池暖暖的,非常舒服。

玩了一会之后,天色漫漫暗下来,决定出门采购去,岛上有免费的巴士可以坐,分绿、橙、紫三种颜色,每种颜色路线不同,其中绿色是各个酒店到码头的,每15分钟一班,另两个是环岛的车,橙色是逆时针环岛,紫色是顺时针环岛,间隔40分钟一班,每个酒店门口都有候车点,并且有线路图和每一班的时间。

除了免费巴士以后,岛上还提供一种电瓶车作为交通工具,电瓶车租赁地点在汉密尔顿假日酒店前门,详见下图,租赁手续需要国内驾照,并翻译,可以半天起租,也可以全天起租,价格挺贵的,所以我没有租,不过没租我也没觉得有多累,因为去哪里都有免费巴士,唯独就是早上看日出没有。

坐上绿线车,从酒店到码头很快,也就10分钟不到,码头有岛上唯一的一家超市,说是超市,其实也就和咱们便利店差不多大,不过东西还是很全的,有牛奶、饮料、酒、蔬菜、生牛排、生羊排、生鸡翅、生披萨、生千层面,鸡蛋,还有佐料和炒菜用的油,毕竟汉密尔顿岛还有很多私人住宅,也需要这些生活用品。

展示一下采购的东西,慢慢一桌子。

饭做好了,开搓!澳洲的牛奶真好喝,牛排味道也真心好吃。

吃完饭,坐在阳台上看着月亮,今天的云真好看。

突然发现楼下的草丛里有动静,定睛一看,哇咔咔,原来是两只袋鼠,在后来的几天里,每天晚上在楼下的草坪都有袋鼠光临,经过仔细观察,我发现它们是三只,一家子,两个大个的是父母,一个小个的是孩子。于是每天天黑以后看袋鼠就是我们的主要娱乐项目么。

心形大堡礁

天全天的安排就是大堡礁,去大堡礁的一日游有四种。
第一种就是我选择的直升飞机去、浮潜、吃饭、船回
第二种是船去、吃饭、浮潜、直升飞机回
第三种是直升飞机去、浮潜、吃饭、直升飞机回
第四种是船去、浮潜、吃饭、船回
每种价格都不相同。
但因为10点半才来接我们过去,所以早上还有时间去海滩玩耍玩耍。

清晨的猫眼沙滩,工作人员正在清理平整海滩。

早上退潮的猫眼沙滩露出大片的滩涂,有点福建霞浦的味道。

深入海中的一块陆地,过了没多久就被涨潮的海水淹没了。

下图中四栋建筑,两栋高的是珊瑚酒店,两栋矮的是维特桑迪公寓。

汉密尔顿岛假日酒店门口的游泳池,这里有一个游泳池是联系深潜的吧,有3米深。

10点半,直升飞机的面包车准时在大堂来接我们,直升飞机场就在机场旁边。

工作人员给我们讲解了注意事项,救生衣的使用,并给我们穿好救生衣,于是大堡礁之旅开始了。

蓝色的直升机就是我们的。

从直升飞机起飞的那一刻起,我本眼前的美景惊呆了,虽说也是见多识广的人,但是此等美景还从没见过,以至于连眼睛都不舍得眨一下。

路过的第一站是著名的白天堂沙滩,洁白的沙滩,想一条玉带。
汉密尔顿岛有专门的白天堂沙滩半日游,坐船过来,享受白的和面粉一样的沙滩。

下面是白天堂沙滩旁边的希尔湾,在这个海湾,海水和沙滩相互交错,形成一幅美轮美奂的艺术作品。

过了希尔湾,海面逐渐开阔,岛屿慢慢消失,大堡礁开始粉墨登场。

然后驾驶员告诉我们心形礁已经到了,直升飞机会围绕心形礁盘旋一周,让飞机上每个人都能看到这个大自然的鬼斧神工,虽然无数次从图片上看过这个心形礁,但当我亲眼目睹它的那一刻,还是激动的不要不要的。

过了心形礁,再往前开,感觉大海更加开阔,拍出照片能看到远端的地平线出现了微微的弧形。

再继续开了没多久就看到本次飞行的目的地,大堡礁的浮船,这个浮船就是换衣服浮潜的地方,旁边还有个游艇,就是吃饭的地方,回程我们就是乘坐这个游艇回去的。

直升飞机会降落在一个小的还剩平台,然后有专门的摆渡船把游客摆渡到浮船上去。全程飞行因为都是美景,精神高度集中没有头晕的现象,但飞机降落的时候,因为比较颠簸,我感觉很不舒服,有想吐的感觉。

很可惜,儿子在这次飞行的后半程就是睡着了,没有看到美丽的心形大堡礁,不过欣慰的是因此也没有晕飞机。

上船以后会有工作人员引导大家集中,并讲解船的各个功能区和注意事项,浮船有免费的潜水衣和浮潜用品提供,根据自己的身材自行选择,另外也有带度数的面镜提供,不过没有左右眼睛不同度数的面镜,如果左右眼度数不一样,只能从国内带过去了,淘宝就有卖的不贵。另外浮船上有淋雨和更衣室,但是没有洗浴用品,毕竟大堡礁环境最重要,吃饭是在游艇上吃,饭菜很一般,只有虾还不错,其他都不好吃,以蔬菜为主。浮船上还有一个免费的半潜船供大家乘坐,给哪些不能浮潜的人一个看珊瑚和海底世界的机会,半潜船每20分钟一次,会沿着大堡礁的断层开,也有讲解员讲解,不过这个就是纯英文的了,如果想乘坐半潜船最好提前排队等候,人满了就不让上了。下面是我从半潜船里面照的各种珊瑚。

浮潜区域有安全绳,水性不好的最好手拽着安全绳,水性好的也一定要带脚蹼,因为大堡礁的海水流速很快,没有脚蹼游起来很费力气。安全绳在大堡礁的断层上面,顺着安全绳走,可以看到一边是珊瑚礁,一边是深海悬崖,景色非常壮观。大堡礁的海水因为微生物很多,所以浮力相当大,我在泰国一个猛子能潜到水下4、5米,但是在大堡礁,我用尽力气也就2米左右,根本潜不下去。浮船上还提供深潜服务,这个要单独收费,费用好像7、8百人民币,反正感觉能接受,深潜是潜到珊瑚礁下面的悬崖位置,能开到更多五彩的珊瑚,上面的珊瑚因为离海面太近,很多都是没有颜色的。

水性不好,又不会游泳不敢浮潜的人也不用扫兴,在船上看看大堡礁也是很美的事情,一定要上游艇的最高处去看,非常漂亮哦。

返回的游船下午3点准时出发,路上行程2个半小时,大约5点办到达码头,船内冷气开的很足,顶层室外海风很大太阳很晒,感觉坐哪里都不舒服。回来以后天已经快黑了,去超市买完东西,回家做饭,看袋鼠。

汉密尔顿岛除了看心形大堡礁以外,还有一个目的就是报一报可爱的小考拉,澳大利亚各州的法律不同,其中只有昆士兰州允许报考拉,其他地方最多只能摸一摸,汉密尔顿岛恰好属于昆士兰周,岛上有一个动物园,这里就可以报考拉,动物园的收费项目有如下几项,第一个是进入动物园的门票,购买门票以后可以在今后的一周内无限次的进入这个动物园,观看里面的各种动。另一个是和考拉共进早餐,这个不进入动物园内部,在动物园门口有一个大棚遮挡的餐厅,可以付费在这里吃自助早餐,在你吃早餐的时候,考拉就在你周围的树上趴着,这个早餐不需要购买进动物园的门票。第三个是和考拉照相,听清楚,只是照相,不能报,只能摸哦,这个也不需要进入动物园,单独交照相钱就可以了。第四个是抱考拉照相,这个是报着考拉照相,可以很多人一起照相,只能一个人抱着,其他人可以摸,也是不需要进入动物园,直接付费就可以。所有照相工作人员都会用他们的相机先照,然后再用你自己的相机照几张,告诉你取相片的时间,你可以过来去用他们相机照的那张纸质照片。不过因为考拉爱睡觉,所以每天能够抱考拉和考拉照相的时间有限,所以要早点过去预约,不然没准你要离开岛了都约不上。

我们本来是想去照相的,后来只约上了下午,于是就买了进入动物园的门票去看动物,这里全部是澳大利亚特有的动物,考拉、袋鼠、袋熊(不是树袋熊啊)、等等,不过地方真的好小。

有幸还看到了在地下爬行的考拉。

超级小的小袋鼠,来澳大利亚以前以为袋鼠只有一种,来了才知道岩袋鼠、红袋鼠、小袋鼠等等很多种。

下面这就是袋熊了,老睡觉,都照不到正脸,后来百度一搜索,超级可爱的小家伙。

游览完动物园,我们顺着知识标志步行去往一棵树,一棵树是汉密尔顿岛北边的最高点,视野很好,能看到整个猫眼沙滩,这里既能看到日出、也能看到日落,平时景色也非常美,上山的路是坡道不算难走,小孩子都能走上去,后来发现汉密尔顿岛的海,俯瞰比平视更美,蓝的让人陶醉。

等到傍晚过来看日落敌人非常多,这时岛上的管理公司会加开去一棵树的摆渡车,增加频率,但因为对面有小岛,所以太阳不是落到海平面以下,而是落到小岛后面。

太阳落山后继续码头购物,突然发现原来傍晚的码头格外美丽。

汉密尔顿岛的夜晚不算很热闹,只有码头区域还说得过去,有酒吧,也个手唱歌,其他得方漆黑一片。一夜无话,第二天早早起来,到一棵树去看日出,这时候还没有摆渡车,只能自己走过去,从维特桑迪公寓到一棵树,步行大概需要40分钟。可惜今天云太多,只看到一点点太阳。

今天没什么具体安排,就全身心的享受阳光沙滩吧。

汉密尔顿岛的海和沙滩虽然漂亮,但是浮潜并不是很好,因为沙滩太平坦了,从岸边走出去100多米,水还刚刚到大腿根儿,所以靠近沙滩位置珊瑚资源稀少,鱼类资源相对也就稀少,只有在海湾边缘的礁石位置才有一些鱼类,不过我还是很幸运的,在这里浮潜竟然看到了海龟,海龟慢条思理儿的游着,我就在旁边跟着,海龟是过来找食物的,一会儿吃一口沙子,一会儿咬一口水草,吃饱喝足回到深海去了。

汉密尔顿岛海滩上有很多水上游乐设施,例如滑水板、帆船等,凡是入住酒店的客人均可以免费使用,不过要使用帆船,必须先付费参加一次培训课程(英文),然后才能免费使用。公寓式不包含在免费使用范围内的,要使用需要单独付费。除了海滩,在码头附近还有一个船只租赁店,可以租带马达的小船出去开开,这种船还赠送鱼竿等渔具,可以在海上钓鱼。这里也可以租赁摩托艇,价格好像1000人民币一个小时一个人,如果坐两个人还要再加钱,最少一小时起租。看到停靠很多摩托艇的地方就是了。

汉密尔顿岛的蝴蝶很傻,你去抓它,它都不会跑,连我儿子都能轻松抓到。

第五天,今天本来没什么安排,还打算继续休闲,后来和服务生一聊,原来酒店后面的山是可以爬的,是一条徒步线路,于是决定去体验一下。下图红色的是可以徒步的线路,和能到达的地点,我们这次没有到达中部的最高点,只去了最南端,和东边的最高点,就这样还,用时3个小时,走了12000步。

最南端的风景

东边最高点的风景,这里比一棵树要高好多,所以风景也比一棵树要好。

最后一天我们是12点的航班,前台会通知10点30份在酒店大堂集合,还是送我们过来的那种带斗儿的车来接我们,到机场办理登机手续也很常规,就不细说了。最后用一张猫眼海滩全景来结束,谢谢各位观看,写游记很累,如果能帮到大家希望能给予回复,哪怕是个笑脸也是对我的莫大鼓励!更多精彩内容可以关注随毅行的微信公众号。

很赞!

2016-03-08 10:29

2016-03-08 10:33

引用 天天揍老胖 发表于 2016-03-08 10:29:13 的回复:

很赞!

回复天天揍老胖:谢谢鼓励

2016-03-08 10:51

引用 土尘 发表于 2016-03-08 10:33:22 的回复:

回复土尘:多谢支持

2016-03-08 10:51

赞!互赞一个!

2016-03-08 10:56

城。会。玩。

2016-03-08 19:25

引用 kevin_ 发表于 2016-03-08 19:25:19 的回复:

城。会。玩。

回复kevin_:哈哈,谢谢夸奖

2016-03-08 19:49

人生的意义真的就在于看看不一样的世界啊。

2016-03-14 13:50

引用 sunyuguoguo 发表于 2016-03-14 13:50:24 的回复:

人生的意义真的就在于看看不一样的世界啊。

回复sunyuguoguo:

2016-03-14 14:57

写的好赞,大写的棒,好想去!!!我打算近期去一趟,有些问题想咨询你,方便留个联系方式吗?

2016-03-22 14:16

可以用蚂蜂窝私信问我。

2016-03-22 15:06

请问下哈密尔顿动物园逛一圈需要多久?我艾尔利出发 飞去船回 在哈密尔顿有1.5-2小时左右的自由活动时间 不知道来不来得及去动物园

2016-08-19 00:09

动物园特别小,逛的话半个小时足够了,从动物园走到码头也没多远,你时间足够了

2016-08-19 08:28

2016-08-19 15:00

2016-08-22 12:55

引用 大星 发表于 2016-08-19 15:00:56 的回复:

回复大星:多谢鼓励

2016-08-22 13:03

引用 断浪 发表于 2016-08-22 12:55:26 的回复:

回复断浪:多谢鼓励

2016-08-22 13:03

2016-08-31 15:41

请问,住在reef view,要使用沙滩上的双体船,一定要参加付费培训么?一家三口都得参加么?多少钱?另外您飞去船回的大堡礁行程里,孩子感觉怎样,晕船么,可以浮潜么。谢谢。

2016-09-03 13:02

引用 阳光 发表于 2016-08-31 15:41:42 的回复:

回复阳光:多谢鼓励

2016-09-05 08:49

引用 jessie 发表于 2016-09-03 13:02:57 的回复:

回复jessie:必须参加双体船培训,可以一家子一起培训,只收一份钱就可以,具体多少钱记不清了,大概其70澳元?真说不清了,我是参加的飞去船回去大堡礁的,孩子去的时候在直升飞机上睡着了,回来的时候坐船时间较长,有点晕船,也是睡着啦就好了,可以在大堡礁浮潜。

2016-09-05 08:52

请教楼主,岛上超市的肉、果蔬、牛奶比悉尼的贵多少?

2016-09-15 21:50

引用 Keep Walking 发表于 2016-09-15 21:50:41 的回复:

请教楼主,岛上超市的肉、果蔬、牛奶比悉尼的贵多少?

回复Keep Walking:因为我们在悉尼没有买菜和肉,所以不知道价格,但牛奶好像贵了50%的样子吧。

2016-09-18 10:31

赞楼主分享~~动物园的袋鼠是围起来的还是散养的呀 可以近距离接触 喂喂袋鼠吗

2016-12-01 15:52

虽然没围起来,但也不能味他们,也不能到袋鼠休息的区域去近距离接触,只是给你感觉像散养的,但实际不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