厦门,初次遇见

2016-03-07 13:30 1348/14
  • 出发时间/2015-07-31

写在前面

工作上的压力令人无法喘息时,对大自然的美好向往,想要给自己的青春留下特别的纪念,这些都可以让我们来一场说走就走的旅行。
或者无须理由,只是想走一走,改变一下生活方式。
鹭岛,厦门,是我一直想去的地方,有甜美的海鲜,有好吃的水果,更有碧蓝的天空和海水。
和闺蜜一起,启程。。。

行李

我是第一次跨省出去旅游,行李准备方面并没有非常妥善。
1、24寸的行李箱&贝壳包
就去厦门而言,24寸的箱子偏大,不过女孩子总是带的东西很多买的也很多。
带贝壳包是我的错误决定,完全是没有旅游经验的真实写照啊。因为贝壳包装不下遮阳伞,东西一多,找就很麻烦。后来我就随便买了个大的单间布包,非常实用。出门旅游,包除了好看,还有更重要的是容量大,轻便易背
2、换洗衣物&拖鞋
厦门靠海,天气潮湿,尤其我是8月初去的,非常湿热。一定要多带几套换洗衣物,从内到外,首先客栈不一定有地方晾晒,其次也比较难干。
拖鞋是一定要准备的,我在鼓浪屿上都是穿拖鞋走遍全岛,凉快又轻松。
要拍美美的照的美女就要多带几套裙子喽,各种pose拍起来。就简便而言,当然是T-shirt+短裤+夹拖是最方便的了。
3、墨镜&太阳伞&防晒霜
厦门是海边城市,紫外线非常强烈,基本9点出门就要戴好墨镜了。强调下,一定要戴好的墨镜,这绝对是我的真诚建议。我平时没有戴墨镜的习惯也不需要,因此去厦门之前就随便买了一副80元的。在厦门大学逛的时候,突然就觉得眼睛不是很舒服(我还戴了美瞳),总感觉阳光刺眼,戴墨镜没用,闺蜜把我和她的墨镜一对比,发现我的墨镜完全是透光的,一点阻挡的作用都没有。我只好隔天在中山路买了一副。
防晒霜一定要涂,我很懒,基本没涂。
遮阳伞是非常重要的,有一把效果好的遮阳伞,即使懒一点,少涂几次防晒霜,应该也是没太大问题的。
4、拍摄设备:自拍杆&单反
闺蜜带了单反,我就只带了自拍杆。单反太重,闺蜜背的很累,而且后来都是直接用手机拍的,来不及用相机拍了下次我们应该会带微单,这个更适合旅游拍照。

行程

Day1,晚上7点到达厦门
Day2,厦门大学,曾厝垵一日游
Day3,西堤咖啡一条街
Day4,鼓浪屿
Day5,回程

我和闺蜜除了从火车站到中山路是公交1号线,其余的活动都是叫滴滴打车的,非常方便,而且我们叫的都是顺风车,便宜之余,还和司机聊聊厦门的特色,司机都会很热情的告诉我们哪里好吃哪里好玩。去鼓浪屿就是轮渡了。

住宿

厦门
中山美居客栈】,就在中山路附近,老板人也很nice,我们在订房间时,他就发送了从厦门车站怎么到达客栈的短信给我们,我们都是按照短信一路走的。客栈在中山路附近的小道里,自己去肯定是找不到的,所以是老板出来接的,还帮我们两个女生拿了行李。房间很干净,布置的也很温馨,而且空间格局不错,我们很满意。
鼓浪屿
鼓浪屿一定要提前订好酒店。我们book的是【乐屿乐趣】家庭旅馆,老板是个中年女人,还给我们一张鼓浪屿上的地图。不过就房间来说,不如在厦门住的,但是鼓浪屿上毕竟贵,整体来说还可以,而且还提供早餐,粥,油条,水煮蛋,佐粥小菜。为了卫生,小菜的取用都是有公用夹子的,这点让我觉得老板很有心思。顶楼可以晾晒衣服,早上登上顶楼,看看风景也很不错。

美食

厦门的小吃数不胜数,口碑好的店也不是一家两家,我简单说下我吃过觉得赞的正餐
厦门大学
厦门大学后面沙坡尾那里的艺术西区,有一家非常好吃的海鲜餐厅,【海派 海景】餐厅。我们去的时候人不多,挑了个窗户边的座位,直接可以看到海,视野非常开阔。一位女服务员接待我们的,声音柔柔的,糯糯的,非常好听。极品冻鲍鱼很有嚼劲,还有鲍鱼饭也很好吃,最好吃的是米饭,是用泰国香米煮的,真的是很香。看看窗外无边无际的海,吃着美味的食物,绝对是一大享受。
鼓浪屿
鼓浪屿上的海鲜都非常贵,经济有限的我们并没有吃太多。【海怪餐厅】还是不错的,首推他们家的柠檬金枪鱼意面,柠檬汁的清香酸甜配合意面非常清爽,走累了吃点这个补充体力,good。
鼓浪屿上最喜欢的餐厅,那就是【捞海坞】。它虽然在一个不起眼的地方,当时去找,也找了很久,毕竟鼓浪屿上的路都是错综复杂的。这家店的食物就两个特色,分量and味道。海鲜捞份是超大碗上的,吃完绝对饱,里面的鱿鱼圈也很好吃。鲈鱼茄子煲,比想象的好吃很多。最后悔的就是实在吃不下了,所以没有点网上高分的海蛎煎,下次有机会一定要去。

这个是极品冻鲍鱼,记得是20元一例,口感很好,很有嚼劲。我是海鲜迷,一下就点了3例。

这道菜的菜名不记得了。当时是服务员说很容易下饭,但是我和闺蜜吃了觉得不大好下饭。各地人的口味都是有区别的。我记得里面是有沙茶酱还是花生酱,这也算是厦门的特色。

这个是鲍鱼饭,闺蜜点的,说是非常好吃,鲍鱼的香,和米饭的香味融合在一起,食欲大增。

旅途开始——沿途

我和闺蜜是7月底去的厦门,正值暑假,绝对的旅游旺季。所以在去之前就买好了动车票以及定好了客栈。我们出于经济能力的考量,并没有乘坐飞机,而是选择了动车。(主要是因为旅游旺季飞机票的价位每天都在涨,淡季的话机票还是很划算的)从上海出发,坐了近8个小时的动车,也是累的。但能够在动车车窗里看到沿途美丽的风景,也是另一种体验。

这是我途径宁波时在车里拍到的画面,我很喜欢这张照片。

到达厦门

坐了8个小时的动车,晚上7点左右才到达厦门。一下动车,立刻感到不同于江苏的气候,虽然都是热,但是厦门的风吹在脸上,湿湿的,腻腻的感觉。栽种的树也都是椰子树。我们坐1号线到中山路附近。这里说下厦门的交通,我觉得很赞,汽车都是在天桥上运行,天桥贯穿整个厦门,非常有特色。拖着行李箱,沿着中山路走,两旁都是店铺,而且能看到很多像我们一样拖着行李的旅客,大家都是来Happy的
在订好的房间里休息了下,我们就出去感受厦门的夜晚了。这就是住在中山路上的方便,多晚都可以在外面逛逛。

遇见——中山路,夜

中山路的夜晚亮如白昼,绝对是美食街,无论是想喝奶茶,还是想吃点主食,又或者是想吃当地的水果等,都可以在这里满足愿望。这里的一切都是厦门的特色,花上一整天的时间在中山路上都是值得的。着重提下一家蛋饼店,名字我不记得了,就在张三疯奶茶的对面,好像是10元一个。我个人觉得很不好吃。说不上来的味道,就是觉得很黏,很难下咽,买的人很多,还在排队,应该多数是旅客。
厦门,最重要的是吃海鲜!!!生蚝很大,很鲜美,而且很便宜。还有龙虾,也都非常好吃,绝对是我这个海鲜迷的最爱啊。我们俩女孩子,吃不完的都带回客栈吃了。

遇见——南普陀寺

普陀寺就在厦门大学的旁边,顺路去看一下也是很有必要的。南普陀寺占地面积比较小,基本上逛上一圈也不需要花多少精力。尤其是我这种对寺庙文化不是很懂的人来说,其实也就是随意散步。

遇见——厦门大学

厦门,怎么能够不去厦门大学。这个美誉全国的大学,不仅在于它靠海,有着独一无二的风景,更在于它的内涵,是全国前10的一流学府。
7月底的厦门,很热,阳光很是刺眼。去厦门大学的游客很多,我们排了有10分钟的队,才进入厦大。两旁是宽阔的道路,以椰树林为隔断。
从外面看了下厦大的教室,厦大的历史等,最美好的还是大片的绿化,树木都是郁郁葱葱的。
ps:在外面排队时有学生售卖厦大地图的,当时想着不需要这个。结果就在厦大里面迷路了,只好在商铺里买了地图,早知道这样不如问学生买,他们也不容易。地图很重要,哪怕觉得自己看不懂,也一定要有。

【芙蓉湖】&【芙蓉隧道】
芙蓉湖很漂亮,水是碧青色的。当天的气温在厦门来说不算高,在湖边还有风拂过,很解热。
芙蓉隧道也是厦大必游的景点之一。我们漫无目的在厦大晃悠,不知不觉就走到了隧道里。实在是佩服厦大的学子们,怎么可以手绘的这样有创意。

遇见——厦大,沙坡尾西区艺术街

来到沙坡尾艺术街是为了寻找网上评价高的【海派 海景】餐厅,沿着街边走,左侧一路都是小店,多数都是文艺范的咖啡馆或者是西餐店。一路跟着导航走,走到岔路口才看到了餐厅的牌子。另一边应该是厦门大学的学生宿舍区。

遇见——厦大,白城沙滩

厦门,我最想的就是看海,对厦门大学的向往,也是因为它的白城沙滩。我最羡慕厦大的学子的,就在于他们靠海而居。生活上有了烦闷,到海边,风吹一吹,就吹走了,看一看海,感受下自己的渺小,心境豁然开朗。
对于方向感薄弱的我们,就算是地图在手,也是找不到具体位置的。还是问了厦大的一个学生,才找到了白城沙滩。越往海边走,就越是能感受到海风的肆意,还有海浪声。
比较失望的是,游玩的人很多,产生的垃圾也不少,而且海水也不清澈了。

遇见——厦大,环岛路

环岛路也是到厦门必须去的地方。最好的就是租一辆自行车,有双人的也有三人的,沿着环岛路一路向前。越是往前就越是有更加美丽的风景,尤其是经过音乐广场那一段,那里的海水要比厦大白城沙滩的清澈得多,还有新人在那里拍婚纱照。
环岛路上最适合骑骑走走,发现有美丽的风景,就停下来,欣赏一下,拍几张美美的照片。渴了,就买一个椰子吸吸果汁,有10元,15元和20元的。建议美女们一个人的话买10元的小椰子就可以了,虽然看着小,里面的汁水很充沛,很清甜
我们租了自行车,没有办法去海边,只能远远的看着。我和闺蜜都已经有很多年没有骑过自行车了,趁着这次机会,重拾学生时代的青春,还有海风相伴。
打算在环岛路租自行车骑的朋友们要注意着装哦。骑自行车当然是要穿裤子啦。可怜我当时没有考虑到,一心想穿漂亮的裙子拍照,结果骑自行车就非常不方便,时刻防着走光。
曾厝垵,名字很有意思,其实就是美食街,里面的路途错综复杂,每一条岔路都会有很多小吃店以及旅馆。我们去的时候已经是晚上8点左右了,照样是人声鼎沸,网上推荐的好吃的店都是客满,只好随便找家店吃点东西。很多游客都会在曾厝垵住一晚,这样既可以享受美食,而且第二天早上可以趁着人少去环岛路一带看海,这绝对是个好选择。我想我一定有机会再去厦门,那时,我一定会住在环岛路附近,早晨,感受海的生命力,夜晚,感受海的底蕴。

遇见——西堤咖啡一条街

又是一天的开始,睡到自然醒。游玩是一件消耗体力的事情,所以晚上一定要养精蓄锐。我们简单吃了沙茶面还有海鲜粥,就去我心心念念的咖啡一条街了。据说那里有美丽清幽的风景,豪华的车子,美味的咖啡,这些都令我向往不已。果然,一下出租车,就感觉这里清净的很,湖水非常清澈,所见都是郁郁葱葱的树木草丛。有人在湖边安静的钓鱼,有游客只是简单的坐在湖边和同伴聊天。咖啡一条街名不虚传,一面全都是咖啡店,每家咖啡店的装修都是各有特色,有的主打禅,有的主打小资风格,而且都是两层以上的,可以在二楼阳台露天座喝咖啡。
听当地人说,咖啡街晚上才是真的热闹,而且在附近有个广场,晚上有很多居民会在广场上游玩。行程安排问题,我们没法晚上再来,就只能白天看看风景了。从中山路打车到咖啡街还是蛮远的,我们叫的顺风车都付了20元。
令我非常不开心的是,我走进了一家叫【厚海】的咖啡店。完全是被名字欺骗了,里面的墙壁有种潮湿and年久失修的感觉,最重要的是他们的咖啡好难喝,我们点了焦糖玛奇朵和摩卡。喝咖啡也不是一次两次的事情了,这家的咖啡真的是挑战味蕾极限,喝了一口,只有苦味,完全没有口感可言,也没有所谓的层次,我们也只是喝了一口就走了,连坐在那里的心情都没有了。两杯咖啡100呢,真心不好喝。

遇见——鼓浪屿

提前买好了去鼓浪屿的船票,来回套票只要35元。轮船把我们从厦门带到了鼓浪屿,游客很多,我们上船时已经没有座位了,索性就站在栏杆边,吹着海风,看日落余晖洒在江面上,波光粼粼。途径鳄鱼岛,这是我唯一记住的途中的岛屿名称。据说名字由来就是因为看着很像鳄鱼。你们看像不像?

鼓浪屿虽说是小,可是道路确实曲曲折折,而且各个店家的门牌号都是凌乱的。都说在鼓浪屿没有迷过路是不可能的,多迷路几次,自然就认识了。这句话一点没错。一路拖着行李箱,又是看路标,又是问当地人,好不容易才找到了我们订好的旅馆。休息了一阵,就出门感受这个小岛了。出外旅行基本是徒步,而在鼓浪屿上就完全是靠腿了。
相较于岛上的著名景点,我更喜欢那些开在小道上的特色小店,潘小莲芒果酸奶的芒果味很浓很香,糖猫和苏小糖的手工牛轧糖好吃还不腻,也不粘牙,阿呆少爷的饮料瓶子很可爱,古厝甜头的鱼松很好吃,主要是营养丰富,有补钙的补锌的补铁的。很适合老人和需要增加营养的。还有那些特色手工艺店,贝壳珍珠手链,陶艺制品等。

行走ing——鼓浪屿,日光岩

日光岩,鼓浪屿上的最高点,游客们为了看日出,很多都会在早上5点之前到达。我们去的时候已经是7点多了,日出是看不到了,站在高处看看风景是很不错的。出门的时候问了当地的老爷爷,告诉了我们一条捷径,没一会就到了。鼓浪屿上的居民都很nice。日光岩空间很小,游客多了就比较拥挤,要注意安全哦。

遇见——鼓浪屿,郑成功纪念馆

日光岩下来,顺便去趟郑成功纪念馆。8点半才开门,我们去的太早,还等了半个小时。很多游客都觉得纪念馆没意思,但是我认为若是真的想要了解一些闽南文化,郑成功纪念馆是一定要仔细看的。管内有郑成功的雕像,还有当时作战的武器,最重要的是墙壁上的那些事迹阐述。从郑成功收复台湾后,又怎样将中原文化带入闽南之地,以及郑氏家族的发展和没落,都介绍的非常清楚。对于从小生长在江苏的我来说,郑成功一直只是写在教科书上的名字而已,但是这次参观了纪念馆后才深切认识到,闽南人对郑成功的情感,正是有了他,才发展了闽南。那些介绍的字里行间,都体现出闽南人们对郑成功的敬仰和崇拜。

鼓浪屿上的建筑也是岛上一绝。有“万国建筑群”的美称,建筑物风格各异,有各国领事馆的遗址,能够在这么小的鼓浪屿上,建造这样恢弘的建筑物,确实不一般。对建筑风格有兴趣的伙伴一定不会失望。

岛上还有一座教堂,很多新人都在这里拍婚纱照。

遇见——鼓浪屿,菽庄花园

菽庄花园,原先是私家园林,依山傍海,天空蓝的澄净,海风吹的舒爽。
海浪声不绝于耳,现在回想起来,似乎还能听到惊涛拍岸的声音。
想象一下,以海作为自己的私家园林,完爆现在的土豪啊。

钢琴博物馆以及风琴博物馆,就在菽庄花园的旁边。里面的钢琴都是无价之宝,需要精心呵护。有些钢琴已经要追溯到192?年的时候,虽然已经近百年的时间,但它依然可以演奏出美妙的乐章。间隔一些时候,就会有工作人员演奏一首钢琴曲。学习钢琴的小伙伴,在这里一定会大开眼界。

鼓浪屿上的最后一个晚上,就是继续慢走在这个岛上,以及购买些心仪之物,来纪念曾经到过厦门,到过鼓浪屿。我买了糖猫和苏小糖的牛轧糖,这是我吃过的牛轧糖中最好吃的,最喜欢抹茶味,抹茶的苦,糖的甜,坚果的硬,糖的软,都配合的相当好。既好吃又不粘牙,虽然甜,却不会甜的发腻。还有玫瑰酱,是用玫瑰熬煮的,用开水冲泡,很香很好喝
其实我很想去鼓浪屿上的酒吧坐坐,但是因为闺蜜不喜欢,所以没有去。至今还是很遗憾。

最后

5天4夜的厦门之旅就这样结束了,看着手机里的照片,才觉得自己真的去了很多地方。可是想想,又似乎没有去。毕竟我只是游览了这些地方,而没有真正的融入进去,我依然是在门外。
我记得【北京青年】中王越说过的一段话,当走到了一个地方,暂时停留下来,融入当地人的生活,体验他们的风土人情。
我想这样的旅行,才会让人有真实感。
但在目前还无法‘旅行’的时候,能够每年去一两个地方旅游,每次待上个一周到10天的样子,也能放松自我。走到海边,体验海的波澜壮阔,走进山川,感受高山流水的意境。。。

Tips——写给首次旅游的朋友

1.一定要戴墨镜,一定要买好的墨镜
这个在前面已经提过了,这点再重点强调下。对眼睛的保护半点都不能松懈,一定要买好的墨镜,有牌子的,含漫反射的。
2.地图,地图
不论去哪,地图一定要准备好。即使觉得自己完全看不懂地图,但是当你需要的那一刻,你会发现,其实你是看得懂得。
3.当地人&网上推荐
当地人是最好的导游,他们会告诉你哪些是真正值得去的,哪些又纯粹是游客去的地方。
美食,景点,网上都会有很多推荐。虽然会有一些别人觉得好,自己却觉得不好的情况。但是!如果大家都觉得不好,那就真的不要去了。我在游记中提到的【厚海】咖啡厅,明明大众点评都说不好了,我却被店名吸引了,最后就是吃亏在眼前。推荐下大众点评app,这次旅游发现,大众点评上的信息多数都是非常中肯的,很有价值。
4、少带现金
现在的手机付款、刷银行卡等都非常普及,我们就连打车都是直接手机支付,所以带多了现金都没用。准备个1000以内绝对够了。我和闺蜜一人带了2000的现金,根本用不完,还不安全。

也想写写游记了,向lz看齐!!!

2016-03-07 15:25

2016-03-07 15:38

2016-03-07 15:53

2016-03-07 15:56

2016-03-07 15:59

2016-03-07 16:58

赞!互赞一个!

2016-03-08 10:55

引用 ilovegaoyuan 发表于 2016-03-07 15:25:56 的回复:

也想写写游记了,向lz看齐!!!

回复ilovegaoyuan:有时间就写吧,除了帮助需要者,最重要是对自己旅游的纪念

2016-03-09 02:35

2016-03-10 01:07

很漂亮!

2016-03-10 08:29

谢谢蚂蜂窝让我看到不一样的世界,谢谢楼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