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11月份开始我的北京之旅

• 出发时间/2015-11-18

写在前面的话

一直都想去北京看一看,作为祖国的首都,它究竟有着怎样强大文化底蕴。天安门、故宫、万里长城、香山红叶……每一个都那么耳熟能详!还有北京的美食,每到一个地方,我都很乐于品尝当地的美食,感受当地的风土人情,对于这次的北京之旅,我莫名的特别特别激动!!

行程概要

11月18日,杭州萧山国际机场飞北京首都国际机场
11月19日,雍和宫,孔庙,国子监,地坛
11月20日,早上升旗仪式,颐和园,北大清华,圆明园,鸟巢水立方
11月21日,长城,天坛
11月22日,天安门故宫
11月23日,景山公园
11月24日,北海公园,晚上北京杭州

11月18日 杭州飞北京,天气阴

武林门坐机场大巴的时候和旁边的阿姨聊了会,阿姨也是去旅行,不过是去台湾,在这之前已经走过很多地方,让我很是敬佩。赶到机场有点早,在机场瞎转了一圈,取了登机牌,过安检,晚上9点45分的登机时间,杭州飞往北京

11月19日 雍和宫、孔庙、国子监、地坛,下雨了

早上转了两趟车,又坐地铁2号线(内环),坐了七站,和平门站(C2口出)下车,步行了蛮久终于找到了住宿的上林,这一路特别感谢那些热心帮我指路的人,尤其是北京的两位阿姨,一个领着我走了蛮远到了目的地附近才离开,奈何北京的胡同四通八达,搞得我晕头转向,这么近的距离还是迷路了,正好碰到一个遛狗的阿姨,她很详细的告诉我怎么走,后来我在橱窗看展览又碰到她,她以为我还没找到路,很热心指给我要怎么走,第一天来北京就已经感受到北京人民的热情和北京深厚的文化底蕴,街道干净整洁,到处都是字画店和艺术馆,文化气息真的很浓厚。在一家小吃点吃早餐,油条又大又脆,豆腐脑滑嫩可口,老北京炸酱面劲道十足,好幸福的赶脚。
        把行李放在前台,坐地铁先去雍和宫看看。雍和宫,位于北京市区东北角,清康熙三十三年,即1694年,康熙帝在此建造府邸、赐予四子雍亲王,称雍亲王府。雍正三年,即1725年,改王府为行宫,称雍和宫。雍正十三年,即1735年,雍正驾崩,曾于此停放灵柩,因此,雍和宫主要殿堂原绿色琉璃瓦改为黄色琉璃瓦。又因乾隆皇帝诞生于此,雍和宫出了两位皇帝,成了“龙潜福地”,所以殿宇为黄瓦红墙,与紫禁城皇宫一样规格。乾隆九年,即1744年,雍和宫改为喇嘛庙,特派总理事务王大臣管理本宫事务,无定员。可以说,雍和宫是清朝中后期全国规格最高的一座佛教寺院。1983年被国务院确定为汉族地区佛教全国重点寺院。雍和宫由和天王殿、雍和宫大殿、永佑殿、法轮殿、万福阁等五进宏伟大殿组成,另外还有东西配殿、“四学殿”——讲经殿、密宗殿、数学殿、药师殿。整个建筑布局院落从南向北渐次缩小,而殿宇则依次升高。
         出地铁沿着高大的城墙走找到买票的地方,从门口就看到美得令人窒息的银杏叶,我毫不犹豫买了票,一进去就被这条银杏之路震撼了,太美了,满树金黄一直延绵着,踩着大片大片的银杏叶铺成的地毯,沙沙作响,兴奋的玩了很久,一阵风就下起来了“银杏雨”,浪漫的不得了。里面很多寺庙,神圣庄严,领了香,一路拜拜。之后去参观孔庙和国子监博物馆。北京孔庙和国子监始建于元代,合于“左庙右学”的古制,分别作为皇帝祭祀孔子的场所和中央最高学府。两组建筑群都采取沿中轴线而建、左右对称的中国传统建筑方式,组成了一套完整、宏伟、壮丽的古代建筑群。进去的时候看到很多学生由老师带着来此观览遗迹,濡染儒家文化,之后参观了两个美术馆,一个孔子博物管,细细品来,仿佛眼前重现了孔子的一生,这位伟人让人性充满光辉。美术馆里的名家画笔,花鸟虫鱼山水天下都是画家的心性。看到闭馆时间,出去麦当劳吃了点点心,趁着天黑之前又去地坛。地坛公园位于北京市东城区安定门外大街,占地37.4公顷。公园始建于明代嘉靖九年,即公元1530年,是明清两朝帝王祭祀“皇地祇神”的场所,也是中国现存的最大的祭地之坛。地坛公园有方泽坛、皇祇室、牌楼、斋宫等著名旅游景点,可惜去的晚,园中园看不了。回到上林已经八点左右吧,今天一天还没怎么吃饭,找楼上的小A商量好明天的结伴之旅,小A陪我去前门大街那边买了点水果,其中就有我在雍和宫看到的磨盘柿,不仅个头大,还长的像像磨盘的。找了家店吃了卤煮火烧和麻豆腐,卤煮火烧还可以,麻豆腐吃不太惯。

北京瓷瓶酸奶,特别好喝,酸酸甜甜,凉爽可口。喝完了,瓷瓶子可以拿去小卖部换钱。现在市场有各式各样的酸奶,感觉这瓷瓶儿老北京酸奶,最朴实无华。

这就是在北京吃的炸酱面,味道醇厚朴实,面头很劲道,尤其是那炸酱,特别香。炸酱面是老北京的特色美食之一,由菜码、炸酱拌面条而成。“炸酱”就是将肉丁及葱姜等放在油里炒,再加入黄酱或甜面酱炸炒,“菜码儿”就是黄瓜、香椿、豆芽、青豆、黄豆,煮熟的面条浇上炸酱,与菜码一起拌,即为炸酱面。

通向远方的路,一棵棵银杏树,一眼望去,满目金黄,一阵微风过,片片黄叶飞,满地的银杏叶放佛一层地毯,踏在上面,浪漫唯美

一阵微风过,

看的画展,喜欢那种氛围,喜欢这些画

特色小吃——卤煮火烧

麻豆腐

11月20日 颐和园、北大清华、圆明园、鸟巢水立方,天气阴

昨天晚上和同屋的子贤约好今天一大早就要去看7点左右的升旗仪式,听说去的人很多要排很长的队,我们决定早点去,而我一向容易睡过头,这个起床叫醒的重大责任就交给了子贤,还好子贤不负重托,5点左右喊醒我,我们洗漱好出去的时候天还灰蒙蒙的,来不及吃早饭,紧赶慢赶到了天安门广场已经很多人了,还好不是很晚我们排在了第一排的队伍中,等了一会儿,天空下起来了小雪,当国歌响起,看着旗帜冉冉上升,作为一个中国人内心很激动豪迈。雪越下越大,子贤非常开心,因为她是南方人,常年看不到雪,可以想象她对雪的情怀有多深。升旗结束后,我们回去的路上简单吃了早餐,感觉这家老北京炸酱面不正宗。接下去的行程我们不一样,子贤要逛逛故宫,而我和小A约好了去逛颐和园,小A是昨天晚上换房时认识的女孩,也是一个人来北京玩的,性格挺好,和小A刚认识的另一个女孩小E碰头后,我们开始了三人之旅。
         颐和园,中国清朝时期皇家园林,前身为清漪园,坐落在北京西郊,距城区十五公里,占地约二百九十公顷,与圆明园毗邻。它是以昆明湖、万寿山为基址,以杭州西湖为蓝本,汲取江南园林的设计手法而建成的一座大型山水园林,也是保存最完整的一座皇家行宫御苑,被誉为“皇家园林博物馆”。
         颐和园真的很大,这个本来会很萧条的季节因为银杏树而格外美丽,一路走走停停,拍照看景,时间过得很快。出了颐和园我们坐上公交直接去北大,想看看这所人人称颂的名校很久了。北大真的很美,有着特别浓厚的人文气息,未名湖趁着博雅塔,湖光塔影,犹如人间仙境,偌大的校园要逛完真的脚酸腿疼,我和另两个女孩在北大分开,我继续去清华,可惜今天清华没开放,于是买了票去了圆明园,小时候课本上学过,对那张拱形残柱记忆深刻。
        皇家园林—圆明园,北京最大型的公园之一。圆明园坐落在北京西郊,与颐和园毗邻,由圆明园、长春园和绮春园组成,所以也叫圆明三园。此外,还有许多小园,分布在圆明园东、西、南三面,众星拱月般环绕在圆明园周围。 圆明园是清代著名的皇家园林之一,面积五千二百余亩,一百五十余景。建筑面积达16万平方米,有“万园之园”之称。 清朝皇帝每到盛夏就来到这里避暑、听政,处理军政事务,因此也称“夏宫”。圆明园继承了中国3000多年的优秀造园传统,既有宫廷建筑的雍容华贵,又有江南园林的委婉多姿,同时又汲取了欧式园林的精华,把不同风格的园林建筑融为一体,被法国作家维克多雨果誉为“理想与艺术的典范”。
         刚进园子就看到一个画展的牌子,毫不犹豫的走进去看看,我不懂画,但确实画的挺好,每张画我都看完了才离开。这里的银杏树也很多,“银杏大道”又出现了,情不自禁就被吸引了步伐,在这条道上越走越远,等到终于见到了那断壁残垣,已是傍晚时分,暮色下,仿佛穿越了历史,繁华与衰落,莫名凄然。认真的看了一遍,没有看到我记忆里的那张拱形石柱,继续往前走,当眼前出现大量的石柱群,我念念不忘的“那张图”也在其中,岁月在流逝,我长大了,它还是记忆中的样子,等到哪天我已白发苍苍,它却依旧如故,默默见证着时间的流淌。在这里我遇到了小红,因为她穿着一件红大衣,暂且叫她小红,我们都是同病相怜的孤独旅客,一见如故的结成伴互帮拍照纪念。回去的时候天也黑了,路上已经见不到一个游客,两个人作伴也不觉得害怕,邻近出口的时候碰到另两个女孩,也是迷路了找不到出口,大家聊了聊决定一起搭个伴再去鸟巢水立方看看。
        国家游泳中心又称“水立方,位于北京奥林匹克公园内,是北京为2008年夏季奥运会修建的主游泳馆,也是2008年北京奥运会标志性建筑物之一。它的设计方案,是经全球设计竞赛产生的“水的立方”方案。其与国家体育场,俗称鸟巢,分列于北京城市中轴线北端的两侧,共同形成相对完整的北京历史文化名城形象。
        鸟巢位于北京奥林匹克公园中心区南部,为2008年北京奥运会的主体育场。工程总占地面积21公顷,场内观众坐席约为91000个。举行了奥运会、残奥会开闭幕式、田径比赛及足球比赛决赛。奥运会后成为北京市民参与体育活动及享受体育娱乐的大型专业场所,并成为地标性的体育建筑和奥运遗产。
       坐地铁,一出来就看到很大的广场,左边就是“五光十色”的水立方,右边就是标志性建筑“鸟巢”,少不得拍照留恋,本来打算多呆会儿,奈何北京的夜晚真的很冷,和另两个女孩分别后,我和小红一起回前门那边,住宿离得都不远,送别小红回酒店,我去大栅栏逛了圈,小吃店很多,进了一家面点吃名小吃爆肚,又脆又鲜,不油不腻,挺好吃的。

等待看早上的升旗仪式

未名湖是北京大学校园内最大的人工湖,位于校园中北部。形状呈U形。湖南部有翻尾石鱼雕塑,中央有湖心岛,由桥与北岸相通。湖心岛的南端有一个石舫。湖南岸上有钟亭、临湖轩、花神庙和埃德加·斯诺墓,东岸有博雅塔。是北京大学的标志景观之一。

小学课本里学的关于圆明园,此时此景印象深刻

“磨盘柿”,以果实个头大,形状似“磨盘”而得名

臭豆腐,闻着臭吃着香

北京最有名的名吃之一———老北京爆肚

11月21日 游长城(下雪)逛天坛(下雨)

长城又称万里长城,是中国古代的军事防御工程。长城修筑的历史可上溯到西周时期,发生在首都镐京,即今西安的著名的典故“烽火戏诸侯”就源于此。春秋战国时期列国争霸,互相防守,长城修筑进入第一个高潮,但此时修筑的长度都比较短。秦灭六国统一天下后,秦始皇连接和修缮战国长城,始有万里长城之称  。明朝是最后一个大修长城的朝代,今天人们所看到的长城多是此时修筑。长城资源主要分布在河北北京天津山西陕西甘肃内蒙古黑龙江吉林辽宁山东河南青海宁夏新疆等15个省区市。1987年12月,长城被列入世界文化遗产。
        早上和子贤吃过早餐坐公交去德胜门坐专线车,因为今天天气恶劣,不出行,无奈和另外三个女生拼车了,事后才知道我们被坑惨了。长城这边果然下雪了,地上的积雪蛮厚,终于来到长城了,让我激动会儿先,果然蜿蜒盘旋延绵不绝。长城不太好爬,阶梯挺陡的,又是下雪天比较滑,我们要扶着护栏小心的一步步攀爬,但非常有成就感。由于积雪过厚,工作人员为了安全不让我们继续冒险往前,时间还早,我和子贤决定去天坛看看。
       天坛是世界上最大的祭天建筑群。天坛有垣墙两重,分为内坛、外坛两部分。主要建筑集中于内坛。天坛主要建筑在内坛的南北中轴线上,圜丘坛在南,祭天,有圜丘、皇穹宇等;祈谷坛在北,祈谷,有祈年殿、皇乾殿、祈年门等,中间有墙相隔。两坛由一座长360米、宽近30米、南低北高的丹陛桥也称海墁大道或神道相连。丹陛桥两侧为大面积古柏林。内坛西墙内有斋宫,是祀前皇帝斋戒的居所。外坛西墙内有神乐署、牺牲所等。坛内主要建筑有祈年殿、皇乾殿、圜丘、皇穹宇、斋宫、无梁殿、长廊、双环万寿亭等,还有回音壁、三音石、七星石等名胜古迹。
       下了地铁走几步就到了,不过来的有点晚,只能买外面的门票逛一逛,里面真的很宽广,远远的就听到一阵歌声,我们顺着歌声一路而去,有老人们凑在一起踢毽子,让我惊叹的下巴都快掉了,这哪里是一群老人,简直比年轻人还有朝气活力,毽子踢得“花样百出”,简直都可以参加竞技比赛了,然后遇到一群阿姨在一起唱歌,一个老人拉手风情给她们伴奏,琴声美秒歌声动人,这让我又惊掉了下巴,放佛置身一场盛大而精彩的音乐会!被这倾情演唱的歌声所打动,我和子贤停下来听了很久很久,仿佛随着歌声回到那个纯真年代。这个公园很大,有人在跳舞,有人在歌唱,没有那种噪杂,反而有一种百家齐放的欣欣向荣感。这种氛围是我所珍惜的。

我的早餐,吃饱了好去爬长城

长城是我们祖国的文明历史,也是文物,我们不能破坏先辈们给我们留下的历史文物!绝对不能在长城上乱写乱画!这不知道是谁挺有才的,改用雪花

11月22日记 天安门故宫,下雪啦

天安门,中华人民共和国的象征。坐落在中华人民共和国首都——北京市的中心、故宫的南端,与天安门广场隔长安街相望。是明清两代北京皇城的正门。城台下有券门五阙,中间的券门最大,位于北京皇城中轴线上,过去只有皇帝才可以由此出入。正中门洞上方悬挂着巨大的毛泽东主席画像,两边分别是“中华人民共和国万岁”和“世界人民大团结万岁”的大幅标语。
    北京故宫,全名北京故宫博物院,旧称为紫禁城,位于北京中轴线的中心,是中国明、清两代24位皇帝的皇家宫殿,是中国古代汉族宫廷建筑之精华,无与伦比的建筑杰作,也是世界上现存规模最大、保存最为完整的木质结构古建筑之一。它有大小宫殿七十多座,房屋九千余间,以太和、中和、保和三大殿为中心。它是一座长方形城池,东西宽七百五十三米,南北长九百六十一米。周围筑有十米多高的城墙,并有一条宽五十二米的护城河环绕,构成了“城中之城”。宫殿建筑均是木结构、黄琉璃瓦顶、青白石底座。被誉为世界五大宫——中国北京故宫、法国凡尔赛宫、英国白金汉宫、美国白宫和俄罗斯克里姆林宫之首,已被列为世界文化遗产。
    今天雪下得很大,去天安门故宫的人特别多,更多的是摄影拍照。从天安门里面的午门进,御花园、乾清宫、太和殿、养心殿、慈宁宫……雪中别有一番景色,只是真的好冷啊,冻得人直哆嗦。故宫面积太大了,逛了一天都没有逛完,还错过了钟表馆和珍宝馆,直到闭关时间到了才从神武门离开。难得的雪景,很多摄影爱好者围着护城河拍照,不知道是不是太冷了,我的相机没拍几张就不行了。

11月23日 景山公园,天气晴

昨天晚上睡得有点晚,和小伙伴在小酒吧玩天黑请闭眼,已经订好了今天会杭州的机票,结果退房的时候却收到短信我的航班取消了,只好又住了一天,中午才出发去景山公园,景山公园位于中国北京市西城区的景山前街,西临北海,南与故宫神武门隔街相望,是明、清两代的御苑。公园坐落在明清北京城的中轴线上,公园中心的景山,曾是全城的制高点。在元、明、清三代,景山及其附属建筑不仅是一座供游赏的皇家园林,还具有习射、停灵、祭祖、官学、躬耕、戏曲、宗教等多重功能。目前公园占地23公顷,园内松柏葱郁,游人如织,是北京皇城内独具特色的所在。昨天刚下过雪今天就出太阳了,景山的一片柿子林,沉甸甸的柿子挂在枝头,蓝蓝的天,怎么拍照怎么好看。地上很多结冰,登上去的时候很容易打滑,摔跤的人很多,真的是要小心翼翼一步步的慢慢走。从上面可以看故宫全貌,特别震撼,也能看到北海公园的白塔,因此扛着长枪短炮摄影的人特别多,连一席之地也难找了。

北京吃的这家冰糖葫芦酸甜适口,是我吃过最好吃的,吃完一串再买一串,一直都对它念念不忘,唉,不能想了,快流口水了。

11月24日 北海公园,天气阴

晚上18:25 的飞机,上午去的北海公园,北海公园,位于北京市中心区,城内景山西侧,在故宫的西北面,与中海、南海合称三海。属于中国古代皇家园林。全园以北海为中心,面积约71公顷,水面占583市亩,陆地占480市亩。这里原是辽、金、元建离宫,明、清辟为帝王御苑,是中国现存最古老、最完整、最具综合性和代表性的皇家园林之一,1925年开放为公园。是中国保留下来的最悠久最完整的皇家园林。
      从山下慢慢逛到上面的白塔,又和另一个女生结伴游北海,绕着北海湖逛了一圈,湖里面有很多鸳鸯和停靠的游船,大黄鸭的造型很可爱。观完北海回到上林拿上行李赶往机场。我的北京旅顺利结束了,我爱北京

纪晓岚故居位于现北京市珠市口西大街241号,属市级文物保护单位。原为岳飞二十一代孙、雍正时权臣、兵部尚书陕甘总督岳钟琪的住宅。纪晓岚在这里住了两个阶段,分别是从11岁到39岁,和从48岁到82岁,前后共计62年。纪晓岚于1805年去世后,因在珠巢街还有宅院,其子孙便将此宅“割半赁”与黄安涛,此后屡易主人,至1958年10月1日,晋阳饭庄在此开业,就再未有变迁。

你没看错,这就是鸳鸯,因为人们见到的鸳鸯都是出双入对的。常被用来比喻男女之间的爱情,被看成是爱情的象征。

北海白塔,位于北京北海公园琼华岛上 ,建于清初顺治八年,是一座藏式喇嘛塔。 塔高35.9 米,上圆下方,富有变化,为须弥山座式,塔顶设有宝盖、宝顶,并装饰有日、月及火焰花纹,以表示“佛法”象日、月那样光芒四射,永照大地。

画展

我觉得能把旅游的细节记下来就超级棒啊,不太会写游记的表示羡慕你。

2016-03-08 10:26

赞!互赞一个!

2016-03-08 10:55

正想着出去走走,感谢楼主的分享。lz照片后期处理了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