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中的草原-呼伦贝尔

2016-03-07 13:43 1065/4
  • 出发时间/2014-08-13
  • 人物/带小孩

呼伦贝尔大草原是世界上四大草原之一,也是我一直向往的草原。每个去过那里的人都说,到了这里才明白什么是“风吹草低见牛羊”。今年儿子小升初战斗结束,终于安排了这趟梦想之旅。出发前,参考了很多攻略,发现整个呼伦贝尔草原可以分为南线和北线,如果想都玩下来,最少也要八天。我实在没有那么多的假期,于是选择了北线,也就是不含阿尔山的北线之旅。也就是最远我们到达了与俄罗斯隔江相望的室韦满洲里海拉尔,从地图上看,是一个大大的三角区域。

呼伦贝尔旅游,通常有三种方式,一是跟团游,二是自驾游,三是包车游。跟团游一向是我不太喜欢的,因为属于自己的时间会很少,行程也不能自己说了算, 走马观花式的旅游,走不了心。自驾游更是敬谢不敏,草原那么大,路况又不熟,不仅费力,还费时,万一要是迷个路或是发生个什么意外状况的,都求助无门。当 然,最主要原因还是呼伦贝尔环线游,真的是很需要体力的,所以要想玩得好,还得包上一辆车,请上一个好司机。尤其是呼伦贝尔行,大多数都是行走在路上看风 景,走走停停,停停走走,这就需要有经验的师傅,能带你看到最美的景。而最美的景是什么?最美在路上。在万能的淘宝上,找到了海拉尔的户外提供卖家。不是对自己的车技没有信心,而是对异地的路况和人文都没有把握,采用了2012年在青海的旅行方式,租车带司机;个人认为这种省心省力,可以把旅途的疲惫降到最低,又能最大限度地体会沿途的风景。开车必须心态好,状态好,作为游客难免急躁,遇到修路或是阴雨天气 也容易出状况。权衡了很久,最终我选择的是高底盘的SUV车,底盘高通过性比较好,另外乘坐比较舒适,安全性也更好。
     本来计划全家出行,但是先生临时有事情,只好我和儿子按原计划前行了。8月13日,我们按计划抵达了海拉尔机场。 海拉尔机场也就是呼伦贝尔机场,一下飞机,扑面而来的清新空气立刻包围了我。花香、草香和树木的香味缠绕在一块,我大口地呼吸着,自然而又美好的味道好久都没有闻到了。
        8月13日,D1: 海拉尔-金帐汗草原—白桦林—室韦。 乘车赴【莫日格勒河畔】,金帐汗等草原旅游景区坐落在该河畔。该河被著名作家老舍称为“天下第一曲水”,莫尔格勒河发源于大兴安岭西麓,河道弯弯曲曲,有的地方不足百米的长度,却有十几道弯,因此以“曲”闻名。莫尔格勒河的中下游景致最美,蓝天、白云、曲水、青山、牛群、羊群,构成一幅绝美的图画。

草原宽广辽阔,虽然是阴天,但是并没有压抑的感觉。云很低,似乎伸手可碰。到处都是美景,只要停车就能拍照,景色都在路上。八月最美的是麦田。

麦田此起彼伏,在灰色的阴云下非常醒目。午餐在额尔古纳,餐后继续向室韦前进,路上有大片的白桦林。 看白桦林不用特别的景区,路边随处可见。

静静流淌的河水

路边有家鹿场,梅花鹿还是养了不少。这次分清了鹿角和袍子角的区别。

其实路不难走,但是有多个路段在修路,旅行的人也很多,私家车、大巴车、载货车在很多地方引起堵车。而且,很多地方限速,好多是40km/h,真是要小心。晚上七点左右我们到达了边陲小镇--室韦

室韦,很小很小,据司机说在地图上只能在村落里面可以找到,连镇子都谈不上。但是,这也没有妨碍这里游客云集。到达的正好是晚饭的时间,街上的餐馆都是满满的游客。宾馆其实也只是主人家的客房,只是有的大些,有的小些。我们住在峰源宾馆,一座木制的三层小楼,卫生条件还可以,只是热水太小了,其实温度也比较低,需要穿薄抓绒才能御寒。8月14日一早,我们就来到边境,爬爬小山,乘坐游艇。雾气弥漫下的室韦,可以尽收眼底。

排队等游艇的人很多,个人认为不坐也可以。时间耽误在这里有些不值,走到边境河,看看对岸的景色就足够了。

对面的俄罗斯总体来说,比较荒凉,人烟稀少。景色与我们这边相近,也是大片的草原。

离开边境小镇室韦,我们调头向南走,当天的目的地是莫尔道嘎。途中,路过一个名为“八间房的地方”,稍做休息。这个名字印象很深,好似武林中的地方。

一路饱览大兴安岭原始森林风光、汽车在林中穿梭,真正的感觉到走近大兴安岭、融入大兴安岭,这里保存着我国最后一片寒温带明亮针叶原始林,集中展示了大兴安岭板块和森林植被的风姿。最终来到了当天的目的地——莫尔道嘎。主要的游览景区是莫尔道嘎森林公园。其实,在草原和森林交错中旅行,风景都在路上。边走边停,才能体会旅行的意义。相信吗,莫尔道嘎森林公园最大的特产居然是红豆。

森林公园,确实是洗肺和徒步的好地方。上面是一株雷劈书,传说能带来好运。森林公园占地很大,但是130元的门票有些不值。很多地方还在逐步开发中。

但是里面的驯鹿园还是蛮大的,适合孩子们和这种不常见的动物亲密接触。

8月14日晚住在莫尔道嘎的云海酒店,这个酒店确实跟其他地方的差别不大了,而且吃饭的价格也趋于理性。
 8月15日,早餐后我们继续在草原上前行,今天的目的地是根河湿地,晚上将主宰额尔古纳。早上出发,一路鸟语花香,穿梭在原始森林的景观路上,两旁树丛中河流蜿蜒流长,徒步、摄影、补氧绝佳地带,还可以到原始森林里采花,采野果,采蘑菇,最重要的是采一些喂驯鹿的苔藓!途径林场“得耳布尔”大山里小镇,去追寻中国最后一个驯鹿部落“敖鲁古雅”体验从原始社会直接过渡到社会主义社会的鄂温克猎民生活,近距离的与驯鹿、梅花鹿接触。
   得耳布尔真的很小,途径它的火车站,真的很安静。

铁轨静静地延伸到远方。这似乎是我到过的最安静的火车站,在这里停留了十几分钟,没有一辆火车经过,连进出站台的人都没有,时间在这里是静止的。
     在静止的时间里,我搜索着美丽的风景。

路上,经过敖鲁古雅兴安神鹿园,这里的驯鹿比森林公园少多了,梅花鹿也不多,但是风景很好,是个小憩的好地方。不得不说,这里的草确实漂亮。

路上大片的野花。

带着满眼的美景,下午来到了根河湿地,这里号称是亚洲最大的湿地。即使被无数美景和开阔的草原洗了眼睛之后,这里依然让我感觉震撼。绝对是一个谋杀眼球的好地方。

在这里只怪自己的相机太差,镜头宽度不够,盛不下湿地弯弯曲曲的河水和宽广的蓝天。

在草原上前行,如果用词语来描述,只能说是宽广和震撼。别留恋景区,风景一直在路上,在身旁。草原上的雨来得很快,刚刚还是晴天,转眼不是大雨。但是,我们可以预测,可以看到云是怎样来到的。当云低到可以同草原连接在一块,必然有瓢泼大雨。8月16日,我们一早从额尔古纳出发,经过黑山头口岸,最终的目的地是满洲里,一座有名的边境城市。

漫山遍野的大草卷,始终让我迷恋。

牛群和马群,也总让我举起相机。

我心中的牧场。

黑山口岸和界河。

路上,经过一位牧民的草场。他家三口人,有1000亩草场。爬在他家草场边上的小山坡,对面就是界河和俄罗斯。实话实说,这里的风景并不比湿地差。而且骑马,可以一直走到他们在大山中间的家。

满洲里的国门。

到达满洲里,其实这是的确是名符其实的旅游城市。俄罗斯人和中国人的比例1:3,随处能与他们擦肩而过。到这里,建议吃吃俄式西餐。卢布里是当地比较有名的西餐厅,很多当地人和俄罗斯人都到这来吃饭。

8月17日,在草原上的最后一天了。我们将从满洲里经过呼伦湖,最后回到海拉尔市。这几天,穿越草原和稻田,与口岸和界河擦肩而行。虽然草原已经泛起黄色,但是同湛蓝的天空辉映,依然是一幅美丽的画卷。草原地广人稀,牧民们也很少有骑马放牧的,基本都被摩托车代替了。良好的生态,肥硕的牛羊,都是美好画卷中的一部分。途中,碰到一个蒙古族的放牧人,家里有8000亩牧场。他一个人横跨在摩托车上,依靠着牧场的铁丝网,远远地望着他的羊群,他有1500多只羊。我们恰巧在他家牧场边休息,他很快走来,跟我们聊天。他的普通话并不很好,长期的放牧生活让他的皮肤黝黑,见到人,并且能跟人聊天,也许是他一天生活中的最大愿望。
    草原上的风力发电机。

路边的向日葵花田,向日葵有有人多高,非常健壮,在蓝天的映衬下,尤其美丽。

呼伦湖。

天路,对吗?

大雨来临之前的草原

穿过公路的马群。

来过草原,才会理解草原上的音乐。来过草原,才明白辽阔的真正含义。

工作好忙,只能在网上看看别人的记录了,谢谢楼主了。

2016-03-08 12:26

非常不错呵呵

2016-03-08 21:27

楼主你的行程安排可不可以发给我呀我做个参考。

2016-03-14 14:57

8月13日,早班飞机,天津飞海拉尔;然后,海拉尔-金帐汗草原—白桦林—室韦;
8月14日,室韦—莫尔道嘎森林公园—莫尔道嘎;
8月15日,莫尔道嘎——得耳布尔-敖鲁古雅—根河湿地---额尔古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