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者有疆——记录2015年7月的新疆行之南疆篇

行者有疆·再上

行者有疆——记录2015年7月的新疆行之北疆

纠结症患者的艰难抉择

本人典型的天秤座重症选择纠结症患者。所以2015年初就开始纠结是先去新疆,还是再去一趟西藏。。。然后到5月份还在纠结这个问题。。。跟人家讲,人家听得都抓狂了,你都要去的,只不过是哪个今年去,哪个明年去,纠结个什么劲啊。。。

额,反正最后也没做决定,于是去了本地一个论坛发了个帖子,征求下意见。。正好碰到个组团自驾新疆的,顺道把我捡走了。。
    别看我那么会纠结,但绝对是个心大的娃。一看有人组织,又是自驾游,就啥也不管,就欢乐的等着出行了。。然后到出行之后才发现,81年的我居然是一行12人中年龄最小的。。(额。。这样暴露年龄真的好么。。。)

3辆车,12个人,6男6女,其中2对夫妻。完美省钱搭配。2个80后,2个70后,7个60后,1个50后。。。。额。。快赶上老年团了。。
     但我们绝对是疯狂的“老年团”啊。。。。

计划行程

D1.杭州-----西安(1310KM)
D2.西安---天水(麦积山)---西宁(1160KM)
D3西宁门源-青海湖---茶卡湖(盐湖)--海西(650KM)
门源(油菜花)主要景点:① 大坂山观景台A  (隧道出口没多远的路边。不是真正的观景台)② 大坂山观景台B  (比A低一些,比较大)③ 路边
④ 青石嘴观景台(元山观景台,也称圆山观景台):是一个小山头,地方挺大。往各个方向都可以拍摄。⑤ 仙米国家森林公园  ⑥ 照壁山⑦ 芬芳浴附近花海中⑧ 青石嘴村往北方向2-3公里处
D4.海西蒙古族藏族自治州-----花土沟(770KM)
(315国道看漫漫的无人区(800KM)和水上丹霞))
D5.花土沟-------且末县(630KM)(罗泊湖)
D6且末县------和田(604KM)(沙漠公路)墨玉河亦称喀拉喀什河,因出产墨玉而得名,生产的墨玉是雕琢玉器的上等玉米,乌鲁瓦提景区位于昆仑山南麓的喀拉喀什河上游山口处、和田县浪如乡境内。尼雅遗址是汉晋时期精绝国故址,位于中国西北新疆民丰
D7和田-(叶城)--喀什(518KM)
喀什香妃墓 -艾提尕尔清真寺 -高台民居
D8喀什---红旗拉山口---喀什(420KM*2).
D9.喀什---阿克苏(465KM)
D10.阿克苏---库车---巴音布鲁克(515KM)
D11.巴音布鲁克---那拉提---伊宁(331KM)
D12.伊宁--霍尔果斯口岸--独山子(513KM)
D13.独山子---克拉玛依---布尔津县(316KM)
D14-16.布尔津县五彩滩,喀纳斯湖,禾木、白哈尼村
D17布尔津----阿勒泰市----五彩湾(560KM)
D18.五彩湾----新疆天池----乌鲁木齐(375KM)
D19.乌鲁木齐-----吐鲁潘-----哈蜜(598KM)
D20哈蜜—嘉峪关-张掖(825KM)
D21.张掖-----武威----中卫----银川(720KM)
22.银川------延安------临汾(750KM)
23.临汾---洛阳-杭州(1200KM)(共计12700公里)

看到这样的行程,我第一反应就是会不会太赶了点。。领队说没事,有觉得好的地方可以停下来慢慢玩,但事实证明“慢慢玩”都是骗人的。。。(请参考歌曲童话的旋律读这一句。。)  不过好在美景也确实在路上。。。

实际行程

相隔时间有点久,所以有些未必准确。。

D1.杭州-----天水百花服务区
D21.兰州----商洛
D22.商洛-----杭州

费用统计

自驾游,最大的支出自然是油费
一辆车总共油费是7788RMB。4个人分摊一下差不多2000RMB。
其次就是住宿费,大概:1395RMB/人,期间有三天是当地老乡请客,HOHO
另外过路费也不少,平摊下来有921RMB/人  我们这边高速基本按公里收费,到新疆那边就是按路段的,看路况和距离几块钱几十块钱不定,普通公路也有收费的。
还有就是吃饭这些,由于行程太赶,基本上一天能有一顿好好坐下来吃就不错了,其余都方便面或者豆腐干之类的干粮搞定,所以餐费也不高,均摊下来是:683RMB/人。。。看着这个数字我都想哭啊。。。二十多天,一个人在吃上面人均才683,平均到每天不到30RMB,包含一日三餐了。。难怪回家一称,已经精干巴瘦的我还轻了3斤。。。
当然,期间也有被老乡好吃好喝的招待过,哈哈。。。

还有景区门票,有些不必要的景区就不去了
又贵又不划算的就是喀纳斯湖的门票,几个点都分别收费,还贵得要死要活。。。又必须乘他们的景区交通,每个点停个几分钟就走。。实在是打击人的游兴啊。。反正没怎么玩就500多RMB去了,要是所有景点都玩下来,光门票和景区交通费就要上千了。。
其他景点的门票价格还算正常,平均下来总共是:842RMB/人(其中五百多是喀纳斯湖的)

车辆保养维修费用,这么长的路途,跑下来,还有沙漠公路,盘山公路之类的,为了安全自然是要做几次保养的,人均大概330RMB/人

加上另外一些杂七杂八的钱(自己买东西花钱不算),总共是6500RMB/人(按一车4人核算)

7月15日 注定疯狂的开始。

早晨6点还在杭州绕城三墩出口,接近晚12点时已到甘肃天水的百花服务区。18个小时的长途奔波,将近1700公里的路程就这么走完了。然后就在服务区睡下,帐篷的帐篷,车里的车里。伴随着进进出出的大货车发动机的轰鸣声,一夜难眠。
     一路不是方便面就是干粮,当天只记录下325RMB的油费以及预支的1000RMB的过境费。饭钱和住宿费都省下了,这样真的好么?

图为翌日甘肃百花服务区清冷早晨

一起出行的有三辆车,各自起了代号。在接下来的二十多天里,土豆和地瓜以及随后汇合的冬瓜就这样尽情的翻滚下去了。

7月16日 怀旧之旅·张掖

从天水百花服务区到张掖丹霞地貌,也将近1000公里路程,领队一路焦灼于如果无法在日落之前赶到张掖,就见不着丹霞地貌最美的时刻。
    我却淡定。只因当年也曾这样一路向西·逐日,这边的落日要比预想中的晚许多。
    六年后重返故地。

都说物是人非,可为什么我所见的确实物非人非呢。就算最终找到记忆中的角度 ,却也与当年大不相同了。而当年的一些人,也早已散落于记忆之中,无迹可寻,只除了那个爱问问题的小妖。

所幸依然收获美景,且弥补了彼时相机没电的遗憾。

没有明天早上看日出的计划,晚上就住在张掖市区了。

7月17日 怀旧之旅·从张掖到西宁

其实这两天一直在翻找那并不靠谱的记忆,最终总结出一个结论:世道变了。。。
     彼时从张掖西宁的路上并没有这么多的花田,自然也不会冒出这么多喊着拍照收费的人来,青海湖边也是如此。花田大部分都没有围栏,骑马或者跟穿着民族服装的小姑娘合影才需要付一些小钱。
      当然,青石嘴的油菜花田依然如此撼人。

这个绝对不是下雨。。是天上的云掉下来了。。。

夜宿西宁。想说这个城市繁华许多,但仔细想想之前貌似也没往市中心走一遭,不好说啊。。。托领队的福,在市中心蹭吃蹭住,再感叹下世界之小。

7月18日 为了忘却的纪念

总是在旅途中和一些人约定来年要一起去哪里哪里……可再上路时总归独自一人。好在总是会在新的旅途中遇见新的人,又做好新的约定,很是凉薄……看来约定还真是拿来违背的,原本有机会在途中相遇的人,也因为各种各样的原因擦肩而过。就好像每次出门时,总是习惯性的左转,而要去的方向却偏偏在右边。

时间是种特别强大的东西,不管是想要忘却的或是舍不得忘记的,都在时间里渐渐淡去。
    好像有点酸。还是继续美图吧。
    青海湖边的天空依旧蔚蓝,油菜花也依旧灿烂。

如果我没搞错的话,走的应该是南线。当然,搞错也是有可能的,因为这次出门,我只带上了我自己,连身份证都是临时的,其他什么都没准备。

这次青海之行,弥补了六年前那次的缺憾,去了茶卡盐湖。
    这是一个非常拼人品的景点,下雨,甚至只要风略大就完全体会不到那种天空之城的感觉。好在我们人品都不错,晴天,轻风。。。虽然因为前两天刚下过雨盐白色的结晶不够多,虽然这个景点的游客真心多了一点,但做人要知足么。。。

手机拍的远焦拍的照片,清晰度不足。水下的倒影和人却浑然一体,天与地无甚区别。

从茶卡盐湖出来后,一路向西,夜宿大柴旦

7月19日 穿越之旅

旅行第五天,穿越柴达木盆地。戈壁滩、盐土平原、盐湖、沙丘交错,最多见的还是盐土。在这里,感受最深刻的是人的渺小。
     是的,渺小。
     站在一个风蚀土墩上拍向另一个土墩上的人时,便是这样的画面。

哪怕是土墩上与土墩下的人大小比例都差异明显。

然后,我们遇见了今天最美的风景——水上雅丹。
     公路距离湖边有些远,要穿过很大一片沙漠才能到湖边,虽然看上去并不远,但我们还是花了将近半小时才走到湖边。所有的辛苦都是值得的。。。
    可以说走过这条路,那些所谓魔鬼城的收费景点都不去也罢(我知道的魔鬼城景点就有3个,去了2个)

从兴奋中冷却下来,望着仿佛更加漫长的回程,有些绝望。。亲爱的公路。。你在哪里呢。。肿么就看不见了。。

继续前行,穿过不知名的盐湖。公路直接从湖中穿过,把湖分割成大小两半。。湖中竟然还有水鸟,可惜相机太烂,拍不出来。这个真心是盐湖么。。。

哦,对了。途中意外收获一枚小龙卷风,为了拍下它被漫天的灰尘扑了一脸。因为这段路正好在修正,所以车是从旁边所谓的土路上开过,其实也就是戈壁滩,开的车多了,自然就成了路。颠簸不说,车扬起的灰尘几乎把整个车窗都遮盖了,但我还是十分无知无畏的摇下窗户。。。。呃,不要纠结角度构图之类的,因为晃得差点连手机都拿不住。。

夜宿依吞布拉克镇的阿尔金宾馆,之所以提到宾馆的名字是因为这是这个镇上唯一的宾馆,再就只有条件极差的招待所了。我们还差点因为沟通不良没住成。
     这个镇正好处在青海新疆的交界处,所以在入镇时第一次遇到例行安检。还是蛮严的,每个人要刷身份证,连后备箱都要打开查看。

7月20日 胡杨·胡杨

今天的行程不长从依吞布拉克到库尔勒,所以照片很少。今天的费用没有,托快递业发达的桐庐老乡的福,又是蹭吃蹭住的。

总算是正式进入新疆的地界了,所以天气也一改之前的凉爽,进入火炉模式,趁机换上美哒哒的裙子,至于回去会被晒成几成黑,那是回去之后才需要考虑的事情。

进入新疆境内,首先迎接我们的是沙尘暴,漫漫黄沙在公路上溜达来溜达去,以至于我们的车时常进入沙团看不清前路。天空却依旧蔚蓝。实在没有办法打开车窗,所以照片都是用手机隔着车窗玻璃拍的。

再往前行,渐渐能看见大片的胡杨林了。可惜我们打开的季节不对,要是秋季来这里,肯定美得不要不要的。

7月21日 沙漠公路

从库尔勒出发,经轮台穿越中国最大的沙漠塔克拉玛干沙漠到达民丰县。

库尔勒轮台段,有绿洲,路边还有大片的胡杨和红柳。还路过一个胡杨林公园。

过了轮台之后,就真正开始进入沙漠公路。

如果仔细看,能看到两边绿化带里有黑色的管子,那是浇水的水管。沿途有无数个这样小小的水井房,里面住着养护工人,每天要进行两次浇水,以及补种、维护之类的工作。如果没有他们的付出,沙漠公路很快就会被流动的沙子淹没。
     每天也都会有一些路过的旅客走进他们的房子休息、聊天,也许这是他们除了看电视之外的另一种娱乐活动。

穿过绿化带,走入沙丘,感受了下沙子的温度。滚烫,估计是可以煎鸡蛋的。沙丘的弧度非常优美,可惜我水平不够,拍不好,变成了满脸皱纹的老太婆。。

夜宿民丰县。这边维族人多数,汉人比较少,找了个比较简陋的宾馆住下。微信居然不能上,据说是管制了。

7月22日 遗失的一天

失落的一天。除了晚上在酒店腐败的照片,竟然没有一张在路上拍的照片。手机也好,相机也好都无迹可寻。估计是从民丰喀什沿途县城村镇比较多,觉得没什么可以拍的吧。印象比较深的是我们在中午12点左右到和田市的时候想找地方吃饭,结果人家的午餐时间是14点左右,有两小时多的时差。。在这里跟在国外差不多,很多人听不懂普通话,有能听懂的也不会说。。想买点东西都沟通困难,还好最后遇到个算是出去见过市面的维族大叔给我们做翻译,在他家买了只鸡,就非常热情的请我们吃羊肉囊。。。
     当然,这一天的费用还是有的。。托阿玉姐姐的福,晚上吃饭住宿又是有人请了。

7月23日 蹦达的半天

蹦跶了半天啊。从喀什塔什库尔干有很长的一段路在修,路差得让人绝望,也长的让人绝望。地瓜在前面开,看上去就像是一只蹦跶的灰兔子。而我们在车里也被砸成土豆饼,又被震成了土豆泥。只有冬瓜是SUV,感觉应该比我们好点吧。。。呃。。也许吧。。

相机的照片只有在路段还OK的地方才有,其他的勉强用手机拍了几张。。美么?还真不觉得,能想到的只有1个词语:穷山恶水。不知道是不是修路的缘故,这边空气中雾霾也挺大。

由于路况实在太差,万分抱歉的让很多人等我们到下午的4点才吃上午饭。

接下来则是美好的时光,一路的辛苦还是值得的。

请别太介意构图和对焦的问题,因为当时的风是这样吹的,能把花拍进镜头都不容易啊。。

7月24日 红其拉甫

今天的行程也蛮辛苦的,要赶到中巴交界的红其拉甫口岸逛一圈,然后重走那段非常艰辛的路回到喀什,所以早上天不亮就出发了。这边海拔比较高,有大片的雪山,想要拍到“日照金山”的效果,就找了个地势较高的坡做好准备工作。

由于海拔接近5000米,所以即便是穿着抓绒内胆的裤子、衬衫以及防风外套,被风一吹还是冷得瑟瑟发抖,于是找了个地窝子避风。真心很少在日志里发别人的人像照,除非是那种蚂蚁小人的。。不过有些照片太经典,忍不住,哈哈。好在不露脸,师父你可以不承认是你的。。。(我果然是毁师父的好徒弟呀。。。)

等到日出,没有预想中的效果。

继续前行,车到山口附近,每个人都想展示下自己高大伟岸的形象。。。呃。。。辛苦地瓜了。。

一路这么折腾过来,终于到了这个据说是海拔最高的国门,红其拉甫国门。。神奇的是曾经在青海湖边因为高反整晚头疼不能入睡,在黄龙因为高反几乎走不动路,到拉萨高反得死去活来差点直接打飞的回家的我,在这个海拔5100米的地方,居然没有一点反应。。。

巴基斯坦的兵哥哥明显不像我们这么纪律严明,三三两两的随意站着,很愉快的跟我们合影,让我们去他们的营房参观。

然后就是继续赶路!重复昨日蹦达的路程。。。额。。。。这次倒不赶时间,停下来拍了些照片。。

晚餐是阿玉姐姐的朋友请客,在喀什一家维族的饭店吃的,真心豪华。据说内部装饰是花了5年纯手工制作,有一个包厢座椅什么的还有镀金。

我还是蛮喜欢维餐的氛围。在这个饭店里不能喝酒,有各式的茶,吃的时候习惯加糖或者蜂蜜;带汤的食物基本上是每人一小碗;还有很大肉块的羊肉串,基本上2串就让我觉得饱了。。只恨肚子太小。。。

7月25日 香妃香妃

今天美美的睡了一个懒觉,说实话一路睡懒觉的机会并不多。每天要赶那么多路,通常早上六七点就要起床,晚上十一二点才睡觉,真真的做到了起早摸黑啊。早餐和午餐通常是吃干粮,晚上才有饭吃。。你说自驾游咋就能游得这么辛苦呢。。。

等到10点在维族的美女向导和他爱人的带领下,就在清真寺、香妃墓、喀什老城转了转。

伊斯兰教信徒一天要做5次礼拜,黎明、中午、下午、黄昏和夜晚。为了避免不必要的麻烦,我们错开他们的祷告时间,先去了艾提乃尔清真寺。南疆这边局势应该还是蛮紧张的,据说路上还有装甲车巡逻,同行的有人看到了,我却没见着。。。呵呵,这也正常,我通常都看不见我没想到的东西和人。所以说,没熟人还是轻易别来南疆,真心还是不安全的。

原本说清真寺内不允许拍照,但我们问了寺内的讲解员,居然很淡然的说拍吧,没关系。于是就咔了一张,其实里面也没什么好拍的。。

从清真寺出来,我们又去了香妃墓。这里要没人带路的话还真不好找,车从一条很不起眼的小路穿进去,才到一个很不起眼的停车场。估计这个景点是从还珠格格之后才被人关注的吧。

香妃墓和原先想象中的并不一样,其实是她父系阿帕克家族幕地。香妃在墓室中也只是占了一个很不起眼的位置,只是为了让游客能更容易的分辨出来,才加了明黄色的盖布。当然,室内不允许拍照,有兴趣还是大家自己去看吧。

这里也有个小型的清真寺,最有特色的是这里的廊柱,每一根都有着不同的雕花,跟艾提乃尔清真寺一样。

参观完香妃墓,我们又回到喀什老城。老城健在高高的土坡上,看着只有2、3层高,实际据说有5、6层那么多。据说当年是某个巴依老爷的家族居所,所以住在老城里的人大部分都沾亲带故。老城也不是所有都对外开放,开放的大部分都是卖点民族特色的东西,比如说织布作坊,铜器作坊……

这里当年也是游人如织的,现在因为安全问题,已经门可罗雀。

中午还是吃的维餐,内部装饰依然如此华丽繁复。发现我绝对是个吃货,因为一上菜就只顾着吃,忘记要拍照了。

吃完午餐,和热情的维族朋友告别之后,我们赶往了阿克苏。是西部大开发中的浙江援建城市,别说,还真有点回到浙江的味道。广场是人群聚集的地方么,所以在这里巡逻的警察和武警也特别多,旁边黑色幕布里应该还停着装甲车的。

不是结尾的结尾

发现照片有点多,还是分两篇发吧。。由于之前电脑硬盘坏了,所有的照片都丢失。后来虽然利用软件找回了,可是我电脑上总共存了四十多个G的照片,找回之后顺序完全打乱,而且很多重复,错漏的。。。额。。。哪年哪月才能都整理出来。。那真真的天晓得了。。。

引用 苏湮染 的图片:

2016-03-07 22:56

赞!互赞一个!

2016-03-08 10:50

旅行只有记录下来才能生成一份回忆啊,楼主很棒

2016-03-08 18:26

很不错!收藏了。一直很想去新疆。楼主的相机有个黑点,呵呵

2016-03-09 16:12

引用 yuqiao55 发表于 2016-03-09 16:12:41 的回复:

回复yuqiao55:是在UV镜上的。。。。
因为我把镜头盖弄丢了。。。

不过话说乐事薯片的盖子拿来盖67mm的镜头正好合适哎。。

2016-03-09 20:39

不会写游记的默默路过,点个赞不带走一片云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