冬季礼佛游——从庐山到九华

2016年01月27日,我向自己预约了这篇游记,当时我说:
2月13日-2月15日,
我计划去池州
出发前,我敲下了这些文字:
过年返回上海,途径安徽,计划去九华山

懒人是什么呢?就是如果不是预约,大约就不写流水账了。很多时候是想写的,主要怪自己太懒惰。那些什么没时间之类的P话,我觉得都不用去扯了。还是懒。但是又预约就不一样了,遵守约定是懒人的原则之一,所以不管写得好不好,还是要写写滴。

计划这种东西,总是赶不上变化的,本来是计划从南昌庐山-池州-湖州五天的,后来就改成从南昌庐山天沐温泉再取到池州,然后返回上海。而且严格意义上说,我们不算去了庐山,更不算去了九华山,两座上都没有去主风景区,算是一大遗憾,或者叫一大败笔?过年出行,不可要求太高,对自己宽容些,走走看看的,路上那些风景和情怀,只有自己明白,只要自己感到快乐,就好。

照旧是行程单;费用汇报

实际用餐没有达到这个水平,在天沐晚上是超市去买了一些水饺,然后熟食店买了熟食,用外出神器自己煮的。九华山一晚也是超市买的食物自己煮的。还有一顿晚饭和一顿午饭是在家里吃的,池州正好有同事老家在那,就去拜访加蹭饭了。不过吃饭这个东西吧,现在也是可轻可重啊,怎么下手,就看食客自己的需求了,所以餐饮的这块也不必过于认真,丰俭由人。

1 下汤圆一般的天沐温泉:四处飘荡着脚皮的芬芳

出行的天气真是不错。这个春节,没风只有日丽,温度也很适合出游。和闺蜜约好,两家人一起去天沐温泉。第二天他们返回南昌,我们出发去池州

2月10日早上9点半准时出发,遭遇高速堵车是必须的。百度地图的路况一定要看,很准,很准,很准。重要的事情说三遍。其实看到路况堵车,我们已经想要下去了,闺蜜的老公看见我们在临停区,还一脚麻利,终于把我们带入高速的堵车大潮。

虽然谁是堵车,好在南昌庐山不远,1个半小时的行程,基本上2个小时也算是完成了。前拉后补的时间,饭点也总算赶到了天沐。到前台登记,拿了房间。日式东瀛屋,客厅老大,总体还算满意,旧是旧了,散发着年代已久远的气息。窗外风光正好,边上吃点小饭。

天沐前面的路上一溜烟的地方菜,农家菜,标价都不贵。不过,要是点的菜没在菜单上看到,一定要先问问,我们点的其实都不贵,就是牛蛙没问价,果然结账的时候变成148,而且分量也是很不给力,味道也比较一般。景区消费还是要慎重。其他的就是藜蒿腊肉之类的,4-5个菜,286大洋,除去牛蛙,价钱还是很实惠的。

吃过饭,拿上泳装就往温泉去。暴力的一幕就来了。记得之前去天沐是有10年了。那时候感觉天沐的环境还是不错的。这次去,觉得就是人多,人多,人多!另外,设施感觉也比较老旧,也不更新一下,感觉再过两年都没法看了。还有那些布草,浴巾毛巾,完全的不够啊,你能拿到条别人用过的半干的?算你幸运了。洗澡就更不要想了,擦吧擦回房间慢慢洗吧。

此起彼伏的人群,一个个白白嫩嫩胖胖的,像一只只大汤圆泡在水里,真是各种酸爽。自从我们的营养好了,大家都白胖了,别在说下饺子的事情了好么,现在是下汤圆~大汤圆~

池子里的走悬浮颗粒物?那算小的,都是华丽丽的块脚皮,散发着新鲜的芬芳,同志们,冲吧,都来了,不泡还咋地?还有所谓的地热床,排队吧哥们,占到了就不走啊,直接睡一个下午觉,各种美。

别以为能看到山,山太远,且视角不好,天沐看不到啥山的,企图以为自己可以在山间泡汤的孩子们不要再幻想了。你在家都能实现的,在浴室挂上一副**山图片,倒杯子小酒,各种惬意。

总结:1,设施旧,2,服务不到位,3,环境差。

对比前年去叫春的城市,那个宜春维景温泉,差的不是一点半点。维景温泉是在一个小山上建的,本身就地势较高,加上温泉是有沿山而上的台阶,一直到山顶都有泡池,这才是适合你的野外泡汤,懂不?

既来之,则泡之,还是在里面逛了许久。闺蜜一家子带孩子回房睡在梦乡了,我们三还不亦乐乎的在外面折腾,真是为自己害臊,大过年跑出来挤人,丢人不丢人,真是给天沐温泉添乱啊。

洗洗泡泡下午5点才慢悠悠的撤到房间。在房间洗洗,闺蜜的孩子就来叫晚饭了。料想外面肯定又是人多,加上中午吃得咸了,一合计,把神器拿上,自己煮。说干就干,NTZ们在超市买了水饺,熟食,饮料,啤酒,就着咱们带的各种零食,吃吃喝喝的,也欢乐到8-9点钟。要的就是这气氛嘛。开始还抱怨拿的房间是最外面一间,又靠楼梯,不过这间的客厅比里面的房间大不是一点半点哦,喜欢在屋子里玩的孩子们,开日式房的时候知道要哪间了吧。

还有就是吐槽下价格,这个价格,日式套房一晚加两张温泉票,1米2以下孩子免票,又是大过年的,你还想咋样?当然,我们是提前了三周买的~~

2 东林大佛-佛光普照,净土宗发源地,未来盛景

第二天早饭是天沐送的。粗暴的包子,粗暴的玉米,还有各种不知道是什么菜的菜,也是醉了。度假村啊,哥么,人多不能稍微搞好一点嘛,人多是品质低的解释么?不过,以姐们在自游行这地界的功力,住什么,吃什么,其实都是可以接受的,适应力强~~

本来是想去星子县的,后来想想小县城也没啥可玩的,加上闺蜜的娃娃坐车晕车,吃了早饭就更晕得慌,就决定差不多就撤了,各奔东西。途径东林大佛,就进去转了一圈,还别有洞天的。

在阳光的照射下,大佛巍峨,佛光普照,庭院中也是错落有致的绿树,竹林,佛寺,园景也算别致。能看出来很多设施还未完善,绿化也是刚修缮不久,但是能够预想过几年应该也是庭院深深,香火鼎盛。

里边转一圈大约是2-3个小时,比较充裕了。有讲经活动,我们没赶上。有免费的许愿香赠送。祈福还是必须的,功德箱也敬献些心意。

以下来自“度娘”
——————————————————————————————————
东林大佛,位于江西九江星子县温泉镇的庐山山麓,是佛教净土宗的发源地(东林寺)的标志,在阿弥陀佛像里面,是中国及全球第一高的。北依庐山主峰,群山环抱,山水相连,弥陀坛城,净宗道场,朝圣胜地,是一方集朝圣、修行、弘法、教育、慈善、安养为一体的净土。

以48米阿弥陀佛接引铜像为核心,组成部分包括净土文化区、新东林寺、比丘尼院、隐逸文化区、安养区、海会堂、大德精舍区等。唐代建筑风格的建筑群沿着中轴线布置,呈现出中国古代圣山建筑群的经典建筑空间组织形式,将中轴线的主要建筑依序展开,建筑空间开合有致,起伏跌宕。佛像坐落在半空之中,登山阶梯时平时起,间有虹桥飞跨,平台远眺,形成一个视野开合,高度起伏,张弛有序的礼佛拜佛空间序列,使阿弥陀佛的神秘、慈悲、庄严渐次展现在信众面前。东林大佛全身做贴真黄金工程,贴金外还有漆,将真金包在里面。

佛像身高48米,只佛像的身高,从佛头顶至脚心尺寸。48米,以表阿弥陀佛发的四十八大愿。总高81米,为至火焰宝盖顶点之距,81米,以表九九八十一,意为修行成佛艰辛不易。

须弥台四角落为四尊菩萨,分别为:东南角:南无观世音菩萨。 西南角:南无大势至菩萨西北角:南无普贤菩萨东北角:南无文殊菩萨。四尊菩萨全身及塔身和佛像一样,做贴真金工程,真金外还有漆。2013年5月,世界上最高的阿弥陀佛铜像东林大佛建成。2013年8月,举行大佛开光大典。

东林大佛看好,已近中午。闺蜜一家直接返回南昌。我们取道池州。特意绕到镇上吃了个兰州拉面,价格和上海兰州拉面差不多,10元左右一份,还在边上买了青皮甘蔗,虽然皮不好嚼,还是非常多水分哒。

青皮甘蔗的吃法是,清水洗洗,用小刀轻轻的刮掉外皮,直接就用牙齿开啃。我们一般吃的都是红皮的,那个是要削皮的。据说青皮的营养价值不错。

星子到池州一路畅通,下午1点多启程,5点左右已经到达酒店,此为此行最顺畅的一程了。

入驻东榕精品酒店,离市区有些远,自驾还可以,开过也就10来分钟。东榕精品酒店的装修还是有些艺术气息的,挂画,干花,灯饰,房间的内饰,都有艺术气息。包括挂衣服的树枝叉叉,还是挺别致的。对于艺术,我一直不大懂,但是很憧憬,一直希望成为伪艺术爱好者。

晚上在同事家吃饭,小盆友玩得不亦乐乎。饭毕回酒店各种睡。

3 杏花村访杏-借问酒家何处有,牧童遥指杏花村

杏花村是此行增加的行程,本来是没有安排去杏花村的。同事一定要当地陪导游,盛情难却,上午就在他的带领下去了杏花村。个人觉得还是非常值得一去的。池州的门票,当地人凭身份证都有优惠,但是外地人就要全票了。而且网上杏花村的门票没有找到折扣。88元一张还是有点贵的。当地人用身份证是28元。

池州秀山门外的杏花村,原只不过是几间“沦为荒烟野草之中”的茅舍酒肆,毫无名气可言。正是杜牧的诗名和他这首千古绝唱,才使杏花村名播青史,饮誉天下。据《广舆记》载:“池州古迹曰‘杏花村’,在府城秀山门外。杜牧诗‘遥指杏花村’即此。”《江南通志》载:“杏花村在(池州)府秀山门外里许,因唐杜牧有‘牧童遥指杏花村’得名。

杏花村里的古物,据说就要属杜牧诗题的那块石碑了,其他多是新物。

关于杏花村之争

杏花村之争主要发生在山西汾阳杏花村安徽贵池杏花村之间。

安徽贵池杏花村说,第一、“清明时节雨纷纷”所描绘的清明时节情景,正是江南风光,应指江南早春景象,绝非华北地区黄土高坡上的山西汾阳景色。第二,说杜牧《清明》诗中的“杏花村”在山西汾阳县境内,严重违背史实。据历史记载,杜牧当年曾在池州当过两年刺史,对当地情况熟知。该诗所指“杏花村”在安徽池州市境内的贵池,自古以来,在我国志苑中为村立志者只有池州杏花村。

山西汾阳杏花村说,公元830年左右,唐代大诗人杜牧由并州南返,路过汾州杏花村,写下了脍炙人口的《清明》诗。且杏花村酿酒始于北魏,已有1500多年历史,汾酒又为中华名酒。

安徽贵池杏花村说,我们那里也酿酒,两《唐书》本传和《杜牧年谱》均没有杜牧到过汾阳一带的记载。

山西杏花村汾酒欲借“小杜”扬名,原也无可非议,但似乎杏花村更应该在烟雨中的江南。是的,自古为村立志者只有池州杏花村。据说,其境内的杏花村唐代古井“黄公井”就是历史见证。

就商标注册争议,最后还打官司到工商局,一直到2009年11月23日,审理终结,核准安徽池州市黄公酒泸餐饮娱乐有限公司注册“杏花村”旅游服务类商标。历时7年多的“杏花村”商标之争才尘埃落定。

3 九华天池——水库也别有韵味,石头间别有洞天

杏花村出来,在朋友家吃完饭,去池州市里买了些酸奶汤圆等粮食,准备晚上吃,就赶往九华天池了。

所谓九华天池,其实和九华山没有半毛钱关系,虽然两者相去只有25公里。九华天池其实就是马衙四岭水库改造的景点,最高点就是马衙四岭水库大坝。

度娘显示,“九华天池风景区是国家4A级旅游景区,是安徽省首批风景名胜区,位于池州市马衙境内,距国家5A级景区——九华山25公里,距池州市主城区、池州火车站、长江旅游码头15公里,距沪渝高速九华山出入口5公里。景区总面积达20平方公里,水域面积50多万平方米,景区由龙池、天池、冰川石谷、芙蓉峰四部分组成,自然生态原始,景观奇特,既有峡谷、溪流、飞瀑、奇树、怪石、高山平湖、竹海等自然景观,也有红色山村、电站、茶园等人文景观。 石谷间堆叠着大量的冰川飘砾,地下河暗流涌动,别有洞天,洞洞相连,泉水清澈见底;石谷中树石相抱、古藤缠绕,形成了巨型的天然盆景。幽深的树林,清新的空气,静态的巨石,动态的急流瀑布飞流而下,形成了“天河挂绿水”的奇观,可谓江南一绝;被誉为江南的“阿里山”,是旅游、度假、休闲、观光的理想境地。”

虽然只是水库改造,但是景点还是非常值得一游。比较重要的一点,环境真的很优美,绿水倒影着小山丘,别有韵味。而石谷间也别有洞天,冰川石谷中非常凉爽,夏日一游绝对沁人心脾。

我们是步行上去,最后在大坝下乘电瓶车下来。游览由龙池开始,悬河蹊径,冰川石谷,神树抱石,天池,大坝,最后在寺庙边搭乘景区电瓶车返回。很多游客是直接搭乘车上去,先到大坝,然后再和我们相反的顺序游览。个人觉得我们的游览顺序比较合理,景色层层递进,最后登临大坝却又一种无限风光在高处之感。如若相反行之,或难有此感悟。

九华天池细细游览大约要3-4小时,天池下来,驱车直奔九华远航大酒店。晚上不愿意出去吃饭,就在酒店煮了汤圆,倒也是非常逍遥。吃过饭在柯村溜达,九华远航大酒店能看到99米的大佛,远处还传来礼佛之音,让人备受感召。

九华天池的门票80一成人,我们买的套票里含了。如果网上购买,大约是65左右。

4 地藏王菩萨圣像景区(大愿文化园)

九华远航大酒店和九华山大愿文化园景区基本一墙之隔,比较近,但是没有门可以直接进入,只能从大路绕道。过年期间,所有车辆都不允许直接上山,都需要停在下面的大愿文化园景区外,统一换景区班车。大愿文化园也就是地藏王菩萨圣像景区,此处最著名的就是99米高的地藏圣像。

此外,佛文化展示中心也非常值得一看,有关于地藏王菩萨的藏品和介绍,非常珍贵。弘愿堂也就是展示中心,外观颇有徽派建筑之风,融合佛家之典范,颇为雅致。门口有一个大大的放生池,可以购买乌龟小鱼放生。

整个景区的重要景点都建在一根中轴线上,从大门入,直走就是弘愿堂。弘愿堂内部晶壁辉煌,颇为大气,让人感佛法之庄严。不过也因过于奢侈,让人偶感不适,总会把此处与藏地之佛相互映照,虽然未有可对应之处,但是总免不了世俗之气。礼佛心诚即可,至于能用多少身外物去衡量,还是仁者见仁智者见智吧。如若有一千者能为一百之奉,比之有上亿者以千元之奉何?

园子里景色雅致,加上游客香客不多,体验还是较好的,拾阶而上,过佛光池,观闵公像,闯过共的水到观心亭,上99米神像处跪拜,期间还路过大愿禅寺。

虔诚敬奉,燃香点烛,绕像三圈后折返。由素食馆用过午饭,沿着大愿殿,万方摩尼一路而回。素斋馆里居然有肉类卖,问之是真的肉,不是素肉,有些费解。

此外,说门口会每人三支许愿香也没有看见有发放,只能在亭子里购买,最便宜的是50,两烛三支香。

整个园子细细品味大约要3-4小时,如果草草完事,2小时也可以,有游览车可以坐,省脚力。我们没有乘过游览车,个人觉得上香祈福,还是要以身体力行。

我们早饭后9点多过去,出来大概是下午2点。从池州返回上海

以下介绍(由度娘处摘选整理)

九华山大愿文化园景区位于中国四大佛教名山之一、国家级重点风景名胜区、世界公认的地藏菩萨道场――九华山风景区北麓柯村,规划保护面积459公顷,2008年顶峰国际旅游景区规划项目,分为地藏菩萨铜像、内外明堂广场、佛文化展示中心、佛学院、普济院、小西天景区等部分。

九华山99米地藏圣像景区于2013年8月底由99位高僧正式开光。依据总体规划,景区分为大愿文化园、印象九华、世界佛教文化交流中心等三个功能分区,分三期建成。大愿文化园是九华山打造世界一流旅游胜地和国际重要佛教道场的标志性工程—99米地藏王菩萨露天大铜像,地藏圣像突出了五个世界之最,一是地藏圣像为世界最高;二是采用世界最大汉白玉莲花;三是选用世界室外最大琉璃墙;四是佛光池为世界最大,直径为99米,深度只有20厘米,池底全部铺以金色马赛克的佛光池堪称世界第一;五是种植名贵树种堪称世界最多,大愿文化园采用香樟、实生银杏、桂花、墨西哥落羽桑等300余种名贵树木。

九华山是地藏菩萨的应化道场,中国佛教四大名山之一。千姿百态的群峰,宛如莲花,素称“莲花佛国”。唐李白赋诗赞曰:“妙有分二气,灵山开九华”,“昔在九江上,遥望九华峰,天河挂绿水,秀出九芙蓉”,故而改原名九子山为九华山

唐开元年间,新罗王子金乔觉,削发为僧,航海而来,卓锡九华,苦修数十载。终日晏坐,栖身岩穴,苦修苦行,终年99岁。根据《地藏十轮经》“安忍不动如大地,静虑深密似秘藏"的地藏菩萨形象,识者认定金乔觉就是地藏菩萨现身于世,故在九华山神光岭建肉身塔供奉。由此,九华山成为十方信士顶礼膜拜的地藏菩萨道场。

今国运昌隆,名山兴盛,为光大地藏菩萨证道九华的圣迹,弘扬菩萨“众生度尽,方证菩提;地狱未空,誓不成佛”的大愿精神,原九华山佛教协会会长仁德大和尚发心在这片尽揽山水之胜的菩萨道场敬造高达99米的地藏菩萨露天大铜像。

地藏菩萨,亦地藏王菩萨,梵名 Ksitigarbha,中文译音克施地嘎诃帕, 八大菩萨之一。因其“安忍不动如大地,静虑深密如秘藏”,故名地藏。为佛教四大菩萨之一,与观音、文殊、普贤一起,深受世人敬仰。以其“久远劫来屡发弘愿”,故被尊称为大愿地藏王菩萨。据《地藏十轮经》讲,其道场在安徽池州九华山,与浙江普陀山山西五台山四川眉山并称为中国佛教四大名山。曾说出:“地狱不空,誓不成佛!”的坚定佛语。
据《地藏菩萨本愿经》讲,过去无量劫前,有一位婆罗门种姓的女子,“其母信邪,常轻三宝”,不久命终,魂神堕在无间地狱。婆罗门女知母生前不积善因,死后必堕恶趣,遂变卖家宅,供养佛寺。后受觉华定自在王如来指点,以念佛力来到地狱,见到鬼王无毒,得知因自己供养佛、寺并念佛之功德,使自己的母亲以及其他地狱的罪人,得以脱离地狱之苦,超拔升天,婆罗门女便在觉华定自在王如来像前立弘誓愿:“愿我尽未来劫,应有罪苦众生,广设方便,使令解脱。”释迦佛告诉文殊菩萨,当时的婆罗门女,就是现在的地藏菩萨。在经中,释迦佛又为我们讲述了地藏菩萨种种的不可思议行愿。地藏菩萨恒以“地狱未空,誓不成佛”为誓愿。使众生只要念诵其名号,礼拜供奉其像,就能得到无量功德、获得救度。经中又描述了地藏菩萨受释迦牟尼佛的嘱托,在释迦灭度后、弥勒佛降生前的无佛之世,留住世间,教化众生度脱沉沦于地狱、饿鬼、畜生、阿修罗、人、天诸六道中的众生。

安徽九华山是地藏菩萨的说法道场。据说唐代时,新罗国僧人金乔觉,泛舟渡海,来到中国,见九华山峰峦叠起,是修道的好去处,于是在山中择地而居,潜心修行。据说他那时虽已六十岁,但身体异常健壮,“项耸奇骨,躯长七尺,而力倍百夫”(唐费冠卿《九华山化城寺记》)。他选择东崖岩石,终日坐禅诵经,后被山民诸葛节发现,民众大为感动。其事迹传开后,得到本地闵姓山主等人的捐助,于是建寺庙,辟道场。金乔觉去世后,葬于神光岭的真身宝殿,俗称“肉身塔 ”。

据《宋高僧传》、《重僧搜神记》等称,金乔觉“趺坐函中,遂没为地藏王”,过了三载,“开函视之,颜色如生,舁之,骨节俱动,若撼金锁焉,随(遂)名金地藏”。因其生前笃信地藏菩萨,而且传说其容貌酷似地藏瑞相,人们便认定他是地藏菩萨转世。九华山也就被认为是地藏菩萨道场。而对地藏菩萨的信仰,在民间也日益流行。每年农历七月三十日,即传说的地藏菩萨诞辰之日,各地前来九华山朝拜的信徒络绎不绝。

你的游记里终于有了我

2016-03-07 20:34

2016-03-07 21:58

引用 summer 的图片:

阿弥陀佛

2016-03-07 22:43

引用 蔷薇 发表于 2016-03-07 20:34:38 的回复:

你的游记里终于有了我

回复蔷薇:心里一直都有~~

2016-03-08 10:04

有点心动,好想出去玩嗷嗷嗷

2016-03-08 10:26

赞!互赞一个!

2016-03-08 10:48

引用 andre 发表于 2016-03-08 10:26:38 的回复:

有点心动,好想出去玩嗷嗷嗷

回复andre:现在去可以看花~~

2016-03-08 10:58

2016-03-12 08:18

引用 红松 发表于 2016-03-12 08:18:36 的回复:

回复红松:感谢老友举牌~~~

2016-03-12 19:35

人生的意义真的就在于看看不一样的世界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