到台湾看雨

• 出发时间/2015-01-27

出行准备

1.需要办的东西
1)台湾通行证(大通证)
⚠️自由行办个人的就好(有效期6个月),跟团体的(有效期好像3个月)一样价格(40RMB)。
2)入台证:这个要提前准备,需要资料:
👥a.财力证明(信用卡金卡正反面照片、单位开具的工资证明,年收入需满13W、银行距出行前1个月开据存款5W并冻结的存款证明,三选一)(学生要自己查一下,不一样的。)
⚠️【我出行前很着急这个差点没办好,亲身体验的推荐北京银行网上办理比较快,一周寄到手】【没有或来不及办理的话可以TB】
👥b.紧急联系人资料
👥c.本人身份证正反面照片
2.关于WI-FI
📶我有提前办Wi-Fi,也是TB,3.99RMB/天。
⚠️不过后来到了台湾觉得还是到当地买电话卡比较值而且很方便。随时联系酒店或司机,费用大概也就NT100左右(20RMB),打电话有分钟限制,Wi-Fi免费。
3.关于交通
【长途】
✈️我是高雄台北出,南进北出路很远,所以基本上交通占了很多时间。几种交通方式比较快慢的话,
✈️速度:包车>高铁>台铁>捷运>公车
✈️价格:也是一样
✈️我们时间比较紧,基本长途【高雄-垦丁往返(NT350/人)、台中-清境农场(NT500/人)、清境农场-日月潭(NT350/人)、西门町-桃园机场(155RMB/车)是包车,高雄-台中(NT750/人 自由座就好因为高雄左营是首发站一定有位子)、台中-台北(NT510/人)】
⚠️!!!值得注意!!!最好都是提前约,包车基本都是TB约的,不过一般都要提前2~3天才会有位子。高铁淘宝买的话提前也都有能便宜很多(便宜将近一半,台中台北我就是提前订的)
⚠️有很多线路包车消费很高,或根本没办法包车,所以要先问TB约。
【短途】
🚄一卡通:可以做捷运,公车,火车,在便利店买东西。
🚄悠游卡:可以做捷运,公车,火车,在便利店买东西。
🚄不管是一卡通还是悠游卡都是有折扣的,但是好像坐的越远越折扣多。
🚄两种卡都可以退余额,但卡不能退,而且一卡通是高雄办的卡,台北不能退。不过不用担心,不往里充钱就不错了!大不了就便利店用掉就好了。

⚠️建议办悠游卡,因为在坐捷运的时候一卡通需要专门的通道,每个站台才一个通道,悠游卡通道就很多,比较方便。

4.衣物
👗防风的衣服(垦丁骑机车风很大),1、2月的话一定要带一件厚衣服,泳衣(垦丁下水要带)
⚠️台湾空气湿度很大,换洗衣服几天都不干,一定要多带几件换洗的。
5.药
💊带了黄连素是带对了,这个一般都可以带,不让闹肚子很难受。创可贴~
⚠️对药品台湾有入境要求,要看一下。
6.银行卡
💳建议办一张华夏银行的储蓄卡,在台湾每天第一笔取钱不需要手续费。而且取钱超级方便,各个7-11里都有取款机,直接就取了。
7.app
🌝淘在路上、穷游、马蜂窝、淘宝、Currency、台北捷运
关注一下微博:台湾自由行
8.插头
🔌没那么麻烦,普通的两个平插头就行,国行iphone配的插头ok,不用买新的。

路线

☝️D1高雄(住高雄)D2垦丁(住垦丁)D3垦丁(住垦丁)D4清境(住清境)D5日月潭(住日月潭)D6~D7台北台北 D8台北北京
☝️我的路线是闺蜜安排的。我觉得超棒,只改了没去阿里山。但是8天时间比较紧,要是10~15天这个行程比较好,因为从南向北路上时间太长啦。
☝️So我觉得a.高雄垦丁-清境-日月潭阿里山 b.台北花莲宜兰 这样应该好一点。但还是应该放9~10天才好。

酒店

⚠️台湾酒店一般入住:14:00
                      退房:11:00
我住的酒店:
高雄:空中商旅(85大楼)(一般)
垦丁:南方太阳大街馆(垦丁大街)(强推)
垦丁:玛莎露湖畔旅馆(南湾)(推荐)
清境:南投清境天祥景观民宿(清境)(强推)
日月潭:松鹤园大饭店(水社码头)(一般)
台北:西门町落脚台北(西门町)(强推)

高雄

💕D1 北京-澳门-高雄 (住高雄
💕原安排【捷运到85大厦放行李-西子湾-爱河-85大厦】
💕中午的飞机,在首都机场t3,到机场以后应该先去去Wi-Fi的,结果一着急值机给忘了!【⚠️所以还是应该慢慢来!先去拿Wi-Fi要记得!⚠️而且最好现在各航空公司app上自助值机好了,不然很有可能就每办法两人坐一起噢!】
💕到高雄已经18:00了,本来想去西子湾看日落,结果天已经全黑下来了!是我没有常识😒所以西子湾的日出就去不成了。不过也没关系,因为我坐飞机会很累,所以直接准备回酒店了。没出海关就有取款机,去了NT5000。中间有点插曲因为值机晚了(其实距起飞还有一个半小时就值机了,是机场的问题😂大家早一点去就好)行李没到,还在北京,所以被小港机场的工作人员在广播里叫住了😂因为在高雄只一晚而已,所以答应我们第二天帮我们送到垦丁的酒店。台湾人都很友善,很帮忙解决问题,所以一点都没担心,还被说淡定了😬(其实我心里想的是太棒了不用自己拿大箱子!)
💕出了机场就在7-11买了一卡通,两张卡各NT100,各充了NT400。
坐捷运从小港机场到85大厦很方便,百度就知道。东西放下以后就直奔左营高铁站,取我在淘在路上订好的爱河船票。倒是便宜了几块钱RMB,但太绕,现场买也就20多RMB,直接去买吧。爱河晚上才好看,十点最后一班。上船有人讲解小历史,挺有味道的。然后打车去了六合夜市,六合夜市那条路不咋长,很多小吃,大概都NT40,算便宜吧,我喜欢吃面线!大肠包小吃当然也要吃啦~然后就是旁边很多家按摩店,按摩比北京贵,但还是捏了一下脚,感觉soso😂
然后搭最后一班捷运回酒店了。
⚠️85大楼是高雄最高的大楼,地理位置很好,里面很多小酒店,一层一家的样子。价格也便宜。还有7-11,就住85大楼就行!我住的酒店叫空中城商旅(Skycity),挺一般的,不过就住一晚还好。但我最酒店要求还挺高的,可能不会再选他家😂

高雄 - 垦丁

💕D2 高雄-垦丁 (住垦丁 垦丁大街)
💕tb订的车很方便,五座出租8:15准时来接,一路风景如画也不觉得慢,很快就到了大概十点整。行李放下还不能入住,我们一人租了一辆电动车准备玩东线(往满洲方向)。电动车半天NT400,随便什么时候还车
⚠️之前有看一个人攻略说电动车总没电,搞得我吓得半死,呵呵呵呵呵呵呵呵。其实一块电池一个人东线骑一圈完全够用,不够找店家要两块电池。后来我们俩人骑一辆电动车两块电池走西线都完全没问题。而且回店里人家随时给换电池的。两块电池足矣,不过我们没用到没电,又换了第三块电池。第三块电池支撑着我们俩人从南湾骑去玩水上玩儿乐,又骑去恒春逛和吃,又从恒春骑去垦丁大街,又回南湾,完!全!没!问!题!
💕管店家要了小地图。磨磨蹭蹭到了大概十一二点开始从垦丁大街向东骑一路都是景点,看见停车多的地方肯定是景点啊哈哈。我看大家保留点神秘感吧,看哪儿风景好就停下玩一玩。东线的景点都在海边,没门票这说儿。网上攻略好多也是随便张嘴就说的吧,最南点根本骑不到,什么车都不让进,只能靠走路,往里走挺远的呢。骑电动车在马路上飞奔的感觉才是最重要的,但是好冷!风特别大,穿了7-11买的雨衣还挺唐风的!值得一提的是那天一会儿下雨一会儿晴,因为星爷跟我说:“风吹沙太tm美了。”我就特意一定要骑到,山路还蛮吓人的,结果都到了满洲边界才知道早错过了风吹沙!so还是要天气好一点再去啊~
💕从风吹沙往回骑,天气渐渐就好啦,风景真的很美很动人。大概五六点的时候回到酒店住下了,然后泡了个澡,换了衣服。楼下就是垦丁大街最繁华的地方了,在夜市上吃了好多东西,还做了半永久纹身(结果当天晚上洗澡就自己洗掉了一半😂)。
💕买了两听台湾啤酒,还有卤味、炒海螺还有点别的,回到民宿的露台一边吃一边感受楼下的热闹,聊聊天很开心。

垦丁

💕D3垦丁(住垦丁 南湾)
💕早上收拾好东西退房。从民宿往东走不到一百米就是坐垦丁快线的地方,几站地就到南湾民宿。车站就在另一家民宿前,民宿老板都特别热情,会提前问你到哪里,告诉坐什么车几点会到,基本都很准时,而且招手即停,不招手不停。(⚠️要提前联系酒店问做到哪站,比如南湾很长一条路,很多站,还是要自己问一下民宿在哪站。我们没问,提前下了一站走了好久。)
💕东西放下以后就出门在门口租了电动车,有了前一天的经验,我们两个人租了一辆车。要跟店家商量给3块电池(最少也要两块!)这样比较保险不会没电。然后就走西线去了。
💕先去了后沙壁,可以潜水,但是要天气好的时候~猫鼻头,门票NT50,然后去了白沙湾,在白沙湾租了阳伞NT400,可以免费冲洗、放东西、停车。在沙滩玩了好久,然后下雨了!!我们匆匆的回到冲洗的地方洗了一下,然后等雨小了穿上雨衣继续走。本来想去关山看日落,但是走走的就不想去了!自由行嘛😂骑到一半我们就听别人介绍准备去恒春看出火。
💕回到酒店呆了一会儿,往垦丁那边骑了一小段,在海边有海上游乐,都很便宜!基本3个项目NT500,玩的越多越便宜。但是因为挺冷的我们只玩了3个!赶上比较high的教练就爽了!香蕉船、大脚丫、游艇、甜甜圈(很多人推荐我的)推荐!很爽~⚠️一定一定要换泳衣!带毛巾!穿自己衣服肯定湿了,但又不好干~
💕因为全身都是水了,就回到酒店去洗了澡,这家也有浴缸好开心。洗了一下衣服晾起来就骑电动车去看出火了。有地图都很好找。看完出火就去小杜包子店吃了包子(咖喱的不喜欢TAT)然后带着对垦丁大街热闹的向往又骑着电动车去垦丁大街了。路上夕阳和云特别美!又在垦丁大街吃了一顿😬。

垦丁 - 清境

💕D4 垦丁-清境(住清境)
⚠️这个交通比较复杂(包车or高铁+拼车)包车大概要NT2800吧,快一点点,但比较贵。高铁其实很快还很舒服,不过麻烦一点(垦丁拼车回高雄左营高铁站NT350/人,高雄左营高铁站到高铁台中站NT775/人 tb提前订还能更便宜,高铁台中站拼车到清境农场NT500/人)
💕早上9:00出发,但将近13:00才到清境的民宿。出租司机很好,免费给我们送到了青青草原。青青草原俩小时够了,买🐑饲料,喂🐑太可爱了。软软的。然后坐南投快线下山回民宿,途中超哥说想带我去老英格兰吃下午茶,我说好,提前好几站下车结果人家下午茶早结束了(11:30-17:00)这家在网上也挺有名的,淘在路上也有团购。后来我就说那还是往山上继续走吧,去小瑞士。我俩也没等南投快线就往山上走,给我累的😂😂。虽然很累但一路上景色很美,很多照片漂亮却是两条腿走出来的。还很幸运的看到了日落洒满山,超级美!所以说自由行美在你都没想到😁。小瑞士那边有很多买小玩笑的店,还有吃的什么的。有民间艺人在唱歌,唱得高兴了跟游人一起跳起舞也是常有的。盒子工厂什么的也都很可爱!没进小瑞士,因为我就不想进🙄。吃了点七七八八的然后又在7-11里面玩了会儿猫,逛了老半天天就黑了,夜色和灯光也很美,还买了小散花,准备回民宿放放看。走的腿快断了我们就打电话给民宿老板推荐的司机打电话接我们下山(人少的话确实比打车便宜NT100/人)。
💕回民宿洗了一下,拿上花在露台放,结果民宿都是木制的,不太适合啊,后面没放太多就回屋了。

清境-日月潭 - 车埕

💕D5 清境-日月潭(住日月潭
💕早上准备吃完早餐就去日月潭了。清境这家民宿真的很美,主业是茶庄,早起的奶茶很不错!木屋民宿上下几层种了很多多肉,可爱有朝气~吃早餐风景也是😎。吃过早餐订好的司机就来接了,NT350/人,到日月潭也就一个小时吧。
💕中途司机带我们去了一家据说是最老的凤梨酥店,买了一盒,不过感觉不该买,应该算贵的。大家自己考虑吧。路途中司机还推荐我们买他的日月潭船票,票上写的NT300,他卖NT200。但是我怕晕船,只想坐缆车,就没买。
💕停在日月潭民宿门口,民宿在水社码头附近,很近。放下行李就想先在旁边看一下。很多租自行车、电动车的店。不过比垦丁租车贵很多。台湾各景点基本不要用门票,有也不太贵,周围商区也不会抬高价。相比下日月潭周边算商区要价高点的了。我们也不想租车走步道了,累。到南投客运水社码头上车点正好又卖船票、缆车、环湖巴士,水社-向山单程票的。这个套票才NT390/人,幸亏没买司机的,推荐买这个。
💕然后就坐船了,船都是定点定时就发船的。基本都是:水社码头-玄光寺-伊达邵码头的顺序。玄光寺爬爬山,有卖很有名的茶叶到,大概NT45一个吧,没挤进去就没吃。俯看日月潭很美啦,很多人跟那个刻着日月潭仨字的碑照相。也没挤过去就在旁边照了一张。然后下到码头,太早了船还没到,就跟码头合影了几张😂😂。伊达邵码头卖吃的,还有一些小店很多。有一家妖怪商店,估计是应着溪头妖怪村的,挺逗的。伊达邵码头有个步道直接通缆车那边,祝大家一定找到,因为我们没找到,走的上面盘山道,还以为走的挺对,一低头哎怎么人家走的步道啊怪不得一个人都没有🙄。其实这个缆车是要通九族文化村的,就是个游乐场,我确实没兴趣又穿着裙子就没去。童心未泯的朋友可以去看看,但好像三月左右去看樱花比较美。然后我们就坐缆车回去了,走步道(步道超级近!)。吃了我喜欢的Family Mart的三明治😂。
💕坐船回水社码头都将近下午三点半了,因为之前看攻略有人说车埕好玩,又不太远,做南投客运大概半小时就能到,我们准备去。就去南投客运问了一下,16:10有一趟,最后一班18:00回程。行李拿上楼,因为晚上会冷就换了衣服,去赶16:10的车了。车埕这个地方怎么说呢,一般般吧。可能是晚了点没什么店开门了,但估计开了也~我个人是觉得一般,也可能是没那么小清新,也可能是衣服穿的不得体被男票说了一路。小小的一块地方,都是照相的好背景啦,照相和逛了逛小店,坐了小朋友的机车😂俩人在拍照中等18:00回程的车。车来的很准时,下雨了😐。
💕回去以后又休息了一下,然后准备吃东西。水社码头附近有很多小店,水果店伍的,释迦全部NT100,不过要早买,晚了的话没有熟的了,店家不会卖生的给你哦。怎么也决定不了吃什么,就又遛了半天,超哥查到有一家据说很好吃结果人家到差不多19:00就不再迎客啦。走走的正好到水社码头这,一个小姑娘跟她爸爸在唱歌。唱得很好听!fb上还有很多粉丝。这可能就是自由行惊喜的地方吧,我们就在旁边一家吃了饭。套餐还挺实在的,我吃了蒜蓉黑猪肉套餐,超哥吃了三杯鸡套餐。我的好吃。

日月潭 - 台北(淡水)

💕D6 日月潭-台北(住台北
💕早起坐南投客运到台中高铁站,取了票到台北台北高铁站就很方便,就在捷运台北车站那一站。我住的酒店在西门町,在捷运西门那站。就一站地😀。酒店离捷运站口也很近,然而北京的路都是正南正北走惯了,台北的路都是发散型,我们找了好久才发现绕了好大一圈!(提前跟老板联系好就好了!)还好湾湾们真的都很和善,拿出手机帮我们查路,还有老奶奶主动问我们找不找得到😭很感谢。后来终于找到啦,酒店门很小,里面装修的却很潮,我们喜欢的风格✌️。放下行李依然还不能入住,我们决定出去走一走。
💕星爷说:“台北没啥好走的,淡水还行适合情侣,渔人码头看看日落晚上那边吃点夜市。”我就说一定去淡水!天阴沉沉的感觉要下雨,然而我俩没带伞。坐捷运到淡水下车以后,买了好喝的,就准备腿儿去渔人码头(因为我觉得没多远)结果,一路上很多可爱的小店,有一家卖的好像马卡龙吧,样子很Q。有很多吃鱼丸汤和炒粉的,推荐一家。还不错。继续走,路边的风景和淅淅沥沥的雨显得格外搭!要是带了雨伞我会享受这一切,但我最讨厌下雨了,而且走的脚疼。超哥说:“咱还是坐车吧…”正好到了车站,幸好坐车了!还那么老远呢!!结果到了以后一片大雾啥也看不到,我俩转身坐同一辆车回去了😂淡水之旅基本没看渔人码头啦,不过据说天气好很漂亮的,虽然我们这个不太成功。(结果回北京跟星爷提起来她说:“其实,我也去渔人码头…”🙃)
💕淡水回去以后,我的行程本来是要去阳明山看夜景的(偶像剧里说好),但问了很多人都说象山的夜景更好。但是阴天,跟哪儿都看不到夜景!淋了雨也很冷,我们就回去酒店了。没去象山变成了小遗憾。收拾了一下,超哥说要吃饭!我们跑到楼下跟老板娘问哪个夜市好吃(之前跟别人打听了一下。士林夜市最有名有东西吃也有小东西卖,但东西不好吃也很贵。宁夏夜市只有卖吃的东西,比较便宜。师大夜市几乎都是卖东西的,吃的比较少。说到这想起星爷提醒我夜市的衣服很便宜但最好不买,质量很~),我们只问老板娘哪个夜市当地人去的比较多。老板娘推荐了南机场夜市。这个推荐真的超级实在!因为我们到了南机场夜市以后,出租司机先推荐了吃饺子好吃的店。然后吃了盐水鸭,蛋仔,终于又吃到了面线!超哥还买了卤味,和蚵仔煎。大家都尝一下吧~蚵仔煎真的很实在。其他的小吃也都很有味道。这个南机场夜市真的是当地人才来的,价格便宜,而且能感觉到他们几乎都不怎么见到游客,聊了好多,台湾人很热情的~
💕晚上超哥提议去台北101,我说可以啊。然后我们查了路线,从南机场夜市到101搭公车倒捷运很方便。到101已经很晚了,其实就是俩人想悠闲地逛逛。新光三越那边卖东西比北京便宜一点(化妆品还是屈臣氏和康是美便宜)。去无印良品买了一大堆化妆棉还买了口红😂,衣服什么的也看了,forever21类似档次的,还有E-land,Teenie Weenie真是便宜但没太喜欢的,拿着也累(这才是重点😁)。然后逛到快晚上十一点会去休息了。

台北(九份)

💕D7 台北 (住台北
💕起床从西门捷运站坐捷运到台北车站。从台北站坐小火车到瑞芳站(大概要一个多小时),然后坐巴士半个小时到九份(巴士就在火车站不远处,很好找。)
💕阴雨绵绵的,不过我们来九份也是冲着美景来的,小雨和云雾也有小情怀。吃了芋圆,炒粉,鱼丸什么的~小吃都蛮好吃的!虽然一切都很好,但是真的太冷了!我们选了一家风景好的😅吃小火锅。两个人吃两人餐刚好很值!关键是暖呵~九份其实觉得就比较商业化了,走了几条小路还是挺美的,不过我确实不太喜欢商业气息太浓人太多~应该晚上住一晚挺美的。
💕本来想九份回瑞芳车站再去猴硐-十份-平溪-青桐线。但是天气不好,猴硐猫猫都不出来,十份天灯放不了又太冷就没去。不过做攻略的时候大家都推荐去十份就不用去平溪啦!没去平溪线也算是个遗憾吧,不过我真的不想玩儿的太累就有人还好吧。不过精力够天气好一定要去一趟。
💕依旧是坐着小火车回台北啦。回去以后又去了东区买东西。东区比较繁华,跟王府井差不多吧。我觉得东西还算很便宜的,衣服化妆品都比较便宜。大家随意逛逛吧。逛到十点多回酒店休息,饿了。楼下就有一家卤味很不错叫桶好呷。
⚠️这天就把明天送机定下了,推荐淘在路上的皇包车,跟嘀嘀打车似的,不过要提前订!不然可能会订不上。

台北 - 北京

💕D8 台北-北京
💕起床收拾好东西!今天就是要买买买的。屈臣氏和康是美买化妆品都很便宜,不过跟种牌子活动不一样。建议都看一下做对比。之前没做攻略哪家商场不错,不过我们随意逛的一个(真的是随意完全忘了名字)商场,开始男朋友买了帽衫,后来给朋友看了个帽子。卖帽子的小姑娘说这家商场可以直接退税,不过要过NT3000。不需要去机场退实在是方便!据说台北这种店挺多的,大家自己baidu一下吧。
💕然后吃了一家店。门口的狗狗完全的吸引了我,阿毛心情虽然不好但还是超乖的。买了超多的东西。就准备走了。要说机场工作人员推荐的凤梨酥也很棒,不喜欢太甜或喜欢酸一点的朋友可以选这款凤梨酥很好吃。
💕然后飞回北京。这班飞机还是很值得的,18:15的飞机直达北京已经快十点了。飞机上还遇到了品冠。让我又一次鸟瞰到北京的夜景,弥补了没去象山看夜景的小小遗憾。很美,一点都不比台北差。

不过有没有图片啊?楼主发点呗

2016-03-07 17:56

明天~今天没传上来~

2016-03-07 18:13

入台前要做的准备事情介绍的很详细。谢谢

2016-03-07 20:42

2016-03-07 21:10

引用 8675309 发表于 2016-03-07 20:42:40 的回复:

入台前要做的准备事情介绍的很详细。谢谢

回复8675309:谢谢夸奖哈哈

2016-03-07 21:56

真能写,多点片片更好

2016-03-07 22:37

引用 独自醉倒 发表于 2016-03-07 22:37:12 的回复:

回复独自醉倒:晚点发照片上去~

2016-03-08 07:09

赞!互赞一个!

2016-03-08 10:43

楼主真会玩啊~哈哈

2016-03-14 14:50

引用 panicoz 发表于 2016-03-14 14:50:31 的回复:

回复panicoz:台湾不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