漫漫沱江水,苗韵吊脚楼 —— 湘西凤凰古城

• 出发时间/2016-02-09

也许是一部《边城》成就了这里,凤凰古城的吊脚楼也永远在那里等待你去踏足,但沱江的水却不会等待你,它一去不复返。所以我决定不再让它等待,去湘西寻找属于我自己的那份独有的风光。

先上几张图

有关行程,住宿,摄影

行程
        Day1:广州-吉首-凤凰古城
        Day2:凤凰古城-长沙
        行程怎么如此简单?但就是这么简单。。

交通
        这张火车票把我带到了凤凰凤凰古城位于凤凰县,虽然只是一个县,但为了旅游业,连通凤凰张家界线路的车次却是很多的。
        这天是农历大年初一,按照正常逻辑来说过年大家都应该在家才是,但恰恰相反,出行的人实在是太多了,这趟列车倒是没有人,因为是临客,车上的乘务员都没有,尽是一些铁路学校的实习生。到凤凰古城一般来说是到吉首最近,当然也可以到怀化或者铜仁方向去,都是要转乘汽车的。第二天一早下火车在吉首汽车北站买票前往凤凰古城车票35,人满就发车车程约1小时,到达凤凰汽车北站。
        门票
        再来说下凤凰古城最有争议的门票,凤凰古城门票148元,期初门票系统形同虚设,如今景区管理对古镇入口把守之森严真的是连只苍蝇都不放过,跟本地老乡打听到了两条溜进古镇的小路也有人把守。至于古镇收票合不合理在此我也不做评论了。。我只给两个字“呵呵”。如今想要进入古镇只有两个办法,第一买票,第二等检票员下班而他们的上班时间也就是古镇店铺的营业时间,早7:00-23:00节假日可能延长到半夜12点。也就是说早上起个大早7点之前进入古镇不出来,就可以了,但是如果住在古城里建议买票,出入方便,一般商户都会打通自家客栈与古镇的第一道查票口的关系方便住户出入,但是活动范围及其有限,所以我觉得来都来了虽然门票收费很不合理但是也没有办法,学生来凤凰是最划算的只需要20元。
        住宿与镇内交通
        凤凰的住宿淡旺季差距比较明显,平时比较好的客栈住宿也不过100元,但是到了旺季就要翻上两番300多元,一般来说节假日,都是旺季。。地点的话下游较好,虹桥与回龙阁附近应该是古镇最最热闹的地方,出行也方便。我选择的住宿是凤凰夜不归宿客栈177/晚,空调额外加20元。总的来说在过年期间价位也算合理,老板人也不错,但是也不知道是古镇的潮气太大,还是这家的原因,那个被褥简直潮的不能睡,不是有点潮,而是干脆就是湿的。
        再说下镇内交通,游览沱江基本就是在岸边走或者乘船,如果买门票的话可以在跳岩处免费乘坐一次。再说说古镇周边的交通,也就是凤凰县内交通,如果你不是自驾,乘车前往凤凰县都是到汽车北站,那么进入古镇基本就是两个方向,南华桥和和虹桥,南华桥在汽车北站乘坐1路公交到南华门下即可,去虹桥在南华门转乘2路到沱田汽车站下就是虹桥方向,但是凤凰县内的公交车很少,间隔也长,而且凤凰县内交通情况不好,毕竟是现成,行人啦,摩托车啦,包括私家车,都是不讲交通规则的,所以经常会看见两个人站在马路中间聊天挡住公交车,或者私家车急刹车挡路这种情况,总计2 3公里的路程可能乘公交要半个小时,比走还慢,如果你行李不多尽可能打摩的,便宜又快捷,打车的话从北站到沱田汽车站15块,当然也是根据旅游淡旺季浮动的。
        下图是凤凰汽车北站通往各地的汽车时刻表,以及价格,注意最后一句注:平时价格,节假日上浮

下面谈谈关于摄影,除了古镇内,拍摄吊脚楼的位置是在虹桥往上游吊脚楼群的对面,再就是跳岩附近,就是人太多了,可以早起早上天刚蒙蒙亮7点左右的时候人还不是特别多,夜景的话沱江两岸景色任君挑选,虹桥上那几家茶馆位置很不错,再或者是跳岩与虹桥中间的大水车那里有一条支出去的堤也是不错的,如果想要拍摄全景的话,景区外的南华桥是正位,旁边还有个更高的亭子可以登上那里,或者南华山皆可,但是角度完全不同。当然古镇的拍摄最佳时间段就是清晨,和傍晚。

--------------------------------------------传说中的分割线-------------------------------------------------------

Day 1 浓郁湘西味,最美凤凰镇

乘坐了一夜的火车,来到了湖南湘西吉首市,在吉首火车站站前吃了一碗不知道叫什么的特色小吃,应该是米豆腐之类的,加上排骨,牛杂等浇上汤汁,大概就是这样的。。

吃完饭买了车票坐车前往凤凰汽车北站,按照客栈老板发给我的地址来到沱田汽车站,老板来到车站接我。在火车上认识了一对广东佛山的母女通行,这两天阿姨很客气的请我吃了几顿饭

放好行李,站在客栈二楼随便拍几张先。

出门前行50米就来到江边,映入眼帘的是沱江上泛舟的游船,青山碧水吊脚楼,简直就是一幅美丽的山水画。

湖南特产、火红火红的剁椒,预祝新年红红火火。

这个应该是苗族的服饰啦,画的什么呢?凤穿牡丹?苗族妇女的头饰很有意思,像是顶了一个筐,里面放点东西啥的都行,但是苗族和土家族的服饰很相似,不仔细看是分辨不出来滴。。苗族的衣服都没领子,袖口是花边的银饰特别多,土家族是右开襟,服饰相比苗族相对简单。

凤凰古城最热闹的地方,也是标志性的建筑虹桥,一楼全是卖特产的商户,二楼需要门票上去参观。

过了虹桥就是虹桥中街,一下虹桥两边就会有很多穿着苗族服饰的妹妹找女游客去穿苗服照相,生意还是相当好,确实很漂亮,再往前走就全是饭店了,一条路全是饭店,吃的东西全都是一样的湘西土菜馆,价格也统一,都是十分透明明码实价,而且还算实惠合理。

传说中的叫花鸡

中午坐下来吃饭咯凤凰三宝之一血粑鸭,真的挺好吃的。

这就是刚才那个大煤球,叫花鸡。

这只哈士奇应该是这条街的全明星,好像每家每户都认识它,很霸气的走在街上,其他的小狗都被吓跑了。

古镇里的人总是那么悠闲,很有情调的门店装饰

红彤彤的辣椒,看了就让人很有食欲。

这古镇上不这种怀旧情怀的小店还真多,这老古董的电视机。。现在的孩子会不会以为是微波炉。。调台的位置就像定时器。

这个太可爱了,都是用一些废料和不起眼的材料做的,最有意思的是下面那个安全帽里的水仙。。应该不是蒜头吧。。

这打印机,右边的是照相机么。哪淘来的。。还是模型呢。。

凤凰古镇还真的有挺多特色的小店,很有格调

这是凤凰古镇两条街道中间的小巷子,看来不光是两岸的房子泡在水里,古镇里也有许多的小河道。怪不得如此潮湿。

很明显,藏族格调的小店,经幡开路

雕塑是烈士王湘冀,当年自己也还只是一个孩子的王湘冀为了解救3名落水儿童而献出了自己年轻又宝贵的生命,可以看出凤凰古城是一个人杰地灵的地方,出过各种各样的名人,也不乏这种不知名的小英雄。

古镇仿佛都不缺少这种古老的水车,坐落在沱江上的凤凰自然少不了。

这段流域是凤凰最热闹的地方,从跳岩到虹桥,人来人往,船行船走,无论是两岸,还是水路都十分的繁忙。

过了虹桥的下游就没有那么多的人了,凤凰古镇的除了虹桥,跳岩以外,还有四座名字风花雪月一般的桥梁,是由湘西著名画家黄永玉老先生出资建造的,分别是“风桥”“雨桥”“雪桥”“雾桥”。眼前这座就是”风桥“。

回龙阁酒吧街,也就是凤凰古镇最热闹的地方,尤其是晚上来到回龙阁,坐在临江边上,吃着美味的湘西小吃,或者喝点啤酒,吹吹江风十分舒服,当然冬季的话还是有点冷的,但并不影响景致。

离开回龙阁古街,回到跳岩去等黄昏日落了,晚上再来感受古街的别样风情。

夕阳散落在沱江上,金灿灿的江水是那么美丽。

要么说沱江是凤凰的母亲河,这里的人们的一切都离不开它,洗衣,洗菜是很常见的。

挂空酒瓶仿佛是凤凰镇酒吧的一大特色,几乎家家门口都挂着许许多多的空酒瓶。

你一锤,我一锤,香甜酥脆的木锤酥糖就这么做成了,现做现卖。

太阳渐渐落山,夜幕降临,华灯初上的凤凰古镇格外的美丽。沱江也没有了泛舟的乌篷船,江水格外的静谧,吊脚楼倒影在江水里,一幅美丽的画卷就这样形成了。

夜幕下的凤凰古镇,不知道如何形容,不需要任何修饰,静静的看,用心去体会。

吃过晚饭顺江而下,再次来到”风桥“,比白天更美。

万名塔,倒影清晰无比。

近距离的”风桥“,桥上还是挺热闹的,许多的苗族,土家族的阿姨们在上面卖东西,主要以凤凰古城的风景秀成的画卷最畅销了。

拍了一天,准备收工,收工前留个念。。回去洗洗,定闹钟5点起床去拍照,其实不用定时。。一夜基本没咋睡,太潮了。。

Two 深夜慢慢苏醒的凤凰

清晨5点从床上爬起来,看外面的天色还是深更半夜,完全没有丝毫亮天的意思。简单洗漱过后,抹黑从静静的客栈溜了出去,好像做贼一样,也不敢太大声怕吵到别人休息。

沿着沱江边抹黑走进了古镇,江边是有灯的但是古镇里就没有灯了。走了这么久终于看到了一个大爷,问了一下路,又回到了江边,镇子里实在太静了,远远的就听到江边有人在洗衣服,走上前去打个招呼,正好洗衣服的大姐是九妹牛肉粉的老板,到她家里坐下吃个牛肉粉等天亮。早上天还蛮凉的,先填饱肚子,补充点热量再说

这就是昨天一直远远望着的”雪桥“啦。

雪桥身后就是凤凰古镇最高的大桥,凤凰大桥或者叫南华桥,在这里可以从正面观赏到整个凤凰古镇的全貌,凤凰大桥并不属于景区内,二是景区外的一座供汽车行人通过的大桥。

从凤凰大桥上俯瞰的凤凰古镇,完全在睡梦之中,除了明亮的”雪桥“,再就是沱江两岸星星点点的路灯。

经过了一个多小时的等待,7点多镇上的游人们也逐渐的都起来,参与到清晨赏凤凰的行列中来。虽然看不见,但朝霞已经映红了天,只是被厚厚的云层挡住了。

静谧的沱江,仿佛一面镜子。

一座青山抱古城,一弯江水穿城过,两岸百年吊脚楼,历尽沧桑风雨楼。拽的不错

素描版凤凰

在跳岩上,从不同的角度赏沱江,好美,恰好有船经过,又是日出东方,天还没有完全亮起来,雾蒙蒙的

跳岩上人虽然多,但石墩还是很大的,而且是高低两排,供行人交错通过用,每个人都低头看着自己脚下的路,十分小心仔细。

咱也上来走一走

从跳岩走到沱江的另一端,就是十分有沧桑感的古城墙啦,城墙下便是乘坐沱江游船的地方,每天清晨这个时候会有许多的旅行团在这里大批量的排队乘船,很远便可以听到导游有秩序的安排着游客们上船。

站在东门城楼上,可以从另一角度观看到古镇错落有致的建筑。

老城都要有的城隍庙,和天后宫

这种小店我想是个古镇就有啦,手鼓丽江那边最盛行了,三五步就有一个音像社卖光盘手鼓滴。

大年初二,还是有许多店铺休息的,一看就是一家老店,因为墙上挂着清河百年店

朱镕基总理给凤凰古镇提的字,来到这里的游客都争先恐后的去留下到此一游照,漂亮的苗族姑娘在这里揽生意拍照。

这就是在凤凰城这个石壁旁叫卖的,老板喊的口号可响了,什么CCTV都采访过,来到凤凰不能只知道凤凰三宝之类的,至于叫什么我还是没记住,看来广告还是不成功啊,不过真的很好吃,好像就是炸糕嘛。5元/个

这不是战士的最高境界就是不用盾牌也能开盾墙的英雄联盟老牛么

这个应该就是土家族的老奶奶吧,看衣服好像是

这是湖南的一种小吃,大香肠,非常好吃,在长沙吃了好几次,一般来说是咸辣口味的,不过也有广式的。

逛完古镇,也已经10点了,返回客栈收拾东西退房,准备去长沙,离开凤凰之前最后再尝一口凤凰的味道,如果是节假日来到凤凰,建议离镇的时间提前决定,可以让客栈老板帮忙预定车票以免耽误接下来的行程 。

美文美图,收藏了慢慢观赏~

2016-03-08 11:26

2016-03-08 12:46

2016-03-09 00:43

2016-03-09 08:14

2016-03-09 08:15

引用 旮旯胡同_ 发表于 2016-03-08 11:26:16 的贴子:

美文美图,收藏了慢慢观赏~

2016-03-09 08:28

引用 路虎 发表于 2016-03-08 12:46:03 的贴子:

引用 万岁 发表于 2016-03-09 00:43:32 的贴子:

谢谢

2016-03-09 08:29

引用 jkmeil 发表于 2016-03-09 08:15:25 的贴子:

谢谢

漂亮的游记,美丽的照片,谢谢楼主分享!

2016-03-09 10:45

2016-03-09 10:58

好怀旧吖

2016-03-09 15:55

2016-03-09 21:38

攻略很好。

2016-03-09 21:41

2016-03-10 00:05

引用 早上 发表于 2016-03-09 15:55:05 的贴子:

好怀旧吖

2016-03-10 08:37

引用 海风小舟 发表于 2016-03-09 21:38:12 的贴子:

谢谢支持

引用 大雨致水 发表于 2016-03-10 00:05:58 的贴子:

2016-03-10 08:37

2016-03-10 09:56

引用 eastern2002 发表于 2016-03-10 09:56:49 的回复:

回复eastern2002:谢谢

2016-03-10 13:45

2016-03-11 00:20

2016-03-11 08:35

2016-03-11 13:01

你后期的图片制作非常好

2016-03-11 13:02

引用 水天 发表于 2016-03-11 08:35:55 的回复:

回复水天:谢谢

2016-03-11 14:34

引用 ben021005 发表于 2016-03-11 13:02:17 的回复:

你后期的图片制作非常好

回复ben021005:谢谢

2016-03-11 14:34

欣赏

2016-03-12 09:55

拍攝很美!👏

2016-03-13 22:10

2016-03-14 01:00

引用 马家坪 发表于 2016-03-12 09:55:38 的回复:

欣赏

回复马家坪:谢谢支持

2016-03-14 08:52

引用 Ang…貝貝 发表于 2016-03-13 22:10:46 的回复:

拍攝很美!👏

回复Ang…貝貝:多谢夸奖

2016-03-14 08:52

引用 土尘 发表于 2016-03-14 01:00:53 的回复:

回复土尘:谢谢

不会写游记的默默路过,点个赞不带走一片云彩……

2016-03-14 16:58

引用 wcairong 发表于 2016-03-14 16:58:47 的回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