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牙拍案惊奇/西班牙(下)

就不错 (南京) LV.12
2016-03-07 16:04 475/4

悬崖古城

有时真的说不清楚,为何在西班牙整个旅行过程中,我最喜欢的地方不是马德里,不是巴塞罗那,不是高迪,不是皇马,而是一个云端上的小镇。一个很小很不起眼的小城,那里似乎是一个梦幻中的国度,古老而悠远,宁静而旷达。
    说到西班牙,就会想起斗牛(严格意义上说是杀牛),而西班牙斗牛的起源,来自一个距地面七百五十米高的悬崖小镇——隆达。

隆达有西班牙历史最悠久的斗牛场及博物馆,

小卖部里有斗牛的各种工具和纪念品。真品价格贵得令人咋舌。

门口矗立着神采飞扬的西班牙公牛。这是每年每月被人们艺术性地屠宰的牺牲品的代表形象。其实我很鄙视人类这种冠冕堂皇的陋习!做那啥还要立牌坊!

这种不公平的屠杀的代表还镌刻着供人“景仰”,真够讽刺的。

往前走不远,跨过这座桥,就可以进入老城。整个隆达被太加斯溪和这座桥分为两半,老城立足在山崖边十分壮观。大部分的景点都在旧城,住宿与购物则以新城为主,晚间的老城,寂静的石板街道搭配着昏暗的街灯,仿佛进入中古时期的西班牙

在弹石铺就的桥上还感觉不到什么,从侧面看,就可以看到这里的与众不同了。西班牙人竟然用砖石,依山砌筑了这座桥墩达上百米的桥梁,其高度远远超过长度,真是叹为观止!

隆达小城安宁而质朴,远远望去,仿佛是从周围的山崖之中自然而然生长出来的城市,和这里漫山遍野的无刺的仙人掌一样。

这里的房屋紧挨着悬崖峭壁,推开窗,下面就是万丈深渊,住在这里是什么感觉?令我浮想联翩。

印象中欧洲很多中世纪的古堡就是这么修建的,依山而建在悬崖边,是不是利用易守难攻的特点,在那些混乱的年代,使自己能够更加安全一点?山崖之间修建有这样的步道,方便进出。

三千多年前,一批旅人风尘仆仆地爬上西班牙安达鲁西亚地区这座750米的峭壁,建造了第一座白色的房子,因为这里林木丰美,河流丰沛,所以食物无缺。很快,剧院,教堂,街道和商店……依次建成,并迅速扩展到整个山巅。最终形成至今依旧繁荣的小镇——隆达。

当地人在悬崖边开设了咖啡店、饭店宾馆。坐在这里喝咖啡,吹吹山风,晒晒太阳,实在是太有才了!

隆达的阳光强烈到令人发指,但奇怪的是,只要一到树荫下,顿时浑身清凉。这种强烈的对比特别明显。导游说:西班牙的阳光富含维他命D,晒十五分钟,一天人体需要的钙就足够了。难怪这里的老外不需要补钙!

隆达的房子多数是白色的,也许就是为了反射阳光吧。

这座空中古城的历史,竟然长达三千年!

看着这上百米的桥墩,我就一直在想,当时的人们是怎么建造出这么浩大雄伟的建筑!那可是都需要肩扛手抬的呀!

随着时代变迁,这里的现代建筑物也逐步取代了古老陈旧的老式建筑,但老城里依然保留了大量古老的遗存,包括街道都保持了原有的模样。尽管居民已经很少,但是商铺林立,依旧十分繁华热闹。

街巷狭窄,有的地方仅容一辆车通过,但并不影响车辆出入,而且也没看见塞车,次序井然。

几乎每扇门里都是一家小商铺,出售各种旅游纪念品和当地特产——牛皮制品。

两车道的大路就算是主干道了。

有些小巷里还摆放着桌椅,供人们休息或者喝一杯。

路边咖啡店绝对是整个欧洲大陆的特色,西班牙也不例外,随处可见,比我们的冷饮摊还要多。这些咖啡店除了卖咖啡,也卖披萨、啤酒和冰淇淋,有些咖啡店还有音乐家为你演奏助兴呢!

这里的商铺很少见装饰华丽的门头和招牌,有些小店连店名也看不见。我在想,若在中国,这外墙面还不知道会装修成什么样子呢!

卖的东西也很实诚,很少同意砍价,报什么价就卖什么价,不搞虚的假的。这些地产的牛皮包大约也就25欧元一只,不算贵。

皮带便宜,6个欧元!

小挎包10欧元。

还有许多令人眼花缭乱的纪念品,充满异国风情。

西班牙警察很友好,语言不通,但对游客合影的建议从不拒绝。

无法复制的、独一无二的隆达!太美了!
在离开西班牙很长时间后,隆达这座小镇依旧长时间出现在我的回忆里。来过这里多次的海明威说:“如果你想要去西班牙度蜜月或者跟人私奔的话,隆达是最合适的地方,整个城市目之所及都是浪漫的风景。”确实,这里充满了梦幻和浪漫的气息。在一个伫立在云端的小镇,和你心爱的人携手漫步在古老的碎石小路上,从昏黄古老的路灯下走过,背后投射出长长的身影……那是一种什么样的感觉?

看外国人

西班牙看人是比较有趣的事情,这里的欧洲人和人高马大的北欧人不同,也和壮硕的英国人不同,倒是比较像法国人,小巧玲珑的,细细长长的。西班牙人的面部肌肉多数紧绷,瘦削,估计是语速太快,肌肉运动多的缘故。看他们说话有些累得慌,就感觉到舌头在口腔里疯狂翻滚,字句像机关枪那样蹦出来。我在想,做西班牙人的舌头真辛苦!

欧洲分辨女性的年龄是比较困难的事情,这些不是大学生就是西班牙的“打工妹”吧。

至于这些,一定是中学生了。

打个招呼!我估计他们看我们,也一样分辨不清高龄几许。

欧洲各国都有个特点:广场多。据说仅仅是冠名西班牙广场的广场就有五六个,还不都在西班牙。对城市而言,广场就是客厅,这里十分热闹,游客、摊贩、玩杂耍的、摆造型的,甚至偷窃的和乞讨的……应有尽有。这位把自己涂成金色,不知扮演什么神祇,感觉热得慌。要知道巴塞罗那一年250天以上艳阳高照,这样站几小时,神仙也受不了的。前面那金色的罐子是装钱的,也还是个乞讨的。

这位坐着好些,但穿着似乎更厚重了,敬业啊!

唐吉可德弄了把伞,可惜面孔有些吓人。

这位不知是哪个探险家,服装倒是很像华生博士或者是约翰琼斯博士。就这么一坐大半天,动也不动,怀疑他在睁着眼睛睡觉。

画像的一定是少不了的,西班牙人浪漫,画像都是卡通的。这位老者对人的特征抓的很准哦!佩服!

菜市场里的商贩也吆喝、也讨价还价,也高声呐喊,和我们国内的菜市场一个样!哪来那么多的绅士风度?做生意就是做生意嘛!

除了旅游景点,西班牙很少看见排队现象。这里出售著名的弗拉门戈舞蹈团演出门票,难怪粉丝们不辞辛苦排队等待购票。我们的导游也安排了一场弗拉门戈表演,票价很贵,还不是最好的舞蹈团,于是我没看。

西班牙人喜欢养狗,很多城市都有专门的遛狗公园,街上到处可见遛狗的。这里的中大型犬比较多,小型犬以约克夏为主。

路过一个街头小公园,看见一些西班牙孩子在玩耍,说着说着,没有音乐,两位就像模像样地跳了起来。其热情如火的民族特性展露无遗。

广场附近到处可见街头艺术家表演,顺便也出售他们自己的音乐。自己刻录的光盘,10到15欧元一盒。

大热天也有衣冠楚楚的西班牙年轻人,这是来景点拍摄写真的,难怪!

小街巷里还有中世纪的马车穿行其间,游客走不动时可以花钱乘坐。有个景点还有驴车出租呢!那里盛产毛驴。

这位蜷缩在角落里的西班牙艺术家有些另类,用把西班牙吉他唱摇滚,唱的还那么悲伤得撕心裂肺。面前这位白发的老爷子站了很久了,看来是位知音!咋不给点赞助呢?

这位银色的大妈干脆用手机和人聊起天来。

还有摆造型的,欢迎游客参加!

这一招在国内看过,下面扶着木棍的手是只假手。

人群中还经常可以看见黑人和吉普赛人的身影,但西班牙人和游客似乎都不待见这些人,因为广场上发生的偷窃,基本都和他们有关。我们旅行团一位姑娘的手提包,便被一位黑人顺手牵羊了。

至于会不会有假冒伪劣,其实不太重要。这位吹排箫的真的是来自美洲的印第安人?天知道!

这个杂耍小队干脆赤膊上阵,身旁的狗狗估计看的多了,自管自睡觉。我就觉得欧洲的这种乞讨方式比较文明,比国内那些把肮脏的手伸到你面前说:“行行好!”要好得多!尽管本质上都是乞讨,但我们那是强买强卖,人家这是丰简随意。这种比较好!

西班牙还偶遇两次游行,挺有意思。一次是哪家企业或者是行业游行,百十个人高喊口号,要求加工资(导游这么介绍的),没什么震慑力,围观看热闹的比游行的还要多。许多游客把游行当成风景拍个不停,大煞人家严肃的风景。

还有一次走着走着,突然交通被封锁了,说有游行队伍通过。等了半天,过来几个骑马的,可这服装怎么看怎么是中世纪的呀!这是什么游行?

游行队伍终于缓缓地过来了,还有音乐伴奏呢!问了导游半天,她也不知道,她又问了别人,依然解释得不清不楚。这好像是一个教堂定期的游行巡视。这是一种既定的仪式,多年不变。

神父走过来了,手里拿着十字架。

身穿民族服装的信众走来,服装还是很漂亮的。

美丽的西班牙小姑娘。

黑色盛装的是西班牙贵妇?

教堂门前,钟声齐鸣,仪式进入高潮。

教堂里供奉的圣贤被抬了出来,信众们要抬着环游一圈。

巴塞罗那是典型的地中海气候类型,海边很美,是西班牙人,尤其是年轻人最爱去的地方。

海水还比较凉,不适合游泳,年轻人就在沙滩上玩排球,还有专职的教练指导,运动水平还很高呢!

不远处还有许多晒日光浴的,这是无上装的,还有全裸的呢!西班牙人够开放的!

还能看见在路边跳弗拉门戈舞蹈的盛装舞者。

甚至还有扛着竖琴上阵的音乐家呢!我在想,这种宫廷乐器适合街头表演吗?

和喧闹的广场不同,幽静的街道旁,西班牙的老人在惬意地晒着太阳。在一个阳光那么充沛的国度里,这里的人们竟然那么喜欢暴晒自己,真是难以理解。据说整个西班牙都没有卖美白用的护肤品,他们认为最美的肤色,就是黝黑的小麦色,和我们恰好相反。

西班牙还遇见了一件好玩的事:那天在“老佛爷”百货西班牙分店门外,一位大型垃圾车的驾驶员看见我们,立刻跳下车兴奋地跑过来,连比划带说,好半天才大致明白,他想用一个欧元的硬币和我们换一枚人民币的一元硬币,因为他收藏各国货币。我们笑着说:这样换你可是吃大亏了!要知道一个欧元可以换八块三毛钱人民币哦!最后我们给了他一块钱人民币硬币,没要他的欧元!他千恩万谢地笑着上了车。

早就听过那首歌《美丽的西班牙姑娘》,真正看了西班牙姑娘,才知道这首歌唱的是真的哦!

赏西洋景(上)

西班牙的人文景色不同于西欧其他国家,在其宗教历史上,西班牙曾经是天主教和伊斯兰教交相占据主导地位的国度,公元前8世纪起,伊比利亚半岛先后遭外族入侵,长期受罗马人、西哥特人和摩尔人的统治。其国家文化深受多种截然不同宗教和文化的影响,各种文化互相渗透,风格独特;加上西班牙曾经是世界殖民强国,因此其文化也受到各被殖民国潜移默化的影响,形成了与众不同的特色文化和人文景色。

在古老的街头雕塑下,也有成排停放的公众自行车,其使用方式和我们国内一样。

这种罗马柱式的雕塑在欧洲十分普遍,大多伫立在广场中央。其雕塑纪念对象多是国家名人或者是希腊神话人物。

这组雕塑十分复杂精美,叙述了西班牙过去的历史。其中还有著名航海家哥伦布以及赏识并支持他的君主伊莎贝拉

这是一个新旧交融,似乎又结合的很好的国度。天上行进的是高空缆车,和地上跑的中世纪马车形成鲜明对比。这些缆车不是为了观光,而是为了方便当地居民的出行便利,因为,西班牙也堵车,而且很严重。

随处可见这种动辄几百年历史的建筑。这是塞维利亚大教堂,排在梵蒂冈圣彼得伦敦圣保罗大教堂之后,为世界上第三大基督教教堂,是最大的哥特式建筑。大教堂建于1402至1506年之间,大概花了一个多世纪的时间。大教堂是由墙顶部带许多尖柱的围墙环绕屋顶上向上耸立的尖塔而成的建筑。大教堂的正门面对国王圣女广场,有5个正厅(主厅高36米),它的主体是116米长76米宽的矩形建筑。最高处的十字架高达40米。教堂共有三扇大门:正门为王子之门,其余分别为洗礼之门,亚松森门。三个门楣上的雕塑也各不相同,亚松森门上的雕塑是圣女神的石像,头顶落着一只鸽子,周围环绕着飞翔的天使; 上方是天使托着耶稣。洗礼之门上方是三圣人的雕像。

教堂边侧有一座高耸于所在建筑物之上的方形高塔,塔高98米,这就是有名的希拉尔达塔,塔身墙面上有各种标志阿拉伯艺术特色的花纹图案。作为原伊斯兰教寺院建筑中仅存的一部分,塔身墙面上有各种标志阿拉伯艺术特色的花纹图案,显示了阿拉伯建筑艺术的美丽风采。塔顶装有25口大钟的钟楼和楼顶上的一尊代表“信仰”的巨大塑像,塑像高仰站立,手中举着一面半掩的旗帜,总高4米。这个重达450公斤的风向标,在风中可以转动的。当地人说,棕榈叶朝向某一个方向时,塞维利亚就会下雨。塔内没有楼梯,而是环形坡道,以便骑马登上70米高的瞭望台,可以一览塞维利亚全景。

塞维利亚大教堂的建筑时期经历了穆德哈尔、哥特、文艺复兴、巴洛克、新古典主义学院派等各个时期,以及最后试图结束上述所有风格的简单纯净建筑期。整个建筑属于西班牙哥特艺术鼎盛时期的风格,同时也夹杂着阿拉伯建筑艺术的风格,二者有机的结合在了一起,形成了今天的建筑艺术精品, 是融合了伊斯兰教与基督教双重风格的宗教艺术产物。

教堂中的阿拉伯清真寺遗迹完得到美地保留,塔楼立面上醒目的网状装饰和多拱的马蹄形窗户都保留了鲜明的阿拉伯风格。而塔楼上用青铜制造的希拉尔达女神像则具有文艺复兴式的艺术风格。

教堂的大门也十分精美。

整个建筑外墙上分布着美丽的石雕。

西班牙的海边很美,一尺多长的鱼儿一点不怕人,成群的鱼儿和成群的海鸥一起在岸边向人们乞食。我就觉着奇怪,怎么鱼儿和杀手海鸥能够相安无事呢?估计是鱼儿太大了吧。咋没人钓鱼呢?

海鸥们对鱼儿兴趣不大,倒是对人们手里的面包屑兴趣不减,纠缠不已。

很多建筑的门楼上都有这种精美的雕塑,中间是族群或者国家的徽记,欧洲人很讲究这个。

不懂西班牙的历史和人物,对这些被塑造的名人,也只能统一冠以大胡子外国人之名了。本来以为是塞万提斯,看看又不太像。

这是巴塞罗那最著名的斗牛场。斗牛是西班牙的国粹,但是多年来一直争议不断。我们这次去旅游,导游也安排了一场自费的观看,因为场面过于血腥,最终没去看。去看的同胞很少能坚持到最后的,表演一共安排了六场,有些人看了一场就已经崩溃了。门票不便宜,但是真正去观看的并不多。

巴塞罗那1992年举办了奥运会,奥运城就建造在城市附近的小山坡上。二十多年过去,这里的奥运城成了旅游观光的景点,人气并不咋地,和北京奥运村差不多,除了游客,看不到什么当地人。或许是因为我们去的那天是休息日,分外冷清。

这是山上的主体建筑,建造得十分精美。

从这里俯瞰巴塞罗那市区。心旷神怡,很漂亮!

这是当年的奥林匹克主会场。

这些拱门继承了广泛见于欧洲的凯旋门的风格,庄重厚实。

这是一座广播发射塔,据说设计灵感来自于一位运动员的指甲。

这座乌龟壳式的建筑好像是游泳馆,设计师是日本人。

这个塑像群摆在哪个国家都很合适,各国人民大团结嘛!

塞维利亚的犹太街,这是一条令人惊讶的街巷,据说这里住的都是犹太人,整条街以白色为主基调,布满了鲜花,建筑特色明显不同于其他地区

街巷中摆放鲜花的方式也很别致。

抬头望去,满目鲜花,红花映衬白墙,对比强烈。

穿过古老的门洞,弹石路两边都是这样的房子,虽然陈旧,但却十分整洁。

这是赫赫有名的塞维利亚金塔。建于1221年摩尔人统治时期,是一座军事瞭望塔,后来曾作为监狱、仓库、邮局等使用,现在是航海博物馆。黄金塔塞维利亚辉煌的航海史的见证,这里曾经是那些满载着黄金白银从美洲回来的船只的终点。黄金塔因以金色瓷砖贴面而得名,当然现在瓷砖已经没有了,但在斜阳下仍显得金光闪闪。塔身为等边12面体,每个面代表一个方位。

巴塞罗那街头,种植着很多这样的柑橘树,上面硕果累累,但巴塞罗那人却视而不见,即使果实成熟落在地上,也没有人拣拾。导游说,这是一种苦橘,水分很少,不好吃。是作为景观树栽种的。我心里道:苦橘?就是辣橘,放在南京街头也给你一个不剩!

巴塞罗那有大量的宗教建筑,我们这些外行真分不清楚那些是天主教,哪些是犹太教,哪些是清真寺,眼花缭乱。

夕阳下,这些古老的建筑物呈现金色,非常瑰丽!

这是米哈斯小镇的一座古迹。米哈斯是一座典型的地中海风格小镇,位于西班牙安达卢西亚南部,已有上千年历史的白色建筑群在海拔四百多米高的山峦上,俯视着地中海米哈斯的建筑风格接近于希腊。白墙红瓦,碧海蓝天,悠闲而雅致。

这个古堡其实是一座礼拜堂,佩尔圣母礼拜堂是在凿出的洞穴上修建的,外观已十分沧桑,一看就知道有年头了。

进去一看却是别有洞天,面积还不小呢!各种礼拜用具一应俱全。

旁边的壁柜里,还陈列着许多宗教祭祀用品,金碧辉煌。象征着这个小礼拜堂曾经辉煌的历史。

大街转角处,经常有这样三角形的建筑,很有意思。记得国内以前也有不少这样的建筑形式,近些年搞旧城改造,道路拓宽改道后,这样的建筑也不多见了。

西班牙的皇宫是对外开放的,可以有组织的参观。里面住的可是当今西班牙国王卡洛斯哦!这个皇宫是欧洲第三大皇宫,仅次于凡尔赛宫及维也纳的皇宫。由于其壁画及穹顶画经常维修,保存情况依然相当好。皇宫建于1738年,26年后才完工。建筑物呈正方形,每边长180米,宫里藏有无数的金银器皿和珍宝级的绘画、瓷器、皮货、壁毯、乐器及其他皇室用品。现已被辟为博物院,供游人参观。

皇宫前的大广场总体还是比较朴素的,看起来远远不如法国凡尔赛宫那么奢华。屋顶上的西班牙国旗只有一面,说明卡洛斯国王目前不在皇宫内。

广场很大,但游人却不多。据说卡洛斯在西班牙深受爱戴。

这是皇宫内部,到了这里游客们都收到通知:皇宫内不允许拍照。关于这点我们很不以为然,法国意大利那些世界著名的宫殿里,都是可以拍照的。

不拍就不拍呗!进门后还是偷偷按了几次快门。进去看了才知道,这个皇宫虽然也十分奢华和美丽,但和其他皇宫比也差不多。唯一留下深刻印象的是一个摆放大量中国瓷器的厅,那里甚至连屋顶的穹顶画和墙上的壁画内容,都是中国的,画面上的人物也是中国人哦!

皇宫的对面是西班牙广场,它的正中央起立着文艺复兴时期著名的西班牙文学大师、《堂·吉诃德》作者——塞万提斯的纪念碑。纪念碑的下面是堂·吉诃德骑着马和仆人桑丘的塑像。塑像的后面喷泉如注、白鸽飞翔。

城市雕塑几乎无处不在,屋顶有奔马,墙上有神头,路边有教皇,阳台还有名流……让人目不暇接,大饱眼福。

古典雕塑占多数,但也有抽象的、后现代艺术的。它们相安无事,各据一方。

古色古香的百年建筑物前,矗立着面目不清的现代雕塑,时代的对比,很有趣。

这座铜雕很有名哦!

赏西洋景(下)

托莱多位于西班牙首都马德里西南71公里处的一个山丘上。这是一座山城,塔霍河逶迤流经古城的三面,河水湍急,形成天然屏障。城市地理位置险要,能攻易守,是古代兵家必争之地。这座小城有两千多年的历史和文化,有近400年来保存完好的哥特式、摩尔式、巴罗克式和新古典式各类教堂、寺院、修道院、王宫、城墙、博物馆等大型古建筑有70多处,外形各异。城区街道狭窄倾斜,纵横交织,密如蛛网。整座小城没有一栋现代化建筑,全是古香古色的民宅,整个城市显得雅静古朴。

托莱多西班牙最强盛时的首都,市内建筑及布局具有典型西班牙风格,被定为国家文物保护单位。托莱多曾经为欧洲名城,五百多年前西班牙定都马德里后,这里才逐渐式微。

托莱多允许基督教、伊斯兰教和犹太教三种形态的文化并存共容,于是便保存下这样一座三文化城。今日的托莱多,只是个拥有5.6万人口的小镇,但它以保存完好的灿烂历史文化遗产而显示出巨大的魅力,每年大约有80万-100万世界各地的游客慕名而来。西班牙政府已将它列为全国文物重点保护区,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也已将其列为世界文物保护区。

街巷两边的这些建筑物,都有数百年的历史了,但是维护保养依然很好。据说直到现在,这里依然拒绝现代建筑,保持着古风古貌。

托莱多过去还是西班牙著名的兵器之城,以钢制品和金属饰品闻名于世。至今在路边店里,还可以看见各种钢制品销售。

这些钢剑制作精美,看了爱不释手,如果不是怕飞机上安检不过关,真想买一把带回去。

这位明显不是西班牙人的师傅在精雕细刻金属制品,看起来有些像巴基斯坦或者阿拉伯的那种工艺,估计人也是来自那边。

这个镶嵌这金丝的圆盘真漂亮啊!全手工制作!

大航海年代的独角龙手铳,也是手工制作。

这是欧洲人特别讲究的纹章和族徽,一般贵族才有这东西。这里不推崇机械化生产,所有的金属件、钢制品都是手工制作,当然价格不菲。

托莱多允许基督教、伊斯兰教和犹太教三种形态的文化并存共容,于是便保存下这样一座三文化城。今日的托莱多,只是个拥有5.6万人口的小镇,但它以保存完好的灿烂历史文化遗产而显示出巨大的魅力,每年大约有百万世界各地的游客慕名而来。西班牙政府已将它列为全国文物重点保护区,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也已将其列为世界文物保护区。

托莱多大教堂曾经是西班牙基督教第一大教堂,1247年动工。它采用了当时在西班牙教堂中很少用的法国哥特式建筑形式。1493年完成。

教堂正门左侧钟楼高90米,上挂一口重17.5吨的大钟。

这座教堂在一座穆斯林清真寺的原址上建造,这在世界宗教史上也不多见。

教堂内部和外部装饰都十分精美,其祭坛被称作巴洛克奇迹,在顶光的照耀下,祭坛上用云石、铜等制作的天使和其他形象似乎完全克服了重力的束缚,如浮云行空,被誉为“世界第八大奇迹”。

托莱多的街道上各种雕塑很多,这个巨大的脑袋是谁?

这里阳光强烈,但小街巷却很阴凉。

抬头望去,都是古老的建筑,非常漂亮。学建筑的过来会大有收获的。

大教堂很大,走在小镇上,随时都可以看见这座高耸云天的建筑。

这里的有些街巷明显有阿拉伯的风格。

这些砖石建筑那么多年还保存完好,真不容易。

到了西班牙,怎么可能不遇见足球?这个足球大国,到处可以体会到足球的激情。我们的导游邱小姐就是皇马的铁杆拥趸,对每个球员如数家珍,了解之细致让人咋舌。甚至她还帮我们旅行团几位球迷买到了皇马的球票,一百多欧元一张,球迷们如约见到了C罗。这就是皇家马德里的主体育场。

走近了看,这座体育场还是很宏伟的,但是没有门票进不去哦!

阿迪达斯是皇马的赞助商,理所当然地在体育场一楼开了专卖店。一件C罗的9号运动衫可不便宜!

逛西班牙怎么可能不去瓦伦西亚艺术科技城?这里的建筑物完全是最潮流的现代建筑,和遍布西班牙的古典建筑形成鲜明对比。这个科技艺术城包括科技博物馆、海洋世界、歌剧院和天文馆等,是由当地著名设计师圣地亚哥 卡拉特拉瓦设计,1996年动工,2004年竣工,总面积达35万平米。

这组建筑建造在已经干涸的杜利亚河床上。这条河流因为经常泛滥,早已被引导至城外。原有的河床现在已经成为新的旅游观光景点。这是一个电梯的出入口。

远方的那座海洋馆被设计成一只正在仰头向上喷水的蓝鲸。这是全欧洲最大的海洋生物中心,整个地球各大洋的生物在这里都可以找到。可惜因为时间关系,没能入内参观。

这是落成不久的艺术宫(菲利普王子科学艺术宫),总面积45万平米,里面有三个各具特色的礼堂。

这座植物长廊的下面是一座巨大的停车库,可以停放将近一千辆车。

这个超过一万七千平米的空间种植着83种不同种类的植物,旁边支撑的支架大约有二十米高,很开阔。

前面这座模仿人眼的建筑是音乐厅,是全西班牙唯一的具有三维视听效果的礼堂。周围围绕的水池就有两万四千米。

远处是天文馆。

这种白色的走道构成了这组建筑几乎长达两公里的轴线。

天文馆的外观给人的感觉十分复杂。

在这个角度看着组总投资一百亿元人民币的现代建筑,非常秀丽宏大。很难想象西班牙这种为自己的传统而骄傲的国度,竟然会出现这种只该出现在迪拜或者澳洲的另类建筑。西班牙是多元的!我信了!

西班牙斗牛场的四周,也有大量这样的小摊贩,卖一些斗牛纪念品,看来生意不怎么样。也难怪,人们如今都不大待见残杀动物了。

斗牛场大门外,还有著名斗牛士的雕像,目前西班牙国内对于斗牛也争执不休。也许终有一日,这些雕像也将真正成为历史,人们不再看得到斗牛这项风俗了。

曾经辉煌的斗牛场以后做什么用呢?

品蛮夷味

写到第八篇,也差不多该结尾了。其实西班牙能写的东西很多,但不管是风物还是人情,大多也就是那么点事,不值得再费神劳动笔墨了。写写吃在西班牙还是比较有趣的,尽管不是美食家,但来自蛮夷之邦的食物,还是有些特色的。

毕竟是过去茹毛饮血的蛮夷之邦,论吃的欧洲人还是以肉食为主。在旅游的日子里,除了中餐晚餐吃的是中式餐饮外,早餐一律在住宿的酒店解决。几乎一成不变的内容是:面包咖啡牛奶,加上七八种肉食和大量的水果。刚开始的时候,成年的汉子一顿早餐可吃这样三四盘的肉食,但一周后也不得不改吃清淡一点。毕竟中国人的胃对肉食的消化能力还是值得商榷的。

如果要选西班牙最流行或者最昂贵的一种食物,那一定是西班牙伊比利亚火腿。这种火腿受到极其严格的原产地认证和保护,是用西班牙最接近野猪的品种伊比利亚黑蹄猪制成。这种猪自小在指定山区自然放养,吃野生的橡果长大,产量极其有限,加上用天然的海盐腌制,在西班牙南部独特的地中海和大西洋交界处的气候下风干成熟,纯天然且带有橡果的风味,而且越陈越好吃,令西班牙人为之着迷了好几个世纪,走到哪里都可以看到火腿高悬的身影。

我们住的酒店每天早餐都给大家准备了火腿薄片,无限量供应,足够大家满足。仔细品尝后发现,我们吃的火腿肉其实是生的,就是直接从腌制的火腿上切下的生肉。吃到口中别有风味,淡淡的咸味和浓浓的香味,还很有嚼劲,很好吃。这种吃生肉的习惯,还不知道是什么时候流传至今的呢!说他们茹毛饮血一点都没错!

西班牙人大概很喜欢自己的宝贝黑猪,连阳台装饰的都是这个家伙!散养并且吃得绝对天然的伊比利亚黑蹄猪成熟后,后腿被在5度以下的低温中用海盐腌制,然后在室内分别经过脱水、风干,最后在地窖中至少花16个月低温成熟。整个过程都不受外界污染,所以可以完全放心地生吃。火腿薄片配上一口啤酒或者雪利酒,就是西班牙典型的户外生活的味道。也可以用一片火腿包住一块面包,就一口啤酒,这是小酒馆最流行的吃法。

这是专供旅游者的西班牙葡萄酒,并不是纯正的桃乐丝公牛血葡萄酒。所谓公牛血其实是原产匈牙利的葡萄酒,用四种葡萄酿制而成,酒色鲜红。现在反而是西班牙的公牛血更著名。

各种香料,看不懂文字,当然也就不知道用途。

西班牙人喜欢甜品,尤其是冰淇淋。马路上随处可见舔着冰淇淋津津有味的老人家。我身后的小店可是一家老字号,生意极好,我也买一盒尝尝,五欧元,口味不错,太甜了点!

这是我们去的一家餐馆橱窗里的食物:甜甜圈、羊角包、热狗和蛋饼。

盆里装的是赫赫有名的西班牙腌橄榄。西班牙橄榄可是世界闻名,总产量约占世界总量的40%,当之无愧的世界第一。难怪三毛来过西班牙后,回去写了《橄榄树》。

各种水果和酸奶、乳酪。

当然也少不了甜点,看起来都想吃。

这家餐馆的主招牌是西班牙公牛。这个曾经威风凛凛的家伙,现在成了标本。

这一头头公牛,就这么目光炯炯地凝视着吃饭的食客,有些渗人呢!

我们在这里吃了一顿正餐,主菜是一块猪肉,说是西班牙烤乳猪。和我在国内吃的烤乳猪完全不是一回事。这块猪肉厚度有将近两厘米,没有酥脆的感觉,也没有烧烤后的痕迹。吃在嘴里也就和猪排差不多,而且猪肉的味道很重,据说是当地人杀猪不先放血的缘故。有些人吃不惯,干脆放弃了。

西班牙还有一次自费聚餐,在海边餐厅吃著名的海鲜饭。

这家餐厅位置得天独厚,紧靠地中海,风光秀丽,难怪就餐的这么多。

餐前小点是腌橄榄和面包块。黄色是未成熟的橄榄腌制的,黑色是成熟的橄榄。据说全西班牙年产橄榄六十万吨。难怪我们坐车经过西班牙原野时,映入眼帘的都是郁郁葱葱的橄榄树。

这是墨鱼汁拌成的海鲜饭,卖相实在不怎么样,但吃到嘴里还是很不错的。

这种用大虾烹制的海鲜饭的口味就完全不同于墨鱼饭了,也挺好吃。我们四人吃了两种海鲜饭,两份双人份的海鲜饭计85欧元!并不便宜。后来在路边排挡看见同样的东西,价格只有11欧元一份!

要是不明说,这盘中餐能引起食欲才怪!呕——!

西班牙气候良好,各种花卉到处都是,但并不妨碍他们也喜欢这些外来的多肉植物,和国内差不多。价格也很便宜,一两欧元一盆,似乎比国内还便宜呢!

路边经常可以看见这样的花亭。

我们和其他游客一样,喜欢逛市场。有人去了老佛爷西班牙分店买名牌,我们来逛这个巴塞罗那加西亚大街,这是条步行街,两边都是商店,大市场在大街深处。

这个市场大的超乎想象,里面似乎什么都有,这是点心和巧克力吧?

水果和蔬菜混在一起卖,色彩丰富,品种繁多。

来到这里才知道,东西是这么便宜!

海产品极多,很多叫不上名字的海货。

这些海鱼可都是野生的,没有人工饲养的品种。

披萨和其他面点。

冰淇淋一欧元一份!一大盒大樱桃也是一欧元!

当然也少不了西班牙火腿,还帮你现切!

卖酒的也很忙碌。

还有雪糕和冰棍呢!

散装的冰淇淋有十几个品种。还有蔬菜和各种干果,这个市场就像我们的大型菜市场,很多西班牙人都来这里置办食物和蔬菜水果。

西班牙还品尝了当地极为著名的豆汁,一杯3欧元,口味很一般,里面还有豆渣。口味是甜的,当地人很爱喝这种豆汁。

顺便也逛了西班牙的家乐福超市,和其他欧洲超市差不多,超市很大,物品丰富。

各个牌子的橄榄油数不胜数,和国内相比,这里橄榄油的价格极为低廉,贩运回国销售,一定能发财。

至于各种葡萄酒,那绝对是让人眼花缭乱。按导游介绍,西班牙葡萄酒的性价比是世界葡萄酒中最高的,一瓶在西班牙卖10欧元的地产葡萄酒,在我们国内,最少卖到一千元以上!西班牙是一个被世界忽略的世界产酒大国,多少年来,西班牙葡萄酒一直被压在法国葡萄酒的盛名之下,事实上,西班牙的葡萄酒产量居世界第三位。

货架上,一两欧元一瓶的葡萄酒比比皆是,当然也有雪利酒这样的西班牙精品酒。雪利酒是一种酿造方法独特的加强型葡萄酒,法律规定,只有西班牙南部安达卢西亚大区的雪利三角区的出产才能被冠以雪利酒的称呼。与弗拉明戈舞和斗牛一样,雪利酒是体验西班牙必不可少的环节,也是西班牙国菜火腿的绝配。

冷柜里全是肉食包装,很便宜哦!

蔬菜都是包装好的,最流行一种“朝鲜蓟”的蔬菜,我们也品尝了,有些苦味,还不错。

后记

虽然不是吃货,不是美食旅行团,但这次西班牙之行,也确实品味了西班牙的不少美食,饱了口福。从吃的角度看,也不虚此行了!游记到此结束,后面发几组光辉形象的照片,算是圆满收尾吧!希望还有机会去两牙,那里有很美好的回忆!

本篇游记共含11939个文字,191张图片。帮助了游客。 举报

很赞!

2016-03-07 21:53

楼主的生活很洒脱,向往在路上的生活

2016-03-08 10:26

赞!互赞一个!

2016-03-08 10:35

游记游记,我也要学写游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