漂洋过海来看你 台北+垦丁+花莲12日游

meetu (北京) LV.10
2016-03-07 16:27 1525/9
  • 出发时间/2015-09-29

台湾,是余光中先生“我在这边,你在那边”的一抹乡愁,是村上春树笔下的“国境之南,太阳以西”。抛开政治因素,台湾其实像中山装,传承着很多中国慢慢丢失的传统。
浓厚历史、人文情怀、中西方文明、原住民文化,热闹繁华、古朴破旧,还有那些热爱这片土地并传承着中华文明的人们,都吸引着我......

台北:亲切 怀旧 新奇

台北虽然拥有世界第二高的101大楼,但城市整体并没有被钢筋水泥所充斥。设施国际现代化,服务质量堪比日本,是世界上最温馨的大都市。

台北故宫博物院

中国三大博物馆之一,依山傍水,中国宫殿式建筑,黄墙绿瓦,正院呈梅花形。院前广场耸立五间六柱冲天式牌坊。
收藏品65万5千多件,几乎涵盖了五千年的中国历史,被誉为“中华文化宝库”。一二三层为展览陈列空间,四楼为休憩茶座——三希堂,可惜来时不开放。
虽然展品数量并不惊人,但其历史价值及艺术之精美绝伦——毕竟是国民政府千挑万选后运来台湾的,个个都是精品。比如汝窑的瓷器,据说全世界现存只有67件,其中20件在北京,21件在台北故宫。镇馆之宝——玉白菜因材雕琢,构思奇妙;玉雕“红烧肉”,形象逼真,巧夺天工。

珍宝都在这了,非常值得细细观赏。每天两次讲解,每次一小时,带着在故宫里走一圈,需要提前在官网上约,但十一期间都没约上,只能租了讲解机。地下一层礼品店旁边是儿童活动中心,有故宫介绍动画片,有小朋友互动游戏,建议先看,让小朋友能有概念的参观更好!
三希堂关闭了,在府城晶华吃的午餐,都是小吃,青菜炒得非常好吃,就是量小,我们点了两份,价格比外面贵一点

士林官邸

士林官邸是蒋介石与宋美龄故居,外面看着很不起眼,建议提前在官网上预约免费讲解,否则就是看看建筑和物件了。
讲解50分钟,讲房子布局,宋美龄对房子门窗家具陈设的设计,讲了先生和夫人的生活习惯,先生去世后夫人三次回台、53岁学画的故事,还有蒋介石的健身活动,读书批注,宋美龄的盘扣开叉都别具一格旗袍,夫妻两的娱乐活动,唱片,象棋,跳棋,还有自己设计的反共胜利军旗!很是有趣。

花园很大,椰树林,芒果树,不知为何还有剧毒的脱皮树,玫瑰园也没有很好的维护。

101大厦

2010年以前,台北101是世界第一高楼,之后被迪拜塔和广州塔超越,现在是世界第三高楼。
台北101大厦由国际级建筑大师李祖原精心设计,外形设计成塔的形状,以中国人的吉祥数字“八”为单元,将大厦像宝塔一样分成八个段,每段由八层组成,向上展开。

101大楼中电梯从5楼直达89楼观景台只需37秒,电梯攀升的速度每分钟1010米,是世界最快的电梯,列入吉尼斯纪录。

这么高的大楼在遇到大风时一定很危险吧?为了应对高空强风及台风造成的摇晃,台北101大楼在88至92楼挂置了一个重达660吨的巨大钢球“阻尼器”,直径5.5米,利用“阻尼器”的摆动来减缓建筑物的晃动幅度。这个带有装饰且外型像大圆球的阻尼器,也是世界第一!

101鼎泰丰,饭点人非常非常多,我们1点多到的,本以为没什么人了,结果排了40分钟才有位

台北圆山大饭店

我们在台北期间住在圆山大饭店,这个饭店由宋美龄建造,曾住过无数的外国元首,象征意义如同北京的钓鱼台宾馆。
酒店的建筑风格是传统中国宫殿式格局,七彩画梁、金碧辉煌,酒店有号称全世界最大的酒店大堂,内装饰用了很多名家书画与浮雕作品,配合各种奇花异草,可谓三步一小景,五步一大景,已经成为台北的著名景点。

酒店早餐一般吧,中式、西式、日式还有台湾传统的早餐,大堂的右侧还有个餐厅,里面有宋美龄最喜欢吃的红豆松糕,限量供应,建议品尝。
酒店交通:从圆山捷运站,大直站和剑潭站都有穿梭巴士免费接送,班次很多。
泳池距主楼较远,可坐接驳车。清晨一大早,还可以走到酒店后山,这个山好像和士林官邸连着,另有一番精致。

这里住过无数的外国元首和国际名流,正因为如此,酒店修建了一条逃生密道,可以从山腰上的酒店直接通往山下的作战指挥部。参观密道提前预约,10人以内都是1000台币讲解费,工作人员会详细介绍酒店的历史,最后下密道,需要30分钟。

清境农场

台北包车到清境农场约3-4小时,一路上山,气温下降。正赶上台风过境,雨越下越大,雾也越来越浓,农场上午开放下午就关闭了。

半山腰的小瑞士花园适合拍照,纸箱王国主要是买买买.......

没订上云顶,订的清境天星渡假山庄(star-villa),在山边,距离青境草原5分钟车程,可以步行至小瑞士花园和纸箱王国。晚上九点老板会有观星讲座,但因为赶上台风,雾气太大,没有观成星。4-6月可以来草原看萤火虫。
房间还出了个小插曲,在携程定了两间,民宿只给留了一间,打电话给携程,附近都没有空房了,只能加地铺。最后携程赔偿了房价的一倍加时间价值。

日月潭

日月潭台湾唯一的天然湖,四周群山环抱,重峦迭嶂,到时赶上台风的尾巴,阴雨绵绵。
乘船到玄光寺脚下的“阿嬷古早味香菇茶叶蛋”,纯正好味道,别地吃的都不如。

游船第二站是伊达邵,据说每年农历8月是邵族的丰年祭,此时到访日月潭,可欣赏邵族歌舞的迷人风情。我们吃了顿很好吃的邵族风味餐,但雨越下越大,只得回酒店了。

强烈推荐在日月潭住一晚,日月潭的景色四季不同,晨昏各异。
我们定的是日月潭大涞阁饭店(HotelDel Lago),在水社旁边,酒店没有什么大堂,但临湖的房间风景无敌啊!近处是码头,整齐的停靠着各式各样的游船,远处是波光粼粼的湖面,对面就是清秀翠绿的山脉,能看到山上的塔和寺庙。
每天早上6点会有酒店主管带领在涵碧步道散步,大约1小时,讲很多日月潭的小故事,参加的客人可以获赠明信片。

第二天正好好雨过天明,因为台风预警还未解除,缆车游船都停驶,安静的日月潭,水面平静,群峰倒映,优美如画。现在潭里只有自行车一种交通工具了,虽然无法游览九族文化村,但外部游客也无法进来,没有游人的环湖自行车游算是此行最特别的情致。

垦丁

下午从日月潭包车到台中高铁站,乘高铁到高雄,再包车到了垦丁

国立海洋生物博物馆

浪花的玻璃门一推就开了
向陆地请个假
下来吧!来海底!
--余光中

临着太平洋的国立海洋生物博物馆时亚洲最大的水族博物馆,在台湾的最南端。

在这里,有海洋的所有秘密,从38亿年到前海洋的形成开始,到世界最高的海藻林,帝企鹅的冰天雪地,到美丽的海底,还有满满的沉船故事…

在这里,每天有鲸鲨,海豹,海鹦鹉和企鹅的喂食解说,但讲解人员说,我们是博物馆,这里是不会有任何动物的表演…

在这里,小朋友们都可以做“小小研究院员”,像海洋科学家一样进行研究,还可以在触摸池里轻轻触摸可爱的海洋生物,但告示板上说:可以摸我,不要抓我,不要捏我~~~

自然科学,历史人文,这里都有…
海不枯 石不烂

龙坑

垦丁是一座大的自然博物馆,垦丁国家公园依地形划分为鹅銮鼻、风吹沙、船帆石、白沙湾、猫鼻头、森林公园等,龙坑是其中的最精华。

龙坑是免费的景点,很感动啊,这么美丽的景点竟然免费!但和其他不同,龙坑是全预约制,需要提前四十二天,每天仅限200人。垦管处的讲解员说:除了照片,不要带走一样东西;除了脚印,不要留下一样东西!

这段东海岸最接近南边的一段,是受海浪侵蚀的珊瑚礁崖崩,保留了白垩纪特征的地貌,走过一段很长的防风林才走到海边,可以看到垦丁最为凶猛的海,澎湃震撼。
很多植物和鸟都是龙坑所独有,一路上只有风声、海浪声和鸟声,特别安静…

后壁湖吃海鲜

后壁湖是垦丁最大的渔港,是个建在渔港边的水产市场,每天渔夫都会把打捞上来最新鲜的海鲜运到后壁湖海鲜市场进行交易(住宿老板说现在也不全是这样了)。每个摊位前放了几张桌子椅子,可以坐在摊边享受现宰现煮现吃的畅快进门第一家就是如雷贯耳的辉哥生鱼片,门口全是等位的人,饭点时人都很多,我们人多,只得到二楼,人也不少,比一楼稍贵,到也新鲜。因为不缺客源,服务不太好。

垦丁住宿

带着小朋友,垦丁住宿选择了恋恋莎堡Castillo,被“台湾适合亲子游的十大民宿”之一。这是一栋五彩缤纷的民宿,分为(前栋)茄子堡&(后栋)橘子堡两栋,中间有儿童戏水池,设有21间不同主题房型。茄子堡是一栋蓝紫色的童话城堡,大门口花园摆着童话故事「石中剑」与「国王宝座」,高耸的大门,我们定的弗朗明哥在三楼,西班牙风情小跃层。
早餐根据客人入住天数搭配。

恋恋莎堡位置较偏,离垦丁大街要十五分钟车程,房间形式大于舒适度,不做特别推荐,但值得推荐的是附近的饭店,沙堡老板推荐的,都是本地人在吃,经过消防局走路5分钟,海鲜新鲜,价格公道,并不比后壁湖贵。我们住了两天,连着吃了两次!

垦丁第三天住在冒烟的乔雅客旅店SmokeyJoe's Hotel,是垦丁最火爆酒店,在垦丁大街最热闹的一段,有露天泳池,出门就是夜市。离沙滩很近,从酒店后门出去后步行两三分种就到。赠送沙滩鞋。早餐是非自助,有三种可选择:中式(青花鱼饭)、日式(海鲜乌冬面)、西式(英式吐司or美式汉堡),同时提供一杯鲜榨橙汁或豆浆(可免费续杯)和一个水果杯(各式切好的水果),不够吃可以再要。

垦丁——花莲

包车垦丁——花莲,前半段沿着海边,后半段走的山线,景点多些。全程7-8小时。

多良火车站

台湾的各种交通方式不仅方便,还融入了社会人文,富有人情味的小车站,怀旧复古的慢速台铁列车,个性化十足的捷运车站,都散发着浓浓的古意和浪漫。
多良火车站被评为“台湾最美车站”,精致小巧的车站,文艺复古的月台,站在月台上鸟瞰太平洋。清澈的蓝天与海洋,蓝橙色铁皮小火车,红色栅栏,满满的期许和浓浓的情怀。

伯朗大道

伯朗大道,台东池上乡的一条田园小路,因拍摄了伯朗咖啡广告而闻名。广阔的稻田,路旁没
有一支电线杆,风吹麦浪,稻穗随风摇曳,“稻浪”一望无际,像一条隐没在世间的天堂之路~

池上便当

池上便当是一家源于台东池上乡特色快餐店,以使用池上米和木盒装盛而闻名。他们选用的是从印尼进口的白杨木饭盒,木盒有很好的透气性,而且能吸掉饭菜中的一部分油和水分,使米饭保持弹性。
这个快餐店在台湾已经有70多年历史,超级火爆,午餐时排队的人里三圈外三圈的。在铁皮火车里用餐。

遇到自行车队,快餐店可以让他们冲洗。在台湾遇到不少骑自行车的,在垦丁还遇到一位从北京来的小伙

花莲

清水断崖

清水断崖是太鲁阁国家公园的一部分,高山直接深入太平洋,海水如碧,白浪滔天,断崖上云雾缭绕,台湾十景之一。

清水断崖旁的苏花公路,是全台最美且最惊险的公路,骑行爱好者环岛必到

太鲁阁国家公园

太鲁阁国家公园,三面环山,一面临太平洋,以雄伟壮丽、几近垂直的大理岩峡谷景观闻名。先到游客中心观看一段介绍太鲁阁的影片,地下一层有个小博物馆,介绍太鲁阁历史,地质,动植物和文化,还有儿童互动区,团客一般都不下来,值得花时间好好看看。

峡谷下面应该是冰蓝的溪水,但前几天台风经过,全成了泥石流。

荣民老兵手工开凿的中横公路,是世上奇观。

公园里有很多步道,我们走的是绿水步道,石土原始步道,通过一条漆黑隧道后还需穿过水帘洞,全身都淋湿

七星潭

七星潭不是”潭“,是一个砾石海湾,每一颗石头都被太平洋的海水冲刷的圆润通透

花莲吃住

住:阿南达•花莲渡假民宿(Ananda)
真正意义的民宿,阿公阿婆在自家别墅开的,别墅一共三层楼5个房间,他们自己住三楼。房间很干净,进门前要换鞋,小花园打理得很漂亮,阿公女儿每天做早餐给大家吃。
出门就是农田,可能是市郊吧。花莲非常小,打车到市中心,火车站都只要10分钟,老板推荐的电话叫车很有趣,全程对讲控制调度,车费打7折。
请司机帮忙,才吃到花莲有名的炸弹葱油饼!

到了饭点,花莲市内吃饭的地不好找,司机带着我们找了几家有名的,要不是只接团客不接散客,要不是说要打烊了,不接桌了,好不容易找到这家,夫妻两人经营,一鱼两吃,鱼汤浓醇,古早味烧好吃,都忘了拍照

司机推荐的花莲特色绿豆碎,是一种甜点,冷热两种口味,这家据说有好久历史了

台北——返程

返程在台北停留一晚,预留了半天时间逛书店,买手信。所以定了台北天阁酒店-信义馆,距成品书店信义店、新光三越步行10分钟,101步行15分钟可达。百米附近就有康是美。

携程暑期活动时定的商务房,房间很高科技,开关灯用电视遥控器,浴缸很好玩,送的依云水,小点心。

诚品书店

诚品书店是台湾的文化地标,信义店是其全球旗舰店,面积大,品种全。书柜面板保持15度倾斜,书架上的书伸手可及,或站或坐,都很舒适;有很多很多看书的人,但很有秩序很安静。
“诚品畅榜”定期向读者推荐有些冷门的好书,即使已在书架上睡了3个月的书也不把它送入仓库,诚品认为让“好书不寂寞”才是他们努力的目标。
台湾书籍的印刷装订很精致,厚厚一本书却没那么沉,淡淡的纸墨,无华的质感。大部分竖版繁体字,少部分横版,阅读起来还是有些不适应。台湾的书都很贵,动辄就上百块人民币,看来版权费用很高。
诚品书店不仅仅是一家书店,像是一种生活方式,有很多台湾本地设计师的文创品、家居、服装、文具,小食。诚品所代表的文化和理念,在人文书店日渐式微的今天,很不容易,传递出物质之外的力量。后来看了诚品书店的故事,成长历程非常艰辛,亏了很多年,老板为了坚持人文和艺术理想,一直用别的生意来投入诚品的经营,最终找到了这种多元的、动态的文化产业经营模式。

手信推荐:
牛轧糖:推荐糖村,软硬适中,奶味浓醇、果粒饱满,糖村牛轧糖保质期只有二十天,后来还买过樱桃爷爷和其他一个牌子的,保质期都半年以上,味道都比糖村差一些,不是太硬,就是太甜,要不果粒不好。
太阳饼:推荐陈允宝泉太阳饼,饼皮酥软,馅料甜度适中,糖村太阳饼也不错。
凤梨酥:买过糖村、樱桃爷爷、佳德的,也试吃了几种,都不是很满意,个人不喜欢太甜的,一直没找到很惊艳的凤梨酥。

康是美(化妆品超市):宠爱之名面膜(宠爱之名其他产品都很一般)。
日用品推荐:台湾品牌unme减负护脊儿童书包,在新光三越有专柜,是送小朋友的好礼物。

自然历史人文、亲切温暖怀旧 ...... 台湾,还需再来......

引用 meetu 的图片:

2016-03-07 20:41

2016-03-07 21:09

游记不是我想写想写就能写,lz蛮厉害的。

2016-03-08 10:26

赞!互赞一个!

2016-03-08 10:32

2016-03-08 11:20

楼主还有没有图哇?

2016-03-14 14:57

请问从垦丁到花莲你们是火车还是包车?谢谢

2016-11-27 05:50

垦丁到花莲包车,两条线路:山线、海线,我们选的山线,景点多些,前面也看到了海线的景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