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赤道再往南,袋鼠国悠哉悠哉(墨尔本,大洋路,黄金海岸) (行前准备+攻略+游记)

• 出发时间/2015-12-25
  • 人均费用/12000RMB

背景人物介绍

这次出行的是两对小couple, 闺蜜加男朋友的组合模式。
我:拿着google map 的小导航,负责叽叽咂咂,咋咋呼呼。
罗先生:全程专属司机,偶尔累的头呼呼疼。
鹭鹭:勤劳的小后勤,本次旅行的大马虎 (默默嘲笑脸)。
哲哥: 大大大厨加我们的大大大大摄影师。
我们出行时间是12月25号到1月5号,大概是十天的时间,自驾行。去了墨尔本黄金海岸,路过布里斯班一天。 原来还考虑去悉尼,但是后来想要好好玩的话,还是舍去悉尼啦,把它留给下次旅行吧。 最后我们的行程就是墨尔本大洋路:25号到1号, 6天; 布里斯班: 1号,1天; 黄金海岸: 2号到5号: 3天半。

在新加坡办澳洲签证

我们拿的是新加坡的学生签证和工作签证,也是在新加坡办的澳洲旅游签证,所以情况和国内申请签证应该是不同的。就我们申请大概:
需要网上预约,填表,然后到指定日期去代办处交下材料,对于student pass大概7个工作日(其实比七个工作日要短),会邮件通知就可以去取件了。 如果是EP 呢,大概一个工作日,就会发通知到邮箱。

准备的材料大概有: 住宿信息,银行E-statement, 保险单,机票信息, 护照,学生签证,工作签证的扫描复印件,还有出行同伴的护照号,我们也备着了。

澳洲给的签证时间是不统一的,单次多次也不确定。我男盆友是工作签证,就给了一年的多次入境;我给的是大约三个月的多次入境;另外姐们这对couple 拿的是单次入境。 其实大部分情况,办一次签证也就用一次啦,短期内不一定会再去。
签证的价格是,180新币左右,是到代办处交的。

关于机票

新加坡墨尔本黄金海岸新加坡的机票都是在scoot酷航上买的,酷行新加坡往返澳洲的机票比较多。后来,在澳洲国内,从墨尔本布里斯班的机票是在tiger 上买的。这些都是廉价航空,行李都是单独买的,我们是一对couple买了20公斤的行李。因为是夏天,所以行李也相对轻便很多。
在澳洲境内的航空公司主要有: 维珍virgin, 虎航tiger,捷星jetstar,和酷航 scoot. 这些都是廉价航空,所以,即使你当时买的国际航班有免费托运行李,要记得买国内航班的时候,买行李。
 我另外一个姐们,在澳洲境内,行李不小心超重了,后来花了好多钱另外多买了行李,还是提前买好的好。
还有,澳洲廉价航空有很多自动登机和托运行李的地方,如果遇到的是自动托运行李。会有一个机器显示行李重量,估计超重了直接过不了检查带。可能需要直接额外购买行李。行李重量也需要注意把控好。

澳洲租车

这是我们第一次租车自驾,出发前,男朋友负责租车事项。 他看了好多的租车公司,herz 的官网等,还有一些租车机构,比如穷游上面的,租租车等。
最后我们是在租租车上租的herz的车。租租车就是一个租车公司和线上租车网站,它其实和很多租车公司有合作,所以,在上面可以对比不同公司的价格和车型,选择租车租租车的好处是,因为是国内的网站和公司,所以,在选择和询问上都会比较方便些,而且他也有一些配套的套餐可以供我们选择。同时,因为租租车和herz等也有他们的协议价,我们在上面租到的车,比herz官网还来得便宜。
租车费用:我们在墨尔本租车是389新币 (27-31号, 五天), 黄金海岸租车是234新币(2-5号, 四天),包括0起付的全险。后来回新加坡后,油费被划走大概30新币左右。
有几个注意点说明下:
a. 租租车上面定的全险是租车公司如herz的保险,还是租租车自己的保险?
这一点需要确认清楚,因为如果是herz的保险,那么如果你在澳洲发生擦碰,是还车时,herz就可以代为处理。如果是租租车的保险,因为是国内的公司,很有可能,到时候你绑定的银行卡就要先付掉全部费用,然后,等回过后,保险生效后,才会给你报销。

b.  保险的种类:
不论是租租车公司还是herz都是有不同的保险种类的,能保的范围也都不一样。强烈建议第一次自驾出行,或者比较少经验的,要选择0起赔的全险。我们在租租车上定的车,它绑定的保险就是herz公司的0赔付全险。这样,我们即使发生一些小擦碰,也是不用赔付的。
还有一些保险是,在2000刀,或者几百刀以内,是要自己赔付,超过多少就是保险公司。当然,还有比0赔付更全面的保险,我隐约记得应该是包括偷车险,车内财物丢失,驾驶员和乘客受伤也可以赔付等。
建议一定要在租车时候问清楚,我们当时以为我们定的全险是租租车的,后来发现是herz的,其实我们到herz门店的时候还询问了,是否能升级我们的保险,但是工作人员告诉我们我们的已经是0赔付了,而且是和租租车绑定好的,临时升级好像也是不行的。 其实我们当时的想法是,如果我们的全险是租租车的,我们打算在herz门店再买一个,因为我们在新加坡,即使是国内的全险,我们回去以后处理起来也不是太方便。

c. 驾照:
 我们租车的时候,只写了一个驾驶员的信息: 我男盆友是新加坡驾照,所以不用翻译和公证,就可以直接登记信息。 但是我们实际上有两个人有驾照,另一个是国内驾照,有些攻略说国内驾照好像除了要翻译,还要公证。然后,到时候才可以。但是我们当时带着自己的翻译件,在取车时候也是顺利加了我姐们的驾驶员信息。
但是!!!!是国内驾照的朋友们,最好是不要只带翻译证件,没有公证的去。
因为我姐们当时也不是非加不可的唯一驾驶员,所以,即使她当时没能开,对我们的行程也不是很大的影响。如果你们的驾照都是国内的,还是保证证件齐全!最好在租车时候,跟公司,客服什么的都询问清楚。
开车时候,没有登记的驾驶员还是不要开, 以免发生意外。

d. 满油取车,满油还车:
大部分公司都是取车时候可以直接开走,是满油的。但是你还车时候,也要是满油的才行。我们当时在墨尔本还车都是在市里,也是在市里加的油还,就没有多收钱。但是,在黄金海岸时候,我们是要直接开到机场还车,由于我们不是在机场附近加油的,工作人员告知我们因为我们开过来还耗油了,他们可以帮忙代加,但是会从信用卡扣我们的钱。还有, 也可以我们再开去附近加,然后把收据也给他们。 所以,我的建议是,如果是在机场附近还车,可以先看好离机场最近的加油点,提前加好油,保留收据,还车时候一起交给他。(或者提前询问租车公司人员,哪些在机场附近的加油点是认可的)。

e. 关于还车注意事项:
我们当时和租租车公司定第二程租车时候,即布里斯班取车黄金海岸机场还车。我们定的package 里有一个导航仪,但是因为我们前半段在大洋路自驾的时候,根本没有用导航,而是全程google map. 所以,我们当时就跟工作人员说我们不需要导航仪。工作人员叫我们一定要拿着,要不然他们也不好处理,扔在车里不用也行。 然后,我们就拿了导航,但是我们到黄金海岸机场还车的时候,忘记把导航拿到柜台还,就扔在车里。后来回到新加坡,我们被扣了500多,最后问了租租车和herz才知道,说是我们弄丢了导航仪。实际上,我们只是放在车里,没拿到柜台还。所以,如果从租车公司定了导航什么的,还车时候记得和租车的表格一起交还到柜台。

f. 关于导航和路线:
我们导航全程用的google map,建议行前先把google map 按离线下载下来。因为到大洋路上,有些地方会没有信号,如果没有离线的话,可能会比较不够方便。在市内和近郊,google map 都是没问题的。我们全程只有在大洋路上的有些地方,没有信号,特别是在去大洋路上的住宿地方时候,就是靠问路走到的。
路线,跟着导航走就大部分都可以,只是有时候要注意下google map 是不是会走一些收费道路。在墨尔本出市区去GEELONG的路上,我们就避开了一条收费道路(City Link Tollway: 这条据说收费,我们走的是west gate freeway。其他路线,我们都是根据google map 直接导航来的,即使不小心走错了,导航也会重新给我们再新导一条路。值得注意的是,有时候在downtown的时候,google map 说可以u-turn 的地方,可能因为管制或者什么原因,当时情况下不能u-turn,可能也会造成一点点不方便。

住宿及酒店预订

我们的住宿是在booking.com, 和airbnb 上定的。 之前在欧洲的时候用过airbnb,体验很好。这回住的几家也都超级棒,强烈推荐给大家。 我们去的是圣诞和新年假期, 也是澳洲的旅友旺季,所以住宿价格相对于淡季,也是上涨不少,特别是周末和圣诞期间。还有,有些人会选择去悉尼看烟火跨年,我们大概11月多定的住宿,就没有看到悉尼合适的住宿,也是我们放弃悉尼的原因之一。

www.airbnb.com/c/jingjingz20?s=8
放上一个AIRBNB 的注册链接,通过这个链接注册,当你们订房的时候, 你们就可以享受28新币的折扣。当你们入住的时候,我也能享受到28新币的折扣,用于我下一次旅行。 互惠互利啦,谢谢。

关于定airbnb的tips:
1. Aibnb 在选房子的时候,可以加很多filter 选项, 你可以设定价格区间,和是否要独栋房子 (private house), 或者和主人同住,还有是否能instant booking 等 这样设完以后就好筛选很多。
2. 有些房子,如果是不能直接预定的( instant booking),那最好给那个房东发下message, 先提前告知,是几个人,大概是干嘛的,会在那住几天,如果有对房子的疑问,也提前问好比较好。 (点击 contact host, 不同房东回复时间也不同)
3. 还有,airbnb上关于取消的调款,不同房东也不同。 一般取消, Airbnb service fee, 是一定会被扣的。然后不同房东的退款就看具体的了 (点击 Cancellation 查看, 有些是strict, 有些moderate 等)。
4. 当天住宿前,可以通过airbnb 的app 给房东发下信息,确认下怎么拿钥匙,check in 等等,有时候有emergency 也需要告知。 比如我们去大洋路的时候, lorne 附近就有火灾, 封路了, 房东也及时告知我们更改路线。

具体住宿:
a. 25-27号:
墨尔本住宿:Quality Hotel Downtowner on Lygon, king room两间,
528新币/两晚.  定于Booking.com
由于我们第一二天没有租车,所以,我们选择住在市里比较方便。推荐给想住在downtown 的人,它出门旁边就有一条街全是饭店。可以到时候根据google map 上的评分去尝试。它的地理位置确实不错,离博物馆,墨尔本大学,还有唐人街,亚拉河等都很方便。 到herz取车大概走10+分钟。 也可以步行距离到达维多利亚市场。
它家的硬件条件就算中等吧。 因为是圣诞假期,所以价格会上涨不少。

b. 27-29 号:
大洋路住宿: Eco Bay Port Campbell.  /Room: 79151;
主人: Peter. 定于Airbnb.两晚价格460新币/两晚 (用了118新币的折扣券) ,不与HOST同住,单独住宿。主人住在房子附近不远的另一个独栋中。

大部分的人在大洋路上的行程如果有两三天的话,一般会选择在首段的地方住一两天: 比如吉郎Geelong, 托尔坎镇 Torquay, 或者洛恩 Lorne, 中段或后段一到两天:阿波罗小镇 Apolla,沃南布 尔Warrnambool, 然后内陆回去。

(比较推荐: 洛恩一天,阿波罗小镇一天,沃南布尔一天)
我们原来的计划大概是这样,但是当我们要预定大洋路的住宿时候,已经在阿波罗小镇之前的地方都找不到很合适的住宿了,有些很贵,有些地理位置可能就不合适。

后来我们就决定在port campbell住两天,然后到warrnambool再住一天。 很幸运的是,我们在Port Campbell 住了很舒服的两天,四个人住了个独栋的海景山上小别墅。 主人是一个爱好摄影的人,家里有好多他自己拍的照片,还养了一只寂寞的到处找人玩的可爱的狗。房子在半山腰上,google map 导不到上山的路,所以主人开车到底下来带路,去他家的路还是有点弯曲的小山路,坡度还不小。所以,等到住进去以后,发现风景独好。 是一个两层的小独栋木质别墅,一楼是厨房,可以很方便的做饭,厨具也齐全。 二楼有两个卧室和一个卫生间。感觉他们家应该可以住6个人,具体可以去airbnb 看看。

c. 29-30号:
沃南布尔住宿: Warrnambool Beach Backpackers, 两间family Room, 一晚价格:191新币/一晚。
定于booking.com.
到Warrnambool, 其实到这里大洋路已经结束了,但是我们还是选择在这里呆一晚上。呆的地方是个青旅,房间里面除了大床,还有小床,应该也是接受家庭入住的。但是隔音什么可能就一般,条件也算简陋。 有公共的大厅,可以出租钓鱼的渔具,接待处也有一些one day package 可以参考, 青旅老板也会推荐一些比较好逛的地方。  还有一个公共的厨房,可以在前台领取几个人一起的餐具,然后退房时候归还就行。 这个地方其实还是比较推荐的,附近就可以走到一个入海口,有一个徒步的栈道路线,风景都很漂亮,早上起来或者傍晚沿着栈道走走,就可以看到无敌海景,而且人也少,很舒适。再走远点,可以到入海口, 海边,不少人在附近垂钓。

d. 30-1 号:
墨尔本住宿:Beautiful Relaxed Modern Apartment (/rooms/5435101), HOST:Niika Briskin.
定于: Airbnb, 费用: 397 新币/两晚; 不与Host 同住,是一个单独的APARTMENT.
这个房子不在downtown, 需要过了亚拉河。 我觉得是一个安静的小区, 周围都是独栋的小房子,然后我们这个是个大概有20户的小区,我们组的是一整个两市一厅的apartment. 我们当时没见到host, 她把钥匙提前准备好给我们。 一个简单的小套房,卫生间加厨房,两个房间。自己做饭也方便。在附近,可以开车五分钟距离到一个很有意思的市场。

e. 1-2号:
布里斯班(Brisbane)住宿: Evolution Apartments, Two-Bedroom Apartment, 价格:213新币/一晚。
定于: Booking. com
是一个公寓式酒店,我们住在14楼,面河景,对面就是南岸公园。 我们住的两个房间的套房, 有一个厅, 阳台, 厨房,还有洗衣机和烘干机。 可以做简单的饭,提供基础调料和餐具。
强烈推荐,景致很好,地理位置方便。

2-3号:
黄金海岸 (Gold Coast)住宿: Relaxing Queenslander in the Forest (rooms/106269)
定于: Airbnb,  Host: Sandar& Steve, 价格146 新币/一晚(用了58新币折扣券)
这个房子不在黄金海岸的海边,在靠近比较内陆的地方。 周围感觉都是独栋私密性比较好的别墅区。它家是一个两层的大别墅,有泳池和小院子。 屋子的装修非常用心和精致, 墙上的照片,卫生间的摆设,客房的小熊,都能看出主人的用心。 我们是与主人同住的。它家有两只非常可爱的猫。虽然我们只住了一天,但是非常推荐,主人非常热情。他们家不是instant booking. 需要提前发信息询问下。
这是我们对她们在AIRBNB 上的评价: “It's a very fancy house, far beyond our expectation. The house locates in the mountains, so it's very quiet and cozy, and you can hear the birds in the morning. It's definitely a good place to stay especially for nature lovers. Sandra and Steve are very helpful and friendly, we enjoyed talking to them very much. Moreover, they have two lovely cats, too cute to describe them.”

g. 3-5号:
黄金海岸住宿: [Quiet, modern and comfortable.]; 地址:4 Wepham Court Arundel, QLD 4214
定于: Airbnb.  .  价格: 285新币/两晚 (用了59新币的折扣券),  Host: Ron
我们在这住了两晚,和主人同住。给我们的房间是一个大床房和一个小标间。住宿条件我们觉得不错, 有厨房,调料齐全可以做饭。 有一个小泳池, 大概开车10+分钟也可以到海边。还有两辆自行车,可以自己骑着出行。 主人Ron也是一个爱旅行的澳洲大叔,他有时候还会在自己家里开拉丁舞课。当时我们还见到了他的朋友John. 他家还养了一只非常可爱的狗,叫CHARCOAL.
如果自驾的话,交通方便。

墨尔本之Tips

a. 机场到酒店交通:
1. Skybus, 售票点位于机场门口,会有标识提示,票价大概18刀/人
2. 出租车: 这是我们选择的方式,因为我们正好四个人,还有两个大行李箱,所以选择这个方式也比较合适。打车到住的酒店,在墨尔本市中心是64澳币左右。所以比做机场大巴还要来得实惠。
3. 公交车:应该是需要公交转火车才能到达市里,如果带着较多行李,较不推荐。

b. 墨尔本市内交通:
1. 推荐APP: PTV  (可以查询公共交通路线的) 非常好用。 但是好像不能直接导航到车站!
2. 交通工具: 有轨电车和公交车。
3. 在圣诞节这天,所有的交通工具都免费,不仅是在downtown (CBD),到亚拉河外和St kilda 海滩也是免费的往返。 所以当天我们没有购买交通卡。
4. 墨尔本CBD范围所有有轨电车都是免费的,站台上标有Free Zone的就是免费区域,上下车不用刷卡。
5. 有免费的城市环路电车 35 路,可以考虑乘坐,逛downtown.
6. 交通卡: 购买myki 卡,空卡6 澳元, 不退,可以做火车,电车,巴士等。 在火车站入口可以购买, 充值可以在7-11 等充值。

c. 电话卡:
1.  出了机场,我们就可以看到电话卡的购买地方【OPTUS】,但是排队的人不少, 而且当时我们想说直接打车到酒店,就也没买。 【如果需要自己导航并通过公共交通到达酒店的,还是推荐直接在机场购买】
2. 我们是在到达酒店后,才去买的电话卡。 出门后第一件事,我们去找了附近的711,买了电话卡和数据。因为我们是要靠手机导航的,所以我们对流量的需求也相对比较多一点。 我们总共买了三张卡,其中两张是一家公司:Telstra 还是vodafone , 一家是OPTUS.  一般网上都推荐买optus,一天2澳元这个套餐的,上网大概是500M 每天。 但是我们当时买的另一家公司的其实也不错, 好像是正好有活动, 大概4G 流量, 加拨打电话( 具体忘记了)25澳元这样。 所以可以到7-11以后,再询问下工作人员。

d. 超市和便利店:
1. 墨尔本和澳洲常见的超市: woolworths, cloes。
2. 中国城附近有一些 日韩超市和中国超市
3. 买酒时候,记得带护照!!!!取决于工作人员,像圣诞节,新年查的很严。 我们新年那天,两个人其中一个带护照,也不让我们买! 而且有些超市,买酒是分开结账的。

第一天@墨尔本——曝晒与“冷清”

关键词:亚拉河, 涂鸦街,圣保罗大教堂 St Paul's Cathedral, St Kilda Beach, 小企鹅
餐厅: 天府李米线, Transport 酒吧
感受: 冷清, 暴晒, 苍蝇多!

我们到达墨尔本的时候是大概正中午的时间。对12月的夏天墨尔本的印象就是炎热加“冷清”。虽然我们从新加坡过来但是也还是觉得热呀。关键是这一天是圣诞!圣诞出行的小伙伴们要注意了,几乎所有的店铺都关门了,除了一些小商铺。除了Chinatown 的一些的,我们去一些超市都没有开门。也没有太多地方可以逛。但是,我们就自我安慰咯,走走墨尔本市里也是不错的。

我们到酒店安顿好了以后,就迫不及待想找个地方吃饭了。前台服务人员告诉我们,几乎大的店,和超市等都是会关门。瞬间让我们伤感了。走到了中国城附近,吃了中饭[天府李米线],询问了一家旅行社,关于森林小火车和黄金海岸的package, 然后沿着亚拉河边走了走,看到了大教堂和中央车站, 还有在涂鸦街拍了拍照, 然后到一家开着的,和冷清的墨尔本街上比起来显的热闹多的酒吧【Transport】,喝了一大壶: mint& lychee white sangria, 是白葡萄酒混薄荷和荔枝,超级赞,强烈推荐,两三人喝正好。在那炎热的环境中,那叫一个爽!稍作休息后,我们就到附近的711买了点干粮和吃的,准备出发去St Kilda 海滩看落日和等小企鹅去咯。

圣诞当天, 墨尔本的公交和有轨电车都是免费的,我们没有买公交卡,就坐上了有轨电车往ST Kilda 海滩出发咯。在墨尔本市中心,中央车站附近,坐16路【swanston street 附近】或者96 路【Bourke Street】电车就可以到达。我们当时好像没有做到离海滩最近的车站就下车了,看到一个五颜六色堆叠状的房子,就下了车。到海滩还有一段步行距离,其实我们还是很推荐的可以提前一点点下车走过去。路过一个地下通道,两侧有好多一点都不输涂鸦街的涂鸦。 大概下午五点左右路过一个小公园,夕阳正好照在脸上和树上,不刺眼却很温暖。 还路过一条离海滩不远的两旁都是饭馆的街边,有些小饭馆居然开着门。 还看到了一堆澳洲happy 人们,穿着比基尼,沙滩裤,在草地上搭个气垫泳池开着party! 好不惬意。海滩的沙质算一般,但是看着周边三三两两的人们,和团聚的小家庭们,搭配着温暖的夕阳,喝着饮料,即使只是吃三明治,也是幸福。

虽然,那天的落日不算完美,但是不一会夕阳和月亮确也同时挂上了天,回头看看点点灯光的墨尔本市里,觉得这一天倒也刚刚好。 夕阳快下了海后,我们便沿着桥堤往里走,注意是要沿着人流,沿着长长的堤坝往里走,才能到看企鹅的地方。 堤坝入口处也有简单的提示。 虽然是圣诞,看企鹅的人也真是不少,里里外外三层也围了起来。企鹅还真是不容易看到, 如果能挤到比较靠里面的位置还是好的,还有小阶梯那边。 周围也会有一些工作人员,负责监督不要用闪关灯照相,不要大声喧哗等等。 然后,我们能做的就是静静的等待, 等待。 小企鹅就一摆一摆的出来啦。 真的是小企鹅哦,小到不仔细看,和石缝堆就混在一起了。 有些小企鹅可能会跑到路上,一定不要吓到它们啊。 也有不少人选择去企鹅岛一日游, 如果要看成群的企鹅的话,那里可能是不错的选择,但是据说现在保护起来,人群也会在比较远的位置。 我是觉得在st skilda 看看落日,聊聊天,看看小企鹅是不错的选择啦。

我们看完企鹅就回去咯。圣诞那天电车免费,可是人就超级多,所以,我们就先继续坐到终点站,再等电车回头。其实比直接等回头的电车,快很多,而且还有座位。我们是找了辆可以做到molbourne museum 附近啊的电车回去的, 可以用PTV app 查询下。 还有,澳洲小年轻的圣诞估计就是喝喝喝吧, 在海边看到写着不能喝酒的告示,可是他们也喝喝喝,等车的地方,喝喝喝;车上倒没有喝喝喝,就是一个喝醉的小哥还拿着ukulele 要我们也弹一弹,说那是他的圣诞礼物。
我们的圣诞就这样结束啦,回去路上发现shopping mall 门口怎么有人排起了队, 后知后觉的我们才知道,第二天我们错过了澳洲最狠的打折天: BOXING DAY.

推荐行程:
做35路逛逛downtown ( 涂鸦街,圣保罗大教堂, 中央火车站,Royal Arcade 附近), 去St. Kilda beach 看看落日和小企鹅。 (如果有需要定旅行团的盆友,也可以去Chinatown 附近找家旅行社订下接下来的行程)。

第二天@墨尔本——吭哧吭哧蒸汽小火车

关键词:Dandenong ranges, Puffing Billy, 蒸汽小火车。
感受: 新奇,舒适

我们第二天因为没有租车,所以想说去一个离市区不远的景点吧。 然后,我们就默默错过了12月26日 BOXING DAY!!! (关键是我们不知道) 到处都在打折,打打打,大家买买买。

我们就选择去坐蒸汽小火车。前一天晚上,我们查询了路线,和大概的时间表。(因为坐火车去蒸汽小火车起点站,大概要1个小时20分钟, 然后火车和蒸汽小火车都有固定的时刻表,并且这个时刻表不同季节,节假日都是不同的, 比如圣诞节那天,小火车就不营运。 早上九点多匆匆洗漱完就出门了, 我们沿路经过了个韩国超市,买了点小零食,就到melbourne central station. 只能说火车站的入口长的好低调,我们找了一会才找到,周围连接的就是shopping mall. 在附近吃了个简单的日式早餐:乌冬面和寿司 (大概人均10奥左右吧), 买了票去belgrave 就出发咯。火车站的LED 标识都蛮清楚的,找到对应的站台,在那等候就好。 然后,火车就载着我们 (火车上人好少,估计大家都shopping 去了) 默默开出CBD, 越来越偏, 一个小时多也就到啦。 下了火车,看着标识写着 puffing billy 小火车方向,就沿路走过去就好,穿过一个小桥和小坡。 不要像我姐们,呼啦啦跑去拿小册子,还能摔个狗吃屎 (偷笑脸)! 其实我们三人,毫不犹豫一直哈哈哈。 我姐们还默默趴地方等我们扶她。 后来,回去真的青一块紫一块。

我们到的时候,正好错过了有餐车的那班火车,所以就还要等一会。 (大家可以注意时刻表,有些时间的车是有小餐车的哦) 。其实等一会下班车也蛮好。可以凹个照型,拍拍照。 还可以看到老爷爷给车加煤呢。 记得找个好座位坐坐好哦。 车头或者车尾,可以拍到美美的整个小火车。 一路上你就可以听到小火车呼啦呼啦,把脚伸出去,好不惬意。 有大树,牛羊,远处还可以远远的望到一些山川,湖泊。

到了lakeside 以后,我们也是饿的咕噜噜。发现便利店的三明治什么也真是不便宜,还是买了一些 (四个人花了50多吧,几个三明治和四杯咖啡)。我们满心期待lakeside 旁边有个大lake, 后来发现,就是一个大大pool。 倒是看到很多惬意的老爷爷老奶奶们在玩脚踏船。

湖边呆了一会,我们就沿着小路走走,发现好多私人的住宅,大大院子,漂亮的花儿,好羡慕。 不过我们发现,周边确也是拍照的好地方。人少,风景也不错。好多各种各样的树,作为爬树小能手的我,怎么能不爬一个。
虽然费了我这老胳膊老腿老大劲了.  (还是不推荐小伙伴们这样做呀,也不知道到底有没有人管)。在山上发发呆,湖边发发呆,我们看好了回程的车就也回去了。 因为我们在lakeside 呆了好久,时间也不算掐的特别好,所以,我们就没再去别的地方咯。

如果是自驾的小伙伴们, 推荐去  Mt. Dandenong [link: https://visitdandenongranges.com.au/] 也逛一逛,听说有个在山上的咖啡bar (叫做skyhigh mount dandenong) [link: http://www.skyhighmtdandenong.com.au/], 喝一杯,看看墨尔本风景,估计很舒适吧。 还有一些小作坊什么的, 我后来在拜伦湾买的一套杯垫,发现就是mt. dandenong 附近的小作坊做到。

到了市区以后,两对小couple 就分开行动咯。 鹭鹭他们就在central station 附近的mall 里的食阁大吃一顿, 呼啦呼啦各国风味。 我和罗先生就回到酒店附近,评分很高的一家本地餐厅嗷嗷吃咯。 这天晚上,我们也得收拾收拾,第二天大洋路出发啦!

推荐餐厅: Universal Italian Restaurant & Function Venue.  大概是晚上八九点吧, 里里外外都是人。 我们点了一杯白酒 (服务员推荐的,非常赞), 三个生蚝, 一份扁意大利面, 一大份鸡排,还有甜酱烤的ribs& wings。 后来才发现我们两是真真的点多了, 已经看过google 上的评价说分量很大,我们还是点了两个main. 以至于后来上菜时候,桌子都要放不下。旁边的一桌人都问我:“ r u really hungry?!” 不可避免,最后打包,不过吃的好爽。 看它家好多人,有些没有图片的,直接问服务员好了,看看旁边桌点的啥,应该都不至于错。 Google 上也有好些推荐。  这么多我们也就花了70 澳币。觉得很可以接受。 (生蚝不推荐,维多利亚市场的那才叫一个好,意面和 ribs 很推荐!)

推荐行程: 蒸汽小火车, Mt. Dandenong 周边的village 和山上的bar.

蒸汽小火车(Puffing Billy) Tips

关于蒸汽小火车:
1. 蒸汽小火车是澳洲历史最古老的蒸汽火车之一,在墨尔本东部42公里处。最初的帕芬比利 路建于20世纪初,当时主要用于开发边远地区交通运输,但是在1975年被正式改为观光游览列车,铁路全长29公里成为维多利亚州深受游客喜爱的景点之一 (摘自网上)。 小火车,可以坐在小栏杆上,把脚伸出窗外,在森林里穿梭 。

2. 途径的站: Belgrave, Menzles, Emerald, Lakeside, Cockatoo, Gembrook.
 Belgrave是起点站, 一个异国风情的小火车站。有售票处, 有可爱的老爷爷老太太们的工作人员,简单的小店,卖冰淇淋和三明治等, 和一个简单的旅行纪念品店。
在这个站购票,推荐买好往返的票。 如果是国际学生学生证的话,不能直接买学生票,但是好像告诉售票的老爷爷,他会给你一个类似youth票,大概可以打九折左右。
Lakeside 站: 是小火车整个旅行比较中间的站, 可以在买票时候买这站和Belgrave 之间往返的就可以。 一般大家做到Lakeside站下来就可以了,看大部分的攻略都说,比较漂亮的风景也在前半段。 车站旁边有简单的便利店,卖三明治咖啡和薯片等 (note: 比市里的711要贵不少,建议提前买好一些干粮带着)。 叫“lakeside” 其实就是有个pool, 不少老爷爷老太太会在那登个小船。
票价: 四个人到lakeside 往返是 (185澳币左右)

3. 蒸汽小火车具体信息可以到: http://puffingbilly.com.au/en/ 网站查询, 上面可以提前买票,查看出发的时间等。

4. 如何到达: (公共交通) 从墨尔本CBD 出发, 从中心火车站Melbourne Central坐到Belgrave的火车 (Belgrave line),1小时20分钟左右。  最好算好火车和蒸汽火车发车衔接的时间,这样等待时间就可以缩短点但是也要预留点空余时间。  车票是12澳元一个人 (包括买卡,如果已经有marki卡,就是6澳元一人)。
      火车时间表可以在: https://ptv.vic.gov.au/route/view/2 查询

5. 其他tips:
如果要拍照, 建议坐车头或者车尾, 这样火车转弯时候,就可以拍到全部。
还有,坐朝火车出发方向的右侧 (可以找工作人员确认下), 因为这一侧风景比较好,可以看的比较远,路过桥的时候,还可以和桥下的车和人招招手。

第三天@ 大洋路 ——“坎坷”内陆路+自驾初体验

27.12. 2015 @ 大洋路

关键词: 墨尔本大学 ,Queen Victoria Market维多利亚女王市场, herz租车, 大洋路Geelong。

餐厅: Geelong Coles 所在mall 的一家咖啡店
感受: 兴奋, 小紧张,自由

这天,我们就要和墨尔本暂时说再见啦, 准备向大洋路出发啦!这里的小插曲是 在我们出发前一天,我们和房东联系的时候,我们在port compbell的房东就告诉我们,lorne 附近森林大火,路都封了。我们经过geelong 以后可能要沿内陆走,然后再到port compbell 了。

在我们出发前,我们也上twitter 和google 再确认了,确实还在封路。 也就是说我们会错过geelong 到lorne 的一段美丽的沿海公路,还有lorne 到 Apollo bay 这段。 虽然,这是个不怎么美丽的意外,我们倒又庆幸我们定大洋路房间的时候,lorne 没有合适的住宿了,因为听过当地的居民那几天为了安全起见,也要撤离。  【查询路况: http://traffic.vicroads.vic.gov.au/】

我是一个旅行就能早早起的人,也爱偷偷溜出门去逛一逛。 前一天晚上,告诉罗先生我要早起,跑到墨尔本大学去看一看, 整理好衣服鞋子,pack 好小背包,就睡啦。 第三天早上,我就默默自己出门,跑跑跑。 这才跑到墨尔本大学,运动小包背带就断了,只能默默扎起来,抱着,然后,呼啦啦又下了小雨。 可是早起没人的墨尔本大学确还是有一些漂亮的小角落,和晨起散步的人们。 在小屋檐等雨停时候,看着路过的老爷爷老太太,路过的小盆友, 现在回想起来,发现这也许就是“旅行凝固的瞬间”吧,特别美。

慢慢的雨停了,我就一路小跑跑到我最想去的地方: 维多利亚女王市场【 Queen Victoria Market】, 这个市场,有时候下午结束营业的会比较早,怕我们的行程会没有时间到这个地方。 然后,我又是一个超爱逛市场的人,就早早跑来啦。 早上跑了一圈,我又饿饿饿,然后发现我是太早到市场了,大概七点多。好多店铺也才刚刚开始摆摊。但是有一两家咖啡店,已经飘散出了浓浓的咖啡香,和甜品的味道。 买买买!可是我没有钱,蠢蛋的我才发现, 我准备的运动小包里没有放钱!只能凭肚子咕咕咕,唯一的两澳币,连咖啡也买不起。 (嫌弃脸)。

默默的只能回头,回到住的地方。回去的路上发现,我们要取车的herz 门店离市场好近, 哈哈,一会还可以怂恿他们再来一趟!果然是要跟这罗财主我才能有吃的。 回去后, 洗漱洗漱,打包打包,把昨天打包回去的吃的,让吧台热一热,小伙伴们就要出发啦!我们预约了早上9点半取车,就在市里,步行距离倒也方便。 可是,我们到的时候,发现大家已经排起老长的队啦,估计都是一大早取车,向大洋路出发的吧。 就向前面说的,取车时候,记得跟工作人员check 下保险,条款,不要着急拿车。能升级全险就升级全险。 一切办妥当以后,帅帅的小哥就会带我们去对面的楼里取车咯。

出发前,又把小伙伴们怂恿到维多利亚市场,买买买啦! 买点大洋路上的补给,很重要嘛!!!(自我麻醉脸)维多利亚市场的营业时间大概早上九点算是全部店铺都开门了吧。 它分为很多区, 到了市场里面,抬头看标识就可以知道啦,都很好辨别区分的很清楚。( 干货区,纪念品,蔬菜水果,有机食品, 肉类,海鲜类)

我们先走到一个卖甜甜圈的bus 改造的小铺那里,卖的可是最朴素的甜甜圈,倒也是不少人排队。买了一个,发现hou甜hou甜,尝尝也不赖。 然后,我们就算直奔干货区咯,在干货区有好些卖三明治和卷卷卷的店( 各种东西卷在一起), 也有鲜榨果汁,分量很足。大家各自买了点吃的,就开始统一采购啦。 强烈推荐货比三家! 我们买到两公斤质量超级棒的樱桃,一公斤才8澳币! (有些店铺比较大一些的要10+, 后来我们在别的地方,也没有碰到那么实惠的樱桃啦!) 然后,鹭鹭他们还买了点杏干,果脯干之类的。(估计是被帅哥老板吸引住的) 事实证明超好吃。

后来我们就直奔肉类区,买肉肉肉啦! (因为,我们不会到apollo 小镇在第一天,虽然在geelong 的大超市也都可以买到,但是我们还是提前买了一些肉类,海鲜类。 其实不是很建议,因为一天的大洋路长途奔波,肉放后车箱,特别是夏天,质量可能就不是那么好咯。 谁叫我们看到这些就走不动路了呢)   我们还买了些海鲜,必须强调,虽然靠海,澳洲的海鲜怎么感觉都是冰的呢, 鱿鱼啊,虾什么的。虽然可能不是冻很久,倒也不是活奔乱跳的。 但是,但是!强烈推荐市场的生蚝, 我们到的时候大概十点多,快十一点吧。已经快卖完咯,所以想吃生蚝的要早早去! 超级棒,超级新鲜!一打也才15澳币左右。有个阿姨在旁边说,我专门从悉尼过来呢(虽然我也不懂,悉尼不是也有嘛) 只有我和哲哥嗷嗷吃,鹭鹭和罗先生实在是太雅致。 鹭姐还给我们买了一瓶白葡萄酒,在市场边上,就嗷嗷喝起来了。等我们把零零碎碎的都买完,时间也push 我们向大洋路出发啦。

从市区到大洋路,我们就是用的google map, 记得选走west gate freeway 就可以。 因为之前看攻略,好像citylink 出市区,是要钱的。 然后出了墨尔本,沿着M1 一直开就到geelong 啦。 (导航可以先导到M1, 上了M1 再导到Geelong 就可以啦) 。 记得下载离线google map, 因为到大洋路后半段,可能信号不好,离线地图就起很大作用啦)。大概一个多小时到了Geelong,到了找停车位也是个问题,好多人,但是还是可以找到freeparking 大概一到两个小时的。两个小时其实差不多啦。 采购加吃午饭。 我们中饭就在coles 那个超市二楼的一家在港式餐厅对面的咖啡店吃的,汉堡超不错。 吃饭完,采购完,建议直接把车开到海边,去海边溜达溜达。 附近停车倒还蛮好停的。 Geelong 海边有一些各式各样的木雕, 很有趣。还有一个半弧型的徒步小道,周围超多海鸥,很多野餐烧烤的家庭们,感觉他们日子好惬意啊。 果然是假期。

因为lorne 小镇封了,我们只能改道从内陆走。 所以我们第一天的路线是:
        Geelong---colac----twelve apostles----port Campbell.

大家估计这段是不会走和我们相同的路啦,colac 这个小镇附近有个湖, 从google 地图上就可以看出来,开到那边以后,我们也稍微休息了下。湖的风景很不错呢,周围人很少, 还有一个类似芦苇从的地方,和湖连在一起也很美。 内陆到处都是牛羊草垛与寂寞的树, 感觉荒芜的内陆上, 一家家大农户也好孤独。不过他们可是坐拥大片土地的人。 等我们到达12门徒的时候,正好赶上落日啦。 我们没有开到twelve apostle visitor center 那边,而是在Gibson steps 停车。

【note: 如果要看完整的12门徒的话, 是要在visitor center 附近下车,沿着观景栈道走的,如果是要走到海边, 就是沿着gibson step 下去, 在gibson step 附近是看不到完整的12门徒的, 大概看到一两块比较大的,visitor center 和阶梯之间大概还有一公里的距离吧】。傍晚的海边,还是比较冷的,特别是大洋路这一段的夜晚, 大家还是需要比较保暖的外套的。 很难比较哪里的夕阳最美, 家里阳台上的落日, 佛罗伦萨落日, 湖区的落日, 周边的风景的不同,也让每次一落日变成的独一无二。看完落日后, 我们就要继续向port Campbell 前进咯,我们的住宿定在那里。Peter 的家还真是不好找,到了去他家的路上,我们该死的信号又没了。只能到有信号的地方,让Peter 开车在前面带路。

虽然已经入夜,看不清peter 的大house, 但是当我们踏进房子的时候还是大大的惊喜。 全木质房子, 有大大的厨房, 还给我们准备了一瓶红酒。 我们就叮叮当当开始我们澳洲之行的第一顿自己煮的大餐啦!李大厨厨艺超棒!烤的牛羊排!
    大洋路的第一天,就在兴奋和赶路中结束啦。

行程建议:取车维多利亚市场简单采购—Geelong 采购中饭看木雕----(沿着大洋路)--到Torquay, Lorne (选择宿Lorne,或阿波罗小镇)

(大概路上时间:墨尔本Melbourne——(75公里/1小时)——吉朗 Geelong——( 21.6公里/24分钟)——托基Torquay——( 47公里/45分钟)——洛恩Lorne——( 45公里/40分钟)——阿波罗贝/湾 Apollo Bay ——(96公里/1小时20分钟)——坎贝尔Port Campbell——( 65公里/1小时)——瓦南布尔Warrnambool)

竟然能记得这么清楚,回来两天就记不清细节的人表示羡慕

2016-03-07 19:00

码字真厉害,多点片片更好

2016-03-07 20:18

引用 独自醉倒 发表于 2016-03-07 20:18:05 的回复:

回复独自醉倒:精彩待续哈~慢慢更新后面一天天的游记, 照片多多,期待支持!

2016-03-07 22:14

引用 yanzhenaonao 发表于 2016-03-07 19:00:04 的回复:

竟然能记得这么清楚,回来两天就记不清细节的人表示羡慕

回复yanzhenaonao:码了三个月,一点点回忆照片才想起来。主要是要记下来,要不然以后时间再久,自己对细节也忘啦!

2016-03-07 22:15

想想也该放松一下自己了,感谢楼主的游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