卧冰踏雪来看你——雪乡

• 出发时间/2016-02-10

初到雪乡

2月13日(大年初六)下午2点30分许,经过六个多小时的徒步穿越,我们终于来到了雪乡雪乡其实很小,一条雪韵大街和两旁的房子就是她的全部。外来的所有车辆都不能直接进入雪乡地界,必须到东西两个车站换乘当地的公交车方可进入。这样做是为了保护雪乡的自然环境。
       这里的雪的确是与众不同。很白,很细,很松软,而且不会融化。捏在手上不容易成团,手一张开就散了。因为到处都被雪厚厚地覆盖着,目光所及之处全是雪白,即使被踩踏车压的大街小巷也是洁白干净。可据说就在昨天,这里竟下了一场百年未遇的雨。在雪乡的冬天,下雪不是稀奇事,下雨却是十分罕见的。看来地球变暖,气候异常的影响是无处不在啊。
      我们从羊草山方向的入口进入雪乡,一路穿过雪韵大街,来到大街另一头的杜运波家庭旅馆住宿。经过将近六个半小时的长途行走,大家也都感到有些疲惫了,于是都纷纷躺在旅馆的炕上休息了。
      根据卡兹户外的行程安排,晚餐有一项包饺子的活动需要大家参与。男人们自是躺在床上赖得起来了,只有由女同胞们代劳了。

晚饭时,在整个穿越雪谷过程中一路生龙活虎的小外孙竟在饭桌上打起了磕睡。就连他最爱吃的饺子摆在面前也视而不见了。是啊,确实太累了,一个不到九岁的孩子能独自完成17公里的雪地徒步行程,这已经是很了不起了。

晚饭后,大家各自自由活动。除了我想到梦幻家园去拍雪景顺便观看东北二人转外,其他人都选择集体去逛雪韵大街。于是我独自一人开了小差去了。
      梦幻家园的门票是相当的昂贵,春节期间还上涨50%,真的是有些让人望而却步。我是委托我们户外团的领队石头帮我买了一张150元的二人转门票才进去的。

人家是明码标价,名闻遐迩,你爱来不来,就这么任性。
       因为是买了二人转的票进去的,正好马上就要开演了,于是就先进剧场观看了。这是一个能容纳大约二百来人的大厅,连舞台上的两侧都坐满了观众。虽然通过前些年本山大叔的大力推广宣扬,二人转在全国都已声名远扬,但现场观看这还是第一次。

没有什么新鲜的玩意,照例是一些插科打浑,搞笑杂耍。在观众们的笑声中,一个半小时的表演很快就结束了。

从二人转剧场出来,第二拨观众又马上要进场了,原来一个晚上要演好几趟呢。看来这玩意还是挺赚钱的,难怪人家本山大叔靠这都买了直升飞机。

此时天上又飘起了雪花,外面已经是灯火通明。梦幻家园内的几处经典雪景地吸引了众多的游人和摄影爱好者。

雪之韵

皑皑白雪在夜晚灯光的映衬下,是那样的迷离和梦幻。

浪漫的小木屋

一溜的大红灯笼散发出柔和的光芒,让你我忘却了这是在北国寒冷的雪乡户外。

松软厚实的白雪在灯光的照射下,莹光熠熠,像眼睛一眨一眨的精灵一样。

随着灯光色彩和照射角度的不同,白雪也在变幻着不同的顔色和韵味,令人如痴如醉。

梦幻家园,园如其名。雪的韵味在这里体现得淋漓尽致,真如梦幻一般。置身其中,仿佛进入童话的世界里一样,令人着迷。

我禁不住这美色的诱惑,也站到相机前自拍了一张。

从梦幻家园出来,到了雪韵大街上,这时正是整条大街夜晚最热闹的时候。

雪乡的洁白无处不在,即使是人们的脚底下也是。只有雪乡的雪是真正的一尘不染,在中国,只有这么一个雪乡。前面空中弥漫的是烧烤的油烟,似乎与雪乡是那么的格格不入。过度开发,商业化越来越重,是摆在中国雪乡面前的一个越来越突出的严竣问题。

雪韵大街两旁的摊位上,出售的是当地特产,如冻梨、冻柿子、冰糖葫芦以及马迭尔雪糕等。

过往的游人纷纷驻足选购。

雪韵大街实在是太短,一走就到头了,这是在雪乡的主入口处屹立的大石碑,它的正面留影的人实在是太多了,我只能在背面留一张了。

一夜好梦,第二天早晨起来,在旅馆吃完早点,就向雪乡滑雪场出发了。来雪乡,不到滑雪场去玩玩那是很可惜的。
       来东北之前,还雄心勃勃地想到雪乡之后上羊草山顶拍日出的,可到了这里之后,一听上山观日出的那个价格就立马吓死宝宝了。

爱上雪乡

清晨,又见炊烟升起。
       走在雪韵大街上,天气十分的寒冷 。太阳若隐若现的挂在空中,同时却飘着纷飞的雪花。这一奇特的景观也是平生第一次见到。

屋沿上挂着的长长的冰柱可以见证当天是多么的寒冷。

严寒依然挡不住游人们兴冲冲的脚步。雪韵大街上照样是熙熙攘攘,热闹非凡。

大街两旁的摊上,当地的土特产品摆放得琳琅满目。主要有各种冻水果,如冻梨、冻柿子、冻山楂等。当然所有的摊位上马迭尔冰棍是必不可少的“”镇摊之宝“”。

当地著名的农特产——冻柿子。

真正的速冻饺子

在雪乡,也许有一样电器一年中基本上是多余的,那就是冰箱。这里的食品摆放在室外就好像储存在天然的大冰柜里一样,能保鲜绝不会变质的。你瞧,刚大清早拿到地摊上的水果和饺子的上面已覆盖上了厚厚一层积雪,很快就已经冻上了。

这家皮草山货店的门前堂而皇之的悬挂着一张什么动物的皮毛,想必是店家招揽顾客的一个噱头吧。不禁让人想起当年《智取威虎山》上的猎户李勇奇来。

风雪中,雪韵大街上,人来人往。这其中,有多少是匆匆的过客,有多少是归人?今天是大年初七,许多上班族们已经纷纷踏上归途了。对于他们来说,这个春节已经结束了

马拉雪橇是雪韵大街上唯一的一种交通工具。一般这种狗体形都很健硕威猛,但也有的时候会“罢工”,客人坐上去后,任凭主人怎样折腾就是不跑,最后只得主人拉着狗儿在前面跑,让人看了忍俊不禁。

这块立在雪韵大街头上的指路牌基本上就涵盖了雪乡的主要地点和范围。雪乡与外界的通道一共有三个方向:牡丹江、山河屯和亚布力。在每个方向的入口均设有换乘站,外地车辆不能入内。雪韵阁大酒店是雪乡最豪华的高档酒店,众阳房车酒店是雪乡唯一采用钢筋混凝土结构的现代别墅式酒店。滑雪场是雪乡最大的游乐场所。

远方就是著名的羊草山,昨天我们就是从那里翻山越岭、卧冰踏雪从东升雪谷徒步穿越过来。

这辆专用校车停靠在洁白的雪地上,显得非常的耀眼夺目。

中国雪乡”的巨形石碑前,驻足留影的游人是络绎不绝。

这是来自牡丹江方向的外地车辆停放点,从这里下车后,就乘坐雪乡当地中巴车进入景区。从雪乡亚布力只有105公里了,我们此行的计划没有亚布力这一站。下一站是雾凇岛,下午从这里出发,走的是山河屯方向路线。

为了能自由随心地深入雪乡各个角落捕捉美景,早上一出门就与我的大部队失联了,他们早早地进入到滑雪场玩去了。我在雪乡转了一阵子后,无意中惊喜地发现从这条河道过去就可进入滑雪场,这样就可以不要买门票了。看来雪乡的旅游设施还有待完善啊,这类漏洞还没有堵掉,乘隙而入的人还真不少,哈哈。当然,滑雪场的收入主要靠租用滑雪用具和教练这一块,光进入雪场没有器具还是没用的。我进去主要是观赏一下,拍摄一些照片,仅此而已。

雪上英姿

我们三位雪上菜鸟也已整装待发

经过一阵子的摸爬滚打,还真是有点意思了。

嗨了一上午,小脸蛋雪里泛红,真是美美哒

这里还有高山雪地摩托项目,想必十分的惊险和刺激。

雪至白,冰至透,水至清。在洁白的冰雪下面照样流淌着孱孱的河水。

遍布雪乡的当地家庭旅馆。

家家门前的雪地上就是一个简易的地摊位。

蓝天白云下,森林、白雪、小木屋和高挂的大红灯笼组成一幅天然的温馨浪漫的图画。

当地具有代表性的漂亮的家庭旅馆

白天的梦幻家园内景。这是我站在大门外往里偷拍的,昨晚已经花钱进去了一次,今天实在是舍不得再掏钱了。
         梦幻家园是雪乡的经典景点,没有之一。这里是著名的影视基地,《闯关东》等一批经典的影视剧都是在这儿拍摄的。

梦幻家园内的观景台。站在雪韵大街上利用相机的长焦功能,拍了下来。

这是我们所住的家庭旅馆,是卡兹户外俱乐部春节前预定的。根据往年的情况,每到春节期间,雪乡的住宿是十分的紧张,而且价格非常的昂贵,最高价一度达到了1000元一个铺位。可今年也真是奇了怪了,从大年初六开始,满大街的旅馆都挂着“有空房”的牌子,价格也甚至暴跌到了100元一个铺位。你说,我们花大价钱老早预订的人是不是有些冤?

这么好的地方到今天却是门可罗雀,不见人影。

真是世事无常,世事难料。近年来的经济萧退已经影响到了各个角落和各个领域,泡沫经济所带来的恶果已逐步显现。当人们的基本生活质量受到危胁时,哪还有心思花钱出来玩?

这是我所看到的雪乡唯一的钢筋混凝土结构的别墅式小区。里面也是一片静悄悄。

这是一条贯穿雪乡的河流,在连绵的雪山脚下,冰雪交融得那样的自然和谐,是那样的富有韵味。在这里,人们看不到一颗尘土,一丝污垢,处处都是冰雪洁净。试想,如果我们的社会也能这样处处清白,那该是多么的美好。要留清白在人间,这是多少有识之士的人生追求啊。

一辆越野车风驰电掣般地驶过雪韵大街的尽头,背后卷起堆堆白雪,向山河屯方向急驶而去。我们的雪乡之行也将就此结束,最后一站——雾凇岛

从办公椅上发来贺电,羡慕在路上的人啊

2016-03-08 18:26

2016-03-12 05:58

2016-03-12 05:59

引用 小露lulululu 发表于 2016-03-08 18:26:27 的回复:

从办公椅上发来贺电,羡慕在路上的人啊

回复小露lulululu:同志们辛苦了。

2016-03-14 09:52

引用 海风小舟 发表于 2016-03-12 05:58:52 的回复:

回复海风小舟:

2016-03-14 09:56

引用 海风小舟 发表于 2016-03-12 05:59:24 的回复:

回复海风小舟:冻柿子,当地的特产。

2016-03-14 09:57

正在酝酿游记的我,学习一下。

2016-03-14 14:57

引用 小紫_hk 发表于 2016-03-14 14:57:51 的回复:

回复小紫_hk:你客气了

2016-03-14 14:59

22顶!

2016-03-23 18:06

2016-03-23 18:06

2016-03-23 18:07

引用 zhizhimiao 发表于 2016-03-23 18:06:41 的回复:

22顶!

回复zhizhimiao:谢谢大伽的鼓励。幸会幸会。

2016-03-23 18:44

构图真精致

2016-05-18 09:33

这地方没拍夜景啊?

2016-05-18 09:39

引用 昨日的世界 发表于 2016-05-18 09:39:32 的回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