泸沽湖,我心中的静谧蓝。

E1even LV.11
2016-03-07 18:18 967/7
  • 出发时间/2016-02-13

2016年的春节,一如往常的缺乏年味。然而,大年初6才开始假期,赶上最后一天的免费高速,出发,去往心中向往的地方。
       泸沽湖是好多次想去没有去成的地方,这便成了此次自驾行首选。简单看了些游记,了解了住宿的区域,一般就两个地方,一是里格二是大洛水,还有个洼夸码头也有朋友推荐,但是那儿太安静太安静了,以至于心中产生一些荒凉,还是喜欢住在稍微热闹些但又闹中取静的地方。
       自驾的好处就是时间比较灵活,计划是4-5天。早上7点,从成都出发,走成雅高速(我们怕车多,就走的成温邛--邛名高速,路直车少,一个小时到雅安)--雅西高速(这条高速除了那长长的高架并没有给我很震撼的感觉),过了泥巴山隧道雨雾大,小心行驶注意车速。五个小时后的12点到达西昌,出西昌往盐源方向走,下高速后有中石油加油站,一定在此把油加满,否则开很久的山路找不到加油站就惨了,就算遇到加油站也是那种私人的。由于我们之前去过西昌玩,所以不想在西昌逗留一夜,希望能一天直达泸沽湖,如果中途不顺利就去盐源住宿。在加油站加满油,上厕所,加餐,自驾的好处就是可以带很多东西,包括很多吃的,半个多小时停留休整后继续出发,早餐吃好了,中午都没什么饿感,所以,早餐很重要。
       出西昌走盐源方向到泸沽湖,整段山路应该都修好了,没有遇到之前听说的烂路情况。一路听着音乐吃着零食,高度集中注意力的转着山路,有很多弯道。盐源真是个好大好大的县,下午五点到达了泸沽湖,景区门口好多好多车,要去游客中心买票才能进入,100块。
       泸沽湖一部分四川境一部分云南境,草海这边方向属于四川,很原始的没有什么很商业化的感觉,就像到了一个少数名族村落;里格那边方向就是云南境,那边就是旅游区的感觉,当然也美很多。在草海这边定位会显示大凉山泸沽湖,在里格那边定位就显示丽江泸沽湖
       到了的第一件大事就是住宿问题,本来网上看好了住宿,但所有去过和正在泸沽湖的亲们都说,不要网上订,去了现找,还可以讲价,比网上订便宜,先去了洼夸码头,据说拍日出日落星空都很美,但是周围太清静,还是想去住里格,没有去一家一家问,还是网上查了下之前看好的酒店客栈都突然显示满房,找了大洛水那边的房还有有房的,赶紧订下了,没几分钟客服打电话说,抱歉对方已满房,而且很好的是赔偿了损失,就是重新按照原先房价的两倍赔付一晚,在艺龙订的,艺龙帮选了里格的一家客栈,订下后心里便踏实了。所以还是提前订好住宿比较安心。
       终于来到了传说中的女儿国。泸沽湖初印象,洼夸码头,风很大。泸沽湖早晚温差大的,中午下午热,穿春秋装就可以了,早晚冬装。

按照大众点评推荐,晚餐去了大洛水的馋嘴馆。以下依次是摩梭炒饭,腊排骨汤锅,摩梭烤肉。最好吃的就是这个摩梭炒饭,我每天都吃了的。说来也是怪了,这条路上的好多餐馆都好冷清,这家生意好好,满座还有要等待的情况。

一天舟车劳顿已显疲乏,可饱餐后又满血复活。到里格去,车好多,真的好多,而且经常都堵车,路边停满了车,要找一个车位还是很难的。住在湖边的星月格客栈的三楼,也是最高层了,阳台上可以看星星,看日出,房间也很别致,看到屋顶吗,星空房,可是看不到星星啊,还是要去阳台上看。

里格

来泸沽湖有一件很重要的事情就是看星星,这儿星空美极了,如果你是星空摄影爱好者,还可以算好时间半夜起床拍银河,好多摄影爱好者拍的银河照片美的真是不要不要的。晚上在室外真的是很冷很冷的,全副武装出门去拍星空,第一次拍,之前去其他地方看到美丽的星空不知道怎么拍,这次专门学习了下。不会做星空的PS后期,求大神赐教了。但是我觉得不用PS也已经非常美了,陶醉。

第二天清晨,实在起不来床去坐猪槽船看日出,就在阳台上拍的日出。

早上我才懂这家客栈的房间这样设计,不是让你看星星,是让你早上别睡懒觉,早点起床了。哈哈。

起床梳洗退房后,就去湖边各种拍拍拍。已经初7了,昨夜的车好多一早就走了,人也变少了,清净不少,风还是依然好大。

各种颜色的猪槽船,为泸沽湖添彩不少。

依然大众点评搜寻美食,不远处的心晴餐厅获好评。这家是个有名的客栈,刚去的时候快中午了,完全没有人在用餐,可能游客渐渐少了,但当天依然好多地方都满房,是游客去哪了呢。
       点了这家必吃的土豆饼,是我吃过的最好吃的土豆饼,老板说当地土豆就是淀粉含量高,不需要放淀粉就可以做成这样,味道好极了,而且有那种山里土豆的香。另外一个泸沽湖美食摩梭烤鸡味道也还不错,就是干煸的有点硬。

午餐后前往里格半岛。沿途的湖水在蓝天照耀下蓝的好美。

上里格半岛上的小山丘,俯瞰泸沽湖,感受这静谧的美好。

里格最美的照片,就是在里格观景台上拍的里格半岛的全貌,已然成为泸沽湖的明信片。

最喜欢这张的角度和色彩。

这张是在去里格观景台的路上拍到的,觉得比观景台拍的还美呢,呵呵。

插曲:准备驱车离开里格村到里格观景台去的时候,快到车上的时候就看到一个人奇怪的一直看着我们,然后我们上车放好东西准备开车走了的时候,这男的走到副驾来跟我说交10元停车费,我正准备拿钱给,突然觉得没对劲,一直都没见有人要收停车费也没有指示说这儿停车要收取停车费,我问道:这儿停车要收费吗,你哪个部门的,有证件吗,有票据吗。他答道:是要收费的啊,从包里掏出一张残旧的停车发票,我越发觉得奇怪,想讹姐姐,那是不可能的,我直接说:你这是什么票,你凭什么来收费,你是工作人员吗,你有证件吗。他急了,说:快给快给,然后抢走我手上他给我的残旧停车票。我老公说,算了给吧给吧,我说不行,那男的见不好对付,立马说快给钱不然我打电话了,我说,麻烦你快打。然后他就跑了。当然这不是钱的事儿,我讨厌有人欺诈我,不过我想说很多当地的人民还是很好的,我都能感受到他们的淳朴善良和美丽的微笑。

由于第一天订住宿遇到的麻烦,第二天早早就先在网上预订了当晚的住宿,客栈很有民俗意境,但是床太硬了。里格的住宿一晚后决定换到大洛水去住,刚离开泸沽湖的朋友推荐的,住宿选择的纳古大酒店,就是很平常的宾馆,床是软的。

当天是情人节,那一定要去情人滩去走走。愿有情人终成眷属。

草海,走婚桥

驱车继续走,前往草海,去走走婚桥去了。里格和洛水游客都比较少,结果都在草海呢,好多人啊,游客多了,就感觉缺乏了民族味道。喜欢草海的那片金黄,但有些杂乱。

女神湾

离开草海,路上看到女神湾的路牌,就按路牌去一探究竟。这是在山里一处更人少安静的地方。此处也叫赵家湾,要走很长一段山路。

湖水非常清澈

大落水

一路追着日落回到大洛水,日出日落的时间都比较晚,天也黑的比较晚。日落照出金色的山脉,照出湖水的波光淋漓,在这湖光山色中,一切都宁静了,只有海鸥在起舞。

晚餐还是去了馋嘴馆,因为其他店依然冷清。茉莉花炒蛋并没有茉莉花味道,全是蛋的味道,饵块鸡不咋的,没有烤鸡好吃。

还有必吃酸奶,这酸奶真的是鲜嫩滑,很有奶味。

夜了,继续出门拍星空,有个摄影爱好者过来看,说着今晚还是不错,能看到北斗,我说什么?北斗七星吗,抬头一望,果然,北斗七星呢,别人不说根本没注意,只看到满天星空一闪一闪亮晶晶,挂在天上放光明。你找到北斗七星了吗?

这张故意突出了北斗七星

一早自然醒来,出门闲逛湖边,看游客喂食海鸥。这几天的泸沽湖,天蓝的纯净清透,如果能有几朵白云,倒映在湖面上,这画面一定是更美的。

早上临时决定离开,准备回成都了。这四五天的行程安排,竟然玩了三天,不想继续在此发呆了,回去吧。11点出发,下午三点过到了西昌。这一路的急弯太多了,我坐在副驾,可不仅仅是坐车,而是高度集中注意力,车少,开的好快,但是还是应该注意安全开慢点,我直接的感受就是你是秋名山车神吗,四个小时就开到西昌了,不对,是大凉山车神吧,不过以后还是要注意车速尤其是山路,安全是最重要的。到西昌后在服务站吃了方便面,直接开回了成都,想想我俩也蛮拼的。
        泸沽湖,是一个适合慢悠悠的休闲之地,是有一种随意着的惬意,呼吸这里的空气,逛逛湖,读一本书。没有海岛的热情,在这里,你能找到属于你的安宁和静谧。
        最后附上游客照一张。

世界那么大我也想去看看哈哈!

2016-03-08 12:26

真美!

2016-03-08 12:36

2016-03-08 20:29

世界那么大我也想去看看哈哈!

2016-03-14 17:50

去了云南却没有去想去的泸沽湖,看着你的游记告诉自己一定会和自己爱的人一同前往的!

2016-03-18 15:14

引用 西次卡83 发表于 2016-03-18 15:14:28 的回复:

回复西次卡83:呵呵,一定要去一次,早点去,现在开通飞机以后游客会很多

2016-03-18 15:18

引用 E1even 发表于 2016-03-18 15:18:08 的回复:

呵呵,一定要去一次,早点去,现在开通飞机以后游客会很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