风下之乡—不一样的色彩

深蓝 (山东) LV.7
2016-03-07 20:25 584/12
  • 出发时间/2015-12-22

海洋的蓝,犹如无际的宇宙和人的眼眸,令人着迷,同样也深不可测。电影《海底两万里》让我对海洋有了最初的记忆,一圈圈的蓝绿,浅蓝,深蓝,上帝的画笔画出了我心里最初的色彩,我知道我可以变成一条鱼,自由穿梭,无拘无束。每当脚掌触碰到海水,全身的细胞就会跳起舞蹈,我知道,我的心属于这里。

蜂游首记:在马尔代夫为你披上婚纱http://www.mafengwo.cn/i/3486589.html

关于行程

摆桌的喜酒还残留在胃里尚未完全消化,我们就匆匆踏上了这次纯粹的自由行:临沂上海亚庇斗湖仙本那。但感觉不像是蜜月游,主要此行的目的是考取OW潜水证,一路上都在看资料,像是去考试。一旦目的性太强,旅途的中的许多乐趣就会忽略,比如风景,也比如刘同学的唠叨:什么海里有怪物啦,什么你牙齿不齐咬不住呼吸管啦,吧啦吧啦....(此处省略一万字)。不幸的是内陆飞的航班因大雾取消了,直接导致行程缩短了一天,考证的时间不够,计划泡汤了......擦干眼泪,继续前行。

沙巴州位于东马,首府是哥打基纳巴卢,也叫亚庇,位于婆罗洲的北端,是马来西亚东部著名的度假胜地。美国女作家安琪· 凯斯曾在沙巴住过一段时间,她在自己的作品" Land Below the Wind" (风下之乡)中, 精彩地描绘了沙巴的风光。从此,"风下之乡"的名号不胫而走,成为沙巴最著名的别名。还有一个说法是,因为独特的地理位置,就算有台风经过,这里也丝毫不会受影响,从而得名为"风下之乡"。

凌晨两点多到的亚庇,晚了一小时,但接机的小哥一直在等我们,再加上买电话卡和换马币出机场已经三点了,湿热的海风阵阵袭来,很是惬意。同行去酒店的还有两对夫妻,都是奔着诗巴丹来的,全是AOW50瓶以上,而且一对刚从泰国潜水回来,感觉意犹未尽来体验诗巴丹,兴致勃勃的讲述锤头鲨和Manta朝自己游来,那种窒息的兴奋与紧张,当与这些庞然大物擦肩而过的时候,你会重新定义生命的意义。看,这是鸟吗? 这是飞机吗?不,这是飞行的蝠鲼跳跃在海岸的附近。

稍作休息赶往仙本那,那里有各路大神。

当地人口中的神山

很小的斗湖机场

仙本那斗湖旁边的一个小镇,也是各路潜水爱好者的集散地,镇上潜店有几十家,斗湖机场约一小时车程可以到达,坐船可以到达卡帕莱等诸多度假村,特点也是有水上屋,价格要比马代便宜一半多,但是据说要提前半年才可以订到。当地经济不算发达,居民大多以打渔为生,所以物价也极为便宜,两人一顿海鲜大餐人民币100元足够了,各种蟹各种虾各种壳类,吃的好爽

美食篇

刘同学最爱的椒盐濑尿虾,可以直接在傍晚时找当地渔民买,再拿去饭店加工,加工费10马币,这样整体会便宜点,但濑尿虾太抢手不太容易买到,要碰运气。和当地人砍价最有趣,我以小学的英语水平哇啦哇啦连比划加点烟两只虾居然给我便宜了15马币,哈哈。在仙本那的几天我们都是在新海丰酒店旁边的天下客酒楼吃的,老板娘是广东人,很热情,价格也公道,还可以直接找她换马币,汇率比机场的还划算,赞一个

潜水篇

潜店订的是口碑最好的追浪潜水,要提前一月在官网预定,30%定金,不然会没有名额,官网http://www.zl-trip.com/index  教练基本都会华语,皮肤很黑略显粗糙,同样,也都爱着这片海。有几个教练基本就是半年在东南亚各国教学,半年休假,歇够了再去教课,羡慕嫉妒恨啊

军舰岛。真正的原生态,无杂质的美,像一颗珍珠。

睡午觉的海星,打扰人家真不好

考证时间不够,也只能跟着其他学员蹭课了,但还是无比兴奋,教练会给你仔细讲解注意事项,各种紧急情况的处理,比如面镜进水,找寻二级头,耳压平衡等。我的状态还不错,刘同学由于晕船,第一潜就直接潜吐了,教练直接拉起给送岸上休息去了......

潜水之前

潜水之后

入水后跟着教练一路潜行,能听到的只有自己的呼吸声,因为中性浮力把握不好,一直在重复给BCD充气(浮起来了)—放气(又沉下去了),搞的一直在做耳压平衡,沉的太快耳朵就特别疼,还好是平静水域,如果在有流的海域,这其实是十分危险。教练就在离海底1米左右的地方飘着,不上不下,不急不躁,轻松划水,不触碰海里的任何东西,同样,除了气泡什么也没有留下。而且这个圈里的人都支持不去海洋馆,因为那里的不是真正的海洋动物,就像囚徒一样,看它们的眼睛,它们其实不快乐。
      所有的生命都有它存在的意义,同样,所有的自由都值得去尊重。

返回亚庇

亚航的宣传栏,空姐没国内的好看

著名的水上清真寺

碰巧的是我们正好赶上当地的集市,逛了大半天,很有意思

卖补桶贴的小哥,哇啦哇啦的很卖力,反正我也听不懂

残疾人乐队

当地的民间艺人

等绿灯的小姑娘

沙巴的落日被誉为世界三大日落之一,内河往北就是祖国的南海,万能的淘宝帮我们订了这一天的行程,红树林 落日 萤火虫共300块,包晚餐,预定之后留下酒店信息,会有大巴直接来门口接,便宜又方便。尤其是萤火虫最值得推荐,在没有光污染的内河上,领队用一个灯光发射器有频率的闪光,然后刹那间岸边树上成千上万的萤火虫会一起发光,与头顶的星空连成一片,时光与生命就在你眼前展开了一幅画卷,点点星光会向你飞来,整条船会被包围住,你会怀疑自己是否在梦境或童话故事里。只可惜规定不能用闪光灯,所有的景象只能留在每个人的心里,但已经足够。

话说胳膊不能放船外面,好像有鳄鱼

落日   海边   少年

关于这,关于那

交通:全部的机票都是提前在春秋航空和亚航官网预定的,价格还是要比代理商便宜许多。亚航的行李规定其实没那么严,直接提上去就行,办登机牌的时候行李放一边,工作人员看不到一般不会要求你买行李票。斗湖仙本那:机场出口有很多度假村的车,和司机讲一下可以搭个顺风车,20马币就行,多了不要给,因为车很多。亚庇市区打的还是偏贵点,尽量联系旅行社的车或预定接送机服务,不懂的话去找马云就行。
     住宿:亚庇住的都是在机场附近的木麻黄酒店,离机场10分钟车程,有接送机服务,标间费用和国内快捷酒店差不多,如行程有变动,可邮件与店主沟通调整入住时间。仙本那住的是海丰酒店,条件是镇上最好的了,价位也是和快捷酒店一样,要提前预定入住时间不可调整,早餐不要买,有点贵,周围有很多好吃的小店。
     美食:沙巴的消费水平都不高,而且现在人民币对马币的汇率非常划算,海鲜,小吃,水果。这里是吃货们的天堂。仙本那重点推荐天下客酒楼。
     货币:现在的汇率非常划算  1人民币=0.63马币,建议直接带人民币去兑换,如果用美元不合算,兑换点非常多:机场,华人的小店,饭馆。我带上你,你带上钱,我们一起游马来
     目的:如果你是来走走看看,亚庇及周边风土人情完全可以满足你。如果你是来潜水或学习潜水,那就是仙本那了,这里有东南亚最专业的潜店与教练,学费也基本是便宜的了。如果你是来度蜜月,卡帕莱与马步岛度假村是最好的选择,这里有马代一样的水上屋,晚上还会有海龟在你的房下打呼噜。如果你是来体验诗巴丹,请给我打电话,叫上我,我们一起去吧......

神奇的海底世界

赞!互赞一个!

2016-03-08 10:00

2016-03-08 10:22

谢谢蚂蜂窝让我看到不一样的世界,谢谢楼主。

2016-03-08 11:26

楼主用什么相机拍的啊?

2016-03-14 13:50

引用 say_u_love_me 发表于 2016-03-14 13:50:58 的回复:

回复say_u_love_me:用的是佳能单反,两个镜头,摄影细节我也不懂,都是自己琢磨着瞎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