奇妙的黔东南之旅

2016-03-07 20:38 303/2
  • 出发时间/2016-02-04

我的其它游记

寒风飒飒中的山西之旅:http://www.mafengwo.cn/i/5321727.html
快乐埃及之旅:http://www.mafengwo.cn/i/5332287.html
少有人去的地方,昆岛http://www.mafengwo.cn/i/5336043.html

开始旅程

想了很久该为这次旅行加一个什么样的形容词也想不出合适的,文采不够之下,只能拿“奇妙”二字抵上了,这里面蕴含了纯朴、幸运、感动、难忘、自省、相思。。。是不是有点混乱,那就看我慢慢述说吧。
        旅行安排在2016年的大年,因为一些原因,我和我的丈夫韦先生决定独自两人出游过年。出行前,内心是很忐忑的,这忐忑来自于不能陪伴父母亲们过年,也来自于对两个人如何度过大众团圆日子的不安。怀着这样的心情,我们坐上了通往凯里的高铁。
       黔东南被列为我未来的旅游目的地之一已经好多年了,原因就来自于西江千户苗寨的那一张全景照片。所以这次选目的地的时候,几乎没有多想,我便选择了这里。春运期间的火车票很难买,提前了一个月也只能买到一等座了,花了将近一张机票的钱,不过总算是买成了。

DAY1 杭州---凯里---朗德上寨

杭州凯里的高铁大约花费7个多小时,这里再次让我感叹下高铁的便利,2015年,因为工作的原因,我和先生不知乘坐了多少次高铁,但每次出行都还是会不禁发一下“高铁改变生活”的感憾。言归正传,凯里县城是黔东南地区的一个中转站,不论是去苗寨还是去侗寨,都要在这里转车。火车站门口就有公交站,可以直接坐到洗马客运站,洗马客运站有直达郎德上寨的客车。
        关于郎德上寨,第一眼失望,当开始穿梭于小弄里径时,我才开始慢慢喜欢上这个地方。年前的日子里,几乎没有游人,寨子里安静地像是一座空寨,我和韦先生为了找个视野佳的农家住宿,硬是爬到了最高顶住了下来,后来与在这里碰到的一位独自出行的驴友一交流,才知道我们住的地方是旺季时的热点,很难订到住宿,暗自庆幸了一番。
        放下行李,修整修整,出发去郎德下寨,距上寨约2公里,出寨门的时候恰遇一辆自驾车,于是搭讪进而成功搭车,将我们送到了下寨。搭车成为了这趟旅行的一个亮点,接下来的几天我们总是不停地尝试搭车,幸运的是,总能遇到热心的人愿意顺带我们,感恩。
       关于上寨与下寨,不详述了,这次的重点在后面,不过挺推荐来这边住一晚,上几张照片吧。

DAY2 朗德上寨---雷山---开觉苗寨----西江千户苗寨

在朗德遇见的驴友成了我们后面两天的同伴,并为我们提供了一条从开觉苗寨翻山进入西江苗寨的逃票路线。雷山有到开觉的班车,开觉也是个不错的地方,开觉寨口有个小卖部,从它后面的小路上山就可以到达西江,不清楚的话可以问下当地人,那条路还是有很多当地人在走的,一路上碰到的人都会很热情的给我们指路。不过这条逃票路线估计过段时间也不能用了,因为下山的地方正在修建一个文化园,修好后应当是会设一个检票口。
         关于西江千户苗寨,坛子里有太多人写了,我就不再赘述了吧,因为这里仍不是这次旅行的亮点,推荐一下住宿点。这次我们仍是找了最高点的住宿:鼓藏人家,虽然条件比较一般,但风景真当不错,还可以在露台上免费品茶,楼下有他们家自己开的饭馆,味道不错哦,临走时店主赠送了一套他们自己制作的苗寨明信片。
        西江千户苗寨虽然比其它苗寨要商业的多,但是个人认为还是很值得一去的,也许因为去的时候人少,所以更加对我们的味口,原本计划只住一晚的,临时又多住了一晚。还是发几张照片吧,下面第一张是在客栈里品茶时拍的,风景不错吧。这次没带单反,都是用手机拍的,也没修图,所以凑合着看吧。

DAY3 西江千户苗寨闲逛

DAY4、5 西江千户苗寨---凯里--贵阳--从江--肇兴侗寨--龙额乡

奇妙的旅程从这天开始,2016年没有年三十,这天是年二九,大年夜了。早上从西江包车去凯里凯里肇兴侗寨可以坐班车,但不直达,我们选择了比较绕的方式,先从凯里坐高铁到贵阳,再同站换乘贵阳从江,感谢这次折腾,让我们遇见了这次旅行最可爱的人。
           年二九的火车空空荡荡,我们坐的从贵阳从江的车厢里,只有三、四个人,小陆刚好坐在我们同排的位置上,一路过去相互无话,临了要下车时发现她也在准备下车,我想着应该是当地的人,于是搭话想问一下下车后该如何去肇兴侗寨,小陆很热心的给我们做了解答,这就是我们认识的开始。
          出火车站后,才发现大过年的已经没有了去肇兴侗寨的班车,私家车叫价都很高,区区6、7公里路要价200多元,路过的小陆发现了我们的窘境,向我们发出了去她家过年的邀请,对于这样的邀请,惊喜已不足以表达我们当时的心情,毫不犹豫的就答应了。但答应过后,人性中的黑暗面又让我开始疑心这里的危险性,会不会是拐卖呢,于是暗自发了信息给我的朋友,若两天内没有我们的消息,务必要报警。这后的几天里,我总是时不时的为自己当时冒出的这个想法而感到羞愧,而自省。我们以往的生活经历已不自觉地让我们学会了以有色眼光看人,这样的眼光、这样的心态在一片赤诚面前简直无地自容。
           小陆是这边的侗家女孩,平时在贵阳上班,那天也是回家过年。他的爸爸及表哥开车过来接她,与小陆一样,陆爸爸也向我们发出了热情的邀请。小陆家的寨子在到达肇兴侗寨后还要往山里开一个小时山路的龙额乡里,路上,我们小声的问小陆住她家这几天该怎么算价钱,小陆摆摆手:都是朋友啊,不要钱。我们过意不去,在趁着他爸下车办理年货时,去路边买了两箱水果带着。
          贵州山多,寨子都是依山而建,小陆家恰好又在山顶,下车后我们又爬了10多分钟的山。寨子不大,十几户人家,基本上都是亲戚关系,小陆说,在他们这,一家有事,其他家都要一起帮忙的,听后我有点羡慕于这样纯朴的邻里关系。
          我们在那住了两晚,若不是已订了回程的机票,还要被留着再住一晚。那两天里,因为刚好是年节,小陆带着我们在她的各个亲戚家里吃饭,令人感动的是,每家都十分热情的招待了我们,走在寨子里时,其他人也会很腼腆地与我们打招呼。年初一,白天里小陆和她的两个妹妹陪着我们翻了个山头去另一个寨子里看表演; 傍晚带着我们去新嫁娘家看伴娘们练习为即将到来的回门仪式准备大歌的场景,你可以想像一屋子的姑娘练大歌的场景吗,唱歌间隙欢笑不断,这是这次旅行中我见过的最美的场景; 晚上小陆又带着我们在每个侗寨都建有的鼓楼下烤篝火、看村民们跳芦笙舞。我们仿佛融入到了侗家人最深的生活里,新奇的看着,又不停的被感动着。
          年初二吃完早饭打算离开,我和韦先生商量着给小陆家一些钱,犹豫着不知该给多少,在被那样热情的招待下,我们甚至觉得钱给多了是对人家的不敬,思考再三,觉着300元也许会比较合适。把小陆叫到一旁,向她表达了感谢,在韦先生把钱递给她时,小陆怎么都不肯要,推脱几番急得都哭了,小陆说,她妈妈以前在外打工时也曾遇到过好心人帮忙,所以她爸爸觉得这次接我们到她家过年是一种回报,这钱太意外了,怎么着都不能收。我在一旁无所适从,又不禁开始反思自己,末了,我们只能抽回100元,把剩下的200元当作给小陆奶奶过年的红包,小陆这才收下了。
          临行前,小陆奶奶硬是让我们带上了她们自制的糯米年糕,全家送着我们出了门。小陆弟弟开着摩托车又花了1个小时的时间将我们送到了堂安侗寨。看着小陆弟弟离开的背影,除了满满的感动,还有一种东西叫自惭形秽。
         写到这回头看,发现已经写了好长篇幅的文字,插播一下我录下的姑娘们练大歌的场景吧,很遗憾因为时间原因没有看到第二天新嫁娘的回门仪式,小陆后来通过微信将她们当天的场景发给了我,一并在这里发下。

DAY6、7 堂安侗寨、肇兴侗寨

穿梭在堂安侗寨的山路里,我和韦先生一直在感慨。这些寨子里的人如小陆一家、如小陆的亲戚们,除却过年返家外,平日里就是在各地打工的农民工,他们也走出去看过山外面的世界且多数人已常年在外,他们很可能遭受过都市人的欺侮、社会的不公平待遇,是什么还能让他们保持这样的纯朴,这样的待人以诚。换之如我,如韦先生,如我的朋友们、家人们,都不可能随意邀请陌生人来家里住宿、一点也不求回报之心的招待他们。真的很惭愧。内心也很感谢那位曾经帮助过陆妈妈的好心人,你的一番好心让我们两个受到了侗家人最质朴的对待,也给了我们心灵深深的洗涤。我对韦先生说:以后我们碰到那些有困难的人,尤其是那些农民工,该帮的时候就得帮,不求回报,为心安。韦先生点头称是。
         写着写着好像有点沉重,接下来讲讲堂安侗寨吧。
         堂安侗寨挺出名的,过年的时候因为大家都回来了所以还挺热闹,再加上初二了,游人也多了。我想用优雅来形容它,没有惊艳的美,却有沁人的香。

从堂安肇兴侗寨,有一条很经典的徒步路线,还可以看梯田,不过我们因为这两天上上下下爬了太多山,再加上已看了很多梯田,于是不太有兴趣走这线路了。走到寨口打算找辆车送我们去肇兴,恰好遇到一对老夫妇开着一辆三轮车下山,好心地让我们搭车到山下的岔路口,挥手告别,边走边等车过,结果等来了一辆警车,眼巴巴地看着没敢拦,没想到竟主动停了下来,问我们要不要搭车,意外之喜,就这样到了肇兴

肇兴侗寨里每天都有演出,不需要门票,西江那边需要出示门票才能进入。挺大的一个寨子,有个博物馆弄的不错,可以去看看。我们闲逛时碰到了之前在西江遇见过的一位游客,一聊之下原来是萧山这边的,暂且称呼他萧先生吧,跟他讲了这几天我们的经历,听得他也十分感慨,萧先生家里办厂,厂子每年都因为过年工人要回家的事要停工差不多两个月,萧先生说他之前很不能理解,这几天他看来看去也觉得农民工不容易,释然了许多。我觉得萧先生是个有趣的人,年前就自己一个人开着车这么玩过来了,他夫人不放心就飞过来找他,我们每次遇见他时他都是静静跟当地人待在一起,抽个烟,很有意思。
           幸运的是,没在小陆家看到的回门,在肇兴让我们遇见了。先说说这个嫁娶吧,在侗族,姑娘出嫁是没有仪式的,新娘自个儿到夫家就行,反而是回门,大张旗鼓。新娘领着夫家这边寨子里的人挑着回门礼回娘家,新郎不随行。在娘家的寨子口,娘家那边的人会在寨子口拦路要求对歌,这个对歌就是上面那个视频里姑娘们练的那种,这边夫家的伴郎们就得在寨门口好好唱会儿歌了。小陆那个寨子里出来对歌的都是年轻姑娘,不过这次我们看到的倒都是年纪比较大的。
           再说回这次在肇兴侗寨里看到的,这天吃完早饭,本来打算随便逛逛看个表演就去坐火车了,突然听到鞭炮声响,发现长长的一队人挑着扁担往寨外走,韦同学兴致一来就跑去问最前面的那个姑娘这是干啥咧,人家笑嘻嘻的说回门哪,又问回门那地有多远啊,答5里地。看着队伍走出寨门,两个人内心都特别的想跟着去看,又怕回来赶不上火车,合计中碰到萧先山,跟他一说,人立马说必须得去啊,于是赶紧回去找他夫人打算一起去看。我们俩被这一推波助澜的,立马转身往寨门口中,想着人家这挑担速度,我们赶赶也就追上了。
          到寨门口傻眼了,人家正把回礼往车上装呢,也是,这年头,也不会一路都走过去的,于是韦先生又凑上去说,能不能沾个喜气搭车去看看啊,不用说当然是答应了。于是我们俩就这么坐着婚车跟着新娘回门啦!后来嘛,就是之前说的回门仪式了。

韦先生在看对歌时又顺便搭讪上了一个小姑娘,一问原来是新娘的妹妹,再一问原来刚才韦先生问话的正是新娘,哈哈。后来开席吃饭时,新娘的妹妹还邀请我们跟他们一起吃饭,饭桌上的其他人也热情极了,我真是爱上了这些侗家人。回程时又是一次幸福满满的搭车。

这次旅行是给我最多惊喜的旅行,除了遇到许多善良好客的侗族人,也遇到了很多有趣的游客,与他们交谈,也受益匪浅。旅行似乎就是这样,到不同的地方,看不同的风景,交谈不同的人,才能看到不同的自己吧。

广告时间

新店引流量不容易,看在我辛苦码字的份上,容许我自荐一下我的淘宝店铺吧,新开张,欢迎大家惠顾。
   店名:璐人甲甲;
   网址:https://shop109937671.taobao.com/?spm=a313o.7775905.1998679131.d0011.TMq0b8;

lz很会写哦~默默关注下

2016-03-08 11:10

有时候真想一走了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