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千年的微笑中穿行,听那丛林的浅唱低吟

等待花开 (上海) LV.25
2016-03-07 21:07 6121/125
  • 出发时间/2016-02-21

题记

为了圆儿时的心愿,我虔诚而来。只是匆匆一瞥,我该用怎样的心情去盛满心灵深处的惊讶和震撼? 原谅我只能在这短短的时间内,去感受一个帝国的美丽与苍凉

这篇游记也算是呕心沥血之作,如果屏幕前的你喜欢,收藏之前也请顺手给我点个赞,让我有更多的动力写出好文和大家分享!

我的其他精彩游记:

婺源                http://www.mafengwo.cn/i/5448919.html
阳朔                http://www.mafengwo.cn/i/5358024.html
衡山长沙         http://www.mafengwo.cn/i/3269238.html
厦门武夷山      http://www.mafengwo.cn/i/3252198.html
日本江之岛      http://www.mafengwo.cn/i/3254675.html

出发前准备

吴哥不是一个可以说走就走的地方,否则去了也只是看到一堆堆的石头。你只有好好了解一个民族的文化背景,才能更接近她的灵魂。

●●●●●●●知识储备篇●●●●●●

蒋勋的 《吴哥之美》,一共8个视频,在他温柔的声音里听他将吴哥王朝的前世今生娓娓道来。这个系列视频能快速了解吴哥王朝的更替和寺庙鉴赏方法,如果其他没有更多时间,听完这几个视频可以入门。

《五月盛放》和 蒋勋的《吴哥之美》两本书我都买了,但攻略性不是太强,我出发前也没有看完,回来再看看倒是更有感觉。

《走遍全球-柬埔寨和吴哥寺》 和 《lonely Planet》 这两本是出游指导性很强的书,我直接带过去,在每个寺庙游览的时候,对着看的,几个有名的寺庙那些浮雕基本我都一一找到了,挺有意思

《摩柯婆罗多》和《罗摩衍那》 介绍印度教的传说,寺庙上那些浮雕大部分展现的都是这里面的神话故事。我初中的时候读过,但年代太久远,基本忘得差不多了,就记得一个猴王哈奴曼。不过有前面那些视频和攻略书,这两个不看也无所谓。

●●●●●●●签证篇●●●●●●

柬埔寨可电子签和落地签,为了节约时间,我选择了电子签,但是因为没有VISA信用卡,就找了淘宝代理,提供一张电子照片和一些个人信息就OK了,两天就出签了,非常快,一点都不麻烦。

●●●●●●●行李准备篇●●●●●●

1. 防晒很重要,帽子,墨镜,伞,高倍防晒霜。我对阳光过敏,这次做好了防晒措施,居然皮肤一点都没有发炎,太神奇了!另外还带了藿香正气水防止中暑,早上下午各一支,2月的气温白天34,35度的样子,我觉得其实还好,没有那么热得不可忍受的感觉。

2. 那边是热带从里,蚊虫很多,我在国内没来得及买驱蚊水,到了暹粒的超市现买的,不到3刀,效果很好,基本没怎么被咬

3.一定要穿一双舒服的运动鞋! 小圈那天,我因为穿了一双底比较薄的平底鞋,走了一上午脚就废了,痛得不行,后面虽然换了鞋子,但感觉脚已经伤了,走走就痛,所以后面几天我都走得比较痛苦。我不知道那些穿人字拖还能闲庭信步的人是怎么做到的,也许他们彪悍的人生不需要解释。但以我血淋淋的教训为戒,为了你自己的舒服着想,听我的没错

4.柬埔寨的电源插座和国内一样,不用带转换器。

5.换美元一定要求银行给新版的!而且钱要新,不要有一点破损!我们当时没注意,拿到一张旧版10元,和一张有一点点小口的20元,这两张钱简直成了我们的噩梦,怎么用都用不掉,所有地方都拒收,搞得我们差点钱就不够用了。惨痛经历

6.吴哥的寺庙大多气势恢宏,最好用超广角的镜头才能拍出那种广袤和繁华衰落的美,长焦不是太实用。

7.吴哥的寺庙都是肃穆斑驳的颜色,很适合鲜艳的衣服拍照,妹子们,平时你觉得很艳俗的颜色现在可以大胆的拿出来秀了,对比很强烈,效果很美丽

关于费用

蚂蜂窝上买的机+酒,折后    3344 RMB / 双人
电子签证:                            513 / 双人
吴哥微笑演出:                     410 / 双人
暹粒花费:                            400 刀 =  2615 RMB

总共: 6882 RBM
人均: 3441 RMB

之前我去阳朔 http://www.mafengwo.cn/i/5358024.html 玩下来,全程入住天五星级酒店一共才花1300多,我朋友表示强烈怀疑,这次估计她又不信了。但我确实就是这么会居家过日子啊,哈哈。所以遇到我这样的妞,你就赶紧娶了吧!

推荐我的司机 Pros

暹粒游览一般都会采用包车的方式,参考了其他游记,我也采用了TUTU + 外圈 Car的形式。各种达人的游记里有很多推荐的司机,我开始找了2个,都已经太火了,没有空,不过其中一个人把他的好朋友推荐给了我,所以我有缘认识我的司机:Pros Bou.

Pros在微信上回复得挺快的,他有一辆TUTU和一台雷克萨斯的4座车。我告诉他我的规划之后他给我报了98刀的价格,后来我想干脆第一天去博物馆闲逛什么的也找他一起算了,但他第一天没空,请他弟弟来帮忙的。4天 (3天TUTU+ 1天Car)一共给了他105刀,我觉得他报价比较合理,就没有太多还价. Pros是个很朴质的柬埔寨小伙子,3天的接触中我们越来越熟悉和默契,一路上我和他聊了很多,关于他的家庭,他的理想,柬埔寨的现状,人民的生活。。。因为贫困的原因,他只上到初中,但他相当聪明,英语很棒,我们基本是无障碍交流。他每服务一个游客,就学习一两句中文,他说希望有时间专门去中文学校的,但是因为每天要做生意,没办法,只能自己陆续的学。他是一个6岁女孩儿的父亲,说起孩子一脸的骄傲,他这样拼命赚钱,就是为了让他女儿能去额外的补习,学习更多知识,有钱上大学,脱离这种生活。其实了解到这些我心里很触动,人生而是不平等的,我们只能不断努力,让自己在有限的范围内过得更好。对比了他们,我感觉我们其实还是幸福很多。

最后一天还发生了一件让我心惊胆战的事:我们游完崩密列,把相机忘记在门口的小饭馆里了。开了一个小时的车到了巴孔寺我要拍照才发现。当时我都傻眼了,而且pros说那个饭店下午没有什么客人,2点半就会关门,我们即便马上赶回去,也找不到人了。当时真是欲哭无泪。Pros看出我非常慌张,安慰我说他会想办法,让我先去看寺庙,但我哪里还有心情。他发动了很多朋友,包括门口等客人的其他司机,去一个一个问小饭店老板的电话,费尽周折,终于联系到了老板。然后约好地方,说我们参观完了,可以顺道去取。柬埔寨人民真的非常朴实,和我素不相识的那些司机朋友,都一起积极的帮我问询,想办法,我非常感动。如果看到我游记的朋友准备去联系Pros,请你告诉他,是上海来的相机丢了的女孩推荐的,他肯定会非常开心,因为我答应他回来一定写一篇漂亮的游记,好好推荐他,也不辜负他千辛万苦帮我们找回来的我所有的照片。

Pros的微信:   Boup936

行程

吴哥的游览线路已经非常成熟,但小圈和大圈有一些景点有交错,可以根据自己的喜好进行调整。为了保证能尽量避开人群,看到最美的寺庙的样子,考虑了光线,高峰期和身体承受能力各方面的因素,出发前我做过规划,但到了现场之后,和Pros沟通下来,有个别景点做了一些调整和删减,最终完成的行程如下:

2/22:   上午暹粒国家博物馆
              ------【中午回酒店休息】-------
              4点半到吴哥寺买3日票,然后在吴哥寺看日落
              晚上逛老市场

2/23:   小吴哥日出 Angkor Wat sunrise

巴戎寺 Bayon→巴方寺 Baphuon→空中宫殿 Phimeanakas→斗象台T errace of the elephants→癞王台Terrace of the leper king→圣皮度寺 Preah Pithu→十二生肖塔 Prasat Sour Prat
------【中午回酒店休息】-------
2点半出发,游览小吴哥 + 小吴哥日落 Angkor Wat sunset

22/24:   皇家浴池日出 Sras Srang sunrise

塔布隆寺 Ta Prohm→斑黛喀蒂 Banteay Kdei→茶胶寺 Ta keo→周萨神庙 Chau Say Thevoda→托玛侬神庙 Thommanom→圣剑寺 Prdah Khan→塔逊 Ta Som→东梅奔 East Mebon  → 比粒寺日落 pre rup sunset

2/25:    女王宫 Banteay Srey → 崩密列Beng Mealea →罗洛士群Roluos Group(巴孔寺(Prasat Bakong) →神牛寺(Preah Ko)→ 巴戎寺 → 吴哥的微笑演出

到达

之前看到好多游记里都提到柬埔寨海关要小费的情况,我是打定主意坚决不给的。下了飞机之后我们冲到很前面,这个时候还稀稀拉拉没多少人,后面大批的游客还在等行李,或者落地签的还要去填表。走到出关的地方,来了一个头头模样的人,叽里呱啦不知道说什么,示意我们走到不同的窗口,毕竟分赃要均沾嘛!我一般RP都不行,这次又排到那一列遇到最恶心的一个,我看其他的窗口一般僵持10多秒不给也就放了,我们这个不知道是吃了什么火药,第一个姑娘就不放她过,一直弄了2,3分钟,其他窗口都走过去3,4个人了我们一点没动。那姑娘也有点慌张和害怕,一直在看她已经先进去的朋友,她姐们儿一直让她坚持不给。那头头看我们后面的人越来越多,这样一直僵持也不是办法,又过来很不耐烦的说了什么,那火药男很不高兴的放她进了。我排的第三个,前面也是个女生,她走过去,不知道为什么,被火药男把护照退回去了,看她一脸不爽的退出去重新填什么。然后就到我了,真是有种大义凛然,视死如归的感觉啊!我仿佛都要看到我在暹粒海关义正言辞的发表反腐演讲了!火药男收了我的护照,看了一会,然后啪啪盖了几个章,一脸 “憋惹我,老子没捞到钱,烦着呢”的表情重重把护照摔到我面前,总算是出关了!

等凑齐了人,接机的把我们送回酒店之后,差不多已经是北京时间半夜2点过了,进去看到房间,比我预计的好多了呢!我本来以为那么便宜订的,应该就是招待所的水准,没想到还挺干净宽敞。匆匆洗漱了一下,倒头就睡了

Day 1 国家博物馆,吴哥日落,老市场夜市

早上起来,才看清楚酒店长什么样,早餐是自助的,品种不算太多,但还可以,餐厅也比较干净清爽。反正是超过我的预期了。之前在网上都没有搜到这个酒店的评价,我一直以为是多么不忍直视的那种,现在看起来还不错嘛,看来我是开拓者啦。但后来让我们挺无语的是,后几天早上要去看日出,酒店不给打包早饭,说只能在现场吃。没办法我们看日出的时候就只能自己买面包解决了

餐厅外有个小小的游泳池,水质看起来还不错的样子。可是我没有带泳衣,有一天晚上回来我看到有人在游泳。不过我估计后面每天走得脚都要断了,即便带了泳装也没力气去游了

这个酒店可能是春秋的自由行承包的,我感觉住在这里的全是中国人!大堂也还不错。酒店设施什么的都还是可以的,但就是WIFI太慢了,形同虚设,根本连不上。酒店位置应该是不算太好的,因为离老市场很远,离机场倒是挺近的,每次我们在老市场吃了晚饭,回来都要20多分钟呢,所以价格会比其他家便宜吧

第一天接待我们的司机叫Daro,是Pros找来帮忙的。早上我们准备去国家博物馆,了解了一些历史文化,以便更好的参观寺庙。我还在博物馆官网预约过,因为据说这样可以少一刀的门票,但事实证明,这是个假消息。我去买票的时候告诉他们我已经预约过,是不是可以有优惠,工作人员一副完全不知道我在说什么的表情,说没这回事,都是13刀。进了博物馆还租了2个讲解器,可以反复听里面介绍的内容。这里发现一个小窍门,一个讲解器有2个耳机插口,你自己带个耳机过去,就可以省下3刀的费用啦。

一般参观的时间也就是1个半小时差不多了,我们活生生在里面呆了快3个小时啊!听得太仔细了,对着那些展品,反复观看反复听讲解,时间流逝得太快了。。。。如果和我们一样有4天时间游玩的朋友,强烈建议第一天一定先来博物馆学习一下知识,对后面的参观大有帮助。博物馆不能拍照,所以没有留下照片

中午吃过饭,回酒店洗澡休息了一会,4点半又从酒店出发,前往售票处买后几天的门票。一般下午5点开始售票,我们到时候还有10分钟到5点,已经排了不少人了。3日票40刀,一周之内任意3天使用,现场拍照。最好带个卡套把票保护好,因为每到一个景点都要拿出来看的,使用频率很高,有个套子可以防止撕破刮花,风吹雨打都不怕,啦啦啦啦

按我的计划,拿到票就准备去巴肯山看日落的。但是Daro说这个时候去已经晚了,巴肯山每天限制300人上面呆着,要想在上面看日落,要3点半的样子就要排队上山,否则去了也不让你上,白去。我想了一下,放弃了巴肯山,让他直接去带我们吴哥寺先看一眼

车开过一片护城河之后,远远的已经看到吴哥寺的高塔,心情变得激动起来,马上就要亲自走进这宏伟的王城,马上就可以亲手抚摸这千年的沧桑,怎么能不让我心潮澎湃!从看到城墙外围的塔,到真正走到入口面前,还要通过一条长长的引道,两边残留着蛇形的护栏,依稀可以想象当年人们走在这条道路上去觐见王庄严而忐忑的心情

这引道中的神兽,千百年来一直这样眺望着远方,守护王城的安宁

因为来得已经比较晚,很快就到吴哥寺关门的时间了,所以我们就只在外围的回廊稍微感受了一下夕阳下的吴哥寺。这一天算是惊鸿一瞥,那些美妙绝伦的壁画,栩栩如生的阿普萨拉仙女,都在召唤着我去发现他们的美。

暮色中的寺庙,被柔软的阳光染成了金色,空旷的回廊显得寂静悠远。只这第一眼,我就已经迷醉,混着微微湿热的风,像跌入梦境般不能自持。游荡,游荡在宏伟的回廊里,在壁画,在窗棂,在石阶上寻找这致命诱惑的答案

这些美丽的仙女,扭动着妙曼的身姿,手持莲花,向你款款走来。她们丰腴的乳房,纤细的腰肢,莲花一样的手指,无不展示着人体的美好。怎么能不被吸引,怎么能够忘怀?当我们都在追求各种繁复的美时,这种朴质的人体之美,是否也打动了你心灵深处的某些东西?

太阳就快西沉,游客陆续都在返回。我静静的坐在台阶上,看着吴哥寺又将进入沉睡的一天。今晚我也将带着更加期待的心情入梦。

最后回望一眼吴哥寺, See you tomorrow !

晚饭去老市场解决的,这里是暹粒最繁华的地方,各种餐厅,酒吧层出不穷。我好像对吃的没有特别关注,我会花很多时间去研究历史,去揣摩怎么参观景点,但不怎么在乎哪家店是Top1,哪家最有特色。反正就是随便看看,哪个店顺眼就进去了。点了人气最旺的那个Amok,很多游记里都提到的,但我觉得完全不合口味,我再也不会吃第二次了! 所以吃这档事,都是小马过河,要自己亲自试试才知道。不如就保持一颗开放的心,碰碰运气呢

饭后在市场稍微逛了一会,买了裤子和围巾,就回去休息了。为第二天的寺庙之行养精蓄锐啦

小圈

这一天的行程安排如下:

小吴哥日出 Angkor Wat sunrise

巴戎寺Bayon→巴方寺Baphuon→空中宫殿Phimeanakas→斗象台Terrace of the elephants→癞王台Terrace of the leper king→圣皮度寺Preah Pithu→十二生肖塔Prasat Sour Prat

------【中午休息】-------

(第三层平台 17:00后不可攀登,要穿过膝盖的裙子和有袖的上衣)

这天开始就是Pros接待我们了,本来约好早上5点他到酒店等我们出发去看日出,结果手机没电直接关机,闹钟也不响,我就毫无知觉的睡到被Pros直接打到房间里的电话吵醒,那时候我脑子还处于游离的状态,英语都说不利索了。然后猛然发现已经5点30了,风驰电掣的随便洗漱了下狼狈的出了门。

到了吴哥寺已经快6点了,感觉天已经微亮,云很厚,我预感看不到很美的日出了。等了半小时,果然太阳斜斜的升起来,一点都没有想象中的惊艳,莲花池前那些早早出来的人们估计比我更加失望了。这么一想,对我早上起晚的事,我好像还觉得赚了,起码多睡了半小时呢。所以看美景也是需要缘分的,顺其自然吧

感受一下世界各国人民火样的热情

太阳出来后,人群慢慢散去,吴哥寺面朝西,早上并不是最佳的观赏时间。我们立刻驱车赶往巴戎寺,这里是各大旅游团必去的景点,我想赶在9点前参观完,避开大量的人潮。

这里是前往通王城 Angkor Thom 的必经之路,道路两旁的栏杆也是印度教最有名的搅动乳海的故事,这个典故多次出现在各个寺庙的浮雕,以及路边的栏杆之中,令人印象深刻

这边尖发髻,面慈杏眼的是修罗(善神)

三瓣发髻,面恶圆眼的是阿修罗(恶神)

两边的神灵用蛇王那伽的身体作为搅动乳海的工具,为了得到海底的长生不老仙露,年复一年的搅动着乳海。如今,石像已经残破,但众神的威仪仍在昭示着曾经有过的那场旷世之战

微笑的四面佛接受着众人的朝拜

巴戎寺的建造者是被称为高棉霸主的阇耶跋摩七世,这位伟大的君王在收复了帝国的土地,完善了统治构架之后,在暮年为自己打造了这样一座与众不同的寺庙。由于他改信了大乘佛教,由此巴戎寺处处显露出与吴哥其他寺庙不一样的光芒。这里应该是我们中国人最会有感觉的地方,因为是被最熟悉的宗教文化所包围。

远远的就看到巴戎寺的全貌,似乎比我想象的更小巧一些。这样望过去还只能看到看到一堆石头建筑的雏形,精彩需要进一步发现。巴戎寺是一座金字塔形建筑,最高处是圆形宝塔,建在两层空心的台基之上。宗教的象征表示天上的佛与地上的人得以息息相通。周围建起了48座大小不一的宝塔,众星捧月一般,簇拥着中心宝塔。这49座佛塔均为巨大的四面佛雕像,有学说表明佛像为国王本人

巴戎寺的回廊错综复杂,但里面的浮雕非常精彩。吴哥其他的浮雕都在歌颂神,巴戎寺却把"人"作为主体留在历史之中。对照着书,我们找到了很多有趣的浮雕,栩栩如生的展现了当时人民的生活

下面这两幅,描绘人民庆祝胜利的欢愉,烤玉米的火焰,待宰杀的猪都清晰可见。觥筹交错间,我脑子里突然出现的是《将进酒》里面的诗词:烹羊宰牛且为乐,会须一饮三百杯。五花马,千金裘,呼儿将出换美酒,与尔同销万古愁!

水上进行了一次激烈的战争,你可听到那些濒死的人绝望的呼号?

朝拜神灵,歌舞升平

穿过回廊,向上攀登,踏上最上面的平台之后,迎接我的是这上百座微笑的佛像。朝阳还没有完全升起,在光影的变幻下,佛像时而斑驳时而炫目,无论我们怎么移动,总有一幅幅微笑的面容注视着我。此刻游人还很稀少,我就这样呆呆着望着他们,被巨大的震撼的包围。不知道当年白发苍苍的阇耶跋摩七世在铸造这些佛像的时候,想到了什么?是对无情的战争和杀戮的反思?还是巅峰的帝国未来的祈祷?亦或是对天下苍生的悲悯?

可以想象当年法国人发现巴戎寺的惊讶,这种东方文化的精髓强烈的震撼了西方人的心灵,这微笑有着穿透世界的力量,无论种族和信仰,在这些闭目冥想的佛像面前,都能找回心灵的平静。我在这里呆了很久,看着阳光一点点洒向佛像,那微笑在光芒万丈中绚烂。我也在这里寻求心灵的庇护,这穿越千年的微笑,目睹了帝国的繁华与衰落,人民的痛苦和血泪,安抚着世间的困境和哀痛。回顾我迄今为止诸多坎坷悲伤的人生,这笑容赐予我平静安宁,我不知道今后我还要经过多少痛苦,愿这微笑给我继续前进的力量

太阳升起来了,游客也跟着多了,小小的平台上开始喧嚣起来,遇到好几个中国的旅游团,大妈们都忙着各种摆pose拍照,高高兴兴的呼朋引伴。其实我感觉巴戎寺是一个需要静静感受的地方,只有在宁静中,你才能体悟到内心深处的感受。

其实这几张照片是最后一天补拍的,外圈回来之后,感觉时间还够,想再来一次巴戎寺。那个时候太阳快落山了,游客特别少,夕阳下的巴戎寺有一种宁静安详的美丽,我又接受了一次心灵的洗礼

落日余晖下的佛像,一半光明一半黑暗,仿佛昭示着真实与幻灭就在一念之间。金刚怒目,不如菩萨垂眉!安静,冥想,包容,平和,这是高棉的微笑给我的启迪,愿这笑容像东南亚的风,吹散我内心的阴霾,愿这千年的微笑永驻在我的心间!

从巴戎寺出来,步行5分钟左右就可以到达巴方寺。由于当时没注意,多走了一小截,导致我们并没有从正中的引道开始进入,而且从旁边走了过去。巴方寺原是吴哥之前旧城的中心,法国人从1950年开始在这里修复,使用了原物归位的方法,将古寺拆散,给30万块石头编上号方便重建。但在红色高棉执政期间,法国专家们和帮助修复的柬埔寨人都被杀害,资料销毁,所有工程停顿。经过多年的努力终于由人手重新拼建完成。

这就是著名的“空中参道”。有4列高约2米的圆柱立在那里,上面再放上石板,有连接地上和天界的“彩虹之桥”的含义。

穿过时空的回廊,我来到你的身旁

这里还雕刻着一尊未完工的卧佛,能看出身姿和眼睛鼻子嘴巴的大致轮廓。那些散落的石头是历史的眼泪,凝结成吴哥城的记忆的联结,等待后人的安抚和擦拭

巴方寺不远的地方就是空中宫殿。关于这个还有个有趣的传说。周达观描述道,空中宫殿的金塔是国王的寝宫,国王每夜必到金塔中睡眠,其他人都不得入内,包括王妃。这么神秘的地方,自然少不了民间八卦,传说金塔内住着九头蛇精,夜化女身,与国王同寝交媾。如蛇精一日不见,则国王死期将近,如国王一日不去,必定有灾祸降临!看来皇帝还真是不好当啊。。。。

不过对于这个传说,我感觉这正是体现高棉统治者宣扬的神权一体思想的最好证明。我们现代人很难理解古代对生殖和性的崇拜,但几乎所有的文明都是通过这种图腾崇拜发扬而来。和蛇精交媾的故事,不就是人神合一的完美体现吗?

走过空中宫殿,就来到战象平台,可以看到这里残存的浮雕。遥想当年国王在这里检阅军队,指点江山,挥斥方遒的情形,何其壮观!

战象平台走到头,就是癞王台。这里有众多神像的雕塑,我当时脚痛得不行,匆匆看了一眼就走了

癞王台的对面是圣皮度寺,这里游客稀少,虽然只是一路之隔,但感觉里面进入了另一个天地。我们在这里慢慢逛了逛,休息了一会,听风穿过树林的声音,感受着难得的安静。

中午回去休整了片刻,下午开始真正的仔细参观吴哥寺。算起来这已经是24小时内的第3次到访了,总算得以走进这最伟大的宫殿。和前两次一样,走过悠长的参道,一点点接近主体中心。吴哥寺是无与伦比的伟大建筑,从踏入的参道的那一刻开始,所有人都被这宏大的空间感震撼。由笔直的大道牵引着目光,把参拜者的视线一直逼到最远的景端。巍峨耸立的寺塔,象征君王与神合二为一的须弥山,是宇宙的初始,也是宇宙的终极,是时间的永恒,也是空间的无限

走到快接近第二城墙的地方,我们被左右两侧的莲花池吸引,放慢了脚步。池水倒影出吴哥寺的影像,真实又虚幻。由衷的佩服吴哥寺的设计师,把这光影运用到了天人合一的境界。我们被这镜花水月的幻像迷惑,在这里徘徊些许时刻,才继续前进

下午光线非常充裕,能清晰的看清楚回廊上的壁画。我们拿着书一幅幅的去对应介绍的那些壁画,真的一一找了出来!其间遇到N多个说着不同语言的导游介绍这些浮雕的故事,我蹭听了一些,主要是关于《摩柯婆罗多》和《罗摩衍那》中的传说,生涩的教义通过生动活泼的画面表现出来,栩栩如生,让人惊叹不已,那些可爱的动物造型又让人忍俊不禁,这些直观的图画极尽全力的表达着印度教天马行空的想象力

表现战争场面的壁画,人物身上的彩绘甚至还依稀可见

宏大的战争,国王的出行,欢愉的阿普萨拉诞生。一幅幅的画,一个个无声的形象,为我们讲述着天堂地狱,征战的历史,人间的爱恨情仇

天花板也雕满了精致的装饰

长达百米的表现搅动乳海的巨幅浮雕

吴哥寺有大量这种窗棂,光线通过精美的石柱被投出美丽的阴影,让我在午后的阳光下,想象这做宫殿在遥远的时光里盛世繁华的样子

回廊的外侧,美丽的阿普萨拉也无处不在。她们在阳光下泛着迷人的光辉,手拈花蕊,裙裾飞扬,在历史的隧道中朝着我们款款走来,我不由自主的看着她们,痴迷,微笑,这哪来是雕塑,简直就是活脱脱的少女。当你用手抚摸她们的身体,仿佛都能感觉到肌肤的温度

第三层是庄严的须弥山,建筑拔地而起,陡峭险峻。这是信仰的的高度,所有的人必须仰视才能看到这神居的所在

吴哥寺本身的颜色肃穆沉寂,明亮的服饰如同鲜活的生命,点亮了单调的色彩。虽然我觉得这身红裙把我显得比较肥,但确实照出来色彩挺美。在第三层平台参观的时候,遇到好几波老外,分别请我给他们做模特,因为他们感觉红色是最富有生命热情的颜色,和这千年的石头配在一起,有强烈的对比和冲击

排了半小时的队,终于可以攀登最高的平台。抬头一望,高耸入云,让人望而生畏。原始的石梯狭窄而陡峭,几乎有70度!也昭示着要达到信仰的顶端,必须忠贞虔诚,匍匐而上,稍不注意,就会掉下去粉身碎骨,要经历一个磨砺的过程才能到达信仰的高度。现在为了安全起见,搭建了木制的楼梯,但我依旧走得战战兢兢,步履维艰

第三层平台空间较小,回廊上依然有众多精美的仙女雕塑。站在着最高处,可以看到整个王城的全貌,有种天下尽收眼底的感觉

太阳快要下山,光线打在窗棂上,产生出迷离的效果

停下匆匆的脚步,闭目感受这里曾有过的骄傲与欢笑,但此刻我们只能在脑海中想象那盛世的欢愉

亨利.穆傲这样形容吴哥: 走出森森吴哥庙宇,重返人间,刹那间犹如从灿烂的文明堕入蛮荒。我亦感同身受,仿佛一石入心海,已激起片片涟漪,而随着参观的结束,心中竟然生出巨大的失落,短短半日,却似穿越人间数百年

落日西沉,吴哥寺又经历了一个花开花谢的轮回

Day 3 大圈

今天的行程:

皇家浴池日出 Sras Srang sunrise

上午: 塔布隆寺 Ta Prohm→斑黛喀蒂 Banteay Kdei

下午: 茶胶寺 Ta keo→周萨神庙 Chau Say Thevoda→托玛侬神庙 Thommanom→圣剑寺 Prdah Khan→塔逊 Ta Som→东梅奔 East Mebon →  比粒寺日落 pre rup sunse

据说皇家浴池是看日出第二有人气的地方,但明显和吴哥寺的联合国会议比起来,人气差了很多个档次。小小的平台上有十多二十来个游客,静坐在晨风中等待太阳的升起。今天的云也很厚,所以我们的期望值也一再降低,曾经在其他游记里看到那种惊心动魄的美丽,看来我们是无缘得以亲见了。不过相比昨天的吴哥寺,今天的日出更多了几分色彩

观赏完日出之后,我们准备抢在大批游人到来之前参观塔布隆寺。可问题是——我去的太早了!寺庙7点30才开门,我们7点就到了,无奈地等了半小时,成为第一批进去的游人。

塔布隆寺是我最喜欢的一个寺庙,整个寺院都被密林覆盖,从一踏入大门开始,就显露出神秘的气氛。我们进去的时候,似乎这里的一草一木还没有完成醒过来。踏着薄薄的雾气,我像无意中闯入密林的探险者,小心翼翼的去探索着这里的真相

塔布隆寺是阇耶跋摩七世为供奉母亲修建的佛教寺庙,但他死后被激进的印度教徒改成了印度教寺庙,很多佛像雕塑都被凿去了。我看到很有游记里津津乐道地谈论这里是《古墓丽影》的取景地,或者《花样年华》也让这儿更为中国人所知。这两部电影我都没看过,也没有兴趣,所以我眼里看到的,只是纯粹的自然力量和建筑的抗衡,那种冲击让我觉得目眩和震撼。整个寺庙悠远,神秘的氛围,强烈的打动了我的心,我在这里足足逛了三圈,直到被各种旅游团填满,才念念不舍的离开

在这里,你会惊叹于时间的力量。也许当初一个棵小小的种子,在石缝中生了根,谁也不曾想到,那棵小小的苗,在微风中努力成长的小树,在被遗忘的千百年里,于时光的缝隙中疯狂的生长,根茎纠缠于屋檐,穿行于门廊,把身下的建筑紧紧缠绕。就像一条条白色的巨蟒,守护在这古迹之上,千年如一日,抵御着岁月的侵蚀。

那些盘根错节的参天古木就如同沉默的守望者,根须虬髯于神庙之上,冷眼旁观了多少文明的浮沉与信仰的更替。

这个藏在树洞里的仙女,我转了好几圈,问了四五个导游,最后才在一个隐蔽的角落发现了她

我一直感觉比较幸运,塔布隆寺是被印度认领修复的。最初被发现的时候,基本就保持了这样的原貌,如何处理这些大树和快要倒塌的寺庙,成为一个难题。印度人的理念是保持建筑和自然共生,他们经过很多努力,竭力维持这种平衡的原貌,没有为了恢复寺庙而砍掉大树,因为树木和建筑已经长成了一体,很多情况下不可能单独剥离出来。正是因为他们的这种理念,塔布隆寺重建天日之后,保持了现在的模样。我心里其实悄悄在想,如果这座寺庙当初被中国认领,那今天出现的会是一番怎么样的情景呢?后面我见过我们国家援建的周萨神庙之后,心情比较复杂。总之,感激印度的功劳!

因为太爱这里,我流连忘返于被这些大树紧紧抓牢的庙宇之间。丛林里鸟儿清脆的歌声划破了清晨的寂静,这儿的每一块石头,每一颗大树,每一个女神,都在向我们诉说着岁月长河中发生的故事。只要闭上眼睛,静下心,你就能听到丛林的密语,从遥远的时光中穿越而来,在你耳边浅唱低吟

斑黛喀蒂的游人非常少,上午最好的时间,我们只遇到三,五个游人。空旷安静的寺庙里,听着啾啾鸟鸣,在错综复杂的回廊里穿梭,别有乐趣。这里有很多空空的窗架,就像天然的相框,可以拍出很多有趣的照片

石柱上浅浅雕刻的阿普萨拉,我也来跟着翩翩起舞

茶胶寺有“古老的水晶”之意,修到一半,由于国外突然去世,就被废弃了。所以空空如也,浮雕,神像都没有完成,只有建筑的雏形

不得不说,这些台阶非常陡峭,没有后来搭建的木制楼梯我都不敢攀登。想来当年如果不够虔诚,很多如我一样的人也就无功而返了吧

周萨神庙规模非常小,一眼就望到底了。由于是我们天朝援建的,我还特意去多看了几眼。但怎么讲呢,看着那些被修补得崭新的门楣,颜色明显格格不入的窗户,雕塑,石梯,不伦不类的嵌在哪里,我心里总有种很遗憾的感觉。

周萨神庙的对面是托玛侬神庙,两座建筑风格和规模都非常相似,很对称的感觉。托玛侬神庙是法国援建的,修补的风格没有中国那么突兀了

圣剑寺是阇耶跋摩七世为供奉他的父亲而建,和塔布隆寺相呼应。这里规模宏大,最初是佛教寺庙,而后被印度教取代,最后印度教又被佛教取代,所以看到不同教派的痕迹。

没有头的卫士,还在忠贞的履行着护卫的职责

这里也有大量精美的浮雕,仔细观看,会发现不同宗教的痕迹

这个圆柱形物体叫林伽,是男性的阳具,下面的底座叫约尼,是女性生殖器。林伽和约尼一般都是这样配套出现,象征阴阳两性永不分离,阴阳交合即万物的总体,是生命之源。在我们游览的众多寺庙中,林伽和约尼无处不在。古代高棉人对林伽是及其崇拜的,因为林伽是湿婆的象征。湿婆是毁灭之神,兼具生殖与毁灭、创造与破坏双重性格。《罗摩衍那》记载湿婆与妻子做爱时,一次就达100年之久,中间从不间断,精液喷洒成恒河,孕育了印度文明。从此我看到印度人民,总有种说不的感觉了

穿过层层回廊,我们到达了中心殿堂。这些小孔当时都是镶嵌宝石的,后来被泰国人攻占掠夺了。想象当年金碧辉煌的样子,如今只剩下躯壳。这个宝塔里面供奉的就是国王父亲的骨灰和一把圣剑。

我在这里参观的时候正好遇到一个中国旅游团,说着一口台湾腔的导游告诉大家,这里被法国人发现之后,他们把这个塔劈开了,把里面的宝剑偷走,然后又重新修好。后面柬埔寨政府去问法国索要的时候,法国装傻,不承认他们偷走了宝剑,最后只能不了了之。很有趣的是他们刚走,又来了一波日本旅游团,有人问导游这个塔里面的东西还在吗。导游也一本正经的说,迄今为止都没有人打开过,这个塔还是完好的。于是我凌乱了,你说我该信谁?

这个独一无二的两层建筑非常特别,几乎成了圣剑寺的标志。我在这儿遇到一队日本老年团,导游跟他们说这个建筑是图书馆(藏经阁),但我表示怀疑,因为一般藏金阁都会安排在引道的两端,我先前已经看到有藏经阁了。所以我去问那个导游如果这里是藏经阁的话,那每次要到第二层去取放资料不是很麻烦吗,而且并没有看到有残存的楼梯痕迹。导游说以前肯定有的,只是被破坏掉了。

好吧,可是我怎么看都觉得不像呢

在圣剑寺相机就彻底没电了,我的脚也痛得快断了,更没有再去看其他寺庙的动力,于是我就在车上和Pros聊天。但小伙伴显然要把这趟旅游的性价比发挥到最大,自己一个人也兴致勃勃的去参观了。塔逊寺和龙藩水池我都没有去看,照片是勤劳的小伙伴拍来的

塔逊寺最有名的大概就是这个门了,所有的宣传画都是这个照片,被整棵大树包围的大门

龙藩水池目前看起来也没有什么特色,在古代是作为医生治病的场所,一共有四座水池,分别注入不同的药水,病人根据病状选择不同的池子沐浴

休息了半小时,我稍微缓过来一些了,于是前往东梅奔。这座寺庙和比粒寺非常像,我们爬上之后已经看到太阳快落山了,但这儿并没有几个人。我心里还很纳闷,为什么大家都要去比粒寺看日落,而不选择东梅奔,不是一样的吗?我还设想了很多可能,是不是由于宗教原因?或者风水不好?还是有什么顾忌?下来之后我立马向Pros求证,然后他淡淡的回答:哦,因为东梅奔5点30就关了,而比粒寺没有时间限制。知道真相的我眼里掉下来

比粒寺是看日落的好地方,我们上来的时候已经聚集了很多人。这里曾是皇家的火葬场,如今还能看到当年装骨灰用的石槽,也能看到有烧焦的痕迹。印度教也是相信“轮回”的,肉身可以冥灭,随着火光变成青烟,但已经开始寻找新的身体。肉体在一次一次的变换,这是无常,也是永恒。我们中国的传统观念则截然不同,我们讲究入土为安,“挫骨扬灰”这简直是对一个人最恶毒的诅咒。所以新中国成立后推行火化制度困难重重,这是在和几千年的传统观念挑战,颠覆整个民族的认知。

这次旅行,我们和日出日落的缘分都很浅,连续几天,都没有看到很美的情景,这次的日落也非常普通,或许是要让我们保持对下一次再来的期待?

晚上吃了个柬式火锅,上面烤肉,下面煮汤。这次的食物很对我胃口,我觉得那个汤汁非常鲜美,要是早点点这个就好了!

Day 4 外圈

今天的行程:

女王宫Banteay Srey →崩密列Beng Mealea→罗洛士群Roluos Group(巴孔寺(Prasat Bakong)→神牛寺(Preah Ko))→巴戎寺→吴哥微笑演出

女王宫(Banteay Srei)这个名字就是以讹传讹来的,当初被发现的时候,法国人想当然的以为这么精美的地方,应该是女人居住的。所以随便就给安了这个名字,实际上却和女人一点关系都没有,这里是高僧的修行之所,还是叫音译的名字“班蒂斯蕾”更肯切一点。 这个宫殿以小巧玲珑、精致剔透、富丽堂皇而著称于世,是吴哥古迹中风格最独特和最精致的建筑群之一,有“吴哥古迹明珠”和“吴哥艺术之钻”的美誉。

我们到达的时候还不到八点,只有一队中国旅行团在参观。女王宫真的好袖珍,就那么一圈,但这里眼睛能看到的地方,都雕满了精美的图画。时间允许的话,可以对照着书籍找到很多故事: 毗湿奴神的化身“纳拉辛玛”将阿修罗王扑到在地,将要结束其生命的样子;诸神之王”-因陀罗骑着三头大象,降下甘霖、解除民间干旱的情形等等

中间全部被围起来,不能接近,只能远远的观望。整个女王宫是一座红砂岩的寺庙,阳光照上去是粉红色

这里被蒋勋称赞为:像刺绣一样的石雕。我如痴如醉的观赏着这精致的门楣,石柱,有种感动得想哭的冲动。这些历史上没有留下姓名的伟大艺术家和工匠们,把自己毕生所有都献给了神。在烈日下,在暴雨中,他们用铁器或是石器,给冰冷的砂石注入了生命,带着虔诚的信仰,让这片片石头开出了花。无论是跳动的浪花,发怒的湿婆,还是东方的蒙娜丽莎,这些像锦缎一样柔美的图画在这炽热的红土地上如丝般拂过人们的心,让所见之人都拜倒在她的脚下

让人爱不释手的浮雕,翻腾的浪花中空的部分都完美的呈现出来,这种繁杂的工艺即便是在现代也有极大的难度。女王宫是古代高棉艺术的巅峰之作

每个门楣上都雕刻了一个印度教的神话,如果不赶时间,可以慢慢蹭导游,会听到很多有趣的故事

九点之后,太阳照射下的女王宫换发出玫瑰金一样的光芒,这才是她最美艳的时刻!但同时大批游客也蜂拥而至,小小的通道被挤得水泄不通。我要在她最美的时刻离开了,告别这喧嚣的人群,也作别这艺术的殿堂

女王宫出来,我们前往崩密列。这是外圈中最远的一个景点,路上有1个小时车程,所以我们开始补觉。果然应了评价我们中国人那句:上车睡觉,下车拍照。

我觉得Beng Mealea 这个名字被翻译得犹如神来之笔,一听 “崩 密 列 ” 这三个字,一种荒草蔓无的凄凉之感简直直逼眼前。这里可以用一片废墟来形容,当我亲眼目睹那满地崩塌的巨石,那爬满青苔的女神和雕花的门窗,仿佛重现了当年亨利.穆傲发现吴哥的震撼。同时,面对这满目的残垣断壁,心里又是如此凄苦,美是消逝。人类的力量如此渺小,你能做的,无非是安静的倾听这密林的绝唱

这片隐秘在丛林深处的巨大废墟,呈现出原始的模样,散发着神秘的魅力,崩密列的意思是“水中的莲花”,多么温柔美妙。她是最能得到内心安宁的栖息之所,是你第一眼望去就被深深吸引的秘境仙踪

穿越于乱石与黑暗的长廊,我们像探险家一样,为未知的行程而努力开拓。你不知道前面会发现什么,也许爬上一堆乱石结果发现下面是死路,也有可能走进一条暗道,但拐角就是光明。就如我们的人生一般,因为未知,所以期待

在这儿看到几个男孩子在石头上玩耍,有一个倒是聪明伶俐的样子,开始用中文和日语分别和我打招呼,确定是中国人之后,一直说姐姐漂亮,要给我带路,但转眼就索要钱,我赶紧谢绝了。后来遇到这个羞涩腼腆的小男孩,看我们在找路,主动指给我们看,但只是远远的看着我们微笑。给他打招呼,但他英语只能懂一点点,一直很羞涩的笑着。我立刻心生好感,抓了一把糖果给他。越是不争不抢,我越愿意给予

我们离开的时候突然发现这个那伽的雕塑,目送我们远去。后来看了书才知道,这里的那伽雕塑是保存得最完好的,和满地的乱石形成了鲜明的对比

接下来发生的事,让我在短短2小时内心急如焚,然后又如释重负。在崩密列门口一家小饭店吃了午餐,又坐了1个小时左右的车,准备参观罗洛斯遗址的时候,我突然发现相机不见了!!立马吓出一身冷汗,而且我也回想不起来是否是落在的小饭馆。Pros也没有那个餐厅老板的联系方式,于是发动朋友开始人肉搜索。我也没有心情先去看巴孔寺了,一直焦急地看他不停地打电话。由于听不懂他们在说什么,只能干着急。经过一番煎熬的等待,Pros面带笑容的告诉我们搞定了,已经找到饭店老板,他会在我们去市区的路上碰头,把相机还给我们。长吁了一口气,其实比起相机,我更在乎的这些天的照片,如果真的搞丢了,那确实太遗憾。我也特别感谢这些友善的陌生人,虽然他们的国度很贫穷,但他们的内心都很高贵

接下来我恢复了心情,去参观巴孔寺。这是罗洛斯遗址中最大的一个,远远看到莲花一样的建筑,非常漂亮。在门口遇到一群兜售明信片的小女孩,围着我们,用熟练的中文喊着,姐姐漂亮,姐姐买我的明信片,十张不重复。看着这群漂亮的小姑娘那么渴望的围着我,我想着能帮帮她们也挺好,就顺手买了两套。她们的笑容就如这明媚的阳光一样灿烂。虽然我们这辈子可能就这短短的一面之缘,但祝福她们今后的人生能健康快乐

巴孔寺不远处就是神牛寺了,这个寺庙也是小小的。寺庙前守护的神牛经过千年的风霜也已经残破

参观完神牛寺,还有些时间,于是我们准备再去看看巴戎寺。在路上取回了我的照片命根子,终于踏实了。在巴戎寺呆到了关门的时候,然后前去观看吴哥微笑演出

在通王城的大门口突然看到了美丽的日落,比前几天感觉都要好看。看来美丽确实是可遇不可求

《吴哥的微笑》是在中国文化部和柬埔寨文化部共同支持下,于2010年在柬埔寨吴哥窟打造的一台全方位展示柬埔寨吴哥王朝的大型文化旅游驻场演出,全剧选取吴哥文化瑰宝中最具代表性的文化意象,结合现代手法加以表现。我订的票包含晚餐,餐厅倒是挺大的,但其实品种比较普通,没有吃到很特别的。这里应该是旅游团来的多,而且多数是亚洲面孔

演出期间不能使用相机,我偷偷用手机拍了几张。整个演出80分钟左右,场面还是很宏大的,音乐和舞蹈都很美,作为最后一天的最后一个项目,为我们的行程划上了完美的句号。

后记

从吴哥回来,我就一直在整理照片,也在整理思绪。这次的旅行不同以往,更像是我自己寻找心灵寄托的一次征程。我在短短数日内感受着一个雄伟帝国的沧桑,“国可亡,史不可亡”。这些寺庙的遗迹是历史的鉴证,也是文明的烙印。我们匆匆而来,又匆匆而去,神秘的四面佛依旧拔然挺立,任这世间风云变幻,斗转星移。

这片曾经辉煌的王城里,有过生,有过死,有过繁华,有过人去楼空。过往尽成废墟,未来不可知悉,唯有当下应万般珍惜。

住的还多可以

2016-03-07 21:17

包起脑壳就是黄土了

2016-03-07 21:18

引用 liu7y 发表于 2016-03-07 21:18:08 的回复:

回复liu7y:表砸场子

2016-03-07 21:19

引用 liu7y 发表于 2016-03-07 21:13:54 的贴子:

住的还多可以

住的真惊喜,比我想的好太多

2016-03-07 21:20

给美女姐姐点赞!!!

吴哥好漂亮  我也想去

2016-03-07 21:23

好风情的美妞,很有参考价值,收藏了

2016-03-07 22:37

引用 曹小闷 发表于 2016-03-07 22:37:05 的回复:

回复曹小闷:谢谢!求扩散,求顶!

2016-03-07 22:41

2016-03-07 22:49

引用 Void_Li 发表于 2016-03-07 22:49:04 的回复:

回复Void_Li:好像是老乡!谢谢支持

2016-03-07 23:24

很美的妞,感觉小包和裙子助攻了咩哈哈哈

2016-03-08 10:02

引用 起床呆…… 发表于 2016-03-08 10:02:25 的回复:

回复起床呆……:时刻不忘你的功劳

2016-03-08 10:11

生活精彩,游记更精彩,楼主费了不少心思啊,很值得参考的一篇游记。

2016-03-08 10:23

景美,文字美,人更美。若能与君共游,想必定是极其美好的。

2016-03-08 10:36

太赞了,非常值得细读的一篇文章!以后去吴哥简直毫无压力啦😄

2016-03-08 10:37

求音乐,很好听

2016-03-08 12:03

nice

2016-03-08 12:32

引用 Snowberry✨ 发表于 2016-03-08 12:03:38 的回复:

求音乐,很好听

回复Snowberry✨:神秘园的 sleepsong

2016-03-08 12:37

引用 等待花开 发表于 2016-03-08 12:37:52 的回复:

神秘园的 sleepsong

回复等待花开:谢谢

2016-03-08 12:55

好想跟随婆主踏遍世界每一个角落的脚步啊

2016-03-08 15:30

引用 邓千春 发表于 2016-03-08 15:30:35 的回复:

回复邓千春:神马叫 婆主????

2016-03-08 15:31

人生的意义真的就在于看看不一样的世界啊。

2016-03-08 19:25

引用 好心的花园 发表于 2016-03-08 19:25:51 的回复:

回复好心的花园:很赞同你这句话!旅行中我发现我很渺小,我想要了解更多,我更想好好活着

2016-03-08 20:07

有感!!

2016-03-08 20:15

这个就是4面佛吧!

2016-03-08 20:16

引用 Glenn 发表于 2016-03-08 20:15:48 的回复:

有感!!

回复Glenn:谢谢支持:)

2016-03-08 20:16

引用 Glenn 发表于 2016-03-08 20:16:17 的贴子:

这个就是4面佛吧!

是的,巴戎寺的高棉的微笑,就是指这个

2016-03-08 20:17

一定!!

2016-03-08 20:24

引用 等待花开 发表于 2016-03-08 20:17:18 的回复:

是的,巴戎寺的高棉的微笑,就是指这个

回复等待花开:

2016-03-08 20:26

引用 等待花开 的图片:

哇塞!!你确定不是在网上随便找一个图片吗?!真的很赞!还有你大义凛然,视死如归的感觉,我也是服了!!

2016-03-08 20:38

好看

2016-03-08 20:45

吃的什么??

2016-03-08 20:46

再往右一点

2016-03-08 20:49

引用 等待花开 的图片:

大乘佛法,玄奘!

2016-03-08 20:51

引用 Glenn 发表于 2016-03-08 20:46:33 的回复:

吃的什么??

回复Glenn:随便点的,因为很多东西都不知道是啥

2016-03-08 20:52

对称

2016-03-08 20:58

引用 Glenn 发表于 2016-03-08 20:38:34 的贴子:

这个是我亲自拍的呀,难道好得来让你觉得是我盗图的?而且我在网上没有查到这家酒店的评价,以至于我一直以为是个招待所,因为我们的机酒很便宜,我觉得不会住多好的

2016-03-08 20:58

麻豆:)

2016-03-08 21:00

带劲!!!

2016-03-08 21:01

引用 等待花开 的图片:

好多电影里都有这场景啊!

2016-03-08 21:05

引用 等待花开 发表于 2016-03-08 20:52:47 的回复:

随便点的,因为很多东西都不知道是啥

回复等待花开:看来你还是喜欢吃家乡菜

2016-03-08 21:23

引用 等待花开 发表于 2016-03-08 20:58:29 的回复:

回复等待花开:够用!!

2016-03-08 21:24

引用 Glenn 发表于 2016-03-08 21:24:02 的贴子:

够用!!

什么够用?

2016-03-08 21:27

我天你也太能写了吧写这么长。照片拍的不错比上次长进多了!

2016-03-08 21:28

引用 等待花开 发表于 2016-03-08 21:27:37 的回复:

什么够用?

回复等待花开:就是好的意思!

2016-03-08 21:40

刚刚看完!写的很全面!特别好!以后有机会一定要去一趟!!谢谢你的文章!!

2016-03-08 21:45

引用 蚂蜂窝用户 发表于 2016-03-08 21:28:55 的贴子:

我天你也太能写了吧写这么长。照片拍的不错比上次长进多了!

活生生快2万字呢!为了给后来人留下宝贵的攻略,我呕心沥血废寝忘食的写出来的。我是新时代的活雷锋

2016-03-08 21:46

引用 Glenn 发表于 2016-03-08 21:45:57 的贴子:

谢谢你这么耐心的读完,还这么仔细的评价,非常感谢你的支持!希望对以后你的出行有帮助哦

2016-03-08 21:55

(超级棒好!谢谢你!!

2016-03-08 21:57

2016-03-09 09:15

红衣女郎

2016-03-09 09:17

引用 chenyao 发表于 2016-03-09 09:17:04 的回复:

回复chenyao:谢谢支持

2016-03-09 09:20

引用 等待花开 发表于 2016-03-09 09:20:58 的贴子:

谢谢支持

你也在线啊

2016-03-09 09:28

2016-03-09 11:12

引用 等待花开 的图片:

最喜欢这张了,美女美景,才女一枚,好用心地写游记,感谢分享~!

2016-03-09 15:15

2016-03-09 15:22

引用 Jane 发表于 2016-03-09 15:15:24 的贴子:

为什么我看不到你带的图片呢,奇怪了

2016-03-09 15:40

专业顶神仙姐姐的帖子,羡慕嫉妒恨,我还在北京加班呢

2016-03-09 16:09

都那么多评论了要火

引用 Peterwen 发表于 2016-03-09 16:09:35 的回复:

专业顶神仙姐姐的帖子,羡慕嫉妒恨,我还在北京加班呢

回复Peterwen:以后经常来关注我的帖子,多给我顶一顶!

2016-03-09 16:11

引用 liu7y 发表于 2016-03-09 16:09:35 的回复:

都那么多评论了要火

回复liu7y:要顶到前面去才有用吧,评论多然并卵!让我评个什么星级也好啊!

2016-03-09 16:12

美……………………女

2016-03-09 16:26

写得好哦

2016-03-10 10:00

写的好全面!正好准备去柬埔寨,4天时间,你的攻略简直就是为我健身定制的嘛~

2016-03-10 23:57

引用 蚂蜂窝用户 发表于 2016-03-10 23:57:59 的回复:

回复蚂蜂窝用户:有帮助就太好了!我是活雷锋,哈哈,请多给我顶顶就好了

2016-03-11 00:01

才女好文!

2016-03-11 19:23

引用 $忘忧草& 发表于 2016-03-11 19:23:53 的回复:

回复$忘忧草&:收到,多谢

2016-03-11 19:25

要火

2016-03-12 22:25

2016-03-13 13:20

引用 闲人散客NBA 发表于 2016-03-13 13:20:57 的回复:

回复闲人散客NBA:谢谢支持,谢谢顶贴!

2016-03-13 13:26

蜂蜂你好,本篇游记最近深受欢迎,具体数据如下:
2016年03月07日-03月13日
浏览量:603次,
获得顶:76个,
获得回复:75条,
有21名蜂蜂收藏了它,4名蜂蜂将这篇游记分享给了TA的朋友们,
感谢你为窝里的蜂蜂们增添的这笔财富~

2016-03-14 12:08

引用 蜂窝机器人 发表于 2016-03-14 12:08:01 的回复:

蜂蜂你好,本篇游记最近深受欢迎,具体数据如下:
2016年03月07日-03月13日
浏览量:603次,
获得顶:76个,
获得回复:75条,
感谢你为窝里的蜂蜂们增添的这笔财富~

回复蜂窝机器人:那让我上蜂首嘛!或者给我评星级啥的。呕心沥血的写了好久,希望得到认可和鼓励!么么哒

2016-03-14 12:50

好可爱的蜂蜂妹子

2016-03-14 13:57

楼主的照片视角真独特,手动点赞!

2016-03-14 16:59

引用 finalrabbit 发表于 2016-03-14 16:59:01 的回复:

回复finalrabbit:谢谢蜂友的鼓励和顶贴,有你们的支持我就有动力继续呕心沥血地写了,哈哈

2016-03-14 17:01

你真会玩,机票和酒店的价格真不错,怎么做到的?

2016-03-18 10:51

引用 夏云 发表于 2016-03-18 10:51:29 的回复:

回复夏云:也是看到有便宜 机酒就赶紧定的。我自己也没有太多时间到处去比较,是感觉这个价格差不多我认为已经很便宜了就OK。  关键其实太穷

2016-03-18 10:52

跟团玩也要3500-4000,但如果个人行是这个价格的话,实在是很划算的。

2016-03-19 23:15

引用 英雄 发表于 2016-03-19 23:15:32 的回复:

回复英雄:跟团没意思,我从来不跟团。估计我运气比较好,应该是抢到底价了。我在飞机上问了很多人,和我一样的套餐,一个人贵400。听完我更加爽了,哈哈

2016-03-19 23:18

我赛 你比我用心多了哈哈

2016-03-20 21:28

引用 地球是圆的 发表于 2016-03-20 21:28:35 的回复:

回复地球是圆的:一时兴起就写了这么多,确实是累啊

2016-03-20 21:42

我又来看你啦😄

2016-03-22 08:12

引用 邓千春 发表于 2016-03-22 08:12:50 的回复:

回复邓千春:哈哈,谢谢蜂友的支持!

2016-03-22 08:52

引用 等待花开 发表于 2016-03-22 08:52:03 的回复:

哈哈,谢谢蜂友的支持!

回复等待花开:婆主早啊

2016-03-22 08:52

引用 邓千春 发表于 2016-03-22 08:52:53 的回复:

婆主早啊

回复邓千春:什么叫婆主啊?我一点没搞明白啊

2016-03-22 08:53

很赞,楼主美女,雕塑壁画是哪本书进行对照参考的,买了一本 真腊风土记 复印本,4月11日去暹粒

2016-03-31 13:35

引用 da侠 发表于 2016-03-31 13:35:05 的回复:

回复da侠:谢谢亲的鼓励!我们对着看的是走遍全球-吴哥窟的那本,有壁画的介绍。

2016-03-31 17:01

红裙太漂亮啦!游记很赞

2016-03-31 19:14

引用 等待花开 发表于 2016-03-31 17:01:05 的回复:

回复等待花开:谢谢

2016-04-01 07:11

引用 cindybaby 发表于 2016-03-31 19:14:52 的回复:

红裙太漂亮啦!游记很赞

回复cindybaby:好开心!只要你们不觉得我肥就好,哈哈

2016-04-01 18:11

引用 等待花开 发表于 2016-03-22 08:53:39 的回复:

什么叫婆主啊?我一点没搞明白啊

回复等待花开:up主的音译阿婆主的简称==婆主。

2016-04-05 00:00

引用 邓千春 发表于 2016-04-05 00:00:01 的回复:

up主的音译阿婆主的简称==婆主。

回复邓千春:up主我也不晓得是什么意思...

2016-04-05 00:06

引用 等待花开 发表于 2016-04-05 00:06:28 的回复:

up主我也不晓得是什么意思...

回复等待花开:就是上传者

2016-04-17 10:51

哈哈,我又来啦,背景音乐很诱人,什么歌曲啊?我觉得我跟你之前的行程安排完全一致哎,只是我下个月去,雨季,估计要根据天气稍作调整,对了,那个最后的吴哥的微笑表演,我们没有打算去看?多少钱的?我感觉时间有点长

2016-05-15 17:25

引用 威尼斯漫步 发表于 2016-05-15 17:25:27 的回复:

回复威尼斯漫步:好像叫sleeping song.表演当时买成410两个人包饭,具体在游记里,大概就是这么多,那个不看也无所谓,我是因为时间合适所以想看看。雨季去崩密列差有味道,我还想再去吴哥,太有魅力了!我今天到印度了,我感觉不如柬埔寨

2016-05-16 00:14

引用 等待花开 发表于 2016-05-16 00:14:38 的回复:

回复等待花开:玩得愉快哦,期待你回来的游记,因为接下来我也准备去印度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