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路向西-收获那一片金黄(敦煌、嘉峪关、额济纳旗、张掖、西宁十二天)

KY路人 (广州) LV.12
2016-03-07 21:57 2545/9
  • 出发时间/2015-09-26

很早的时候,电影英雄中那片黄的耀眼的胡杨林深深的印在脑海中,那时候还小不知道她在哪,后来才知道额济纳旗这个地方,心理总想着要去一趟。甘肃,一直也是我向往的地方,那里有滔滔的黄河水,有漫漫的沙漠与戈壁,还有令人神往的莫高窟!恰逢2015年的中秋与国庆,只需要额外请3天,就能拥有12天的悠长假期。
        提前3个月预定机票,规划行程,便有这次横跨三省的西部之旅!最北,到达与蒙古一步之遥的居延海,最西,游览了沙漠中的瑰宝-雅丹魔鬼城!而青海湖是安排行程时的意外之喜!

DAY1,广州(飞机)--兰州黄河、牛肉面)--(火车)敦煌,宿:火车
DAY2,敦煌莫高窟、鸣沙山、月牙泉(中秋赏月),宿:习家客栈
DAY3,西千佛洞、玉门关、阳关、汉长城遗址、雅丹魔鬼城(包车),宿:习家客栈
DAY4,敦煌(火车)--嘉峪关嘉峪关关城),宿:牧马人青年宾馆
DAY5,嘉峪关--酒泉--额济纳旗(神州租车自驾,正面迎击沙尘暴),宿:民宿
DAY6,三千年的守望-额济纳旗胡杨林,宿:民宿
DAY7,额济纳旗--居延海--黑城怪树林--嘉峪关(神州租车自驾),宿:牧马人青年宾馆
DAY8,嘉峪关(火车)--张掖(大佛寺、七彩丹霞)(包车),宿:张掖飞天雅居宾馆
DAY9,张掖马蹄寺--(高铁)西宁(莫家街),宿:西宁百时快捷酒店(西宁大十字店)
DAY10,西宁--塔尔寺-青海湖租车自驾),宿:青海湖边客栈(板房)
DAY11,青海湖-茶卡盐湖-西宁租车自驾),宿:西宁百时快捷酒店(西宁大十字店)
DAY12,民主街、西宁(飞机)--广州

DAY1 晃晃悠悠 乐在途中

为了图便宜,早机免不了的,当然,这样也能更多的时间放在重点上:玩!

想了很久,计划了很久。。。然后,终于动身了!
2015年9月26日,出发啦~~~~~
一上飞机,结果看到了应景的文章。。。。。。好好补习一下!

兰州是中转站,到了中川机场,取玩行李,机场大巴到市区(民航售票处),根据计划,先去火车站寄存行李,呃。。打不到车,突然,身边来了三轮车,我们互相对了眼色,好吧,就它了,15元!省会也能坐这个,记录一下。。。

放完行李,当然是要解决午饭问题了,那么只有“马子禄”了!"一清二白三红"。。。。。面7元,再切上半斤牛肉!就这样了~~味道还是不错的!!!!

去往敦煌的“敦煌号”是下午18:00发车的,还有充足的时间去打发一下,面足肉饱之后,顺便打包一斤卤牛肉当晚上的伙食,便开始去中山桥游荡去了。。。。(打包时,隔壁小店来碗灰豆子,20串羊肉,香!)

好吧,牛肉摆的也挺好看的!出发中山桥,怎么说也是兰州的标志景点,也要造访一下的!这建桥材料全进口啊,100多年的历史,依旧光亮光亮的呀!读了那么多年的书,终于亲临母亲河了,激动ING~~~

漫步黄河边,突然想起了“保卫黄河”,貌似不太应景,算了,还是念念“君不见黄河之水天上来,奔流到海不复回。”(只记得这两句)感受一下诗仙的浪漫情怀吧!。弄两草,也卡哇伊一下

黄河边上什么最出名,就属黄河摊子啦!假装一下本地人,找个黄河摊子,要上几瓶黄河啤酒,再来盘瓜子,惬意的不要不要的!舒服,时光好慢……(图三被投诉了) 编辑

再慢是时光总要过去,敦煌的火车还是要去赶的,火车站前的小店买上几罐黄河啤酒(主要为了喝完好睡觉),上车,继续西行!
个人觉得,“敦煌号”一定要坐一回,当你看见火车上“敦煌号”的字眼,火车站站台印有飞天的吊旗,一种肃然起敬的感觉,敦煌,我们明天见!

DAY 2 情牵敦煌,梦中的驼铃

晃晃悠悠的火车,经过12小时的长途跋涉,终于到了敦煌!虽然没有休息的很好(主要是我,酒精没有起作用),对于没有太多文化的我,心情却很激动。。。课本中敦煌即将展现在我们眼前,小伙伴们下火车先来自拍一张!

清晨6点就到了火车站,赶紧在火车站门口寄存行李(其实莫高窟的数字中心也有行李寄存,根据你的行程寄存行李),担心人多,便赶紧包车前往数字中心,很近,几分钟到了,快速的确认票(票要预约,请见莫高窟官网),时间还早,在数字中心吃点早餐(贵)。好不容易等到第一批准备入场了,心情越来越激动,飞天即将飞入我们的眼中~~~数字中心的球幕电影很震撼!(建议:去前好好看看纪录片《莫高窟》)出来排队乘车进入莫高窟,景区会随机安排你的观赏洞窟,只能与有缘的飞天见面了!

敦煌承载了太多,兴奋,敬仰,感叹…………无法用言语描述,静静的刻在了心头!中午了,转回鸣沙山,“传道神沙异,暄寒也自呜,势疑天鼓动,殷似地雷惊,风削棱还峻,人脐刃不平”。虽然月牙泉已经人工供水,但千年的积淀,注定令人神往!(骑骆驼,100元/人)

刚好中秋,在月牙泉赏月,太诗情画意了。。。。可惜没有很好的角度拍大大的月亮,就让那轮满月永留心底吧!
我们就住在售票中心边上的习家客栈,挺不错的,边上的小餐馆烧烤味道挺好,老板家8岁的小闺女,太会做生意了~!

~

DAY 3 阳关、玉门关、汉长城、河仓城、雅丹魔鬼城

出发前,我一大早起来,上山去看日出,为了省那100元骑骆驼,累个半死,结果。。。没有火烧云!!!第四天直接放弃不去看了,结果,走出客栈,火烧云,美得半死。。。。

不墨迹了,还是一天的行程:西千佛洞、玉门关、阳关、汉长城、雅丹魔鬼城,用心领略了一回”西出阳关无故人“的苍凉。

阳关

玉门关、汉长城

雅丹魔鬼城,俗气点,大自然的鬼斧神工啊!(西海舰队没办法拍出感觉,要航拍。。。呃,大疆无人机)

DAY 4 告别敦煌,直取嘉峪关

虽然在我们的行程中,嘉峪关更多的是中转地而已,但”天下第一雄关“一定要去的!(不要听门口拉客的,直接买门票进去,不然你会后悔)

DAY 5 三千年的守望,只为等待你的到来

清晨,先到神州租车取车点提车(好冷,出门穿少了),便从嘉峪关出发,奔向那一片金黄!突然间的降温,开始飘了一点雪花,让我们小开心了一下。
今天的主要工作是开车,但这一路,却让我们回味无穷。。。。因为,一出酒泉,便遇到了沙尘暴!!能见度5米!!!!作为南方的我。。。惊呆了!跟着志玲美眉的指导,我们走上了去往额济纳旗的老路,结果是:路越走越烂,真的是茫茫戈壁,沙尘暴也越来越大!方圆10里空无一人,我们只能在车里听着沙石袭击着车身的声音,越来越觉得不对劲!

折返,重新定位,重新出发!导航:先导航:东风航天城,再导航:额济纳旗!这才是正确的路线!

一直奔波到下午4点多,终于快到额济纳旗了,转入黑城怪树林,因为傍晚怪树林拍照最好看,结果还是沙尘暴,很遗憾,门口上个洗手间,直奔额济纳旗去了。。。(心理一直担心,明天还是这样的天气咋办啊!!结果担心是多余的

DAY 6 艳阳高照,不负三千年

第二天起床,天气晴好,大喜!驱车前往景区,未进景区,河对岸的金黄已经已经深深迷住了我们!

额济纳胡杨林区是世界仅存三处之一,且保护最为完整。现有数百年的胡杨,仍枝繁叶茂,领尽大漠瀚海风骚,是大自然独钟的奇迹。

这里,相机杀手啊!二道桥、四道桥、八道桥。。。简直美翻了!

DAY 7 追寻大将军,饮马居延海

居延海,这片漫漫黄沙中的绿洲上,碧水边,有过许多传说,也曾发生过许多动人的故事。西汉的骠骑将军霍去病、“飞将军”李广,进攻匈奴时都曾在居延泽饮马,让它更加的神奇!4:30启程出发,就为了看居延海日出!

从居延海折返,把前天遗漏的黑城怪树林补上吧。黑城出来,正午时分,怪树立就是枯掉的胡杨林而已,光线不好,就没有进去了。

回到嘉峪关还车,在404医院对面的小店来顿烧烤,烤羊排,香!!!!推荐!!!赶了一天的车,喝好睡觉!

DAY 8 七彩丹霞,我们来啦!

早早的来到火车站,前往下一个目的地:张掖!如果没有这次的西行,或者我还不知道竟然有一个拥有深厚文化底蕴的城市!
出了火车站,便遇到了一位朴实的出租车师傅,一个有情怀的司机,一路上给我们讲历史,讲地理,告诉我们,再过半年,他的出租车就要报废了,他要买一部柴油越野,带着他的客户,去西藏,去云南,去天底下最美的地方!

张师傅也很好人,带我们去本地人最多的面馆,最实在的面馆!吃的超饱!

上午张掖大佛寺,下午七彩丹霞!在七彩丹霞,终于让我感觉到了十一假期!!!!!

DAY 9 塞外风光马蹄寺

马蹄寺,集石窟艺术、祁连山风光和裕固族风情于一体。让我们惊叹!游闭马蹄寺,傍晚便高铁直接到西宁

先取了第二天要用的车,到酒店入住,便到了著名的“莫家街”觅食!当然,少不了的肯定是“手抓羊肉”!!!

DAY 10 塔尔寺,青海湖

又是清晨出发,前往青海省佛学院的最高学府--塔尔寺。因为修路,在湟源遇到了带路的村民,果断掉头,另寻出路!一路上经过倒淌河,日月山,觉得没什么意思,就没有去了,直奔青海湖了!本想已经10月,油菜花已经没有了,结果,还是让我们遇到了大片大片的油菜花。。。成功避开7-8月高峰~~~呃~~~更让我们欢喜的是,京拉线上,处处惊喜~~

DAY 11 告别青海湖,寻梦天空之境

清晨的青海湖,空气冰冷而清新,正好给我洗洗城市肺!简单吃了点干粮,再多望几眼美丽的青海湖,出发茶卡盐湖!

欢乐即将告一段落了,从茶卡沿着高速,傍晚时分便回到了西宁市区,来一次总结性的晚餐:马忠食府!吃的顿好肉,好好上班!马忠的手抓羊肉,我至今还在回味!!

DAY 12 依依不舍,欢乐待续

酒足饭饱之后,不用追逐美丽的日出,终于可以自然醒了。收拾好行囊,寄存酒店,到民主街瞎逛了一圈,发现一家卖锅贴的炒鸡好吃!!忘记店名了,很好找!!折回莫家街,再来一碗酸奶,清清肠胃,算是结束12天的欢乐之旅。

回来5个月,才有时间慢慢的去回味12天的点点滴滴,我们一路向西,穿行西部三省,水平有限,许多其中的欢乐没有写出来,有机会再给大家分享,照片没有来的及精挑跟修图,请谅解哦!

2016,继续欢乐出发!

也想写写游记了,向lz看齐!!!

2016-03-08 11:26

2016-03-08 12:31

2016-03-08 13:47

5个月了,你才把这么美好的东西拿出来分享,太不厚道了!

2016-03-08 16:36

2016-03-09 08:28

感谢关注啊!

2016-03-09 21:47

能记录下来就是好的啊,羡慕你。

2016-03-14 13:51

2016-03-31 14:44

引用 KY路人 的图片:

马上又要到一年一次的金秋胡杨节,额济纳旗梦想客栈自2010年开业至今,在额济纳旗有多套住可对外招租,可提供两人间、三人间、四人间、五人间。即日起接受预定。自家有皮卡及轿车,闲时也可提供有偿服务^__^
     更多细节说明:
来过额济纳旗的人都知道,不管什么样的房子,这边95%左右的人家安装的都是太阳能热水器,只够两个人洗澡,接待游客时根本不够用,为了方便游客,本人在两处房子都新装了大功率电热水器,能提供真正意义上的24小时热水,让每一位游客都能洗到热水澡。房间数量有限,预定从速。另外从今年起本客栈为游客提供烧烤炉具等配套烧烤用具,在我家入住的游客可以在院子里吃自己考的羊肉了,也算是满足了部分游客的一个心愿,(¯﹃¯)
      为方便游客出行免受购票困扰,可帮忙代购额济纳至周边地市的班车票以及酒泉发往额济纳、张掖、敦煌等地的班车票。
      欢迎来额济纳旗旅游的朋友们与我联系,电话:18609479824或qq:724414905
      更多额济纳旅游住宿相关资讯尽在http://724414905.qzone.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