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 ‖ 越南足记】这个冬天,去越南过新年(14天7城,一路走过春夏秋冬)

• 出发时间/2016-02-05

从西贡到河内,一路往北

旅行真的是会让人上瘾的,一旦走上这条路,脚步会越走越远,心会越来越野(不知大家是否有和我一样的感觉呢?)

我一般习惯提前半年开始确认好目的地,然后做行程,有的人会说我不喜欢做行程,感觉按部就班太无趣了。是的是的,如果行程细致到每天几点吃饭,几点逛哪个景点,甚至什么时候睡觉都想好那就太。。。(处女座的人是酱紫么)我是觉得大方向确认好,大致知道自己去哪些地方就好,因为计划赶不上变化。但是酒店我喜欢先定好,而且一定要交通便利方便找。

决定去越南是因为有看过一篇介绍,觉得越南的风景比较多元化,有大海,有山脉,有水果,还有我爱的咖啡,嗯,就这么简单

红教堂   @胡志明市

巴拿山    @岘港

水上木偶戏   @河内

船屋    @河内

下面,插播一条广告^-^

微信:moyatonghua
微博:蜜思紫云
LZ是个喜欢旅行的人,希望结交同样喜欢旅行的你哦,有时候也会结伴出行。行程我来做,你跟着就行
本文正在更新中,稍有些拖延症请谅解,可以先看下我的其他游记哦
2014年9月泰国游记:『云·泰国不囧』私人定制清迈PAI,走自己的路,看喜欢的风景
http:l//www.mafengwo.cn/i/3196246.htm
2014年10月厦门游记:『云·独游厦门』一个人一座城,内附八市美食推荐
2015年5月台湾游记:『云·初见台湾』九天八夜环岛旅行,看到的不只是风景,还有人情暖暖
2015年10月成都游记:【成都短时光】川剧变脸,锦里夜景,国宝大熊猫(以及未完成的美食清单)
2015年10月重庆游记:【重庆印象】山城夜色最是迷人
2015年10月牛背山游记:【牛背山】身在地狱,心在天堂

小伙伴介绍

龙哥是我认识多年的朋友,不过也好多年没联系了,这次去越南,跟他提了一下立马订票,很给力。李小贱和婷婷都是蚂蜂窝上结伴而来,婷婷是个烘培高手,还给我们做了蔓越莓饼干,超好吃,大多被我给吃了李小贱是个老师,本来以为应该是个很文艺的男生,没想到啊没想到,原来是一个逗比,这一路帮我们拍照,辛苦啦!我大概半年前就发布了结伴,期间也有不少人联系我,但最终都没有结成,我觉得能聚到一起是缘分。总结一句就是:约伴要谨慎,且行且珍惜!

李小贱比我们早到一天,当了先头军去探路;我和龙哥是坐2.5号上午的飞机一起飞胡志明;婷婷的方式比较折腾,她是从南宁坐火车到河内,再坐飞机到胡志明。总之,我们四人在2.5号的晚上顺利会师,怎么有点像要上西天取经的感觉~~

我的行程

2016-2-5(广州-胡志明):范五老街
2016-2-6(胡志明):红教堂-->中央邮局-->战争博物馆-->统一宫-->胡志明博物馆-->美术馆-->印度餐厅Baba's kithen
2016-2-7(胡志明-美奈6小时):渔村-->红沙丘日落-->海鲜大排档吃年夜饭-->咖啡馆玩游戏等待跨年
2016-2-8(美奈):白沙丘-->小渔村-->海边公路-->午休-->风筝冲浪海滩-->仙女溪-->渔村晚餐
2016-2-9(美奈-大叻4小时):疯狂的房子-->大叻教堂-->大叻旧火车站-->春香湖-->越式火锅
2016-2-10(大叻):永利面馆-->玛丽修道院-->达坦拉瀑布手动滑车-->春香湖-->大叻大学-->大叻女子高中-->BIG C-->大叻市场
2016-2-11(大叻-芽庄4小时):保大行宫-->芽庄海滩
2016-2-12(芽庄):芽庄教堂-->龙山寺-->婆那加占婆塔-->i  resort泥浆浴-->futa夜巴到岘港(10小时)
2016-2-13(岘港-会安1.5小时):1路公交到会安-->会安古镇-->楚带海滩-->古镇灯会
2016-2-14(会安):美山遗址半日游-->1路公交到岘港-->岘港海滩-->海鲜火锅
2016-2-15(岘港):龙形大桥Dragon Bridge-->岘港教堂-->美奚海滩-->茶山半岛-->海云岭-->岘港商场广式餐厅
2016-2-16(岘港):摩托车自驾巴拿山,futa夜巴至河内(15小时)
2016-2-17(河内):河内大教堂-->还剑湖-->升龙水上木偶戏-->三十六行街-->龙边桥-->阿燕糯米饭
2016-2-18(河内):巴亭广场-->胡志明纪念馆-->西湖-->香港过夜
2016-2-19(香港-南京):归家~~

城市印象

胡志明:印象一般,满街飞驰的摩托车,高楼林立,各种博物馆;集市里身材曼妙的奥黛少女;深夜依然热闹的范五老街

美奈:很喜欢美奈,喜欢骑着摩托车飞驰在人烟稀少的公路上的自由感;喜欢在仙女溪的探险;喜欢白沙丘的日出,红沙丘的日落,还有渔村平静的海。

大叻越南最小清新的地方,我也很喜欢。街边有各种可爱的房子刷着明亮的颜色;春香湖上的云朵低的好像伸手就能摘到;粉红色的玛丽修道院在蓝天白云下美的让人感叹;还有那个疯狂的屋子,好像魔幻世界。

芽庄:我不是很喜欢芽庄,过于热门的海滨城市,中国人好多。除了泥浆浴值得体验下,其他景点很鸡肋。珍珠岛听说也不错,是个水上游乐场,喜欢玩水的不要错过。

会安:也是个过于热门的古镇,晚上的灯会确实很好看,就是人太多,人太多。而且古镇的人就连孩子也不那么淳朴了,很商业化的感觉。

岘港:我对岘港的印象很好,游客少,海滩安静美丽。租辆摩托车出城大概1个多小时就能到海云峰,看到那个人的一生中必到的50个地方之一的灵菇湾。还有巴拿山上的游乐场,天气好的话应该能看到壮观的云海。

河内:说实话,河内的景点一般,我最想干的一件事就是坐在街头喝滴漏咖啡,好可惜,木有实现

住哪里

胡志明市:Lily's Hostel(推荐)
在热闹的范五老街里的一条小巷子,闹中取静,去红教堂,中央邮局,统一宫,边青市场,美术馆等景点走路大概10-20分钟左右。装修风格很小清新,有床位和标间,性价比高。房费包含早餐,早餐品种丰富。小缺点是楼梯很窄很高,上下楼都得小心,四楼连不到wifi。阳台的门锁住了,晒衣服要找前台要钥匙。总体来说不错,推荐!

美奈:Cocosand Hotel(墙裂推荐)
位于美奈西部繁华地段,在不靠大海的那一面,但是无所谓啊,过个马路再穿过别的度假村也一样能看到海。虽然不是面朝大海,但是酒店环境好,价格便宜,还可以租摩托车,150K/天。独栋的小平房,装修简约但不简单,房间里是木地板木衣柜。通往房间的走道两边还种了莲雾。庭院里是一个迷你的小沙滩,树上真的长了不少椰子哎!晚上可以躺在吊床上刷围脖,吃榴莲,斗地主,吹牛B。。。但是要注意有蚊虫,带好驱蚊液。关键是一晚上标间才100多,墙裂推荐!

大叻:Backpacker Inn Dalat(推荐)
在小巷子里面,有点难找,但是还好,多走几遍就熟悉了。离疯狂的房子和天主教堂近,走路10分钟左右吧,到大叻市场,春香湖,保大行宫,走路大概20分钟左右。老板娘非常可爱很喜欢笑,每次和她说话都会被她传染的跟着傻笑,可惜的是春节期间没有早餐。 走的那天老板还帮我拖行李箱送我们去路边打车,非常好的住宿体验,推荐!

芽庄:Hotel Sol
位置好,出门右拐走路5分钟就能到海滩,房费包含早餐,需要早上自己和前台点餐,建议早点去定,有点慢,会送到房间。我们定的标间较小,没有窗户,有点压抑。酒店可以代租摩托车,160K/天。

会安:Green Grass Homestay(推荐)
位于古城外围,环境好很安静,酒店有提供免费自行车,骑到到古镇大约10分钟左右。房间超大,我们订的房间还带阳台。顶楼可以晒衣服,阳光充沛。晚上酒店工作人员会离开,门会锁上,入住的时候会告知密码,早上开门就自己用那么密码开门就行了。酒店可以代定去美山遗址的团,接送包含午餐8美金(不含门票),会安街上的旅行社订的话可以还到7美金。就冲它环境的份上,推荐!

岘港:Dang Ha Hotel(推荐)
离海滩近,走路5分钟左右。从这里骑摩托车去山茶半岛半小时左右,去海云峰和巴拿山都要1个半小时左右。带电梯的,一共6层,顶楼可以晒衣服。前台小姑娘态度很好,会主动打招呼。酒店自己有租摩托车,就在楼下,150K/天。比较让人郁闷的是在网上预定的时候要求下午5点退房,酒店也同意了,但当天问前台又不可以了。不过,也不影响,行李可以先寄存。如果想要靠海安静的,推荐这里,周边也有其他的,不过我还是推荐这家,因为他家的摩托车很新。

河内:Lucky Hotel
本来定的不是这家,那家旅社住满了,把我们带来的这家,好像是两兄弟。离原来那家不远,在大教堂的左边巷子里,走路3分钟就到大教堂。到还剑湖也只要5分钟左右,房间很大,没有窗户,房间里的WIFI信号弱,老是掉线。房费包含早餐,三人间才18美金。

一些攻略

交通

【城市之间移动】
我们的行程中有四段选择了FUTA,胡志明-美奈大叻-芽庄芽庄-岘港岘港-河内。注意,美奈大叻是没有FUTA的,我们坐的是韩咖啡,过年涨价。芽庄只有到岘港的夜巴,没有直接到会安的。如果想直接到会安可以选择新咖啡或者Hanh Cafe!

FUTA订票网址:https://futabus.vn/en-US
价格便宜,车况不错,当地人居多,时间准!
新咖啡订票网址:https://www.thesinhtourist.vn/
价格贵,春节期间涨价的离谱,有时会延误,中国人多!
Hanh Cafe:在西部,美奈大叻的是小车,春节期间也涨价了。

【城市内交通工具】
胡志明:可以选择步行或者打车,马路上摩托车多,路况复杂,不建议租摩托车。
美奈:景点比较分散,建议租摩托车,每个酒店应该都会有提供租车服务;不会骑摩托车的可以报酒店的半日游行程(包含白沙丘,红沙丘,渔村,仙女溪),只是会比较赶;还可以自己坐公交,但只限那一条主路上的景点,比如渔村,仙女溪,海滩。
大叻:景点挺近的,住在春香湖附近的话走走就可以了,达坦拉瀑布较远,建议打车。
芽庄:市内的景点其实不远,但是天太热受不了,可以选择租摩托车;我个人觉得大教堂,龙山寺可以PASS;婆那加占婆塔较远,可以选择打车,但在芽庄打车较贵,泥浆浴比较远,不会骑摩托车的可以报酒店的行程;珍珠岛有公交可以到,想省事可以在酒店报个1日游;四岛游每个酒店都会有。
会安:骑自行车游古镇会比较省力,每个酒店都会提供免费自行车;美山遗址可以报团。
岘港:不租摩托车的话会觉得岘港不好玩,海云岭和巴拿山都很远;
河内:步行即可,可以沿途体验民风。

伴手礼
BIG C:G7咖啡,猫屎咖啡,米粉,榴莲饼,水果干,腰果,腰果糖,草莓干
大叻大叻市场的综合蔬菜干,永益咖啡(滴漏咖啡)

APP
穷游APP,马蜂窝(查看景点,美食以及评价)
Google地图(查看线路)
有道翻译官,旅行翻译官

Vinaphone电话卡
我选择的是上网卡,不能打越南的电话,包括:3G流量+100分钟打回中国的免费电话(需下载触宝电话),15天还剩很多,才40几块钱,高性价比!

河内机场小巴:收费每人30K,就是有大教堂的那条路一直往前走(背对大教堂右手边),大概1.5KM左右的样子

不收手续费的银行

友情提醒:关于银行卡盗刷

此次发生了一点不愉快的事情,就是信用卡在境外被盗刷。后来跟其他同去越南的朋友证明,信用卡会被盗刷是因为订房的时候填写了正确的三位验证码。在境外,有银行卡号码和这三位验证码就可以盗刷你的卡。有机智的小伙伴随便输了三位数,结果就是没有被盗刷成功
谨记,验证码不要写真实的!验证码不要写真实的!验证码不要写真实的!重要的事情说三遍

Day1(2016-2-5):广州 to 胡志明

2月的胡志明正是夏天,一下飞机就感觉热浪滚滚,偶们还穿着羽绒服呢,先去换好夏装再排队出境。在飞机上捡了一只“小鹿”,恰好他也是打算坐公交的,然后我们三就临时结伴了。去越南中国人真挺多的,只要你大胆的开口,结个伴不是什么难事。出境后就有货币兑换点和电话卡办理,只换了100RMB坐公交车,汇率是1:3300,纸币上好多0,太不适应了。刚开始买东西的时候都要把钱摊在手上看半天,脑子一片空白。到后来是越南盾换算成人民币是越来越快了,果然脑子是需要训练的

出机场右手边一直走一段路,就能看见路中间的152路公交车。这里是起始站,不用担心没位置。售票员会安排你座位,每人收费5K,行李也是5K。终点站就是范五老街,先把地址(最好越南文和英文都有)给售票员看下,到站了他会叫你下车。记得在国内就下好谷歌地图,到越南装上电话卡就能用了。悲催的是他们俩的电话卡插上都不能上网,而我呢,把卡插在旧手机上,结果只能发微信,地图打不开,急死人了。让我们下车的时候一阵慌乱,当我们站在站台,望着陌生的街道,那么问题来了,酒店该怎么去?后来想了一招,就是拿着酒店订单问人,每到一个拐弯口再问人,后来发现离我们酒店好近,拐两个弯就到了,赶紧坐下来喘口气。

小鹿的电话卡上不了网,我们放好行李后就一起陪他去找酒店,离得也不远,都是在范五老街。当时也没想好去哪些个景点,就决定先吃饭,其实早已经饿的前胸贴后背了,在大街上随便找了一家,最搞笑的是我们在玩自拍,隔壁桌的老外还在一旁抢镜。。。

填饱肚子后已经下午4点多了,只来得及去最近的美术馆,中途看见ATM取了个钱,因为0太多,一不小心只取了50K,我还以为是500k呢,还被扣了5k手续费。切记,取款请认准BIDV,不要手续费,还有中文提示。当然还有其他不要手续费的银行,但我只认准BIDV,BIDV,BIDV,没错,就是这么专一,在路上还看到有人坐在路边卖释迦,这种稀罕的水果在国内可是不便宜,上前问价,摊主不会英文,急得用手比划,边上买东西的越南人也七嘴八舌的用越南话说,见我无动于衷,无奈的从自己的钱里面抽出一张1万。我掐指一算,也就是1公斤10块钱不到,太便宜了。不买像话嘛,老板,来十斤

经过一个花市,里面摆满了一盆盆菊花,向日葵,还有这种造型的火龙果。这个是买回家吃的呢?还是看的呢?

传说中的边青市场,进去逛了一圈,丫就是一小商品市场,一进去就被浓烈的布料气味熏到,赶紧撤出来

一路上磨磨蹭蹭的,到美术馆的时候已经闭馆了,售票员只能无奈抱歉的告诉我们,明天请早吧您!去别的景点也来不及了,我们决定就四处随便走走,然后就迷路了,就在那一片转来转去走了3个多小时才走回范五老街

这家米粉就在边青市场旁边,当时是看这家人特别多,而且都是当地人,所以就这家了。与店家交流困难,差点点不了单,后来只好指着别人的饭碗说就来碗这样的。语言不通的后果就是选择比较单一,要么鸡肉,要么牛肉。。。

和龙哥都点了鸡肉,因为也就鸡肉听起来靠谱一点。小鹿的一端上来,简直太豪华了,相比之下,我们的鸡汤版米粉就显得太清淡了。上米粉之前会给你先端盘蔬菜,一直想不通,是把蔬菜放米粉里拌着吃呢,还是把酱汁浇在蔬菜上当沙拉吃?夹了几根嚼了嚼,口感像草,吃不习惯。一碗米粉分量比较少,几筷子一夹就没了,最后结账,你猜多少?鸡肉的45K,小鹿的豪华版米粉是55K,据说是贵了~~

凭着感觉随便走走,真正感受到了什么叫摩托车军团。空气中弥漫着摩托车尾气,捂着鼻子根本就没有用。过马路的时候真是心惊胆战,摩托车一辆接一辆没完没了,刚开始的时候还胆小的不敢过,后来训练了见缝插针的过马路技巧,那就是要快准狠,不要让~~

看到有家店好多人围着,进去一看,是个卖法棍的店。都是当地人在排队,看别人都是十几个一买。明码标价是35K,用料十足,加了好几种肉。买了一根法棍我和小鹿一人一半分了,后经证明,这是我在越南吃的最好吃的法棍,没有之一。虽然后来买的几个法棍都是15K,但真是一分钱一分货,不能比,还是这个贵的好吃。

看看这个用料,牛肉猪肉火腿肉,还有蔬菜,刚出炉的时候又香又软,口感极佳。而且量是真的大,我那一半当时没吃完还剩下一半没舍得扔,当夜宵吃了,冷的不如热的好吃

在ATM边上休息,一个穿白色奥黛的姑娘在玩自拍。真是个美女啊,太养眼了,我也忍不住多瞅了几眼

龙哥偷偷的瞟了几眼,小鹿也笑得好贼后来小鹿说他刚想偷拍那姑娘,人家男朋友就过来了,立马没胆子拍了,怕被揍

我说,别动,我要把你们俩这个傻不愣登的样子拍下来

在那一带转了2个多小时,最后我们还是用老办法,每到个拐弯路口就问人。问了起码有7,8个人吧,总算是走回了范五老街。虽然没有逛到什么景点,但是压马路的这几个小时也算是另一种体验,更加的接近这个城市和居住在这个城市的人们。比如说那位憨厚的门童小哥,还有那个保安大叔,还有那对让人印象深刻的父子。。。

夜晚,热闹的范五老街,齐聚某酒吧。虽然都是第一次见面,但此刻,大家就像老朋友一样边喝东西边热烈的聊天。也许是异国陌生的环境让我们更快的熟络起来,一直聊到快12点还兴致不减。我们四人小组也正式会合,回家,碎觉

Day2(2016-2-6):胡志明(暴走西贡)

一觉睡到自然醒,天气真好,不慌不忙的下楼吃个早餐。旅馆的早餐挺丰富的,有三明治,面条,还有法棍,包在房费里的哦!今天李小贱给我们当导游,噢耶

胡志明市内的景点都比较近,我们不知道怎么坐公交车,也没打算打车,一路走一路逛。第一个景点是这个市政府,很漂亮的法式风格的建筑。正对着的是一个很大的广场,刚走近的时候广场上的喷泉突然开了,人群里爆发欢呼,小朋友们早已雀跃的扑了上去。

婷婷身边的菇凉是她昨天在飞机上认识的小梦,正好和我们也是住在同一个旅社,所以今天就结伴啦!我们都是拿着手机看路线,这姑娘带着本厚厚的LP,书上还很认真的做了解释,小梦,你太可爱了

李小贱此时还是一个白面书生。

越南也是有春节的,大街上张灯结彩,很有过年的气氛。不少越南女子穿着奥黛出来玩,可惜了,当时应该上去跟她们合照的,我们都太腼腆了。。。

这个应该是歌剧院?其内部装饰和外部浮雕都是依照19世纪末法国的剧院风格修建。如果有时间,可以晚上去歌剧院看下演出,票价略贵~~

红教堂

走过去不远就是红教堂,胡志明必到景点之一。天气很好,天空特别蓝,来之前听说胡志明比较乱,经常发生当街抢手机的状况,特别是景点。我一开始还有点小怕,特地带了只旧手机出来。后来也不在意了,一路上都是很随意的边玩手机边走路,也没有遇到什么打劫,大概,可能是我们人多势众。

据说红教堂是仿照巴黎圣母院设计,建造教堂的所有红砖都是从法国空运而来,至今还没有丝毫褪色。这法国人造砖头的技术也太先进了吧,这么久都不褪色!在教堂前面的花园广场上,伫立着一座重达4吨的圣母玛丽亚雕像,全身圣白,圣母脚下踩着一条大蛇,这造型挺另类!

教堂里面只有在弥撒的时候才会开放,平时通道是拦住的,只能看看。

中央邮局

中央邮局就在红教堂的旁边,一条马路的距离,很漂亮的法式建筑。

来说说这个百年邮局,建于19世纪末,由法国建筑师设计,大厅内部装饰华丽,圆顶极富古典气息。宽阔的大厅两侧是业务办理柜台,中部由外到内依次是环形长椅、纪念品柜台和长写字桌。对了,如果你想在这里寄明信片,那么据说邮寄回中国的邮费是8000越南盾。明信片的质量不咋的,关键还不好看,我当然不会买。陪着小梦到旁边的一条临时搭起来的书摊挑了几张,5K一张,挑了半天,质量也是一般般啦。有寄明信片计划的童鞋可以再范五老街买好再来寄。

里面有一排ATM,取了200万,然后被扣了手续费5万,我都可以买斤释迦了,以后坚决看到BIDV再取钱。

经过一个集市,这里穿奥黛的美女真多,各种颜色的奥黛,真好看。原本我也打算来越南做一套穿穿的,但是。。。

但是,奥黛对身材要求挺高,我开玩笑的跟小梦说,你的身材可以穿奥黛。妹子回我一句,要有胸,额。。。然后,我在心里默默的补充,还要有腰,有屁股

只怪当时太腼腆,不然就上去求合影了,厚脸皮不是一天两天练成的,慢慢来~~

战争遗迹博物馆

馆内主要介绍及展出美军在越战时期的展品,并且是外国游客常到的景点之一。博物馆由越南政府于1975年9月开设,原称为美国战争罪恶馆。到了1995年,美越恢愎邦交,才改名为战争遗迹博物馆 一直至今。但博物馆内的展览内容尚未达致政治中立。博物馆包含八个主题展厅,并分布在不同的建筑物内。博物馆也放置当年美军所使用的军备,包括UH-1直升机、一架F-5A战机、一个BLU-82“Daisy Cutter”炸弹、M48巴顿坦克和一架A-1攻击机。博物馆其中一座建筑物称为虎笼,作为南越政府监禁政治犯。其他展品包括图像照片,并附设英文、越文和日文描述。展示越战时美军使用的橙剂及其他化学武器对受害者的伤害。

门票15K,一进去就可以看到展示的战斗机,坦克等当年美军使用的武器,里面参观的老外特别多,听说尤其美国人来的多,难道是来忏悔的么?

进门左手边是一处监牢,应该就是那个虎笼,南越关押政治犯的?正看着呢,然后就被这小孩吸引住了,特别活泼可爱的小男孩,dad,dad的叫他老爸,一脸天真的问这问那的。不好意思直接拍他,偷偷拍一张,主要是看他老爸不好惹

这爷爷朝里面看什么呢?不该好奇的,我也凑过去看了一眼,妈呀,吓死了,里面坐了一个女人。当然,是个假人,我胆子小,不带这样吓人的

博物馆展厅有三层楼,第一层是纪念品和一些简介。二楼展示的是因为战争而基因变形的人们,大多是妇女儿童,照片触目惊心,看的我感觉头皮发麻,鸡皮疙瘩都起来了。生于和平年代的我,真的接受不了这样残忍的画面,匆匆一瞥便出来了。买了瓶冰可乐压压惊,尼玛,比门票还贵,2万,坑爹!!!

博物馆出来已经不早了,吃饭成了头等大事,LP上找了家离得不远的越南菜。但是,我们没料到的是因为春节,关门了。一路走着,好多店铺都关门了,开门的吧人也没有,一看就觉得不好吃。最后在一个巷子里看到一个卖米粉的路边摊,吃的人挺多。就它了,本来想吃顿好的,结果只吃到个路边摊,还好我们都不挑,有啥吃啥!

吃米粉的时候,都会先端上来一盘生的蔬菜。生吃吧咽不下去,拌在汤里感觉还是有股青草的味道,吃了几次米粉,这盘蔬菜基本是原封不动的。

这摊子的米粉还挺好吃的,有汤的,有拌的,味道都不错。但是结账的时候就让我们有点不爽了,本地人和游客是两个价格,沟通无效,只好付钱走人。后来发现,在越南,除了正规的店铺,路边摊基本都是另有游客价的。后来想想,也别怪人家坑,其实换算成人民币也没几个钱,相比于国内景区的高物价,他们还算厚道,没有漫天开价!

统一宫

统一宫位于胡志明市中心,占地面积达2万平方米,工程耗时三年。是法国殖民者为了加强其在越南的统治机构,由当时的越南南部总督拉格兰蒂耶於1869年2月23日开始兴建的,取名为"诺罗敦宫",实际上也是法国在整个印支地区的总督府。
1954年法国人撤离越南,同年9月将"诺罗敦宫"移交给西贡吴庭艳伪政权,更名为"独立宫"。1962年7月27日,原属西贡伪政权的两名反战飞行员驾机向"独立宫"投弹,使其部分倒塌。1962年底西贡伪政权进行重建,扩大了面积,并修建了坚固的防御设施,如地下室,可供直升飞机起落的屋顶平台等。1975年4月30日,胡志明战役结束,西贡获得解放。根据越南国家统一政治协商会议决定,自1975年11月起,将"独立宫"更名为"统一宫",作为越南人民争取独立统一意志的象征!

小鹿同学,你还记得在这里你被饮料机吞了的1万块嘛

里面有100个装饰华美、富丽堂皇的大小厅堂,可满足外交、宴会、娱乐、居住、军事指挥等各种需要。其实和我大天朝比起来,这简直就是太朴素了。

庭院设计和建筑一样采用左右对称的布局,互相呼应,浑然一体。从二楼阳台上看过去,还是挺小清新哒~~

一个小花园,这里是总督临时休息的地方。

这是地下室,此处图片不多,很明显,我兴趣不大!底下挺压抑的,回声也挺大,如果是晚上来,唔,我不敢晚上来~~

客先死,越南最有特色的交通工具,老外喜欢坐,我就不喜欢坐,表问为什么~~

途中遇到一栋白色的建筑,上前一问,是个博物馆,看着有点腔调的样子,那么就顺便看看喽!龙哥,婷婷都看腻了不想看,我是觉得这5块钱人民币的门票好便宜,不看白不看,看了不白看!

一进门就被这辆古董车给吸引住了,看起来很有范儿的样子,就是衣服不搭,像个司机

里面是这个样子滴,展示的什么我也忘了,没有特别让人有印象的东西。果然,门票只要5块钱是有原因的。

我比较喜欢这两个老古董,很有年代感!

允许你们臭美下

后面的院子里摆放着两架战斗机,战争时期的老古董。

边青市场

去美术馆的话是一定会经过这个边青市场的,我们经过好几次,愣是没进去逛逛。

胡志明美术馆

美术馆是非常值得一来的地方,门票才10k,简直超值!博物馆主题结构共三层,一楼陈列展示本地及国际的当代艺术家的相关作品,二楼画廊陈列展示馆藏的当代艺术品,包括一些源于殖民统治时期的素描绘画和雕塑等作品,第三层陈列展示年代更久远的作品,地下室也有收藏品展示。

美术馆各个角落都充满了艺术的气息,假装自己是个文(zhuang)艺(bi)青年。

看得出来我是摆拍的么?他们说好假,这都什么朋友

呃,蛮抽象的一幅画,其实我也没看懂,难道是凌乱的美?

我最喜欢的一幅画,身穿奥黛的越南女子,一低头略带羞涩,甚是迷人!

美术馆一共有三栋楼,看完两栋楼坐在门口就再也不想起身了。本来听说胡志明有一座粉红色的教堂挺漂亮的,地图上一搜要走27分钟左右。然后,我们果断放弃了粉红教堂。这一天暴走的我的腿都不是自己的了,现在,我急需要一个腿部按摩。

Baba's Kitchen

回到范五老街解决晚饭,搜到了这家印度餐厅,还挺有名的。点餐的时候纠结了好久,全英文的菜单HOLD不住啊菜单上咖喱居多,鸡肉咖喱,羊肉咖喱,牛肉咖喱,蔬菜咖喱。。。反正很多咖喱!最后还是保守点了自己认识的菜,还好,点的菜都比较适合我们的口味。

印度飞饼,还挺好吃的,蘸着咖喱吃。

这个好像是鸡肉咖喱,卖相很一般,味道倒是不错,口味略重,习惯吃的清淡的人可能接受不了。

李小贱是个拍照狂,鉴定完毕,所有菜端上来都必须经过安检一下,不然不许动哈

扬州炒饭来一碗,分量挺多,我一个人吃不完。咖喱是主打,哦,咖喱~~

龙哥的杰作,这种吃法,估计打死阿三都想不到吧,你有才

因为小鹿要坐晚上新咖啡的大巴去美奈,吃完饭就和我们匆匆告别。而我们明天也将前往美奈,我对胡志明没什么留恋,只觉得这是个大城市,没什么特别的,我还是喜欢像美奈那样的小渔村,有海有阳光,超期待~~

Day3(2016-2-7):胡志明 to 美奈

酒店离futa站点非常近,几百米的距离,新咖啡也在那条街上。买了根法棍路上吃,比昨天的便宜,才15K,但是不好吃。前往下一站美奈,大家都挺嗨啊,出发喽

9点准时发车,在国内就找人定好的,只要出发前一天拿着电子订单到门店换好车票。在这里,要夸下婷婷,车票都是她搞定的,真是能干注意,车票不可以全部换,只能一站一站换票。比如说胡志明到美奈就只能先换这程的,你后面定的大叻芽庄就只能在大叻换票。futa是没有美奈大叻的车,可以选择新咖啡或者韩咖啡,不用担心买不到,春节虽然人多,但是票绝对可以买到。

胡志明到美奈6个小时,补个眠就到了。途中工作人员会问每个乘客的酒店地址,到了后会叫你下车。如果不经过酒店,听说还会安排小车送到酒店,这也是我为什么会选择futa的原因。

美奈就一条主路,两边都是酒店,分西部,中部,东部。西部都是各种高档的度假村,靠海的度假村都带有沙滩,真正的面朝大海,春暖花开。西部的沙滩质量最好,几家风筝冲浪学校也在这边。中部没有沙滩,都是防护堤,有很多海鲜大排档,晚上这边吃海鲜的人很多。国人喜欢的新咖啡也在中部。东部那边有渔村,仙女溪,那边的沙滩质量略次,度假村价格比西部偏宜不少。渔村的海鲜比中部的便宜,但是烹饪方法简单。

我们的酒店也在西部,虽然不靠海,但过条马路穿过对面的度假村也就看到啦。关键是性价比高,庭院里布置的跟沙滩一样,椰林吊床沙滩,样样都有,都是独栋的小屋,关键是一晚才100多RMB,简直太满意了!

Check in以后,在酒店租了摩托车,其中有一辆居然是需要换挡的,我坐在李小贱后面,每次他换挡加速的时候我都感觉要被甩出去一样,坐了两天,我的腰哦~~

美奈渔村

渔村在美奈的东部,骑摩托车过去大概半小时左右。此时阳光正强烈,站在高处望过去,上百只渔船停在海面上,有点小壮观。

下来在岸边走了走,空气中飘散着一股鱼腥味,不是很好闻的味道。可能是因为是在下午,岸边没有看见有渔民在卖海鲜。如果想买新鲜便宜的海鲜还是得早上来。

骚年,好腰功

渔村的海边没有沙滩,甚至连个漂亮一点的贝壳都没有,我找了半天,一无所获!

渔村最美的时候不是现在,日落时分才最好看,可惜我们不能再这里等太久,只得暂别渔村,继续前进~~

红沙丘

到红沙丘的时候刮起了大风,超级大的那种。停好摩托车就有当地人来推销滑沙板,别说我不感兴趣,就是我想玩,今天穿的是裙子,我可不想作死。沙丘边缘的沙子夹杂了很多杂物,光脚走上去还有点硌脚,建议最好带双长点的厚袜子(这是我去完白沙丘后的经验)。

红沙丘这个地方还是挺神奇的,一条公路隔开来了沙漠和大海。站在沙丘高处往回看就能看到一望无际的大海,一眼看过去远处的大海朦朦胧胧,像是戴了一层面纱,给人的感觉是冰冷的。而脚下的沙丘在日落下却又是红色的,一半是大海一半是火焰,冰与火两重天,很奇特的风景。

别看我比着剪刀手感觉很潇洒似的,但当时真实的状况是,超级大风,而我又穿着裙子,分分钟就要走光的节奏我只能用手按住裙子,然后再摆POSE。而且狂风吹起的沙子像块布一样打在脸上,眼睛根本就睁不开,还不能说话,一开口就得吃沙子。

最浪漫的事就是,你负责拍,我负责笑,最佳情侣赞一个!

不得不说,逗比的手机拍出来的照片就是好,但手机上看和电脑上看是两个效果,电脑上看的绝对是山寨的。

妹子很愉快的滑下去了,很快,她就要为此付出代价啦!哈哈,我真不是幸灾乐祸,我是在旁边看了场现场直播,所以对这项运动真的爱不起来啊!

下去只要3秒钟,上来么,上三步退五步,只怪今天的风太大。

太阳渐渐在西边的山头落下去了,我们的红沙丘日落计划圆满成功。今天是大年夜,准备吃顿好的,第一次在外面过年,不能亏待自己

追着落日一路飞驰,火红的太阳在路的尽头慢慢沉下去。在美奈,景点之间较远,最好是租摩托车游玩,而且这样自由行能发现一些不同的风景!

遇到了一个很有感觉的路口,停车拍照,导演一场情景剧
剧情1:一个美丽的姑娘(欧)在路边招手拦车,天色渐渐黑了,姑娘越来越着急。。。

剧情2:一个当地的年轻人骑着摩托车经过,主动过来搭讪要带姑娘回家。姑娘一看他就不是好人果断拒绝了。。。
然后,笑场了,编不下去啦~~

一辆吉普车经过,一车人就看着我们几个傻X,画面太美,不能回忆,因为会笑坏肚子。。。。。。

回到镇上的时候已经天黑了,吃哪家也让我们纠结了蛮久的。海鲜大排档那一带有很多家店,后来选择了一家人气比较旺的大排档,味道嘛也是一般,主要是那个老板会中文。来这边吃的中国人是挺多的,老板很聪明嘛,知道学好中文,财源滚滚!

放这张图是想给你们看看,当时的海浪有多大,吃饭都不安稳,一会一个大浪过来,赶紧先保护好菜。所以嘛,晚上吃饭千万不要坐在大海边,一点也不浪漫!

大龙虾
我们也就看看,活的太贵,死的不想吃。。。

这个大虾好吃,很鲜,肉质肥嫩,这顿里面最好吃的海鲜,没有之一!

李小贱在我们吃的快差不多的时候,去买了一大块烤肉,每块都切成拳头那么大,好吃是好吃,就是刚刚吃撑了T T

给你们看看我们都吃了啥~~
那条干巴巴的鱼被油炸了,筷子戳都戳不动,差评!
烤肉,虾,扇贝好评!
鱿鱼太老了,咬都咬不动,差评!
最后清蒸的海蟹还不错,小伙伴吃的赞不绝口,好评!
关键是这么多才吃了不到600,6个人呦~~

今天是大年夜,不甘心那么早睡觉,集体出来找乐子。越南人民也回家团圆, 大街上冷冷清清。找了家咖啡馆想打牌来着,正巧又来了3个中国人,就顺其自然的拼桌了。然后大家一起玩杀人游戏等待跨年~~

玩游戏的时候来了个小男神,估计是老板娘的小孩。这孩子把每个人的手机都玩了一遍,但就是怎么逗他都不说话,也不怕生,你让他拍照他还挺配合的。一直玩到1点多才散,老板娘人挺好,其实早就可以打烊了,但却没有让我们离开。明天还要早起去白沙滩看日出,洗洗睡吧!

jiong men na mai~~
(跟海鲜大排档老板学的越南文,意思是春节快乐)

Day4(2016-2-8):美奈(大海与沙漠)

早上4点我就醒了,虽然昨晚2点才睡,但因为想着早上有任务,也睡的不好。外面天还黑着,酒店里安静的只有虫子的叫声以及远处海浪的声音。早上天气冷,骑摩托车的话会更冷。我裹好羽绒服,裙子里面穿着厚的打底裤,李小贱开车,我还能偷个懒。此时的美奈大街还没苏醒,只有两边的路灯照着孤单的马路。

一路飞驰,真的是太冷了,我只能缩在李小贱身后不敢抬头。出了那条主路就没有路灯了,借着摩托车的灯光,还有满天的星星作伴一路前行。

现在通往白沙丘都是很好的公路,大胆的骑摩托车来吧,从美奈骑摩托车过来大概1个多小时,天黑注意安全哦!天边渐渐微红,经过大海的时候心想这白沙丘怎么还不到,如果走错了路,还不如就在海边看日出了呢!接下来,我和李小贱就迷路了,因为龙哥他们那辆摩托车是自动的,马力足,一加油门就把我们甩后面了,一个没注意就不见了人影。也怪这地方明明是个景区,却没有明显的标志,如果在国内,早就圈起来收门票了。龙哥给我们发了定位,我们开过去又开回来,找了好几遍,后来从一条土路开进去,原来是藏在这里的。

还好,虽然没看到太阳升起来的样子,起码,这也算是个日出了吧!

托起初升的太阳,这张照片我很喜欢。而且我发现,在沙地里穿双袜子走路特别好使。不信,你可以试试!

疯狂的沙地四驱车,听说200多RMB玩一小时。

其实,也可以这样安静的做个美男子。

或者,像我一样玩个自拍

总算在一个沙丘上找到了龙哥和婷婷,俩人正傻坐着呢!

猴哥出场~~

祝大家猴年猴开心

猴哥一拿出来,立马吸引了全部的目光。所以啊,这里讲一个小技巧,出门旅行的时候带一个小型的玩偶,拍照的时候会更出彩哦!

李小贱,还拍猴子,快来给姐姐拍照

拍好照片的原则是不要看镜头,不要看镜头,不要看镜头!

婷婷,你的外套是租来的么,这么热还不舍得脱
婷婷说,我是在防晒

这么好的太阳,快来一起晒,晒晒更健康

这张照片让我想起了一首歌,不过我要改下歌词,一个在冬天两个在夏天。婷婷还在那边傻乐,每次看到这张照片我都忍不住想笑

努力的跳了N次,腿要抽筋了,哎呦~~

龙哥,你这么敬业,来露个脸呗!

好哥们,一起飞~~

艰难的爬到下面去,建议穿裙子的女生里面穿条打底裤啊,不然很容易走光的哟

早上看日出的人走了以后,白沙滩就变得非常安静,只有少数自由行的游客,有种承包了一片沙漠的感觉。

太阳渐渐火辣起来,非常晒。我们走向沙漠的深处,那边有一个美丽的湖泊。

帽子扔掉,这片广袤的沙漠现在只有我,只有我,只有我,随便拍

龙哥在前面开路,这么高的坡,我觉得可以考虑直接滚下去。

婷婷滑下去了,好吧,这样也行。我是冲下去的,滚太难看了

有木有一种真的在大沙漠的感觉?荒无人烟,寸草不生,有一种旅行叫《沙漠历险记》

真的太晒了,大围巾就是用来防晒的,颜色亮丽的围巾也可以作为拍照的道具。

这感觉,很像大沙漠,白沙丘看着没这么大啊,怎么拍出来这么广袤呢?

这片沙坡成了孩子的天堂,孩子们拿着滑沙板一次又一次的冲下来,欢声笑语传向远方,很远!

非常美的一个湖泊,水是像蓝宝石一样的蓝色。脱掉袜子,把脚伸进水里凉快一下。

坐在湖边吹着凉爽的风,顺便再刷个微信,不知不觉已近中午,肚子饿了。友情提醒,带点吃的来。

白沙丘一般是作为看日出的景点,很少有人会玩到中午,除了像我们一样骑摩托车来的人,时间自由,随便玩。我更喜欢此时的白沙丘,蓝色的天空,火辣的太阳,金色的沙子,这才是最纯真的沙漠。

笔直的公路,两旁是广阔的红色沙土,特别适合拍公路片。

哇,这家好富有,有这么多牛。现在的放牛娃是边放牛边玩手机了,时尚时尚最时尚~~

小渔村

在半路上我们无意中发现了一个私房景点,本来只是想进村子看看而已,却意外的发现路的尽头是一片海滩。

现在是休渔期,渔船都停在海滩上。船头都供奉着菊花,面朝大海。我想应该是在为来年祈福,出入平安,收获满满!

我们在拍照的时候有个老人冲我们摆手,虽然听不懂,但我猜他的意思应该是不希望我们拍渔船。

越南的海并不好看,阳光照在海面上相当刺眼。

这是南海,海的另一边是中国~~

很淳朴的小渔村,几乎是没有看到其他游客,村子里也没有看到有卖什么吃的。告别小渔村,现在只想赶紧回去,因为快饿死啦

海边公路

说好的公路片来喽!一直觉得骑机车的女生最帅气了,有木有

这条靠海的公路今天我承包啦~~

只要你有一双善于发现的眼睛,哪里都是风景!

龙哥太低调了,不爱拍自己的照片,但是这样的姿势太霸气了

感谢摄影师李小贱,虽然他一直喜欢用手机拍照,但是他用一部手机证明了他的摄影技术,杠杠的~~

装逼王登场~~

李小贱拍照POSE还挺多的,比我们女生还会摆~~

美奈,很多酒店都种了花花草草,随便选一处墙头就可以作为背景。

回酒店午休,昨天睡得晚,又很早起来看日出,困的不行。今天是年初一,跟父母打了个电话拜年。第一次在外面过年,一点过年的气氛也没有。

房间过道旁边的土地里种了莲雾,原来莲雾是这个样子种出来的啊!

补眠到3点,总算感觉好多了。此时的太阳还是很火辣,为了做好防晒,我把自己裹得严严实实的。来海边的同学一定得注意防晒啊,海边紫外线更强烈。骑摩托车的话建议带个魔术巾,相当好使。李小贱没注意防晒,直接晒黑了一个色,我坐在他后面看着他的脖子那块一天天变黑。还记得在胡志明第一次见的时候还挺白净的一小伙

风筝冲浪

美奈由于其独特的地理特性和风力条件,已经成为世界性的风筝冲浪和帆板运动中心。美奈有很多家风筝冲浪学校,低廉的价格和优越的环境吸引了来自世界各地的冲浪爱好者。

原来看网上攻略说可以穿过任何一家酒店到海滩,但连续被几家酒店拒绝入内真桑心,后来从一家看起来被荒废的酒店进去的。

养眼的比基尼美女,老外就是OPEN

海边的风真的很大,海面上数不清的风筝很是壮观。这个帅哥准备起飞了,我看好你哦~~

20分钟过去了,他还没飞起来~~

强劲的风浪,不远处的海面上飞着数不清的风筝,看着冲浪着们不时地随着海浪腾空翻转,过足了眼瘾。

我发现风筝冲浪没有想象中的简单,既要有臂力控制风筝,又要利用风力掌控方向。

既然玩不了风筝冲浪,那我们就自娱自乐一下吧!

感受一下狂风巨浪~~

这一片海滩应该是公共海滩,各家酒店都共用这片海滩。岸边游躺椅租用,来杯冰咖啡在躺椅上睡一觉也是个不错的选择哦!

哇哦,在水中360度旋转,难度系数9.7,而且还是个女生,厉害

穿过一家酒店出来,环境很棒,都是独栋的小别墅。

仙女溪
仙女溪在美奈东部,在一座小桥的左手边进去。入口处有个很不起眼的牌子,非常不起眼。仙女溪就是一条红色的小溪,赤脚走在里面挺舒服的,可能一开始的时候有点脏,但越到后面越美,尤其是傍晚夕阳照在小溪旁的岩层上,特别漂亮。我们一直走到最里面,有个梯子可以爬上岩石,在上面看夕阳很美。

我们把摩托车停在了一个酒店里,收费1万。从这个酒店可以直接到仙女溪,旁边不远处的桥边也有入口,仙女溪是不要门票的,不用理会那些自称是收门票的。

红色的溪水只到脚踝,刚开始那一段溪水有杂质在里面,要注意会扎脚,往后面走就干净了许多。

路旁边的风景不断的在变换,一会是这样白色的岩层,一会是红色的土丘。这样一个地方是纯天然的,没有任何人工的痕迹。

正走着,突然感觉沙子飞扬,一看前面有人在岩石上刻字,这个岩层非常脆弱,一刮就风化了。这老外的素质也不咋的那个刻字的叫艾利克斯,今天是他生日,一时兴起就在岩石上刻了他的名字。你这艾利克斯,我可得好好说说你,保护环境懂不懂。仙女溪虽然是一个景点,但是却没有人管理。这些自然景观形成现在这个规模不容易,前来观光的游客还是自觉点吧,不留垃圾,不破坏自然地貌!

这些红土也不知道是什么时候形成的,据说是因为美奈常年日照,才使得这些土变红。真是这样的话,那得晒多少年啊!

红色的泥土非常柔软,踩在上面很舒服,还有按摩的功效哦!边走边玩,结伴的好处就是去哪里都不孤单,更何况还有个逗比李小贱

当地小孩子在玩耍,这孩子太调皮了,还摆个金鸡独立让我们给他拍照。

这一段水路比较深,一直漫到大腿,腿短的人还真得游过去龙哥在前面开路,把裤子往上撸,我们在后面一看还以为他就只穿条短裤呢,太搞笑了我穿的长裙子不太方便啊,李小贱还趁机拍照,这副窘样可不能放网上,打死你哦~~

仙女溪的尽头是这样的一个天然平台,有梯子可以爬上去。但这个梯子真的是太难爬了,我爬到一半就放弃了。没有看到瀑布,可能是枯水期。

这是李小贱在石头上面拍的,虽然看不到日落,但是满天的紫色霞光非常漂亮!

我们来的晚,再加上路上走走停停,大概用了1个小时左右走到这里。此时天已渐渐黑下来了。感觉天黑后特别安静,只有草丛里的虫叫声。还好我们有4个人可以相互开玩笑转移下注意力,虽然心里还是有点怕怕的。

渔村的海鲜比大排档的便宜,那条清蒸的鱼很鲜。我们吃的比较省,没有点大龙虾。那条清蒸的鱼和扇贝挺不错的,不过这些貌似吃不饱,等会买水果去。

这家水果店是我在摩托车飞驰的时候无意间看到的,从渔村吃完海鲜回头的时候我就让李小贱慢点开,果真被我找到了。这家店是我看到的唯一一家规模比较大的水果店,其他的水果都是那种小店里带着卖的,不怎么新鲜。这里的水果品种很多,有榴莲,芒果,柚子,西瓜,还有一些叫不上名字的水果。

水果真心便宜,我买了6个大芒果才折合人民币8块钱。还买了一个榴莲,好像是5斤的折合人民币40块钱左右吧。记不清了,反正很便宜,而且很好吃。之后的几个城市的水果摊好像都没有看到有卖榴莲,喜欢吃榴莲的小伙伴不要错过哦!

李老师,你的节操掉了,快捡起来

明天就要离开美奈了,因为舍不得,所以失眠了。我很喜欢美奈,这里有大海,有沙漠,有海鲜,还有水果。最喜欢在人烟稀少的公路上骑摩托车飞驰,想去哪就去哪,是自由自在的感觉!

Day5(2016-2-9):美奈 to 大叻

慌乱的早晨
我和婷婷早起出门打算买个法棍路上吃的,结果找了半天也没找到。正往回走着呢,看到一辆韩咖啡的小巴停在我们酒店门口。婷婷说,这个不会就是来接我们的车子吧!尼玛还真是,说好的7点呢,现在明明才6点45。关键是他们俩还没起床呢,我的天,赶紧跑回去喊他们起床,还好我们起的早,行李已经收拾好了。我们就先搭车子去韩咖啡的售票处,其实也就离我们酒店300米而已。等等还不来,我俩坐着也着急就怕这不靠谱的小巴会开走,韩咖啡的小哥还开个摩托车去催他们,我们远远看着他俩手忙脚乱的拿着行李,还没睡醒的样子,真是又无语又好笑!

还以为这个小巴只是用来接人的,直到全部人上车等着了才搞明白,原来就它了。一路上看到新咖啡还有其他的车都是这样的小车,可能是这样的山路不适合大车,除了爬坡的时候动力有点不足,其他还OK啦,没网上说的那么破。

大叻海拔1500多米,相比其他地方,这里算是高海拔了。感觉离天空特别近,紫外线也特别强烈。而且大叻早晚是比较冷,穿羽绒服也不为过,可是白天有太阳的话又很热,出门记得带件厚点的衣服,不然晚上回家就得冻成狗了。。。

大中午的时候很热,大家也没当回事,只带了件薄外套就出门了,李小贱更是认为自己体格好,穿个无袖就出门了,等到晚上可就惨了

两家都是披萨店,我们选择了右边的那家,因为人比较多。

这是家很有爱的披萨店,服务员MM很漂亮哦,坐下第一件事不是点餐,而是问WIFI密码
wifi  password is ?
i love you !
what?
i love you!
李小贱说,等会我要再问一遍刚刚那个漂亮妹子

我们每人点了一份主食,还点了薯条,沙拉,饮料,一个披萨,最后结账是500K左右,人均40RMB,我点的那个奶油焗面不错,好评!

巷子里遇到的小姑娘,非常可爱大方懂礼貌,李小贱无齿的要求合影,把人家吓跑了

前往疯狂的房子,这俩人都喜欢抄小路。离我们酒店很近,走走15分钟就到。

crazy house

crazy house,又有人叫它疯狂的房子,它的设计师是越南第三任总统的女儿nga,中文名字叫郑越娥。crazy house的前身是一栋法式的别墅,经过nga自己独特的设计,把它变成了现在的样子。

售票处,工作人员穿着黄色的斗篷,欢迎来到魔法世界。

进门后,眼前不由一亮,这简直就是一个魔幻世界嘛,只有精灵才会住在这里。

左手边的一个屋子里全部是这个房子的设计师郑越娥女士以及疯狂屋的介绍。

看,这个是不是像大象呢,长长的鼻子被设计成走廊,就算是身临其境,也很难想象这是普通刚钢筋水泥制造。

Crazy House原本是家酒店,只是现在参观者远远多于住客。目前Crazy House只有10间卧室,每间都以动物或植物命名,有象征英勇无畏的中国人的“老虎屋”,有象征勇猛强大的美国人的“老鹰屋”,还有象征辛勤劳作的越南人的“蚂蚁屋”。顶层的房间在床的正上方设计了玻璃天窗,可以夜观繁星。为了营造出真正树洞的感觉,房间里的窗户与墙壁没有一个直角。房间水电齐全,却看不到一根管道。房屋内的装饰和雕塑均为手工制作,造型奇特。

这个有点像猫头鹰,里面是一个房间,窗户像不像眼睛呢?

送颗爱心给你,要不要

花团锦簇下的crazy house

仿佛置身于童话世界,会不会突然出现个小精灵呢?

蜿蜒的楼梯通往各处,只容得下一个人行走。

小小的空间里充满温馨,有些套房外面,有个小洞,洞里放着一张桌子和两张椅子,很适合两个人坐着聊心事。

想象自己是住在这里的主人,弹着钢琴唱着歌。

Crazy House还在扩建,它将变得越来越古怪。

大叻是建造在山中的城市,站在房子的最高处,可以看到远处各种颜色的房子。

这是纪念品商店,窗户设计成蜘蛛网的造型,里面有各种越南特色的商品。我在里面转了半天,挑了一个冰箱贴,crazy house的造型,40k

crazy house又好像一个精灵王国,这里花团锦簇,建筑造型大胆奇特。如果能在里面住上一晚,那应该是一种很特别的体验吧!

大叻天主教堂

大叻天主教堂始建于1931年,从外观上看起来像一个欧洲中世纪大教堂。当年,这座教堂是法国和其他欧洲国家的人住在大叻或去那里度假时使用的。站在远处,可以看到大叻大教堂的钟楼。白天当阳光照耀,教堂内70个法国制造的彩色玻璃窗使室内眩目多彩。大叻天主教堂是该地区最大的教堂,欧洲哥特式建筑风格。教堂不是一直开着的,尽量选​弥撒时间或周末去。另外,由于教堂地理位置较高,这里可以俯瞰大叻城色彩缤纷的房子,十分漂亮。

大叻教堂离疯狂的房子并不远,走走10分钟左右就到。

教堂里面只有弥撒时间才开门,吃了个闭门羹,不过我也兴趣不大。绕着教堂走一圈,在边上看见一辆越野车,然后我俩就开始凹造型啦!

教堂比较高,要拍到教堂全身的角度还真难找,就这张还是我在最角落里好不容易找了个位置拍到了教堂顶。

都说教堂后面能拍全景,喏,就是这个样子,有铁丝网围着,不太好拍。这张是婷婷第二天早上去拍的,这个全景不算壮观。听说有个大叻缆车可以看大叻全景,不过我们没有找到。想看全景的朋友可以搜下大叻缆车,大概就在达坦拉瀑布上面点的位置。

大叻火车站

大叻火车站是在1932年由的法国建筑师Moncet和Reveron设计,于1938年开业。在越南战争战争后期被废弃,直到20世纪90年代才重新开始使用,重开的铁路线全长7公里(4.3英里),从大叻通往到附近的小镇Trai Mat,主要作为一个旅游景点。
火车站主色调是抢眼的橘红色,三个尖尖的屋顶和彩色玻璃彰显着古老的异国风情。保存了仅有几节的复古车厢和车头。1928-1964年间使用的铁路如今还保留了一部分,铁轨呈齿状,可供游客观赏和乘坐,铁路连接着大叻到Thap Cham之间的交通,终点在灵福寺,这条线路成为一个旅游项目

火车发车时间7:45、9:50、11:55、14:00、16:05
参观火车站免费,往返灵福寺122000越南盾,需10人以上才发车,单程30分钟

火车头很受欢迎,拍照需要排队,看看这么多人在等。算了,先在铁轨上玩一会吧!

我在玩自拍。。。

还是自拍。

小伙伴一起来。。。

婷婷,我,feng,lily,和这两位美女行程差不多,后面在芽庄会安岘港河内都约在一起玩了。

最有创意的一张,配合的好。我觉得我不应该笑得那么欢,我应该摆出比较狠的表情

这个景点中国人居多,哦,不,应该说大叻很多景点都是咱中国人多。找个MM帮我们拍个大合照。

傍晚时候的光线最好,夕阳的余辉洒在火车站上,看起来更是色彩鲜明,再加上背后水墨画般的天空作背景,好壮观!

走走就到了春香湖,原来火车站离春香湖这么近,走路的好处就是能更快的认识这个城市。

春香湖边的美女,哎呀,偷拍被发现了。。。

这个球形建筑底下就是大叻的BIG C,今天是年初二,超市关门,初三开始营业,明天再来。

广场上很多人,有很多小吃的手推车,还有小朋友玩的钓鱼,汽车,跟国内差不多。

在某点评网上搜到这家店,据说是越式火锅不错。去的时候满座的,需要等位。吃的人这么多,刚开始还蛮期待的,但是吃完后印象不好,就不作推荐了,想尝试的朋友可以去试试,离大叻市场不远。

我们点了两个火锅,一个海鲜火锅199K,一个三鲜火锅129K,其他就不说了,就吐槽下这个火锅吧,量太少了,没吃饱( ╯□╰ )

在经过一个路口的时候就看到好多人坐在这边吃东西。这么多人吃啥好东西呢,刚刚也没吃饱,我馋死了。过去一看,是散称的面包,还有豆浆咖啡,大晚上的喝豆浆?我称了3个面包要了一杯豆浆,一共30k。味道也很一般嘛,怎么这么多人,难道他们是来聊天的,顺便买个面包搭杯豆浆?求解~~

晚上的大叻好冷,估计只有几度,可怜我还穿着裙子光着腿呢,一边走一边哆嗦。我发誓,明天一定要穿裤子,哪怕白天会很热。。。

Day6(2016-2-10):大叻(小清新的法式小镇)

天气晴好,蓝天白云,转角的一栋小清新的房子更是赏心悦目。我发现这里的房子都是这样很窄,但是前后很长的造型,外墙的颜色都刷成明亮的颜色,而且每家都带有一个小院子。住在这样的房子里,天天都会是好心情!

永利面馆

这家的云吞面做的蛮正宗的,面条筋道,纯肉馅的云吞,大片的牛肉,猪油打底的汤料,洒上葱花,香喷喷的很好吃。本地人来吃的也很多,上下两层都坐满了人,可以看出这家店的相当火爆。

街边随处可见的刷着明亮颜色的房子,给喧闹的大街增色不少。

小清新的大叻,天是那么的蓝,云是那样的低,路边的一棵参天大树,照片根本表达不出当时的场景,眼睛看到的才是最真实的画面。我当时一边拍一边感叹,这么随意的一个街边怎么也会那么美!

一路走去玛丽修道院,蓝天白云,处处都是风景。

玛丽修道院

大叻玛丽修道院(Domaine de Marie Church)建于20世纪30年代,教堂本来没有什么历史文物价值,但是它艳丽的粉红色造型十分可爱,让你觉得别有情趣,因此成为很多小清新美照的专属拍摄地。这里有为孤儿、无家可归者和残疾儿童开设的孤儿院、幼儿园和小学,教堂后面的屋内有修女们在出售旅游商品以用作慈善事业。

这座粉红色的教堂特别漂亮,尤其是在这样的蓝天白云下。如今知道玛丽修道院的多了,来参观的人络绎不绝,我是守了好久才得到这张没什么人的照片。

绕道教堂的后面,有一个小花园,各种鲜花争相开放。

这样纯粹的蓝色有多久没有看到了?白色的云朵像棉花糖一样漂浮在空中。

教堂不是很大,花个半个小时左右就可以逛完,今天天气实在太好,咔嚓了不少照片

达坦拉瀑布

从玛丽修道院打车到达坦拉瀑布,车费折合人民币大概20左右。李小贱说我下次不坐前面了,这个计价表跳的太快了,我这个心跳也跟着加快了

达坦拉瀑布最好玩的项目就是手动滑车,门票10K,滑车单程是40K,来回是50K,建议买来回的。滑车操作非常简单,车子一边有个杆子,往上拉是刹车,往下放是前进。

开始喽,放下手杆车子滑了出去,刚开始速度不快。

有几个比较大的下坡,不拉刹车一路冲下去,太刺激了!

因为几辆车子靠的比较近,所以经常要拉刹车,这速度也上不来,但是那个下坡加拐弯的时候挺刺激,好玩!全程很短,我感觉只滑了5分钟而已,坐完还想再去坐一遍。

手滑车下来后是一个瀑布。水雾打在身上,很凉快!

这个缆车完全不用坐,不好玩,我们以为路很远要坐缆车,原来就是很短的一段路。

缆车不到谷底,就到半山腰,到这里就不能再下去了,但我们看到下面有人,目测了一下是要先爬上去从另一条路走。

没有买回程的手滑车,那就只能自己爬上去,半路上看到别人坐滑车一路冲下来。如果不是小伙伴身体不适,我是真的还想再去排队坐一回。

正午的太阳当空照,晒的不行。这个景点越南人居多,都是自己开车过来的,不太好打车,我们在烈日下站了许久才打到一辆出租车

春香湖边的一个炸鸡连锁店乐天,韩国人开的,类似KFC。

春香湖

春香湖位于大叻市中心,建于1919年,以19世纪的女诗人胡春香的名字命名。面积约5平方公里,湖周长约5公里,湖畔绿柳环绕,天鹅在清澈的湖水上觅食,游船和划艇在湖面上悠闲的划行,一派悠然、宁静的景象。这里环境幽雅,风光宜人,是游乐纳凉的好地方。

大叻因为海拔高,所以感觉离天空特别近,空中的朵朵白云仿佛伸手就能摘到。

湖边有几匹马儿在吃胡萝卜,看着好玩就去逗了逗,养马人把牛仔帽往我头上一扣,示意我可以骑着拍照,当然不是免费的哦,收费1万,也还好,不贵,在李小贱的怂恿下,我紧张的上了马背。马儿挺乖的,只要一拉缰绳,它就换方向。

湖边卖水果的大妈,新鲜的莲雾才3万1公斤,李小贱同学是越来越像当地人了。

钟爱的紫色咖啡馆,一直想进去喝杯咖啡来着,他们都不去

走路去大叻大学,我也挺佩服我们四个的,超级能走,凡是能走路绝不坐车。

一路上看到路边种了很多绣球花,蓝色的,粉色的,黄色的,很好看。

里面是一个很大的高尔夫球场,真的很大,我们沿着它的围墙就走了有十几分钟。

走进一个巷子,院墙里的花儿开得正艳,碰到一群敲锣打鼓的拜年的,这不和我们这边舞龙舞狮的一个样么?

两个带路的把我们带到一个偏僻的角落,不会又走错路了吧,掐死他们的心都有了

龙哥指着里面说,喏,这里就是大叻大学哇,还一本正经的说这个洞应该是那些出去上网的学生弄的。不会是叫我们从这里钻进去吧,真是哭笑不得

钻就钻吧,做人要能屈能伸。记住这个“狗洞”吧,因为有它才让我们少走了好多路。

学校后面有一片荒地,杂草丛生。围墙外是一片民居,错落有致。不远处有一尊金色的大佛,在太阳光下金光闪闪的,特别耀眼。

教学楼空无一人,我急着找WC,谁知每层楼的教室都被锁了,包括WC,真是不走运(/ □ \)

新技能get

用全景模式,先在一侧做一个动作,然后绕过拍摄者背后跑到中间做动作,同时拍摄者移动手机,最后一个动作也是如此。跑的我累死了才有一张成功的。

大叻大学的大门,学校不是很大,感觉像一个分校。

前面提到的高尔夫球场,大叻大学出来后去往春香湖,经过这个球场的另一边,是不是很大?

上了一条比较偏僻的路,山坡上有些很漂亮的别墅,因为地势比较高,可以远眺春香湖的风景。

大叻女子高中

大叻女子高中1927年建校,校园古朴秀丽,充满历史感。网上有传学校里所有女生都身着奥黛上学,但其实非也。现在这所学校已经改成师范学院,也有男生就读。不过虽然没有奥黛美女,但那栋拥有90年历史的半月形的教学楼也很值得一看哦!

这座拥有90年历史的半月形的教学楼是大叻最值得一看的建筑。据说被评为世界1000座最独特的建筑之一,每块红砖都是当时从欧洲运过来的.。

打一场篮球,出一身臭汗。

操场上的篮球少年正挥洒着青春,我避开人群,往后走去。这个学校并不大,从篮球场那边就一眼到底了。

一排黄色的梁柱,教室的门窗被刷成了蓝色,看起来很有活力!

走出老远,龙哥突然说要回头一趟,原来是掉了眼镜和手表。后来那个眼镜找到了,手表不见了。出门在外,请看好自己的物品

春香湖的日落,漫天晚霞,红色的,紫色的,金色的,交织成一幅美丽的画卷。

大叻市场,道路两旁是卖衣服的,毛线帽,羽绒服,皮夹克,感觉夜市卖这些怪怪的。有几家特产店进去扫了一圈什么也没买。有一些杂货店卖混合蔬菜干,尝了几家,感觉有点酥,没有攻略里说的那么好吃。还有一些吃海鲜烧烤的摊位,看起来不是很新鲜,没有尝试。有朋友在大叻市场买的滴漏咖啡据说不错,名字叫永益咖啡。不过我比较懒,还是喜欢G7这类的3合1咖啡,各大BIG  C有售。

今天的这一顿是在昨晚那家越式火锅的对面,点餐是个头疼的事情,最后还是保守的点了面条,米饭和披萨。味道还行,但还是觉得第一天吃的那家披萨店的好吃。

Day7(2016-2-11):大叻 to 芽庄

今天的天气阴沉沉的,没有昨天那么晴朗。我们几个分头行动,我和李小贱去保大行宫,婷婷去了教堂,龙则是继续睡懒觉。

保大行宫

这个行宫建于1933年,是越南末代皇帝保大的避暑行宫。行宫周围是美丽的园林,虽然外表并不起眼,但内部装饰极尽奢华盾。整个夏宫是一个有围墙的大院,一座浅黄色的平顶砖石结构的二层楼,线条清晰简洁。室内设备,包括家具和床上用品等等,都保持完好。在一楼的一个大厅里,你可以穿上皇帝或后妃的礼服拍照。

1926年阮福晪即位,年号保大(Bao Dai),是阮朝的最后一位皇帝。1954年之后保大就长期定居巴黎,尽管他当时还顶着个“国家元首”的头衔。1955年他任命的亲美的首相吴庭艳宣布取消他的头衔,自立为南方总统。1997年保大在巴黎去世,并葬于法国,结束了漫长的寓公生活,享年84岁。

南芳(Nam Phuong)皇后、南芳王妃,本名阮友兰,圣名玛利亚·德肋撒(Marie-Thérèse)(1914年12月14日 - 1963年12月16日)从1934年起成为安南国王、越南皇帝保大 (阮福晪)的正妻,直到去世。她也是越南阮朝(1802年-1945年)第一位君主在位时就受封的王后。

行宫二楼宽敞明亮,是皇帝,皇后,王子和公主睡觉聊天的地方。

聊天室,谁坐哪里都是有说法的,皇帝皇后坐在大沙发上,单人沙发是王子坐的,凳子是给公主坐的。

粉色的公主房

二楼阳台下面是后花园,很简单的小花园。

途中遇到的一个废弃的别墅,有带有很大的院子,虽然很破旧,但是是我很向往的房型唉。还和李小贱开玩笑,让他把这房子买下来,娶个越南老婆,每年来这边度假

大叻的futa汽车站,我们自己打车过去的,提前打电话要求接被无情的拒绝了,唉~~

大叻芽庄车程4小时,时间是不长,但是走的是盘山公路,拐弯是一个接一个,我这个不晕车的人都撑不住了芽庄后,车站安排了mini  bus送到酒店,但是居然把我们往别人的酒店门口一放让我们自己走,可恶

芽庄海滩

芽庄的气候宜人,1月的平均温度为24°C,盛夏8月的平均温度也不超过28°C。芽庄的海风也和别处不同,海风中含有丰富的溴和碘,能促进肌体的血液循环,所以到芽庄海滩旅游观光的人很多,就是冬天也不例外。

如今的芽庄已然成了很受欢迎的海滨城市,中国俄罗斯人都喜欢来芽庄度假,下海游个泳,累了在海滩上租个躺椅,吹着海风看着养眼的比基尼美女

豪放的比基尼美女

海风拂面很舒服,不像美奈的超级大风。

芽庄不玩水的话是挺没意思的,芽庄水上项目很多,热门的有:四岛游,珍珠岛,潜水,还有一个就是泥浆浴,后面会讲到。

李小贱已经黑的像一块炭了,哈哈哈哈哈!

压了一圈马路,天也渐渐黑了下来,看着满大街熟悉的中文字,真感觉不到这里是国外。纪念品店里的东西基本都是Made in China,Made in YiWu
编了个顺口溜,很贴切
芽庄的,义乌的;
义乌的,世界的

看着满大街的高级饭店,有情调的咖啡屋,我们选择了大排档,经济实惠,所以第二天中午我们又来吃了一顿,味道真的是很合口味,比意面披萨强多了。对面是卖果汁的,百香果和芒果汁很赞,想吃啥直接去拿,一起结账。

很有特色的一个建筑,一朵莲花徐徐开。它就像一个风向标,经过它的时候我就知道离我们酒店不远了。

夜晚的海滩,已经没有了白天的喧哗,听说4年前的芽庄是很淳朴的地方,现在的游客多了,这个原本僻静的海滨小城已经没有4年前的感觉了。坐在沙滩上静静的听着海浪,享受这片刻的宁静时光!

PS:芽庄的沙滩外围的沙子比较粗糙,而且没有冲脚的地方,要收费,记得带瓶水来冲一下,或者穿双袜子。

Day8(2016-2-12):芽庄(最爱泥浆浴)

芽庄的天气非常热,火辣辣的太阳,徒步实在不是明智的选择。在旅舍租了两辆摩托车,老板带我们去他家加油,一桶油7万?不记得了~~

芽庄大教堂

第一站,芽庄大教堂,没错,又是教堂。这一路看了好几座教堂,真是有点审美疲劳了。对于我们来说,这样的景点可有可无,纯粹是来打个卡拍个照的。

信徒们虔诚的唱着诗歌,而我们只是旁观者。

防晒是必须的,呵呵~~

龙山寺

龙山寺跟国内的寺庙差不多,来这里的中国人也很多。大殿内香火鼎盛,我并无兴趣,绕过大殿往后山去,山坡并不高,最顶上是一尊白色的大佛。就酱紫而已,拍几张照片就下去了。

婆那加占婆塔

婆那加占婆塔建于公元7-12世纪间,是印度教的建筑。这里供奉的是天依女神(Po Nagar)——庇佑占婆王国南部的一位女神。她保护着靠海吃饭的渔民,相当于中国渔民心目中的妈祖。占婆塔的建筑风格有些吴哥窟的味道,我没有去过吴哥,所以这个小型的吴哥觉得还蛮有特色的。

占婆塔有点远,而且游人最多,我们到的时候已经是正午最热的时候。景区门口更是乱成一团,摩托车,出租车,旅游大巴堵在门口。所以最好早上来占婆塔,没有计划好,有点扫兴。我们把摩托车就停在门口的空地上,没有任何遮挡物,等我们出来的时候,摩托车坐垫已经烫的可以煎鸡蛋了,可怜了我的屁股

占婆塔是要门票的,之前做攻略的时候有人说值得看有人说不好看,我觉得看心态吧,相比前面两个景点,我还是觉得占婆塔好一点。进门后我们各自分开行动,然后开始各种找角度,人太多,这角度实在不好找。很小的一个地方,一会会就看完了。这个地方,很多越南人也会来玩,当然中国人可能更多点,给人的感觉就像还在国内一样。

这些菇凉已经晒得跟黑炭一样了,艾玛,快点捂好自己的脸

逛了一圈已经快11点半,出来后只看到龙,李小贱和lily她们还在里面拍照呢。我和婷婷决定先走一步,回去的时候沿着海边的公路一直开,跟着导航,20分钟左右就回到了酒店。等我们整理好退房他们也回来了。中午的时候还是去了那家大排档。这个大排档的饭真好吃,味道很中国化。下午我们又是分头行动,龙和婷婷选择在海边躺一下午,我和李小贱以及lily她俩一起去泥浆浴。

芽庄的每个酒店都可以预定泥浆浴的行程,最出名的应该是Thap Ba温泉中心,我们选择的是另一个比较相比之下低调的I-RESORT。我们自己有摩托车当然就自己开车去喽,还蛮远的,占婆塔还要再开过去大约30-40分钟。记得开导航啊,不然肯定会迷路呢,太偏了,完全就是到了乡下的感觉。

lily他们的酒店给了我们一个可以抵5%折扣券,算下来每个人是237.5K,4个人一个缸。整个流程是这样子的。
1.领毛巾,一瓶水,柜子钥匙,人多,一般一起的人一个柜子
2.换衣服,我是自带了泳衣,但我看见越南人都是穿着一次性的背心短裤,外面应该是有卖的
3.由服务员领着分配一个池子,放泥浆,这泥浆就跟水一样了。泡20分钟,不能泡时间长
4.泡完后冲洗下去瀑布下玩水,冷的
5.玩够了去泡温泉,就跟泳池一样,很舒服
整套过程最短也要3个小时吧,可以安排一下午专门来玩。

李小贱被我们三个整得那叫一个惨,惹的周围的人大笑不已

泥浆水非常细腻,感觉泡完后皮肤确实滑滑的,特别舒服。

泡完后先冲洗干净,再到瀑布这边,刚下水的时候感觉好冷。后来发现一个很好的方法,舒服的都不想走了。开始的时候学她们利用落下的水的冲击力打在肩膀上,但是真的太疼了,受不鸟。然后我发明了一个更舒服的方法,趴在水面上,然后小腿肚的那个位置对着水落下的地方,那个力量打下来,正好给酸痛的小腿做按摩,好舒服的

最后一步泡温泉,我们就挪到那块大石头下面的阴凉处坐着聊天,抬头就是蓝蓝的天空,偶尔还有灰机飞过。舒服的都想睡一觉了,但是记得不要泡太久哦,泡个半小时就差不多啦!

回来已经快5点了,我们在海滩边找到龙和婷婷,这俩人真是太会享受了,这个躺椅好舒服,别急,待我发个朋友圈再走

夜幕渐渐降临,晚上9点的夜巴,还有2个小时逛逛,我们就沿着海边那条路一直走。芽庄这个城市,说实话我不是很喜欢,因为人多。最后的晚餐选择了一家中西餐都有的店,吃到了最难吃的意面还巨贵,好坑爹,早知道还不如去吃那家大排档了。

拖着行李箱去FUTA车站的时候,什么?为啥不坐出租车,因为贵啊,我们可是穷游,就当饭后散步了,走过去大约半小时,反正还早。夜晚的大街灯红酒绿,酒吧门前更是人声鼎沸,现在这个城市太过于热门,让人感到窒息。所以,我只安排了一晚,再见,芽庄,不再留恋!

Day9(2016-2-13):会安(小镇故事)

在车上睡了一觉,醒来时已经天亮,车子提前到达岘港,一看时间才7点多。岘港会安的几种方式如下:
1.车站内有1路公交车到会安,我们也坐的1路,去的时候车费每人收了50k,行李也收费,一开始不懂啊,他说多少就多少。后来觉得不对,本地人是给17K,回岘港的时候是收了20k,还价也没用。
2.旅游公司买票,150K
3.拼车,预计每人也是150K左右
4.BIG C 大巴,这个还要找BIG C ,嫌麻烦,出门在外方便就好,不折腾了。

说一个小插曲,半夜的时候我突然想到护照会不会拿错,因为当时退房的时候拿过来时没有打开看。然后我摸黑找到护照一看,尼玛,照片是个男的,错拿了李小贱的护照。然后我就越想越睡不着啊,万一他拿的不是我的怎么办?但是现在大家都睡着了,我是做了激烈的思想斗争后还是决定爬下去找他,车厢里没亮灯,黑乎乎的我也看不清,就大概记得那个位置。然后他可能睡着了,头偏在一边,我是真看不清他的脸到底是不是他啊,我就把头伸到他脸的上方努力想看看。想象一下,大半夜的,披头散发的,好像女鬼一样( ╯□╰ )然后李小贱被我成功吓醒了,我真不是故意的还好他拿的是我的护照,不然真不知道该怎么办
切记退房的时候要核对下自己的护照哦!

那个公交车真尼玛黑,居然收我们每人5万,那女售票员还给我们指定位置坐,真不想搭理她。她还要和我搭讪,我就假装睡觉不理她。1个多小时的车程到达会安,迷迷糊糊的在车上补了个觉。1路公交的终点站在我们酒店附近,走路5分钟左右,真的很近,我真是太会选酒店了。我选酒店的首要原则是方便。

到酒店的时候才11点,但是酒店很爽快的让我们提前入住了。看到二楼带太阳台的房间了吗?就是我们的房间,超级大。酒店还提供免费的自行车,酒店虽然位于古城外面,但是骑自行车只要10分钟左右,相比于喧闹的古镇里面,这里很安静,我很喜欢!

随便从哪条小巷都能到达小镇中心,大中午的,太阳又晒,街上人又多。我们骑车到主街上后只能推着走,走着走着,结果发现把李小贱给弄丢了~~

镇上转了一圈也没发现什么好吃的,纪念品店,衣服店居多,要么就是咖啡馆。每次选吃的都是像得了选择困难症似的,看见这家米粉店里面人还蛮多的。给李小贱发了定位,点了4碗米粉。结果一端上来大失所望啊,就那么几筷子还好意思收45K。而且米粉硬硬的,没有在胡志明吃的好吃。差评,从此对米粉再无好感

吃完米粉后,我们四个分头行动。我和婷婷随便转转,遇到了lily她们,feng买了一束鲜花,很漂亮的道具,还是和女孩子在一起逛街有意思。我今天穿了一身看着有点异域风情的衣服,居然还有韩国MM上来求合影(OMG)

卖水果的大婶好热情哦,主动让我们拍照,还把担子当道具。不过最后,我们没买她的水果。

街边的店铺墙壁都刷着明亮的黄色,几乎每家店门前都会种一些花花草草。每条街上都挂着五颜六色的灯笼,随意靠在墙上拍出来的照片都很好看。

日本廊桥建于1593年,最初由日本人修建,在中国明朝时由中国人重建并立碑为证。木头的红漆已经脱落,和众多的中国古桥差不多。有意思的是桥上一端由猴子看守,一端由狗看守,越南也有12生肖,但和中国略有不同。

我们是从日本廊桥的右手边那条街过来,本想穿过桥看看,但是好像看到有人收费就没进去。后来听李小贱说他们从另一边进去没有看到收费的,我们晚上过桥的时候也没有看到收费的,总之,不用给钱。

日本廊桥的对面是一条河,晚上的灯会就是在河的对面。沿着河边往左边一直走是会安的农贸市场,很多新鲜的水果,莲雾,芒果,火龙果,释迦,牛油果,芭蕉,菠萝蜜等等,就是没看到大个的椰子。椰子后来在河边的大排档找到了,30K一个,没舍得买。还有卖蔬菜的,卖纪念品的,我到一个地方比较喜欢逛当地的市场,我觉得市场是最接地气,最能够感受当地气息的地方。

农贸市场的尽头是一个室内的市场,开放式的摊位,什么都有,火锅,米粉,面条,还有特色小吃。在一个阿婆的摊子上尝试了一下这个,不知道叫什么名字,透明的外皮很有嚼劲,里面是一只虾,好像是15个30K,还不错的味道。

会安有很多会馆,比如说,福建会馆,中华会馆,其实就类似于祠堂似的,有的收费,有的免费。碰到收费的我们就进去看看,收费的就绕过,又没啥看头,何必花这个冤枉钱。

婷婷的旅程到此结束,就此分别。我们一起送她去坐公交车,在一起那么多天,还挺舍不得这个可爱的小姑娘。希望以后还有机会一起约伴同游。

路边大片的农田,骑着车在小路上吹着凉爽的风,很惬意!

去楚带海滩的路上看到的日落,本想去海滩上看日落的,看来是我搞错了方向。我们停车看了一会会太阳就躲进了云层。接近海滩的时候就能看出这里还挺热闹的,沿途的民宿很多,都是很漂亮的带院子的小别墅。

楚带海滩,很繁华的样子,两边都是大排档。我们就在这个位置拍了个照而已,没有下去。说实话,对这个海滩挺失望了,也可能是我们在美奈芽庄已经看够了大海,所以对这里无感。

骑车回到镇上的时候已经天黑,lily带我们去吃了一个路边摊,不知道是啥玩意,看着像沙拉,吃着一股鱼腥味,里面有萝卜,花生米,还有海鱼丝,配了一块脆脆的饼,不是很好吃,可以说是难以下咽。而且因为腥味太重,每个人头顶上飞着一群小虫子OMG

会安的精华在晚上,整个镇子的灯笼都亮了起来。河边有很多摆摊的小贩,买一盏这样的水灯,许个心愿放入河中飘向远方。只是不知何时,小镇的人们也不再单纯,连孩子也不例外。当我举起相机想拍他们的时候,孩子老练的挡住镜头,嘴里不断说着:no buy no photo

穿过日本廊桥对面的那座桥,河对面就是灯会。五颜六色的灯笼吸引了全世界的目光。其中有几个摊位的灯笼最有特色,上面描绘着美丽的花朵图案。拍照的人络绎不绝,想留个影可真不容易啊!

对女生来说,来会安的必做的一件事就是做一身奥黛。feng做了一身纯白的奥黛。40美金左右,半天可取,还是蛮划算的。

看见一个摊子边上坐满了人,我们围观了半天发现原来是个甜品摊子,一个个塑料大盒里面装着绿豆沙,红豆沙还有一些其他的不知道名字的甜品。看着别人手里的照点了一份,我点到的是红豆沙加冰块,好像还加了一点糖浆,挺好吃的,就是冰块多了点。价格10K-15K

夜已深,人也挤了,灯也看了,照片也拍了,各回各酒店,晚安

Day10(2016-2-14):美山遗址 to 岘港

清晨,醒来已经天亮,摸到手机打开一看6:15。在外面旅行的日子,生物钟总是出奇的准,哪怕前天睡的再晚。反正也没了睡意,干脆起来骑车去看看清晨的会安古镇是一副什么模样。民宿里面静悄悄的,大门也还没开,我按照昨天给我的密码打开门,推了辆自行车,然后再把门锁好。这个民宿古城外的一个居民区里,很安静。一大早巷子里还没有什么人,经过一家健身房,看到有人已经开始锻炼了。

骑着自行车哼着小曲,沿途的一切都让我感到好奇,比如街边坐着喝茶的一群男人,准备开店的商店,推着手推车的小贩。。。可能是我对自己的方向感过于自信,所以一直没有看地图。当我骑了很久以后我发现一个问题,还没看到古镇黄色的墙壁。拿出手机一看地图,果然偏离了方向很远了。再折返回去,这一迷路导致我只剩下15分钟的时间

此时的古镇还没完全苏醒,和昨日满大街熙熙攘攘的人群相比,只有在这一刻,才能静下心来仔细品味这个小镇。街边的藤蔓一路爬上屋顶,紫色的花沐浴在晨光下更是娇艳。转角处一棵普普通通的树在这一片黄色中都显得别样风情。

在最后的5分钟我顺利的找到了日本廊桥,昨夜如星光的水灯此时都搁浅在两边,河中水早已枯竭,这大概是会安卸妆后的模样吧

回到民宿收拾好行李,等着旅游公司的人上门接。今天的行程是美山遗址一日游,早上8点出发,下午3点回。民宿代订8美金/人(不包含门票),去的时候是小巴,路程大概1个小时。回程是坐船40分钟左右,包含在船上的一顿简餐。这顿饭是下午2点左右才吃到的,已经饿的前胸贴后背了,千万记得带点干粮。

美山圣地,从公元3 世纪到12 世纪,这里一直是占婆王国的统治中心,它是现存的占婆王国时期最古老最庞大的建筑群。4 世纪时,逝世的国王就被埋葬于此。美山圣地中第一座木制结构的寺庙建于公元4 世纪末,200 年后此寺庙在一场大火中被焚毁。重修时,使用了大量的更为持久耐用的建筑材料。每一代富强的占婆王朝都修建新寺庙,或对旧寺庙予以修复。从公元4 世纪到13 世纪,修建的寺庙总数达70 余个,从而使得美山成为王国的圣地。自从13 世纪末被遗弃以后,美山圣地安然无损地存留于世。遗址在100 多年前被考古学家发现。1937 年修复工作开始。但1969 年在越战中遭到美军轰炸后,70 座寺庙及古塔中,只有20 座幸免于难保存下来。1999 年,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将美山寺庙作为文化遗产,列入世界遗产名录。

导游统一买门票进入景区后,先坐景区观光车到达入口,再步行至遗址。一共有3个点,第一个点是重点,遗址建筑多。第二个点比较有特色,第三个点绕场一周就完事了。话说,太阳真的很晒啊

我们的导游,声音洪亮,解说的时候声情并茂,富有感情。而且解说的非常详细,因为当我们在第二个点拍完照回来找导游,他还在第一个点介绍呢!

美山寺庙,是全越南最大规模的古占婆国宗教遗址,东南亚最重要的宗教圣地之一,与柬埔寨的吴哥石窟、印尼的婆罗浮屠遗址、缅甸蒲甘佛塔遗址齐名。但我觉得跟吴哥蒲甘相比,美山小众了点,没有那种给人震撼的感觉。

第二个点,只有一座佛塔,下面开启拍照模式,完全停不下来

李小贱说,在越南娶上4个老婆,人生太美妙了~~

真实情况是这样的,老婆们都很凶悍的哦

被我们虐待一番后,李小贱说,今天情人节,给我个面子。hahaha。。。

我们几个拍的太开心,以致于后来才想到我们是跟团的,导游呢?又回到第一个点去找导游,果然,敬业的导游还在卖力的解说。

第三个点,旁边有部分还在修复,尚未完工,简单的参观一下,绕场一周,此行就结束了。

坐小巴带我们到了一个村庄里的码头,有一艘船已经在等我们了。没错,就是坐它回去,欣赏一路水上风光。

船家在准备午饭,好简单啊,最主要的是没有肉。听lily说他们的有肉,还挺好吃。为什么7美金的有肉,8美金的木有肉吃饭前船家会抱着一些饮料售卖,然后吃饭,吃完饭后再给发一小瓶矿泉水。真是好有心机,如果先发水,估计就没人买饮料了。

好累,眯一会,耳边是震耳欲聋的发动机的声音,完全静不下心来

船靠岸的码头就是昨夜看等会的那座桥边上,再过去一点就是日本廊桥。

热情的越南人,看到我拿着相机,举起大拇指示意我给他拍照。我真是被他的热情吓懵了,反应慢了一拍才举起相机,他还耐心摆了还几次的等我拍完。

还是昨天吃红豆冰的那个摊位,再来一碗,挺好吃的,刚刚被晒得很干,正好解解暑。

虾饼,里面好几只大虾,冷掉的不是很好吃,40K

一路走回民宿,仔细打量路边的民宅。哇塞,每家每户都是小别墅,还带院子的,院子里种着果树,花花草草,好喜欢!

坐1路公交去岘港,售票员收了我们每人3万(因为有大件行李)不管怎么说,他比来的时候那个女的售票员厚道很多。我们给他看了酒店的地址,他把我们放在了离酒店较近的位置,然后我们打车过去确实很近。全程开着导航,司机很规矩的按照最近路线开。

岘港的酒店靠近海滩,距离Pham Van Dong公共海滩有5分钟的步行路程。收拾好行李洗好衣服,在海滩边逛了一圈。本来想尝试下海鲜的,后来发现海边的大排档还真是不便宜。路上遇到2个中国女孩,李小贱发挥特长开始搭讪,然后获得了重要的美食情报。一家小饭店,有火锅,有炒菜,就在那个钻石大厦旁边的小巷子里。

岘港的小饭馆

终于吃到炒蔬菜了,内牛满面,相当激动,一下子一扫而空。

他们居然还点到了番茄炒蛋,虽说炒鸡蛋变成了碎鸡蛋,但是好吃啊。这里的厨师真聪明,看网上的图片就能炒出这个菜,点赞

这个火锅真是太丰盛了,5个吃货都没吃完。最后结账才400多k,性价比超高有木有,强烈推荐

吃的很撑很满足,到沙滩边走走消消食。岘港的海滩和芽庄的海滩是不同的,这里的沙滩更细腻和柔软,海水带着暖意轻柔的打着有节奏拍子,一波一波涌上来。海滩边很安静,没有大波的游客,只有少数几对小情侣在沙滩边依偎着窃窃私语。吹着海风,非常浪漫和温馨,还有人谈着吉他唱着歌,突然觉得好羡慕

Day11(2016-2-15):岘港(山茶半岛和海云峰)

又是睡了个自然醒,拉开窗帘,外面刮起了大风,也有可能是台风,因为真的是很大,还好有太阳,不至于很冷。去lily她们的酒店租摩托车,谁知其中一辆是又破又旧的,果断回自己酒店租车。我们自己酒店的车很新,一辆金咖色的,一辆红色的,而且车里还有起码一小半的油。

开了一小段路,lily她们们租的那辆车发现有点问题,求助一个当地小伙,本来只想让他带我们去修车的,结果车行不给修,后来他就一边开车一边帮用脚推摩托车,帮忙回酒店换车。好感动,真是大好人。

龙桥Dragon Bridge

李小贱陪她俩回去换车,我和龙则先找个加油站加油。岘港的油价最便宜,加满是50K。
由于我们是住在海滩边,所以离市区是远了点,需要过一条大河,也有可能是海。在大桥上远远的就看见这座龙形的大桥。这座大桥可以说是岘港地标性的建筑了。后来度娘了下,这居然啊世界上最长的龙形大桥。世界第一哟!而且更让人惊奇的是,龙的口中还会喷出熊熊的火焰和白色水雾。如果是晚上喷火的话,想想这个画面就很赞啊!

岘港大教堂

这座教堂原本是在1923年为了当地的法国人而建造,如今成为服务于当地四千多天主教徒的教堂,如糖果般的粉红色建筑几乎成为岘港的标志,镶嵌着中世纪风格的彩色玻璃。在这座教堂的旁边是一座有着100余名修女的圣保罗女修道院,她们夏天时穿白色衣服,冬天则会穿上黑色的衣服,往来于此处与汉水另一岸的修道院。---摘自网络

一路上看了不少教堂,就数这座粉红色的教堂最可爱了。糖果般的粉色,一点也不感觉这是个庄严的地方。

绕着教堂走了一圈,这里还算清净,没有大波的旅游团。除了自由行的人,就只有一个韩国的老年团。看到这样的画面总是感觉莫名的感动,希望以后我的另一半也能陪我一起看看这个世界。

姑娘,我很佩服你的勇气,骑个自行车就上来了?要知道,这里有些路段的坡度是相当陡啊,而且今天又是超级大风,摩托车开着都得油门加大最大。

山茶半岛

山茶半岛,位于岘港东北区,距岘港市中心13公里。半岛在岘港港口的正中央,造就了一个自然的屏封,为岘港阻档台风。这里保存了辽阔的原生森林与稀有的各类禽兽,大自然风景雄伟,充满诗意。该半岛是法西联军开火侵略越南事件的历史证人。山茶山腰上的佛滩灵应寺有一尊号称全越南最高的观音像。

山上有座寺,叫灵应寺,和杭州灵隐寺可没啥关系哦。站在台阶上往后望去,对面就是一望无际的大海,正午时分,阳光照在海面上折射出万道光芒。如果天气好,我想,这里的风景会更美。

狗狗,你好!它正眯着眼晒太阳,没空搭理我。

寺院中有座高达68米的观音菩萨佛像,它是全越南最高的一座佛像。确实太大,不好取景,这张我是相当虔诚的坐在地上正对着它拍的,阿弥陀佛

静悄悄的渔港,我们开的比较快,停在这里拍了一会都不见李小贱和lily她们追上来,发微信一问原来是跑到山边的小路上拍公路片去了。不等了,我俩先去市区取钱。

在市区吃了一顿KFC后出发海云岭,那里有地理杂志评出的一生必到的50个地方之一的灵姑湾。海云岭离岘港有30公里,山路蜿蜒,天气多变,是许多自由行旅行者都想去的地方。还是一句话,有了摩托车,去哪都方便。

一开始走错方向,差点就被装车上高速了。幸好及时反应过来,把摩托车抢过来。

一个废弃的火车站,尽管铁轨上遍布垃圾,车厢破旧不堪。但用来拍照凹造型效果还是不错的。

第一个停靠点,我觉得这里的风景最美,虽然不是灵姑湾,但也是个湾,而且能看到火车哦!

还好运气不错,等了一会就有火车开过来,幸好不是每天两班。火车开的极慢,老远就看到它在对面山头慢慢移动。来啦,手机相机准备好。

山脚下还有个小小的月台,旁边是洁白柔软的沙滩。海浪轻轻拍打着岸边,这片沙滩应该是可以下去的,因为看到有2个人在沙滩上走,在一片纯净的白色沙滩上,特别显眼。

在这里越到了从山上下来的一对小情侣,他们告诉我们山里的天气非常糟糕,上面还在下雨,而且海云关没什么看头。我们决定再往上走一段看看。

到了这个地方,看到前方的山头乌云笼罩,骑着摩托车从那个方向过来的人都穿着厚衣服和雨衣。虽然这里不受雨云的影响,但也能感到比山下冷了不少。

这个湾也很漂亮啊,但地图上显示这里离灵姑湾还有一段距离。天气不算太好,朦胧的雾气挡住了视线,看不到更远的地方。

在这里待了一会就感觉很冷,考虑到上面会更冷,而且我们没有任何挡雨的东西,所以一直决定返回山下。看到的两个湾已经很漂亮了,心满意足。

有火车道的小镇,喜欢!

加油站前一个小吃摊,看见有这么多人坐那边吃的津津有味,一下子觉得肚子好饿。过去一看,原来是是米粉啊,不怎么感兴趣!

沿着海边公路返回,一路荒凉,连路边的大排档也是空无一人。随意拐进一条小路,最先看到的就是这个小菜场。麻雀虽小,五脏俱全,蔬菜水果肉样样都有,我们逛了一圈,最后买了几支鲜花8K

岘港的大商场,原先是打算在这里看场电影的,结果一看,都是英文字幕越南语配音。原来全世界的商场都一样,吃喝玩乐买。在顶楼一个广式餐厅吃了一顿奢侈的晚餐,花费660K

外面下起了雨,气温也比白天下降了,可怜我们还穿着夏天的衣服呢原本打算去BIG C的计划也被这场雨打消。一路狂飙,冻死啦T T
希望明天不要下雨,不然就只能呆在酒店睡觉了,阿门~~

Day12(2016-2-16):岘港(巴拿山飞车党)

今天的计划是去巴拿山,但是昨晚的一场突如其来的雨打乱了计划。早上一醒来最先到外面看看天气如何。海边的天气阴沉沉的,像是暴雨前夕的节奏。但是市区方向的天空是多云,而且也没有下雨,不过气温比昨日下降了很多。

在KFC解决完早午餐,我决定自己开摩托车。在街上摩托车太多,不敢开太快。尤其越南人开起摩托车来就跟赛车似的,嗖嗖嗖就飞过去了。我也算胆子大的,加大油门就冲上去了。别说,还挺更刺激的!

渐渐的,远离市区到了这人烟稀少的公路上。这里很适合飙车啊,最快的时候我的油门能加到100码,就是风刮在脸上都感觉疼了,心里那种又害怕又刺激的感觉真的无法用语言形容了。

凹好造型拍了个过瘾,继续出发。。。

停车场里面停得满满的摩托车让我一度怀疑,这一路上看见的人十个手指都数的清。这山上会有那么多游客吗?

巴拿山

先来科普一下巴拿山

巴拿山离岘港市以西约四十公里,海拔1487米,地形平坦像缩小的平原似的。目前,巴拿山度假区已成为高级酒店、高空缆车与主题乐园为一体的综合性娱乐景点。其中巴拿山缆车系统是世界上单线最长记录保持着。巴拿山也同时拿到世界吉尼斯的2个奖牌:即世界最长独线缆车系统和世界最高的缆车系统。山上还有一座巴拿灵应寺,寺中有一尊巨大的白玉坐佛守护整个巴拿山。

巴拿山的门票不便宜,全票550K(包含往返缆车,手动滑车,游乐场的80%的游乐设施等,不包含山腰的小火车,蜡像馆,游乐场的游戏币以及自助餐),因为时间太短,只上去探了个路,如果时间充裕,我觉得玩上一整天没有问题。龙和李小贱对山上的游乐场不感兴趣,而我却非常想上山看看。所以他们在山下等我,我独自一人上山。

巴拿山登山缆车是世界吉尼斯单线最长、落差最大记录的保持着。由法国人投资建设,全程约5000米。从山脚坐缆车先到山腰,时长约25分钟左右。看着远处的群山和大海渐渐的变成只有模型一般大小。缆车渐渐上升,翻过几座山后突然变得雾气重重,努力向后看却再也看不到远方。哦,真是个糟糕的天气!
和我同坐一辆缆车的还有一对打扮时尚的母女和两对小情侣,小女孩非常可爱活泼,跟随着车厢里的音乐唱歌,我听着她一会唱越南文的一会唱中文的,忍不住开口问她妈妈。
我:“您是中国人吗?”
“是啊,我是广东人。”
我:“您看起来本地人啊。”
“我先生在越南做生意。”
原来如此~~

到达半山腰后,我随着人群走,但我一点方向感也没有,我不知道这里是什么地方。转了一圈,可以肯定的是,这里没有游乐场。只有很小的地方,几栋房子,看起来更像一个中转站。

这个轨道的另一端通向一个法国人的酒庄,并不是山顶,而且这个小火车它是要收费的。

如果运气好遇到不错的天气,你看到的会是这样的场景。可能我的好运气都是要积攒着的,为了以后遇到更好的事情

在纪念品商店旁边的服务台拿了张地图,最精华的部分都在山顶,再坐缆车出发~~

有点被惊艳到了,就像来到了欧洲的街头,这里简直就是一个微缩版的小欧洲,座座古堡在迷雾中若影若现,神秘又庄严。

据介绍:1901年法国殖民者首先发现了这片乐土,于是他们把这里作为将军和家眷们的度假胜地,第一次世界大战期间,法国士兵和家属无法回国,便大规模的修建各类建筑,当时从西贡顺化河内来的法国将军们纷纷在山上修建自己的别墅,到1940年已具备相当规模,共建有200多栋别墅,酒店,餐厅,医院,警察局,歌剧院,照相馆和体育馆。但在二战中,这里大部分建筑被战火摧毁。1945年八月革命,法国殖民统治结束,越南政府便收回了这些建筑。

欧式的教堂

看起来老旧的古堡,有点复古的味道。虽然是大白天,但是无人的深处还是让人有点害怕。很多空屋都被空置,可能是地段不好,无人来租。

到了后山,画风突变,出现一些中式的建筑,这是搞中西合璧么~~

山顶有个很小的一个寺庙,冷冷清清。

部分还未完工,这个庙到底是用来干嘛的?没啥看点,又没什么纪念品可卖,爬上来我都觉得无聊。

回到前面,我非常想在这边留个影。于是,我随便拉了个中国人帮忙,这边中国人很多,一抓一大把。小伙子看起来很会拍照的样子,结果拍完我一看,什么鬼,我的大半个身子没拍进去,怒删!!!

广场上还有个美食广场,咖啡,甜点,烤肉,火锅,还有乐队,要美食有美食,要情调有情调,哟西~~

谁说一个人就只能拍风景,我放地上照样拍,下次还是带个三脚架吧

这个游乐场藏得够深的啊,我楼上三层转了个遍啥都没看到,还是坐电梯的时候看到有人到-1楼,我就跟下去看看喽。哇塞,真是别有洞天,与外面的冷清萧条完全两种风格。五颜六色的灯光,各种游乐设施运转的声音,人们尖叫的声音,好像来到了一个奇幻世界。

这个跳楼机看着好刺激,虽然刚刚坐的旋转飞车让我觉得有点晕乎乎的,还是想玩。我已经很久没去过游乐场了,坐上去的时候很紧张。每一次急速下降,我的心都像从身体里掉出来一样,受不鸟了

夹娃娃的机器,需要购买游戏币,我就看看,不玩

游乐场一共三层,我只能非常快速的转一圈,看着别人玩的起劲,我也想玩

感觉头晕乎乎的,都怪那个旋转飞车,到现在还感觉胃里有点恶心,吃点冰的总算感觉好多了。我最想坐的那个滑车居然没开,好桑心就是在大叻达坦拉瀑布玩的那种手动小滑车。不同的是,巴拿山上的更长,弯道更多,更刺激!

坐缆车下山,山顶的缆车是直接通到山下的,不用转乘。到了山下,开始下起了细雨。我找到摩托车,推出来插上钥匙准备发动,咦,奇怪,怎么也发动不起来。急死了,他们俩又不在,我只能求助停车场保安,我记得那个小哥过来看了一下只是把撑脚踢上去,然后直接发动就OK了。我顿时无语,原来是我撑脚没踢上去

和龙哥他们在山路口会合以后一路狂飙逃离这片雨云。细雨打在脸上真叫一个疼啊回到前天晚上吃火锅的那条小巷子,结果那家店还没开门。走进一家很冷清的店,翻了翻它的菜单,再看看上面翻译的很奇葩的中文菜名,算了,还是去吃盒饭吧!!!
今天晚上19:30的夜巴到河内,最后一站了,十几天的时间过得真快,虽然身体很疲倦,但其实内心是非常不舍得。可能确实是累了,一上车我就迷迷糊糊的睡着了,后来龙跟我说刚刚经过了灵姑湾。纳尼,我当时正和周公约会,啥也没看着更悲催的是,我的位置是坏的,只能躺不能坐,16个小时啊,我只能生生的躺到河内,不开心

Day13(2016-2-17):河内(一个人的城市)

futa的车还蛮快的,比预想的16小时提前了2小时。一下车就有很多摩的司机围上来拉客,还有会说中文的。我记得婷婷说过车站附近就有公交车到还剑湖,才不坐他们的车,漫天开价,真当我们是肥羊啊跟着人流找到公交车总站,然后各种问人,总算在公交开走之前赶上了,其中的心酸就不说了,总之是肾上腺素急速上升的过程。车费是每人7k,这里的公交不另收行李费,让我顿时对这座城市心生好感。当然我不会告诉你售票员是个好帅的小哥唷,我都被他迷住了,但是他太害羞,没拍到照片

圣约瑟大教堂

顺利找到在booking上定的旅社,但是房间满了,我们被转到了旅舍老板兄弟开的店里了。看在房间还算大的份上也就算了,最主要的是位置好,出门右拐200米就是大教堂,大教堂正面那条路直走500米拐个弯再走200米就是还剑湖(不是那么精确哈,但确实是离还剑湖非常近)

圣若瑟大教堂又名河内大教堂,是河内最古老的教堂,据说是仿巴黎圣母院兴建而成,具有中世纪古风,也是河内很具代表性的法式建筑。 建于1886年,属新哥特风格,由两位彩劵商所赞助兴建。 虽然外表看来有点斑驳,但教堂内部装饰繁复的主坛、彩绘玻璃窗,和方形的塔楼,都很有看头。 教堂的大门只有在举办弥撒时才会打开,其余的时间,游客需自侧面进入,侧门位在面对教堂左侧的小巷内。 大教堂(Nha Tho Lon & Around)对面的Nha Tho街开始,这里是河内新兴的精品商店和咖啡馆的聚集区,再加上传统的法式建筑与大树,在这里逛街既悠闲又浪漫。

下午我们几个分开行动,我最想去看的就是水上木偶戏,就在还剑湖的附近,所以先逛还剑湖。这个船屋是河内比较有特色的建筑,整体形状像一艘轮船,里面有多家餐厅,有韩国料理,咖啡店,西餐厅,最顶楼的视野最好,可以俯瞰整个还剑湖,当然,价格也比楼下的贵上两倍。

找了个姐姐问路,结果她告诉我水上木偶剧场很远,我有点沮丧,因为我并不想去那么远的地方。计划赶不上变化,当时我想如果真的那么远,那么只能放弃了。告别这个漂亮的姐姐,我决定先在还剑湖边转转,湖边树木成荫,鲜花盛开,也是个不错的地方。刚过马路,那位姐姐就跑过来拉住我,告诉我她弄错了,那个剧场就在还剑湖边上,不远,让我注意看看,不用错过。瞬间对这个城市的人们心生好感,心情不禁也变得愉快起来。一个人又怎样,照样去想去的地方,看想看的风景。有句话是这么说的:旅行,就是要找步调一致的人同行;如果没有,那就一个人

还剑湖,位于老街区的中心位置,是河内的地标。还剑湖(Ho Hoan Kiem)虽不大,但树木环绕、湖水清澈,环境优雅。有关还剑湖的传说众说纷纭,其中一说是黎太祖乘船在湖上游览,看见一只大龟浮上水面,用箭射不中,便用剑去砍,不料剑却掉进水中,龟也随之下沉。黎太祖很生气,下令筑了一道堤坝堵塞湖口,但把湖水抽干也没有找回剑。另一说是李太祖早年在这里的地下挖出一把宝剑,后来用这把宝剑抵抗明朝。可是有一天他来游览湖景时,不慎将宝剑掉入湖中,正在束手无策时,忽然有一只大乌龟用嘴把剑奉还,因此就得名“还剑湖”。

湖中心有个得月楼,中式的建筑风格,要买门票,那就算了,本来兴趣也不大。去看我的水上木偶戏喽

对,就是这里看木偶剧,那一排木偶那么显眼,绝对不会错过。买了最近一场的票,下午3点,不用等,马上入场。票价有60K和100K的,100K靠的近看得清,不过我又不是近视眼,坐后排也没事。进去的时候工作人员看到你有相机就会说:"photo,1dollar",然后我就把相机收起来了。其实进场后灯光暗掉,那么多人都在拍照,也没人管你,尽管拍好了,哈哈哈

水上木偶戏

整场演出时长约45分钟,记得入场时拿张中文的节目单,不然真不知道是什么内容。道具木偶不管是动物还是人物都栩栩如生,还有金龙喷火,鲤鱼跳水,直看得人眼花缭乱。演唱者唱腔独特,虽然听不懂唱的什么,但是音乐无国界,我像是听懂了似得。整场演出我看的是津津有味,回味无穷啊!可是,为什么我旁边的外国小哥,你为什么睡的辣么香呢

水上木偶戏节目单
6.钓田鸡
7.打狐狸,抓鸭子
8.钓鱼,捕鱼
9.舍上调歌舞:是越南的一类带有宗教信仰色彩名叫朝文的演唱民歌曲调,这种曲调平易近人,但对劳动人民具有强大的吸引力。
10.凤舞
11.黎利皇帝还剑传说:历史传说记载,民族英雄黎利发动起义反抗外国侵略军,得到神灵赋予神剑。赶走敌人取得胜利后,皇帝乘船在湖面上游玩。金龟神显灵浮上水面拜见他取回神剑,从此该湖得名还剑湖。
12.麒麟舞
13.八仙舞
14.四灵舞(龙-麟-龟-凤)

我回去找找单子哈,先空着

我认得三个字:牛!肉!干!,再看看貌似生意不错,应该不难吃吧,于是,就坐下来了。基本无交流,点餐就是指着别人的碗,伸出2个手指表示要两个。老板抽出一张1万给我看,秒懂,付钱,坐下等着,机智如我

我只吃出草的味道,牛肉在哪里我算是知道为什么越南人的身材那么好了,天天吃水煮的米粉,草料的春卷,能长肥肉才怪!

这一片都是三十六行街,我也是随意走走,完全没有方向感,左转还是直走完全是看心情。街边的啤酒屋,几个老外在拍照,我站在摄影师的后面偷拍,那位戴眼镜的女士还举杯向我致意,我调皮的对她一吐舌头,然后偷笑着走开。

这个很好吃啊,玉米炒虾米,奶油味的,甜甜的。卖这个的小哥不会英文,我也是半斤八两,想还价就只能使出我的终极杀手锏,来,嘴角上扬,露出八颗牙齿,smile

逛逛本地的菜市场是我的一大乐趣,虽然我什么也不买。新鲜蔬菜品种很多,水果倒比较少见,没有南部的市场多。但是我看到一堵围墙后面有一堆西瓜,真的是一堆,难道河内的西瓜很便宜?

龙边桥

边桥(c61u Long Biên,Long Bien Bridge),建于100多年以前(1898年动工,1903年完成),是越南北方最古老的一座铁路桥。该桥跨越红河(s00ng H65ng,Red River),全长1682.6米,主跨106.20米,为钢桁架梁悬臂桥,共19孔。2002年9月27日越南邮政曾经发行过《越南的桥梁》邮票一套4枚,其中之一就是河内的龙边桥,由此可见这座桥在越南十分闻名。

摩托车大军来了,越南人开起摩托车来一点也不温柔。还好我已经练就了过马路技能,轻轻松松穿过车阵。

这座桥的设计者是个法国人,叫埃菲尔。这个名字可能大多数人都不知道是谁,但说起他另一个牛逼的设计就不得了了,那就是巴黎埃菲尔铁塔!

龙边桥是很多摄影师都喜欢的景点之一,运气好的话能遇到穿着奥黛来拍写真的美女哦!偶遇一对新人拍婚纱照,这摩托车大军我看着都捉急。好不容易有个几十秒空隙摄影师赶紧喀喀喀,可是还不等新人摆好造型,下一波摩托车又来了。我的天呢,真不容易!!!

火车来了,整座桥都在震动,轰轰轰~~

回到大教堂与大部队会合,从教堂的侧门可以进去听弥撒,听着他们唱诗,我怎么那么困呢

吹笛子的老外太逗了,这个摆拍我给90分。

阿燕糯米饭

这家糯米饭在河内挺有名的,边上还有山寨的,请认准这个招牌。糯米有分原味和越式的,我觉得那个越式的好吃,就是那个有点黄色的,吃起来像土豆泥。上面的浇头有很多种选择,按自己的口味随便搭配,价格不贵,推荐!
那个店小哥特别搞笑,我们点的冰豆浆,上来后是热的,然后他从冰箱里拎出一大袋冰,好大一袋,让我们自己抓

本想去船屋最顶楼的咖啡馆临河的位置喝个咖啡,看个夜景小资一下。但是那个价格真贵,是楼下的两倍,所以拍个照就撤楼下有一家越南本土品牌的咖啡馆HIGHLANPS COFFEE,价格实惠味道也不错,有点类似星巴克。坐在咖啡馆里聊天,吹牛,打豆豆来度过我们在越南的最后一晚。

Day14(2016-2-18):河内(最后的半日游)

最后的半天,还是不能用来浪费,吃过早饭就背上相机出门,今天打算去看看胡爷爷,然后找个邮局把昨天买的明信片给寄了。

城市中的火车道,也是一道风景线。

越南看到最多的就是这个牌子,越南的本土咖啡品牌,味道不比星巴克差,价格很实惠。

巴亭广场

巴亭广场位于越南社会主义共和国首都河内市市中心, 面积约有天安门广场的三分之一。是越南举行集会和节日活动的重要场所。广场周围有政府办公机关和外国大使馆。巴亭广场长320米,宽近100米,地面除贯通路段外由168块小草坪组成,可容纳20万人。广场西侧为胡志明主席陵,东靠巴亭会堂,四周绿树萦绕,建筑围拱如壁。广场有数条辐射状的林荫大道与河内市区其他部分相连。长1000多米、宽24米的雄王大道贯通广场。

在广场外围就是找不到入口。真想一脚跨过去,不过看看每隔几百米就有个岗哨。还是算了,万一被枪毙了咋办?从外面绕非常远,再走个20分钟吧!

买票,安检,这个安检相当严格。进门的时候先存好包,贵重物品会给你个小的手提包随身携带,相机钱包都放里面,这个手提包也要扫描。按秩序排队进去,不要喧哗,不要拍照。快到胡志明陵的广场时会有穿黑西装的工作人员把手提包拿走,相机是一定不能带的,手机可以。拿好一个小牌子,参观完出来后凭牌子取相机。进去的时候保持安静,禁止拍照,四周都有岗哨,在人家的地盘上就遵守人家的规矩,千万不要给咱们国家丢脸。一圈参观完毕出来后在出口领自己的物品,然后就可以自由参观。

胡志明故居

胡志明故居纪念馆位于越南河内的胡志明纪念堂的后面,是胡志明生前在河内工作和生活的场所。主席府的主体建筑是一栋法式别墅,颇为豪华。但是胡志明并不居住在豪华的主席府内,而是居住在后面的高脚屋。

古董车,低调的奢华。

孔雀,宠物?

这是胡志明在湖边的高脚屋,里面有卧室、书房、办公室,存放着他生前使用过的物品。这里用上等木材建造的住所和家具虽然简朴,但宁静幽雅,花园古树参天,花木茂盛,环境清幽。

后花园风景优美,绿树成荫,显的精致却又不奢华。

谁说只有中国人爱拍照,全世界人民都一样啊

镜头对准军人有点忐忑,就怕被他们看到然后把我抓起来,不过穿军装的样子真的很好看呀,虽然正步踢的不是很正。

存包处是12点午休,所以记得在12点前出来取包。在谷歌上搜最近的邮局,走走也就12分钟,但是,为什么我看到的是个学校。算了,还是先去西湖转转。

谷歌地图用的还不是很溜,走着走着都走到别人的居民区里面了(/ □ \)路遇一个公园,收费2K,也就6毛钱。这公园挺大,风景还挺不错的,其实我也没空逛公园,我就是路过而已。。。

这个雕像后面的湖就是西湖了。西湖比还剑湖面积更大,但是名气不如它。

西湖

河内西湖在越南的名声和杭州西湖在我国差不多,身为河内最大的湖泊,它享有“河内最美的风景区”的美誉,从古代起,历朝历代的帝王将相都热衷在西湖湖畔兴建住宅或是别墅,因此这里的古代建筑也是特别的多。西湖湖面荡漾的游艇,湖边飘拂的丝丝绿柳,青年路上盛开的鲜花,熙熙攘攘的游客和来往行人,都为河内这座城市增添了绚丽的色彩与活泼的生气。天气晴朗时,游人漫步堤上,可以看到远处淡蓝色的伞园山。

公交25路、33路、55路到Trụ sở Quận uỷ Tây Hồ - Lạc Long Quân下车;14路、45路到324 Thụy Khuê下车(公交不熟,我都是步行)

阴天,湖边绿树成荫,鲜花芬芳,岸边停着游艇改造的餐厅和咖啡馆,湖面上雾气蒙蒙,看不到远处。由于我赶时间,所以就走了一小段。吃饭的时候就在西湖边上的乐天解决午饭,特地坐在二楼靠窗的为准,填饱肚子的同时还能看看风景。

赶时间啊赶时间,就差长俩翅膀飞了。回到还剑湖,我还是不死心想找到个邮局,问了好几个地方还是没弄清楚,真是要抓狂了最后只能放弃找邮局,改去买特产,把身上的大钱都花完心里总算舒坦了回酒店和龙哥会合,李小贱送我们去坐机场小巴。再见了,弟弟,补一个拥抱 ,感谢你给我们拍照了不少好照片。

再见,Vietnam

下一站,你猜?

竟然能记得这么清楚,回来两天就记不清细节的人表示羡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