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日本大暴走! 京都新选组相关史迹巡礼篇

2016-03-07 22:14 809/18
  • 出发时间/2015-07-13

【地点概览】

京都市内(没有算到伏见鸟羽那一带)的新选组史迹主要有以下这么些,其实严格说京都的幕末相关是很多很多的,本也没打算走完:
①新选组的屯所:新德寺、前川邸、光缘寺、八木邸、壬生寺、高台寺(月真院)、西本愿寺(太鼓楼)、不动堂村屯所迹。还有一个金戒光明寺,不是屯所而是京都守护职的本阵所在,也就是新选组的大老板松平容保居住的地方。
②发生过重大事件的地方:池田屋、天满屋骚动迹、油小路事变相关遗迹、三条大桥。类似八坂神社这样的就不算在巡礼里面了。
③政治中心:主要指二条城和京都御所,幕府大老板住的地方,大家懂。
④相关的史迹:这个范围就大了,大概有新选组历史馆、岛原相关和祗园。还有什么灵山护国神社、桂小五郎的像、佐久间象山的寓所什么的属于维新派的史迹不在我巡礼的范围内……

【池田屋事变相关】

本段摄影担当陈阿巧,照片均出自她手。
第一个遇到的史迹是三条大桥。

文久三年,浪士组作为将军的护卫第一次踏上京都的土地,便是从三条大桥开始。大桥上还留着据说是池田屋事变里的刀痕。
庆应四年,局长近藤勇的首级在三条大桥下示众。
尽管有着函馆悲壮的奋斗,但是我更愿意把新选组的终点定位在伏见鸟羽之败之后。所以对我来说,这座桥也许算是见证了新选组的开始、腾飞和结束。
桥上的刀痕。阿巧在和我说有刀痕的时候一抬头就是了,我们还在感慨那刀真是硬啊……

池田屋!

来这实际上是为了晚餐~
原来的池田屋早就毁掉了,这个是重建的。而且重建完还是一家柏青哥店,后面花之舞把这里买下来变成海鲜居酒屋。
虽然在这里庆生说起来还蛮奇怪的,但是一进去就是一种迷妹的气氛,我也就放心了……
放着薄樱鬼的电视,虽然不太喜欢这部作品玛丽苏的气氛但是看在人设还挺帅的份上就不计较了……

餐具。

觉得这个地方的私密性还是不错的,拉上帘子就可以尽情地花痴了

还有个小弟弟带着诚字头饰拉着爸妈来巡礼……

我把阿巧拉去二楼看了一下,有很多神奇的摆设……

二楼也有座位,这张照片的重点在于那个销魂的总司以及被挖了脸的局长大人……

随处可见的诚字。

这些假人有吓到我,真的。

薄樱鬼里的斋藤我还蛮喜欢但是相关剧情真是不想说了。

插一句,为我们点单的小哥挺帅的且软萌好调戏,面对我们的犹豫微笑地等,语言不通造成了很多问题但是很耐心,只是后面打翻了饮料估计是被骂了,就不来我们桌了……

吃的就不放了,队士主题饮料可以拿出来给大家看看。
藤堂平助。
对他的印象是PM里的傻瓜三人组之一,之后知道他加入御陵卫士然后死在油小路事变里还是蛮唏嘘的。
原田都把他放走了,可是却被普通的队士截杀,真不知道是命该如此还是怎么样。

蓝色的这杯是斋藤一。在看浪客剑心的时候对他没有什么很好的印象,好像历来给他的人设就是个无口酒鬼,大概也和他活到明治维新后以及对新选组的历史保持了沉默有关吧。

土方岁三。吃饭的时候一直听到隔壁的女孩子用花痴的口气提着从hijikata桑说着说着直接就叫了toshizo……
副长的人气还蛮高的呢,听说函馆每年都有为副长举办的祭典。

后来加点的冲田总司(是不是应该圈一下某人),哈哈。
招老师家的三三友情出镜。

每杯饮料都有送杯垫……可是冲田的送完了,所以我只拿到了斋藤土方和藤堂。要是是PM主题的就好了,我好想要永仓……………………………………

另外,八坂神社对面的这家便利店,是当时池田屋事变之前,队士集结的地方。
大河剧新选组的开头就是那一幕。

【油小路事变相关】

去看御陵卫士屯所的时候正是台风雨大作,整个都很不好,我的相机就是阵亡在这里,害得我直到冈山之前都没有相机可以用……
在去高台寺的路上经过了灵山护国神社,没进去,所以不知道里面怎么样。
里面的灵山历史馆正在展出一些池田屋相关史料,但是日语无能所以只好放弃。

高台寺本身就不说了,月真院在寺庙外面的宁宁之道上。
因为在高台寺附近所以御陵卫士这帮子人又被称作是高台寺党。
当时从新选组假借为天皇守灵脱离的伊东,大概是对自己即将到来的命运浑然不觉的吧。
毕竟近藤和土方之前可是设计干掉了芹泽和新见的狠角色呢,怎么可能放过他。

内景。之前说是可以开放的旅馆,但是现在关闭了。

油小路是分开旅行那天去的。
地图上找了半天才找到油小路是哪条,路标都没有几个也是……
这就是当时事件的发生地,七条和油小路的交汇点。
没有标识,没有石碑,但是拿着地图的我想想百年前这里的腥风血雨,大热天竟然有点寒。

从上面那个路口走到这里没有花很多时间,但是当年的伊东几乎是挣扎着爬到这里的,路上也许留下了长长的,不甘愿的血迹吧。

然后,新选组把伊东的尸体搬到了刚才那个路口,诱杀前来收尸的御陵卫士。
回头看看这个路口,真是……

每个作品描述这个事件的角度都不一样。
比较想提的还是藤堂。
血风录和PM里都说新选组是有意要放过藤堂的,但是前者描述的是藤堂一心求死,后者说的是永仓和原田放过他之后被不知情的队士斩杀。
其实我更喜欢前一种说法,毕竟他是试卫馆时代的元老,在跟着伊东到月真院的时候就应该知道回不了头了。
不知道原田和永仓最后脱队,是不是和藤堂的死有那么一点关系……
藤堂和服部武雄他们都被葬在了光缘寺,一个合葬的墓,名字没有在墓碑上而是在一张薄薄的介绍上,被发给来这里的游人。
就是中间这个。

葬在这的还有山南
关于光缘寺和山南的缘分,有个故事是说山南某天仰望光缘寺山门时,不意发现光缘寺的寺纹三叶葵与他家的家纹很相似,于是开始了与住持良誉上人的交流。良誉上人是一位极有善心的人,当时没有钱办葬礼的穷人总是将尸体偷偷放在光缘寺门前,因为他们知道良誉上人必定会不分贵贱地埋葬死者并为他超度。年龄相仿的山南和良誉上人言语投机,结下深交,经山南介绍,光缘寺开始收纳战死和切腹的新选组队士,为他们超度。可令人感叹的是,新选组送来的第三具尸体,便是山南敬助本人。
山南的死也是很纠结的事,反正现在说不清他到底为什么要脱队。PM里他和明里的诀别是我个人很喜欢的段落,当然坊间也流传着是当时身为介错的冲田替死去的山南照顾明里所以被传染肺结核的不靠谱传闻……

光缘寺是我放弃了下鸭神社去找的,还在路上问路才找到……里面是密密麻麻的墓碑。

寺庙外观,正门常年关闭,要从侧门进。

侧门。

里面还有一个据说是冲田情人的墓碑,但是连个名字也没有,很难说是不是真的。
光缘寺的管理员是一位中年妇女,在我进去的时候很贴心地指了山南墓的位置给我,在我走的时候还拦住我问我是哪里人……在我说了中国之后接着追问我台湾上海北京?我说了厦门之后她似乎是没有听清,转身拿出了一张世!界!地!图!
我整个人都震惊了,那张神奇的地图,中国大地上就标了四个城市,北京上海成都和……厦门
愉快地指给她看,然后回头再拜了一下。

【屯所们】

屯所之旅多亏了小招把相机借给我,不过不太会用所以有点……
凑合着看吧。
一拐到壬生通上就各种诚了。

前川邸,里面是新选组周边店……

八木邸,有讲解但是日语无能没有进去。

新德寺,没开放……(感觉我的巡礼好随便……)

壬生寺。
其实这几个都是一开始新选组入京的时候临时租借的屯所,但是壬生寺时期发生了池田屋事变,京都人就把这群人叫做壬生狼……
所以壬生寺还是比较特别的一个屯所。

买的小拼图上面的背景就是壬生寺。

里面也有队士的墓,而且有近藤的遗发塔。
每年七月十六日池田屋事变那天会举行慰灵祭。

这里是新选组练习大炮和剑术的地方,想想他们和寺庙的画风根本就不合,还整天喜欢拿寺庙当屯所……

前往光缘寺的路上有这么家神奇的店……

西本愿寺。
接着壬生寺的屯所,因为池田屋事变名声大噪,所以队士的数量急剧增加,于是搬到了这里。
实际他们的活动范围在太鼓楼这一带。

当年他们在这里请相扑力士来表演,还杀鸡宰羊,西本愿寺的住持都快被他们烦死了……

当年屯所的门。

最后搬到了不动堂村。
这个屯所是最大也是最后的屯所。而且是西本愿寺的人出钱修的……哈哈。
但是现在没有留下什么了,被称为是幻之屯所。
住了半年,就伏见鸟羽了。
近藤被杀,冲田病死,永仓、原田脱队。
土方带着一群人退守北海道,然后为了虚幻的梦把灵魂留在了函馆
就这么结束了,属于武士和剑的时代。

【最后说几句】

我不敢说自己了解历史,了解这些人。
但是初中高中,看着关于新选组的漫画,读着关于新选组的小说,知道些他们的事情。
然后数年之后大致走过他们走过的路,这种体验对我来说是相当有趣的。
对,有趣,并不是伤春悲秋也不是矫情。
就是圆了一个刀光剑影的梦。

2016-03-08 06:48

2016-03-08 10:17

不一样的关西游

2016-03-08 10:28

棒呆!我们马上也要去,希望一切顺利

2016-03-08 11:26

2016-03-08 12:30

2016-03-08 13:47

好可愛~~

2016-03-08 23:49

2016-03-09 08:25

有点心动,好想出去玩嗷嗷嗷

2016-03-14 14:58

引用 takeblove 发表于 2016-03-08 23:49:17 的回复:

好可愛~~

回复takeblove:l

2016-04-30 20:26

读完了,感动。关于新撰组的作品最爱的是PM!你的游记对我很有帮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