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猴年西行】冬季西北自驾游_苏州-西安-西宁-敦煌-德令哈大环线

• 出发时间/2016-02-03

全程路线图

【猴年西行】行程安排
《Day0-2/3》:苏州出发,常州住宿,接上同行家人。
《Day1-2/4》:常州出发-途径河南洛阳-西安住宿。
《Day2-2/5》:西安出发-途径兰州-西宁住宿。
《Day3-2/6》:西宁周边游玩,住宿西宁青海湖-橡皮山-茶卡盐湖。
《Day4-2/7》:西宁出发,227国道,住宿敦煌
《Day5-2/8》:敦煌周边游玩,住宿敦煌:莫高窟-鸣沙山月牙湖。
《Day6-2/9》:敦煌出发,德令哈住宿。
《Day7-2/10》:德令哈出发,途径千卜录寺,住宿兰州
《Day8-2/11》:兰州出发,住宿西安
《Day9-2/12》:西安出发,游玩兵马俑,返回常州

不擅长写游记,就记记流水账吧 :)

【猴年西行-Day1 】常州-河南洛阳-西安

为了避开春节的高峰,2月4号一早4点就出发了,顺利避开了江苏的易堵路段,早上7点已过南京长江二桥。
宁洛高速还是有几处拥堵。不过都不是车祸之类的导致的,反而是因为休息区位置不合理或者太小引起的。
【彩蛋】途中听一妈妈和小朋友开玩笑说,知道什么是伦敦了吧,就是大家轮着蹲

晚饭,微博搜索河南洛阳的推荐美食,于18:30在老洛阳食府吃上了。焦炸丸子、浆水面、锅贴很好吃,对胃口。燕菜就是高汤萝卜丝汤,名气很大,卖相和口味都很一般。

考虑住宿就近回民街会方便吃的,可惜到那边已经关门了。西安钟鼓楼的夜景真的很美。
晚上11点多到达住宿酒店,西安冬季是有暖气的,所以酒店里面住宿很暖和。
第一天赶路时间比较久 4:00~23:30。决定第二天8:00起床,行程适当放缓些。
【彩蛋】从洛阳开往西安,司机和乘客们都很累和辛苦了,困意时时袭来。在本尊的调动气氛下,一车人很嗨的唱起了老歌,特别是两位老人家,激情满满啊。

【猴年西行-Day2】 西安-兰州-西宁

8:00起床,一早能吃上稀饭还是很幸福的。(肉夹馍之类的即使再好吃,要我们一大早吃下去还是很有难度的)。
【彩蛋】图中的小菜是按碟子买的,一份价格是一个碟子,碟子的菜一次性拿,多少看自己能堆多少。俺们最多也就碟子铺满再高一点。有位大叔这个碟子足足摞了15cm左右,稀饭是拿大饭盆来打的。估计店老板要真心心疼的:)

清晨西安干净的街道很安静。
【彩蛋】西安市内尽然还保留着运货的小货车,体验了一把礼让过街火车啊:p

西安兰州,连霍高速,路况非常好,一路同行车辆非常少。

路过鼎鼎有名的 暗渡陈仓,必然要抓拍留念一下。

窑洞区域,现在也还有人在里面住呢。

持续隧道区域,预计大大小小有40个左右。

下午五点到达兰州,在兰州解决晚餐后再继续前往西宁入住。

直奔慕名的吾穆勒蓬灰牛楼面,可惜被告知每天只供应到下午2点,当天已经不卖了。
看着满屋子夯实的牛肉啊,那个叫一堆口水。
因为当天必须要赶往西宁,只能等返程的时候再来了。必须再来的!

为了解决晚饭,一行人转至正宁街,最终在马有布牛肉面吃了牛大。牛肉还算软糯,面条也还可以,不过面汤应该是用味精吊的了,饭后的一段时间,大家都感觉比较口渴。

饭后又去正宁街夜市上吃了有名的马爷牛奶鸡蛋醪糟,正好解解口渴。太多家挂马爷的这个名号了,弄不清真假,找了个人还算多的吃了,还不错哦。还是值得吃下的。旅游点但凡有些名气的小吃,就会冒一堆堆冒名的。

留着美食的遗憾,挥别路边美丽的清真大寺,继续赶路,再见兰州

晚10点到达平安西收费站,差不多晚11点到达西宁和颐酒店入住。

【猴年西行-Day3】 西宁周边游

第三天,安排在西宁周边玩,就青海湖沿线,节奏放缓些,晚上继续住宿西宁

回来后整理才发现这天一早路过了扎麻隆凤凰山神殿,规模还很大。没有顺路去膜拜下可惜了。

进入青海湖地界,开阔的视线,晴朗碧蓝的天,按耐不住内心的激动啊

沿途常有动物交通标志,提醒司机注意减速慢行。

冬季的青海湖游人很少,湖面大部分都已结冰。从公路去到湖边的路,基本都是归属当地牧民自己的。借道一处开到湖边,没多久收费的牧民就骑摩托过来了。当地牧民有部分会讲汉语,有些是听不懂汉语的,只会重复20,20,20 ,20:),四个人一共给了80元,顺道打听到附近吃饭的点在前面的一个小镇上,江西沟。此处停靠观赏青海湖的点的旁边挨着的就是青海湖二郎剑景区售票点。景点冬季是淡季,价格半价,当然还是比牧民收费的高的。

找到江西沟,其沿街有很多小摊,本地人在购置年货之类的。挑了一家有本地人在吃的面馆,没想到吃到了此次旅行中最好吃的羊肉。羊肉是刚出锅的,水嫩嫩的,至今都回味啊。
【彩蛋】在江西沟的加油站,有位本地汉子对我们带的棉鞋很感兴趣,还一个劲的问我们那个棉鞋卖不卖的。

虽然知道茶卡盐湖在重新修建,要16年6月才重新开放。但还是不想错过。
加上考虑冬天的青海湖结冰后不同地方的景点可能差异不会太大,所以临时考虑放弃前往鸟岛,转向茶卡方向行进,途径黑马河和橡皮山

冬季的黑马河都是成群的马羊,没有任何营业的帐篷等。视眼很开阔,脑补下就可知道真是夏季观看日出的好地方。

一群野鸭掠过,变换不同的队形,怡然自得的让人羡慕。

去往橡皮山的沿路,一路美景,目不暇接。

过道橡皮山实测到的海拔是 3417m,在车上没有任何不适。不过每次下车兴奋的东拍西拍跑东跑西的时候略有喘气。返回车上坐下没一活就恢复了。

过此指示牌时下午 15:30

到达茶卡盐湖,和门卫大叔说了各种好话,再三保证会确保安全,大叔念在我们不远万里大春节赶过来的份上,还是通融了下,让我们一行人进去了下念想。里面旧的小火车铁轨已经拆除,地面也是各种挖掘。小黄老伙计毕竟不是越野,没法到盐湖冰面开,也就没法进入盐湖深处,只能沿着老铁轨路开了一小段,随意拍拍照,小尝了下盐湖的湖水,相当咸 ,有些呺嗓子:)

从茶卡盐湖出来已经17:30,考虑不走回头路和尽早返回西宁晚饭休息,返程就直接走的高速,没有再走青海路原路返回。没想到一路还是邂逅了很多美景,特别是日落时分。

这个不清楚是什么地界了,这个丘陵很长,平整得不行,很震撼!

靠近西宁的后半段由于各种限速,车子完全开不快。到达西宁已经晚上9点半了。在网友推荐的清真益鑫手抓吃了晚饭。4个人被我点了六个菜和两份酸奶,点多太多了,此后一路我的点菜权就被剥夺了 :(。评价下菜品:酸奶很美味,不过也不是说有多特别。其他几个菜也是,都还可以,但是不能说太出彩。倒是那个土豆还是很好吃,外皮炸得很脆。

【猴年西行-Day4】 西宁-张掖-敦煌

西宁敦煌行程全程要900多公里,一行人凌晨4:00出发。室外气温有零下15度左右。昼夜温差很大。

西宁张掖路段走的227国道,起点青海西宁,终点甘肃张掖,全程347公里。连绵的雪山、开阔的草原、淳朴的村庄、险峻的峡谷,绝对称得上最美国道啊!

【彩蛋】进入达坂山之前的几个村庄的桥,都有非常精确的长度标识,精度是小数点后两位哦!太厉害了!

达坂山(达坂:蒙语,意为山口,山岭。)地处青海大通门源两县的交界处,是青海通往甘肃的交通要道。实测海拔3773m,达坂山隧道口海拔指示牌显示此山最高海拔有 3792.75m!

攀越达坂山,满天的星星,多得不敢相信!没做好御寒准备,拍照环境也没准备好。星空只能留待后面的行程找机会再补上。等到7:00天微微亮,看到了月初的月牙儿,清秀可人:)

手机APP查了下西宁当天日出时间8:10左右,决定车子靠边等日出。犯了两个常识问题,一个是软件显示的日出时间是地平线时间,我们当时所处的海波基本在靠近3000米的,最终太阳出来到8:40左右了。另外此时看到的太阳不像地平面初升的太阳光线柔和,一出来就很刺眼,出不来日出的效果。

转个弯到了 达坂山隧道,隧道出口处很醒目的竖立着海拔3792.75m的牌子。

到达达坂山观景台。

从观景台看30公里开外的雪山,清清楚楚,能见度不是一般的远!

八戒背媳妇咯:)

过了达坂山,进入高原峡谷。是司机同志最留恋的一段路。平坦的高速度连续转弯,把他爽得不要不要的!可惜那一段我彻彻底底的睡过去了,完全没感受到,也没留下啥照片 :(

过了峡谷,豁然出现一大片雪景。此行一路温度都好高,之前完全都没看到成片的雪,正遗憾呢,这边看到激动的。这边的雪抓起来像抓沙子似得,一粒粒的。

春节出来玩,最大的苦恼就是找个开门营业能吃饭的饭店不容易。寻寻觅觅,在张掖上高速前的一个加油站里面的一个回民饭店总算吃上了。mark一下,此处的炒肉片(羊肉),相当好吃,有机会再去227耍的话,也是必须再去吃一回的。太饿太好吃竟忘了拍照了。

吃饱上路,过了张掖一路往敦煌前进。一如既往的开阔人少车少。左边为山,右边为戈壁。
路途中还有幸看到了沙尘暴(一开始还以为是雾霾呢)!绵延好几公里的灰尘带啊!

沿途高速两侧成片的胡杨。胡杨是落叶中型天然乔木,耐旱耐涝,生命顽强。树叶奇特,因生长在极旱荒漠区,为适应干旱环境,生长在幼树嫩枝上的叶片狭长如柳,大树老枝条上的叶却圆润如杨。

路过一个美丽漂亮的清真大寺。

路过高速上的雅丹地貌观赏点。

落日,美美的落日 :)

此时已经晚7点咯,但是天还很亮,太阳还在地平线上呢:)

晚七点半到达高速敦煌出口

在大年夜的晚上8点多,兜兜转转好几条街,都没法在敦煌市里找到饭店营业能吃饭的。好几家都是厨师下午4点就烧好菜回家过大年夜去了。超市是有好多家都开着。补充购买了些方便面、八宝粥以免彻底找不到吃的。好在最后还是找到了一家火锅店,一楼就我们几个人,菜品也不多。不过能吃上热乎的,也算是一顿不错的万里迢迢的年夜饭了。

美丽的敦煌,七彩灯饰逼真传神。大年夜的晚上,全家在敦煌遥祝远方的亲朋好友新春快乐阖家欢乐!

再见2015,你好2016!

【猴年西行-Day5】 敦煌周边游

敦,大也;煌,盛也!敦煌有着悠久的历史,灿烂的文化。

敦煌东线一日游:莫高窟、鸣沙山、月牙泉。

莫高窟虽然经过千百年自然和人为的破坏,至今仍保存洞窟492个,珍存壁画45000多平方米,彩塑2400余身。为了限制人流,控制每日参观人数,莫高窟是需要提前网上购票的,莫高窟数字展示中心只提供换票不能购票。60岁以上老人,凭身份证是享受半价的。每20个人分到一个导游,每个导游带的洞窟都有所不同,差不多在10个左右。为了保护文物,莫高窟实地参观是严禁拍照或拍摄的,大家可以不用带相机,轻装上阵,好好听讲解。也请后续去的朋友注意遵循这一点。好多壁画原有的色彩都已丢失,只剩氧化后的黑色,甚是可惜。
莫高窟是个很值得研究的地方,特别是背后的佛教知识。在数字展示中心的大厅有触屏电脑讲解壁画上的各种故事,很生动形象。排队时间充裕的话,建议去好好听听。

莫高窟里有很多的参天胡杨。

即使只能拍拍外景,也是很美的。

#231号窟外的遗留壁画,色彩基本丢失,画风依然优美。

另一个窟的外部壁画还保留了当年绚丽的色彩。

#454号窟外部壁画,多联故事卷,顶部的祥云还栩栩如生。不敢想象当年盛世的时候莫高窟是何等的壮丽。

莫高窟景区里亲人的猫猫,一唤就来,跟随,享受给予的摸摸,大爱

月牙泉就围在鸣沙山里面,在那边疯玩了一个下午。鸣沙山月牙泉的门票是可以连续出入3天的。行程充裕的话,真想好好赖在那边再多玩下。还有很多想法没来得及尝试呢,下次不知是何时才会再去敦煌了。

月牙泉娇艳的红色果子。

老大株胡杨!

感激老两口,为了不扫年轻人的兴致,毅然选择爬上那么陡的沙坡。

停停歇歇终于上坡了!欢乐的三位亲,爱你们 :)

在沙子上写字也不是那么容易的。就这水准得打回一年级重新练习了。

沙漠上行走,尽量走沙丘的脊线,才能踩得稳。

千变万化的线条,拍下做桌面哦:)

这个下坡技能是杠杠的哦!

恩爱老两口,么么哒!

骆驼骑行和滑沙很遗憾这次没排上。期望以后有机会补上。

【猴年西行-Day6】 敦煌-阿克塞-德令哈

敦煌第二天,决定放弃敦煌西线的景点,转而向德令哈行进。人少路偏的路线总是有无穷的魔力!

一早,在敦煌的本土牛肉面吃到了暖暖的牛肉面,汤纯肉糯面劲道,吃后回口完全不口渴。美好的一天从这牛肉面开始。

出发前往德令哈!

敦煌阿克塞县民主乡这段,一路戈壁。不时有告示牌提醒和旱獭、兔子、鼠疫相关的内容。开起来觉得很平坦,实则是绵延老长的一条上坡路。所以在反方向的路边隔一段路就设置一个刹车失控时用的快速减速坡道。

到了民主乡,旁边有没有车痕的小路,积满了雪。让司机同学过去好好玩了下雪地急刹车。

新的铁路线,敦煌格尔木的,已经在建了。

过了民主乡,经过长草沟公安检查站,就开始进入山区。沿途可以看到天不好的时候,此处有些路段是很容易滑坡的。庆幸此次命好,连日来天气都好得很。否则此行去德令哈估计得被劝回的。

长草沟后的盘山公路,偶尔能看到放养的马群。出了盘山公路,突然开阔,老远就看到了绝美的云海!
看了下地图,此处一路笔直,完全没有拐弯,长约30多公里。

下图为从云海处往盘山公路方向回拍。

过了云海,一路水汽比较足,时不时的在路面和左右侧的戈壁滩上看到假水滩,凑活着也叫它一声“海市蜃楼”吧

爬坡,驶过青山垭口,海拔3699mm。

过了青山,继续行进,到当金山金山垭口没有拍照留念。
在当金山加油站加了油,老妈和加油小姑娘聊得很热乎,过年到那边的人很少,看到我们很开心。

阿克塞有煤矿,路上洒落了好多煤块。在持续的引诱下,决定捡一块回去当纪念。

路过依克柴达木湖,离高速有些远,无法靠近。美,只能远观。

紧挨着就出现小柴旦湖了。含盐量要少些,所以从地图上看是绿色的而不是白色的。

近距离亲近小柴旦湖,简直激动疯了。太美了!
前几日都是晴天,就这天开始多云,老天太眷顾了。变幻莫测的云海给沿途美景增色了不少。

拐弯后依然可以看到小柴旦湖。

小柴旦湖的盐粒尝起来并不是很咸,接近家里烧得菜汤的咸度。

经过小柴旦互通式立交,转到德小高速。驶出小柴旦湖的区域,一路依然是美景不断!

怀头他拉,这么有特色的名字至今记忆深刻!

外星人遗址基本没啥东西,也就没下车看,纯路过。(附图来自网络,非自己拍摄。)

倒是刚过外星人遗址后远处山脉上酷似恐龙的山脊和影子的混合效果,给到了不小的惊喜。

沿途可以看到可鲁克湖,但看不到托素湖。

进入德令哈市区。“德令哈”是蒙古语,意为“金色的世界”,是青海海西蒙古族藏族自治州州府所在地,是全州政治、教育、科技、文化中心,也是海西东部经济区中心。到了实际看了下,确实超出预计的繁华,很多规划,建筑都比较大都市的,特别是还有德令哈天文科普馆。
好像很多名人慕名来德令哈,是因为当代著名诗人海子的诗《姐姐,今夜我在德令哈》。

德令哈最终的目的,自然是星空!入住酒店,将两位老人安排好后,小两口就开始偷偷行动,出门拍星空去了。装备上最厚的御寒装备,带上相机、脚架、探照灯、手电筒。出发!

如此清澈唯美的星空,这一别不知要留待何日才能有幸再看到了!

【猴年西行-Day7】 德令哈-千卜录寺-兰州

开始要往回开了,当日路线:德令哈-乌兰县-湟源县-西宁-兰州

过了德令哈,是乌兰县。从两侧的工厂来看,乌兰县应该是重点发展工业的,此路段空气有些污染。

在茶卡东互通桥处,由茶德高速转到G109京藏高速。此后就是茶卡-西宁高速路段。和之前的行程重复,以赶路为主。

一路都没有能安排时间参观下西宁周边的寺庙,行程太赶,又不想错过。考虑再三,挑了离高速最近,位于共和县的千卜录寺。共和县千卜录寺,藏语称“千卜录吉祥兴善洲”,位于曲什那村,为该县最大的格鲁派寺院。网上关于此寺庙的图片和游记非常少。

完全按导航指示,途径了几条无名小路,进到非常当地化的村落,估计应该就是曲什那村吧。快到千卜录寺的时候走到了岔路上,眼看寺庙就在正前方500米不到,路面虽然有冰,还是驱使小黄老伙计前进了。结果如图,陷坑里了。据某人自夸说用了超牛掰的变通技能,最终把车从冰坑里面退出来了。事后想想还是很不错的经历。

到了千卜录寺,完全没有任何游客,加上春节,庙里的和尚也好多放假回家了。没有贸然进去,征得值班和尚的同意,才进入参观。
藏族寺庙,给你最震撼的,首先的肯定是绚丽的色彩,美得那么不真实。经幡没有展开,可惜了。

既然来了,就得转转经轮咯。

这个是寺庙的正厅,用来供奉参拜。本来这个是锁了不开放的。正好遇到了本地的一位会汉语的信众过来参拜。一路跟随着参观了整个正厅的楼上楼下,也象征性的随喜了下。一楼供奉的是各种藏教的佛,二楼供奉活佛。

茶卡到西宁的这条路,白天和之前傍晚的景色还是不同的。

应该是刚播种了某种谷子,成群成群的鸟停歇在这片田地里。一种是银色的鸟,一种不确定是否是乌鸦。人一赶,黑压压的惊起一大片。

晚上七点半到达兰州万达广场吃上了晚饭。

【猴年西行-Day8】 兰州-西安

起了个大早,6:00赶到吾穆勒蓬灰牛肉面,去了却一路挂念着的念想。果真是很好吃,不枉想它那么久啊。拉面、下面、放调料葱花,每个环节的伙计速度麻溜的不是一点点。好吃,一碗全灭,连汤都喝掉了。以后只要去兰州都得吃它,必须的!
另外他们家是可以提供外带牛肉的真空包装打包的,每袋1斤装。说预计可以放6~7天,加上车上有车载冰箱,定了,此行给大家带的特产就它了。

再见了兰州!

兰州西安,隧道不断。

当天17:00前到达了西安回民街。个人觉得最好吃的,是刚出炉的馕,香!

春节的西安,沿着城楼摆满了各种灯饰,很是喜庆热闹,人很多,就没有停车下来拍照。
春运返程已经开始,一路关注广播听江苏段相关高速的情况,堵堵堵啊!

【猴年西行-Day9】 西安-兵马俑-回家

在如家定了早餐自助餐,省去了多日来四处找早餐的烦心。美美得喝上一碗稀饭或豆浆,一天的好心情就有了。

出了西安,各种不舍,此行游玩也就算结束了。

考虑白天到河南江苏段肯定是各种堵,赶也没意义。还是去了兵马俑。没想到去兵马俑的路也能堵上个3公里。最后我陪家人步行去兵马俑,司机同学慢慢龟速前行。

兵马俑景区管理不行,蛮乱的。指示引导也不好,很诧异一个这么久这么有名气的景点会是这样的管理!

随便拍拍,人多得基本都没法走,看也看不到什么东西,更别说细节了。不如网上看看更清楚。

12:30离开兵马俑回到高速上。15:30过潼关

晚六点多,河南段,大雾,能见度100米,最严重的时候感觉能见度才30米。

为避开宁洛高速易堵路段,选择了从泗洪走。确实车很少。车多路况复杂的时候不易瞌睡,反而进入泗洪那段高速后,车太少,一下开车的和陪开车的都困的不行。这段路开开睡睡,终于在第二天的凌晨2点左右到达常州家里,呼哧大睡去了。

就此,此次旅程完美收尾!

2016-03-07 23:04

2016-03-08 06:47

2016-03-08 07:20

2016-03-08 07:33

向往蓝天

2016-03-08 07:41

欢迎夏天再走走国道227线,你会有更大的惊喜!

2016-03-08 08:28

3顶必赞

2016-03-08 08:34

2016-03-08 09:17

2016-03-08 09:24

2016-03-08 09:28

赞!互赞一个!

2016-03-08 09:53

居然从苏州开过去,厉害!~

2016-03-08 10:26

2016-03-08 10:35

谢谢蚂蜂窝让我看到不一样的世界,谢谢楼主。

2016-03-08 11:26

2016-03-08 12:28

2016-03-08 13:45

2016-03-08 15:03

认认真真全读完了,给楼主一个大大的赞

2016-03-14 16:59

难得看到一个冬季走丝绸之路大环线的游记,很有帮助……

2016-05-19 01:10

屌丝的旅行!完全在赶路完全没有旅游的精髓,这种旅游不去了罢

2016-06-21 23:32

2016-06-23 22:28

开车不用上防滑链吗?

2016-10-25 17:05

不错,今年我也冬天去看看,喝碗拉面。

2016-10-26 00:47

引用 玻璃樽 发表于 2016-10-25 17:05:57 的回复:

开车不用上防滑链吗?

回复玻璃樽:一般还是要用防滑链的吧。我们去的时候天气好,基本没雨雪。

2016-11-13 18:20

引用 榔头大脸猫 发表于 2016-11-13 18:20:51 的回复:

一般还是要用防滑链的吧。我们去的时候天气好,基本没雨雪。

回复榔头大脸猫:打算春节的时候去,可是现在看机票好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