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上海漫游到苏州迷失

• 出发时间/2016-01-01
  • 人均费用/2000RMB

在上海漫游

之前一直都没有认真的码字写游记,这次在苏州的时候突然觉得我应该要写一下游记,还是记录一下你去过的地方吧,不至于有一天要提起某些日子的时候,忘记了那些细节……

一个人的旅行 ,一个人的行李
一个人的飞行 ,一个人的感情
一个人的旅行 ,一个人 没有你
心情好啊心情坏 有什么好假装
反正天若真的塌下来 我自己抗
天气好啊天气坏 有什么好紧张
反正下一秒钟的我开始,开始流浪
……
第一次一个人去旅游,虽然到上海是投靠了静静小姐,陪我游荡了两天,但剩余的时间都是我一个人去浪的……

一个人的旅行?也许对一些人来说听起来感觉就很美,但也许对一些人来说会觉得有一丝伤感,有那么一丝丝的孤寂……每个人的答案可能都不同,出发了,你才知道属于自己的答案是什么,不管怎样,希望你也可以给自己一次一个人的旅行,那样以后你看到【一个人的旅行】的时候,不再是只是别人的故事,关于这个主题,你也有自己的感受,有自己的故事……

一开始我是想去西安,感受千年古都文化的,攻略都完整的看了一遍的(看到这里有人想要去西安的吗,约不),但最后因为错过了特价机票,就毫不犹豫的订了去上海的机票,五天的时间,在出发前虽然看了一下攻略,但一直都没有认真的计划到底要去哪里玩,可能心里就是想着走到哪是哪,这就是一个人的爽,哈哈,到了上海,路线就突然清晰的不得了,五天的去的地方是这些:

1月1日:广州上海,下午南京路、外滩
1月2日: 朱家角古镇
1月3日: 田子坊  新天地(石库门建筑) 城隍庙 ,老场坊,
1月4日: 上海苏州,下午平江路,拙政园,
1月5日: 苏州博物馆,下午还是在平江路,晚上飞回广州

DAY1:南京东路 外滩

外滩我去了两次,但没拍到什么照片,1号晚上人暴多,我相机都没拿出来,顺着人潮以蜗牛的速度移动到外滩,然后我一直跟静静说,我们快点走吧,我好怕踩踏事件再来,因为人实在太多了,3号下午我又去了一次,人还是不少,但至少我拿出相机,可惜天公不那么作美,没有蓝天,没有夕阳,只有不知道是雾还是雾霾的阴天。

外滩西侧,矗立着多幢风格迥异的古典复兴大楼,与外滩隔江相对的浦东陆家嘴,有上海标志性建筑东方明珠、金茂大厦、上海中心、上海环球金融中心等,就在这两边,你可以看到这个城市的过去和现在,理想状态是,这里有蓝天白云有夕阳,坐在阶梯上,看着这些万国建筑群,享受着日落,等待着夜幕之后这里的灯明璀璨,可惜日落之前的美好都只能脑补,夜景还是棒棒哒……

这朦胧,碎了~~

南京东路上的广告牌

DAY2:朱角家古镇

朱家角古镇是上海第一水乡古镇,是个一日游的好去处。在江南水乡,流传着这样一句话:“南周庄,北周庄,不及朱家一只角。我个人是觉得这么多水乡古镇只要挑一个去就可以了,都差不多的,朱家角不大,站在放生桥上,可以看到游船穿梭往来,还有两岸遍布蜿蜒曲折的小巷、酒肆、茶坊,青砖黛瓦的明清建筑,一览无余。走马观花兜个遍也只要半天时间,如果想漫游,那就可以找个临河的铺子喝喝茶,晒晒太阳,一天悠哉的刚刚好,不过我们是前者,花了半天的速速逛完……因为人太多,看看第二张放生桥上的人头,巷子里那些我没有拍出来的拥挤,完全可以想象····

这座是放生桥,是江南地区最大的五孔大石桥

此处的蓝天,完全是上帝的恩赐,之后就没有~~~~小女子依旧感恩感恩………………

好喜欢这条蜿蜒的小巷,刚好有个奶奶往巷子深处去的背影

哇~~~韩国的旅游团~~可惜没有长腿欧巴

路过一家慢慢来小店,一切慢慢来,不要急不要躁

广州的冬天,路边的树木都是没有“冬装”的,永远常青,在这边随处可见光秃秃的树枝,我好稀饭,所以整天抬头看,总觉得每一颗光秃的树,都是大自然的一个艺术品,各有姿态各有特色

这就是我的静静小姐,此处会出镜,是我骗她,说我只拍红色帽子,哈哈

然后就回到静静的小区,请我大餐,吃的是西安菜,在我去厕所的间隙她把菜点好了,问我“吃羊肉的吧”,“不吃”,“可是已经点了“,“不吃我们就不回去了”,就是它,其实是真的很好吃,但是因为我不吃羊肉,最后我吃了,也没有死………………哈哈哈

她在等我吃羊肉,等到睡着了……

DAY3:田子坊 新天地(石库门建筑) 城隍庙 老场坊 外滩

第一站:田子坊
田子坊是由上海特有的石库门建筑群改建后形成的时尚地标性创意产业聚集区,也是不少艺术家的创意工作基地,走在田子坊,迂回穿行在迷宫般的弄堂里,一家家特色小店和艺术作坊在不经意间跳入你的视线,吃的喝的玩的看的买的应有尽有。在闲散的下午,你可以就着弄堂里的习习凉风,透过玻璃窗的明媚阳光,还有空中飘来一抹慵懒的咖啡香味,在这里慵懒……

第二站 新天地的石库门建筑
石库门是一种融汇了西方文化和汉族传统民居特点的新型建筑。是最具上海特色的居民住宅。这种建筑大量收吸收了江南地区汉族民居的式样,以石头做门框,以乌漆实心厚木做门扇,这种建筑因此得名"石库门"。

第三站:城隍庙
上海城隍庙和豫园是在一个地方的,是目前上海保留着明清时期古典建筑比较密集的地方,城隍庙原本是一座道观,随着信徒前来,逐渐发展起以城隍庙为中心的其他建筑和摊点,各式各样的商铺,商品琳琅满目,上海的许多小吃也大都可以在这里找到,这里还很多老外,可能在这里,他们能感受到更浓厚的中国味~~

人群中,高高的外国银,我望着他看了很久,主要是高,不是别的……实在是高!

这里吃的超级多……但我最爱还是生煎

第四站:1933老场坊
1933老场坊原来是原上海工部局宰牲场,改成创意产业集聚区后继承了原有的结构体系和空间关系,由于自身的历史背景和建筑特质,赋予了其独有的魅力。这幢建于年1933的大楼,外方内圆,空间布局奇特,整幢建筑风格朴实无华,大气而不张扬,只有仔细观察,才能从它似乎不经意的精美装饰细部中,感觉到当初设计师的匠心独运。据说全世界这样格局规模的宰牲场也只有三座,而1933老场坊是唯一现存完好的建筑,其他的也都无从可寻了。

在苏州迷失

DAY4:遇见苏州(终于写到我最爱的苏州了………)

我是在虹桥火车站坐高铁到苏州的,坐车的时候,又现买错日期的乌龙事件,我真是服了自己,我拿着明天的票坐今天的车,自己完全不知道,走到检票口被检票员拦住了,叫我看日期,这次检票员真的是认真在工作了(之前在广州也发生过类似的囧事,但检票员没发现),然后我就飞奔去改签,庆幸还是顺利坐上了车,上海苏州很方便,半个小时就到,相比在上海随便去一个地方都要一两个小时来说,比同城还快……

苏州的火车站很特别,城市特色很鲜明,作为一个交通枢纽,这个火车站的建筑特色又像是苏州一张优雅的名片,让每个出现在这里的人,都能深刻的感受到,这就是苏州!(此处没有拍到相片,照片来自网上)

火车站出来,坐了一个大爷的摩托车去青旅,一路上大爷问我年龄啊,哪里人啊……啪啦啪啦聊%…&%**%#  最后结论是要早点结婚啦,大妹子……呵呵

我住在平江路的明堂青旅,一到平江路我就微信给一个朋友“亲,我在平江路,我好喜欢这里啊”

第一站:平江
平江路是一条傍河的小路,全长1606米,却是苏州一条历史悠久的经典水巷,早在南宋时期,它就是当时苏州东半城的主干道,一条长长的平江路,承载了苏州几百年的历史,这里有全苏州最有特色的小店铺,最有韵味的石板路。

在这里,我终于见到了小学课本了说的:飘扬的柳絮,黄的,绿的,随风飘扬……美呆了

透过这个橱窗似乎看到了江南女子的优雅婉约大方……

第二站:拙政园
苏州的园林是中国私家园林的代表,现有保存完好的古典园林73处,其中拙政园和留园列入中国大名园,并同网师园、环秀山庄与沧浪亭、狮子林、艺圃、耦园、退思园等9个古典园林,我选择了其中最具代表的拙政园,除了最大之外也是因为小学课本里学过,哈哈~~~~

漫步拙政园,除了感叹中国古典园林艺术的博大精深外,不得不感叹以前的有人钱人真会生活呀……
园内山水萦绕,厅榭精美,春夏花木繁茂,虽然我在大冬天看到的是枯枝落叶,但这里依旧充满诗情画意……

这是拙政园外面马路上的夜景,人家的路灯都这么有气质

第三站:山塘街
苏州山塘街是国家AAAA级景区、中国历史文化名街,曾是明清时期中国商贸、文化最为发达的街区之一,被誉为"神州第一古街"。山塘老街全长360米。虽仅有七里山塘的十分之一,却是山塘的精华所在,被称之为"老苏州的缩影、吴文化的窗口"。街道呈水陆并行、河街相邻的格局,建筑精致典雅、疏朗有致,街面店肆林立,会馆聚集,再现了山塘街的盛世繁华。

山塘街的照片不多,这一张照片是我此行拍的最好的一张
在一位大哥的指导下,我终于把夜景拍好了~~~~~~

DAY5:苏州博物馆

第一次去到一个城市,那么想去逛他的博物馆,我觉得他的特别之处是他已经超越了一个博物馆本身的意义,本身就是一件艺术品,设计师是著名的建筑设计大师贝聿铭,这是一座在古典园林元素基础上精心打造出的创意山水园,由铺满鹅卵石的池塘、片石假山、直曲小桥、八角凉亭、竹林等组成,既不同于苏州传统园林,又不脱离中国人文气息和神韵

片石假山,好有山水的意境

路上遇见的人

这两位也是同青旅同房间的妹子,左一吉吉,湘西凤凰妹子,在苏州工作,放假了不想那么早回家,在平江路住上几天,算是度假吧,起码我是这样觉得滴……中间的是好像是河南的妹子,住在青旅里,来找工作的,我回来没几天就听说开始上班了,希望工作顺利……

同一个青旅的台湾妹子Charo,我刚到青旅放下行李,她也刚到,见她放下行李,还没有认识一下,就匆忙的走了,我以为她应该不是一个人出来,应该是有人在等她去玩,晚上我在路上碰到她,打了个招呼,“哎~-……你是不是在XX青旅5号床位的……”“是啊”“今天见你匆忙的就走了,你去哪里玩了”

“今天一出车站就有人一直跟着我介绍景点和门票,一直跟着我,实在没办法了,我就答应她了”
当时,我惊讶了,我说“你不理她就是啦,怎么被她缠住了………………”

只能说人家台湾妹子就是善良单纯,而且在台湾我是没见到这种现象的……呵呵,国内可是随处可见,哪哪都是……

因为同是做平面设计的,晚上噼里啪啦的吐槽……

在拙政园里认识的晓纯,潮汕妹子,广告行业

最后一天,逛完博物馆其实我还有时间去其他景点的,但由于前几天都是马不停蹄的跑,所以还是别跑了,好好呆着平江路,逛逛书店,吃吃东西,放空一下……

结果,约上了吉吉吃了一顿饭后,开始在猫的天空之城开启了狂拍模式,哈哈,妹子好上镜……
还互赠了明信片

结语

苏州,和你相见恨晚,有无数个让我爱上你的理由,
这一趟冬季的苏州之旅,时间很短,蓝天也没有如期而至
有些遗憾,就留在下次吧,我一定会再来的,
看姑苏城外的寒山寺,听深巷的评弹,游苏轼说不游乃憾事的虎丘……
下一次,在另外一个季节,带上另一种心情,
遇见依旧美丽的你,忆我的江南记忆,苏州,再见!

哈哈。欢迎来苏州!谢谢你把我们苏州拍的那么美~平江路,猫空,都是很不错的~

2016-03-08 01:21

2016-03-08 09:27

赞!互赞一个!

2016-03-08 09:51

第一次用游客的眼光看上海,写的不错~

2016-03-08 10:25

2016-03-08 10:33

2016-03-08 12:27

2016-03-08 13:45

哈哈,看完你写的也有点感兴趣了呢。

2016-03-08 18:26

挺棒的,给了我一些启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