是你没见过的滇西南(更新中)

• 出发时间/2016-01-26

1、出发去普洱

po主,土生土长的云南昆明人,大学就读于北方,所以认识了很多天南地北的朋友。此次,好友从大西北赶来,必须陪同滇西南走一趟了。
!!!!!出发!!!!!!
起始站:昆明
到达站:普洱
机票价格:255/人
昆明普洱时长大概40分钟,每天航班挺多,不过最早的一个航班(七点五十)一般来说是最便宜的,大概就在250块左右的样子。
昆明普洱是没有火车的(据说正在修建可能2020年会通车),所以交通只能选择汽车或是飞机的方式。汽车的话在昆明的北部客运站有大巴车,票价180左右,时长6小时。各种衡量之下,买最早的航班,会是比较推荐的出行方式。
去的那天,天气很不好,一直在下着小雨,不过好在没有延迟。⁄(⁄ ⁄•⁄ω⁄•⁄ ⁄)⁄

到达普洱!!

到达普洱后,因为有认识的朋友,所以是我朋友来接,然后入住普洱金凤大酒店。
稍作休息,吃了一碗普洱特色美食-----米干。是一种像我们昆明人眼里卷粉的东西,比卷粉薄。不知道卷粉的朋友只要知道就是一种米制品就好。
这里介绍一下米干,因为真的很好吃。
普洱,米干的地位大概就跟昆明人眼里的米线一样高。
米干有花生汤,豆子汤,牛肉,猪肉,鸡肉的。建议时间充足的话每一种都尝试一下,各有各自的独特和美味。
如果时间不是很充足,那就在花生汤和豆汤里选一种,剩下三种肉的选一种自己喜欢的吧。
传统正宗的米干点制作好的米干是没有添加任何佐料的,客人需要依据自己的口味添加很多佐料。
一般会有辣酱油,小米辣,甜菜根,酸腌菜,韭菜,香菜,油辣椒,米醋,香茅,蒜水等等。
初次到云南的朋友一定要适度、适量的添加,慢慢适应我们的云南味道。不然真的会狠辣!∑q|゚Д゚|p
以下内容来自百度
思茅地区普洱县城的豆汤米干和花生汤米干远近闻名,
吃起来松软可口而鲜甜,享誉东南亚国家,凡到普洱出差或旅游的人,都要品尝一番。
米干色味独特,口感好,老少皆宜;吃起来松软可口而鲜甜,吃后回味无穷。

普洱 茶山

本篇游记里的所有图片均未处理过,希望还原一个我眼里真实的美给你们。

吃完米干,朋友直接驾车来到茶山。其实一直在下着雨,不过我们下来玩的时候,刚好雨停了,运气超级好的。
普洱的茶山是普洱人民的后花园,围绕着茶山修建起了长长的栈道,栈道长的几乎包围住了整个山,时间原因,我们只走了栈道的一小段。朋友说,天气好的时候,晚饭后这里就是普洱人散步的天堂。刚下过雨的空气中也飘着些许茶香,能在这样的小城生活,也真是惬意。

茶山拍照真的很好看,如果天气好一些会更美啦!
上图那种红色的毛绒球球是普洱市随处可见的一种植物,具体叫什么,连我朋友也没有说出来,有知道的朋友记得留言告诉我啊。
当时天气还挺凉的,但是好多花确已经盛开了。

茶马古道 那柯里

那柯里是古普洱府茶马古道上的一个重要驿站,是《马帮情歌》的诞生地,位于宁洱县南部,距离普洱市区25公里,交通十分便利。全村有66户农户,两条小河盘旋相汇于此,依山傍水,生态环境良好,保存有较为完好的茶马古道遗址,部分当年马帮用的马灯、马饮水石槽等历史遗迹、遗物,具有悠久的历史文化和深厚的茶文化。

村子里,住着大概十多个民族,以傣族和彝族最多。现在也依旧保持着比较好的风貌。这里的人们,生活很安逸,在自家的院子里开个茶文化体验馆,游客可以花一点钱,体验普洱茶的整个制作过程,包括炒茶,揉茶,等工序,不想体验的,也可以坐下来,喝上一杯普洱茶,和店主人聊聊近些年村子的变化,看看升起来的炊烟,想象当年这里的繁荣。

我们走进一户彝族小伙的院子,本想尝试制作普洱茶,无奈天气着实不好,小伙便邀请我们尝一尝他自己制作出来的普洱茶。

小伙儿的院子很漂亮,大大咧咧又不失有细节之美。很喜欢,喝完了茶,离开之前,朋友询问小伙我们喝茶的费用,小伙却抱歉的说:“没让你们好好体验下制作普洱茶的乐趣,我还怎么好意思收钱。欢迎你们下次过来做茶吧”

这里是一处不那么热门、大众的景点。不过这里的美丽风景和淳朴的民风,却将会是我再次踏上这里的原因。

2、 太阳河 犀牛坪 国家森林公园

普洱太阳河国家公园位于云南普洱思茅区东南31公里处,为国家AAAA级旅游景区。
百度上说内有植物2104种,野生动物812种。但其实真的在公园内是找不到那么多种动物的,野生动物都藏在山里面,真正能看见的可能也就50多种吧。(鸟类占了一半多)这里在大地结构上属唐古拉-昌都-兰坪-思茅褶皱系的南与东南段,属思茅盆地一部门。公园境内所有河流均属澜沧江水系,河流流向复杂多变,是难以见到的一种美景。
一大早,吃完酒店的早餐我们就直奔太阳河国家公园。
值得一提的是,这边河流纵横交错,由此带来的便是湿气相对较重,行驶在路上,像是在云里开车一样,说真的,还是挺吓人的。好在朋友对路程还算熟悉,所以比一般多花了一二十分钟,还是安全到达了太阳河国家公园。
票价,学生门票+车票   110/人   成人票应该是160/人。
景区很大很大,车票还是建议买。因为我们打算花费半天在这里,下午的时候离开,所以车票肯定是要买的。

这是刚到的时候,真的是烟雾弥漫的仙境啊(๑•̀ㅂ•́)و✧

这边野生动物还是很多,据说运气好是可以看见野象群的,不过这个概率非常的小。
根据各种动物还分了很多的动物区,最喜欢的是旅行的小熊猫区,炒鸡炒鸡可爱!!!!

等到中午过后,云雾散开来,整个视线都变得清晰明朗了不少。 ( ˘ ³˘)♥
动物生活在这里,必定是比动物园强得多了。或许是优良的环境使得它们停留在了这里,或许是另一种圈养的方式。。。。。。。

不过这里,的确给了我全新的感受。空气清新的不像话,天空也蓝的自然美丽。
门票里自带一个孔雀舞表演的门票,不过出于时间的原因和我们肚子都饿了,加上之后的西双版纳也会有一样的机会,所以果断放弃先去山下觅食咯。

下山,已经14:00了呢
那就在山下找家农家乐吃点烤鱼吧!!!
从国家公园下来顺着回普洱的路上就能找到农家乐。我们来的这一家,是我朋友经常来的,好像是叫小清河还是清水河。
要去的朋友可以参考下,应该就是这两个名字中的一个。
普洱靠近热带,这里的草莓已经结果了,点了八条烤鱼(鱼都是云南本地的罗非鱼,刺少,不过鱼也不大)等待的空余时间,就摘摘草莓,品尝一下初春的味道。(我的照片好像糊了耶,将就点看啦)老农家的油菜花也开了,虽然不大但是也很漂亮。

晚饭过后,普洱人民热情的说带我们去喝茶。
结果,我们就来到一个酒馆!!!!!
推荐一下这边的酒,这边的酒以泡酒为主,泡酒中又以果酒最为丰富。几天下来,杨梅酒,雕梅酒,还有一些当地用来泡酒的没有名字的野果酒(其实是因为我打不出那两个字 (//▽//))

3、茶博园

今天是我们普洱形成的第三天也就是最后一天。决定去逛逛茶博园,体验下普洱的茶文化。时间安排是上午逛茶博园,下午逛茶叶市场然后乘大巴去景洪

一进来,便是不同民族的迷你住宅。景颇族,佤族,哈尼族,彝族等等。
这里有固定时间的民族歌舞或是民族演唱会,哈哈,不过每个民族有不同的世界,我们的时间赶上一场彝族的。其实表演都差不多,赶上一场也就足够了。听多了电子音乐的我们,换换口味也是不错的选择。现场还有免费的炭烧黑茶。虽然屋子里烧煤的烟味很大很重,但是跟这样原生态的音乐真是莫名的般配呢。

至此,我们的普洱之旅结束。最后再上几张茶博园拍摄的美景。

午饭后,逛了下茶叶市场,同行的伙伴买了七子茶直接邮寄回家了。
外地的朋友,建议买茶可以来这边买,会比市面上便宜些,明码标价,也不容易被宰的太惨。
接着,去了普洱市客运站,乘上前往景洪的班车。
普洱前往景洪,大概用时两小时四十分钟。票价 55元。

景洪》》》》》》》告庄

到达景洪后,第一站是景洪的告庄西双景。来之前,朋友强烈建议,一定要来告庄,给告庄了一百个赞。
告庄的位置在一过景洪收费站的边上,上车的时候提前告诉司机要在告庄下车就可以。

告庄几条主干道都很有特色๑乛◡乛๑,比如一进来的万象大道,还有孔雀大道等很有地方特色的道路。
在路边走着,可以看见云南人养的孔雀,哈哈,说了在我们云南,孔雀是只宠物啦!(๑•̀ㅁ•́ฅ)

上图的蓝象  据说是拍摄电视剧湄公河大案的取景点。晚上营业。

告庄是专门修建的位于西双版纳景洪的一个旅游度假区。据说是想仿照大理白族风格,丽江纳西风格那种古城区,所以建的属于傣族风格的旅游区。建的很漂亮,也很有风格,边上可看到澜沧江景。
告庄这里遍布各种各样的客栈,这次我们住的是总体来说位置比较好还带早餐的石宝酒店。在去哪儿上直接预订了,定的特色房间,一个晚上150元左右。装修很不错,带大阳台,古香古色,挺有感觉,用手机拍的图弄丢了。。。。。没法上图了。
不过这家还不错啦,缺点就是没有电梯,我们当时拿着很沉的行李还是爬上去了。
从酒店出来就有很多傣族菜馆,距离大佛塔也不远。告庄不算很大,找到住的地方之后基本可以靠徒步,天气不错的时候还是很舒服的。
晚餐,当然夜市解决咯。

告庄 星光夜市

推荐!!!!
晚饭在这里搞定完全没问题!!!
夜市很大,很多好玩的好吃的,价格是会贵一些,不过也算可以接受的程度。
我们两个人的话费大概是160块钱左右,吃的很好,种类也很多。

逛逛夜市,发现一家生意火爆的小吃摊,原来卖的越南小卷粉和椰子冻。
越南小卷粉,是把米浆蒸熟,然后卷入蔬菜,常见的有香菇,豆角,榨菜等,配上蘸水一起吃。
卷粉皮散发出来的自然米香和略带咸味的蔬菜本就很搭,加上店家特制的蘸水,在咸香中又有一丝丝的酸甜。非常爽口。
口感上也是非常丰富,卷粉皮的软糯加上处理过的蔬菜自然的香脆,不写了,我饿了!!!!
小卷粉这种东西,昆明倒也是不缺的,作为云南人,我也从小就吃过。
可能是用料吧,味道真的特别好,也可能是因为旅行吧,好像什么都特别美味!!宝宝真的饿了!!
 (╯°Д°)╯︵ ┻━┻ (`□′)╯┴┴ ┴—┴ ╰(`□′╰)

椰子冻是要推荐的第二个美食。
采用了西双版纳生长的椰子,这边的椰子比起东南亚的甜味道略淡,但椰香味很浓,用来做椰子冻也是再合适不过了。
店家的椰子冻都是自己做的,去晚了就会买不到整个椰子的椰子冻,只有小杯子的出售。
有机会一定尝尝整个的椰子冻,因为吃完之后还有一层厚厚的椰蓉,吃到一半的时候,把椰蓉刮下来就着椰子冻一起吃,好吃到没朋友!!
没有很多添加剂的侵蚀,有的只是淡淡的椰子香味,这是工业时代的我们难以享受的美味呢。
宝宝又饿了、、、、

吃完之后,接着逛夜市。
之前在泰国的时候,第一次见到这种手工雕刻的香皂花
虽然,好像真的并没有什么卵用,还很贵。
不过,真的很漂亮!!看那颜色,有木有!看那花纹!有木有!!

之前在泰国的时候购买了很多个,然而买回去除了送人好像真的没用。这种肥皂花也只有一堆堆在一起的时候最美丽。(我感觉到了店家敌意的眼神。。。。)
自留的那一个,现在都放在卧室躺着。。。。。其实可以用来熏香,不过这点香味还是留着花上,等到想起来的时候打开闻闻,这样才比较美妙嘛。喜欢的朋友,看你自己咯。因为五颜六色的真的是很漂亮。

不过,也是有这种包装好的各种香皂出售的。真的想送人的话,如果不是土豪也是可以选择这种的嘛。
也很好看嘛,对吧?

夜市上有很多这样的水果摊,可以选择自己喜欢的水果搭配一下榨果汁喝。
水果摊上会有很多热带水果可以选择,没有尝试过的朋友一定要多尝尝味道。
我同学,一个来自大西北的菇凉,已经整天都处于一种惊讶状态了。
(•‾̑⌣‾̑•)✧˖°

也有很多这样的烧烤摊,这边的烧烤,我感觉多少为了符合大众口味还是做出了些调整,没有在普洱吃的傣族烧烤好吃,只是来都来了也是都尝试下啦。

推荐烤茄子   手抓鱼米线   包烧金针菇  烤鱼等

重口味的朋友也可以在这里找到乐趣,这里有品类繁多的昆虫宴。
我胆子小,我不敢吃,我害怕。

很多摊子,随意的摆放着,卖炒米干,炒米线,手抓鱼米线。不过说实话,这些的话,还是普洱的味道更好。
或许是因为普洱几班保留着当地人的饮食习惯,告庄毕竟是个旅游地区,还是缺少了点原汁原味。

这是烧烤摊的老板赠送给我们的  “甘蔗凉粉”
使用班纳生产的甘蔗加工而成,不用蘸料,直接食用。能明显的尝到甘蔗的香甜味道。
也算是一道非常特色的小吃,烧烤偏辣,配上香甜爽口的甘蔗凉粉,相得益彰。

很多摊位上会出售一些云南本地的装饰品,个人比较推荐的呢,就是这种菩提子。
菩提分为很多种类,白玉菩提 ,千眼菩提,金刚菩提等。
不过从观赏来说的话,白玉菩提是很漂亮的选择。
一般的处理过的白玉菩提两元一颗,稍微雕刻过的看根据雕工分为五元到十五元不等。
选上些普通的,精细加工的穿成一个手串,就是一个富有特色的伴手礼了,不是吗

2016-03-08 13:44

楼主你的行程安排可不可以发给我呀我做个参考。

2016-03-08 13:52

引用 三个相爱的少年 发表于 2016-03-08 13:52:05 的回复:

回复三个相爱的少年:其实我并没有做太多的行程安排,我的行程基本跟我游记里写的一样。比较随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