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个冬天,在拉萨晒太阳

zhourlo (重庆) LV.6
2016-03-07 23:39 843/3
  • 出发时间/2015-12-20
  • 人物/带小孩

自从某一年川西,就深深爱上了青藏高原的蓝天白云。

喜欢这片高原,不为别的,就是喜欢那样蓝蓝的天,那样清澈的水,那样的红墙白围。喜欢一样东西,就这么纯粹地喜欢着就好。

冬天去拉萨,听上去好像很疯狂,还带着小孩。起初犹豫过,但通过网络上一篇篇游记和攻略了解,冬季入藏并不是一件可怕的事情。尤其是在拉萨

冬天的拉萨,很安静,又充满了西藏的风情。这时候的拉萨已经没有多少游客,但却还是热闹着,淳朴的从各地朝拜而来的农牧民,穿着宽宽大大的藏袍,头上戴着各种各样的饰物。这时候的拉萨,只是热闹,并不嘈杂,走在八廓街老城区,看着来来往往的人们,心里会变得很安静。这时候的拉萨,才真正属于它自己。

我们住在全季酒店,每天早晨第一缕阳光透进窗口,拉开窗帘,布宫就远远的矗立在云雾缭绕的群山前面,显的那么安静,巍峨,神秘。

下午,在玛吉阿米,叫上一壶甜茶,在一个午后的安详中得到心灵的宁静。

我喜欢冬天的拉萨,喜欢那种晒着太阳看风景的心情。

蓝天和阳光,这就是冬季的拉萨

布达拉宫,罗布林卡——达赖的冬宫和夏宫

拉萨,布达拉宫是不能不去的地方。听说藏民最大的愿望便是能进一下布达拉宫。旺季游览布达拉宫需要预约,有时很难预约到。而冬季不用,随时都可以买票,跟随熙熙攘攘前来朝拜的藏民,爬过900多级石阶,进宫便是考验。

进入布达拉宫,你只能用奢华来形容。太奢华了,这里的佛像、法器金碧辉煌,宫殿高大,走进去自然而然便会生发出佛法宏大、佛海无边的感觉。面对如此的佛像、法器,你会由衷地感到芸芸众生的渺小。

在布达拉宫,最不值钱的东西恐怕就是黄金了,这里的黄金不是用克来计量,而是用千克、用吨来计量,黄金之外,各种宝石、唐卡更是不计其数,这里的经卷更是无价之宝。

不进布达拉宫,永远不会了解布达拉宫,更无法感受布达拉宫。进了布达拉宫也难以用语言形容布达拉宫,还是亲来感受吧。

人民币50元的取景地

罗布林卡距离布达拉宫并不远,可以步行前往,这里是达赖夏日消暑的夏宫。藏式宫廷建筑和藏式园林最为集中的地方。

大昭寺转经

先有大昭寺,后有拉萨城。大昭寺,是到拉萨非去不可的一个地方。
冬日的大昭寺,游客很少,都是前来朝拜的藏民,这时游览大昭寺,安静祥和,可以慢慢感受她的信仰和力量。

偶遇僧人

羊卓雍错,天上的仙境

拉萨呆了几天,太爱这休闲的生活,几乎想要放弃计划中的羊湖,几经讨论,最终还是决定照计划实施。直到见到羊湖,才庆幸没有放弃这个绝美的地方。

雅鲁藏布江上成群的野鸭

翻过岗巴拉山口,极目望去,一片失真的蓝色闯入眼帘,清碧透澈的湖水,与蓝天共色,她婀娜的身姿蜿蜒曲折,直向远方。不知道用什么语言表达这惊鸿一蹩的感触,这是我至今见过最美的湖。
西藏三大圣湖之一的羊卓雍错

见过磕长头的人吗?他们的脸和手都很脏,可是心灵却很干净

玛吉阿米——今生,只为与你相见

与玛吉阿米的更传神~
自恐多情损梵行,
入山又怕误倾城.。
世间安得双全法,
不负如来不负卿。

这座看似普通的三层小楼,就是传说中六世达赖仓央嘉措与情人玛吉阿米幽会的地方。

那一天,闭目在经殿香雾中,蓦然听见,你诵经中的真言;
那一月,我摇动所有的经筒,不为超度,只为触摸你的指尖;
那一年,磕长头匍匐在山路,不为觐见,只为贴着你的温暖;
那一世,转山转水转佛塔啊,不为修来生,只为途中与你相见……

拉萨的几天,基本上天天下午都是喝甜茶,但最爱还是这里

在那高高的东方山顶,
升起一轮皎洁的月亮,
玛吉阿米的脸庞,
浮现在我心上……

爱上藏式下午茶

冬天的拉萨,各个茶馆坐满了熙熙攘攘的人群,他们很多都是一大家人,叫上一壶甜茶,用藏语拉着我们听不懂的家常,不时传来或欢快或爽朗的笑声。
我们跟着坐在这里,仿佛自己也是这里的一份子。一壶甜茶,饿了一碗藏面,体验冬天拉萨的宁静与安详。不知不觉,我们爱上了这里,爱上了藏式下午茶。

玛吉阿米,始终是人们的最爱

布达拉宫广场的“背包客集中地”牦牛酸奶坊

炒面,不会吃,没有吃完

极具特色的留言墙,天棚上都写满了

大昭寺广场旁的刚吉餐厅,窗子就可以看到大昭寺,可以边享受地道的西藏美食,边将大昭寺的美景尽收眼底!看着大昭寺川流不息,熙熙攘攘的朝拜者,那么强烈地对比更加震撼你的心灵,引人无限瑕思呀,无论是信仰、人生观、价值观,还是一种态度、习惯、精神,不可名状的感触。

名字很好听又好吃的猫耳朵牦牛肉面

蛋炒饭也很好吃

蒲巴仓演艺藏餐厅,就在光明茶馆对面,晚上7点半过后有表演。逛完八廓街早早来到这里,等了1个半小时才等到表演。
装修很上档次,当然价格也很上档次

表演还是很吸引人的

再见,拉萨!

高原的冬日暖阳,清澈蓝天下的布达拉宫,大昭寺的天籁,甜茶馆的闲适,没有了熙熙攘攘的游客,混迹在藏民中,感受几千年的信仰带给自己的感动,雅鲁藏布江和羊卓雍错像温柔的少女,静静流淌含羞待放,……

冬天的拉萨并不像想象中的那么冷,高纬度和充足的阳光给拉萨的白天带来十几度的气温,晚上也就在零度左右,晒着太阳尤其舒服,大昭寺广场上朝拜得的藏民,立时心里充满尊敬,信仰的力量。广场的墙角跟,随处可见有人晒太阳打盹,发呆,静坐,聊天,各种状态。

再见,拉萨

或许不久,又在一个冬天,到拉萨,在阳光和信仰中行走。

本篇游记共含2023个文字,36张图片。帮助了游客。 举报

2016-03-08 13:43

没完呢吧?感觉没写完哈

2016-03-08 19:26

不错不错,楼主快出来写点详细攻略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