喧闹停歇之福州、厦门、广州!

• 出发时间/2016-02-15

这几年也算是去过一些地方,但是写游记还是第一次,每次出去、回来都想将美景记录成文字,但是每一次都懈怠了……这一次,终于提起笔,做了这件事。
       第一次写,难免有思考不周之处,希望对朋友们有所帮助,还请大家多多提出宝贵意见,谢谢!
       这次出门是临时决定的,趁着过年做了攻略,匆匆上路了……

你好,福州!

DAY 1        2月15日,星期一,农历初八
       之所以第一站选择到福州原因有两个,第一个现实原因,就是机票便宜,呵呵;第二个个人原因,就是陈赫的贤合庄,如果不是机票便宜我们第一站就直飞厦门了,所以机票成全了我的贤合庄,好开心!
      早—约6:30到达天津滨海国际机场,乘厦航MF857,7:20--9:55,天津--福州,票价560;到达福州长乐国际机场,取完行李约10:30;换乘阿波罗专线在终点站阿波罗酒店下车(阿波罗专线25元/每位),再打车至津泰路125号天荣星光天地(滴滴约13元左右)。
       午—约11:45到达贤合庄, 贤合庄在临来前就已经预定好了位置,所以进门就点餐,店里的服务员都特别热情,等着上菜的时间参观餐厅,拍拍照片,随处可见赤赤的照片
       我们点了一个没吃过的锅底,番茄锅底,味道真的没有让我失望呢,还点了天才酥肉、蟹黄包、去骨鸭掌、豆泡、新西兰高钙羊肉,除了那个去骨鸭掌,应该是我们吃不惯吧,别的都很好吃,特别是天才酥肉和豆泡!
       用过午餐后,约13:30左右,我们打车到三坊七巷游客接待中心存行李(滴滴10元 ),贤合庄距离三坊七巷很近很近,行李寄存服务时间每天下午16:30截止。
       如果想参观三坊七巷的名人故居,一天时间是不够的,因为名人故居真的很多,如果时间有限可选择性参观,由于我们时间太有限了,所以只参观了林则徐纪念馆。我们原本的计划是坐D6235(17:45-20:13)到厦门站,由于我的疏忽没有订到票,我本想决定离开三坊七巷时再订票的,玩嗨了,各种买,把订票的事情忽略了,虽然我们在既定的时间到达了福州站,但是,结果不仅在福州站蹲了1个小时,还只买到了到厦门北站的动车, 唉~所以提醒大家一定不要像我一样哟!
       约17:00到达福州站,乘D6417,18:29--20:22,福州站—厦门北站。
      厦门北站到厦门市区有两种公交,一条线为943路或943路快运,另一条线为是厦门BRT快1路,我们选择了坐BTR快1路(3.5元/每人),到厦门站下,打车到厦门大学学生公寓(出租车19元),到达住处都晚上10点多了。
       住—厦大公寓别树一阁客栈,团购价144元。
       放好行李,溜达出来,去吃了阁主(别树一阁客栈阁主)推荐的烧烤(两人花费65元),非常好吃呢!

南靖土楼&云水谣古镇

DAY 2         2月16日,星期二,农历初九
       也许,不是每一个人都会对福建土楼的神秘产生那么一丝丝好奇,不过,我是,一直很想去看看究竟它有多么的神秘,呵呵,这一次终于可以近距离感受我们祖先无限智慧创造出的鬼斧神工之作了
来之前,虽然对南靖之旅做了大量的研究工作,做什么车,怎么倒车,怎么玩最顺,但是,南靖之旅却是我整个行程中最没有把握的一天,由于时间有限,一天两个景区着实心里没底,想着只能走着看了,但最终计划还是做了改变……
       早—7:00出发,从住处步行至海韵车站,乘943路快运到达厦门北站,车程约1小时,到达厦门北站还有一些时间,肯德基买了早餐,时间刚刚好。
       乘D6403,9:20—10:02,厦门北站—南靖站,出站后右手边就是田螺坑、云水谣专线班车,先去田螺坑景区的小伙伴要在书洋县南靖土楼游客中心下车,我们就是先去的田螺坑景区,所以车费12元/每人,车程约1个小时,下车后到游客中心大厅换票,门票是在淘宝福建土楼旗舰店购买的,A+B共计180/每人(大厅购票A+B共计190/每人,另外,游客中心大厅只换田螺坑景区门票,云水谣景区的门票到云水谣景区售票处换取),换好票依照指示下楼去坐进景区的环保车,15元/每人,间隔20分钟一班,坐满发车,如果刚好有旅行团和你同行,那就不用等了,我们还算幸运,没有等,坐上环保车约11:30,呵呵呵~
田螺坑景区坐车游览,且有景区内导讲解,到景点下车参观,跟着内导走即可,路线是:“四菜一汤”田螺坑土楼群——东歪西斜--裕昌楼——塔下村--徳远堂(环保车只到塔下村,进塔下村需要换乘电瓶车,10元/每人),全程约2个小时—2个半小时(用时快慢取决于同行游客)。到这里,时间快下午3点了,原本需要回到游客中心去云水谣景区的我们,觉得时间确实不富裕(看完徳远堂要回到下环保车的地方,坐环保车回到游客中心,从哪里下车就从哪里坐车回去,无论那一趟车都能回到游客中心,但一定要注意时间,内导会告诉大家环保车最晚几点结束(依据淡季、旺季班车结束时间不同),到达游客中心再换乘专线班车去云水谣景区。),在咨询内导后,在他的建议及帮助下,我们加入了和我们同游田螺坑的旅游团(旅行社是不走回头路的,虽说补了部分费用,但时间上讲,确实节约了我们的时间),出了田螺坑景区,坐上旅游大巴,前往云水谣景区。
       云水谣景区全程步行,路线是:怀远楼——云水谣——和贵楼,全程约2个半小时—3个小时,但进入景区同样要乘坐电瓶车(10元/每人),电瓶车会将我们直接送到怀远楼,然后依次游览,一路上的风景在此我就不再赘述了,还请大家亲自感受那里的美吧,大约下午17:30结束行程,返回到大巴车,高速回到厦门,约20:30旅行社将我们送到中山路步行街。

厦门南靖的动车每天上午两趟,D6403、D6407,个人觉得还是挺方便的;厦门也有南靖土楼直通车,在厦门湖滨长途汽车站乘车,第一班早7:30发车,车程约3个半小时,并且可以在畅途网网上订票,票价35元/每人。

田螺坑景区&云水谣景区,是两条线,A线田螺坑景区,B线云水谣景区,两个景区之间需要乘坐专线班车,如果两个景区都想感受,时间又充裕的话,建议自助游,可以很悠闲的欣赏美景,漫步在田间河边,并且可以感受云水谣美丽又恬静的清晨(各攻略都是这样说的,呵呵呵~),个人觉得游览顺序可以选择先A线后B线,因为云水谣景区住很方便,而且回南靖的班车、公交车,都在云水谣景区。
时间如果不富裕又想看两个景点的小伙伴,真心建议报团。不是说一天玩不完两个景区,一天可以玩完两个景区,但游玩时间必须配合返程末班车的时间,那玩的就很紧张了。
云水谣——南靖客运站,乘6路公交车,末班车时间18:00,车程约70分钟;
南靖——厦门北,末班动车D6445,18:19—18:37
南靖客运站——厦门,末班车时间17:50;
南靖客运站——漳州,乘601路,末班车时间18:30,车程约1小时。

我们到达中山路步行街时间尚早,利用节省出的时间,刚好逛了中山路步行街,这也是去轮渡码头的最佳路线,到达轮渡码头,乘船到达鼓浪屿三丘田码头。
       晚—住鼓浪屿六悦海景酒店,去哪儿参考价398元。

中山路步行街推荐美食:张三疯奶茶、黄则和花生汤、芒太郎……
       关于轮渡问题,厦门——鼓浪屿,分为日航和夜航,关注厦门轮渡有限公司官方微信,有详细的轮渡指南及购票指南,且船票也从这个官方微信购买,票价35元/往返,厦门轮渡有限公司客服电话:0592—2023518。厦门有三个码头可以进岛,邮轮中心厦鼓码头、海沧嵩鼓码头和轮渡码头,但夜航轮渡统一从轮渡码头乘坐,游客从2号厅乘船至三丘田码头;鼓浪屿有两个码头,三丘田码头和内厝澳码头,回程,可就近选择码头。

娴静鼓浪屿 & 厦大校园时光

DAY 3        2月17日,星期三,农历初十
       岛上的景点很多,如果一一细细看过,一天的时间肯定是不够的,而且我们还要看厦大,因此,我们选了几处最想看的地方,日光岩、菽庄花园和风琴博物馆。
       六悦的店主很是贴心,告诉我们日光岩要早起去,早晨7::30以前门票半价,30元/每人,六悦刚好就在日光岩西林门,呵呵~ 6:30起床刚刚好。
       清晨的鼓浪屿,一切都是那么的安静,漫步在石板路上,树木成荫,深呼吸,令人心旷神怡,几声鸟叫,海浪拍打着沙滩,感觉好舒服,清晨的日光岩没有多少游客,顺利登顶,俯瞰鼓浪屿全景……
       大约8点多回到酒店收拾行李退房,行李存在前台。
       溜溜达达一个早上,还真是有点儿饿了呢,直奔龙头路寻觅美食……龙头路是美食街,各种美食,吃的喝的样样有……绝对不能错过的就是林氏鱼丸和马拉桑果汁~,还有就是岛上很多盖章的店铺,有喜欢的朋友,提前准备本子,岛上也有卖本子的,25元--35元不等。
       吃饱喝美,心满意足……这时的鼓浪屿已是人声鼎沸,我们行走在川流不息的人群中,来到了菽庄花园,只为钢琴博物馆而来,一架架老式钢琴,仿佛诉说着它们与钢琴师们的岁月故事……
       菽庄花园门票30元/每人,钢琴博物馆是禁止拍照的,微信关注厦门鼓浪屿游览区管理处,自助导览。风琴博物馆门票20元/每人。
       午饭,在评价为岛上最美的餐厅~那私厨享用美味~(大众点评预定功能),各处景致确实不错,我觉得如果是吃晚饭应该会更美,下次吧!
       用完餐,直奔风琴博物馆,风琴博物馆随便拍照,狂照一番后离开,呵呵呵~回到六悦取了行李前往三丘田码头。
       白天离岛,轮渡从三丘田码头开往厦鼓码头,行程约20分钟。
       时间有限,没能看尽岛上之美景,小小遗憾就留给下次与鼓浪屿的邂逅吧……
       出厦鼓码头,步行至东渡狐尾山站,有很多车去厦门大学,我们选择了回厦大公寓的车,回到第一天住的客栈—厦大公寓别树一阁客栈,今天仍然住这里,放下行李,便来到美丽学府—厦门大学,虽然赶上了下雨,不过一点儿也没有影响我们的心情,一路走,一路看,可以说我们用龟速欣赏了芙蓉隧道。
       告诉大家,芙蓉隧道入口在厦门大学,出口在厦大公寓。如果选择住在厦大公寓附近的客栈,可以从芙蓉隧道进入厦门大学。
       今天的最后一站,曾厝垵,为了购物,呵呵呵~特意等着厦门新出租回到住处,晚饭在古越农家,推荐干锅笋衣,我这个很不喜欢吃笋的人都超爱吃这道菜。
       至此,福建行程到此结束,明天,广州见!

这个牌匾忘记拍照,照片来自蚂蚁窝!

此照片来自蚂蚁窝。

英伦出租车,等了很久,还是被我们等到了,开心!

广州,我们来了!

DAY4        2月18日,星期四,农历十一
       未来四天,广州一站,主题只有一个,《美食之旅》,Let's go!
       早—5:00准时起床,5:30出门,打车到达第一码头枢纽站,乘BRT快1路,6:40到达厦门北站,大M早餐一人一份。
       厦门没有直达广州的动车,所以必须去深圳转车。乘D2315,7:48--11:31,厦门北站—深圳北站;换乘D1032,12:37--13:13,深圳北站--广州南站。深圳北站为了方便换乘,持联程车票不用出站,直接从联程通道进站,很方便,我们不知道,所以在深圳北等了一小时,午餐就在康师傅私房牛肉面解决了。
       火车准时到达广州南站,搭上地铁到达住处,广州的朋友给我们办了羊城通,没有当地朋友的朋友也不要着急,每个地铁站都有办临时羊城通的,建议办一张,因为广州出行基本都是坐地铁,非常方便,四通八达。
       广州的住处我选了很久很久,最终为了吃美食方便选择住广州合好国际酒店公寓,事实证明,这个酒店的位置非常好,距离地铁6号线一德路站400米,步行5分钟;距离上下九步行街步行约20分钟,我们基本每天都是步行去上下九吃早茶的;距离北京路步行街从一德路站上,地铁6号线两站,北京路下,基本上可以说是出门就是地铁,去哪里都方便,呵呵呵~
       在酒店略做休整,开启美食之旅模式,我们的美食目标基本都是荣登百年老店榜单的,第一站,银记肠粉(上九路店)上九路79号,个人觉得味道还算吃的惯,究竟是否适合你们的口味还需要你们亲自去品尝,呵呵~
       上下九步行街,可以说是百年老店美食街,漫步在石板路上,看着四处霓虹闪烁,老街道、新时尚,交相辉映……
       到了广州,哪有只吃正餐的道理,既然是美食之旅,甜品当然不能错过,第二站,南信牛奶甜品专家(上下九店)第十甫路47号,招牌红豆双皮奶,杨枝甘露,我个人是非常喜欢杨枝甘露的,南信的这个杨枝甘露真的好吃的没话说,美美的吃完了,今天也就吃到这吧!
       时间尚早,决定去看广州塔“小蛮腰”,我们从上下九步行街步行至地铁1号线长寿站,在体育西路换乘地铁3号线(开往番禺广场方向),至广州塔下,“小蛮腰”一定要晚上看,霓虹闪烁,映衬着珠江两岸,很美!

DAY 5        2月19日,星期五,农历十二   小雨
       今天这雨,淅淅沥沥下了一天, 虽然不大,但还是要打伞……没关系,出发!
       虽然下着雨,但不影响吃的心情,依然步行到上下九步行街,陶陶居吃早茶,虽说是吃早茶,但我们来到也不算早了,大约10点多,主要为了避开广州早茶的高峰,朋友告诉我们,9、10点钟去吃早茶第二轮,呵呵呵~奔波了几天,刚好睡个懒觉,还不耽误吃早茶!
       第三站,陶陶居,第十甫路20号,相当有历史的茶楼,周一到周五菜单价;周六、日,节假日加收10%服务费,看着摆在眼前的糕点、蒸点、汤粥,怎么选,吃那个,没办法,看着那个好就拿那个吧,这时,脑海中蹦出了小当家的画面,阳泉酒家,所以经典的不要错过,水晶虾饺、龙虾烧卖皇、白灼青菜、生滚皮蛋瘦肉粥、牛杂汤、榴莲酥、奶黄包……你们自己去头疼吧!
       我这个不喜欢吃榴莲的人,到了广州居然爱上了吃榴莲,陶陶居那个榴莲酥啊,一口咬下去,酥酥的皮,满口的鲜榴莲,哇~
       我们好像吃了很久的时间,走出陶陶居时,已是中午1点多了,雨还在下,不过没关系,今天的行程是去太古汇和北京路步行街,出发!
       依然步行至长寿路站,乘地铁1号线,体育西路换乘地铁3号线(开往天河客运站方向),至石牌桥站下,来太古汇是为了一个叫<方所>的书店!在方所我们停留了很久,这是个有意思的书店,喜欢书的朋友不妨来看看。
       由于下雨,我们就直接在地下坐了地铁3号线去的北京路步行街,石牌桥站上,体育西路换乘1号线,至东山口站下,换乘6号线北京路站下,也许因为下雨,北京路略显萧条,略作停留便往回走了,还回到了上下九,继续美食之旅……
       第四站,宝华面店,仍然是家老店,鲜虾云吞面绝对不能错过,老板推荐我们吃他家秘制萝卜,好吧,来一碗,味道不错哟,别看只是大萝卜,呵呵呵~没敢多吃,吃个半饱,继续下一站!(爱吃冷饮的朋友们,顺记冰室就在宝华面店旁边宝华路85号;陈添记也在宝华路的巷子里,宝华路59号侧十五甫三巷内)
       本想找一家不错的粤菜尝尝,打开大众,还是陶陶居,就这吧,没想到,早茶的各种小吃、点心晚上8点半继续卖,我们还有点小暗喜!正餐、点心一起吃!
        大家不要看我们怎么吃那么多,其实我们只是点的多,吃的少,每样都想尝尝,不过你们来,你们也得像我们这么吃,就这么吃,都吃不过来啊!

DAY 6        2月20日,星期六,农历十三,晴
       早起拉开窗帘,哇,太阳,好晴的天儿啊,对了,忘记说了,我们住的这个房间还是江景房哟,可以看到珠江
       话不多说,梳洗打扮,在去吃早茶之前,先去看了石室圣心大教堂,就在一德路上,跟着导航,步行10多分钟。
       第五站,莲香楼第十甫路67号,不但和陶陶居比肩齐名,还和陶陶居斜对脸,尝尝去,凤凰流沙包、莲蓉包、艇仔粥、腊味糯米饭……
       今天这么好的天儿岂能辜负,沙面领事馆建筑群、二沙岛!从上下九步行街到沙面,步行即可,沙面随处是景,非常适合拍照~~~而二沙岛,建议租一辆自行车,环岛骑行,领略别样风景!从沙面到二沙岛乘57路公交车,终点站下。
       美食之旅第六站,本想再寻觅一家正宗粤菜馆,最终在大众上选中一家,结果是一家吃素斋的饭店(选的时候没注意,但也没让我们失望),雅韵轩,在越秀公园内,一幢独栋小楼,环境优雅,这小楼还很有历史,这里是国父孙中山的办公旧址,菜品的味道嘛,也是值得回味的,总之,总体还是不错的。

DAY 7        2月21日,星期日,农历十四
       七天的时光,飞转流逝,虽说是中午的飞机,但也没敢耽误,早早起床收拾行李,坐上地铁,奔向广州白云国际机场。广州,有机会,我们会再来的,后会有期!
       乘国航CA1318,11::5--15:05,广州--天津

2016-03-08 13:42

美文美图,收藏了慢慢观赏~

2016-03-08 18:26

引用 shangjing 发表于 2016-03-08 18:26:54 的回复:

回复shangjing:谢谢!有问题留言给我,只要我知道的,会详细答复!

2016-03-09 15:46

引用 lebo 发表于 2016-03-08 13:42:38 的回复:

回复lebo:谢谢!

2016-03-09 15:47

上个月的旅行也该拍点照片记录下啊,后悔,羡慕你能记录。

2016-03-14 13:51

欢迎常来广州

2016-03-14 18:56

引用 风行milk(广州) 发表于 2016-03-14 18:56:27 的回复:

回复风行milk(广州):这次时间短,有机会会再去的!😊

2016-03-15 11:09

引用 wuwei 发表于 2016-03-14 13:51:21 的回复:

上个月的旅行也该拍点照片记录下啊,后悔,羡慕你能记录。

回复wuwei:呵呵~没关系呢!美景已经都在你的脑海中…

2016-03-15 11:10

2016-04-26 16:24

引用 云卷云舒 发表于 2016-04-26 16:24:32 的回复:

回复云卷云舒:谢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