灵儿在路上——上海行(2015华东篇一)

Ling-兒 (韶关) LV.10
2016-03-08 01:14 380/21
  • 出发时间/2015-03-23

【15岁的梦想】

去上海,是我15岁以来的愿望,原因是我从电视里和书本中分别认识了两个人——曹骏和张爱玲。
       没错,就是那个从小伴着我的童年一块长大的童星曹骏。关于他的个人资料我就不多说了,知道也只不过是从度娘那获取的,有兴趣的驴友们可以去查一查。相信80年代后期和90年代前期及60年代和70年代的老人家们会对这个孩子的印象比较深刻。他大我两岁左右,如今也是奔三的人了,而我也渐渐淡去了对这个演员的关注,只是因为他,在我15岁那年,上海这座城市开始走进我的心里。
       张爱玲,许多文学爱好者陷进去不能自拔的一个人物,好比《红楼梦》那般让人着迷、让人感叹,她是谜一样的女人,她的心是那么让人轻易看透,又那么让人难以捉摸。15岁,上高一那年,好朋友借了本《张爱玲精选集》给我,在看完其中的《半生缘》之后,无意间翻回书本的第一页,了解到她和上海的关系,接下来是怎么迷上这个女人的,相信许多人会有着和我相似的经历,自然是继续翻阅她的作品。
       上海,从此成了我心中的梦。对一个身在粤北山区且家庭条件不怎么样的高中生来说,是那么遥不可及。于是我钻进了学校的图书室里,用力的汲取着有关她的一切,想用文字拉近与她的距离,包括历史文化、旅游景点,还在新华书店里发现一本《上海攻略》,于是努力存钱把它买了下来,至今还一直跟在我的身边。慢慢的,也因此提高了我对地理科的热情,当然这应该和我从9岁时自己学会了看地图有关,一直成绩还算均衡的我,上高中开始偏科,偏文科,尤其偏爱地理,上地理课就好像在环游世界一般美妙。曾经还在期中考试的地理试卷上这样形容过上海在我心目中的位置:这一座让人魂牵梦萦的城市。
       说得多了,相信驴友们应该累了,照片来得直接些,接下来让我一一介绍此次一个人的自由行旅程。这只是一个小姑娘对于上海的向往,和踏上这片土地的感受,没有什么文采,请见谅啦

【25岁圆梦上海】

D1: 2015年3月23日下午从家里出发,乘坐火车硬座前往上海。上车那一刹那,心里一个单纯可爱又傻傻实在的念头闪过:19个小时后,我便身在上海
      D2:一夜的颠簸之后,终于在第二天早上9点35分到达上海南站。出火车门踏足站台的那一瞬间,我的心里只有一个想法:即便今天我哪也不去,也值得了。当然,再激动也不可能忘了自己的行程。暴走模式开启......

相信看完文字的驴友们会想到,此行第一站,必是张爱玲故居——常德公寓。因为我没有提前做来这的攻略,怕破坏了我对这的念想,就想随意的到这走走、看看。
       在这我想推荐这样一本书:台湾女作家钟文音著的《奢华的时光:上海的华丽与苍凉》。这是她以一位作家的身份和旅人的视角寻访如今摩登高楼背后的旧上海。里面还写了很多她对曾经华丽的走过上海滩如阮玲玉、孟小冬、张爱玲等等人物的感受,还描写了很多市井生活的景象,不是记录,看完却让人觉得非常真实。对于此书我不过多评价,唯一的评价就这一句:这是我至今最爱的一本书,没有之一。

封面

从南站搭地铁1号线(富锦路方向),大概半个小时到常熟路站,出站很快就能找到这个地方,可是我当时也不知道走错了哪个方向,找个半个多小时,走过了一个公园,在公园问了一个上海本地的阿姨,又在静安寺周围绕了三个圈,还用上了导航,最后猛然惊觉,我已从常德公寓的门口经过了三次!书上没有这房子的全景照,我也没有上网去查,以致于我确实不知这房子是这个样子的,实在不是我想象中的样子——我以为这会是一个院落,大门进去之后才能看见门牌!是的,我忽略了这是一座公寓,上海的,公寓。
       这所公寓门口虽挂着张爱玲故居的铭牌,大门却紧锁,游客不得入内,只能在外游览,虽然觉得有点遗憾,但也可以理解,毕竟是私人住宅,不管用什么样的方式,只要能够把这故地保存下来,给后人留个念想也就够了。驴友们做过攻略应该知道,很多来过的驴友会告诉你,不需要在这逗留过长时间,周围除了静安寺也没有什么特别的地方可以游览,当然那的车和人都不算多,路也宽敞,散散步还是不错的。
       累了,本想着这站之后去鲁迅故居,看来是要改变计划了,那就先吃午餐吧,绕了绕附近,也没什么吃的,百度之后很多网友推荐公寓楼下的咖啡厅,于是进去点了这样一份午餐,消费人民币158元。本姑娘心中念叨:上海的消费水平实在太!高!了!

吃饱喝足,下一站自然是逛街啦~~但也只是逛,对于一个在广州生活多年逛过北京路和上下九而且计划穷游的人来说,对购物并没有什么欲望。最希望的当然是追寻钟文音的轨迹,去寻找曾经的十里洋场,去感受这个华丽的不夜城,去探访那些隐藏在摩登大楼后面的生命顽强,却在人类的拆迁面前岌岌可危的里弄,当然目前因为时间问题,没法做到那么细致,不知道以后是否会有这样的契机呢?

双层公交车,我还以为这货只在香港有呢!真是没见过世面的小村姑呀~~

为什么很多照片传不了?迟些咨询一下蜂蜂......难道是因为照片太大了?
       从南京路步行街一直走,慢慢走到预定的酒店。酒店离外滩很近,几分钟的距离,在携程网上预定的,128一晚,房间很小大概只有几平米,但是设备齐全,在这寸土寸金的上海来说,个人认为还是...嗯...就酱紫吧!挺好的,外滩附近挺多这样的迷你酒店。放了行李(其实也就一背包),挎着相机出门,散步到外滩。这个在各个网站上已经看厌的外滩,当我置身于黄浦江边时,还是忍不住内心的激动,如果此刻男朋友在身边的话,我想我可能会激动的胡蹦乱跳,可是一个人这样子好像不太合适吧......哈哈哈!把激动的心情都化作走下去的动力吧,因为此时我已经感到有点疲惫,好想回酒店歇会,可是时间不允许,我并没有打算在上海逗留太久,只想看一眼就心满意足了。

想趁着天黑前去看看城隍庙,那还有小吃街,晚餐就在那解决了,然后回来欣赏外滩夜景,想想也是美美哒~~于是,跟着导航来到了这条路,路的两边是截然不同的景象,右手边的豫园的围墙,里面是园林式的景区,而左手边全都是老房子(第三张照片是回程时拍的,所以方向相反),有着许多描写旧上海的景象,却又和书中的很不一样。这些老房子里,应该大部分是外地的生意人吧?一层开店做生意,二三层住人,各个店里的小吃也不尽相同,各地各式的小吃有很多,当然,在广州的小吃街也能看到。天色渐晚,店家也都只是随意的吆喝着,我也不知为什么没有胃口也没有欲望去尝尝,可能是一心只想快点到达目的地吧。在我正在码字的时候,特意百度了一下,看到有网友说这些房子很快要被拆了,心中不免觉得有些可惜,因为这样不仅少了一道风景,而这里正居住的许多外地人又要艰难的另寻他路了。

好啦,吃饱!这餐算起来倒是不算贵,总共61块,还行吧,就是味道一般般,不如广州的早茶~~个人口味,不喜勿喷。继续走走走......

被我玩坏的东方明珠,哈哈哈我有恋高癖哈!超级迷恋各种高耸入云的建筑物,包括小蛮腰的啦

【晚安,上海】

以上是网上常见视角的外滩,也会有很多在电视剧和电影里可以看到的场景,比如外白渡桥。照片没有什么特别之处,本人技术渣渣,相机也不是高档次的,只是凭着自己的喜欢按下快门,请随意的看看就好。在我曾经看过的关于上海历史的书和攻略上,是有介绍外滩建筑的来历的,只是我现在几乎都忘了,就没必要凑字数啦!ps:没有广角的镜头,要把完整的人民英雄纪念塔拍下来,要距离远点,还要趴!在!地!上!——我说的是相机请允许我走一会神...近两年迷上了一位火红的小鲜肉——杨洋!原来他也与上海有着密切的联系,哈哈!这大半夜的我又要笑一会再写下去了......哈哈哈哈哈哈......一想到这人就不自觉嘴角上扬,就是开心,无以言表收~~!
       好了,走累了,吹了一晚上冷风,八点多开始往酒店方向移步......行程并不算丰富,但收获的景色,我已知足。
       早点歇息,准备第二天的苏州行!呼噜呼噜噜......zZZ
       晚安,上海

2016-03-08 12:23

谢谢楼主的用心分享,介绍的这么详细,参考做攻略都省心很多了

2016-03-08 12:52

2016-03-08 13:41

2016-03-08 13:48

引用 小西畅游 发表于 2016-03-08 13:48:04 的回复:

回复小西畅游:呜呜...手机没有表情🤓谢谢亲的评论和支持

2016-03-08 23:30

引用 lebo 发表于 2016-03-08 13:41:26 的回复:

回复lebo:谢谢!这么多字,辛苦驴友阅读啦~

2016-03-08 23:31

引用 sugarhebe 发表于 2016-03-08 12:52:10 的回复:

谢谢楼主的用心分享,介绍的这么详细,参考做攻略都省心很多了

回复sugarhebe:感谢支持!可惜一年前没有当时写下游记,现在已想不起蛮多细节,以后想起来应该还会修改。还得修改错别字呢😅

2016-03-08 23:35

引用 我是七号 发表于 2016-03-08 12:23:22 的回复:

回复我是七号:谢谢这位朋友~
略看了一下你的主页,你的游记里我也去过好几个地方,好喜欢,尤其是云南!一会再看看你的游记😁

2016-03-08 23:38

引用 Ling-兒 发表于 2016-03-08 23:38:06 的回复:

谢谢这位朋友~

回复Ling-兒:我也看了一下你的主页,我们去过地方都差不多呢!

2016-03-09 13:03

引用 我是七号 发表于 2016-03-09 13:03:43 的回复:

我也看了一下你的主页,我们去过地方都差不多呢!

回复我是七号:看来你也是广东人或者在广东生活吧?

2016-03-09 13:15

引用 Ling-兒 发表于 2016-03-09 13:15:25 的回复:

看来你也是广东人或者在广东生活吧?

回复Ling-兒:猜对一半!

2016-03-09 13:46

引用 我是七号 发表于 2016-03-09 13:46:27 的回复:

猜对一半!

回复我是七号:这也能一半一半的啊?原谅我智商有点捉急

2016-03-09 14:19

引用 Ling-兒 发表于 2016-03-09 14:19:13 的回复:

这也能一半一半的啊?原谅我智商有点捉急

回复Ling-兒:前半句不对,后半句算对的!

2016-03-09 20:14

引用 我是七号 发表于 2016-03-09 20:14:39 的回复:

前半句不对,后半句算对的!

回复我是七号:就那意思啦~蓝天之下都是一家!作为一个人类,我们应该要勇敢迈出脚步去丈量属于人类的每一寸土地。哈哈哈

2016-03-09 21:31

要勇敢迈出脚步去丈量属于人类的每一寸土地:这句我喜欢!同首中人!握爪

2016-03-09 21:44

好棒很勇敢~继续努力哦~

2016-03-10 07:06

2016-03-11 19:50

引用 大古月yan 发表于 2016-03-10 07:06:21 的回复:

好棒很勇敢~继续努力哦~

回复大古月yan:哎呀。。谢谢捧场

2016-03-12 01:12

引用 我爱TVB 发表于 2016-03-11 19:50:45 的回复:

回复我爱TVB:谢谢

人生的意义真的就在于看看不一样的世界啊。

2016-03-14 14:51

引用 叮尐当 发表于 2016-03-14 14:51:26 的回复:

回复叮尐当:同意,有时间就应该多出去走走,没时间就要争取时间,没钱就努力赚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