追随拉萨冬日阳光

2016-03-08 04:19 1220/17
  • 出发时间/2016-02-02

序言

出行时间:2016年2月2日-2月15日(包含飞机时间)

出行人:自己/小团队在拉萨集合

行程:2月2日晚间        北京西安
           2月3日上午        西安拉萨
           2月3日下午-2月10日    拉萨
           2月11日-2月14日         林芝
           2月15日            拉萨西安北京

必备药品:红景天(有的时候是心理安心作用)
                  安眠片(如果能买到最好,如果买不到就找能安眠的药,因为一般刚到的两天夜里高反都会睡不好)
                  止疼片(高反头疼的时候可以吃)
                  肠胃药(我就是肠胃不好,到了拉萨吃不好就肠胃炎)

注意:无论你是飞机还是火车,刚到的当天,最好都老老实实在客栈休息,躺着,不能得瑟,否则可能会高反,每一个人体质都不同,也不一定什么样的人会高反,不要激动,不要得瑟。

我喜欢在路上的感觉,遇到所有未知,心中充满期待,那份沉甸甸的满足与充实,令我深深着迷!2015年6月,离职第一次来西藏,当时由于高反严重,只在拉萨停留了两天,走马观花的看了布达拉宫,大昭寺,实景剧文成公主,就迷迷糊糊的跟着刚认识的朋友一起自驾走了川藏南线,那一路,美景,是你永远无法想象出的,我发誓,未来有机会一定要再走一遍,哦扯远了,言归正传,转回到2016年春节的这次阳光西藏之行!

我想看看冬日的拉萨

看过了西藏的夏天,想来看看西藏的冬天,正好赶上公众号“藏地手册”组织的春节拉萨一起过年的活动(微信公众号搜索藏地手册,绝对超级棒的良心公众号,介绍西藏的方方面面),想到春节在家,又要被父母,七大姑八大姨催找男朋友,我就发怵,随即与父母商量,去拉萨过春节,说服的理由是“没准在路上我就碰到志同道合的男人了呢”,安慰了父母,不要担心,我们去西藏过春节的小团队有20多人,安全绝对没问题,父母竟然,就同意了,就同意了,就同意了(重要的事情说三遍)报名,买机票,定青旅,此次行程,get!

漫步八角街 驻足大昭寺

冬日的拉萨,是藏族同胞的拉萨,在藏族同胞的思想中,供养佛祖,拜佛,是他们最高尚,最虔诚的修行的事情,所以每到冬天,农闲的时候,藏地各个地方的藏民,都会希望能够来到拉萨朝拜,有的人,一生可能就是为了能来到拉萨朝拜而努力着,有的虔诚的藏民,从千里以外的家乡一路长头,几个月磕到拉萨,所以,冬日的拉萨,藏民是最多的,上图的小姑娘,叫扎西才措,是我在暮野客栈的小邻居,汉语说的很好,很喜欢照相,每天早上,父母去大昭寺磕长头,她就拿着一副牌来找我们厮杀,我们都叫她小赌神,有时候,她也会被父母抓去朝拜,小小的身子,也是一副虔诚的模样,在藏民心中,佛祖是根深地固,是他们崇高的信仰。

八角街围绕大昭寺磕长头的姐妹,不知道他们在祈求什么,但是他们的那份认真与虔诚,足以让我动容

这个小姑娘看着也就一两岁,还坐在婴儿车里,他们一家人在八角街晚间朝拜,爸爸与仅仅几岁的姐姐朝拜,妈妈推着婴儿转着经筒跟随着,妈妈抱出小孩也想让她朝拜一下,小孩有模有样的学了一下,然后就磕到了头,然后就哭了起来,当时我拍这个小孩,她的小姐姐还特别生气的哼了我一下,以表示了她的不满,让我不要拍她的妹妹,在拉萨 拍藏民时候,如果他们不高兴就不要拍了,要尊重他们的生活习惯与信仰。

夜幕下的八角街与朝拜者

八角街闲逛,玛吉阿米,我是食草动物,所以到了拉萨肠胃就不好,吃不了藏餐,吃饭是我很大的问题,享受不了西藏的美食,天天去寻找川菜,也是无奈了,玛吉阿米,我只能吃个水果沙拉,喝个甜茶,吃个炸土豆,55555

冬日的拉萨,早上九点以后才天亮,晚上八点半以后才天黑,上午十一点十二点,才是新的一天的开始,好爽的有没有,在拉萨,早上一定要去甜茶馆喝甜茶,吃藏面(我吃不惯),感受藏式惬意的生活,这是我刚到拉萨第二天上午去的甜茶馆,这个菜单翻译的很有意思,我猜他们说的是糖醋里脊,哈哈

甜茶馆是新闻集散地,也是大家聊天交流沟通的好地方,一桌子大概十几个人,可能大家都不认识,但是可以一起喝茶,一起聊天,去晚了绝对没地方。很便宜,很便宜,我记不清价格了,因为我们去晚了,转了一大圈没有一个地方。

惬意的小昭寺午后

这天下午本来是要去寻找喜德林的,一个融入藏民小巷里面的寺庙,跟着地图指示,却先走到了小昭寺,既然到了,就进去看看吧,与美女同伴一起买票进去,票价20元/人,但是当天由于是藏历春节,第二天有法会,大殿关闭了,没有瞻仰到传说中的释迦牟尼八岁等身佛像,但是却获得了意外的惬意午后,相对大昭寺的热闹,小昭寺就像一个隐藏在市场深处的一片静谧,很安详,你来或不来,它就在那里。。。。。。

顺着转经道,可以看到有一个楼梯可以上到小昭寺的二层,这里几乎没有游客,懒洋洋的阳光洒在金顶,洒在我们身上,一切是那么安静,仿佛时间都静止了。

西藏,所有的动物都是温顺的,他们与人和谐生活着,他们也是西藏的主人。

我的美女同伴们

这位藏族老奶奶,看到她我觉得就像动画片里面慈祥的坐在火炉旁织毛衣的奶奶,好喜欢她。

你不知道的喜德林 措美林

喜德林是一个寺庙,但是由于一个什么战争,被毁坏了,慢慢的变成了了藏民居住的民居,悠闲的藏民生活,措美林是喜德林旁边的小巷子,也很有藏族风格的建筑,很不好找,就在措美林服装市场旁边的小巷子向深处走。

被摧毁的主殿

安静的色拉寺-没有辩经

藏历新年期间,好几个大的寺庙都是半夜开大殿,藏族同胞从白天排队到半夜进去朝拜,我只能在白天看看没有辩经,不开大殿的色拉寺了(有一点好处,不要门票),小伙伴们一起爬了色拉寺的小山,陡峭的的差点下不来,要提醒大家的是,从山脚下走到上面,由于高反,是很累的,有的时候喘不过气,好在我是到了拉萨的第六天才去的色拉寺,虽然爬几步就要歇歇,但是没有倒下,拉萨的公交车很方便,有直接到色拉寺的公交车,大家可以根据自己的最近的公交车站查询

在色拉寺,我从小山下来,误入这条路,一直沿着这条路走了下去,以为是下山的路,没想到,误入色拉寺的转经道,还是逆时针的走的(藏民要顺时针转经),转经道是围绕在色拉寺外墙外面的,一步错,步步错,一直走到了色拉寺门口,本来还想看看建筑的,都没看上,直接走出去了,我这方向感,也没谁了估计。

还在拍摄这沧桑的窗户,毫不知自己已经走错路了

我和我的小伙伴们,已经被拉萨的阳光洗礼的不行不行的了。

漫游哲蚌寺

还是白天不要门票,不开大殿,所以,就逛建筑吧!哲蚌寺是西藏几大教派里面最大的寺庙,从大门口走到寺庙建筑群就要走一个小时,炒鸡累啊,不过站在最高处俯瞰拉萨城,也是非常漂亮,我去的前一天,正好拉萨下雪了,站在哲蚌寺大殿远眺雪山,怎一个美字了得。

哲蚌寺大门口,你以为你已经到了,那你就大错特错,你还要继续爬山一小时才到建筑群

哲蚌寺最高处的大殿,当天不开,只能在外面看了

小喇嘛们的宿舍,好生活的有没有,去寺庙的逛游的女生朋友,最好有同行的伙伴,因为建筑比较沧桑,有些角落都没有人,还是有点怕怕的,因为哲蚌寺里面太大了。很容易迷路,我这路痴,幸亏有个方向感特别好的小伙伴。

远眺雪山

小绿色是我方向感特别好的小伙伴,都是在客栈认识的新朋友,我叫她小丹子。

转经的藏族奶奶

乃琼大殿是哲蚌寺的附属寺,就在哲蚌寺的山脚下,面朝哲蚌寺,在右手边的山脚下,乃琼大殿的壁画很有特点,但是我去的当天,也没有开,门口坐着排队的,要晚上十一点才开门朝拜

林芝醉美新线路-结巴村 新错

由于当时决定走这个线路时候,只有我一个人,当时找不到朋友一起去,所以第一天是我自己到的结巴村,所以只能坐大巴,如果人多可以租车前往,第二天朋友沿着我的线路来结巴村与我汇合,开始了一场二B青年欢乐多的刺激之旅,这一段我得详细叙述一下,这条线路的网上的信息特别少,完全是去探险啊

Day1- 拉萨-结巴村

结巴村是巴松错深处的一个村子,一般游玩巴松错风景区的朋友,只是坐着大巴看看湖心岛等几个景点就走了,但是结巴村,新错真的非常值得去

交通方式:第一段:拉萨到巴河镇:拉萨东郊客运站,买拉萨到八一的大巴,有商务车180,有大巴车150,到巴河镇下车(拉萨到八一中途的一站)由于赶上前一天下雪,🚗走的慢,九点出发,下午三点才到巴河镇
                 第二段:巴河镇-巴松错景区门口:38公里,我当时想的是搭车,但是当时已经下午了,大部分都是出来方向的,而且赶上过春节,没有出租车,我就求助餐馆的老板,给他100元钱送我一程
                 第三段:巴松错景区门口-结巴村:提前网上联系了住处,让村民出来接,因为村民出来接就不用花门票了,我给了司机70元,好像旺季要110,如果花门票是150

住宿地点:结巴村有很多家庭旅馆,我们住的那家是一对九零后小夫妻,加措家庭旅馆,这对小夫妻特别活泼,每天晚上玩回来,小老板娘都给我们做饭,在她家是我在西藏唯一能吃饱的餐食,小老板,也就是带我们去新错的小司机,人非常好,如果需要联系方式的可以给我留言

带我去湖面的藏族小姐妹,对相机很感兴趣

她们俩是同学

小伙叫罗布

别生气哦,就是拍拍你而已

Day2-结巴村-错高村

由于今天等待我的小伙伴与我汇合去新错,所以今天只能在结巴村周围游玩一下,吃饭的川菜馆老板娘说,远处的雪山脚下,可以去看看,有另外一个村子,我觉得沿着湖边去另外一个村子探险,去程我走了三个小时,回程三个小时,差点把我累死,回来天上还忽然降下大雪,刮起大风,路上还没人,真的有点害怕,建议一个女生,不要去,一定要小伙伴一起。

走啊走开始走

雪山看着很近,其实要走三个小时啊

这条路是沿着湖的一条山路,几乎没有行人,只有偶尔呼啸而来的摩托车与汽车,大家见了我都很奇怪

歇一歇

没有行人 尽是悠闲的牦牛,挡着我的路,我往前走一步,它就走过来,我也不敢跑,只能悄悄的往回走,它又走到路边,僵持了好几分钟,我才走过去。

两个小时后,我终于到了这个沙滩,离雪山近在咫尺了,我以为我已经到了,但是,我错了。。。。

终于看到房子了,我以为就要到了,其实,没有,又走了将近一小时,本来走到半路都想放弃了,但是人的拧筋一上来, 不甘心已经付出的两小时,决定继续往下走

村口,哈哈哈哈,进村儿啦

村口的转经筒

无以言表的激动心情,如果是夏天,一定更加漂亮。有点像桃花源记

永远的五星红旗

回程,村口的六字真言石

突然变天,远处的雪山都看不见了

Day3-结巴村-新错

结巴村到新错,只有租车,新错那边是一个湖,没有住的地方,因为一路景色特别漂亮,也可以带着帐篷徒步,我们五个小伙伴选择了租车+徒步的方式,大概需要六,七个个小时来回,但是景色绝对值得一去,一路的路非常陡峭惊险,只有经验丰富的当地司机才可以开,就跟坐云霄飞车似的,相当刺激

清晨的结巴村,美的呢,出发新错

云霄飞车内

去新错的路上,各种景色,体验了一年四季的感觉

司机家的三个小孩与我们一起同行,欢乐颇多,我们最小的二b青年,小俊子和德吉措姆小朋友

沿途的小村庄

我们帅气的二b青年青姐

我们最大最大的二b青年,永远叫不对人名地名的花姐 与德吉措姆小朋友

从桑通牧场开始,终于可以徒步啦

冬天都这么美,夏天,草长莺飞,一定会更加好看

据说这个小木屋到夏天是租借马匹用的地方,可徒步,可骑马

藏族小姐妹,德吉措姆,思娜央金

加上照相的二b青年,我们就齐全了

你倒是快拍啊,我的裤子都湿了

青姐那是防水裤子

方向感很好的二b青年 小丹子 你看这病的不轻啊,她是我们小团队里面会在拉萨呆一年的朋友,看遍拉萨的春夏秋冬

终于到新措湖啦

沿途村庄在举办春节活动,有歌舞 拔河,真会玩

Day4-结巴村-拉萨

终于要返回拉萨了,客栈小弟先把我们带到了巴松错的湖心岛,我们游玩一番,准备🚖到巴松错景区门口,租车拉萨,但是没有车愿意搭五个人,我们上演了公路大片

巴松错景区湖心岛

湖心岛装b一刻,喂喂喂,那个狗狗 你乱入了

求搭车

搭不上车我们也要自嗨

快坐好

赶紧拍

再来张远景

哥们们 快跑,车来了,我们是用生命在逗b啊,途中我们边走边唱的是,大河向东流啊,天上的星星参北斗啊,额嘿额嘿呦嘿嘿

二b青年欢乐多

二b青年的本色洒满了整个行程

不愿意结束的结束

世界很大,我们的的生活中,不只有工作,不只有感情,不只有不顺心,不只有坏心情,将我们的注意力不要集中在一件事情上,一辈子很短,多出去走走看看,将我们的生活变的丰富多彩,才不辜负我的一生,西藏,这个我一直向往的地方,最初是被林芝的桃花吸引的,但是直到现在,去过两次的还没有看到,那么好玩的藏地,那么纯净的藏地,我还会再回去!

2016-03-08 12:22

有些问题可以问下你吗?

2016-03-08 12:26

朝圣者一直有着特有的辛酸

2016-03-08 13:09

2016-03-08 13:40

2016-03-08 13:44

引用 orangegirl 发表于 2016-03-08 12:26:48 的回复:

有些问题可以问下你吗?

回复orangegirl:可以啊

2016-03-08 16:14

引用 王士人 发表于 2016-03-08 13:09:38 的回复:

朝圣者一直有着特有的辛酸

回复王士人:但是我觉得她们的心灵很纯净与平静,就是为了祈祷而祈祷

2016-03-08 16:15

引用 maqian 发表于 2016-03-08 16:15:34 的回复:

但是我觉得她们的心灵很纯净与平静,就是为了祈祷而祈祷

回复maqian:他们的精神也值得我们去学习,为了心中的一个信念而坚持去磨练自己的肉躯。

2016-03-08 19:54

请问楼主用的什么相机?有后期吗?

2016-03-14 16:59

我用的佳能100d,很小的一个单反,完全没修图,我不会

2016-03-15 22:32

请问结巴村住宿人家的号码你还有吗,我想7月初去。也想在那住一晚,谢谢!

2016-03-28 21:01

引用 等风吹过 发表于 2016-03-28 21:01:35 的回复:

回复等风吹过:有的有的,我明天给你

2016-03-29 19:50

我在等你呢,谢谢啊!

2016-03-31 18:37

引用 等风吹过 发表于 2016-03-31 18:37:45 的回复:

回复等风吹过:抱歉抱歉下周二给你,电话在公司

2016-04-02 15:53

看了你的游记,非常喜欢结巴村和新措,冬天都这样美,夏天会是怎么样的景色呢,期待中。。。。

2016-04-03 17:00

引用 等风吹过 发表于 2016-04-03 17:00:34 的回复:

回复等风吹过:亲,抱歉,不经常上老忘,你加我微信,maqian3648,我把他们微信推荐你,那个地址电话找不到了

2016-04-07 23:05

亲,我是南方的,冬天去拉萨要准备什么,衣物药品等等,麻烦介绍,谢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