幸福是当我老了,带着爱情再回到爱尔兰

Lin (UK) LV.4
2016-03-08 07:02 1726/10
  • 出发时间/2015-12-29

旅行之于每一个人都有着不同的意义,有的人将旅行视为梦想,有的人将旅行视为朝圣,有的人将旅行视为解脱,有的人将旅行视为起点。与众多的旅行达人相比,我没有去过太多国家,在中国,所到之处大多以出差工作为目的,直到去年8月,我踏上赴英国留学之路,才慢慢地在大不列颠及爱尔兰留下了自己的旅行足迹。我希望这一篇游记不仅能在行程规划上帮助到更多喜爱旅行的朋友,同时亦能够体会到每一个人,在每一段旅行中的情怀:旅行,是用双脚丈量世界,用双眼发现世界,用心去探索世界,并最终找到属于我们自己的位置。

弃法意 “我就是想去爱尔兰看看”

当同学们热议圣诞假期去哪国玩时,我最期待的其实是冰岛,但因申请申根签证时间紧张,资料不充足,最终放弃了冰岛。转而选择了对英国留学生(持T4签证)免费办理签证的爱尔兰。2015年圣诞节一过,我期待许久的爱尔兰环岛之旅即将开启。没有想象中的兴奋和热度,我只是按照此前规划好的路线,想一一解开这些城市的面纱。从英国诺丁汉市所在的East Midlands机场出发,乘坐Flybe——欧洲廉价航空,一个多小时就降落在北爱尔兰首府贝尔法斯特市(Belfast)。

泰坦尼克号博物馆

贝尔法斯特市是北爱尔兰的政治、文化中心和最大的工业城市。这里以悠久精湛的造船业而闻名于世,著名的泰坦尼克号就是在这里建造而成。泰坦尼克号博物馆于2014年正式对游客开放,这里也是每一个来爱尔兰的游客的必到景点之一。博物馆造型新颖,远看像一艘巨大的轮船。馆内展览布置别具匠心,采用声、画、文、图、实景再现等多种方式展现贝尔法斯特百年造船业的不朽传奇。在馆中,最有趣的要数乘坐游览车(类似过山车的缆车)观看100年前贝尔法斯特造船工业的发展状态,就像一边坐过山车,一边看电影一样,周围是轰鸣的机器声和炙热的融化钢铁的温度感,加之多媒体的音效同时刺激着游客们的感官神经。

图为贝尔法斯特泰坦尼克号博物馆。

图为Thompson Graving Dock,是1900年代世界上最大的造船码头,泰坦尼克号建于此地。从泰坦尼克号博物馆步行大约15分钟,到达Pump Museum, 也就是上图所在的位置。码头一侧直入大海。我所到的那天大雨过后,天晴气朗,海风虽大,但并不是很冷。走到海边时,两只小海豹探出头一直看着我,憨态可掬,可爱极了。我很兴奋,那是我第一次在海洋馆外看到小家伙,它一会窜到海里,一会又探出头,有点一头雾水地看着我,结果我开心的大叫,把它吓跑了。我永远忘不了这意外而来的小家伙和它呆萌的眼神。同时也感叹,不远处就是油田,岸边就是市区,这里的海水如此清透,能够让海豹肆意地与城市接近。我不是海洋学家,也不甚懂生态学,但这种感觉让我久久不能平复。

贝尔法斯特Pump Museum参观后,一路向海边走去,这张照片摄于通往海边的路上,工业遗址依然能够印证百年前贝尔法斯特兴盛的造船业。

勇敢者的象征:卡里克索桥

英国的天气阴晴不定,去索桥前一直担心下大雨,坐上大巴车后,天气亦是时阴时晴,难以捉摸。这一天的行程是计划前往位于北爱尔兰北安特里姆海岸上,巴林伊东部的著名的卡里克空中索桥(Carrick-a-Rede Rope Bridge)。这里是北爱尔兰最惊险的景观之一,也是世界第三险峻的索桥。这座索桥已在当地存在了两百余年,索桥连接爱尔兰主岛和一个小岛,最初是当地居民为了到小岛上捕获回游的三文鱼而建造,随着捕鱼产量的降低,如今这座索桥更多的被世界各地的游客所青睐。当我从大巴车下来的那一刻,就被眼前的景色打动:即使在冬天,这里也是层峦叠翠,海天一线,景色蔚为壮观。站在峭壁悬崖边,呼吸着海风带来的丝丝凉意,眼前是广阔的海岸,海面泛起薄雾,脚下是软而厚实草地,站在爱尔兰东北海岸,你会为眼前的景色发出啧啧赞叹。

总有些遗憾:巨人之路

上午还在庆幸游玩索桥时天公作美,即使不是大晴天,也好过狂风暴雨。下午在去巨人之路的路上,大雨不停,已看不清窗外的青山秀水。一直期待走一走“巨人之路”,谁想到当天遇上8级大风,暴风雨预警。刚刚走到海边,突降暴雨,狂风不止,90多斤的我很艰难地走在暴风雨里,撑伞已起不到避雨的效果而是挡风。我眼前卷起层层大浪,拍打、咆哮、铺天盖地的溅落在“巨人之路”的玄武岩上,根本分不清方向,羽绒服被打湿,可以拧出水来。几次努力尝试拿起相机和手机拍照,都以失败告终。冰雹随后袭来,脚下的路开始变得泥泞,曾试图爬上岩石,但一脚滑下来磕伤了胳膊,最后只留下一张照片,“仓皇而逃”。

其实,“巨人之路”和韩国济州岛的柱状节理带的景观有些相似,均为玄武岩石柱聚集而成。“巨人之路”位于贝尔法斯特西北约80公里处大西洋海岸,由数万根大小不均匀的玄武岩石柱聚集成一条绵延数千米的堤道, 被视为世界自然奇迹。300年来,地质学家们研究其构造,了解到它是在第三纪由活火山不断喷发而形成的。1986年“巨人之路”被列为世界自然遗产。

毋庸置疑,“巨人之路”一定是爱尔兰岛最为著名的景点之一,虽然带着遗憾,但这也是我第一次经历暴风雨,虽然没有成功站在“巨人之路”拍照留念,但也是另一种不完美的旅行。我同样认真的,感受巨人之路的本色与气概。

这是一张在百度上搜到“巨人之路”景色,我没那么幸运拍到如此美丽的画面,而是趁风雨小一些时,躲在巨石缝里,拍下了仅有的一张照片(见下图)。

虽然很遗憾,没有看到“巨人之路”,但在“巨人之路”附近的餐馆吃过饭后,天气突然放晴,雨后阳光普照,记录下了爱尔兰的田园风光,阳光,草地,农舍,羊群是爱尔兰田园风情的经典画面。正所谓风雨过后,终见彩虹。这也是我这趟旅行拍下的最喜爱的照片之一。

都柏林

虽然在英国办理了爱尔兰签证,但从贝尔法斯特乘坐巴士来到爱尔兰首都都柏林时,没有经过边检,宿主酒店时也不需要出示签证。事实上,此前有同学就曾说过,如果乘坐从英国火车到爱尔兰,很少被抽查签证,可以“偷渡”过去。相比贝尔法斯特都柏林城区更大些,和大多数英国城市差不多,城市标配是市政厅,大大小小数个教堂,市中心的shopping centre,和错落在城区的广场。

来到都柏林,不得不提到Temple Bar 和健力士啤酒展览馆。日落时分,穿过半便士桥,没走多久,就看见花簇围拥着红墙,上面写着Temple Bar, 都柏林最著名的酒吧。其实,Temple Bar不只是这一间酒吧的名字,也指城区酒吧街一带。沿着酒吧街一直走,会发现小巷被刚刚下过的雨水冲洗的清透,干净。数百年前的石头路如今嵌入了满地的啤酒瓶盖,不知是不是爱尔兰人太嗜酒,将瓶盖弃于地上,久而久之小路变成了石头与瓶盖的结合体,总之,一入夜,这里便洋溢着爱尔兰人的慵懒,放纵与热情。不用担心寂寞,因为酒吧的Live歌手将用歌声吸引你走进灯光昏暗,却又别有冬天的酒吧里品尝一杯正宗的健力士啤酒或调酒师拿手的鸡尾酒。

夜幕下的Temple Bar(上图),英国爱尔兰一样,这样的酒吧里不止售酒,也有汉堡、意面等等简单的食物,傍晚时大多提供用餐服务,夜晚则转为纯酒吧。有的酒吧有Live表演,有的适合跳舞。对于老外来讲,喝酒、跳舞是一种文化,我后来把这种文化理解为近似于中国人下了班,喜欢呼朋唤友去撸串。这是他们最常见的放松方式。

半便士桥,距离Temple Bar步行五分钟。

通往世界著名啤酒工厂健力士(Guinness)的石路。

健力士啤酒展览馆内。

威克洛山区(Wicklow Mountains Tour)

相比较于城市景观,我更钟爱自然风光,所以此次旅行我选择了先到目标城市,再从目标城市向周边自然景区扩撒的游览方式。到达都柏林的第二天,我找到市中心的Tour centre,确认此前在网上预定好的Wicklow Mountains Tour一日游。与一直报团游相比,这样安排旅行自由度更高,与自驾游相比,预定一日游旅行团价格更实惠,最主要的还是山区路线不熟,天气变化大,很容易迷路。游客们大可放心,爱尔兰这样的一日团收费每人不到30欧元,早上9点到10点间发车。巴士蛮舒服,司机身兼导游,一路边开车边讲解,我遇到的爱尔兰大叔司机一路给我们唱着爱尔兰民歌。不过,爱尔兰对于中国游客来说本来就是小众旅行国家,这种一日团基本是欧洲美国加拿大游客,如果英语不好,会稍稍影响旅行质量,也有的导游会画个钟表,指出集合时间,避免遗落游客。

威克洛山区

三天的都柏林之旅后,我乘火车来到爱尔兰岛南段的基拉尼小镇(Killarney)小镇。Killarney有两处值得游玩的地方,一处是距离小镇不远的Ross Castle 和 Lough Leane,另一处是我非常喜欢的凯里之环(Ring of Kerry)。凯里之环位于都柏林西南部的凯里郡(County Kerry),是一条非常受游客喜爱的全长179公里的游览路线,沿途风光绝妙,有滩涂、峭壁,也有森林、草场,可观远山起伏,也可赏牧场风光。以下是凯里之环的照片。

莫赫悬崖

爱尔兰环岛之旅的最后一站,我来到爱尔兰西北部的沿海城高维。这里有壮丽的海岸线,浓烈的日光,和热情淳朴的爱尔兰民风。市中心偶遇母女俩表演爱尔兰踢踏舞,她们并非乞丐,反而着装整洁,母亲演奏爱尔兰传统乐器风琴,女儿则享受着自己的舞蹈。从高维出发,亦是跟随一日团,来到欧洲最高的悬崖——莫赫悬崖。大雨后的悬崖边十分泥泞,如果不穿雨靴,很难徒步游览。如今回想起自己在莫赫悬崖的一幕幕,我竟不相信自己曾到此一游,因为美得不现实,美得太短暂,以至于让人怀疑。

13天的环岛之旅在不知不觉中度过,这一路体味着爱尔兰的淳朴,自然。爱尔兰有着壮丽的景色,却散发着不张扬,不妥协的内秀与韧劲。我喜欢爱尔兰这股劲儿,那股我就在这,爱我你就来的劲儿。这里没有伦敦巴黎的喧嚣与浪漫,但却有人与自然共处的和谐。它距中国8000余公里,却因这次旅行永驻我心。我想,等我老了,我要带着爱情,带着老公再次回到爱尔兰,告诉他,我曾来过这里,是它让我看见如此美妙的景色,开阔我的视野,遇到更好的自己。

Tips:

1、关于天气和衣服:爱尔兰天气与英国相似,多风、多雨,阴晴不定。建议游客带雨伞、大风时可备雨衣。爱尔兰冬天0度左右,有些湿冷,从国内过来旅行的游客可备一些暖宝宝贴。戴好围巾,手套,帽子,外套尽量防水,有雨靴的朋友可带雨靴备用。雨伞要抗风,国内很多铅笔伞不建议带,一阵大风基本散架。

2、关于交通:爱尔兰城际之间可乘坐火车或巴士,火车站、巴士中心基本都在市中心,出行比较方面。巴士比火车便宜,但晕车的朋友不建议乘坐巴士,爱尔兰山路崎岖,弯路较多,很容易头晕。火车有些需要换乘,出行前要查好时间及车次,避免乘错。买票可在网站预订,早订票,价钱低。

3、关于饮食:与英国相近,炸鱼炸鸡薯条,基本西餐套路,都柏林有华人区,有中国超市及餐馆,火锅、川菜、韩餐一应俱全。在都柏林不用担心吃不惯饿肚子,但其他城市基本没有中国超市及中餐馆,建议朋友们在都柏林多买些爱吃的零食和点心储存起来。如果报当地一日团出游,一定备些零食。超市卖的三明治很凉,老外牛奶三明治,矿泉水不论冬夏均为冷食,胃肠不好的游客备好食物及药品。到了爱尔兰,可下载“just eat” APP,可点外卖,送餐到酒店。

4、关于摄影器材:单反相机最好不过,而且记得带好广角镜头,别忘了带相机包和防水套,大雨时,相机包不防水很可怕,雨大起来可以淋透相机包。如果有视频设备DV机或Gopro也带着吧,爱尔兰的好风光不容错过。插头转换器与英国一样,也同香港一样,也要记得带。

5、建议英语基础不错的童靴用google,或百度英文搜索地名,中文资料有限,缺少很多亮点。提前熏陶下英语,便于出行。

最后,感谢大家耐心读到这里,希望这篇游记能够给大家提供旅行信息,了解爱尔兰。BTW,图片为原创,如有它用,还请注明出处,谢谢!

威克洛山区

旅行只有记录下来才能生成一份回忆啊,楼主很棒

2016-03-08 16:27

引用 ma_yonglei 发表于 2016-03-08 16:27:16 的回复:

回复ma_yonglei:谢谢!很棒的经历

2016-03-08 20:07

lz写的不错,让我提前感受爱岛风光,不出意外的话,我今年8月去爱岛读书,我预计圣诞会去伦敦过,哈哈。

2016-03-08 22:06

引用 valen313 发表于 2016-03-08 22:06:09 的回复:

回复valen313:Welcome!

2016-03-08 22:40

照片太赞了!后面的小贴士也很实用,收藏!谢谢楼主分享。

2016-03-11 14:07

引用 嘎吱锅巴 发表于 2016-03-11 14:07:29 的回复:

回复嘎吱锅巴:不客气,希望能够帮到你!

2016-03-12 00:05

看一次不过瘾,收藏了以后慢慢看

2016-03-14 13:51

2016-04-03 12:53

想请问楼主威克洛一日游是在哪个网站预订的呢?

2016-06-29 16:52

引用 紫岚 发表于 2016-06-29 16:52:03 的回复:

回复紫岚:在goole上搜索当地的旅游中心,直接在旅游中心报名。因为我是在英国出发,所以这些当地信息比价方便地掌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