徜徉在美丽的越南(五) ——会安

风云4012 LV.17
2016-03-08 10:27 335/3
  • 出发时间/2016-01-18

卧铺车内均为单人床,与国内卧铺车结构类同,需脱鞋入内。发矿泉水及小毛毯,曾有若干次乘卧铺车经历,夜雨伴随,安然入睡。但空调开的比较低,需注意。途中休息三次,可以“唱歌”。司机车速比较保守,安全第一。
汽车于第二天清晨6:30到达,行车时间11.5个小时。车停会安“新咖啡”总站,因未预定住宿,临时选择有免费接送客人汽车的宾馆:Sun Shine Hotel,19刀/标,含自助早餐,房间免费提供矿泉水。设施比较新,有电梯,服务不错,距古城步行约20分钟,稍远。
会安(Hoi An)位于越南中部,原为占婆国的对外贸易港口,古称“大占海口”,发展到16世纪已成为东南亚贸易中心。秋盘(Thu Bon River)河边上的行船贸易已有百年历史,现依旧热闹繁华。
会安仿佛是一座中国古镇,满街的中式会馆挂着红灯笼,到处可见的中国文字,仿佛是在中国丽江,古色古香、似曾相识。据介绍,每月农历15日,晚上家家户户关闭电灯,只点灯笼、为纪念祖先。
会安给人的感觉是宁静的、安逸的。街道的布局、建筑的式样,既展现了中华建筑的古朴和优雅,又融入了当地人的自然审美观和生活情趣。游客在这里既能欣赏到古老的文化传统,又能感受到浓郁的地域气息。
会安我们游览了几个地方:
1,美山谷地(美山圣地)My Son Sanctuary/My Son Valley
美山圣地是一个塔寺区,占地2平方公里。位于会安西43公里,这里是唯一体现占族艺术形成与发展过程的艺术建筑群。

美山是占婆国最重要的圣地,与柬埔寨的吴哥、印度尼西亚婆罗浮屠佛塔、缅甸蒲甘佛塔遗址齐名。占婆国每一个国王登基都要在这里建一座塔、一座殿堂,作为拜佛的地方。占婆王朝信仰 “兴都教”(印度教),因此建造了大量庙宇。

据碑上的记载,4世纪末,占婆国王巴哈德拉瓦曼下令,在这里修建了第一座木结构的神殿(B1群)。
美山从7世纪到13世纪,建设了68座建筑,而成为占婆王国最重要的印度教圣地。但到1975年越南南方解放时,已减少为20座,直到修复。

1999年被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列入《世界遗产名录》,游人才得以在断壁残垣中,欣赏到几乎所有的占族建筑艺术风格的精华,感受这古老的占族文化。虽然今天展现在我们眼前的塔群依然是满目疮痍,人们只能透过残缺与苍凉,去想象美山昔日的壮丽与辉煌。

门票:15万盾/人, 开放时间:6:30-16:00。包车前往,车行约1小时。售票处到景区门口另有交通车(车费已包含在门票里),交通车终点向各遗址仍需步行。
现存10处遗址景点开放,B群、C群保存稍好,A群及向北的E群、F群,破坏严重。红砖建成的塔座并不高大,斑驳的墙面布满杂草和霉斑,砖墙已变的凹凸不平,残存的雕像也由于风化和缺失严重,更加支离破碎。
我们在此安排了约2小时参观。
2,会安古城(Hoi An Old Town)
会安是古时候中国人海上登陆越南的第一站,因而成为越南最早的华埠。早在17世纪时就有不少从商的华人到此落地生根,几百年来华人在此繁衍生息,形成一个繁荣昌盛的华人社区。
会安古城按照来自不同省份的中国人分为5个区:福建区、广肇区、潮州区、海南区和客家区,并建立了对应的会馆,会馆雄伟壮丽,金碧辉煌。古城只有两公里长,街区依秋盆河伸展,有平行的二条街比较热闹,商铺连连、游人熙攘。
会安遍布着中式和日本式的建筑,窄窄的街道,斑驳的墙壁,古朴的青石板路,仍保存完整。这些古建筑、古街道,体现了中国日本越南文化与建筑风格的融合。1999年,会安古城被联合国列入世界文化遗产保护名录。

会安有名的是灯笼和奥黛(越南旗袍)。到处是卖灯笼、工艺品的店,还有画廊,晚上在街上走过,非常梦幻。因为我们去的那天天气阴冷,气温只有16-17度,没有看到人们所说的,大街上到处是穿着越南旗袍的姑娘!

门票:12万盾/人(套票:可参观镇上共18处中的5个代表性建筑),但如果不入建筑内参观,可不购票,查票也不那么严格。相当人民币36元/人,比起我们国家的门票,直是太便宜了。
(1)日本廊桥Japanese Covered Bridge
建于1593年,最初由日本人修建,在中国明朝时由中国人重建并立碑为证。挡风遮雨的廊桥历经悠长岁月的洗礼,桥面上的木头栏杆和外墙的红漆已经脱落,廊桥上也一片昏暗 。

廊桥的桥东端由猴子看守,西端由狗看守,据说是猴年(1593年)开工,狗年(1595年)完工,所以又名石猴桥,华侨们又叫它“马骝桥”。在桥上有匾,上书“来远桥”,并有书“安乘”、“利涉”等汉字。免门票。
(2)福建会馆Phuc Kien Assembly Hall
福建会馆又名金山寺,是会安华侨最重要的一座华人会馆,由福建商人于1697年所建。

会馆内祭祀天后(妈祖),两侧分别是千里眼(绿皮肤)与顺风耳(红皮肤)。另有一艘红色的木制古帆船模型,据说新加坡的华商会馆里也有一艘相同的模型。

建筑风格华丽繁复、金碧辉煌,色彩丰富的装饰与保存良好的神像,使这座会馆十分受瞩目。有座镶瓷的水池里的鲤鱼,象征鱼跃龙门,陪衬中有象征吉祥的龙、麒麟、凤凰等。具有闽南特色的盘香。

门票:用通票。开放时间:上午7:00-12:00,下午14:00-17:30。
   (3)中华会馆
中华会馆是会安最早的华人会馆,相传建于明(1465-1487年)。是由福建广东海南潮州和客家人合资兴建,作为当地华人的共同会馆,肩负起继承和发展中华文化的重任。

进入会馆的院子里有两排盆景,门边两个最高的花盆上写着“公有、公治、公享”和“民族、民权、民生”。白墙上写着红色醒目的“礼义廉耻”。正面是红色的“天后宫”,里面供奉的是天后妈祖,两边供奉有观音菩萨和财神君。

免门票。
   (4)进记古宅/黎氏宗祠Tan Ky Old House
会安最古老、保留最完整的古宅之一,是居住于会安越南家族,现已历经七代的老屋。该建筑兴建于19世纪初期,表现出文化融合特色:从屋内的梁柱结构、天花板,可看到中、日、越三种建筑的特色;而庭院阳台木栏纹饰的葡萄叶,则显示了欧洲文化的影响。屋子可分为4大区块:首先是店面,然后是客厅、中庭和卧房。最后面房间靠着秋盘河,曾用来租给外籍商人。

门票:用通票。开放时间:8:00-12:00  14:00-16:30
会安我们停留了短暂的一天,直至傍晚17:30左右。夜色初起,街市上形态各异的灯笼点亮起来,秋盘河上漂浮着五颜六色的河灯,煞是好看!游至晚间19:00才恋恋不舍返回。

游览了香烟缭绕的会馆,品尝了美妙的地方美食(白玫瑰[banh vac虾饺],煎饼[banh xeo ] ),感悟了它的古朴与宁静,领略了古城柔美的夜色,这里的确是个修身养性的好地方。

请继续阅读:   徜徉在美丽的越南(六)
                                         —岘港

lz你的游记写得真好,我会一直关注你的,期待你的新游记

2016-03-08 17:16

我要是能像你一样出去走走就好了。真心不错,图片修饰一下可能会更棒吧。(只是一个小建议,嘻嘻)

2016-03-14 14:51

引用 xiaoming 发表于 2016-03-08 17:16:02 的回复:

lz你的游记写得真好,我会一直关注你的,期待你的新游记

回复xiaoming:只是刚刚在蚂蜂窝发表了游记,谢谢。曾在我的博客中介绍过本人一些自由行体会,国外如伊朗、老挝、缅甸、尼泊尔、印度等,国内如甘南、梅里等。如有兴趣可查网易博客“走在时间的风里”,希望能有帮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