身体和灵魂都在路上-纯徒步川藏线100天

2016-03-08 12:18 11464/54
  • 出发时间/2015-04-02

写在前面的

我为什么会选择徒步呢?
        “奋不顾身的爱情,说走就走的旅行。”
        爱情咱还小,不着急。就来一场说走就走的旅行吧。
        出发之前,通过各种渠道关注西藏已有数年之久,而大部分旅者的进藏旅游路线,都是川藏公路或青藏公路。有这样一句话:“川藏看细腻,青藏看雄伟”。所以我决定,用这次宝贵的旅行机会去看看川藏线,用来自人类最纯粹的力量-“步行”去慢慢探寻这神秘的2140公里。

大概徒步路线:成都邛崃雅安—冷碛—牛背山泸定康定新都桥雅江理塘巴塘芒康左贡邦达八宿—然乌—波密墨脱—通麦—鲁朗—八一—工布江达墨竹工卡达孜拉萨

做个自我介绍。
        性别男,爱好女。95年生,退役武警,这是我第一次进藏。

2015年4月2号正式出发到7月11号,整整100天。
        成都驴与旅青旅到拉萨布达拉宫广场。一起出发的6个小伙伴只有我一人坚持下来全程徒步无搭车......

背景音乐:《生活不止眼前的苟且》——许巍

旅行开始

2015年3月31日,踏上了西安开往成都的列车,此次旅行拉开帷幕。
        怀着激动的心情,背着沉重的行囊,找到了自己的卧铺,坐定。准备睡上几觉度过这难熬的16小时。

4月1号到了成都,刚巧表弟在成都上大学,约出来陪背着大包的我逛街,今天是4月1日,他一直问我是不是在开愚人节的玩笑,等会吃过饭又坐火车回去了哈哈哈哈。
        早知道找个地方把包放下了,行囊大概5.60斤,在家也没适应过,那天成都还很热,去了宽窄巷子和武侯祠就再没心情逛下去了,弟弟先回了学校,我准备和网上约的小伙伴们在青旅会合。

到了青旅,第一次住青年旅社,真的有家一般的感觉,老板是个大姐姐,人特别好。
就在这里,6个小伙伴聚齐了,晚上聚了餐,休息一晚,明天一大早出发!

4月2号。6个人一大早就起来了,赶紧收拾收拾,与苏姐(青旅老板)告别,正式出发了!
        真是没想到4月初的成都也这么热,几个人就那么迎着太阳走,毫不顾忌烈日当空照,以至于后来甚至有几人轻微中暑,就及时补充水分后感觉好了很多。后来还找了个商店买了“徒步神器”垫在了鞋里,软软的,比鞋垫舒服多了,真的挺好用的哈哈哈哈。
        中途路过“板桥村”的卫生室,门口正好有树荫,便在门口休息下来。正好去卫生室里买些酒精纱布之类的药品备用,医生听说我们是要徒步从成都走到拉萨,心情很激动,还送了我们一些医用品,医者父母心!
        这天晚上在成都双流县一个湖边扎营,6个人一人一顶帐篷,围观的叔叔阿姨还以为我们是来夜钓的。

4月3号。
        一大早就醒了,半夜三点多被湖里的一大堆青蛙蛤蟆吵醒,就再没怎么睡了。正好附近就有个公厕,几个人轮番着去洗漱完,因为之前都没有过露营的经验,所以收拾了大概2.3个小时才继续出发,太阳又是很大了。中午实在晒的不行,在一个天桥下休息,大家把防潮垫拿出来铺在地下,安逸。
        结果休息结束,就有一个小伙伴要退出,原来他的背包破裂,还有轻微中暑,再加上昨晚下雨,他的帐篷也漏水了,手机泡坏了,实在是受不了,敲响了退堂鼓。我们送他到对面车站,便收拾收拾继续向西、向着拉萨走了。
        最后那碗面对我来说意义重大。由于之前没有任何户外徒步的经验,为了负重轻松些,包里没有备任何干粮,只有少许的水,结果走到下午,那个饿啊!饿的浑身发软,心里发慌,焦躁…终于赶到新津县,就在最近的饭馆吃了碗面,从此以后我的包里最起码都有四块压缩饼干…

4月4号。
        继续暴走,成都市可真是大,走了好几天还是走不到雅安。今天遇到一个驴友姐姐,感觉特别亲,还送了我们一人一罐王老吉。中午避暑的地方阴阴的,特别凉快。下午快到邛崃市的时候,我们不知道哪里能露营,就在邛崃市贴吧求助,没想到几个同样爱好户外的朋友看到后,很热情的给我们开了房间。
        激动的心情瞬间使我们浑身充满了力量,就暴走往邛崃赶路,一下走到了晚上十一点,刚休息就能洗上热水澡,这种待遇真是难得。感恩!值得纪念的是,好心朋友开车来接我们都被婉拒了,我们说好的徒步,是不会坐车的。

4月5号。
        我们决定休息一天,养精蓄锐。连续几天的暴走,几个人都累坏了,告别了舒适的宾馆,我们挪到了邛崃市体育中心休息,在一块水泥空地扎营。晚上热情的邛崃哥们还请我们吃了正宗的四川火锅,临分别又送了一堆糖和士力架。他们也打算9月份出去徒步,祝平安!

4月6号。
        一夜雨,终于等到10点多雨小了点,赶紧起来收拾东西出发。沿着时“世界名酒文化走廊”徒步,一路上全都是酒糟味,各种酒厂。
        中午休息,两个人分一包108克的压缩饼干,再喝点水,正好吃饱。还碰到了同路人(虽然只是雕塑)是以前茶马古道上运茶叶的苦工和马,看着就特累。

4月7号。
        走了五天了,终于走出了成都界,进入了雅安。路过了川藏线上第一村,这个村子好像很厉害的样子。走到了下午7点多,大家都走不动了,准备就近扎营,找啊找啊找到了一个空地,旁边是一座正在维修的寺庙,本来没打算进去看看的,因为外面都是钢筋水泥,就打算在外面不远的一块空地搭帐篷了。他们在搭帐篷,我放下背包,“钻”进寺庙去看看。原来寺里都是尼姑,有一个小师傅接待了我,我问问能不能在寺里搭帐篷过一夜,被告知原来寺里不能搭帐篷,她让我等下,大师傅在闭关,去找二师傅禀告一声。结果二师傅一下来就说让我们留下,给开两件宿舍休息,我惊喜万分,赶忙去叫寺外正在忙活扎营的小伙伴们进来,有房子可以住了,大伙都很开心,匆匆铺了睡袋,赶紧就睡下了。刚躺下,就有人敲门,原来师傅以为我们还没吃饭,叫人送了些吃的过来,简单的斋饭,很暖的心。

4月8号。
        一大早,就被咚咚咚的敲门声吵醒。“吃饭啦!吃饭啦!”原来是师傅亲自来叫我们吃早饭。赶紧起床,洗漱的时候被急性子师傅催了四五遍才搞定......等我们坐到吃饭的地方,已经被严肃的氛围吓得不敢说话了,早饭有个很好吃的糕点,也没敢多吃。师傅知道了我们是徒步去拉萨的,一个劲用四川话念“阿弥陀佛”。我们临走时师傅还追上来,给我们塞了一大袋水果和点心,又硬是给了每人20块钱,她说以前寺里也有个徒步出去的小师傅,用5年时间走遍了祖国大大小小的寺庙,很辛苦,希望我们能一路平安。有机会我一定要回去“古城寺”,回去看看师傅。
       此刻我在川藏线上风雨兼程,你在哪里?

4月9号。
        因为前几日的暴走,小伙伴们腿脚多少都出现了些问题,所以打算在东升竹庄休整一两天,买些必须品,还第一次吃到菠萝蜜,我还以为是榴莲呢。我得换个睡袋,从家里带来的那个太薄了,零上8度的,晚上根本睡不好。又买了把小工兵铲,方便收拾营地用。早饭一个人10元管饱,管饱的话,就不客气了哈哈哈哈

4月10号。
        欢迎新加入的蚂蚁哥!这下又是6个人一起了。8点多起来收拾东西,和情商哥合过影,一行六人浩浩荡荡的出发了。出了雅安城就一直堵车,听说前面在修路,路面的泥浆都没过小腿了,情商哥建议我们一人买双胶鞋备用。走到下午五六点,都走不动了,决定尽快扎营,无奈一直找不到空旷的足够六顶帐篷安营扎寨的空地,只好在路边一片土地上搭帐篷,这里之前应该是小垃圾场,刚下过雨,地面都是大车轮胎印,刚好新买的工兵铲派上了用场,分工协作迅速整理出一片平地,又铺了一层干竹叶,六人睡四顶,吃了夜宵便睡了。

4月11号。
        大家一大早就醒了,钻出帐篷发现外帐上都爬上蜗牛了。都在有条不紊的收拾着行李,突然发现远处走来一位大爷,短暂闲聊后得知大爷是重走红军长征路的莫小培。孤身一人,老伴腿摔坏了,在医院。可惜是后来才知道的,没有合影。用山上流下的泉水洗了脸刷了牙,大伙又出发了。路过了天全县,晚上在一个月亮湾大桥附近的伐木场扎营,和看守伐木场的大叔一起,聊了一会,都累了,就各自钻回帐篷休息了。

4月12号。
        起个大早,小心翼翼下到桥下,接瓶真正的山泉水,就出发了。最近天气不错,太阳晒得人懒洋洋的,一停下休息就想睡了。太阳把路面上的泥也都晒干了,这段在修路,大车也很多,开过去之后留下的是漫天的浮尘,很是讨厌。雅安有大熊猫,故到处都是成片的竹林,钻进去挖几颗竹笋出来,干看着不知道怎么吃,就剥啊剥啊一直剥外面的皮,结果一不留神,剥成了个“甜筒”,浪费了。今晚在一个山村小学里扎营,条件还行,有水有厕所。在学校上学的小朋友放学了还是喜欢到学校里玩,特别可爱,送他们一人一块士力架,开心的不得了。

4月13号。
        新加入的蚂蚁哥退出了,他受不了了,打算买辆自行车,骑行去拉萨了。又剩下我们5个了,继续走吧!中午在山珍品味吃的饭,老板比我们前几分钟回来,给我们福利,10块钱面条随便吃!哈哈哈,中午真的吃饱了。晚上到了新沟镇,住在517318小冯姐家,已经好几天没开荤了,赶紧点了几个菜,美美的吃了一顿,小冯姐的妈妈炒菜可真是好吃,让我们吃的精光。

4月14号。
        今天队伍里出现意见不合,分成三人一组和两人一组继续走了,我在三人小队里。接下来,翻二郎山,川藏线上第一道难关,基本一路上都在修路,有的地方要晚上才能通车放行,半山腰上的一个商店的墙上有人留言:“等我有钱了,一定要铲平二郎山!”我看了哈哈大笑,这二郎山确实不好翻。还有二郎山隧道,大概长4180米,是这条路上最长的一个隧道了,三个人一前一后走了50分钟才过了隧道,刚过了隧道就是很大的风,还有突然冲出来的野狗真是吓死宝宝们了。。。

二郎山的双彩虹,在观景台看到双彩虹,一路翻山的艰辛全部烟消云散了,正应了那句话:“不经历风雨,怎能见彩虹?”

4月15号。
        昨天连夜赶到冷碛镇,准备暂时脱离318国道,去爬附近的牛背山,因为那里炒的很火,听说风景特别美,就打算去看看。在客栈遇到一对情侣,两个人背包出来玩了三年了,天南海北都去过,这是多么让人羡慕的生活呀。闲了和小伙伴一人买了一瓶进酒,去吃饺子,好好的补补哈哈哈,饺子店老板的女儿就一直看着我吃,看得我怪不好意思的。准备明天一早就上牛背山,去看看“蜀山之王”。

4月16号。
        一大早就起来,3个人背了一个包,照着山下客栈找到的路线图,摸索着上山了,其实老板告诉我们,山上根本根本不用担心迷路,因为只要跟着地下的垃圾走就行了......在这里要提醒大家,一定要注意环保!地球上不能只剩下人类。

早上7点出发,下午2.30到山顶,基本是第一批到山顶的徒步上山的。本来上山之前听客栈老板说今天天气太晴朗,到了山上看不到云海,没想到刚一到山顶就开始变天,下面的山尖慢慢消失,云海渐渐浮现出来。看到如此美景,我激动的心情久久不能平静。晚饭时间我们在山顶吃了个土豆炖鸡,星辰客栈的阿姨特别好,吃完就早早睡了,准备明早6点起来看日出。

4月17号。
        6点准时起床,到了最高点发现已经有不少的摄影爱好者选好位置,架起了长枪短炮。看着远处的天边越来越红,我的鸡皮疙瘩也跟着起来了,这么美的日出,真的是第一次见到,太美了。
        “过了牛背不看云”。牛背山的云海,日出日落,没有亲眼看到的人是无法体会的。云海缓缓地流动着,像一条宽阔的大河,客栈门口的小观景台刚好能看到,美不胜收。太阳从远方跳出来的一霎那,山顶的人们都在欢呼、尖叫。

太阳对面的贡嘎雪山。

看过了日出,牛背山的旅程就要告一段落了,收拾收拾原路下山,路上碰到了刚出生没两天的小马驹,可别可爱,马妈妈看到小马靠近我们还怒气冲冲的冲过来,还好被马主人拉住了。回到了冷碛镇,明天继续318!

4月18号。
        继续踏上318国道,继续川藏线之旅。今天沿着一路都有野樱桃吃,路边也有很多卖樱桃的。终于到了“红色名城”,经典红色故事—飞渡泸定桥的发生地,泸定县。参观了泸定桥,继续向前走,准备找地方扎营休息,碰巧进了一个新建的小区,会议室是空闲的,我们征得同意,就在里面搭起了帐篷,隔壁就是厕所,插座还可以充电,真是个好地方哈哈哈。这个时候,这就是幸福了,有水有电就行,别无他求。

4月19号。
        今天就能进入康定界了,三人早早就出发,向着康定县前进。路上看到了经幡,终于感受到西藏的气息了。中途路过一片废石地,惊喜地发现中间放了个红色的沙发,赶紧坐上去,一路上的休息要么随便坐在地下,要么坐在路边的护栏上,这有个沙发能坐一下,真是太棒了!这简单的幸福现在回想起来,真的是心酸呀。晚上在一个水电站门口扎营,一小片空地正好扎三顶帐篷,很快便入睡了。

4月20号。
        终于到了康定,路边的桃花还在开着。晚上住在折多塘一个藏名家的厕所门口(因为可以洗漱)。

4月21号。
        今天征服康巴第一关:“折多山”!天气不是很好,刚一上山就起大雾,能见度很低,乖乖的靠边走,上下山的车都开很快,我还年轻。。到了垭口就是暴风雪,没敢停留,赶紧就往山下走。过了这儿,就是真正的藏区了。
        怎么大风越狠,我心越Duang。

路过的很多骑行、自驾者,都会对我们竖起大拇指,喊一声“加油”,这便是最好的鼓励了。

4月22号。
        海拔高了起来,天气也凉了,有手套的带着手套,没有手套的插兜。今天到了新都桥,传说中摄影者的天堂,为什么我看起来一般般,难道我没有发现美的眼睛?吃到了藏式烩面,还不错,里面的肉很香。

4月23号。
        中国人的景观大道,真的名不虚传,一路的照片都是由手机拍摄,感觉就是闭着眼按快门也能拍出好风景,能出生在中国真是我的荣幸,我爱我的祖国距离拉萨还有1670公里了,加油!今天翻高尔寺山,隧道还在修,只能走原来的老路上垭口,一直都是拦路,雪被晒化后坑坑洼洼的路面到处都是小水坑,在此谴责那些故意用轮胎压水坑的自驾车主,溅我们一身泥水你很有成就感?

山顶还有很多积雪,躺下来静静的思考人参。这次旅行真的下了很大决心,不管遇到什么样的艰难险阻,我想我都能义无反顾的继续走下去。
“勿忘初心,方得始终。”

这是收我们三个为俗家弟子的师傅:扎西旺堆。他在高尔寺山垭口的一个商店临时住着,在附近修建白塔子,我们便留下来帮忙,管饭吃,还有空房间搭帐篷。自己劈柴,烧火,去附近的河里打水。正好在网上又找到了两个小伙伴,晚我们一天到,刚好等着他们,接下来一起走。左下角那个叫洋芋饺子,特别好吃。

这里的海拔还是高,这个季节还在经常下雪,下图为24号清晨,下了一夜的雪,昨晚有几个搭车的南方哥们也和我们一起搭了帐篷睡,一大早就听到他们在吼:“雪!!你们快看有雪!!”然后冲出去玩雪,没一会就回来了,太激动,高反了哈哈哈哈

4月24号。
        一边帮忙修路修白塔,一边等着另外两个即将加入的小伙伴。吃饭也没带筷子,正好有个多功能钳子,还没用过,拿来当筷子使。热火朝天的干了一天,下午小伙伴也等到了,我们的队伍又恢复了五个人。

4月25号。
        等到了小伙伴,与旺堆师傅告别,5个人一起下山。依旧是山路十八弯,抬头看看天,特别蓝,我在家从来没有看到过这么蓝的天。下午走到了卧龙镇,有一个小学,果断前去询问可否借宿,我们本来打算的是在操场里搭帐篷,但是经过一番商量,看守学校的老师给我们开了一间教室,我们把桌子一拼,三个睡桌子上,两个睡在地下。我发现能找到个有水有厕所的休息场所实属不易,我们5个都很珍惜,仔细的洗漱一番,才躺下休息。

4月26号。
        今天向一个大站进发,雅江县。终于可以见到县城,县城里有好吃的!终于可以暂别压缩饼干,一顿吃了一碗酸辣粉,一盘炒面。

4月27号。
        早上尝了尝糌粑,味道和口感难以言喻,我敢肯定没几个汉族人吃的惯。在住的地方遇到一个单腿徒步的,服!
        到剪子湾山垭口还有30公里了,明天就征服你!

4月28号。
        连续30公里上坡,而且还是山路180弯,真的让人崩溃。但是到了垭口那一瞬间,所有疲劳都烟消云散,这样一步步征服一座座山,心里特别满足。很享受这样与大自然零距离接触的感觉,山高人为峰!

4月29号。
        距离理塘还有不到70公里了,到了理塘,过了巴塘,就是金沙江了!过了金沙江,就是西藏界了。

下山后在一个废弃的兵站扎营,点了火烤肉。腊肉是在附近藏民家里买的,还有各自包里备的火腿,又在商店买了酒。今天可是把油水给补充足了,晚上美美睡了一觉。完美~

4月30号。
        今天翻过了卡子拉山。不得不吐槽一路高海拔的天气,前五分钟艳阳高照,大冰雹说来就来,刚刚找到能躲冰雹的地方,冰雹又停下了。

附四月的步行记录

5月1号。
        大家都累了,打算今天休整一天。第二天晚上我不想住旅店了,就一个人往前走去想找个地方搭帐篷,碰巧借宿到当地藏民的家里,受到热情款待,给吃了带奶渣的糌粑,酥油茶,怕我吃不惯糌粑又给炒了个土豆腊肉,男主人有两个老婆,五个孩子,挺让人羡慕的哈哈哈。晚上被大藏獒凶的不敢出来上厕所,还是家里最小的男孩带我出来一起上的厕所。
        热情朴实的藏民让我感动,虽然家里只有男主人会一点简单的汉语,我们只能简单的交流,但是他们的一举一动都是在帮助、关心我。走在路上随意和藏族同胞互相喊一句“扎西德勒!”互相一个善意的微笑,简单真挚的问候,让人感到整个世界都是美好的。

5月2号。
        行走整整一个月了,这一个月,有酸,有甜,有辣,更多的是苦,苦不堪言。
早上与队友们会合,继续前进!接近理塘县了,我觉得一路上美的不仅仅是是风景,更美的是人。下午到了一个村子,孩子们特别热情的围上来,拉着我们的手让我们休息,我们也没打算继续走下去,准备找地方扎营,有一家有给牛修建的棚子,还没投入使用,让我们可以在里面搭帐篷,还管了晚饭,10块钱一个人管饱,土豆丝盖浇饭,每个人都吃了两大盘。
        跟天真活泼的孩子们玩了一会,早早的休息了,明天就要到县城了,到县城得吃点好的。

5月3号。
        到了世界高城“理塘”,海拔4000多米的县城。参观了白塔公园,浓浓的宗教气息,有很多虔诚的信徒在转经。快到县城的时候有很长的一队军车,想起在部队两年的军旅生涯,想起党和国家对我的培养,激动的心情使我的身体不由自主的踢起了正步三个人吃了一大盆冒菜,补充好了干粮和水,在县城里的体育中心扎了帐篷,打算明天休息一天,去看看长青春科尔寺(又名理塘寺)。

5月4号。
        早上吃了久违的包子豆浆,然后去参观了长青春科尔寺,寺庙正在翻新,外面像工地一般,进去里面一看,瞬间感觉气氛严肃起来,征得看守寺院的喇嘛同意后拍了些照片。
        信仰,让人心生敬畏。

5月5号。
        继续出发。距离拉萨还有1450公里了,每天朝着目标前进一点点,坚持不懈,总有一天理想会实现!

5月6号。
        理塘巴塘一路海拔都很高,迎着逆风走了好几天,还好眼睛小,影响不大。连日睡帐篷,几个小伙伴受不了了,要睡旅店。我还是坚持扎帐篷,一个人在附近新盖的小楼二层搭了帐篷。

5月7号。
        前面那辆黑色的车,坐了之前一起走的小伙伴。由于传言理塘巴塘的路,有狼,有劫匪,他们就搭车走了,而我还是坚持着用走路的方式继续走下去,坚持不搭车。晚上在一片废墟里扎营,有残墙可以挡风,晚上应该会暖和些。
        接下来的路,可能就只有我一个人走下去了,不管接下来的路遇到什么样的艰难险阻,我还是会不忘初心,坚持下去。(自己装的B,哭着也要走下去

5月8号。
        早上起来发现帐篷都结霜了,不过昨晚风不大,睡得很香。翻过了海子山,看到了很美丽的姊妹湖,在观景台还看到了很多搭车的骑行者,真是不明白,难道你们骑行是老师布置的作业?!
        因为流言传的这一段不是很安全,晚上找了个干净的桥洞搭帐篷,正好可以放进去一个帐篷。搭好后准备睡了,一抬头发现对面山壁上有些不对劲,走近一看居然有个小佛像,不知道是谁放在这儿的,上了点贡品(仅有的压缩饼干),就睡下了,希望佛祖保佑我平平安安的。

5月9号。
        果然,上点贡品是没错的,路上还看到了蛇,我俩互相都被吓到了哈哈哈,听说看到蛇会幸运。晚上幸运的借宿在距离巴塘20公里的一个村子里的村长家,受到热情款待。村长告诉我说前一阵才有去拉萨朝拜的村民从村子里出发,一路上很是辛苦,特地去给我下了一碗虫草面,很好吃,大补!我已经连续吃了好几天压缩饼干了,能吃上这样的大餐,实属不易。

5月10号。
        终于到了巴塘县,我爱县城!我爱县城!我爱县城!中国弦子故乡,弦子大概就是藏族的广场舞。
        一路上我所有的念想就是下一个县城,下一个县城就是我唯一的目标,是我的希望。赶紧找了家旅店住下,出去吃了碗牛肉面,那个狼吞虎咽啊。
        过了巴塘,就是西藏界了,距离目的地越来越近,成功就在眼前,我一定要坚持下去。
        勿忘初心,方得始终。

5月12号。
        在县城休息了两天,好好补充了体力,继续出发了。
        早上吃了四川境内最后一晚牛肉面,直奔金沙江大桥而去,路上碰到好多好多在晒太阳的羊,还有开着出租车放驴的藏族大叔。
        金沙江大桥上的风好大,合影时候的表情有些狰狞。

进入西藏界,有些激动走的多了,天都快黑了还没找到扎营的地方,手机也没了信号。看天快黑完了,赶紧找了片空地扎了帐篷就睡了,第二天中午手机才有信号,一看十好几个未接,都是我妈打的,失去了一晚上的联系就紧张的不行,我赶紧回电过去报平安才放下心。

5月13号。
        继续前进,到了芒康前一个小站,温泉山庄,正儿八经的山庄正在翻新,只有当地人自己围起来的野温泉可以泡,下去只泡了脚,水温很高,泡完真是一身轻松。路过的骑行大叔帮我拍了张照片,还帮助旅店老板卓玛第一次做出了鸡蛋肉丝面。

5月14号。
        今天到了海通兵站,距离进藏第一站:芒康县,又近了一点。晚上住在一家饭馆,10块钱,有水有电还能蹭饭。房间里进来一只特别粘人的小猫,一直粘着我求抚摸,还喝我的洗脚水哈哈哈哈,最后靠着我睡着了,特别惹人爱的小猫。

5月15号。
        一路上的艰难险阻,全靠亲朋好友和陌生人的关怀鼓励,我才能坚持到现在。在翻芒康之前最后一座山的时候,买了瓶红牛放在路边护栏上,希望能给得到它的朋友一些鼓励吧。终于到了芒康县城,赶紧吃了碗面就休息了,明天继续前行。

5月16号。
        芒康是川藏线和滇藏线的汇合点,过了这儿,进藏的人就多了起来。从县城出来的时候碰到十来个三三两两一起搭车的背包客,甚至还有个拉着行李箱的。中午休息的时候碰到从山东骑摩托过来的夫妻,送了我个肉干,配着我的大饼当午饭吃了。
        风景越来越美了,越来越期待到拉萨的那一天。

5月17号。
        本来打算今天就征服觉巴山,但是我一看到这上山的“一百八十弯”就怵了,在“徒步哥开的川菜馆”住下,明天一早再走。
        一起拼晚饭的还有个北京骑摩托来的宇哥,得知我是徒步来的,又拉着我聊了很久。第二天早上要走的时候,跑过来送了我一份地图,在我还没到拉萨的时候,宇哥已经骑着车走青藏线回到老家了。。

5月18号。
        走过了180道弯,终于登上了觉巴山。每次抬头和回头看到的都是不一样的美景,越走就对后面的美景越期待,手机拿出来随便按下快门就是好风景。中午还尝了尝自热米饭,味道还不错,但是差不多吃三盒才能吃饱。

5月19号。
        休息了一天。客栈里有两只超级可爱的小狗狗,像是孩子在争宠似的,跑过来找我玩。

5月20号。
        爬东达山,由于41公里上山路,走的早,碰巧遇到两个去上学的小妹妹,拉着我的手上我送她们去学校,走时留影。这天到垭口已是下午七八点,还好天气不错。日落刺的睁不开眼,找个石墩坐了半个小时,天差不多黑了,便开始下山。只走了一两公里,便开始找桥洞,海拔大概4900米,赶紧睡了,美剧都没看,怕晚上太冷。还好运气不错,一夜无风雨,听说第二天就下雪了…

5月21号。
        下了东达山,就是左贡县城了,县城县城!吃盘韭菜肉丝先!下山途中看到这样一头牦牛,挺有意思。在思考牛生,怎么叫它也不理我。遇到一位老大爷,停下来问我路:“小伙子,这儿是不是318啊?”我说是的,他耳朵有些背,没听清,我又说了一遍,问了下今年贵庚啊,他说七十二了。大爷七十二岁了还能出来骑行,精神真的令人敬佩。这是我在徒步过程中见过年龄最大的旅行者,年龄最小的是个7岁的小男孩,爸爸带着骑行,也是特别了不起。

5月22号。
        吃个鸭腿,满血复活!看到可爱的小老鼠,乖乖的,刚一靠近就窜进石缝里不见了…漂亮的白马,高冷的从我身边走过...还有满满的一麻袋虫草,这得多少钱呀。。数不清了。。
        行程已经过半了,休息一天,养精蓄锐!

早读

5月24号。
        抵达邦达镇,风景真的越来越美,今天拍拍拍把手机都拍没电了,导致最美日落的时候我只能睁着眼睛傻站着看,看的入迷。路上飞驰而过的大货车还掉下一包土豆粉,可以吃点好的了哈哈哈。
        又任性了,在邦达镇休息了一天,有饭馆的地方我真的走不动路,再也不想吃压缩饼干。。

5月26号。
        继续出发,爬业拉山的路上,遇到两个徒搭的小伙伴,偏执和金石。他们是爬上山才搭车,所以在一起走了,有个人陪着说说话真好,我瞬间成了话匣子了。过了业拉山,就是著名的怒江七十二拐了,我仔细观察,这哪是七十二拐啊,明明是七百二十拐,整座山都是弯道,让拓海来这里开一趟一定会崩溃吧.....过了垭口我们便分散了,我顺着七百二十拐慢慢往山下走,心想七千二百拐我也能下去,没想到我还是太年轻,只下到一半天色就变暗,走夜路还是蛮危险的,野狗很多。找了个桥洞就扎好了帐篷,准备明天再继续下山。
        因为这里一直是下坡,车速一般都不慢,所以事故频发,在此提醒大家,驾驶汽车长距离下坡一定要提前切入低档,严禁空挡滑行。人生苦短,下坡别急!

5月27号。
        早早起来,继续下山,途中碰到的驴,跟着我一路到了山脚,很乖,很萌,还咬我裤子…最近的骑行者明显多了起来,大概数了数一天能超过我一百来个。通过了戒备森严的怒江大桥,看到当年革命前辈开路时刻下的“英勇顽强,征服怒江”八个大字,不禁心生敬佩,武警交通官兵真是了不起,可以克服千难万险在这么危险难度这么大的地方修路建桥,真是了不起!

5月28号。
        继续前行,追上了之前的队友 胖子。可以搭伴再走一段。路上遇到这样一群人,青海甘肃徒步来的藏族大叔阿姨,我们都是同一个目标,我是心中的梦想,他们是心中的信仰。

5月29号。
        不知从何时开始,路边出现了成片成片金灿灿的油菜花,听说这里的油菜花要到11月份才能收割。抓拍到一只很有镜头感的小牦牛,很配合的扭过头来让我拍了一张哈哈哈。马上要到然乌镇了,那里有美丽的然乌湖,有好吃的面条...能在镇里吃碗面成了我目前唯一的念想,感觉现在放个屁都是压缩饼干的味道...........

5月30号。
        下午爬到了安久拉山垭口,原来山下的村子没几个人,是都搬到了山顶来挖虫草。垭口上都是村里人搭的帐篷,最开始的是饭馆商店一应俱全,吃了点东西,补充了食物和水,继续下山,没想到一路逆风,吹的眼睛都睁不开,只走了几公里就找地方休息了。明天中午就能到然乌。

5月31号。
        中午到了然乌镇,找了家青旅休息起来。下午去看了看然乌湖,然乌湖分为三个部分,上湖中湖和下湖,听说都差不多,就在附近的下湖看了看,果然名不虚传,能亲眼见到如此美景,一路上的艰辛瞬间抛到九霄云外去了,静静的看着湖面发呆,觉得眼前的场景似曾相识,好像什么时候梦到过似的。买了一些大白兔奶糖,好好犒劳犒劳自己。

附5月的步行记录。

6月1号。
        如此的美景,怎么不休息一天再走。上午和青旅认识的两个姐姐去附近山上的拉姆玉措,虽然不及然乌的美,不过上山的途中偶然一回头,看到了山下的然乌,又是另一番韵味。中午做饭时候,少了点小葱,老板说去隔壁阿姨家可以借到,我去一看,看到阿姨在织布,以前只能在纪录片里看到的织布方式呈现在眼前。
        今天是六一儿童节。下午和邻居八措妹妹一起玩了好久,送她了我小时候最喜欢的AD钙奶,愿你健康快乐的成长,永远保持一颗童心。

6月2号。
        青旅人不少,7个人一起出了然乌,顺着帕隆藏布江进入了林芝界。
        抬头是雪山,低头是大江,海拔渐渐降低,绿色明显多了起来,空气中到处都是植物的清香。
        距离下一个大站:波密 还有整整九十公里,满心期待。

6月3号。
        路两边都是很壮观的大山,跟着两个女汉子走,我追都追不上...休息的时候瞬间变身低头族,刷刷刷手机根本停不下来,纵使抬头就能看见很美的风景,也抵不过手机里的“江湖”。
        她们俩打算跟我一起徒步到波密,还好这一段路每天都能借宿或住店,不然三个人怎么挤一个帐篷啊。。。

6月4号。
        第一次遇到磕长头的朝拜者,这些朝拜者,为了一个心中的信仰:“去拉萨拜佛”三步一磕头的走上数年之久,信仰的力量不得不让人为之赞叹,敬佩…

6月5号。
        抵达波密。一整天断断续续的小雨,道路两旁全是松林,到处都是松香,贪婪的深呼吸着新鲜清香的空气。
        半路“拐”了一只叫贝贝的金毛陪我们走了十来公里,然后被主人开车追上接回去了。
        海拔越来越低了,县城的海拔才2700米,植被茂盛,到处都是绿油油的,不像之前理塘巴塘的那段路,平均海拔大概在4000多,一片荒芜。
        最重要的是!县城可以吃到好吃的了!!!

6月6.7.8号。
        在波密休息了三天,好好逛了逛,睡了睡。跟女的逛街真的好累,感觉逛一个小时比我一天走60公里都累.......
        波密陕西老乡开的面馆,超级赞,还有肉夹馍,这几天可真是过足了嘴瘾了。还有四川的烤鱼也是超级好吃。
        到了六月,就是雨季了,波密附近几乎天天都在下雨,还好有伞。目前为止我觉得最美的地方就是雨后的波密,宛如仙境一般。决定在这儿多待几天。

6月9号。
        继续出发,决定脱离318国道, 从波密一路向南,沿着G559线(扎墨公路)进墨脱
        墨脱在喜马拉雅山脉南麓,与印度毗邻,意为“隐秘的莲花”,“墨脱”一词在藏文中是“花”的意思,中国最后一个通公路的县城。去看看真正的世外桃源,据说这条路是“中国终极越野之路”。117公里的道路,车辆限速五个半小时,就知道有多危险了。。
        万万没想到会有很多过水路,为了不把鞋子打湿,只好脱掉鞋拿在手上,趟水过去。雪水融化后从山上流下,一脚踩进去简直冰凉刺骨,不打算回头,只好硬着头皮继续走下去。
        第一天就走过了嘎隆拉隧道,听说隧道没通之前,科考队上山勘探线路,一边走一遍清理积雪,路两边的雪墙达到四米之高!令人胆寒。
        嘎隆拉隧道长3310米,全程无灯,只有我一个人,带着头灯走了大概40分钟才通过,终于重见天日,心情顿时晴朗...
        晚上住在52K检查站,家里有个特别萌的小女孩,两三岁的样子,缠着我要玩我的手机,不给她玩还生气的爬到桌子上去,心都被萌化了....

6月10号。
        今天是雨季难得的大晴天,十点多抬头还能看到月亮。
        墨脱的平均海拔只有1200米,属亚热带湿润气候区,这里是西藏高原海拔最低,环境最好的地方,也是西藏最温和,雨量最充沛,生态保存最完好的地方。与西藏其他地区相比,墨脱县境内四季如春,气候条件优良。这是一个能长出香蕉的神奇地方。
        到了80K检查站,路是越走越烂,超乎想象的烂,而且下坡坡度大,比上坡还累。有好几段地方都在开发,盖楼,世外桃源不出几年,也要被“外面的世界”给同化了。

6月11号。
        今天到了108K达国大桥,我没有想到的是,每天都能找到住的地方,仔细一想,通车之前进墨脱可都是靠徒步,所以一路上自然会有旅店之类的休息点。距离墨脱县城还有30公里,昨晚下了一夜大雨,今天走的时候就发现隔一段就有一段过水路,一双鞋脱脱穿穿有五六次了,走路倒是问题还不大,可真是难倒了不少自驾的,涉水能力不够的车都调头会波密了。
        冒着小雨走了一上午,下午雨一停,天啊,就像在一个湿度90的火炉里面行走,又闷又热湿度大。
        中间有一段泥石流实在是过不去,正巧有抢险小分队在施工,修路的大哥硬是要背着我过去,实在太热情了。最后还是站在铲车的斗里把我送了过来,感谢每天都战斗在一线的修路工人!

6月12号。
        本来今天就可以到墨脱县城,但是找到了一路上非常想搭帐篷的地方,就停下了,只剩下八公里,明天晃晃悠悠的就到了。
        午餐配着老干妈和榨菜吃了两块压缩饼干,偶遇从西安来玩的老乡,好心的阿姨还送了个梨吃。

路过这里的时候,一阵嘈杂的收音机杂音,扭头一看,一位穿着白衬衣的大叔坐在一块巨石上拿着收音机试着想找到一个能听的电台,我在旁边观察了一会儿,发现根本不可能,这里太偏僻了…我喊着“大叔,给你拍张照片儿~”然后发现,他应该是本地门巴族,根本听不懂汉语…还好旁边的大妈帮我翻译了,就拍了这样一张。觉得挺有感觉。

6月13号。
        世外桃源果然不一般,下过雨后山上全是飘着的云雾。
        和青旅的老板一起去山上砍芭蕉,顺路去看了雅鲁藏布江果果塘蛇形大拐弯,真是壮观。去砍芭蕉的时候还被蚂蝗给咬到了,趴在小腿上吸着血,好恶心......

6月16号。
        回到了波密,准备继续318之旅。
        带回来一根墨脱的香蕉,其实挺好吃的。又找到了老乡开的面馆,美美吃了一天。家庭旅馆里的藏族小女孩特别萌,傻傻的看着我,赶紧抓拍了一张。
        波密真是个好地方,忍不住又待了两天。

6月18号。
        继续出发。朝圣的信徒明显多了起来。

真是没想到出了墨脱还会有这种过水路,看到的时候已经习惯性的弯腰去拖鞋了。刚过来,回头一看有个骑摩托的哥们怕骑过来车熄火,又淌水过去帮他把车子推了过来。碰到滑板徒步的哥们,遇到下坡直接坐着滑板就走了,安逸啊。
        距离通麦还有42公里。走到天快黑也没找到合适的营地,索性直接睡在路边,一夜安全,就是晚上过车的时候被吵醒几次。

一路上得到的帮助和鼓励,其价值远远超出一瓶红牛,买了一瓶放在这里,算是我对你们的回报吧。希望拿到他的朋友能勿忘初心,继续加油!

6月19号。
        今天路过通麦天险,很久之前就听说这里危险,没想到真是这样,有一长段泥石流路,各种越野车都抛锚在这里,大概有十几二十公里都是泥汤路,很难走。
        突然看到有通麦镇的招牌,可是为什么把2KM写成了2KG,我的笑点哈哈哈哈哈哈

6月20号。
        见到了传说中的通麦大桥,随着时代变迁,已经修建了第三座了,最古老的通麦大桥只能走摩托车,最新的大桥已经可以过大卡车了。
        晚上在一个小景区旁无人的小商店门口搭帐篷,吃掉捡到的德芙,赶紧休息了。

6月21号。
        终于,到了鲁朗镇。比我想象中的美很多,草地上满都是娇艳的小花。
        休息一天,后天征服色季拉山!

6月23号。
        色季拉,有趣的一上午,碰到一骑行的哥们,车坏了,就推着和我一起爬山,中途互相交换,我推着他的车,他背着我的包,到了垭口哥们激动的背着我的包做了十一个俯卧撑。
        距离西藏第二大城市:林芝。还有二十公里了,下午乌云散去,终于看到了蓝天,虽然只有几分钟。
        在垭口花了三十块买了四根虫草泡水喝,瞬间感觉浑身都是劲。

6月24号。
        终于到了!大城市!我都多久没有看到过红绿灯了!
        就在我到林芝的前几天,林芝地区撤地划市,恭喜恭喜!晚上和路上碰到的搭车姐姐一起吃了陕西特色:凉皮儿~

6月25号。
        开始在林芝休息。
        晚上联系到从家里自驾过来的几位大哥,聊了聊,他们明天就能到拉萨了,祝他们玩的开心。

趁着休息时间,去了附近的南伊沟,风景真的是超级超级美,去林芝玩的朋友一定要去南伊沟玩一圈!

去邮局碰到的熊孩子,反正我是被制的服服帖帖的。

6月28号。
        继续向着拉萨前进!不远了,胜利就在前方!
        这位女汉子决定跟我一起走一天,然后再搭车走。她居然让我叫她女霸王.......神经病可能是会传染的...

6月29号。
        貌似林芝拉萨的高速公路很快就要通车了,今天上去走了一段体验了一下,路况确实好,不过不适合徒步,走在上面没什么意思。
        今天扎帐篷压倒了好多小草小花,不好意思啦,我也是迫不得已。

6月30号。
        最近天气一直非常好,晒的人晕乎乎的,晚上在一个村口扎营,第一从用上所有地钉。
        钻在帐篷里吃着花生看着美剧,简直爽翻了~就喜欢这种自由的感觉。
        孤独,是一个人的狂欢~
        另附6月步行记录

7月1号。
        天气一直都很好,太阳很大,早上刚起床就留起了鼻血。还好中午吃了大盘炒拉条子瞬间满血复活。
        距离拉萨还有300公里,差不多可以开始倒数了。加油加油!

7月2号。
        路边发现有好多野桃树,但是桃子还得再过一段时间才能吃。中午路过一个村子,男人们都不知道在干嘛,只见女人们都聚集在一个商店里喝啤酒,吹牛逼(瞎说的,我听不懂哈哈哈)一瓶接一瓶的,丝毫看不出究竟对她们有任何影响...今晚扎营在不知道谁家门口,反正家里没人。

7月3号。
        中午吃过饭居然方向走反了...简直蠢哭。。。这几天阳光很好,从早晒到晚,一到下午七点就开始降温下大雨,还好已经钻到帐篷里。路过了太昭古城、中流砥柱。
        非常喜欢今天搭帐篷的小草坪。

7月5号。
        昨天中午到了金达镇,休息了半天,今天继续前行。
        碰到一位六十多岁的大爷,从哈尔滨骑行了五十多天到的这里,真是老当益壮呀,也正对应了郝云那首歌《活着》。
        距离拉萨还有192公里,越来越近咯!

7月6号。
        中午到了松多镇,受到饭店老板的诱惑,多吃了两个肉夹馍,撑住了,就休息半天,明天征服本次旅行的最后一座山,也是海拔最高的一座山:5013米的米拉山。

7月7号。
        米拉山垭口,特别佩服在垭口还穿着裙子自拍的姐姐们...反正我是冻的没心情拍下她们,在商店要到了半杯暖暖的酥油茶。
        下山就到了日多乡,距离拉萨还有一百多一点公里了,分四天走,还是很轻松的,整整一百天到拉萨

7月8号。
        今天家里人开车追上了我,我妈和小姨陪我走了十几公里就撑不住了,他们先开车去拉萨等我了。
        晚上准备搭帐篷的时候看到远处有一个红色的帐篷,我以为是看林场的呢,过去一问,原来大爷和老伴是从甘肃一路徒步到这里的,我问他去拉萨做什么?他说:“去拜佛。”六十二岁了,真是不容易。
        信仰是有力量的,它是如此的强大。

7月9号。
        胜利在望!距离布达拉宫还有五十八公里!下午一个自驾的叔送了两瓶苹果醋饮料,配着馒头,那个酸爽呀。
        为了不伤害小草,在林子里找了一片草很少的空地,扎了帐篷,看两集美剧,就睡了。
        一路上都在期待到拉萨的那一天,可现在真的快到了,心里开始慌了。

每一次旅行,旅客都会问:“我选的路对吗?”
        许多道路漫长而蜿蜒,到处游荡着迷失的身影,一些人由信念指引,开拓自己的道路,不为探寻某个地点,只为寻得志趣相投的灵魂。但紧盯脚下小径的人,却看不到路指向何方,到达旅途重点之时,却诧异万分。                                                             ——Heroes

7月10号。
        到拉萨前最后一晚还是能遇到好人,整个达孜县城只有一家招待所,兰州餐馆的大叔怕我住招待所被坑就让我睡在他家的空房间,赞一个距离布达拉宫还有二十公里,明天就是在路上的最后一天啦。

7月11号。
        还剩十五公里了,舍不得走,吃个西瓜再冲刺吧。

4月2号到7月11号。
        整整一百天,成都拉萨,梦的开始与结束。

旅行结束

进入拉萨市的第一站,布达拉宫广场。静静地坐在广场的椅子上,望着布达拉宫,心中五味杂陈。不禁回忆起之前的一百个日日夜夜,仿佛我们六个在成都市区兴奋的穿行就发生在昨天一样,突然刮起了大风,将我吹到了拉萨......

有些事情现在不去做,一辈子也不会去做了。

Ps:我现在在拉萨工作,只要是来拉萨玩的都可以找我。可以加我的微信 d578567529 或者扫描下面的二维码,住宿和市内游周边游都可以向我咨询。
        哦对了,这一次瘦了20斤。

2016-03-08 14:24

勇敢的年轻人

2016-03-08 16:25

楼主一般都是在旅行中就记下细节,还是回来之后看图回忆写的啊?

2016-03-08 16:27

仔细看了,好感动。是身体的历练,更是灵魂的升华。

2016-03-08 16:49

引用 shanshanmak 发表于 2016-03-08 16:27:26 的回复:

回复shanshanmak:记一部分,写的时候再回想一部分。

2016-03-08 16:49

赞美你,敬佩你,年轻的朋友。你说: “这是我的第一个“二十年”,可人一辈子能有几个“二十年”呢?这是刻苦铭心的一百天,可下一个一百天又会是如何?”对此,我感慨万千。祝你人生美好。

2016-03-08 17:39

赠第6顶。

2016-03-08 17:40

引用 城市土著 发表于 2016-03-08 17:39:43 的回复:

回复城市土著:谢谢你,看来你是个有故事的人…

2016-03-08 17:42

佩服你的勇气和坚持,为了自己的目标继续努力吧!

2016-03-08 19:02

哈哈哈男神!

2016-03-08 19:27

2016-03-08 20:11

太厉害了,特别佩服徒去拉萨的朋友
我是一字不落的看完的,楼主两次留红牛在路上,还有搭帐篷怕压倒小草,特别让俺有感触。艰苦的旅行让人成长,你做到了。祝小伙早日找到伴侣同行下一个100天

2016-03-08 23:44

2016-03-09 19:52

2016-03-09 22:24

2016-03-11 15:52

了不起!

2016-03-11 16:24

想想也该放松一下自己了,感谢楼主的游记。

2016-03-14 01:00

我也要学学写游记了,为楼主的行动力鼓个掌。

2016-03-14 13:51

看见了一个认识的驴友。

2016-03-16 17:05

引用 记忆 发表于 2016-03-16 17:05:15 的回复:

看见了一个认识的驴友。

回复记忆:偏执吗😄

2016-03-16 23:05

引用 小瑜儿圈圈 发表于 2016-03-14 13:51:38 的回复:

我也要学学写游记了,为楼主的行动力鼓个掌。

回复小瑜儿圈圈:谢谢你😃要把将来美好的回忆先记录下来哈

2016-03-16 23:06

引用 塞浦路斯 发表于 2016-03-14 01:00:44 的回复:

想想也该放松一下自己了,感谢楼主的游记。

回复塞浦路斯:谢谢你😊要记得劳逸结合啊,不能太累了,也不能总玩

2016-03-16 23:07

引用 独自醉倒 发表于 2016-03-08 23:44:28 的回复:

太厉害了,特别佩服徒去拉萨的朋友

回复独自醉倒:谢谢你能来捧场😊

2016-03-16 23:08

引用 斟茶兵 发表于 2016-03-16 23:05:56 的回复:

偏执吗😄

回复斟茶兵:哈哈对呀。  有机会去拉萨找你玩

2016-03-17 09:26

引用 记忆 发表于 2016-03-17 09:26:19 的回复:

哈哈对呀。  有机会去拉萨找你玩

回复记忆:她告诉我了哈哈哈,没问题的,来吧。

2016-03-17 09:33

引用 斟茶兵 发表于 2016-03-17 09:33:09 的回复:

她告诉我了哈哈哈,没问题的,来吧。

回复斟茶兵:家里同意的话。月底出发 😄

2016-03-17 13:08

引用 记忆 发表于 2016-03-17 13:08:13 的回复:

家里同意的话。月底出发 😄

回复记忆:可以啊,可以联系我,微信 d578567529

2016-03-17 13:57

引用 斟茶兵 发表于 2016-03-17 13:57:19 的回复:

可以啊,可以联系我,微信 d578567529

回复斟茶兵:好的。 😄

2016-03-18 14:00

看到同一个人收藏了我的游记,然后也收藏了你的。点进来一看既然是你!

2016-04-05 14:44

引用 迷 子 发表于 2016-04-05 14:44:09 的回复:

回复迷 子:哈哈哈,猿粪呐

2016-04-05 16:33

佩服佩服!

2016-04-05 17:35

牛逼是条铁汉子

2016-04-08 11:19

可以告知怎么约驴友吗?

2016-04-13 23:52

引用 MOSIMING- 发表于 2016-04-13 23:52:52 的回复:

可以告知怎么约驴友吗?

回复MOSIMING-:蚂蜂窝川藏南线板块就行。我当时在贴吧上约的,还有豆瓣和相关的论坛都能约到人。

2016-04-14 00:11

好佩服咱当兵的人!当过兵,吃过苦,精神意志都经得起磨练!挑战人生挑战自我。
为咱当兵的人而感到自豪!敬礼!

2016-04-20 13:12

引用 明明白白 发表于 2016-04-20 13:12:41 的回复:

为咱当兵的人而感到自豪!敬礼!

回复明明白白:正是两年的军旅生涯让我明白自由的重要,所以退伍后义无反顾的出发了。

2016-04-20 15:44

真心佩服你的勇气和决心,中国好军人~敬礼

2016-04-20 16:57

👍👍👍👀👀顶着熊猫眼看完你的攻略,你真是个好心人士~对别人充满感恩之心,感动了我,也鼓励了我对西藏行的向往,🌹🌹🌹好暖心的红牛!!我想我也可以这样!!😄😄😄谢谢看到你的攻略~   微信求加(1050665871)

2016-04-24 02:39

看完你的百日徒步图文分享,被你坚韧的耐力,执着的初心,单纯而明亮的信念深深感动。

2016-05-08 22:02

引用 听荷小语 发表于 2016-05-08 22:02:38 的回复:

回复听荷小语:你所说的,每个人都有

2016-05-08 23:33

引用 佐佐夏 发表于 2016-04-20 16:57:05 的回复:

真心佩服你的勇气和决心,中国好军人~敬礼

回复佐佐夏:敬礼👮

2016-05-08 23:33

看了你的写的,然后就哭了、、、

2016-05-09 00:27

小伙不错,这份毅力,对得起那身军装,加油。期待有机会去拉萨,和你坐会

2016-05-11 09:14

引用 狐ふ白 发表于 2016-05-11 09:14:30 的回复:

回复狐ふ白:好的,拉萨欢迎你

2016-05-11 21:46

nianqing

2016-05-16 17:13

七月进藏 期待和你见面

2016-05-18 01:50

小Do∩g,剪子弯山哑口,大卫般的背影是你吗?

2016-05-23 13:24

引用 明明白白 发表于 2016-05-23 13:24:02 的回复:

小Do∩g,剪子弯山哑口,大卫般的背影是你吗?

回复明明白白:哈哈,是我

2016-05-23 15:17

很棒,难得的坚持,不忘初心,方得始终!

2016-07-18 19:14

瘦了20斤啊,那可是,你这都是励志减肥了,你在拉萨有工作可以做吗?

2016-08-02 13:37

看哭了

2016-08-08 07:34

很令人感动的坚持,祝楼主一路平安

2016-09-09 23:07

一字不落的看完你的游记,赞一个!

2016-09-17 21:36

这一路不是风景,而是人情。大写的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