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说山西好风光(二)

卓然 LV.15
2016-03-08 13:14 1752/10

2011年7月。云冈石窟位于山西大同,是中国四大石窟之一,石窟始建于北魏时代,是当初为了供奉佛教创建的。云冈石窟的造像气势宏伟,内容丰富多彩,不同时期的石窟造像风格也各有特色。绵延一公里的石雕群中,现存主要洞窟45个,大小窟龛252个,造像5万1千余尊,雕像大至十几米,小至几公分的石雕,蔚为大观,代表了公元5至6世纪时中国杰出的佛教石窟艺术。

九龙壁是影壁的一种。即建筑物大门外正对大门以作屏障的墙壁,俗称照墙、照壁。影壁是由“隐避”演变而成。门内为“隐”、门外为“避”,以后就惯称影壁。大同九龙壁建于明代洪武末年,是明太祖朱元璋第十三子代王朱桂府前的照壁。该壁东西长45.5米,壁高8米,厚2.02米,长45.5米。是中国现存规模最大,建筑年代最早的一座龙壁,堪称中国九龙壁之首。壁上均匀协调地分布着9条飞龙,龙身抖动,昂首摆尾,盘绕弯曲,在海波上翻腾,在流云中穿行,犹如真龙再现,宛然如生。

阎锡山故居,位于山西定襄县城东北22公里的河边村。始建于二十年代初,整个建筑群坐东向西,纵观这组气势恢宏堂皇,格局变幻谲奇的近代建筑群,其中尤以一组组精湛绝伦的石雕、木雕、砖雕而使人留连忘返。

五台山位于山西东北五台县境内,因五峰如五根擎天大柱,拔地崛起,峰顶平坦如台,故名五台。 五台山尼泊尔蓝毗尼花园、印度鹿野苑菩提伽耶、拘尸那迦并称为世界五大佛教圣地。五台山是文殊菩萨的道场,与浙江普陀山安徽九华山四川峨眉山并称为四大佛教名山,还是当今中国唯一兼有汉地佛教和藏传佛教的佛教道场。目前台内外尚有寺庙47座,其中佛光寺和南禅寺是中国现存最早的两座木结构建筑。显通寺、塔院寺、菩萨顶、殊像寺、罗睺寺被列为“五台山五大禅处”。

悬空寺位于恒山翠屏峰的绝壁之上,始建于北魏后期,迄今已有1500多年历史,为罕见木结构高空摩崖古建筑,凝聚了中国古建筑的精华,蕴藏了古人的智慧,让人叹为观止。具有“奇、险、巧、俏”的独特风格,并以“三教合一”著称于世。惊、险、峭只有你站在上面的时候才会切身体会到。

应县木塔。全称佛宫寺释迦塔,位于山西应县城内西北佛宫寺内,建于辽清宁二年(公元1056年)。世界四大奇塔之一,是我国现存最高最古的唯一一座纯木构塔式建筑,与比萨斜塔、巴黎埃菲尔铁塔、埃及金字塔并称世界四大奇塔,内有两颗舍利。应县木塔在寺南北中轴线上的山门与大殿之间,属于“前塔后殿”的布局。塔建造在四米高的台基上,塔高67.31米,呈平面八角形。塔内保存有珍贵辽代泥塑,以及遍布塔身多达53面匾额。

真的是人说山西好风光!

2016-03-08 14:01

2016-03-08 15:22

我有个小建议,楼主把攻略写详细点吧才会吸引更多读者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