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塞浦路斯丨尼科西亚,世界上唯一一个被分裂的首都

• 出发时间/2015-09-16

第比利斯离开的那个夜晚,同屋住的捷克姑娘那叫一恋恋不舍,她在我的LP上写了她的FB,她的电话号码,还有她家地址,临走还硬是塞我半袋巧克力豆。

她用不标准的英语叽里呱啦说了一堆,虽然没听懂但我知道她一定是说,山无棱,天地合,才敢。。。哦不,她一定是想说,今日一别不知何时相见,带上干粮速速上天,兄台珍重,我们后会有期!想想都令人感动,要不是她那满身纹身的男朋友杵在一边直勾的瞅我,我一定会拉起她的大手说:跟哥私奔去北塞吧!

后来回国我在FB上召唤了她一万多次她都没有再搭理我,唉!真是哔了你大爷的,无情的捷克女人啊!

第比利斯国际机场着实小的让人发指,想我大天朝随便一个十八线城市机场都能分分钟把它秒成渣。

过海关更是一水的浓妆大妈,拿着我的护照检查的那叫一仔细,本以为看在那么多签证章的份上会妥妥放行,却不曾想大妈一脸严肃的问我:尼科西亚是哪?我勒个去,你是海关你问我尼科西亚在哪,没文化真可怕啊!可是心里不爽脸上必须得真诚啊,于是我狗腿子似的回答:尼科西亚是北塞浦路斯的首都啊,就在土耳其对面啊,风景老美了啊!大妈明显正值更年期,冷冰冰的甩出一句:没有北塞浦路斯签证不能放你过去!我当时就急眼了,北塞浦路斯不需要签证啊,全世界都免签啊,咋就不让过啊,不带你们这么欺负人的啊!

后来他们老大过来了,拿着我护照一顿瞅,半天问我一句你觉得格鲁吉亚怎么样,我大写懵逼狗腿子附体,好啊,必须好啊,山好水好人更好啊,中格友谊千秋万代万岁万岁万万岁啊!于是。。。于是凌晨四点,我就顺利的上天了。

北塞全称北塞浦路斯土耳其共和国,用着土耳其的文字花着土耳其的货币吃着土耳其的食物,连国旗都跟土耳其差不多,全国凡是有北塞国旗的地方旁边一定会有土耳其国旗,这尼玛简直就是要回归祖国的节奏啊!

哥这次之所以选择来北塞,一是因为北塞拥有超长海岸线,风景和南塞差不多,都是地中海岛国风情,而且签证等同于无,更重要的是土耳其飞马航空常年有冰点价机票,从土耳其过来基本都是合人民币300-400元不到,所以如果你来土耳其,没有理由不来北塞浦路斯啊!

我实在不擅长讲历史,但是北塞的历史建筑又实在太多了,所以简单的给大家梳理下时间轴。塞岛的历史可以追溯到公元前12世纪,岛上的原住民属于逃难而来的希腊族,自古以来就属于受虐小媳妇的角色,先后被埃及、波斯、马其顿罗马、拜占庭各种欺负各种强奸,而且还是睡完不给钱那种!

后来岛上出来一个套马的威武汉子,建立了塞岛第一个独立王国——鲁西格南,可不曾想却倒霉催的摊上一群花样作死败家的后代们,200多年就把国家作没了,后来威尼斯人、奥斯曼人、英国人又是一顿殖民一顿霍霍直到1960年才正式独立,独立没几年希腊土耳其又是一顿掐架,各种你愁啥瞅你咋地,于是1974年塞岛正式分裂成北塞和南塞两个国家,首都尼科西亚也一分为二,一人一半,中间有关口互通。不过目前国际认可的塞浦路斯是南塞,北塞只有土耳其认可,所以去北塞的航班必须从土耳其走。

后来,希腊为了打压北塞出了个变态规定凡是拿了北塞的签证的将永远不允许进入希腊和南塞,不过北塞四两拨千斤直接放大招,我对全世界免费落地签,而且提供另纸签,在护照上根本就不会留下任何痕迹。OK,背景知识普及完毕,宝宝心好累!

一宿没合眼加上各种转机各种折腾到了首都尼科西亚背着大包在40°的高温下各种找宾馆也真是没谁了,在主街找到一家网友推荐的旅馆,没有单人间,双人间140,刚要砍价,老板大手一挥爱住不住不住拉倒!妈个蛋的,话都没让我说出口,北塞,差评!最后在小巷子里找到一个120一宿的小单间,也是一口价没商量,不过有风扇有卫生间也就不折腾了,北塞,差评+1!

北塞首都尼科西亚新城老城,新城很繁华,老城的历史更是老了去了,城里的一砖一瓦一草一木都是几百年上千年的历史,随随便便一栋建筑也都能巴拉巴拉说一堆,带上一本Lonely Planet自己翻翻书啥都明白了。只是一路上从伊朗折腾到格鲁吉亚后来又到了北塞浦路斯,从真主阿拉到东正耶稣,吃了各种食物看了各种建筑,到这里真的已经无力闲逛了,况且满大街真的没有好看的妹子呀!

修建了整整118年的圣索菲亚大教堂是城里最耀眼的建筑,也是鲁西格南王朝最辉煌时期的见证,这座和伊斯坦布尔那座同名建筑一齐号称东正教的姐妹花,只是后来奥斯曼人手欠嘴贱辣手摧花,把内部的壁画、雕塑、琉璃窗统统毁掉甚至连深埋于此祈求与上帝同在的历代国王也被一同挖出来,还把名字改为了塞利米耶清真寺,以此向他们的苏丹--塞利姆二世致敬。其实,在北塞浦路斯随处可见这种由教堂后改为清真寺的建筑,想想也是挺悲伤的事情,被殖民被侵略,除了百姓和土地,连信仰都不放过!

大家都知道土耳其浴池超级多,正宗的土耳其浴价格昂贵,我在土耳其进去过一次差点被拍哭了,这都是后话!这里其实以前就是王公贵族的浴池,官方名称布尤可汗洗浴中心,旁边就是布尤可汗约炮大旅馆,话说这些有钱人也真是会享受,洗完澡做完大保健带个妹子去旅馆啪啪啪,活该亡国做奴!不过现在这里已经满是咖啡店餐厅,约炮大旅馆也被开发成一个个档口售卖纪念品。唉,时过境迁,看着来来往往的游客,恍惚间,我仿佛看到了一扇扇门背后的春光无限,纸醉金迷,大写淫荡外加臭不要脸!

其实从格鲁吉亚开始我就发现当地很多咖啡厅餐吧都是开在室外,因地制宜,巧妙的配合着建筑街道,纳着阴凉,或低声吟语,或暧昧调情,总感觉外国人比中国人会享受生活,会享受蓝天白云空气大地,而我们却早已习惯了脚步匆匆,争分夺秒,习惯了即使坐在对面也无言无语各自面对手机pad自嗨自乐。我们永远体会不到一杯咖啡+一本好书+一位老友+满眼阳光的简单惬意。

其实整个老城真的太小太小了,四个方向走两步也就完事了,城内大部分景点也都是和殖民历史有关的,博物馆基本全部不开,用无趣来形容一点不为过!漫步老城,只要稍微一偏离主干道就会感觉很拥挤很烦躁,小街狭窄,曲曲折折,宛如迷宫,各种建筑工地,各种小摊小贩杂乱的堆积在一起。可是如果你了解那段历史,看到那满城散布的遗迹以及墙上斑驳的弹孔枪痕,你会体会到那一栋栋哥特式、拜占庭式的建筑背后藏匿了多少国破家亡被侵略被殖民的血泪心酸!

尤其在南北塞分界墙附近那些废弃的房屋店铺以及残垣断壁,人为封死的胡同,高高拉起的铁丝网,你会读懂这个城市的悲伤。直到今天联合国还常年在塞浦路斯驻军,古城中间那道黄线在过去的几十年里一直是联合国守卫着的固定缓冲区。自柏林墙被推倒后这里更是成为了世界上唯一一个被分裂的首都。坐在紧闭的铁门前,逗着觅食的野猫,不禁莞尔,也许几十年前两家人曾是要好的朋友吧,也许他们会在晚上聚在一起打牌闲聊吧,也许,墙这边的老朋友早已不在了吧,也许,他也早就忘记了墙那边的老邻居了吧!

夜幕降临,并没有想象中的灯红酒绿,除了赌场灯光闪闪人影幢幢整个城市都隐匿在了黑暗之中。一个人穿梭在古城不平的石路上,一排排没了窗棱的旧屋如鬼魅一般吞没着路灯拉长的身影。

不经意就走到了南北塞的关口,一群群骑车少年吹着口哨从身边呼啸而过,因为南塞是欧盟成员国所以他们可以自由的进出北塞,而北塞进入南塞则需要申根签,所以很多南塞的游客都会来北塞张扬一番,自我优越感爆棚然后凯旋而归。而北塞偏居一隅,不被承认,注定只能隔眼相望。我总在想,对于故土,他们是不是早已不再怀念!?

不知道为什么在尼科西亚有超级多的黑人兄弟,黑分很多种,有一般黑有棕色黑有鞋油黑,这里的黑人都是极度黑,大概五十度那么黑。所以不经意间就会发现远远飘来一团团不明黑色阴影,走到跟前才看到一对大白眼珠子外加一口大白牙,无数次脑补被抢劫被绑架的画面,不过想想晚上在餐馆吃饭旁边桌五个黑人小伙四个拿着苹果六不拉屎,一个拿着苹果5s顿时感觉自己好像考虑太多了,不过转念又一想,这里的女的都长得那么不好看,他们要是不劫财的话也可能劫色啊!!!顿时菊花一紧,一身虚汗!

晚上,没有了白日里的高温炙热,一个人猫在客栈里,老风扇吱呀吱呀的转个不停,门外的黑人小伙大声玩笑,像只猫一样摊在阳台躺椅上,冰镇啤酒饮饮啜啜,楼下三三两两的行人纳凉低语。远方,没有尽头的黑,我想,这一刻,我应该是喜欢这座城市的吧!

后记:实在感觉不太擅长写游记,只能按照自己的风格来摸索了,关于住宿交通签证什么的大家可以关注微信: bigbig-hai  直接问我,文章中就不写了。一个国家会分几个推送给大家写完,不太可能一次写完一个国家,太长了你不愿意看我也不愿意写。之所以决定先写北塞浦路斯并没有什么特别的原因,只是因为懒,这个国家小,前后不过呆了几天,想想就比较好写,So 。。。

特别感谢大神@JOJO带你游世界 ,你的游记给我提供了非常大的帮助!

人生的意义真的就在于看看不一样的世界啊。

2016-03-08 17:32

引用 jasmin 发表于 2016-03-08 17:32:05 的回复:

回复jasmin:哈哈 第一篇游记第一个回复   激动到不行

2016-03-09 10:42

2016-03-09 19:45

引用 好逑M丶io 发表于 2016-03-09 19:45:13 的回复:

回复好逑M丶io:感谢支持

2016-03-10 10:03

啊,羡慕楼主,好想出去玩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