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74天在异国之第一站:西澳Donnybrook当地家庭里打工换宿

Aiyi Ren (东莞) LV.11
2016-03-08 13:32 538/17
  • 出发时间/2014-02-27

与西澳大利亚的普通家庭初相识

2014年2月27日

香港吉隆坡再转机到珀斯,到达已经是2月27日早上5:30。从机场乘坐了免费的shuttle bus 到机场巴士站乘车去了Esplanade地站。

坐在巴士上看到的蓝天和干净的街道

乘了地铁到了Perth站,出来就是Perth Railway Station.

接着就要乘坐火车到达Bunbury,再转巴士去Donnybrook。
到Bunbury的火车来了。火车上多数是上了年纪的人,让我这个旅人显得格格不入。在西澳,土广人稀,每个家庭都至少拥有1-2辆的汽车,一般出行都是自驾为主。

还没出去Perth前,看到了一片湛蓝的湖。后来窗外一路是望不到边的干草田野景色,这时正值西半球的秋天。

下了火车再坐上巴士,到达Donnybrook已经是中午了。我的第一个host家的主人Catherine是一个短头发的酷妈,她带着刚看完牙医的9岁的儿子Karni来车站接我。

他们家是位于郊区,是一层的木房子别墅,外面的树林就是他们的花园,非常大。

到了他们家,吃了quiche,里面是蔬菜馅的咸饼,外皮酥脆,我还加了芥黄酱就着吃。
过没多久,家里另两个小孩放学了,由爸爸Grant接回家。她们是活泼好动说话不停的6岁Marnie和患有轻度自闭症的8岁Grace。Grace刚一见到我这个陌生人,就开始尖叫并藏在房间不出来,过了一阵才平静一点。于是小孩们很热情地要带我参观他们的家,我们就走到外面的树林里玩耍去了,还去跳蹦蹦床。

害羞的Grace戴着头巾跟着我们一起出去树林里。

在跳蹦蹦床的Karni

远处的我和Marnie

玩的间隙,去看了Catherine的小菜园子。她跟我说她有一个养蚯蚓的箱子,蚯蚓是种菜的好帮手,可以排出带肥力的疏松肥沃土壤,起到了松土施肥的作用。后来我们在菜地旁还一起组装了一个堆厨余肥料的大箱子。

晚餐时吃了烤鸡翅配粉。Catherine说现在是干季,好几个月没下雨,水箱里水位比较低,需要节约用水。后来证明,在其他host家也遇到过类似的情况。小孩接下来有4天不用上学 ,我就是他们的玩伴啦,哈哈哈~~上学日他们总是在19:30前睡觉,放假就可以推迟半个小时睡,并且可以有看电视的特权。真是健康的西方小孩,父母从小就会对作息方面有着严格的要求。小孩入睡前,Catherine和Grant还会到他们的房里读一小段故事和他们kiss good night,非常温馨。

Grace 做的舞台,全是她一个人想出来并实施的,里面包含很多细节。

脑洞很大的Grace晚上跑出去找了个大纸箱,不知道会搞出什么名堂来。这小女孩一直给我很大的惊喜。

Catherine给我安排的房间,非常温馨舒适。特别喜欢那个百幅布被盖。这一天晚上很迅速就进入梦乡里。

2014年2月28日

早上才6点,窗外就响起了小朋友的玩闹声,但屋内没听到大人的声音。因为睡得早,他们就早早自己起床玩了,还在窗外跟我说早安。看着窗外的好天气,也抵不住他们的热情,我就从舒服的被窝里爬了起来。早上跟他们拼拼图、玩积木层层叠游戏,还捉起了迷藏。

Grace在书房里沉迷着玩手工。书房里有很多手工的材料和工具,提供了Grace创作的空间。

我从网上搜索来剪雪花的方法,尝试着教Grace,她很有兴趣。不一会,她就学会了。我们的相处也就变得越来越自然。Marnie就是个坐不定的小孩,很多话,喜欢人家抱抱搂搂,也比较调皮不太听话,但总给人一种很亲切的感觉。Karni很能吃,最爱看Stupid Kids Stories和Horror Land,很喜欢聊怪物的话题,总喜欢围着妈妈说个不停。

Marnie带我去她的衣柜看她最喜欢最漂亮的裙子,还穿上了让我看。

Catherine和Grant在准备晚餐,牛肉+烤土豆和南瓜,甜点是苹果派。第一次见到开放式的厨房,打开比我人高的柜子里,装的满满的是各种的瓶瓶罐罐的酱料和粮食储备,抽屉里也是各种的餐具一应俱全。

晚饭后,大家都挤到沙发上看电视,打打闹闹,抢着要把对方挤下沙发,很是热闹。忽然心里一阵感动,认识短短的两天不到,这群小孩就把我当成家人。后来我和小朋友们走到门外,躺在弹弹床上,数着满天的星星。后来每到一个地方,我都会去静静地看看那里的星空,但没有一个地方能像西澳的天空一样,给我如此多的遐想。

2014年3月1日

今天到附近去徒步,认识当地的物种。Catherine给我介绍了一些植物,还有当地的原始部落土著们(aboriginal people)如何运用它们生活和打猎,非常有趣。这是我第一次听到对土著的介绍,后来在西澳不同的地方,也很有缘地听说过关于土著的其他一些故事。在Catherine的家里,还读了一本关于土著的书《My Place》by Sally Morgan,可惜在离开前还没看完。

2014年3月2日

来了三天,今天第一次坐着Catheriner的车去Donnybrook城里。其实那只是一条街道和两旁的店铺。我们去租DVD,逛了超市和一个贩卖新鲜蔬果的店,见到了不同品种的苹果。原来Donnybrook是盛产苹果的。

仔细看才发现连路灯也做成了青苹果,很有意思。

傍晚去绕着附近的这一片林区跑了一个多小时,还见到第一天来的时候那家养马的人家,还有一栋很别致的大别墅。

晚餐是汉堡,夹了Catherine今天买的袋鼠肉饼。当时在超市看到卖袋鼠肉也是惊呆了。肉质较老,不太好吃。

2014年3月3日

一大早就发生了非常sweet的一幕。Catherine一进院子就收到了一份巨大的生日礼物。Grant昨天晚上就开回来新车,并悄悄地在天都未亮的时候把它装饰成礼物,给早上起来的Catherine一个大大的惊喜。

今天去参观Donnybrook附近的一个小镇Balingup,见到了路上中世纪打扮的人,原来这是当地的传统节日。

Balingup的街头,鲜花盛开,阳光明媚。

去看了一家古董店,还参观了一个关于Ballinup的历史展览。

下午去参观了一家薰衣草庄园。

晚上庆生派对开始。

2014年3月4日

送小朋友上学啦~

接着Catherine和Grant带我去了Bunbury海滩。这是我来到澳洲第一次看到海。

下午休闲地帮忙做了家务,然后就窝在走廊的藤椅上看书。Catherine坐在一旁和我聊起天来。她是在网上认识Grant的,Karni是她的儿子,而Grace和Marnie则是Grant的女儿。一拍即合后她便选择在这里和Grant开展新生活。目前她在念社工的本科学位,而Grant则在煤矿工地开卡车。Grant总是甜蜜地称呼Catherine为“my love”,对Catherine做的菜总是赞不绝口,很是恩爱。
Karni放学后,我担任起他的数学小老师。

2014年3月5日

Catherine今天有Multinational Service的交流分享会,捎上我去体验一番。活动上有组织者Esther,是马来西亚人,比较bossy,同时很会social。Dave是退休的澳洲本地人,平日帮助不同国家的人改善英语。Vika来自俄罗斯,认识了同是俄罗斯的男友就随他过来澳洲了,正在找工作中。还有来自长沙正在Bunbury工作的Charlie,来自韩国的whver,一群来自其他国家的妈妈们。对本地人Joana印象最深刻,她总是默默地在为其他人准备茶点,清理餐具,说话时挂着温暖的笑容,给人很温和很有爱心的感觉。

回家的路上,Catherine说过一句话“Help yourself by helping others”。我那时就单纯是想着,以后也想去读社工的专业,或至少多参加这样的志愿者活动。

今天的晚餐是澳洲的传统Meat Pie。甜点是英式pudding,一般圣诞节才会吃到。

饭后,大家都围着Catherine讲故事

2014年3月6日

今天扫落叶,第一次用上了单轮推车(wheel barrel)。
在院子里发现Grace做的木牌,上面是她写的字。那是一个怎样的世界,我似乎无法读懂。

想到明天就要离开,于是花了些时间在树林的栏杆上坐着,那是我最喜欢的位置。透过树叶缝隙阳光照在身上,听着风吹叶子发出的沙沙的声音,心就特别宁静。

2014年3月7日

Grace早上起来轻轻地在我房门放了一幅贴满海洋动物贴纸的画,还是有岸上和海里的分层,仔细地贴上不一样的动物,很感动。不禁再一次感叹她惊人的观察力,Catherine说过患有自闭症的小孩都拥有自己的天赋。或许Grace的天赋就是她的艺术创造力。Marnie给了我很多goodbye hugs。而Karni也害羞地和我say goodbye。
坐在离开Donnybrook的巴士上,窗前仿佛不断闪过我们在屋里屋外每个角落的玩耍片段。

to be continued...

2016-03-08 15:16

楼主还有没有图哇?

2016-03-08 16:27

引用 kuangyuejie 发表于 2016-03-08 16:27:31 的回复:

回复kuangyuejie:有很多,接下来会每一站写一篇。

2016-03-08 16:59

欢迎回访

2016-03-09 19:42

引用 Aiyi Ren 的图片:

喜欢这样一大片的干草耶~

2016-03-09 22:19

好像一条裙子~

2016-03-09 22:25

引用 Aiyi Ren 的图片:

好温暖的一家人啊~

2016-03-09 22:32

有点流水账,但还是很喜欢

2016-03-12 08:59

怎么还不更新啊 

2016-03-13 17:40

引用 小倩 发表于 2016-03-13 17:40:41 的回复:

回复小倩:今晚会出第二站的,基本等澳洲再写5站完了,就能见到亲爱的你出现在游记里啦

2016-03-13 20:52

正在酝酿游记的我,学习一下。

2016-03-14 13:51

很不错,期待你的下一篇游记。

2016-09-26 10:20

2016-10-04 00:32

万里之外体验生活,做农活,做家务,做小朋友很好的玩伴,还做数字老师… 很佩服你!
那里的星空是怎样的呢?跟我老家的星空有哪不一样的地方呢?当你仰望星空时会想什么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