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路向西,一措再措——“西游”记

Farrar 赵 (上海) LV.13
2016-03-08 13:35 2443/23
  • 出发时间/2014-08-01

不是前言的前言

这是一篇迟到了很久的游记。开头是14年暑假回来后不久写下的,原以为忙忙碌碌之中,它可能就这么夭折了,但那些记忆片段总是不断的出现在脑海。再次捡起,只为纪念下曾经年轻勇敢的自己和亲爱的“11”团朋友们。因为当时自己高反严重,再加上时间已经过去了一年多,所以有些记忆已经不那么清楚了,只是凭着照片和回忆简单的记录下整个阿里行程。让大家通过我们的眼睛去看一下这个真实的大美的土地。感谢为这篇文章提供美图的小伙伴们。

===========================我是华丽丽的分割线=============================

那一刻,我升起风马,不为祈福,只为守候你的到来。
    那一日,我垒起玛尼堆,不为修德,只为投下心湖的石子。
    那一月,我摇动所有的经筒,不为超度,只为触摸你的指尖。
    那一年,磕头匍匐在山路,拥抱尘埃,不为觐见,只为贴近你的温暖。
    那一世,转山转水转佛塔,不为修来世,只为途中与你相见。
    那一瞬,我飞升成仙,不为长生,只为佑你平安喜乐。
                                       ————摘自仓央嘉措《信徒》

前言

很多时候,旅行只是一个借口,而我们只是需要跑到一个陌生的地方,忘记时间,忘记地点,忘记身份,忘记年龄,甚至忘记性别地快乐行走。
        西藏,一个美到让人窒息的地方。几乎每个人都曾经向往过在这一生踏上西藏的土地,而很多早已去过的人,从此之后就一直走在“回”西藏的路上。
        3年前,当凭着一股冲动,与曾经心爱的人一起走进西藏时,眼前的一切是那么的难以忘怀。雪山圣湖、冰川草甸、牦牛苍鹰、淳朴的有着古铜色皮肤的藏民、一路五体投地磕长头的朝圣者、神秘的藏传佛教、雄伟的布达拉。。。。。。也许,再多的词汇也很难形容它的至美。这是一个离天堂最近的地方,一个让人拥有无限怀想的灵魂故乡。
         3年里,那个他早已离我而去,在西藏回来的一个月后。而这一路的风景,一路的回忆对我来说,都已成为难以割舍的情怀。当每看上一段西藏风光介绍,心灵深处就不断地驿动;每品读完一篇驴友的游记,都蠢蠢欲动;每欣赏到一张漂亮的照片,都震撼不已。那种似乎时刻都身临其境,美轮美奂的感觉,让我的内心,澎湃着新的激情。
        3年后,当这种对西藏的虔诚向往愈来愈强烈时,我终于做了一个决定,去阿里!一个西藏以西真正的西藏!一个“世界屋脊”上真正的“屋脊”。

那里的蓝天更高远,那里的阳光更炽热,那里的狂风更呼啸;
那里的雪山更雄伟,那里的湖泊更宁静,那里的河流更湍涛;
那里的笑容更灿烂,那里的信仰更虔诚,那里的心跳更激情;
那是一片高旷峻奇的土地,那是可供灵魂歇脚的地方;
那是无数颗疲惫的心想要抵达的归宿之地。

做完了决定,一切就为之服务了。很快,就找到了志同道合的皮蛋妹子——健身房里一起运动的可爱的资深驴友。几番沟通之后,又联系了后来我们的小队长,而我在发起了这次行动之后便功成身退了。她们很快就制定了路线、联系了同伴、定下了藏族司机。所以,一个优秀的有效率的团队,必须要有这样的核心灵魂人物!可惜,由于某些原因,最后这个妹子抛弃了我们跟别人走了。提前几个月安排了一切,万事俱备,只待出发!而我们的队伍也从原来的8人壮大到了11人,三部车。这里要提醒下,去阿里是要办边防证的。自由行的只限大陆身份证,否则,必须跟团。

我们的行程:
DAY1:各地——拉萨
DAY2:拉萨——羊湖——江孜——日喀则     450公里
DAY3:日喀则——拉孜——珠峰大本营    450公里
DAY4:珠峰大本营——老定日——佩枯措——吉隆      360公里
DAY5:吉隆镇(吉普大峡谷,乃村)——萨嘎县         280公里
DAY6:萨嘎县——塔钦     280公里
DAY7:冈仁波齐转山   塔钦——止热寺
DAY8:冈仁波齐转山   止热寺——塔钦
DAY9:塔钦——巴尔兵站——扎达          220公里
DAY10:扎达——古格——狮泉河          360公里
DAY11:狮泉河——亚热乡——仁多乡       340公里
DAY12:仁多乡——措勤         280公里
DAY13:措勤——文布南村         270公里
DAY14:文布南村——尼玛县     130公里
DAY15:尼玛——班戈——纳木错           530公里
DAY16:纳木错——拉萨           160公里
DAY17:拉萨休整,返程

再来介绍下我们的团队:
队长:黄良
队员:陈老板,超哥,余,波波,李老师,孙姐姐,蝴蝶,车厘子小姐,祝祝,还有我。

司机——格桑,一个年龄不大,却成熟稳重的藏族汉子,有丰富的阿里环线经验,一路上带着我们驰骋,给我们安排食宿,照顾身体不适的队员,比如说我。

司机——多吉,一个腼腆,内向的小伙,说话会脸红。开着我们坐的那辆车,一路感觉妥妥的。

司机——熊大,一个搞笑搞怪又有点闷骚的大叔。

这11个人,来自全国各地,有的是本来就认识的朋友,而有的是在磨坊上看到我们发的帖子找来的。这也许就是所谓的缘分,才促成了这大半个月在一起所有的苦与乐。这是个有爱的团,大家很有心的给团起了个名字,叫“西行纵队11团”,霸气侧漏的名字吧?

陈老板还特地去做了队旗、队标和横幅,当看到小旗子挂在车尾开在路上的时候,心里一直有个声音在呼喊:这是精彩的我们!这是勇敢的我们!这是为了梦想而执着的我们!

还有我们的横幅

而我的人生,也因为你们的出现添加了浓墨重彩的一笔。我会记得这些日子,记得你们,感恩!

也许回忆阿里,有太多的苦,因为这是一个平均海拔4500米以上的地方,物质条件艰苦,气候恶劣。而我在抵达的第二天就高反了,连续吐了7天,然后水肿2天,后来又腹泻了一天。但这丝毫没有影响我回忆它时的快感。“阿里”两个字就像是一个连着兴奋神经的按钮,一旦触碰,人就一下子嗨了。
是的,一切都值得!

行程安排在8月1日到16日,大家也通过微信群从一开始的陌生到熟稔,热烈地参与讨论着,只为了这一路的惊喜!我们约定7月31日在拉萨碰头,小伙伴们大多早早的就去了,一是为了适应高原,二也是多点时间欣赏拉萨的风景。而我也许是因为11年去西藏时一点都没有高反,又因为前期还有工作要完成,所以很笃定地买了31日的机票,先飞重庆,再到拉萨,也不出所料的最后一个抵达。可这分明是一种煎熬,看着小伙伴在拉萨各种晒,在上海的我早已按捺不住内心的蠢动,心也跟着飞了过去。

这是陈老板30号晚上发在微信上的,害的我那个晚上没有睡好。

DAY1 上海——拉萨

终于,安排好了一切,如期出发。这一天,天气特别好,如同我灿烂的心情。

拉萨,我来啦!

因为暑假是西藏旅行的旺季,所以火车票基本是不要想的,机票也是基本全价的,为了节约旅费,我中途转到了重庆,停留三个小时,再飞拉萨。可既然来到了重庆,怎么可以不品尝下当地的特色美食?于是,一下飞机,大包小包就来到了机场边上的小吃店。酸辣粉,香菇鸡肉龙抄手,黑米粥吃起来。点单的小妹呆呆的看着我,其实我也不是大胃,只是想都尝尝

航班在无耻地延误了两个小时后,终于起飞了。

一踏上拉萨的土地,想起了三年前的那些往事,一激动忍不住唱了两句:我看见,一座座山,一座座山川相连。。。。。。然后,就气短了!

再次来到丹杰林路,来到了酷牦牛。
到酒店的时候已经是晚上8点多了,小伙伴们都去饭店和司机商量行程了。我把行李放下,就和他们去汇合了。

顺利汇合后,酒店瞬间变成了食品和药品展销会,16天的补给。这是多么贴心的小队长啊。记得当时看到这三袋药时还楞了一下,心想,这么多药,需要吗?当然事实证明:需要,很需要,因为最后都吃完了。。。。。
第一天,小伙伴们倒下了三个,头痛也在慢慢加剧中,所有动作慢拍进行中。

睡前啃了一个桃,这是小伙伴前一天在西安转机时摘来的,味道很好,可是吃完就像跑了一个800米一样。英雄气短,早早安歇了。高反伤不起。

DAY2 拉萨——羊湖——江孜——日喀则

一大早,格桑的车队就在外面等候了。
出门时,天下起了雨。

行到半路,雨终于不下了。可到处都是厚厚的雾气,整个山谷仿佛仙境。

路旁的玛尼堆。

终于,浓雾中,羊卓雍错出现在了我们的面前。
一湖蓝色的梦幻。

格桑带着我们继续往下走,寻找更好的观景平台。
雾气也慢慢的散去了一些,羊湖更清晰地出现在我们面前。湖面光滑得看不到一丝波纹,干净得没有一丝杂质,如入令人眩晕的童话仙境,让我缺氧的血液澎湃。

小伙伴们拉起横幅,拿出队旗,让美丽定格。
从左开始依次为:超哥、黄良小队长、波波、孙姐姐、李老师、我、蝴蝶、车厘子、祝祝、陈老板、余

从羊湖出来,跨越4330米的斯米拉山口后,就来到了卡若拉冰川的冰舌下。

这里是电影《红河谷》、《江孜之战》和《云水谣》的外景拍摄地,很多旅行者都会慕名到这里来欣赏冰川的壮观,赞叹大自然的魅力。
据说因为全球温室效应的加剧,卡若拉冰川的雪线每年都在往上移动,一起同行的小伙伴也证实了这个情况。但愿若干年后,我们还能目睹到它的神奇风采。

冰川边上随处可见的狗。
西藏的狗真的很多,城市里,村庄里,寺庙里,野地里,到处都是。从它们安然的神情上,就可以知道这个城市对它们的宽容度。

西行约37公里,来到位于年楚河上游的满拉水库。它就像一块经人工雕琢的温润碧玉,镶嵌在四周土黄的群山中。如果把羊湖比作少女,那满拉就像是藏在深闺人不识的少妇,内敛、神秘、沉稳。

继续向西,就来到了有“小布达拉宫”之称的江孜宗山遗址。

宗山并不高,只有100多米,但是江孜周围地势平坦,宗山就显得鹤立鸡群,很有军事意义。藏语里面“宗”就是城堡、要塞的意思,也是原西藏地方政权县级行政单位的名称。江孜被称为“英雄城”,宗山更是中华民族反抗外来侵略的纪念地。

当地的藏族小女孩,话说现在的孩子都是这么会摆pose的吗?

我们的下一个景点是:白居寺。

白居寺,藏语称“班廓曲德”,意为”吉祥轮大乐寺“。海拔3900米,是一座藏传佛教萨迦派、夏鲁派、格鲁派共存的寺院。

白居塔,亦称”十万见闻解脱大塔“,简称”白塔“、”白居塔“,是迄今西藏境内保存完好,最为雄伟华美的建筑珍品。

据说中间的那个眼睛就是藏传佛教里活佛眼睛的样子,也叫慧眼。

特别喜欢这种感觉。

还有这花花草草。
仿佛有一种“隔世”的感觉。不为世事烦扰,潜身修行。

开在这样的路上,耳边似乎传来韩红的《天路》。“这是一条神奇的天路,带我们走进人间天堂。。。。。。。”一切,如梦如幻

晚上住在日喀则市里,据说接下去的几天都没有办法洗澡了。舒舒服服地洗个澡,看看电视,似乎又回到了人间。

DAY3 日喀则——拉孜——珠峰大本营

早上起来,天阴沉沉的,昨晚上又下雨了。虽然日喀则的海拔不是很高,但似乎还没有完全适应,一个晚上伴随着隆隆的雷声醒了好多次。

日喀则的晚上只有零下10度,早上也依然很冷,从头到脚武装起来,仿佛恐怖分子一般。

格桑带着我们到酒店边找了一家吃早餐的地方。吃上一碗热腾腾的辣酱面,无比满足。连高反也似乎好了很多。

今天的第一站是扎什伦布寺,然后经318国道前往珠峰大本营。

雨中的扎什伦布寺。
这是当地最大的寺庙,也是格鲁派的四大寺院之一,可与达赖的布达拉宫相媲美。
为了更好地了解这座建筑,我们找了一个讲解员,边游览边听讲解,就像是上了一节生动的宗教历史课,也算是第一次分清楚了达赖和班禅的区别。

在参观了2个半小时后,雨也渐渐地停了下来,雨后的格桑花显得特别的漂亮。

吃过午饭,天气变好了,沿着318国道一路向西,蓝天白云,心情也跟着飞起来。

这是被誉为中国最美的景观大道。318国道东起东海之滨上海市的人民广场,从海拔几米的冲击平原,跨过千山万水,穿过不同的地理环境和文化区域,蜿蜒曲折,终点为西藏聂拉木樟木镇友谊桥,全长5476米。

这是在318国道5000公里处,这个时候的我,虽然有点高反,但美景当前,倒也轻松,和小伙伴们一起上演着公路大片。

这蓝天,这白云,怎么看,都不腻。

下午四点多,我们来到了位于珠峰国家级保护区的嘉措拉山口,这是前往世界第一峰北坡的必经之路,海拔5248米。

无数的经幡迎风飘扬,鲜艳的色彩将瓦蓝色的天空映衬得格外纯净柔软。

在水泥标高牌前留个念,5248,我知道这个数字对这次行程来说只是一个开始。

离开嘉措拉山口,我们离珠峰也越来越近了。还有5个小时的搓板路,稀薄的空气和糟糕的路况让我的身体开始感觉到了不适。

因为前一天刚下雨,所以路上显得很泥泞,有一段路更是因为有车陷进泥地而发生了拥堵。为了能在天黑前到达珠峰大本营,格桑果断带领车队绕开公路,直接从边上的小溪里穿了过去。陆地巡洋舰,果然牛!

粗粝坚硬的山地,单调的赭红和灰黄,只有这蓝色的天和白色的云,才能让人心里还留有那么一丝的暖。

到达珠峰大本营的时候已是晚上9点半,卓玛已经在帐篷里等待我们了。

一切都和电视里看到过的一样,只不过这次主角是我们。激动,加上高反,我竟然觉得有些恍惚。

经过连续的颠簸,小伙伴们都累的东倒西歪了。

小队长还那么精神。

好有爱的余同学,为高反严重的李老师按摩穴位。看他满头的汗,给赞。

其实,这个时候的我,已经被高反折磨得很不堪,不过我竟然还拍下了这些照片,也许日后再去回忆,真的会感觉特别珍贵。

在我们生活的平原地区,血液里的氧饱和度都要将近100%。这一天,我们用小伙伴随身携带的仪器测试了一下,竟然只有42%。
接下去就是我苦难的高反史。

格桑说,大家喝点酥油茶吧,暖暖,也帮助适应高原,于是,我喝了,然后,吐了。
想着这么难受,那就早点休息睡了吧,于是,想去上个厕所,然后,还没走出去几步,又吐了。
感觉自己好虚弱,想钻睡袋里直接昏过去,小伙伴们怕我饿坏了,给我端了一碗面条,我就吃了几根,再一次吐了。。。。。。
还是吃点安眠药,睡了吧,希望明天可以好起来。

DAY4 珠峰大本营——老定日——佩枯措——吉隆

也不知道自己这一个晚上是怎么睡过来的,第二天一大早,迷迷糊糊地听到一片嘈杂声,有卓玛和格桑他们那些听不懂的藏语,也有小伙伴们陆陆续续地起床洗漱的声音。。。。。可是我却怎么也睁不开眼睛,也爬不起来。随着卓玛一句:已经三天藏在云雾里的珠峰出来了,大家快去看吧。帐篷里很快就只剩没几个人了。我感觉格桑到我身边,然后关切地问我:赵老师,你还好吗?那声音,合着自己哄哄的耳鸣显得很遥远,很不真实。我很努力地想去回答,却发现声音在自己的嘴边,但怎么也说不出来。。。。。。格桑拿了一个氧气瓶给我吸了15分钟,我似乎缓过来了。那一幕一直一直深深印刻在我的脑海里。到今天,每每谈起这段经历,我都会笑着说,也许,人要走的时候,也就不过是这种感觉了吧。
这是一段珍贵的回忆,告诉自己,经历是美好的,活着是幸福的。

小队长回到帐篷,招呼大家一起去拍集体照。穿好衣服,不忘带上氧气瓶

日照金山

这是小伙伴们拍的照片,当我出来的时候它又躲进了云雾里。没有亲眼看到珠峰,这也是我这一程中的一个遗憾,也许,未来的某一天,我还会再来的。

我已搞不清,这一切是自然的神奇,还是我记忆的缺失?迷离,迷幻。

虽然很肿很晕,但还是留下了这激动人心的一张照片。5200!

离开珠峰大本营,有一段路是重复的。

这是大本营边上的绒布寺,海拔5154米,距珠峰峰顶约20公里,是世界上海拔最高的寺庙,地势高俊寒冷。

因为高反还没有过去,所以没有随小伙伴进到里面,只是在门口张望了一下。

这是前一天经过的地方,最远处是海拔8201米的奥卓友峰。云层很厚,天际那隐约透出来的蓝色与粗粝褐土有一种令人震撼的美。

它,世界排名第六。

也许我们这辈子都无法接近它们,只是远远地顶礼膜拜。而它们,始终孤傲地,在白雪覆盖下,神圣地矗立着。

在行驶了将近2个小时后,我们吃上了午饭。好饭好菜面前还是没有胃口,于是简单的泡饭加榨菜,这个显然成了我后面几天高反状态中的标配。

吃过午饭,沿着318国道继续往西。路上的风景,总是这么的美。

美女主播祝祝,一路吃得下睡得着状态神奇的好的神奇的人。

余,感冒发烧还转山的一个不要命的人。

这是我们强大的专业的摄制团队,让每个人都美美的。

这就是希夏邦马峰,意为“气候恶劣多变”,海拔8012米。滚滚的白云集聚在希夏邦马峰的肩头,把山峰装扮得像一个身披白色战袍的勇士,威武而英俊。

为什么这种蓝就可以蓝的如此深邃呢?

往前行驶不久,突然一片开阔,佩枯措,就这么悴不及防地出现在我们面前。

佩枯措,海拔4590米,日喀则地区最大的湖泊。相比纳木措、玛旁雍措、色林措、羊卓雍措,佩枯措实在谈不上什么名气。幸好,有了希夏邦马峰的倒影与雅鲁藏布江的涛声,这座高山海子变有了让人去感动、去驻足的理由。

这应该就是湖南面的希夏邦马峰了吧。

背着光往另一个方向拍摄的湖面。

来一张全景。

湖边呆萌的野驴,默默地注视着我们这些闯入者。

离开佩枯措往吉隆方向行驶,其中一辆车出了点问题。靠边,修车。
阿里环线的路况是非常复杂的,一般建议有丰富藏区驾驶经验的司机和两部以上的车一起走会比较安全。

就连这随便一停的地方看到的景也是这么的美。

这是到吉隆之前翻过的孔唐拉姆山,山路蜿蜒曲折。

过了这里,我们就算正式进入了吉隆县。
这是一个隐藏在雪峰中的神秘藏南小镇,海拔3000左右,空气湿润,呼吸也变得顺畅了起来。
吉隆镇也叫吉隆沟,雅鲁藏布江顺着蜿蜒的山谷向南飞泻,两侧山峰林立,气势巍峨,层峦叠翠的山谷里生长着种类繁多的森林植物,山顶则是终年积雪,“一山有四季,十里不同天”便是这里真实的写照。

吉隆沟的路上下起了雨,远山在雨雾白云映衬下恍若仙境,瞬间有到了江南的感觉。

入住酒店,呼吸着新鲜的空气,感觉重回了人间,今晚,可以好好的睡一觉了。

DAY5 吉隆镇——萨嘎县

早上醒来,天气还是阴阴的,在房间里往外看去,对面就是当地很有名的千年古寺——帕巴寺。

这是一座尼泊尔风格的寺庙,相传是当年松赞干布为了迎娶尼泊尔赤尊公主所建。据说寺庙门口有两尊“狮身猴面”兽,非常可爱,里面的壁画也有尼泊尔风格。可惜那天我们都没有进去,只是从门前经过。

这是房间看出去另一边的风景。

在帕巴寺对面的饭店用完早餐,我们准备出发。

吉普大峡谷,全长15公里,上段称吉隆藏布峡谷,下段称吉普峡谷。谷中水流湍急,水声如雷,两岸山峰横列,古树参天。峡谷突出的特点是:深、奇、险、秀。

大峡谷因峡谷对面的吉普村而得名,峡谷上方修建有吊桥。桥面宽1.5米,长度60米,高度超过250米,在吊桥上每走一步,桥面都会起伏摇晃,令人胆颤心惊,但是桥中正是欣赏峡谷最美的最佳地点。

往下拍照的时候,心里惴惴的,一手紧紧扶住桥上的钢索绳。小伙伴里有恐高的,几乎都不敢往下看。

在缭绕的雾气云雾中,仿佛世外桃源,如梦如幻。

这是村子里的孩子,一大群在玩耍。看到我们经过,好奇地张望着。

自己摘的梨,好小,酸甜可口。

沿着山路走到山顶的时候,眼前突然出现了很多经幡。

这里有点像寺庙或者是虔诚的佛教徒的住所,可惜铁将军把门,我们只能在门外看看。
蓝天白云,青山绿水之间,有这么一处幽静清闲之处居住想着也是挺好的。

上几张小伙伴拍的美图。

回来的路上,正好遇到村里的老妈妈带着苹果出来卖。

苹果也是很小的,不知道是不是这里的海拔比较高,所以水果都长不大呢?

路边树上摘的迷你桃。

很喜欢这种建筑的风格和色彩。每家每户窗台上都会摆放一些盆栽,配着窗框的颜色,特别漂亮。

离开吉普村,我们往乃村开去。

鸟瞰吉隆风光。

路上经过一片平坦的坡地,满眼漂亮的花花草草,大家忍不住冲下车去。

认真的陈老板。

这仨人,就这么看着我们一群人在那里撒欢。

继续乃村方向,开在陡峭的都是急转弯的山路上,心就这么一直悬着。

揪着一颗心到了山顶,发现竟然是个平坡,还有一座别墅。

雪山、草地、湖泊、白塔、经幡,完美地组合在一起。这几乎是一处只有在电影和油画中才能看到的场景。置身其中,用多少词语都没有办法形容那种感觉。这是我毕生难忘的绝世美景。许多人称吉隆沟为“神仙居所”“天堂幽谷”一点也不为过。

边上有一个简易搭建类似于高低杠一样的东西,三下两下,身手敏捷的多吉就已经爬了上去。

当我们陶醉于美景的时候,来了一群当地的孩子。估计她们也是放暑假,调皮而又好奇地围着我们,与我们交谈。

这里的孩子很淳朴,不像在拉萨林芝那边景区的孩子总是问你要钱。她们带着我们采花,普通话虽然不是很好,但微笑和肢体语言永远是世界上最好最美的语言。

孩子们有点害羞地与我们合影。

这是给孩子们分发文具。除了部分热门景区和相对发达的城镇,很多藏区的孩子学习条件比较艰苦,几乎没有像样的文具。这次出发前,陈老板带了100套文具,用来捐助这些大山深处的孩子。
如果你有机会和我们一样走进这里,记得带上点衣服,文具,生活用品,因为她们真的需要。

离开乃村时,孩子们依依不舍地和我们道别。

吉隆,美丽的边境小镇,我们走了。

前往萨嘎县的路上,海拔慢慢升高,我们又经过了孔唐拉姆山,又见蛇形山路。

到达萨嘎的时候已经将近晚上9点,这里是通往阿里普兰的交通要道,全县平均海拔4600米以上,高寒严酷,典型的高原气候。

晚餐时看到了绚丽的火烧云。

高反袭来,头痛,吃过安眠药,早早地歇息了。

DAY 6 萨嘎——塔钦

上车上路,药是必须要吃的。日夜百服宁,散利痛,高原安。。。。。我和小伙伴们开玩笑说,这么几天,我把这辈子的药都吃了。。。

去塔钦的路上,似乎经过这种高度已经没有什么感觉了。

白色的哈达上依然可以看到褐红色的血迹。

219国道,一幕幕公路大片再次上演。
每次看到这漫天的云,就会止不住的惊叹,为什么可以这么美?即使一整天就这么呆呆地看着,也不会腻,太美太美。

很有爱的超哥。

蝴蝶和多吉。

仿佛在云端。

排排坐,吃饭饭。哈哈,小伙伴们,饭菜在里面呢。

吃过饭,我们离阿里也越来越近。
随手一拍,美醉。你会相信这就是在人间吗?

司机们下车去关卡。
西藏的道路基本都是限速的,在每段公路之间都设有关卡,路上还会有测速的机器。如果到的时间低于限定的时间,司机是会被罚款的。所以到西藏,你会发现车子或是开的很慢或是直接趴在路边休息。不过,美景当前,我们也乐得多点时间去欣赏。

下午三点半,终于,我们正式到达了阿里。“藏西秘境天上阿里欢迎您”!站在巨大的门匾前,各种激动。
似乎跨过了这扇门,就真的进入了天堂一样。

这一路,司机们喝的都是红牛,我也来一罐,加满能量,继续!

再继续往西开,傍晚6点不到,眼前出现了一片开阔地。玛旁雍措,没错,就是它!

看到它的第一眼

走近,透明的湖水,更是美的醉心。

玛旁雍措,是西藏三大“圣湖“之一,自古以来佛教信徒和苯教徒都把它看作是圣地“世界中心”,是中国湖水透明度最大的淡水湖。它也是亚洲四大河流的发源地。神山、圣湖周围各教派的寺庙林立,古迹众多,平均海拨4500米。

另一侧,则是世界级的神山冈仁波齐。它同时被印度教、藏传佛教、西藏原生的苯教以及古耆那教认定为世界的中心。每年都会有大量来自于印度尼泊尔不丹等国的香客不远万里前来神山朝圣,更有信徒为了来此转山会变卖所有家产,看到神山圣湖后更是喜极而泣,甚至会认为哪怕葬身于此也是幸运的事情。
这一年,是马年。在冈仁波齐,每逢藏历马年,转山的朝圣者最多。据说这是因为佛祖释迦牟尼属马,马年转山一圈相当于其他年份转山13圈,且最为灵验和积长功德。
我们并不是虔诚的佛教徒,但如果可以在马年亲身经历转山,这记忆将是弥足珍贵的。

在219国道上就可以看到冈仁波齐的全貌,可惜这一天,山顶被厚厚的云层覆盖,只能远远的看到它像个大面包一样,坐落在群山之中。

冈仁波齐,明天再见。

延绵起伏的冈底斯山脉。

车队继续往前开,我们绕到了玛旁雍错的另一侧。路上两条深深的车辄,带着我们往那梦幻的蓝色前进。

摆个POSE,小伙伴们就会一起帮了拍照,棒棒哒。

看这迎风飞起的头发,你就会知道站在这里,风是有多大。

晚上8点的玛旁雍措,阳光还是这么的肆无忌惮。

离玛旁雍措一条马路的距离是鬼湖拉昂措。

如果仅仅只是看湖面,鬼湖和圣湖玛旁雍措基本上是没有什么区别的。湖水青蓝,湖边暗红色的小山,颜色迷离。行至湖边,耳边阵阵波浪声。卵石滩像一条白亮亮的银带,镶在湖边。湖里有两个小岛,一个叫拉觉托,鸥雁栖息;另一个叫托布色玛,传说曾有佛僧修行。它的风光同样美丽,湖水同样是蓝得令人心醉,可却被扣上“鬼湖”的恶名,被打入史册。这也许是因为拉昂措周围没有植物、没有牛羊,死气沉沉、没有生机的原因吧。

相隔如此之近,玛旁雍措是淡水湖,而拉昂措的湖水却是咸的。这也是特别奇怪的一点。
当地人认为,玛旁雍错和拉昂错分别代表光明(或阳性)和黑暗(或阴性),但它们之间不是孤立的,当地百姓至今还说两湖底是相通的。实际上,在很久以前,圣湖、鬼湖就是一湖,由于气候变化,湖泊退缩,水面下降,才由一条狭长的小山丘把它们分开。

漫步湖边,冷风迎面扑来,吹的几乎睁不开眼睛。看着夕阳在湖边慢慢落下,内心竟也泛起一丝的悲凉。

哈哈,这位被包裹得这么严实的是谁呀?

晚上9点半,太阳把最后一抹光辉投射到山峦白云上后终于下班了,而月亮也悄悄的挂上了天空。

再让我看你一眼,落日下美丽的拉昂措。

到塔钦住的地方,吃上晚饭已是晚上10点半,洗洗睡下,明天就要开始辛苦的转山了,加油!

DAY7 冈仁波齐转山 塔钦——止热寺

据说,冈仁波齐转山一圈可洗尽一生罪孽,转十圈者可在五百世轮回中免受地狱之苦,转108圈可得道成佛。
据说,马年转山,羊年转湖,猴年转森林。而在佛祖生日的这一年,一圈相当于平时转十三圈,额外增加十二倍的功德。
据说,这是佛祖释迦牟尼的道场,在印度教中它又是湿婆大神的殿堂,人们多以为它只是一处虚幻的所在,一座概念的山,殊不知,它竟是一座现实的山。
据说,无论何人都想在神山下为自己在乎的人祈福祝愿。
据说,开始你不相信,但是这里的人民用她们坚定的态度,让我重新认识了信仰的力量。

在没有开始阿里行程之前,转山对我来说就是一个神圣而遥远的词语,一个只在仓央嘉措的诗句里出现过的词语,没有想到,这一次,我离它这么近,内心除了对高海拔的敬畏以外,剩下的就是激动和兴奋了。

早上8点多,我们的车经过219国道的1314公里处,位于冈仁波齐和玛旁雍措之间。

从塔钦的检查站查验过边防证后,坐车走了几公里的路。十点多,我们的车子到了转山的起点,过了这里,车子就不能再开进去了,而我们也将开始2天57公里,从海拔4700-5680米的徒步行程。当地的藏民通常用一天的时间完成转山,最快的记录是8.5个小时。一般的旅游者大多用2-3天的时间内完成,而那些磕等身头转山的,通常需要15-20天。

一开始的路并不难走,海拔也没有升高的太快。

刚出发没有多久,就可以看到一个小小的天葬台。

随处可见的六字真言。

藏区的丧葬分为有天葬、水葬、崖葬、塔葬、树葬等多种形式。其中又以天葬最为神秘,通常又被我们视为最不可理喻的一种风俗方式。藏族人民都认为自己是大自然中的组成部分。死后要让自己的肉体回归自然,灵魂才能借助于此得道升华。虔诚的藏族人民,每天都在祈祷诵经,但是他们不是在为自己今生今世,也不是为了自己的荣华富贵,而是为了家人和自己的来生。

山间悬挂的垂瀑。

这每颗石子都凝结着信徒们发自内心的祈愿,是刻在石头上的追求、理想、感情和希望。

三步一磕,用身体丈量心中的朝圣之路。
对于这些虔诚的朝圣者而言,没有血肉之躯,便无朝圣之举,没有风尘仆仆,便无朝圣之途,不历经千辛万苦并跨越真正的时空,就不会有心灵的虔诚。朝圣对于他们而言,是可以带着强烈而巨大的心愿并用一生时间去认真对待的神圣之举。
这,便是信仰的力量。

没有什么可以代替脚下的每一步,只有真实的经历着,才会由衷地感叹人生的美好

我们是团结有爱的队伍,一边休息一边等待后面还没有跟上的小伙伴。

下午1点半,我们到达了第一个补给休息站,这里没有太多的东西,喝一杯热开水,泡上一碗面,略做休整准备再上路。

下午3点半,我第一次离神山这么近。

晚上5、6点的时候(具体时间已经不清楚),我们到了第一天行程的终点——止热寺,海拔5100米。
一天的行走加上高反,已经让大家的体力几乎消耗殆尽。
住的地方是格桑提前帮我们订的,4个人一间房,虽然简单,但也算干净整洁,有热水,还有电源插座。这里就一个住宿的地方,记得一定要提前预定。我们在吃饭的帐篷里就遇到了几个没有预定到房间的人,整个晚上就只能在大帐篷里过夜了。那是真的很冷。

白色佛塔掩映下的冈仁波齐

晚上7点半,绕到我们住的地方后面,今天第二次近距离地接近它。

强烈的高反让我整个人的感觉都不好,中午吃的泡面在路上已经被吐的差不多了,而晚上的盖浇饭也只是扒了几粒米安慰安慰自己。吃过安眠药,头痛药,不管睡不睡得着,先倒了,明天还有更艰苦的行程等待我们。
冈仁波齐,晚安。

DAY8:冈仁波齐转山 止热寺——塔钦

已经不记得自己是怎么睡的一夜,只记得头痛。
也不记得自己是怎么起床的,只记得高反带来的严重恶心。
早上5点多,小伙伴们摸黑陆陆续续起床洗漱,今天的行程比较艰苦,要翻越5680米的卓玛拉垭口再回到塔钦,全程32公里。
6点不到,格桑打着手电来房间叫我们,叮嘱大家整理好随身物品,多穿点衣服,准备出发。
6点,黑暗中,出发。

这个点出去的队伍不止我们一个,大家额头前的探照灯发出的光和手里的手电发出的光交错在一起;脚步声,交谈声参杂在一起,让这寒冷的早上有了些许的暖意。

行走一个半小时后,又换了一个角度欣赏美丽的冈仁波齐,如此静谧优雅。

黑暗中的路走的有些辛苦,一手拿着氧气瓶,一手拄着登山杖,一边要克服高反带来的严重缺氧不适,一边还要克服行走和爬山带来的体力消耗。

8点多,我们开始进入最辛苦的爬坡阶段。休息的频率也开始高了起来。每走几十米,都已是气喘吁吁。

随着体力的不断消耗,我们离垭口也越来越近了。

转山路上不时可以看到马匹,一般都是印度教的信徒租用的。垭口的那段路特别不好走,不停看到马蹄在石头上打滑的险情。据说,在我们转山的前一天,还有人因为被马踢了一下而滚下山丧生的事情。

9点多,在几近崩溃时终于到达5680米的卓玛拉垭口,这也许是我人生走过的最高山峰了。

向着圣山祈福,愿身边所有爱我和我爱的人都可以健康,平安,喜乐!

一路上和我一样高反严重的李老师,在转山之前几乎是要放弃的,但还是靠着坚强的意志走到了最高点,为你点赞。我们都是好样的。

接下去就是辛苦的下山路,从5680再次回到4700米的海拔。

这1000米海拔的下山路,我已经不记得自己是怎么走下来的了。在陡峭的山路上行走,意识已经开始模糊,我的心里只有一个声音:坚持,坚持!马上就可以到了。
小伙伴们大多都在前面,我已经落到了倒数几个,但大家还是对我不离不弃,祝祝、车小姐、格桑等陪着我,路上和我说话,为我鼓劲。

我也已经不记得自己花了多久才走到了下山路上的第一个营地,只知道,远远的,看到了小队长在帐篷外守望着我们。而就在那一瞬间,我觉得自己的坚持到了一个极限,也崩溃了。
吐完了胃里所有的液体,吐完了最后一口胆汁,似乎,我圆满了,我也重生了。

稍作休整后,筋疲力竭的我,还有李老师,孙姐姐三个人,连着我们的挑夫一起坐车回到了塔钦,一路还是可以看到虔诚地磕着等身长头慢慢行进的信徒。

虽然没有走这最后的18公里,虽然一切看着不够完美,但我已经尽力。虽然一路上不停地问着自己,问着小伙伴:我们为什么要来西藏?我们为什么要来转山?可是,即使在最接近崩溃,在身体状况最糟糕的时候,我们还在坚持,还是义无反顾!

是行走?是回忆?是感恩?是遗忘?是自我救赎?或是自我放逐?
也许,有的人转山是为了征服,有的人是为了感受。而对于我来说,这是一次拷问着灵魂的精神之旅,让我在这个过程中或多或少地理解生命的意义。
身体地狱,灵魂天堂。

DAY9:塔钦——巴尔兵站——扎达

这一夜,睡得其实并不好。早上醒来,觉得自己的脸怪怪的,一照镜子,才发现那张脸已经肿得不像自己了。恐慌中叫来了小队长,有丰富经验的他给我泡了一杯盐水喝下。现在回想当时还是有点后怕,水肿在高原算是很危险的事情了吧。

格桑照顾到我们昨天比较辛苦,这一天出发也比平时晚了一些。

前往札达土林的路上。

下午四点不到,我们抵达目的地。

远远地,我们已经看到了扎达土林,它就这样安静地沉睡在方圆数百公里的盆地里。我们的眼前一无遮挡,一眼看尽整片天地,那样宽广,那样错落,那样雄奇,那样悲凉!

其实,再好的相机,再高的像素都取代不了这真实的一瞥。

札达土林为远古大湖湖盆及大河河床历千万年地质变迁而成,其地貌在地质学上称河湖相。地质学家考证,一百多万年前,札达普兰之间是个方圆500多公里的大湖,喜马拉雅造山运动使湖盆升高,水位递减,湖底沉积的地层长期受流水切割,露出水面的山岩经风雨长期侵蚀,终于雕琢成今日的模样。

格桑说先回酒店休息下,晚上再来看日落。穿过土林,一路被这大自然的鬼斧神工深深震撼。如同穿行于失落的世界,梦幻,绝美!

晚上8点半,我们再次来到土林欣赏落日。太阳的余晖透过厚厚的云层将金色的光线洒在这片古老的土林上,空旷而原始的壮美扑面而来。

刚到一会就变天了,不过我们也因此看到了这双彩虹的奇幻景象。
苍茫荒凉的黄色土地也因为这绚丽的色彩而生动了起来。

背阳的一面,已经是满天的乌云,而夕阳又把这土地照的金光闪闪,就这么不真实地融合在了一起,恍若这黄灿灿的尽头是另一个世界。。。。。。

行者梦中的流云奔涌。

每天,都是你启程的日子。我的双眸,越过冰雪飞过的时间,踏进日月心迹的悠远。造山的宁静,在夕阳下,瞬间枯朽,折叠经世不变的蔚蓝,在暗夜中成为你。山顶,孤寂的盘旋,风沙吞咽的悲凉,被月光嚼碎。山岩的荒芜,响动一帧又一帧,泪光奔涌的苍凉。。。。。。——摘自《札达土林,泪光奔涌的苍凉》

DAY10:札达——古格——狮泉河

我是一个习惯了晚睡晚起的人,可只要行走在外面,看日出始终都是我钟情的事。而古格的日出,也许是我这辈子见过最震撼的美景。
早上天还黑着,我们就已经出发了。从札达到古格遗址的所在地——扎不让,有很长一段路,车子摸黑在土路上向前颠去。
高原的黑夜,黑得看不到边,就像是一种撕不破,扯不烂,揉不碎,砍不断的深远浩瀚的混沌之色。而高原的黑夜,冷得深入骨髓,把自己里三层外三层裹起来可还是蜷缩在座椅上不愿动弹。四周安静得很,只有车子发动机的轰鸣声在荒原上回荡。

车停了,我们到达古格王朝遗址。从车上下来,我站进了黑夜里,触摸它的黑暗,呼吸它的寒冷,感受它的安静。小心翼翼地在它的包裹下行走,依稀听见远处人的声音。

天际慢慢露出了鱼肚白,骨灰级的摄影师已经早早地在拍摄台抢占机位。

原本昏沉暗黑色的天空渐渐地被越过远山的朝霞拽醒,心中的喜悦也慢慢地开始升腾。

云涌云散的霞光下,象泉河谷西边的群山和土林,仿佛是突然从画卷里走出来似的,看得我心潮澎湃。在这昔日王朝的土地上,连景色都带有历史纵深的沧桑感,我们身不由己的把自己融化在旷美景色里。

“天啊,出来了。。。。。”
“太美了。。。。。。”
听到了小伙伴的惊叹声,我才从恍惚中回过神来。一转头,一座金色的城堡赫然出现在眼前。庄严,恢弘而优雅。我仿佛看到了大地女神,端坐在土林之上,等待着万物的朝拜,这一刻,美极了。
这样的景色下,任何的宣泄都是恰当的,任何的赞誉之词都是毫不为过的。阳光万分宠爱地挥洒在城堡的最高处,一点一点地照亮了古格王朝残存的身躯。我已经没有心思再去缅怀古格的辉煌岁月与战火硝烟,只是努力瞪大眼睛,想把这绚丽朝阳下的古格身影,铭记在脑海中。

阳光逐渐强烈炫目,景色越来越美得令人眩晕。短短的十几分钟里,城堡迅速被彻底染成金色,山体上错落有致的城堡结构,完全被光影魔幻化了,大大小小的洞窟在阴影与阳光下,悄无声息地诉说着古格王朝的神秘。

身影,在密密麻麻的鹅卵石滩上,被长长细细地拉扯着,我还没来得及感叹脚下的辉煌,视线又被影子延伸的方向牢牢纠缠住。我的眼睛已经无法适应大脑的遐想了。连绵的山体就像被洒了一层金粉似的,霸道而又雄壮地立在我们的面前,丝毫不考虑我的心理承受能力。这分明就是一座金山啊。

大家提议,这么令人印象深刻的地方,一定要拍一张有感觉的照片,于是,大片诞生了。

看完日出,好奇心强烈的我们决定去探秘传说中的藏尸洞。沿着这条小路一直走,大概10分钟左右。

岩壁上,离地3米左右,毫不起眼的一个小洞,很难想象这就是古格王朝神秘的藏尸洞。

站在洞口,有一种阴森森的感觉,脑海中开始闪现各种电影里关于陵墓、僵尸、白骨一类的画面。。。。。

胆大的小队长带头爬了上去一探究竟。而抑制不住好奇心的我们,一个个都爬到洞口看了个清楚。

胆小的我只是在洞口匆忙地张望了一下,没有留下任何照片。这张图是网上其他网友拍摄的,和我当时看到的景象基本一致,给大家一个直观的印象。

洞口很小,只能容下一个人进出,但洞内十分宽敞,资料上说洞深几十米,堆满无头干尸。我们却只看到一堆石头和破布样的东西。
据传藏尸洞的由来是当年古格兵败,拉达克人将宁死不屈的古格兵士斩去头颅,而尸骨则弃于洞中才形成的。

看完藏尸洞,大部队往主体遗址方向移动。

在高约300米的土山上,耸立着雄伟的城垣和宫殿。古格遗址现残存879孔洞窑、445座房屋、58座碉楼、28座各类佛塔。这数百间房屋依山叠砌、层层相连,直至山顶,构成一座世上独一无二的王宫。

王宫大多是穹窿顶的窑洞,分冬夏宫,有暗道。现存较好的还有坛城殿、贡康、经堂、红庙白庙、结古拉康、卓玛拉康、玛尼雕刻墙……

我没有上到最高点,这是小伙伴们拍回来的照片。看看依然感觉到震撼。

在古格遗址最高处的合影,从左依次为陈老板,车小姐还有超哥。

站在半山腰眺望,远处山岚叠嶂,沟壑已经枯竭,黄土遍地,一片荒凉。虽然我们无法探究一个朝代消逝的真正原因,但在那里,可以领略几百年岁月的流逝,感悟人间的沧桑。

带着对古格王朝无限的感叹,我们继续进行。
狮泉河的路很远,但一路的景,很美。

DAY11:狮泉河——亚热乡——仁多乡

今天,开始了阿里北线,大片的无人区,除了偶尔可见的小动物,只有我们的车子在这空旷的土地上撒野。

有着心形PP的黄羊。

呆萌的野驴。

久坐了下来走走,此时,这片天地仿佛只属于我们。

前面端坐的是我们的小队长

可是,
就在下一秒,已被我们踢翻在地。

下午两点多,我们来到了今天唯一可以吃到饭的地方。

咖喱牛肉饭,这是店里唯一有的食物。20块钱,在这资源匮乏的无人区,也算是难得了。

我已经不记得这经过的是哪个措了,反正一路向西,一措再措。

下午5点多,到了亚热乡。

其实现在回想看看,这一路一直都是高海拔,这5000多米对我们来说仅仅是个重复的数字而已,而那记忆中的除了辛苦,更多的是一份珍贵。

这翻山越岭,跋山涉水,让记忆足够丰盈。

到达这一天目的地仁多乡的时候,已经是晚上9点多。整整340多公里。

凑巧的是,这一天,正好是司机格桑的生日,熊大给格桑戴上了哈达,敬上了酒,这是一个简单而温馨的生日PATY。

晚上住宿挺艰苦的,7个人挤在一个房间里,一人一床很薄的被子,先睡睡袋,再钻被窝。不过在这穷乡僻壤,能有这么一个栖身的地方已经很好了。

这一天恰逢世纪大圆月,月亮特别亮特别圆。

这是陈老板用微单拍的。

晚安。

DAY12:仁多乡——措勤

早安!

今天是进入无人区的第二天,一路上没有人,没有手机信号,有的只是一个接一个美到窒息的措。

雪山脚下的仁青休布措。用陈老板的话说,湖边的蚊子能把人抬走。

有些措,静静地,小小的,只是远远的一瞥。就足以醉到人心。

昂拉仁措。

这些没有名字的湖泊,每一个都拥有不同的气质与美态,仿佛造物主信手洒落的珍珠,让你不时惊叹这片大地无可比拟的神奇与美丽。

这一路见的最多的野驴。

临近中午的时候,我们来到了西藏最大,世界第三大的锂盐湖——扎布耶茶卡。一看到它,就立刻被它的美震撼到了。

扎布耶茶卡分为南湖和北湖,南湖固液并存,面积150KM2,水深2M。北湖为卤水湖,面积约100kM2,水深数米。这个湖里资源很丰富,类型齐全,包括卤水资源、盐类沉积资源和生物资源三大类型。

湖面上的野鸭。

享受这一刻的宁静、微风、蓝天、白云,谁又能想象这是在4400多米海拔的一个藏北腹地。

这一天,一路上都没有一个能歇脚吃饭的地方,所以格桑提前一天就在狮泉河镇上采购了一些食品,露天野餐就这么突然地来了。

西瓜、泡面、黄瓜、火腿肠、饼干、可乐。。。。虽然我们吃的是最简单的食物,享受的却是天蓝云白的纯美,和旅伴们苦中作乐的欢声笑语。此时此刻只觉得自己正品尝着天大的奢侈与美味

干杯!

也许,这将是我这辈子印象最深刻的野餐了。

离开扎布耶盐湖,我们继续往措勤方向赶路。

美丽的黑颈鹤。

岩羊。如果不是司机眼神好,我们还真的很难发现。

成群的牛羊和放牧的孩童。

路边美爆了的彩虹,仿佛一扇大门,走过了这里,便是另一个世界。

陷车如期而至。

这是我们乘坐的那辆车,在穿越一片草地的时候陷了进去。当时我们的车开在最后,还有两辆车已经不见影了,对讲机也超过了有效距离,手机又没有信号。多吉在尝试多次未果的情况下只能原地静待救援。好在格桑和熊大发现我们的车许久没有跟上又折返回来了。

大伙儿齐心协力,在泥草地里一阵忙活,终于把车拖了出来。也给后面准备自驾的小伙伴们提个醒,记得随车带上结实点的绳索。

DAY13:措勤——文布南村

早上起来,终于没有高反的症状了,整个人开始精神了。

离开措勤,去往文布的大北之路,天地似乎更加苍茫空旷。走在无人区的漠漠大荒,走近平等共处的动物,只仿佛自己正一点点剥离尘世伪装,回归为这些野性生命中的一份子。

我们的路。

越野涉水、开辟新路逐渐成为家常便饭。
走在这仿佛前无古人后无来者的路,我们只有一个方向,便是远方。

这崎岖坎坷之后,只见遥远地平线上,扎日南木措一脉明蓝,闪着极地之光。初醒的草原广阔寂静,柔嫩青草无边铺展,星罗棋布的牛羊,散落湖畔悠闲啃草,其上天蓝云白,草香弥漫。通向扎日南木措的路,便在这一派草原牧歌中缓缓拉开帷幕。

与野牦牛狭路相逢。

在翻过一座高坡之后,眼前突然空旷了。

你好,美丽的扎日南木措。

“扎日”是圣山的意思,“南木”是天空的意思。作为西藏第三大湖,它是那么宽广,一种贯穿肺腑的开阔。又是那么的静,在日光下波澜不惊,仿佛一直沉睡的空旷。宽阔的湖面,流畅的线条,湖水的颜色随着阳光和云层的变化而变化,或蓝或绿,或深或浅。

迎风飘扬的经幡。

有时候,我们走很远的路,也许不是为了绝世美景,只是为了走近自己的心湖,为了寻得这样一方天高地远的寂静。静坐高崖,任暖暖微风,拂开落在眉眼上的风霜,与湖水对望,与自己对谈。

离开扎日南木措,继续往文村走。

车子在一户藏民家停了下来,一个穿着小藏袍的孩子站在车旁,好奇地打量着我们。

格桑向我们介绍说,这是村长家,村长不在,这个抱着孩子的是村长老婆。

这是从她的项链上摘下来的蜜蜡,回到拉萨后找人做成了挂件留作纪念。

借了村长家的地方泡点方便面,简单应付了午饭。

院子里有一个奇怪的东西。走近一看,发现里面装了类似奶一样的东西。

在村长家吃过午饭,继续往文布南村方向走。而我们马上就可以看到大北线最美的措——当惹雍措。

这座盛开于绝境处的神湖,三面环山,只南岸达果山东侧有一缺口。而此刻的我们,就沿着脚下这蜿蜒小路,越过天堂的入口,满心期待地驶进这一片神的领地。

路边的小花开的正好。

下午四点多,我们的车队开到了一处平坦的草地,格桑说正好遇到了赛马大会,让我们下车观看。

高原的天气总是时好时坏,厚厚的云层覆盖着天空,湖面也因此泛着幽幽的蓝光。

慢慢的人群开始聚拢起来,这是我们进入大北线来第一次遇到这么多的人。
那些有着绿色顶棚的卡车都是装着生活物资的,藏民们骑着摩托到这里来购买。

不知道祝祝从哪里弄来的自行车,车把还是奇怪的环形,倒也骑得熟练。

这里的赛马大会虽然不像其他地方的比赛一样隆重,可藏民们还是盛装出席了。

这是准备要去参加比赛的马匹。

大家自觉地围坐下来,等待比赛的枪响。一场草原上雄鹰的较量马上就要开始了。

无聊的小伙伴们在比这几天高原烈日下谁晒的更黑。哈哈!!波波,你赢了。

参加比赛的都是骠悍的青壮年汉子。"砰"的一声枪响,十几匹马如箭离弦,高速向终点冲刺。

看完赛马大会,我们沿着当惹雍措继续走。

这天边无尽变化的云,这满眼湖蓝色的水,就像心中对西藏那份情,浓得抹不开。

湖向后退,路向前伸,我们终将离去,仿佛从不曾到来。但行走在这云端般的天堂,我依然希望这一刻眼前的美,脚下的路,永无尽处。

晚上七点半,我们终于到达目的地,尼玛县文布南村。

宾馆的房间不是很多,我们住在楼上,右边的那扇门进去有2个房间,依然是大通铺。

这是我住的房间,里面有4个床位,看着简陋,倒也还算干净。

不过最关键的是,这是名副其实的无敌湖景房啊啊啊!!!

搬一把椅子坐下。

就这么一大片美到不行的湖蓝色毫无遮掩地呈现在你面前。

晚上8点的落日虽然被云层盖着,却依然光芒四射。

随着小伙伴的一声惊呼,大家循声往东面看去,一条美丽的彩虹横贯空中。这景,如画。

比起我们,真的只有它们更显得淡定。

早上从措勤出发的时候格桑带着小伙伴们在菜场采购了很多蔬菜,所以今天晚上就是自己动手做饭做菜咯。

会做饭的男人最帅。

大厨蝴蝶。在这么一个狭小简陋的空间里为了我们的伙食忙碌着。

这么一桌饭菜,也许和餐厅饭店比起来粗糙很多,但真的没有什么能比在高原上,面朝神山圣湖大口大口吃自己做的饭菜更幸福的事情了。

吃过晚饭,村民们在屋外的空地上生了一堆火,跳起了锅庄。摇曳的火光中映衬的是我们一张张满是笑容的脸,空气中弥漫着一种欢乐的味道。此时此刻,我们早已忘记这是在4700多米海拔的西藏,忘情地舞蹈着。

DAY14:文布南村——尼玛县

早安,当惹雍措!

藏民们早早地起来放羊。

文村的厕所,虽然条件比较简陋,但这环境估计是世界上最美的了吧。

简单吃过早饭,格桑帮我们叫了几辆摩托车去参观离得不远位于穷宗的古象雄遗址。
虽然文布南村到穷宗已经通车,但车子还是不许进入,这也给附近的村民带来了新的营生。20公里不到的山路,来回150元。原本觉得还挺贵的,可这些司机还充当着导游,讲解员的身份,加上美景,倒也物超所值。

摩托车载着我们在石子路上飞奔,而我的眼睛始终都没有离开过这迷人的当惹雍措。

湖水根据不同的角度变换着不同的蓝色,或深或浅。

这块巨大的岩石,据说就是当年古象雄王朝都城的所在,遗址总面积一平方公里,像一座雄踞当关的石堡。

这是西藏文明的发源地,苯教最大圣湖当惹雍措的守护者。象雄文化和古格王朝一样,神秘地消亡,留下了许多千古之谜。

倘若不曾一步一个脚印走过阳光湖岸,倘若不曾以指尖去感受湖水清凉,如何能相信眼前这纯净天地,浓得化不开的湖蓝,真的不是虚无缥缈的幻象。
蓝天、白云、雪山、圣湖……千山万水走来,终于走进我梦中的天堂。

遗址上写满了六字真言的石块。

司机兼导游和我们解释说,这每一块写满了藏文的石碑表示了在这里消亡的每一个人。站在这石碑边上,空气中多了一份凝重。

我们在湖边发现了一座房子,司机们向我们介绍说,这里常年居住着一个老人,他是苯教文化最后的守护者,已经整整20年了。

正在我们交谈之间,门打开了,一位老人走了出来。常年的高原日照晒得他的脸庞黝黑,但精神却很矍铄。老人几乎听不懂普通话,我们也只能通过司机来大致了解他的一些情况。

老人让我们参观了他的屋子。这是一个用石头和泥巴垒起来的房间,不大的空间里零落地堆放着各种东西。靠墙的羊皮褥子是他晚上睡觉的铺盖,左下角盆子里是用来生火取暖的牛羊粪便。

而在房间的另一面,墙上挂的是具有藏族特色的国家四代领导人大合照,边上散乱堆放的是各种转经筒,香炉,还有不停播放着经文的录音机。这些东西几乎占据着房间的一半,让狭小的空间更显得局促。

真的很难想象这样日以继夜地守护只是为了一个信仰,但老人坚毅的目光告诉我了一切。

这一路,我们遇到了无数的经幡,颜色或鲜艳或朴素,但同样都能感受到信仰的力量。经幡迎风飘扬,念诵的经文一遍遍传向天空。很多人说,有经幡的地方就有平安,我想,有经幡的地方,信仰弥漫。。。。。。如同这位老者,为了守护苯教最后的荣光,默默地在象雄遗址一待就是20年。岁月在他脸上留下了深深的印记,却从未动摇过他内心的坚定。

祝老人健康!

高原的天气也是特别奇怪,刚出门时穿了厚厚的羽绒服,冲锋衣,在山上跑来跑去之后热得只脱剩了短袖。

山坡上的另一处居所。我们进去看了下,没有人。据说这是给到这里来不及赶回去的驴友居住的。

这是一口泉水,说是喝了之后有各种神奇的效果。当时喝了一口,现在再看看这漂浮的青苔,也是挺崇拜自己的,竟然什么都信。。。。

从遗址捡回来的心形石。

从象雄回来的路上竟然下起了冰雹,大家都淋了个半湿,等到旅店的时候又神奇地天晴了。
站在旅店门前,恋恋不舍地再看一眼这美丽的湖。也许,再没有比当惹雍措更温柔的湖泊,再也没有比文布南村更美好的村庄。当神山圣湖就这么呈现在眼前,真有一刻,我似乎忘了自己。一生一世从未见过如此美丽的湖水。无法形容的纯,无法描摹的蓝。真正的与天同色,仿佛天空也已融化在湖水的透彻玲珑。

下午一点多,我们离开了文布南村,这个时候大家的心情是沉重的。这藏北深处美丽的小村落啊,以后还有没有机会再来看你?

车子行驶了一个多小时,又一个美丽的措出现在我们面前。这便是当穹措。

藏语里当穹措即小的当惹雍措之意,这也是当穹措名字的由来。

阿里南线的玛旁雍措和鬼湖拉昂措对峙幽连。巧合的是,藏北圣湖当惹雍措和当穹措曾经也是一面相通的巨湖,随着地质演变,湖水一点点下降一脉双生为两面湖水。

当穹措有54平方公里,和内陆湖比起来就很大,有6个杭州西湖那么大。但即使这样,它也只有当惹雍措的1/26 。

与当穹措相邻的便是文布北村。

就这么一个不起眼的小村落,相传却是象雄文化的起源地。我们只是经过,并没有花时间好好的去感受。

这里有一座寺庙叫当琼寺,坐落在当穹措的北坡上。

我没有进到寺庙里面,只是在外面看了一下。

从寺庙门口往外面拍到的当穹措。

参观完当琼寺,我们还有一百多公里的路。今天晚上入住尼玛县。

DAY15:尼玛——班戈——纳木错

这一天,有530公里的行程,全天基本都在赶路。

这一天经过的措,已经不记得名字了。翻看小伙伴的微信,才依稀回忆起来。

这是达则措。

恰规措

色林措。

藏羚羊。

一路上时阴时雨时晴,看到了藏羚羊、藏野驴、黄羊和成群的牛羊。
在整整行进了12个小时之后,我们才到达了今天的目的地,一措再措的第十四措——纳木措。

这是我第二次到纳木措,初见它时的惊喜还历历在目。相比三年前,这里的变化很大。原本空旷的场地上建起了大大小小的客栈,饭店。

到的时候天已经快黑了,这是我们大环线的最后第二天,过了明天,小伙伴们就要各自回到自己的城市工作生活,我们也将告别三位司机。所以大家决定一起吃顿告别餐。

签名留念的明信片。这是我们“11”团满满的回忆。

这15天在一起艰苦而快乐的生活,让大家在面对分别的时候多了些不舍。只想说,下次我们一定还要再约。

DAY16:纳木错——拉萨

早上的天气阴沉沉的,这让纳木措也失去了原有的色彩。

虽然是这样,但那些美丽的风景早已深刻在我的脑海中。

它,其实是这样的。

吃过早饭,我们就离开了纳木措前往这次大环线的终点也是起点——拉萨

云雾缭绕中的念青唐古拉山脉。

青藏铁路。看到它的时候脑海里又陡然出现了韩红的《天路》,歌声回荡在我们的车内。

回到拉萨,回到了布达拉。
因为大家分别住在不同的酒店,所以小伙伴们在拉萨市区里告别。大家纷纷将自己最好的祝愿送给了彼此,也送给了我们三位陪伴了我们半个月的司机。
分开是为了下次更好地重逢,再见,亲爱的朋友们,扎西德勒!

重回八廓街,玛吉阿米、大昭寺、行色匆匆的朝佛者、永不停息的转经筒、大昭寺门前五体投地的信徒、广场上高高耸立的经旗杆。。。。。。一起都是那么熟悉,而拉萨的每一天、每一月、每一个清晨和傍晚,似乎就是在这诵经、转经、祈祷、祈福中开始。。。。。。

DAY17:拉萨休整

今天约了多吉的车准备在拉萨城里逛一圈。
心里一直都想能有机会去看一下天葬。多吉说在拉萨市边上不远有一个,但不是每天都有,要看运气。于是,我们抱着试试看的心态起了个早。

在山谷包围里的拉萨显得特别的安静。

这就是多吉说的天葬台。远远的看到大门紧闭,空气中有一丝阴森恐怖的气息。
其实在西藏,天葬跟土葬,水葬,火葬一样,是一种信仰,一种表达对死者的哀悼的一种方式,其本质上是一种社会文化现象。藏传佛教里没有"人死了可以上天堂"的说法,是认为拿"皮囊"来喂食秃鹫,是最尊贵的布施,体现了大乘佛教波罗蜜的最高境界-——舍身布施。

多吉说,西藏最大的天葬台是直贡梯寺,但是离得比较远。天葬是神圣的仪式,所以外人是不可以进去参观的。而我们今天来的这个天葬台不是每天都有尸体运来的,要看运气。结果我们等了半个小时,只看到两辆工作人员的车进出,也就只能失望地回去了。

天葬台边上一个貌似已经废弃的寺庙。

下了山来,在马路边上的一家小饭馆里点了一碗藏面,一杯甜茶。味道真的很好,试想如果去看了天葬,不知是不是还能这么好胃口呢?

天葬台和色拉寺离得很近。我们吃完就去色拉寺逛了一圈。可惜这里最有名的辩经要下午才开始,我们只是在里面走了一下,合影留念。

藏族人不吃鱼,所以和格桑他们一起的这半个月里都没有吃过鱼。几个已经想吃鱼想到无法控制的人中午直接冲到了位于平措康桑青年旅社5楼的老鱼饭局。据说,这边是看布达拉宫视线最好的饭店哦。

果然,坐在窗前,布达拉宫就这么清晰地出现在眼前。

他们家的鱼也很好吃。

午饭后漫步布达拉宫广场,欣赏着这个有着“日光之城”美誉的城市。稀薄的空气中飘着酥油茶和藏香的味道,阳光肆无忌惮的地照射在这片土地上。

或许,我对它是熟悉的,因为曾经的到达。或许,它对我是陌生的,因为即将的离开。只是有幸,双脚曾经在此踏足。有幸,在这里。

住进布达拉宫,我是西域最大的王;流浪在拉萨街头,我是世间最美的情郎——仓央嘉措。

经不住路边做生意藏民的诱惑和小伙伴的起哄,坐下来用彩色绳子辫了下头发。就这么美美地带着这一头彩发回的上海

花一块钱,上了布达拉宫对面的药王山,在相同的位置,让我也来拍一张经典照。

下午,与小伙伴恋恋不舍地告别,启程回上海。17天的行程画上了一个完美的句号。

后记

也许,再不疯狂,我们就老了。
在最好的时光,做想做的梦,去想去的地方

————————————记2014年阿里大环线游

永远的11团!想念大家!

2016-03-08 15:47

真是该把之前的出行记下来啊时间长了都忘了。感谢楼主的分享~

2016-03-08 18:27

永远的11团!想念大家!+1

2016-03-08 20:01

2016-03-08 20:08

"…什么都没有"其实它有很多,很多。永远的11团!想念大家!

2016-03-08 20:37

2016-03-08 22:11

俺去年也进藏两次,欢迎楼楼有空时来俺窝窝坐坐

2016-03-08 22:12

欢迎回访

2016-03-09 19:42

楼主是自己结的团出去旅游吗?求经验,我微信:xingzoudejiaoyin 求个QQ或者微信,私信给我就好了,谢谢了

2016-03-10 10:52

有些问题可以问下你吗?

2016-03-14 13:51

引用 此人悠悠呢 发表于 2016-03-14 13:51:47 的回复:

回复此人悠悠呢:当然可以呀

2016-03-14 14:33

花了两个小时的时间,看完游记,心中有一股浓浓的的冲动,也想去一次西藏的阿里,去感受一下,那里的蓝天、白云、湖泊和草甸,还有藏传佛教的神秘。

2016-03-17 15:10

2016-03-17 15:17

引用 储荣梅 发表于 2016-03-17 15:10:30 的回复:

回复储荣梅:哈哈哈,找机会去嘛

2016-03-17 17:34

我想大家了

2016-03-21 23:15

引用 SAM 发表于 2016-03-21 23:15:16 的回复:

回复SAM:

2016-03-23 14:57

漂亮,今年5月中旬去~~

2016-03-23 16:12

引用 charlie 发表于 2016-03-23 16:12:26 的回复:

回复charlie:太早点了吧

2016-03-24 09:31

求阿里司机的电话。谢谢。

2016-04-06 21:42

引用 黄河渔夫 发表于 2016-04-06 21:42:01 的回复:

回复黄河渔夫:因为前期联系事宜不是我做的,所以没有电话,只有微信号:vcsuct,叫格桑,人很好的。

2016-04-07 09:15

谢谢。

2016-04-07 11:15

又来看了一遍,想你们了

2016-05-03 01:33

引用 祝祝 发表于 2016-05-03 01:33:14 的回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