偌大长安城容汝,华山归来亦痴狂

玲泱 (巴黎) LV.2
2016-03-08 13:37 263/6
  • 出发时间/2016-02-20

”来一趟属于自己的一个人的旅行“一直是我内心的愿望,没有说走就走的潇洒,只怀放荡任性的内心,明白世界那么大,必有我得去的地方。喜欢远方,喜欢飞翔。
最后决定以西安为目的地,进行为期七天的旅行。
以下就是我西安归来之后,整理出来的文字和照片。这篇游记分为三个部分:攻略篇、抒情篇、随笔篇。攻略篇是根据我的旅行经验来写的,个人觉得这对于第一次来西安旅行的朋友,特别是学生、穷游、一个人,能够有用处。抒情篇和随笔篇是写给自己的文字,目的是记录我那放荡不羁的行踪,不一定适合每一个人阅读。

实用攻略篇——七天感受历史沉淀

一 .交通:
1.到达西安的方式很多,火车飞机动车。。
【以我为例:广州-西安火车硬座236元,咸阳揭阳飞机经济舱910元】
2.西安公交:站牌在路边一侧,繁华路段分开多个(特别是钟楼附近站牌挺多的,一定要注意方向)收费一般2元一次,也有1元。
3.地铁:目前比较拥挤,开通路线不多。
4.旅游大巴:比较出名的是游5(到达兵马俑、华清池)、游4(大雁塔)游9(大唐芙蓉园)
ps 因为华山华阴市(不在西安城),可以坐火车19.8元硬座,动车硬座34.5元,高铁54元二等座,也可以坐大巴25元。

二.住宿:
西安住宿的旅馆很多,青旅、宾馆到处可见。如果住青旅,建议是入住已经加入国际青年旅舍联盟的旅舍,评分较高的有:七贤国际、七贤钟楼、西湘子、小花等。
【以我为例:入住七贤钟楼旅舍,八人间,35元一晚,住了5晚。感觉服务很好,环境清新安静,安全舒适。】

三.饮食(小吃)
各种面食,各种夹馍。小吃很多,大家可以上网查资料。回民街特色小吃集中,但略有雷同,价格不实惠。

四.时间安排:
淡季:12月-次年2月底
旺季:3月初-11月底
时间安排3-7天
特别注意,西安是历史名城,十三朝古都,一定要花时间慢慢体会与欣赏。而且,因为是旅游城市,为避免人多,建议淡季到来。
【以我为例:
这次旅行前后花费7天时间。2016年2月21日中午到西安,时值正月十四,来旅行的人不多,22日是正月十五,元宵节,偶遇古色灯会,这里年味很浓。我21-23日都在西安城逛逛,24-25日到华山,游人不多,所以在鹞子翻身和长空栈道可以长时间停留玩耍,拍到不少珍贵照片。
如果可以,强烈建议2月底来西安,抓住淡季的尾巴(门票可以便宜很多),既能体会春节的气氛,又能避免人多繁杂。万物将要复苏,虽然没有春暖花开,但也能感受一丝生机,风景也不错,同时天气晴好,没有寒冬的感觉。(但满街的枯树给你的感觉是萧瑟沧桑,而且在一些景点,柳树很多,但还没有返绿发芽)】

五.行程安排:
西安城(或附近)有7个5A级旅游景点:秦始皇陵博物院、华清池、大慈恩寺大雁塔、大雁塔休闲景区、大唐芙蓉园、华山、黄帝陵。建议有时间都去一趟,好好感受历史。
建议路线:古城墙-钟楼-鼓楼-回民街;兵马俑-秦始皇陵-华清池;陕西博物馆-大雁塔-大唐芙蓉园;华山一夜一天游
【以我为例:注意我是学生有半价优惠,而且是淡季旅行,门票方面花费不多。
第一天:
*西安古城墙:门票54元(全票,下面标价均为全票)、把西安分为城内和城外,呈长方形,是世界保存最完整的城墙;
在城墙上骑行,沿着城墙路线,可以观察城下人们的生活状态。租赁单人自行车40元,双人为80元,时间为2个小时。
*钟楼:在西安城中心,交通方便,人流量大。登楼门票30元,钟楼鼓楼联票50元,我都没有上去,只是在楼下驻足观看。
*东大街-西大街:这是比较繁华的商业街,小吃很多,商铺林立。我前几天晚上天天去。

第二天:
*大唐芙蓉园:门票120元,值得一去,仿佛间回到大唐时代,走入皇家园林,感受盛朝风采。
*大雁塔:登塔淡季20元,旺季30元。平常晚上有音乐喷泉,然而我一次都没看到,我是元宵节晚上的去,太多人啦!路上塞车差不多一个小时,到时各类活动皆结束了,大家都往回走。

第三天:
*兵马俑和秦始皇陵:淡季门票120元,旺季150元。兵马俑略有失望(可能是对外宣传太雄伟壮观)。秦始皇陵(丽山园)由于还没有达到开挖的技术要求,目前没有什么可以观看的,赶时间的建议不去,想了解历史的可以过去,因为秦始皇陵里的导游是免费讲解的。
*华清池:门票淡季80元,旺季110元。华清池,风格和大唐芙蓉园如出一辙,可能有审美疲劳,而且处处可见人工雕琢的痕迹,有点反感。
顺道爬骊山也是不错的选择,可以俯瞰这个华清池和远处交错路线。
另外,蓝田玉出产于骊山附近,受华清池温水,对玉有兴趣的朋友可以在当地买一些。
这一天的景点可以适当请导游来讲解,可以长见识的。

第四天、第五天:
*华山:门票淡季100元,旺季180元。我是下午1点在北峰山脚开始爬山,傍晚18点左右到达北峰山顶,20点到达东峰,晚上在东峰饭店住一晚(最便宜一个床位150元/人,男女混住)。我们是慢爬,边爬山边看风景,爬山时间较长。凌晨7点(夏天5点)看了日出,然后在鹞子翻身和长空栈道逗留很长时间,和爬山遇到的伙伴一起拍照一起嗨。下山很快,东峰到南峰到西峰,经过中峰,回来北峰。自古华山一条路,我都在此路上留下足迹。
西峰和北峰都有索道上下,可以上山爬山,下山坐索道。价格50元左右一次。
如果有时间和体力保证,一定要完完整整地爬一次华山,绝对没有遗憾。

第六天
*陕西博物馆:门票免费,但周一闭馆。很多珍贵的文物都可以在里面看到,一些陶俑即使在兵马俑也看不到。这里绝对大开眼界。
*回民街:吃货的天下,但人流量特别大,一定要注意自我保护(特别是财物)。
bangbang面、羊肉泡馍、裤带面、老酸奶、桂花糕、肉夹馍、石榴汁等等,琳琅满目,绝对有口福。
另外,回民街也有各种手工艺品店面,可以买一些小物品纪念哦!】

那一次旅行,心在飘荡

说不清为什么要来

向往北方,雪花飘落
穿越现代
进入古老,文明传说

偌大长安城,许我一时放荡不羁
得以一人独自痴狂
用步履丈量距离,用时间感受历史

那日雨夹雪来洗礼,今时艳阳高照为送别
曾经
古城墙上驰骋,看遍东南西北
钟楼注视,环绕已多次
鼓楼在旁,寻觅回民街
雁塔伫立,远望带失意
陕博不负,惊叹看得失
我在大唐芙蓉园里思绪万千
盛唐美哉!
恰缝元宵佳节赏灯却少一人
梦回大秦,惊叹兵马俑
昔日辉煌,非始皇能达
千坡爬小步跑

我所无法预想的日子
上天给予最好

感谢自己的勇往直前
华丽丽地完成一次,也是第一次
属于自己一个人的旅行

转身
澎湃归于平静
古城鼓声悠然
故事,在书写
。。。。。。

此文惦记我那七天2016.02.20-02.27的旅行
非常感谢关心、帮助、支持我这次旅行的同学及朋友
感谢相遇在青旅、华山上的驴友们
感谢最后一天过来相见的伙伴

每日随笔——聆听内心的声音

以下文字,是我在陕西旅行的时候,每一天晚上所记录的文字,完全是随心随性地书写,只为留下当时那一刻的心情。
不是所有人能够承受我的言语,正如不是所有人都能读懂我的文字,感谢您的阅读!

【2月20日】
z264 广州拉萨,一趟熟悉的列车,似曾相识,以前看到,念想总有一天会去终点站。
今天广州的天气,一如既往的晴朗(其实昨天雨水,下雨了),去五千年前的泱泱大国的历史看看,西安,我来也,不管这几天日子的怎样,都会是我无法忘却。
心虚的时候那就是撒谎,和家人说我到学校了!实际上却去了北方,坐上一路向北的列车。
广州 郴州 衡阳 长沙 武昌 郑州 西安
华山站的时候,有点惊诧,过几天会再来这个站,想不到现在先经过了!窗外迷茫遍野,看日出的不可能啦
还差半个小时就到目的地了!
西安,我来了!真的来了!没有陌生感,只是觉得一座古城,沉淀历史的沧桑,不是现代绚丽所能媲美。
【2月21日】
辗转多次,终于到达青旅。仿佛来到某个学校的进校第一天,熟悉心定,自己装好被子,洗洗漱漱,一步一步来,也是自己一个人,也是默默得前行。其实,我想找个伴,但又害怕破坏了我一个人的安静。
有时候不知道自己为什么要来,来了可以做什么?一个人流浪远方,自己今天做到了,其实内心窃喜,掩盖不住兴奋。
终于安定下来了!联系上不是当地人的当地人,她给我的建议的骑行于古城墙之上,虽然是疲惫不堪,但对我来说的诱惑不止。
知道外边寒风凛冽,我全副武装,帽子手套围巾通通上阵。不知是否为天意,我出去的时候,从天上不断飘下小白片,欣喜若狂,任凭它飘落在帽子,外套上,我观察它是否为雪花模样,然而没有定论,飘飘洒洒,不管是什么,我都很开心,毕竟这般景象不是南方所有,就算是前段时间的寒潮,我也无法感受。我甚至没有遗憾,因为就此可以想象出雪花飞舞的模样。(事后同住的伙伴是是雪花,雨夹雪,真的是雪,我第一次感受到了!难怪觉得不遗憾,原来就是身在此境)
往人多的地方走着,去往钟楼方向,不知道怎么去城墙,就胡乱走着,反正知道自己最终还是可以回来的。好吧!寻找城墙,原来可以坐车到西门(期间在地铁口买了地图)
饿了半天,沿路没啥好吃的。在到达西门时,饥不择食的我,买了一个烤地瓜,热烘烘,有点小时候吃番薯的味道。
带着地瓜,走进了传说中的大唐古城墙(门票半价25元),伴着古筝悠远的音乐,我心松了起来,在城墙下傻乎乎地自拍,没有旁人的冷眼相看。走上城墙,远远看着,现在想来,原来我只是粗略视之,没有历史评荐的能力。
如愿找到自行车租赁点,虽然时间已经划过四点又一刻,虽然我是坐了一天一夜火车后没有休息过,任性的我还是骑车上路了!山地车,适合骑行的地方,我最爱。因为平常习惯了一个人骑行,现在又找回这种感觉,时空变化了!但人没有变,心也不变。自由自在得前行,没有外界阻隔及干扰,思绪随风飞扬,偶尔忘怀地唱几句,时间为我停留,世界于我为大。
不停地骑着,突然惊起,西安分为城内和城外人,原来如此,古城墙把西安古都牢牢围起,保卫一方安宁。城墙内外风景各异,新旧交替,欣喜的是城墙外高楼大厦林立,城内古迹依旧。
从西门安定门,到达北门安逸门,再到东门尚俭门,接着南大门永宁门,四门皆留迹,我就是我!城墙上傲飞的鸟儿,不知远方是远方。
值得一提的是,在南大门见识了各色彩灯,想到明天热闹的灯会,这一个古城,年味别样浓,而我,来对了地方,也来对了时间。张灯结彩,另我想到电视上大唐(或者古代)盛世,灯会佳节,旧日情怀,似远非远,用心可以感受。
钟楼和鼓楼只是远观,没能近赏。对己吸引力不大。在钟楼的东大街上来回走走多次,却未能寻觅真正的西安小吃(超市也找不到哦)。略遗憾。
【2月22日】
第二天,是元宵佳节。
本打算去兵马俑华清池看看,无奈早上九点多才醒(听不见闹钟响),改为到大雁塔芙蓉园那边,也就是继续游览西安
重回西门,就是为了回民街,至今仍不清楚是否到达此地,吃的店铺还挺多。
一碗臊子面,一碗稀饭(像南方的豆粥,但没有加糖),早餐午餐一块儿解决了!
绕着西大街逛一圈,去了沃尔玛,又重回钟楼。
第一次乘坐西安地铁,到小寨站。没有武汉地铁的宽阔舒适,没有广州地铁的四通八达,却是拥挤不堪。从小寨地铁口出来,分不清东南西北,双腿来回走动,只为寻找去往大雁塔的方向。上下天桥,邂逅赛格购物中心(小伙伴推荐去的),门前模拟恐龙时代,长见识啦!
找着方向,路过陕西博物馆,恰逢周一闭馆。此时已是下午一点,紧迫时间,我得赶去大唐芙蓉园。
我用尽一生一世来把你供养,请赋予我回到大唐盛世的能力。此园,美也,不负盛名。虽有人工雕琢,却是美不胜收。古代园林,皇家庭苑,阁宇交错连通,倒映湖水,缺柳树未青。鸽儿走鹅儿戏,悠然自得,共与游人乐。
正月十五,芙蓉园热闹非凡,灯盏在闪(晚上,然而我傍晚离园),列阵陈兵,重演大唐风云。
最不能忘怀,偶遇唐诗石刻,奇形大石,镌刻唐字,读来能详,仿佛昔日与众诗人品茗吟诗其乐融融也。
大雁塔,白天远目其芳容,晚上到时已九点,看不到传说中国际级的音乐喷泉,大雁塔也是朦朦胧胧地伫立,本是美好的元宵夜,却有所失望。
来对了城,走对了时,却遇不到对的人。偌大长安城,许我一时放荡不羁,欠吾此刻良人(才子)一人。情之致也,如滔滔江水,彷佛中明白,属于你的另一半,可遇不可求,一切自有苍天安排,随缘随性。
(回程,地铁拥挤不堪,出来了也被挤回去。今晚,独住一房,路人走了,还有下一位)
【2月23日】
清晨被吵醒了!第一次早起,也就在出门,今天没有昨天的艳阳,但暖和多了!很喜欢一个人在一个大房间里,难得享受。
直接去到火车站,在附近吃了凉皮,冷冷的,豆浆没糖,肉夹馍太硬,收费太高。坐上915的车,不是传说中的游5,但也能去到兵马俑。缓慢前行的车,一个半小时后将我引进世界第八奇迹兵马俑处,导游何其多何其热情,吾等穷书生,只身前往,不忍请聘。在兵马俑做得最多的事情,就是蹭别人家的导游,到处听几句,内容大同小异。陈列馆的两辆马车,惊世制造,非吾辈俗人能体会。二号坑开挖展示甚少,坑虽然大,若不仔细研究,很不知道其所以然。三号坑一览无余,然而破坏甚大,实为可惜。一号坑,压轴来看,本以为恢宏壮大 ,却是难以修复,我相信这些俑以前是奇迹,现在也是奇迹,然而我们无法一一看回。兵马俑的伟大,无可复有。免费转乘到丽山园,终于光明正大,真正意义得有导游了!其实秦始皇陵墓没有什么看头,因为现有技术还不能支撑科学家去挖掘。免费听了一个小时的历史讲解,大叹秦始皇的伟大,一手握玉,一手抓金,长眠骊山下,夫复何求。壮哉。梦回大秦。
大插曲,听完导游的玉学讲解和买玉的服务员介绍,我忍不住买了两个玉镯,共200元,和田玉,活玉,有缘得玉,其中一块是冰花芙蓉玉,爱不释手。
买完玉之后整个人都穷了!瞬间没力气,已没有去华清池的冲劲。
不过还是去了!华清池,杨贵妃和唐太宗的故事,常年室温的清泉,又见亭苑交错,皇家所属。不同的是,人工雕琢的痕迹明显,让人心生厌倦之情。
骊山,等临兵谏亭,重回西安事变现场。一揽华清宫,下来了!
归途,终于找到回民街,又是吃喝一条街,坑,贵,豪,多(人),吃了bangbang面,凉粉,老酸奶,欣赏纪念品,之后回来了!
今天终于有了一个人的孤寂感。
万万没有想到,新入住的是两名外国人,俺的英语的瞬间抓狂,第一次近距离接触外国人,兴奋啊!然而交流不便。
半夜又住进两位女生,一个重庆妹子,豪爽泼辣,一个肇庆妹子,幸会幸会。感受另一番青旅的生活,不错嘛!
【2月24日】
早早起来,赶去火车站,收到朋友的问候,暖心。
今明两天华山旅行。身体有点不适,加上约好的伙伴没来,怕怕的,一个人爬华山
一切随缘,一切安好。本来今天身体不适,而且约好的伙伴不来,当时攀登华山的欲望大打折扣。到达华山风景区的时候偶遇一个伙伴,计划时间都差不多,然后就约好一起爬华山了!不然一个人爬上去真的很难受。感谢相遇。
自古华山一条路,我今天见识了!从来没有爬过如果高的山,险,高,冷。一人的我欲路上都是攀爬,热着,枯木未逢春,天外飞石,登高望远,凛凛山风吹向脸,眼界大开。华山论剑处,想不到我来了,金庸笔下的大侠,是否真的在此打架了?
第一次感觉文字无力,我写不出感受圆舞曲了╮(╯_╰)╭
第一次玩雪,第一次真正明白除了同学还有朋友,第一次上高海拔的地方,第一次见识五湖四海的旅游爱好者。
华山归来不看岳,期待明天的日出。
在东峰饭店上过夜,有点冷,睡眠质量一般,但我已感到幸福了,比我预想的要好很多,而且同住的伙伴们一起聊天,还特别开心。
【2月25日】
第二天早上,7:17的日出,在观日台边上站满了前来看日出的人。第一次等如此高的山,第一次完整看完一次日出过程,美不胜收,看着太阳慢慢变亮变大,激动无比,在华山看日出,此生无憾啊!
第二天的记忆,停留在鹞子翻身和长空栈道的体验之上。前后停留差不多四个小时,我们这一伙人就是这个时候熟悉了,认识一群驴友很开心!鹞子翻身,说实话,我是超级害怕的,我不敢下去,而且时间很难控制,在等的时候,我都差不多要放弃,要离开走人啦!不过既然来了,就要尝试才没遗憾,所以还是跟着他们一起下去的。下去就会觉得真的值了!有种攀岩的感觉,第一次在垂直的岩壁上攀爬,第一次感觉到胆怯,原来我比她们还怕。不过后来,因为有经验了,在长空栈道那里,我根本没有害怕,还试过双手张开,面朝外边空荡荡的山间,只看到山的底部。这让我知道,很多事情不用害怕,要敢于尝试,只要大踏一步,就会勇往直前,得到不一样的成长,做过之后就会觉得其实事情也没有那么复杂困难。
因为要赶2点的火车,和伙伴们告别之后,我和另一位男生一起下山了!真的是感谢缘分,之前觉得来对地方来对时间但没有遇到对的人,今天,我遇上了!他也是学生,年龄相仿,聊得来,呵呵。我们从长空栈道到南峰到西峰再回北峰,一路上小跑(因为我急着下山)还行,我们步伐差不多,反正用时很短,记得在西峰到北峰才30分钟左右(如果慢慢走要95分钟),回来一直与时间赛跑,在北峰坐索道下山,然后坐大巴,转的士才能到达火车站,时间刚好,戏剧性是火车晚点了!本来4点多的高铁,改签成和我一趟的火车然后一起回西安了!
很难得,我们在山上小跑,很累很赶,但一直都在聊天,坐火车的时候,他走到我的那边车厢,不过他站着(无座),我坐着。一直在聊天,从华山站到西安站“话不投机半句多,酒缝知己千杯笑”,哈哈,真的挺喜欢的,千里之外,难得遇见。不过,最后还是分道扬镳,在火车站出站之后各走各方向,不知道以后什么时候才能见面,不过我相信有机会见面的。(戏剧性的是出站时西安下雨了)
华山一行,绝对没有遗憾了!完美,有始有终,最后走完全程,虽然没有看到南峰西峰峰顶,但所有山峰都经过了,留下一串足迹,吾无憾也。
感谢曾经一起同行的伙伴们,感谢自己勇于尝试,敢于挑战自己,又成长了一步。
给自己华山之行点赞。
回到青旅,热乎,8人床住满了,而且大家都是一个人出来旅行,志同道合,我发现自己是青旅里面说得最多的人,因为我来得最久最早,我去过的地方她们准备去,很开心,可以和她们都聊得熟悉,一起说旅行趣事,一起说经历。
在一个小团体里,我可以很随和地和每一个人都谈得来,我们在交谈中寻找共同点,在交流中倾听别人的故事。驴友,就是发生在青旅之间,哈哈。
【2月26日】
26号,不再是自己一个人了!正式结束我的一个人旅行,上午终于来到大名鼎鼎的陕西博物馆,惊叹,这里保存的物品绝对是精品珍品,我在兵马俑看不到的东西 ,这里有,我在兵马俑看到的东西,这里保存更完好,一些俑几乎没有损坏。可惜,时间不够,不能好好欣赏。
另外,终于见到那一位伙伴了,涛涛,可能看过照片,没有陌生感,不过毕竟“代沟”还是有的,我们只是默默地吃个早饭,逛一圈博物馆,可怜的娃,第一次见面,要陪我看这些没趣的东西。呵呵,分别前拍了合照,才发现他拍照的样子挺好看的嘛!不知道以后是否还有联系。
下午见到我家LiLi大小姐啦!开启我苦逼的一天,酸痛的双腿几乎没有休息,真的没有休息。在公交车站来回走,在小寨附近逛,在书城站着,最后居然要坐公交去送还东西,给我西安之行添上一点点伤痛,郁闷中。
不过,在异地两个人自由逛逛,也是不错的,还能吃上羊肉泡馍呢!
今晚收拾。明天归程!

【2月27日】
凌晨五点,西安城灯光闪闪,我就这样,挥手告别,那陪伴我差不多七天的地方。乘坐出租车,来到咸阳机场,登机,穿过云层,回到学校。
我的旅行,就这样,落下帷幕。
如果可以给我自己一个赞,那觉得是大大的赞,我那没有遗憾的旅行,将是我记忆长河中一段珍贵的片段。

棒呆!我们马上也要去,希望一切顺利

2016-03-08 14:04

2016-03-08 21:12

引用 hhhtshuaishuai 发表于 2016-03-08 14:04:08 的回复:

棒呆!我们马上也要去,希望一切顺利

回复hhhtshuaishuai:嗯嗯,祝好。西安,愿你不枉此行。

2016-03-08 22:50

引用 久居长安 发表于 2016-03-08 21:12:27 的回复:

回复久居长安:

真不错,不知道大假去人会不会很多……

2016-03-14 15:51

引用 qbape 发表于 2016-03-14 15:51:00 的回复:

回复qbape:大假去真的会很多人的,很多地方都不能好好玩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