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年登高——黄山+宏村

按照每次出去玩的惯例,提前一个多月的时候就开始想着元旦去哪里玩。
想着今年开始出行要以徒步爬山为主,就想到了黄山
查了一下上海-黄山的往返火车,无论是去还是回来都有夕发朝至的火车,可以把短短的三天假期完全利用上。
尽管已经提前一个多月开始订票了,上海黄山的K8418(20:14—07:11)火车已然只有硬座了,查了下回来的K8420(20:45—08:52),从黄山回来上海还有卧铺,那去的时候辛苦点也就无所谓了。
这里说一下自己每次出去玩选择目的地的一个偏好,把想去的地方罗列下,然后开始在12306查看,从上海出发过去目的地,以及从目的地回来上海是否有夕发朝至的列车,既不影响上班不用请假,也不会耽误放假时间可以充分利用,本来假期就短,如果再浪费在路上那就太划不来了。比如,前面去洛阳泰山等地都是乘夕发朝至的列车往返,放假前一天下班后直接去火车站,睡一晚上到达目的地,假期最后一天晚上在火车上睡一晚上,早上到了上海直接去公司上班。既能玩的好,又不会耽误上班,最多就是到上海的时间晚点可能上班会迟到一下下,可能有人会觉得这样会累,但是出去玩那么累,回来上班就可以好好休息了不是么,也不差这样折腾一下。

TIPS

黄山有几点需要提前做好准备:
1. 节假日去的话,提前至少一个月买好往返的车票,以防人太多,只能买硬座,或者只能买无座。
2. 山顶宾馆要提前订好,最好也提前一个月来定。推荐靠近光明顶的白云宾馆。我提前半个约定的,每个床位是259块,门市价是380块,但不提前预定能不能有房间会是个问题。有小伙伴儿住在靠近排云楼的西海酒店,反馈说是24人间,热水不好,wifi不好,而白云宾馆这边我们被分配到的是8人间,热水不断,wifi信号也很好。
3. 山顶吃的炒鸡贵就不用说了,白云宾馆那边的餐厅自助式128块一位,点菜的话,基本每个菜都在四五十以上。也有去超市看过,泡面饼干什么的都在15块以上。
4. 上山的路上厕所和厕所中间还是有点距离的,喝水的多少要考虑到上厕所的问题。不过山上的厕所都是很干净的,这点倒是蛮好的。

在做攻略的时候,有加入豆瓣黄山旅游小组看下,从上海出发且行程安排差不多的几个人加了微信群和QQ群,相约一起玩,人多热闹。加群后发现还有人无座票过去,也真是拼,不过无座的提前准备了小马扎,也是real机智。
31号晚上乘上海黄山的K8418(20:14—07:11),早上下车后在火车站集合了下,大家一起去火车站前面的早餐店吃了下早餐,那边的早餐只能评价呵呵呵,就不多说了。
从火车站要先乘车到黄山景区,乘车点就在火车站前面,现场售票然后等车。节假日人很多,去问了下要等一个多小时,因为我们人多就选择了包车。这边包车有两种,一种是出租车包车,价格是40块一个人;一种是私人的,价格是30块一个人。我们十二个人正好有私人车,一车坐六个人就包了两辆车。司机还是很好的,有游玩的问题都会帮你解答。这里有我们包车的联系方式,有需要的筒子可以联系下

1月1号-上山

乘包车大概一个小时多点到了黄山景区,这里需要在景区换乘中心购买车票到达爬山的入口处。
选择前山上山的,可以买票到慈光阁;选择后山上山的,可以买票到云谷寺。票价均为19块。
去登山入口的大巴行驶在盘山路上,一路景色都很漂亮,这会儿就不要在车上睡了,看看车外的美景。
有些人为美景惊呼,倒是把司机叔叔吓一跳。

黄山风景区的票是在登山入口处购买,当然也可以在网上提前购买。全价是150块,优惠价是115块。要提醒下跟我一样一直拿着假学生证到处乱晃的筒子们,黄山这边查学生证查的挺严的,就算你拿假学生证成功买票了,检票那关也是很难过的,检票员会核对学生证上的照片以及里面的信息。因为售票处有没收的假学生证的展示板,果断没有打省35块钱的注意,买了全价票,而同行的两个小伙伴儿被查出了使用假证,补了全价票才得以入内。

买票进入景区后,剩下的就是拼体力了。忍不住吐槽下,这哪是去爬山,这分明是去爬台阶的。一路上有很多所谓的景点,可以带张景区地图看一下,每到景点的地方也会有标牌标示出来,这时候就需要你脑洞大开一下,对应着名称充分利用想象力,把景点跟名称对应上,比如什么仙人翻桌,猴子观海,双猫扑鼠。。。
我们从大概11点开始爬,然后下午2点多差不多就到了山顶。就可以转一下山顶上的那些景点啦,比如黑虎松,始信峰,北海啥的。

住宿-白云宾馆

提前半个月定的白云宾馆,选择住山上的一般都是为了看日出,去之前看攻略说光明顶看日出比较好,就定了白云宾馆。同行的小伙伴儿一开始也定的白云宾馆,但后面宾馆打电话告知他们可能被安排在负一层,考虑到房间可能会潮湿,他们就选择被安排到了西海酒店。后面跟我们吐槽说西海那边是24人房间,洗澡的热水也不是很好,前几个人洗澡热水还挺足,后面洗澡的热水就不够了,而且房间里wifi信号也不好,有时候完全接收不到信号。我们在白云宾馆也是被安排负一层,8人间,房间并不潮湿,洗澡时热水充足,房间里有电暖气,插排孔也够用,有电水壶可以烧热水喝,wifi信号很好,房间里有电视机,也有拖鞋。毛巾以及洗漱用品这些需要自备。
另外也说一下,有小伙伴儿自己背帐篷上去的,每个宾馆门口都有一堆搭帐篷的。可以去宾馆里面找住宿的商量下进去洗个澡啊什么的,然后也要考虑天气问题。一起的小伙伴儿跟我们抱怨,晚上风太大,帐篷刮倒了,也是醉了。

1月2号-下山+屯溪老街

选择住山顶,主要是为了看日出。前一天看天气预报,2号是阴天,宾馆的人也说只有30%的机会能看到日出,可是来都来了,总要碰碰运气看。说日出时间是早上7点到7点半之间,我们6点20从宾馆出来,6点三刻左右到的光明顶,有利位置已经全都被占据了,下面靠前的位置也已经全都是人了。所以呢,要是想拍照什么的,还是要早点起来过去占位置才行,如果只是为了看看也无所谓了。

等日出的时候,太阳迟迟不肯出来露面,倒是有朵云无限卖萌,一会儿成心形,一会儿又成了UFO,吸引了大家的眼球,也使等待的时间没那么难过

在天蒙蒙亮的时候,山上的景色也是极好的,就算没有看到日出,看到那么美的景色也是很值得的。七点以后因为太阳还是迟迟不出来,很多人都已经开始回宾馆了,但我们秉承着来都来了,等都等了,也不差再等一会儿了的宗旨,继续在寒风中等着,手都冻僵了,总算没有被辜负。

看好日出后,就回宾馆收拾了下准备下山了。下山的一路就是迎客松,玉屏峰等等这些景点,可以参照路标。迎客松那边拍照的人真是炒鸡多,比较好的位置有景区工作人员组织大家排队去拍照,还算比较有序,不相等的话,也可以自己找找适合的位置。下山的途中,买了甘蔗(5块钱一段),橘子(10块钱4个),黄山啤酒(10块钱一罐),黄瓜(10块钱3根),简直是吃过的最好吃的甘蔗橘子黄瓜,喝过的最好喝的啤酒了。

因为是从前山下山,下山后就是慈光阁,同样要乘大巴回到黄山景区换乘中心那里,票价也是19块。到了山下的黄山景区换乘中心,可以再乘车是回去火车站,还是去宏村,还是去屯溪老街
我们下山后去了屯溪老街,车票20块乘小巴,中途在汽车站公交站下车,在乘坐2路公交车在一马路下车,下车就是屯溪老街了。
上山下山两天没有好好吃饭,到了老街后先大众点评找饭店去吃饭,大众点评上看到了丹凤楼,标注着百年老店,不是在屯溪老街,而是在黎阳in巷,跟屯溪老街也就隔了一条新安江而已。这家店很推荐!!!铁板毛豆腐,瓦罐鸡获得一致好评,臭鲑鱼也好吃。到了店里看到该店适于1876年,不管真假了,反正做的好吃就行了。

吃完饭后,可以逛一下黎阳老街老街不大,一会儿可以逛完,有个美术馆,有个古戏台,有些客栈,还有一家国际青旅,也可以住在这边。
逛完后原路返回就可以回到屯溪老街,回去的时候可以看到新安江的夜景。

屯溪老街,很喜欢这里。街道两侧都是卖黄山烧饼,酱菜,歙砚。而不是像别的老街一样被豪大大鸡排,手抓饼,奶茶店,糖果店等占领。
老街上也有可以吃徽菜的饭店,客栈,国际青年旅舍。

住宿-小镇国际青年旅舍

四人间,65块一个床位,空调很足房间很暖,房间里有小柜子可以锁贵重物品啥的,配套有小酒吧,也有活动室可以打台球,打乒乓球,也可以租单车。

1月3号-宏村

早上起来先去青旅对面的汪一挑小馄饨吃了个早饭。这家的毛豆腐跟前一天晚上在丹凤楼吃的毛豆腐一样好吃,而在黎阳in巷的摊位上买的毛豆腐就没有那么好吃。
吃好饭后打车去了汽车站乘车去宏村。打车起步价7块钱,而我们三个人公交车也要6块钱,打车好便宜呀好便宜。

宏村的车基本上每小时一班,票价17.5块,返回来也是一样,最晚是下午四点,如果节假日人多五点可能也还有一班,具体看情况。可以人工买票,也有自助售票机,买票时很方便的,建议当天从宏村回来的话,去的时候返程票一并买好,以防下午回的人太多,票不好买。

宏村的门票是全价是110块,优惠价是52块,这里查的不严,用学生证买了半价票。

至于宏村的美呢,只能用"卧槽,真是太美了"来言简意赅的总结出来,我表妹吐槽我应该多读点诗词,不要每次都是这么简单粗暴的表达~~其实从黄山宏村的大巴上往外望去,一路都是白墙黑瓦的徽派建筑以及种茶的梯田。

一路上也有很多小吃可以试试,查记的米酒和酸梅汤很好喝

宏村不大,跟着公共导游看完那些大宅子,可以选择自己再随意逛逛,逛累了找个茶座喝喝茶,祁门红茶,黄山毛峰都可以试试,简直不能更棒了~

下午4点的票回黄山,回到黄山后又去屯溪老街吃了个晚饭,然后晚上乘K8420(20:45—08:52)的火车回上海
也是夕发朝至的火车,回去后直接去上班,必然会迟到。

引用 健身成软妹_fighting 的图片:

2016-03-08 15:51

引用 独自醉倒 发表于 2016-03-08 15:51:01 的回复:

回复独自醉倒:恩呐,没有白冻一早上

2016-03-08 16:14

哎,最近没时间出去,看完楼主的游记,希望晚上做梦能出去玩一趟吧嘤嘤嘤

2016-03-08 16:27

引用 逍遥七星 发表于 2016-03-08 16:27:34 的回复:

回复逍遥七星:马上就春暖花开气温回升了,有的是时间出去玩呢,不急😁😁

2016-03-08 16:33

引用 健身成软妹_fighting 发表于 2016-03-08 16:14:49 的贴子:

恩呐,没有白冻一早上

春节期间俺去川西晃了一圈,游记刚发,欢迎有空时来瞧瞧

2016-03-08 16:47

引用 独自醉倒 发表于 2016-03-08 16:47:35 的回复:

回复独自醉倒:哈哈,好的呢

2016-03-08 17:49

引用 健身成软妹_fighting 的图片:

2016-03-09 13:09

2016-03-09 20:01

我也要学学写游记了,为楼主的行动力鼓个掌。

2016-03-14 14:58

引用 huntxia 发表于 2016-03-14 14:58:23 的回复:

回复huntxia:谢鼓励,以后争取写的更好。你也加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