冬夜爬华山记

光明侠 (上海) LV.7
2016-03-08 15:02 656/17
  • 出发时间/2016-02-19

凌晨12点半,我独自一人抵达了华山火车站,下火车站后立马遇到了夜爬华山的小伙伴,其中三个是一起的,还有一个是和我一样是单独的,我们坐上一辆出租车。在出租车停靠的地方有个牌子,立着到玉泉院白天20元、晚上22元,司机说我们每人22这是公价可以看牌子。我们打乘两辆,在凌晨一点左右同时达到了玉泉院。下车后就有户外用品店,买了手套和头灯(手套后来在攀爬过程中大有用处,而头灯几乎用不到,华山全程都有路灯)。

华山夜爬起点玉泉院

玉泉院是夜爬华山的起点也只能从这里开始夜爬,淡季门票100,学生证还可以半价。验票后,需要按指纹,说是夜爬华山还是有一定的危险性,万一出事了也知道是谁。

在一段上坡路后,那三个一起的小伙伴掉队,我和一起坐出租车的小伙伴结伴继续,聊起来他跑过半程马拉松,所以我们俩的步伐较快。因为担心错过日出所以我们尽量快点,路上陆续遇到下山的,有些是白天登山的,有些事晚上来了之后发现太冷路途太高回撤的。

华山越往上爬越陡峭也越来越冷,加之冬天结冰,危险系数较高,所以一路上我也尽量小心翼翼的。千尺幢和百尺峡尤其惊险,人几乎的立着的,我很多时候是直接双手趴在石梯上向上狗爬式向上,速度比较快,同时安全度高,加之我被了一个登山包,不至于是我重心向后倾斜。

由于速度较快,路上一路超过了不少人,在六点前就达到了观日出的东峰脚下,一群人在下面等。有上去了下来的说风太大太冷了。此时我全身发冷,穿的羽绒服和皮肤风衣完全不能抵挡华山的低温,温度应该在零下十五度,且风大。周围的小伙伴说爬到东峰花了八个小时,而我们只用了五个小时导致体内热量消耗过快。

等到快七点的时候,一群人走向观日台,风更大,我几乎有种想要晕过去的感觉,出现了发烧的迹象。天开始亮起来,但是雾太重,看日出的伙伴都开始担心看不到日出了,但谁都不甘心就这么下山,就在山顶为日出把冷风吹。太阳在等到快八点的时候才慢慢露出来,此时观日台上面的人都已冻成狗。日出后看着华山的地貌,以险著称五岳,古人诚不欺人。

日出了,天也大亮了,华山险峻的山形地势一览无遗。同行小伙伴也不知去向,独自发着高烧继续前行。

长空栈道是华山著名的景点,30元一个人,以前看照片以为长空栈道是一条道路,实际上不是的,只是一种体验,来回路径是一样的。工作人员会帮助系上保险绳,然后沿着长空栈道走,来回听工作人员说差不多100米,尽头有一块平地,竖着思过崖,独孤九剑、令狐冲..................

南峰是华山的最高峰2154.9米,后开始下山,本来想徒步下山,可惜的是已经开始发烧头晕,本着安全第一的原则,不敢大意,坐索道下山回程,然后再坐中巴到了游客集散中心。

由于在华山上面冻成重感冒,在西安宾馆里面睡了十几个小时,回到上海继续重感冒,两周多之后才好。夜爬华山一般人的体力其实都可以,冬天十二点出发正好,速度不用太快,不要让热量过快流失,风太大还是应该穿冲锋衣,羽绒服挡不住,鼻涕史经验谈。

有没有什么需要注意的?

2016-03-08 15:26

引用 光明侠 的图片:

这栈道过瘾的

2016-03-08 15:29

引用 gamee 发表于 2016-03-08 15:26:08 的回复:

有没有什么需要注意的?

回复gamee:夜爬的话,下车和出租车司机说清楚去玉泉院别让拉倒宾馆住宿的,衣服穿多备一件,最好穿防风的,可以准备点巧克力士力架这些补充热量的小食物。

2016-03-08 15:38

引用 独自醉倒 发表于 2016-03-08 15:29:31 的回复:

这栈道过瘾的

回复独自醉倒:可以体验下

2016-03-08 15:39

2016-03-08 22:51

2016-03-08 23:38

2016-03-08 23:42

认识是缘分,你的游记很不错,向你学习,相互关注一下吧

2016-03-09 13:08

我是去年去的    凌晨开始爬的,没看日出。本来打算在山上住一夜的,腿疼的实在扛不住了,坐索道下山。顶一个!

2016-03-11 18:33

牛叉🐮

2016-03-12 18:26

引用 中科 发表于 2016-03-11 18:33:28 的回复:

回复中科:握爪,还是住一夜好

2016-03-12 18:28

引用 LI-XIANGKE 发表于 2016-03-12 18:26:26 的回复:

牛叉🐮

回复LI-XIANGKE:😄一般一般

2016-03-12 18:28

引用 浅笑安然 发表于 2016-03-09 13:08:30 的回复:

认识是缘分,你的游记很不错,向你学习,相互关注一下吧

回复浅笑安然:👌

2016-03-12 18:28

引用 甜小韩 发表于 2016-03-08 23:42:48 的回复:

回复甜小韩:😄

2016-03-12 18:29

引用 本色英雄 发表于 2016-03-08 22:51:27 的回复:

回复本色英雄:😄

2016-03-12 18:29

没懂呐?有没有详细介绍?

2016-03-14 16:51

白天爬过一次,下次体验一下夜爬,哈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