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去台湾台北交换生半年——2016年春季○●(准备篇+住宿篇+学习篇+游玩篇+看病篇+感想篇)

chan jy (广州) LV.6
2016-03-08 15:17 2306/15
  • 出发时间/2016-02-19

广州学校校园的守护神——咪。
如果有错误的,欢迎大家指正;有建议的和需要探讨的,都可以给我留言。谢谢~谢谢~

为什么选择去台湾做交换生?

由于我读研学校与台湾的学校有学习交流的项目,通过层层筛选和等候。我作为一名研究生身份来台湾台北交换读书126天。

到达台湾台北后,住在学校外面的公寓,整一栋楼都是交换生,大家来自全球各地。(学校在大直站,我们一般住在环山宿舍在西湖站。尽量早些提交宿舍申请那张表格,因为宿舍按照提交表格的顺序,人过多的会安排在台北之家的宿舍,不是宿舍不好,而是交换生比较少)

到达的第一周,对这里很陌生,对当地人的一些日常生活行为语言习惯上在琢磨着,对于当地人的态度也有些担心的。毕竟大陆和台湾冷战了许久,很多不一样的地方,例如:我们叫的地铁,他们叫捷运;我们叫的士/出租车,他们叫计程车.....。而且在来之前,学校组织我们去开会,详细给我们介绍了一些事,例如,不要过多讨论政治层面的事等之类。

在第三周开始的时侯,我已经对台湾有了一些亲近感和归属感。还在策划着4月份的台北春浪音乐节等等游玩的事。

在我看来,去台湾做交换生要做好3个方面的任务:学习,游玩,交际。我也在( 准备篇+住宿篇+学习篇+游玩美食篇+看病篇+感想篇 )这6大方面进行记录,不时更新,一直到学业完成,离开台湾。ps:最后为小贴心便签(花费、手机卡、网络之类)。

一、准备篇

1,申请。

学院公布交换生的计划,那么就可以开始准备着手了。本人交换去台北台湾实践大学。台北台湾最发达的城市,这里交通方便、文化丰富多彩,可是我还是觉得比不上广州上海北京的方便唷!例如:我习惯用支付宝帮自己手机号充钱,用台湾号码后事就来了,电话卡充值要去7-11。但是台湾美食很值得深入了解!台北很多好吃的!原因是台湾的食材好,水质好,再加上政府对于食品质量捉得很严。

学校可以申请春季和秋季过来交换。我选择了春季。申请的材料都一样的:作品集、个人自传、读书计划书、2位老师的推荐信、导师的同意签名、身份证复印件、在校证明、其他东西等。

1)作品集精致些。个人自传涉及多些自己想去读书的原因(本人是这样做的,但是涉及一些敏感政治的别写为好)。

2)读书计划书就踏踏实实写吧,我觉得也利于自己了解台湾的教育和游玩的状况(例如,我写了:想了解台湾本地的文创,我应该多点涉及这方面的书,请教台湾老师等等),学习,生活,交际也涉及一些。

3)老师推荐信和导师的同意签名,自己导师同意去才能申请啊,还有另外一位老师推荐信,自己想办法哦。

4)在校证明,研究生处会出,要么自己过去拿要么辅导员会统一发放。

5)其他东西,包括台湾学校需要我们填的赴台申请表和住宿申请表之类的,那就老老实实填写,不懂就上网百度那空怎么填(我是这样做的)。还有就是填选什么系的,一般都是自己对应的系科,我过来后才发现自己写错了的,所以不需要纠结了,过来就知道了。你想了解清楚,那就上学校官网查或者负责的老师。

(下图)办华夏银行卡,在台湾每天免第一笔手续费,就是取钱不用手续费。

(下图)入台时间。

在出发的机场,要出示回程机票。(例如我从广州白云机场换登机牌时候,一定要出示回程,要买了回程才可以换登机牌上飞机)。所以,尽量买回程吧,虽然最后我回来时候机票改签了,幸好我的改签不用钱。来到台湾的大学,也要收集陆生回程的机票信息,入台不能超过136天。如果中途要回大陆请和实践大学的大使团负责老师联系。

下图是在大陆买的回程机票,但是后来我是改签了的。

(下图)入台必须准备的文件。灰紫色是入台证件,(纸张)入台许可证是台湾学校发过来的,需要自己去彩色打印(建议打印2份)。在机场登机时候,进出海关时候,来到台湾学校后也需要用上入台证和入台许可证。注意的是 “入台许可证”一定要打印彩色的,而且入台时要交给换登机牌的人看,出海关要盖章;到时候离台,也要拿这张盖了章的“入台许可证”,不要拿没章的另外一张,否则麻烦了。

(下图)在捷运(地铁)站一般都有交通图,也可以办理悠游卡(羊城通)。(悠游卡建议第二天就办理, 然后到处去可以省点钱,1周后,等你选完课,交了住宿费之类的,就能领学生卡,学生卡相当悠游卡,然后自己办的悠游卡可以退掉)我比较懒,然后省的钱不多,我就不弄了,一周后领学生卡。

二、住宿篇

台湾的住宿挺贵的。

三、学习篇

因为到时离开台湾后,要给大陆学校一份学习成果和指引性手册,学习篇建议是
1、有课的不要翘课,本来课不多,布置的作业用点心去完成。但我也翘过课,因为上晚上的课,一起上课的小伙伴不能去,课有时要差不多11点左右才下课,那时,在环山宿舍前面1000米的路口,前一天早上一个有精神病的男人割了一个5岁小女孩的喉咙,头差不多断掉,身边有交换生正好路过看到这一幕。。。所以人身安全很重要!
2、上课的质量无论如何(我学的设计,实践学校的工业设计出名,师资力量真的超棒),还是能学到东西的,反正台湾教育很值得深入去了解与反思。
3、自己自学一些软件,例如我在学制作H5动画的软件。巩固其他不太熟悉的软件技巧。
4、既然是读书人,一定要有看书安排吧
5、松山文化创意园、台湾市立美术馆、国家音乐厅等等之类的。有展览、有自己喜欢的乐团就去听听吧
6、自己补充自己的学习计划,反正一辈子都是在学习,看自己用什么方式。

图书馆刷学生卡进入。

松山文创园区很值得去!经常有展览。

新一代展览,台湾文博会,台湾立美术馆,国家音乐厅等等。还有很多很棒的活动!多留意!

四、游玩篇

【第一站:九份宫崎骏《千与千寻》取景地,悲情九份
中午过去,晚上就离开了~ 我还要再去!要去过一晚!!

【第二站:宜兰】(下图)宜兰夜市

【第三站:春浪音乐节与春呐音乐节】(下图)台北大佳河滨公园的春浪音乐节的节目单。主页是http://www.friendlydog.com.tw/purchase/purchase_ticket_list.php
然后说到购票问题

下图为台北春浪音乐节现场,建议以后去的不用太早去,好戏在后头,不用站一整天,不过进去后可以出来,只要不要弄开我们手腕佩戴的纸环。

(下图)垦丁春呐音乐节。主页是http://uukt.idv.tw/ss/

【第四站:淡水老街
从西湖捷运站(地铁)出发一直坐到淡水捷运站,12点55上捷运,2点到了。
出来从捷运站的2号门走,往洗手间方向,来到海边。从2号门出来也一样。都能去到淡水老街。我最喜欢的是士林夜市,其次是淡水老街了!我一边看蚂蜂窝的其他人去淡水的游记,一边自己去探索。赞成其中网友说的,在淡水老街买手信比在九份好很多,东西齐全,而且还有九份没有的,九份的是地理环境的优越,而淡水老街还在开发中吧。
我们吃的美食,也参考了攻略上介绍的(照片下面都在):
1,芋圆 (★★★★☆)
2,阿婆铁蛋(★★★☆☆)
3,洪妈酸梅汤(★★★★☆)
4,现烤蛋糕(★★★☆☆)
5,阿给(读gei第三声)(★☆☆☆☆)
6,淡水鱼丸(★☆☆☆☆)
7,甘蔗汁balabala.....
地点:
1,淡水老街(★★★★☆)
2,真理大学(★★★★☆)
3,淡江高中(★★★★☆)
4,渔人码头(★★★★☆)
5,情人桥(★★★☆☆)

我们吃的这家芋圆在老街入口,靠近海边。

烤蛋糕,其实我们生活的周边也很多,就是吃的质感不太一样。可以尝尝,吃不完第二天当作早餐吃。

我们都很喜欢吃铁蛋~

淡水捷运站的2号门

真理大学的建筑好美哒。

阿婆铁蛋。鸟蛋卤太久就变硬拉!

真理大学和淡江高中的路口。淡江高中就是《不能说的秘密》的拍摄地,我是一般般兴趣的。在真理大学隔壁,听说只有礼拜六日才开放,而真理大学就是一直开放。

渔人码头看日落!极力推荐!

这里是情人桥,下来就是一个情人钟。情人们可以敲敲唷,再写写到此一游的木片挂在情人钟对面的灯柱上。

真理大学里面的大哥!

真理大学里面的特别建筑之一。这建筑旁边的教学楼是,我看到一些硕士班在上课。而且里面有个庭院,很不错。旁边的教学楼一楼是男生化妆室,二楼是女生化妆室(粉色标识)

真理大学里面的咪,它的眼神仿佛告诉你:你很有做铲屎官的潜质。

我们的青岛美女在真理大学的花丛中~

【第五站:侯硐-猫村、平溪天灯】一日游。从台北松山车站搭火车出发。搭捷运(地铁)去到捷运松山站,从出入口4离站,步行200米左右就到松山车站。可刷悠游卡可买票进站。侯硐1个半小时内能游完了,比较小。然后去平溪,如果还有时间建议去十分。
注意: 我搭的车顺行,不用下车转车。
           台北气温高,热得我们穿无袖了,但是这里是山区,气温低很多而且还下小雨刮风,有些人穿羽绒服。
           我们是第一次搭台湾火车,无人播报车到站消息,靠看显示屏和多问人啦~我们从瑞芳去平溪错过了一班火车,就只能等一个小时后的下一   班火车,因为火车停靠在2号站台,我们听到播报去1号站台就死死守着不走。

总结猫村的感受:猫村猫挺多的,爱猫的人去会很兴奋。猫傲娇偏多,粘人的猫在车站里头的长椅子上挨着人睡。
                            猫村有些猫挺可怜的。
                            在候硐下火车就是猫村了,往上走,有一股猫味,我立刻发誓,以后养猫要做个合格的缠屎官!

【第六站:头城道火山喷发鸡】下图最后一张是我们第二次去吃的店,其实周边也有其他店,也建议去其他间试试。真的好好吃。我们吃的火山鸡价钱是600一只,3、4个人吃都可以,再点其他菜。

【第七站:公馆捷运站的 台大夜市】
推薦最有名的陳三鼎黑糖青蛙奶茶。
从公馆捷运站4出口出来后,一直往前走,大概400米,会看到左手边的陈三鼎啦!

【第八站:嘉义阿里山
阿里山真的是旅客的观光胜地,好多旅客啊!我去拍了很多花花草草回来,感觉是个环境和空气很好的地方。
其实再给我一次机会,我会去嘉义市区边走走边拍拍风土人情。还有吃吃好吃的东西,还可以帮助人。

【第九站:台中
台中,搭公交在8公里内都是免费的,可以说搭公交是免费的~但也是需要滴卡!

【第十站:兰屿】等等。

五、看病篇

2月--6月待在台湾,湿气很重啊。我们多多少少都有那样这样的小病,就是先去药店问问医师,医师会推荐药,或者他会说需要去诊所医院看。因为刚去台湾吃了很多盐酥鸡等等之类的上火食物,台湾不像广州到处有凉茶的,所以我上火了,医师让我不要吃药,多吃水果和多喝水。就是在环山宿舍附近,你想到的基本生活用品和基本生活服务,周边都是齐全的。
暂时听到的同学大病就是去一趟医院花了3000多台币,就是600人民币左右。开学时候,学校大使团会问需不需要买医保保险的,我宿舍4个都是研究生,我们没有买。但是也是有很多人买的,医保也是像大陆的医保那样,医保报销的钱不会很多。我在台的学校规定貌似每周星期五,星期一可以报。

六、感想篇

感想暂时还在酝酿。。。

PS: 小贴心便签 如下

2月广州台湾:(深圳过来,小三通什么的)890RMB,(飞机价)1100RMB左右。
6月台湾广州:(飞机价)1300RMB
学校住宿费用(免学费):NT27000(新台币)

桃园机场有中华电信电话卡(120天上网免费)。我朋友推荐台湾大哥大,说网络比较好。
台湾到处都是ATM机。

等楼主更新哦~

2016-03-08 15:47

速更

2016-03-08 15:51

字码了不少,要是有点图就好了。

2016-03-08 15:58

引用 独自醉倒 发表于 2016-03-08 15:51:55 的回复:

速更

回复独自醉倒:好,收到!

2016-03-08 16:23

引用 Amanda菜包酱 发表于 2016-03-08 15:47:42 的回复:

等楼主更新哦~

回复Amanda菜包酱:好的,我尽力快点更新到最新!

2016-03-08 16:24

引用 brandi 发表于 2016-03-08 15:58:08 的回复:

字码了不少,要是有点图就好了。

回复brandi:好,图也在等着我。。我尽快完善好。

2016-03-08 16:25

赞!写得很棒!支持驴友,鼓励自己不断学习!

2016-03-09 11:50

看图感觉不是那么明白,楼主给讲讲?

2016-03-14 14:51

引用 yameng0414 发表于 2016-03-14 14:51:58 的回复:

回复yameng0414:哪些不明白,留言噢,我知道的会告诉你们。

2016-03-30 09:55

我下半年去台湾师大交流~看到游记感觉好棒呀~

2016-04-11 16:59

楼主,挂科了还能去台湾做交换生吗

2016-04-17 10:59

引用 小爺 发表于 2016-04-17 10:59:56 的回复:

回复小爺:看你學校情況,我們學校是一定會上交每個人的成績單過去的。

2016-04-17 14:07

引用 _ChristChild 发表于 2016-04-11 16:59:29 的回复:

我下半年去台湾师大交流~看到游记感觉好棒呀~

回复_ChristChild:恭喜!做好準備!

2016-04-17 14:07

楼主,挂科了还能去台湾做交换生吗

回复小爺:感覺不是專業的還好,是自己專業的不是有補回來了嗎。問問自己的輔導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