冬游九寨,重访成都

2016-03-08 15:17 861/17
  • 出发时间/2016-02-11

写在出发前

第一次去九寨是在2012年5月,那年大四,在去完泸沽湖之后本打算和小伙伴一同前往九寨沟,谁知道被放了鸽子,只好一个人跟着超低价的旅行团(大概CNY 350+CNY 200自费)出发了。真是被九寨多彩的水惊艳到了,绿的绿,清的清,加上天气又好,阳光打在嫩绿色的群山上,总之就是“哇塞!这也太美了吧!!”一路被导游洗脑,说四季的九寨都美的不要不要的,有机会可以换一个季节再来过。这导游算成功了,成功在冬季把我骗到了九寨~~冬游九寨无非就是来看雪,一进沟时其实略失望,毕竟以前来过,阴天+光秃的树和山,给九寨减分很多,但是下午下大雪了!!!鹅毛般大雪!!!就是这场大雪让二进沟的我终于圆了九寨看雪的美梦!要知道对于一个在南方没怎么看到过大雪的孩纸来说,老幻想大山里的雪多么多么壮观,多么多么美,以致于当我真的看到银装素裹的九寨的时候,那种难以言表的满足感瞬间涌上心头!
       这次选择自由行,一方面是考虑到旅行团要起早摸黑,男票肯定不愿意,另一方面当然就是自由啦~~又不用赶时间,不喜欢的就不去,喜欢的就多停留一会。但从决定去到规划线路、找酒店、订机票和火车票(忘记春运差点买不到火车票)来看,前期的准备工作确实比较繁琐,因为要性价比最大化嘛~~每次和男票出游,都是我做攻略,他跟着我走。好在本人比较喜欢做攻略,男票在路上也不会瞎BB,最讨厌那种自己不做攻略又一路指手画脚的人同行了!!做攻略能大致了解一个地方的中心、交通、周边以及各种景点,脑子里有点东西也能更好地游览,毕竟时间宝贵,不想把游玩时间浪费在查路线上。先放张雪后的标准游客照~

行程导览

D1:杭州--绵阳--西科大(回母校)
D2:绵阳--九寨沟
D8:成都--杭州

主要开销

一、交通:
1、杭州--绵阳机票: CNY 1240/2人(约3H)
2、绵阳--九寨沟车票:到县城--CNY 91/人(含CNY 3保险,约8H)
                                    县城到沟口---拼车CNY 30/人(约半小时)
                                    再往里就要再加TTL CNY 20~30(可还价)
3、九寨沟--成都茶店子汽车站:CNY  150/人(约8~10H)
4、成都东--杭州东高铁:CNY 1475/2人(一等座)(约14H)

二、酒店:
1、绵阳新川首座酒店:CNY 224/晚(携程订)
2、九寨精品童话酒店:CNY 125/晚*3 (微店订,也可在携程订,价格差不多)
3、成都全季春熙路店:CNY 267/晚*3  (一个月前华住官网订,加上男票有会员,价格还算OK)

三、各大景区门票:
1、九寨沟:CNY 80/人,二进沟购票时+CNY 20(不知道为嘛春节期间二进沟的20大洋统统没收~);沟内观光车CNY 80/人/天,二进沟照收不误。(本想用假学生证买半价票,人家购票时要核对身份证的,估计早就看穿了一切
2、熊猫基地:CNY 58元/人(学生证半价),景区游览车CNY 10/人
3、武侯祠+锦里:正值庙会,联票CNY 30/人(武侯祠原价CNY 60/人,锦里免费)

关于一路的小小TIPS

一、关于绵阳酒店:
1、绵阳新川首座酒店设施还过得去,就是离市区略远,周围也没什么吃的,去市区我们都是直接UBER来回。四川这地方UBER比滴滴要便宜很多!
二、关于汽车大巴:
1、看LP上说绵阳九寨沟沟口近且票价便宜,去了才知道到沟口的班车只有旺季才开,淡季只能到县城。如果有小伙伴也是淡季从绵阳出发去九寨沟,切记别太早到车站,不然只剩干等的份!!平政汽车站12点前坐满发车,真的是坐满才发!!我们09:40左右到的愣是等到11:40才发车。
2、除了当场买票,也可以去四川汽车票务网站订票http://www.scqcp.com/。
三、关于县城--沟口:
1、县城去沟口(约46公里)拼车CNY 30/人,再往里面大概还要加CNY 20~30,一般要价CNY 30但都可以还到CNY 20~25。
2、好话说尽不如“好人一生平安”来得实用,反正我那个司机师傅就是听完这句话后立马答应只收20块~~哈哈哈~~~为了荷包,脸皮一定要厚!!
四、关于九寨住宿:网上看了各种酒店评价,最后选择九寨精品童话,但事实证明,下次去还是要离沟口近点好。
1、优点:携程网评NO.1;可免费蹭早晚餐且每晚20:00老板会讲实用攻略;早晚有车接送沟口,但一般晚上还是要打车回,因为老板的车都去机场接机了要6点才能去沟口接人;可直接跟老板预订回成都的汽车票并在酒店门口上车,票价CNY 150;他家的青稞酒很好喝,第一杯免费,续杯CNY 5/杯;房间里有独立WIFI;九寨晚上没什么娱乐活动,好在这家店影片很多,我俩每天窝房间里看电影~~
2、缺点:离沟口略远,约6KM且来回打车开销单趟要CNY 20。我俩每天回酒店都是打车,这部分开销也不小。
四、关于玩耍这件事:
1、建议第一天右支,第二天左支。精华都在右支,一天走完,第二天可以选择捡漏或者把想去的再去一遍。
2、出发前将九寨几天的粮食采购充足,九寨沟附近只有小型超市且价格比外面高不少。景区内只有诺日朗中心有餐厅且又贵又难吃,我们是在当地买了自热饭带进去的,零食什么的也是在九寨沟外面的小超市买的。
3、沟口附近虽有很多小餐馆,但估计价格很贵,我俩除了在酒店蹭饭,吃的最好的一顿竟然是德克士!!
3、冬游九寨必须做好保暖及防晒工作。耳罩、手套、围巾、雪地靴、防晒霜、保湿护肤品都是必不可少的。若真的没有带,九寨门口有很多兜售手套、耳罩、护膝的小贩,可以现买,手套5块一副,质量还可以。
4、对于要二进沟的童鞋们,一定记得在一进沟买票时一起购买二进沟的门票(车票第二天去的时候再买)。重点来了!!一定记得在一进沟检票时和工作人员说是要二进沟的,他们要采集人像!!!!!!这点很重要!!!!!!不采集人像就算你买了票第二天也是进不去的!!!

言归正传之九寨篇

一进沟

2/13早8:30:正值春节假期尾巴,人还是超级超级多,售票处已经被堵的水泄不通,买票的人又没什么秩序,谁力气大谁能挤到前面谁就能快速买票= =男票差不多排了半小时才买到票。第二天我们晚了一小时去,那时候售票处就没什么人了。

其实到底几进九寨我纠结了好久,主要是因为之前去过,怕2天时间太长会无聊,但事实证明九寨沟玩2天还是很有必要的,一来Y字型可以慢慢走,一天玩一边又不至于太累;二来毕竟山里的天气一天一个变,昨天还是阴天,隔天就是白雪皑皑,好似一幅泼墨山水画说的就是这几天!出发前看了天气预报,前后都是艳阳高照,刚好去回九寨这四天要下雪,杭州人说点子准,我说是因为我人品好,选的日子好!

不记得是哪里了,大概箭竹海吧~~每个地方都好像

阿汪你在看什么呢?别人家的狗都是这么的听话,紧跟着主人走,我家悠悠要是放开他,早没影了= =

这就是自热饭

九寨精品童话酒店每晚8:00都会讲解九寨最佳游览线路,我们照着表弟告诉的五花海最佳游览线路到达高地,一览全景。因为天气比较阴,群山和周围的树木又都光秃秃的,色彩感不是特别强。但是五花海美得真是没话说,五颜六色,就好像孔雀开屏一样,据说这是全九寨唯一一个不会结冰的海子。

五花海最佳观赏高地(远眺):下了游览车,穿过地下通道直接上左手边的楼梯,大约走10-15分钟到达。沿路景色也很不错,适合情侣搞怪拍照。这条木栈道就是通往高地的唯一路径!沿途全是参天大树,反正我们一路拍照一路玩上去,也不觉得太累~~

小样!叫你不等我!

啊呜~终于到了!先来张自拍!别害羞,10个人里9个都举着自拍杆呢!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

偶遇好心游客,主动帮忙拍照~

都说镜海无风时婉如一面镜子,群山倒影清晰可见,分不清哪是真实的山水,哪是倒影中的假象。。。但是,前提是无!风!我们到镜海的时候已经下午了,不仅风大,重头戏来了,下雪了!!!!!!老娘终于盼到雪了!!!眼瞧着雪越下越大,匆匆拍了照就往山下赶了。雪啊~你今晚下大点,明天就别下了~

本来想先到诺日朗中心稍作休息再去诺日朗瀑布逛逛的,可是雪越来越大,半个小时后就积很厚,也不见停的趋势。男票说安全起见先下山,反正明天还要来,不急于一时。只好作罢咯,我们明天见!

二进沟

游览车貌似都是从大门口一路开到右线最高点箭竹海,就没看到过有直接到左线的那既然这样,就先去珍珠滩好了~~多亏昨天没去,今天的珍珠滩被厚厚的雪覆盖,美的不要不要的!晚点我把几个景点里最值得看的罗列一下,珍珠滩算一个!

个人觉得,珍珠滩瀑布最美的地方,是从一条栈道往下走的地方,太阳光照在飞溅起的水花上,BLING BLING的特别美~等到了正面看,因为是冬季,瀑布大部分都结成了冰,反倒没有那么壮观了。

珍珠滩另外一个超美的地方,就是看完瀑布前往乘车点的路上,有一个露天长廊~意境满分!

男票大概吃辣吃坏了,直奔WC,那我就自HIGH一下好了~~哈哈哈

沿着栈道一直走就能走到珍珠滩乘车点,那边有直接去长海的游览车,粗发!

哇!哇!哇塞!!这是我的真实独白!我真的连连感叹,太美了耶!!结冰的海子在群山围绕下,视野特别开阔,心境特别舒畅!!
超庆幸我们到的时候还没什么人,整片长海都是我的!!我的!!

长海坐车到五彩池~这就是MINI版的五花海么~啊~略失望

一路看到好多小松鼠,拿花生引他他就过来了~~拿完马上逃,特别萌!

左线就只有长海和五彩池两个景点,实话说精彩程度确实不如右线。看完我俩就直接乘车到达诺日朗中心站,直奔诺日朗瀑布~~气势还是很雄伟的,只是拍照水平有限,只能大概来个全景图。山上气温太低,瀑布基本上都结冰了。要看水还是要其他季节去。蓝冰算是九寨一道奇观吧~

雪天路滑,虽然第二天游览的景点很少但是一步三滑,等逛完也差不多快4点了~~短短2天就这么结束了~~有种冲动干脆在夏天和秋天再各来一次,就凑齐春夏秋冬可以召唤神龙了~~~
我最喜欢的景点莫过于五花海和珍珠滩了,但是冬九寨那种静谧、壮观的山景还是给我留下了深刻的印象~

言归正传之成都点点

大学就在四川读的,成都对我一点都不陌生,这次主要也是为了带男票过来耍一耍,感受一下我大学时候的生活~~当然,更主要的是为了来看PANDA~啊~PANDA~男票说,开始只是为了陪我去,他觉得肯定超没意思,但是后来也被这批蠢萌蠢萌的国宝给萌化了~~

厉害还是你厉害诶~

上面这货就这么睡着了。。。着了。。。了。。。这姿势起码保持了20多分钟,牛掰

你卖萌!!!

呵呵呵,你们这群愚蠢的人类。。。

其实成都也没怎么逛,我们后来都无聊到一大早去看电影了~~随便放两张图留作纪念好了

人生第一篇游记就此诞生~~~

引用 小木头 的图片:

把那面具拿掉

2016-03-08 21:09

2016-03-08 23:38

引用 Tianna韩 发表于 2016-03-08 23:38:02 的回复:

回复Tianna韩:第一次写,写得不好请多担待

2016-03-09 08:47

引用 独自醉倒 发表于 2016-03-08 21:09:11 的回复:

把那面具拿掉

回复独自醉倒:他太害羞了😄

2016-03-09 08:47

楼主请问当地比较适合旅游的季节是?

2016-03-09 09:25

引用 向日葵没有星期天 发表于 2016-03-09 09:25:50 的回复:

回复向日葵没有星期天:一年四季都还挺美的,如果你是第一次去,那我建议还是找春秋天去,毕竟九寨的水很美,冬天去的话基本都看不到水了

2016-03-09 09:27

2016-03-09 10:34

引用 幼幼奶茶 发表于 2016-03-09 10:34:08 的回复:

回复幼幼奶茶:谢谢!第一次写好多地方不足还请见谅😁

2016-03-09 10:37

赞!写得很棒!支持驴友,鼓励自己不断学习!

2016-03-09 11:50

引用 lebo 发表于 2016-03-09 11:50:07 的回复:

回复lebo:谢谢啊~我看游记的时候就特别喜欢去找其他驴友的TIPS,可惜总找不到能详细概括的,这次自己写希望能帮到更多打算去玩的人~~喜欢就帮我顶下吧~谢谢啦~~

2016-03-09 11:52

认识是缘分,你的游记很不错,向你学习,相互关注一下吧

2016-03-09 13:08

引用 浅笑安然 发表于 2016-03-09 13:08:17 的回复:

回复浅笑安然:👌

2016-03-09 13:31

之前玩过的地方应该学楼主一样写写游记,现在都忘了。。

2016-03-14 13:51

引用 dianeqi 发表于 2016-03-14 13:51:56 的回复:

回复dianeqi:我也是……之前去过的地方都没写过,现在都忘了差不多了

2016-03-14 13:53

九寨沟一天只能走马观花 冬日长海真的没啥意思

2016-03-14 20:21

引用 藍铯_哒楓 发表于 2016-03-14 20:21:11 的回复:

回复藍铯_哒楓:我反倒觉得冬日的长海,全结冰之后的那种寂静很美~不过春天的长海我已经没印象了~哈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