航拍土楼2016

潜水狼 LV.11
2016-03-08 15:18 1872/13
  • 出发时间/2016-02-08

Day0 准备篇

2014年春节就计划去深度游土楼,详细计划都做好了,但被同伴放了鸽子,结果改变行程,单车去游廊桥。年前一直较忙,当去年一起去腾冲的队友问起今年春节去哪里时,翻出土楼计划,直接发到群里。最后,老田决定他们一车四人与我同行,大年初一出发。
腾冲的其他队友或多或少都去看过土楼,再群里聊时,都认为再去看土楼意义不大,这让我想到,是不是应该换个视角看土楼。想到了无人机。
这样这个行程的装备里多了一件大宝贝。大疆-悟。并且在出行的一个多星期里,操练飞行技术,只要天气允许,每天飞两架次练习。

航拍土楼高清视频完整版请访问:

更多自驾游记发布中

Day1 – 2/8 上海/苏州—>龙泉 595km

大年初一一早6:15我们出发,与老田约8点在G60萧山服务区碰头。上海外环内禁放鞭炮,让我们大年夜睡了个好觉。年初一高速上很空,8点我们准时到达碰头地点,去年去腾冲也是在这里碰头的,觉得好亲切。
因为这次只有两辆车,行动方便,设完电台后,即刻出发,沿G60继续往南,到诸暨附近转S26,再接G25,到达龙泉市附近转S53/328省道,前往龙泉披云青瓷小镇。龙泉有两大特产非常有名,龙泉宝剑和青瓷。
我们1点左右到达上垟镇附近的披云小镇,沿街都是青瓷商店。很幸运,大年初一还能在小镇里找到饭店。

整个小镇布满了青瓷作坊和商店,瓷器里我比较喜欢汝窑和青瓷。这儿出产的都是青瓷,从小挂件到茶具,餐具以及工艺品,做工精良,不愧是青瓷产地。我查了一下,比某宝上便宜,质量好。结果旅程的第一站就开始采购了。
小镇里还有个披云青瓷文化园,要买50元票进入,绕过。

离开青瓷小镇,前往龙泉市,到了龙泉肯定要看宝剑,驱车来到龙泉宝剑厂,是龙泉最著名的铸剑厂。虽然年初一,所幸工厂门市部开着。一进店里,看到齐刷刷的各式刀剑,老田兴奋得好似老鼠跌进米缸。一会儿就买了把唐刀。

当我们到达龙泉天伦大酒店,兴奋地把照片发到群里,巴克要求我们为他带把短剑回沪,幸好留了老板娘的电话,约好第二天一早过去挑把短剑。
年初一的晚上找吃的比较费劲,在市区转了半天才找到一家牛排馆。

Day2 – 2/9龙泉贡川古城会清桥永安 410km

与老板娘约的9点,所有我们早上不急,酒店早餐不错,起床后美美地吃了早饭,再次去往龙泉宝剑厂。
龙泉宝剑厂里有个龙泉宝剑景区,介绍铸剑文化及工艺,因为春节关门,无法进入。便萌生了飞进去看看的念头。当一群人在里面选剑的时候,我打开了无人机的箱子,装配好起飞,开始了这趟旅程的第一次航拍。

在市区,电线较多,没敢飞得远,降落后发现老田从店里出来了,嘴里嘟囔着,”不能再看了,再看又要买了“。帮巴克买了把”小含光”,锻造开口的短剑,剑身上的锻纹非常漂亮。女儿选了把七星工艺剑,不锈钢不开口。
10点左右,沿G25一路向南, 过沙县后发现高速边上的G205沿沙溪蜿蜒,必然风景优美,便下了高速沿G205国道向永安方向继续前行。4点左右到达贡川镇,右拐跨过沙溪,大概800米后看到路左边有个沧桑的小城门,这里便是贡川古城墙处了吧。在网上做功课时只找到这段城门的照片,本以为只有这点城门及坍塌的城墙。沿通往村子的小路拐进去,发现路边都是古城墙,把整个村子都围着,连面河的也有城墙。

沿着城墙一路开到村子的最西端,便是“会清桥”。会清桥是一座建于明朝成化乙已年(1485年)间的三孔拱洞廊桥,跨越在胡贡溪水尾处,连接贡堡与巫峡头两地。雨季时节,胡贡溪水较浑浊,沙溪水较清澈,交会处泾渭分明,因而贡川人将这座桥梁冠名为“会清”。会清桥东面已修筑了一座水泥桥,与会清桥平行,是观赏的最佳位置。我们到达会清桥正是太阳西斜,在水泥桥上拍摄会清桥完全处于逆光状态。以前肯定会抱憾而去,但这次不同,因为有无人机。

在桥上升起了悟,开到廊桥的上空和迎光面拍摄。悟还引来了村里的小朋友们,小朋友们饶有兴趣地看着无人机以及我手里的遥控器。
5点左右离开廊桥,继续沿G205往南,6点左右到达我们今天的酒店,永安霞鹤生态农庄。农庄建在一个山坳的平地上,非常整洁,设施也非常好,还有很大的餐厅,我们晚饭就不用再出去找地方了。

Day3 – 2/10 永安—> 抚溪土楼群(永豪楼)塔下 281km

今天正式进入土楼模式。早上山谷里雾气昭昭,但是感受到了福建人的好客和热情。早上山庄里的早餐虽不丰富,但是非常有暖暖的农家气息,这里的特产的粿条非常好吃,与福建广东其他地方炒,鱼丸汤啥的不同,直接做成约莫大拇指粗细的面条,蒸后切块直接吃。尤其配的酱料,吃得我们离开时打包了一份在路上吃。这里的粿条是全部用大米做的,厨房里的阿姨说他们早上四点就开始做了。

8:50左右出发,沿G25转到G76一直往南,在龙岩处转到S10,在高陂下高速走S203往抚市方向,到达新民村,在大路右边就看见几座高大的方形土楼。尤其是村子路左右各有一幢气势宏伟的方形土楼。右边的门前停着不少车,但左边的看起来气势更大。我们车子靠路边问路,与一中年妇女攀谈起来,原来右边的就是永隆昌楼,她原来就住在里面。她关心的嘱咐我们把车停在村口的停车场,走进去为妥,里面路窄,刚才他们家的车就堵了一个多小时。左边的楼叫永豪楼。这两栋土楼的家族都姓黄,但是是两个家族。永隆昌楼实际上是由两座紧挨着的大型方楼福盛楼和福善楼组成,1851年左右开始先造了福盛楼,后家族人口扩大,再在边上紧挨着造了福善楼。一共有92个厅,624个房间,占地11519平方米。 我们将车停在村口左边的停车场,发现左边的永豪楼近,而且没什么人,我们便决定先去永豪楼。没想到这个决定后面引出了一段机缘。永豪楼正式名字叫五福楼,始建于1831年,历时7年建造,有经过11年装修,占地面积10600平方米,分为10个单元,260多间房间,主楼高达6层,院落呈前低后高之势,前院设有学堂与武馆,当年是为本族子弟学文习武之设。全楼用青花岗铺路、天井,以及镶大门与大小厅堂的门框、门栏、门槛,做金鱼池等等共用去4500多块青花岗。大门口建有关刀坝及码头。耗资巨大,花费约35万两白银,是全国造价最高的民房古楼。从单体占地面积来说,比其边上的永隆昌楼的两座楼都大。
我们先进永豪楼里转了一圈,在正厅遇到楼主人老黄。老黄很热情地给我们介绍永豪楼,介绍楼的历史以及文化,展示给我们看楼的匾额以及对联,让我们体会到当年盛世之时,这个楼的主人是如何的有远见,有文化。老黄谈吐不凡,思想前卫,后来得知,他现在在北京经营一个图书电商平台,这是过年回家与族人团聚。当老黄谈及要想看永豪楼的如何壮观,最好到门前河对面的山上去看。我们说不用这么麻烦了,我们带了无人机,可以从空中拍摄。我们将无人机搬到门前河边码头上,起飞,开始了航拍土楼之行的第一次土楼拍摄飞行。飞了一次后,觉得还有很多角度没有拍,便换了一块电池再次起飞拍摄。老黄还叫来了儿子小黄,小黄说他也一直在琢磨如果拍一段永豪楼的视频介绍。我说可以把航拍的视频给他作为素材。小黄是学美术的,现在也在和老黄一起办图书电商平台。
两次飞行后已过了12点了,我们顺口问了一句哪里有饭店,没想到老黄盛情邀请我们在他家吃饭。吃饭期间我就将航拍的照片和视频拷给小黄,小黄说他准备马上编辑一下发在他电商的公信号里。后来没想到小黄的动作真快,我们晚上住宿处就收到小黄发过来的视频了,包括了字幕和配音。老黄吃完饭还带我们细细参观了土楼内部,跟随着老黄穿梭在吱呀的楼里,佩服土楼先人的浩大工程设计的智慧,并且极具沧桑感。
参观完永豪楼,老黄还热情地带我们走去永隆昌楼。永隆昌楼虽然两座加起来比永豪楼占地面积大,最高处也比永豪楼高,但是没有永豪楼的精致。期间遇到楼里回家过年的人,聊起,他们家族黄姓,告诉我们,以前家族里还要背诵一段口诀,类似威虎山的暗号,以便族人在外,分辨是不是本家族的人。

不知不觉已经三点半了,与热情的客家人道别,准备前往岩太村去探寻岩太土楼群。沿S203继续向南,然后在中湖村拐上一条小路,路越开越小,路边不时出现几座小土楼。开过内湖村后,看到有岔道,便顺着水泥路开,没想到开到了一座规模较大的长方形土楼前没路了。我们下车问路,再次感受到客家人的好客,邀请我们去土楼里喝茶。老人家告诉我们如果要去岩太村是要走另外一条泥路,而且说要过一条小溪,一般只要摩托车可以过去。虽然我看到几个地图上都有标有这条路,但是此时天空中微微飘起了雨,我们今天的住宿还没有着落。便决定不去探路,原路返回大路,前往田螺坑土楼群。
在做计划时我定了今天住在小晖的云来山庄,之前在淘宝上与其阿里旺旺过,今天早上还打电话过去要求务必保留房间。没成想在开去的路上再次打电话,这次是小晖本人接的,说查下来没有我们的房间,早上是其家人接的电话,把我们与另外客人订的三间房间搞混了。这下子我们傻了,这个时候田螺坑的住宿肯定爆满啊。好在电话沟通小晖,他说帮我们协调,最后找到塔下的金旅客栈还有三间房间,告诉我们店家小张的电话。我们立刻联系,并且微信转账了房费过去。
沿S203继续往南,再转S309省道,然后堂堂省道被截断收费,要收进入景区的钱。在景区大门处我们再次和小张确认路线,买了票往塔下村开。在塔下村尾开始堵车,而且几乎不动。再次打电话给小张,他知道在堵车,说不急,反正我们已经把钱付了。堵车期间与小晖再次沟通,帮我们第二天在云来山庄安排了3间房间,并且我们把定金也微信给他了。我再次审视路线,塔下是我们去田螺沟的必经之路,期间还会进过裕昌楼。所以当地截断了省道收三个景区的费。进村的路很窄,而且路边都停满了车子,都是游客自驾车。一般仅留能过两辆车的空间,窄的地方仅能过一辆,要是碰到有的司机不愿意让或者某些神奇F司机,就只能堵在那里了。幸好7点左右村里自发组织的志愿者队来指挥交通了,车流才慢慢地开始蠕动。估计之前是志愿者回家吃饭去了。我们到达金旅客栈已经7:30了,小张发给我们的坐标挺准的,门口有个较大的停车场。这时天空中下起了雨,我们一些人又累又饿,小张在门口热情地迎接我们,先招呼我们在门口喝茶,他父亲开始为我们准备晚饭。小张还给我们介绍了塔下夏天是看萤火虫的好地方,当地特产包括红美人茶叶,土楼情土烟出名。请我们喝的茶就是红美人,做工类似金俊眉,但比金俊眉味道醇厚。吃完晚饭在小张处买了不少茶叶和烟,只不过后来发现烟比其他店里的贵了,呵呵。夜里一阵阵的大雨,让我有点担心第二天的天气影响我们的行程。

更多自驾游记发布中

Day4 – 2/11塔下河坑土楼群顺裕楼裕昌楼田螺坑39km

早上还是下着雨,金旅客栈里只有简单的地瓜粥当早饭,老田他们从车里拿出了补给,我们也拿了昨天买的粿条,我们凑出来一桌丰盛的早餐,看得同客栈的其他旅客馋馋的。
昨天见识了塔下出村尾的路,决定今天早点出发,没想到我们开到裕德楼的小桥流水处,开始堵车了,这时雨下得时大时小,我们只能坐在车里等。沿河边景色秀丽,倒是没有城市里堵车那么烦躁,前后拍摄,也是细细品味塔下的一种方式吧。

一个小时后,我们开出了塔下,到达河坑土楼群,这时雨停了,太阳出来了,明媚的阳光洒在土楼群上。河坑土楼群建在一片平地上,公路对面有小山可以观望,不过入村和去观景台都设了岗哨,要收费,50一人。因为早已做过功课,我们把车停到路边的一片湿地中,祭起了无人机,在村子上空一阵拍摄。

一块电池飞完,收拾好无人机,继续前往顺裕楼。顺裕楼号称是最大的圆形土楼。我查了一下资料,福建地区有不少号称自己是最大的圆形土楼,包括顺裕楼,高北的承启楼,大地的二宜楼以及平和芦溪镇芦丰村厥宁楼。从外径上看,顺裕楼外径86米;承启楼为椭圆形,最大外径约70米;二宜楼外径73.4米;厥宁楼外径77米。所有可以看出,单从外径上看,顺裕楼是最大的土楼。
顺裕楼也有收门票的,但是只要10元,以土楼保护维修基金名义征收。进门看到边上黑板上公示着去年门票的收入,以及捐赠的收入和维修花费的款项。这让人付得非常心甘情愿,愿意为土楼的保护出分力。
进了土楼就感觉到这个土楼的宽阔,感觉进了体育场。我马上跑回车,将无人机拿到土楼中央,因为我已经构思好了一个拍摄场景,准备从土楼的中心慢慢起飞,先拍摄土楼内部,然后上升拍摄土楼的俯视。详见《航拍土楼》视频。

两块电池都飞完,才11点,沿原路返回塔下,再次进入收费口时出示一下昨天买的票,便放我们进去了。这次基本上没怎么堵车穿过塔下村到达裕昌楼。裕昌楼又称为“东歪西斜楼”,其楼内三楼四楼回廊支柱朝一个方向(顺时针)倾斜,五楼回廊支柱又朝另一个方向(逆时针)倾斜,且最大的倾角达到15度。这是个旅游热点,楼里的空地摆满了小摊。我们就觉得无趣了,匆匆离开。因为之前已经把两块电池都飞完了,也就没有在起飞无人机拍一下。倒是在楼外看到两个在操纵无人机拍着的,一架悟,一架精灵。上去与他们搭讪,居然傲然不理我。

匆匆离开裕昌楼前往田螺坑,我们决定先前往小晖的云来山庄把住宿搞定,再休息一下。云来山庄在田螺坑上观景台停车场上方的山头上,方形土楼形状,里面房间按照酒店标间设计。我们差不多2点左右到达田螺坑时,游人很多,车子也很多,上山的路蛮堵的。上观景台停车场几乎车停满了,幸好云来山庄有自己的停车场。我们到山庄时小晖正忙得不可开交,他帮我们安排房间,夫人招呼我们喝茶。我们茶一直喝到4点左右,我乘喝茶的时候,把两块电池都充了。4点多我们往下走,通过台阶到达田螺坑观景台。观景台是看“四菜一汤”的好地方。而我们住的云来山庄虽然居高临下,但是只能看到“四菜一汤”边边角,大部分都被观景台所在的山脊遮住了。我估摸着如果我把无人机从云来山庄起飞,直线飞行过山脊就能拍到“四菜一汤”,便从观景台返回了云来山庄,而老田他们走下去参观“四菜一汤”内部。我回到山庄,拿出无人机,准备为晚上进行夜航拍摄探探路,毕竟目视不清楚要飞行多远,而且这次是要平飞和往下飞行。结果探路比较顺利,无人机直线飞出去500多公尺后我就从屏幕里找到了“四菜一汤”,然后稍微绕了一圈回来,我记下了大概的方向和轨迹。晚上在云来山庄吃过晚饭,天完全黑了,取出无人机按照下午的路线又飞了一次,拍摄了夜景。夜航拍完后,发现下到观景台的公路已没有什么车了,我们便开车下到观景台,在观景台再拍“四菜一汤”的夜景。

Day5 – 2/12田螺坑五更寮乌石岭漳州 139km

本来计划今天先去云水谣再沿路去到漳州,小晖和小张都劝我们别去,那里肯定比我们在塔下和田螺坑都堵,基本上是堵进不去,也堵出不来。我一直讨厌这些人满为患到处看人头的景点,马上就决定放弃。小晖介绍我们往南有名叫五更寮的村子有未旅游开发的土楼。
我们9点不到出发,往南开不多远就在路边透过树丛看到几座圆形土楼,便开进去。一问,这里便是五更寮。几座还有居民居住的土楼,保持着原汁原味,院子里都是鹅卵石铺地,院中有水井。

看过这两座土楼,意犹未尽,往南开了没多少路,看到地图上有条小岔道通往一个叫乌石岭的地方,便开进去探险。里面也有几座土楼。村里的人看到我们车子进来,非常热情地招待我们喝茶,我们便与他们边喝茶边聊天。原来这个村子住的不是客家人,他们是闽南本地人。先前一直以为只有客家人才住土楼。

喝了一个小时茶,聊了一个小时天,再次感受到福建人的好客。天开始下雨,我们匆匆离开往漳州开。沿X562向东北方向,拐上G319,12:50左右到达漳州的裕元大酒店。酒店相当不错,就是离市区稍微远了点。周围的饭店几乎都没开门,好不容易找到一个清真面馆,这倒是真好与我们7月份在临夏时相反,因为春节不是穆斯林的新年,所有清真饭店开着门。这几天大家都有点累,漳州市没什么好玩的地方,便在酒店房间里休整,我则在网上开始做明天旅程的功课。明天是最后一天玩土楼,去几个没人去的但很有历史价值的土楼,以及准备大地土楼群逃票的攻略。

更多自驾游记发布中

Day6 – 2/13漳州上坪土楼群大地土楼群泉州 249km

<06-00.jpg>
福建土楼只要分为三块,华安永定南靖南靖的土楼群开发得最早,最商业化,这个我们在塔下和田螺坑深切体会。三地之前一直在争土楼的冠名权。最早南靖的土楼群独立申遗,结果没有通过,按照永豪楼老黄的说法,没有成功的原因是历史沉淀和文化不够。后来三地和解,绑定一起申遗,成功了。确实在永豪楼里体会到的这种文化底蕴是南靖土楼群所缺乏的。而今天去华安上坪就是去探访最早的土楼群,其中齐云楼是最早的土楼,另外升平楼是全部石头造的土楼,而日新楼是山寨式的土楼。上坪目前并不是一个行政区划,而是一个地区的俗称。三座楼分别位于岱山村、宝山村与庭安村中,三个村庄紧挨着。去这三个土楼,网上的资料较少,近年几乎都没什么人去全过。
我们沿S208向南,穿过S7211后X583县道向西北方向行进,我们9:50左右到达上坪地区,先看到岱山村标识,右转进入。进村看见有通往齐云楼的路标,顺着路标进入一条一车宽的小路,然后顺着路左拐,但没找到齐云楼。问了当地老乡后,恍然大悟,原来就在一片现代房子的后面,有条小路台阶上去。我们把车停在了村公所的空地上走上去。到齐云楼脚下,石阶而上,石阶上布满了青苔,很滑,土楼的朝阴面也布满了青苔。楼边设有个收费亭,但关着。老乡说好多时间没有收费人员了,如果我们要进入土楼,可以打收费亭上的联系电话,他们来开门。但是开门了就需要付60元一人。我们绕着齐云楼转了一圈,古朴凄凉的土楼在阳光的映衬下,显得很是雄伟和沧桑。我们扒着门往里看,里面更是沧桑,也是圆形土楼的典型布局。更是觉得没有必要付钱进去看。这时老田对我说,我们让无人机飞进去看看吧,拍些照片。我犹豫了一下,因为楼前没有比较空旷的地方,不够无人机自动返航降落的容差,不过最后决定在楼入口的2平方不到的平台上起飞,全手动操作。

原路退出岱山村,往北几百米左边岔道到宝山村,边问边开,在热情的福建人指引下,到达升平楼。升平楼前是鹅卵石铺地的一个平台,树上拴着头老牛。升平楼是座全石头的土楼,现在倒更像是一堵圆形石墙,里面倚墙建着屋子。大门锁着,但我们绕到侧面,发现有个门开着,便得以进入内部。

<06-10.jpg>
沿X583继续向北几百米到达庭安村,正赶上办喜事,鞭炮震天,也见识了改装的“多管火箭炮”。村子岔道多,苦寻不得,最后一个热情的当地人说带我们过去。顺着一条上山的水泥路,我们到达日新楼,车子停在下面的一个坪上。日新楼门口也有废弃的收费亭,但是大门敞开。我们第一次没带无人机,拍了一些断垣残壁,感觉到像“土楼中的圆明园”。已经中午,我们也不去找饭店了, 停车的边上就有张桌子几把椅子,便拿出车上的储备,当午饭了。当地的老乡看到我们这样还招呼我们去他们家喝茶吃饭,我们婉言谢绝了。不过我取出刚才飞完的无人机电池,去他们家充电。
本来想没地方充电的话就把另外一块电池留给后面的大地土楼群。既然充好电了,那么我拎着无人机箱子,再次进入日新楼,做了一次航拍。本来还想控制无人机拍一段在残垣断壁里穿梭的镜头,风有点大,怕炸机,只能作罢。

2点左右我们离开日新楼,继续沿X583往北,接308省道往东北,再转到X344往东到达大地土楼群附件。昨天做功课时就发现,大地土楼群严防死守收门票,还有村里居民帮游客逃票。我在Google Earth上研究了地形,觉得在X344一个转弯处的山坡上放飞无人机,可以飞进景区一览无遗。果真到了村口被拦下,要求90元一人,简直抢劫!掉头,开到我计划的路线上,看到转弯处停着两辆车,我觉得这里肯定有戏。当我们停下车,看到路基下的树丛里走出来两人,并且告诉我们往下爬两步就能看到大地土楼群,而且下去的路也不麻烦。我马上带上无人机往下爬。果然没几步就到了一个凉亭,有几个人架着脚架在拍照,凉亭边上有条鹅卵石路,原来这里是大地土楼群的一个观景台。我在鹅卵石路上放飞无人机,这几天练得很有心得了,往二宜楼直飞过去,再飞向南阳楼,再回二宜楼盘旋拍摄,几乎是长镜头一镜到底,给这次航拍土楼画上一个完美的句号。

拍完已经差不多5点了,我们往泉州赶路,7:20左右到达锦江之星开元寺店。泉州居然年初六开门的饭店也不多,好不容易找到一家饭店,大吃一顿祝贺我们的土楼航拍之行完美收官。

更多自驾游记发布中

Day7 – 2/14泉州上海 938km

今天与老田他们分手,我们要赶回上海,老田他们计划半路再停一天。8:20我们离开漳州,沿G15沈海高速一路往北。一路畅通,但是到浙闽交界处渐渐下起雨来。老田他们10点左右出发,开进雨区后决定直接赶回苏州
我们晚上7:30左右到家,总行程2528.7公里。

航拍土楼高清视频完整版请访问:

2016-03-08 21:07

2016-03-08 23:37

2016-03-09 10:33

赞!写得很棒!支持驴友,鼓励自己不断学习!

2016-03-09 11:50

认识是缘分,你的游记很不错,向你学习,相互关注一下吧

2016-03-09 13:08

真想好好写游记,可是自己懒!楼主写得不错。

2016-03-14 14:58

2016-04-15 00:29

真是太棒了啊!

2016-06-03 14:46

真是太棒了啊!  保持队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