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西部行(中)

xumanncn (佛山) LV.11
2016-03-08 15:29 314/9
  • 出发时间/2015-09-26
  • 人物/其它

以下是回程~

前半程有两个老友燕子和柔的加入,四个人热热闹闹,笑料频出,一起探访生而不死一千年,死而不倒一千年,倒而不朽一千年的额济纳旗胡杨林;后半程回到两人世界由兰州出发走甘南四川贵州广西广东

金秋十月的西北,早晨还是相当的清冷,五点多出门到火车站接两位老友,吃过早餐 直奔嘉峪关城门,她们第一次来,拜访关城是一定的。我和马脑在空旷的停车场补个回头觉,也许是这里海拔比较高的原因,初升的太阳格外的明艳,暖暖的金色洒满偌大的,停着寥寥几辆车的场地上,如果你以为这种色温,车外面定是好温暖的,那你就大错特错了。小眯一会儿,阳光明媚,去晒太阳吧,一出车门,你就懂得眼见未必为实了,西北风亲吻你的感受那是实实在在的透啊,两个上到城楼上姑娘,估计冻的够呛,老老实实窝进车里。2个多小时后,停车场人声鼎沸,大小车辆已停的满满当当,数数旅游大巴一下了来了二十几辆,多个工作人员需要指挥进进出出的车辆,以免拥堵,而我们的那两个疯丫头也正好出来,两个人还意犹未尽呢,怕我们等急,善解人意的人儿,你们不知道我都忍不住拨电话了吗?    嘿嘿错峰游玩真的好。

原计划里该去七一冰川的,听说此时太冷了,征得大家同意放弃,导航指引我们向额济纳旗进发,一路上叽叽喳喳开始了,柔不用说总混在一起的,和燕子有几年没见了,三个女人不是说就是吃,司机马脑不知是开心呢还是心烦呢?哈哈我不是男人真无法体会被几个话痨女包围其中的感受。车行酒泉金塔,此处的胡杨林也很美的,柔指着路牌眼巴巴看着,嘴里喊着,司机大佬就是绝尘而去,在她声声的叹息中我们嘻笑一团,还有更好笑的:车向酒泉航天发射中心狂奔。酒航路双向两车道,在不毛之地延绵,眼前除了这条路,光秃秃的什么都没有,阴的天连远远的山也看不清,几个小时在不变的路上,有总也跑不到头的感觉,燕子不时发出感叹,多么苍凉广阔的大戈壁滩啊,嘴里念念有词:阿咪陀佛,手却在胸前划个十字,她称这是信仰混乱,哈哈~~这成就了一路上的招牌动作,并每每笑翻,再枯燥的路也不觉,可见,对的时间和对的人,在旅途中能挖掘出内心深处的幽默。

在柔和我替换下,马脑的体力得以很好的休息,下午时分先赶到了怪树林,所谓怪,其实是胡杨已枯,根却牢牢地扎在黄沙中,粗大的枯枝以各种姿态,张力十足怒向长空,诉说它的个性,笑看我们这些个人类包裹严实的在栈道上拍来拍去,即便你停下脚步,坐在它旁边,以人之弱小,心之狭隘如何听懂它宏天大片的苍凉

怪树林出来希望能在太阳落下之前看完黑城遗址,黑城遗址位于内蒙古自治区,额济纳旗达赖库布镇东南约35公里、纳林河东岸荒漠中。为西夏黑水城和元代亦集乃路城址。现存城墙为元代扩筑而成,东西两面开设城门,并加筑有瓮城。城墙西北角上保存覆钵式塔一座,城外西南角有伊斯兰教拱北一座,巍然耸立地表。

“居延”一词为匈奴语,其意为“天”。居延地区原为匈奴牧地,霍去病大破匈奴后汉曾在这里屯兵戍边,创造了居延地区灿烂的汉文明;西夏国在这里设立“威福军司”,是居延文明的又一次高潮;蒙古军四破黑城,在此设“亦集乃路总管府”,成为中原到漠北的交通枢纽,马克波罗就是沿着这条古道走进了东方天堂;明征西将军冯胜攻破黑城后,随即放弃了这一地区,此后黑城便在尘封的历史里沉睡了的近700年。1886年,俄国学者在额济纳考察时发现了黑城。22年后俄国探险家在这里掘得大量西夏文物,和珍贵的汉文、夏文对照等古籍,这一考古发现和掠夺行径轰动考古界和史学界……
虽然黑城因水源枯竭,早在14世纪中期就已成为沙海中的孤城残址,但两千年前开辟的丝绸之路的北线——居延北线,就在黑城附近通过,因而黑城仍有极高的考古价值。沙漠已经快将这里吞噬,黑城里面还埋藏有多少珍宝是一个未解之谜,但它给人类带来的思考绝不应该仅仅是珍宝……(以上来自百度百科)

我们沙漠中拔涉,每一步都艰难,眼前的城堡就是怎么走也走不到他脚下,过了个山包又一个山包,西风卷,沙流动,残阳如血,黄沙漫漫,古城堡恍若海市蜃楼在天边,在眼前,在沙漠中伫立。

夜幕降临我们撤出大漠,驶向县城休整。

恰好你在,任千年风沙等待,恰好我来,还一世明月约定,胡杨~期待明日的阳光……

一大早,一行人在前台投诉,昨半夜有人哭闹了整晚,原来有个精神病人突然发病,那一家人拿她也没办法,柔这丫头睡觉轻没睡好,燕子和我也被折腾醒过,影响不太大,神经大条吧,有更大条的,马脑压根没听见,呵呵估计是太累了。一个广东女人住病人隔壁,说疯子就在她头上跳,笑的我们不行,她找经理理论说一千多块的房间,如此贵却没法休息如何如何,我们狂吐舌头,我们在网上订的房也就300多吧好像,她们跟旅行社订的一千多块,虽是胡杨节旺季,可也真够吭爹的。问明那病人一家已离店,窃喜,我们决定再住一晚。

阳光明媚向着胡扬林出发,走进大自然,放慢步伐,静静地欣赏世间万物的美妙,让我放空内心,好成一个自在的人……

内蒙古额济纳胡杨林国家级自然保护区,从一道桥至七道桥,可以在栈道上徒行,每道桥在外边公路上设有区间巴士,其中二,四,六道桥的胡杨风景最美,绚烂壮美胡杨和红柳,在这里是阻挡巴丹吉林沙漠向北扩散的屏障,倔强坚韧的性格更是一种百折不屈的精神象征。八道桥其实是巴丹吉林沙漠了,如一早一晚日出日落,看大漠孤烟,流沙披金,那是最理想不过的。只是我们正午时分到八道桥,我一个沙丘都不想走了,让马脑去体验沙漠四驱,体验一下真正属于男人的运动,回来后他大呼过瘾,拉我过去给他和司机帅哥拍照,眉飞色舞絮叨车在沙丘上跃起的感受,四驱的确是男人的玩具,看这张泛光的脸就知有多开心了。

胡杨,神奇的树种,多变的树种,春夏为绿色,深秋为黄色,冬天为红色,这是一个坚强的树种,活着千年不死、死后千年不倒、倒后千年不朽。

我们从一道桥开始徒步,这个时间叶子黄的刚好,近端是小叶细柳,有点点小绿末及退去,远端是阔叶杨,金黄圆满在阳光中闪烁,耀眼夺目。走在细软浅黄的沙丘上,满眼高大明黄,似巨龙腾跃的胡杨,姿态优美雄浑,美仑美奂,此时的胡杨很黄很暴力,引身边摄影爱好者们忘情的拍摄,转眼看不见那两个丫头,柔这小小发烧友可是有麻豆了,各种姿势各种美,各种拍各种忙。我是个美点低的人,忙着兴奋忙着叹,凡不是常见的景,我都会大叹:好美呀,走一路,留在路上的都是这三个字,哈哈还真是词穷……

二道桥有个海子,应是黑水河的残支断流,它温情般抚拥沙漠守望胡杨,默默的跟这片粗犷的大漠做决绝的对抗,以弱水之力给养胡杨,千百年来笑看苍桑。沿栈道往前走,大片大片的红柳呈现眼前,一人多高的样子,还没完全红透已然美极,防风固沙生命力极强的灌木,走进去你可以把自己演绎成武侠小说中的人物,在红柳的的迷阵中迷失,被热烈的色彩点燃,做一场大梦如何?……

惜别美丽的胡杨林,午后抵达居延海,历史上居延海水量充足,有东西之分,主要水源来自黑河,湖畔是 美丽的草原,有着肥沃的土地,是水草丰美、牛羊遍地的游牧民族的天堂;是穿越巴丹吉林沙漠和大戈壁通往漠北的重要通道;是兵家必争必守之地。宋代时这里在西夏国的政治、经济、文化中心之一……

光阴荏苒,环境恶化,黑河改道,居延海曾几度干涸,近几年随着国家重视和努力,额济纳旗生态环境逐渐在改变,干涸十年之久的东居延海终于重现波光粼粼的壮观景象,我们得以身在其中,漫步湖心的栈道上,享受湖面上碧波荡漾,湖畔芦苇丛生,光斑在穂尖摇曳,成群的鸥鸟在我们周围飞舞啾鸣……

感觉走了很久很久,时间仿佛停止,芦苇荡似无尽头,当失望袭来,惊喜一定紧随其后,前方豁然开阔,栈道尽头呈设巨大的长方形观台,正中央有座老子骑牛的庞大的雕塑,相传西周之衰,老子骑青牛西游,到函古关,写下著名的《道德经》后,便西行千里,没入流沙,得道成仙,此流沙之所便指居延海,故在流沙仙踪,瞻仰老子,观水天一色众鸟翔飞的胜景此乃是一绝.

夕阳西下,天边水面被金色笼罩,摄影发烧者们纷纷抢占地形,支起脚架,守候落曰,有用长焦打鸟的人喂食鸥鸟,辉煌斑斓的光影中,翻飞的鸟群触手可及,柔丫头也换上小白,追着鸟儿们拍,只是没带脚架,不一会手就酸痛,边拍边哇哇喊疼,但此时此景是万万不肯罢手的,燕子在头发和围巾上转换,来点文艺气质的,或若有所思,或深邃忧郁,或魅影舞动,趁时光美好我们要多拍些,看真的很美吧。

身后残阳下的居延海渐渐远去,天际边粉黛晕染墨青.而此刻我想问青牛可否引路,我愿寻着老子没入流沙,可否?

从额济纳旗返程,一路不停,下午到达张掖丹霞地质公园,听说雨后的丹霞是最美的,十月是西北的旱季,哪会有雨?我们也只挑了一个先抵达的景区走马观山一下,景区里摆渡车有四个观赏点,虽然看到的比起网络的照片在色彩上不及,但连绵多彩的山脉层层似五花肉也算分明,尤其是黄昏时分,色温暖暖也是好看,不断追逐剩余的阳光,跟时间抢跑,爬到至高处才能收获美景,每每这种时候我总是逃兵,最懒散的那一个人……

到达张掖市区已华灯初上,这个美丽的城市地处在黑河中上游,地肥水美安逸祥和,它没有大城市的喧嚣,没有华丽丽高耸入云的地标光幕,有的是厚重的历史沉淀,浓厚的地方特色,和从问路感受到市民的纯朴热情,小吃面食是相当丰富,如果你对面食钟爱,来这里绝对是不二的选择。它名胜古迹众多,旅游资源丰富,人文景观奇特,造型各异的古建筑,构建精巧,绚丽多姿,古有"一湖山光,半城塔影,苇溪连片,古刹遍地"之美景。除丹霞地貌,我最想去的还有:马蹄寺、张掖黑河国家湿地公园、山丹军马场等,可我们来去匆匆,无法探访,就连我学生时代的同桌玲子,晚夜一再的约见,也终因赶路赶时间,而没能见上一面,实在是愧疚的很,张掖请等着我……

早上吃了美味的张掖臊面,向500公里外的兰州进发……

每个人都有一个死角,
自己走不出来,别人也闯不进去。
我把最深沉的秘密放在那里。
你不懂我,我不怪你
……
喝下的冰冷的水,酝酿成的热泪。
我把最心酸的委屈汇在那里。
你不懂我,我不怪你。
……
      ——莫言

人的一生,不是一部励志小说,不是名人的心灵鸡汤,不仅仅是年幼到青春才叫成长,哪个人不是有几次风尘仆仆的迁徒,经历几次痛彻心扉的转场,在人生这场旅行中才得到真正成长,对我而言最好的人生,不是你想做什么,就做什么,而是你不想做什么,就不去做什么,最好的自己是和曾经自己握手言和……

兰州,父母们为之奋斗一生并完成他们人生夙愿,固守于此相携夕阳的地方,和千千万万个把青春热情献给这座城市的人们一样,他们从意气风发的俊朗熬成了腰弓背驼昏黄,他们熟悉这城区的每个角落,见证了这座城市时代的变迁……此处省去

兰州,我在这儿岀生、成长、读书、工作、恋爱、成家……儿时的玩伴早已相忘江湖,和花季年少时的知己相约见面,一拥瞬间才知会泪满眼眶,脑海里全是,雪天,一个眼神,翘课,一起踏雪,也许畅谈,或许不语,两两三三个少女才能读懂的心语,经年此时我们在这里畅谈期许,或老去时你我之间仍保留着一份少女般情谊。

兰州,这儿什么名山大川,我不谈兴隆山,五泉山、白塔山、我不谈曾经家门口的黄河铁桥,不谈黄河十里风景线,不谈刚工作时相识的那般男男女女每周必爬的兰山,不谈那两个人自己锻造的工艺精良的运动器械,在我们小小的家里相约一起锻炼,不谈他们帮我们改造那时靠分配来的二手房……他们是我年轻时可亲可爱的朋友们,国企改制前患难与共的同事,虽有人已阴阳两隔,愿你在你的世界一切安好,活在当下的我们仍不忘初衷,不改初心相互关注。

不能谈的还有国企改制后,被绝决的扫地出门的尴尬狼狈,被斩断的眷恋、不舍,和一同连根拔起是有日返回故地的念想,这是宿命,注定漂泊流浪是一生的主题,我认……

那谈什么呢?吃,绝对是王道,兰州的面食,牛羊肉,小吃绝不输西安,最出名的就是牛肉面了,全国各地都有所谓的兰州拉面,百分之九十九的不是地道兰州人制作的美食,而每个兰州人,每个面馆都不会把牛肉面称牛肉拉面或什么拉面大王,一碗牛肉面在兰州往大说他关乎民生,往小说是再平常不过的日常饮食,套时下流行语:兰州人的一天是伴着一碗热腾腾的牛肉面开始的,用土生土长的话我们称它:牛大碗。光说名头就有很多:马子禄、马有布、金鼎、占国、吾穆勒等多到数不清,我个人觉得任何一家都好吃,但在土生土长兰州人嘴里,就能里里外外挑个遍,有时几个人争哪家更好点会吵起来,有趣的很,其实只不过每个人的喜好而已,很难吃的馆子也开不下去,因为面馆随处都是,你只要看人多,进去便准没错了。除了牛肉面,烩面片,炒面、凉面、卤面等五花八门;相比面,我最爱的是凉皮,离开这么多年,本来对面食不大喜好的我,唯独它的死缠烂打,实在让我不能不呑口水;说起甜品,种类更是繁多:甜醅子,冻梨,牛奶鸡蛋醪糟,灰豆,晶糕可谓玲琅满目;喜欢吃肉的人来兰州,那你有口福了,这里有手抓,黄焖羊肉,烤羊肉等绝对不能错过,说到这必须停下来,否则勾出馋虫来了……

短暂的停留后,我们又将出发,接下来是我期待很久的一站——甘南

真是该把之前的出行记下来啊时间长了都忘了。感谢楼主的分享~

2016-03-08 16:32

引用 xumanncn 的图片:

秋意正浓时    美

2016-03-08 21:05

引用 jiaoyl 发表于 2016-03-08 16:32:04 的回复:

真是该把之前的出行记下来啊时间长了都忘了。感谢楼主的分享~

回复jiaoyl:是啊,往回写真是累人的,最重要是坚持写完了。

2016-03-08 21:51

引用 独自醉倒 发表于 2016-03-08 21:05:43 的回复:

秋意正浓时    美

回复独自醉倒:谢谢

2016-03-08 21:51

2016-03-09 10:32

赞!写得很棒!支持驴友,鼓励自己不断学习!

2016-03-09 11:49

多谢支持和鼓励

2016-03-09 11:58

看来真的值得一去!楼主写的不错哦,打算分享给朋友看看,估计也不一定能成行,哎……

2016-03-14 15:51

引用 wenmaoseanwe 发表于 2016-03-14 15:51:03 的回复:

回复wenmaoseanwe:呵呵希望能打动你的朋友们,预祝顺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