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中秋仙本那平台--诗巴丹潜水之旅

螃蟹 (福州) LV.13
2016-03-08 16:06 161/0
  • 出发时间/2015-09-26

每篇游记纯粹都是为了记录!
本篇游记原本包含中秋仙本那和国庆达拉湾,后因篇幅和照片太多,改为两篇!

从去年国庆巴厘岛科莫多回来到现在,一年又过去了,按耐不住一颗蠢蠢欲动旅行的心,趁着今年中秋、国庆外加3天年假,前后12天的长假,决定前往潜水圣地诗巴丹,感受下世界十大潜点的魅力,外加磨房网各位前辈极力推荐达拉湾,于是从6月底就开始做攻略,确定了此次诗巴丹达拉湾行程。
总体行程如下:
9月26日         福州->香港->吉隆坡
9月27日         吉隆坡->斗湖->仙本那->平台
9月28/29日    平台
9月30日         平台->斗湖(航班取消,原计划今天到达达拉湾
10月1日         斗湖->塔拉坎->贝劳 ->达拉湾
10月2-5日      达拉湾
10月6日         达拉湾->贝劳->巴厘巴板->雅加达->吉隆坡
10月7日         吉隆坡->香港->福州
海陆空全面轰炸,来回共10飞,真是坐飞机坐到吐!

Day 1(9/26)

福州->香港 早上7点就和Buddy小程约好碰面,前往机场。11:25飞机准时起飞,下午13:00到达香港

港龙航空,香港航空公司运营大陆国内线的统称港龙航空,运营国际线的统称国泰航空。

香港->吉隆坡,国泰航空!
长这么大,还是第一次来香港,不过本身对香港就无感,虽然中间还有一段时间,但是也没有想着去市区逛逛,下午16:00才从香港吉隆坡,利用中间间隔在机场闲逛。香港不愧是国际大都市,全世界在亚洲的中转站,几乎每隔5分钟就有一架飞机起落。
由于去吉隆坡是国泰航空,从国内到达厅到国际出发厅还要做地铁。

16:00准时从香港起飞,到达吉隆坡已经是晚上20:00了。

去年国庆去巴厘岛,也是通过吉隆坡中转,因此这次在吉隆坡办手机上网卡、换钱(换钱的MM很漂亮哦)、拿行李、出关,一切顺利且快速(去年出关花了1个半小时,被王起童鞋给鄙视了半天)!由于订的Tune酒店是在吉隆坡的Kial2航站楼,因此转做轻轨快线,大约15分钟就到Kial2航站楼了(伦家的地铁票是机打的热敏纸,通过二维码扫描通过)。在航站楼胡乱吃了顿饭就入住事先在Agoda预定的Tune Hotel!

Tune酒店虽然不大,但是外观看着很舒服,而且入住的大部分都是中国人,顿时增加了亲切感,有木有啊?哈

Day2(9月27日)

吉隆坡->斗湖,亚航。
习惯了早起,6点多就到楼下逛了一圈,7点到达Kial2航站楼,这里是亚航的专用航站楼。早点星巴克随便吃了点东西,9点20的飞机飞往斗湖

亚航的空调开的还是辣么的大!

经过2个多小时,终于到斗湖了,诗巴丹的门户!

一出机场,就看到平台的专程接待人,确认身份后,把行李放车上,就和小程抽烟去了,原本以为还要等其他人到齐才一起出发的,没想到司机一直等着我们抽完两根烟见我们还没要走的意思,才过来问我们是否已经准备好,才知道原来是这辆车就接我们两个人。
斗湖仙本那的路上景色很美,公路两边都是棕树林(全程都是哦)。

开了一个小时左右,到了仙本那码头!见到了仙本那的城市地标---剑鱼。

司机把我们放在平台办公室,示意我们到平台的船还要等1个多小时才会到。乘着这段时间和小程去超市买了些东西并去天旺(就在平台办公室斜对面)吃了此行马来西亚唯一的一顿海鲜大餐!

仙本那到平台的船是目前我潜水这么多次开的最快的快艇了,两个动力十足的马达,船的速度,杠杠的,比起菲律宾和印尼,高了好几个档次啊!大约40分钟,终于到达平台!平台,潜水者的乐园,一切都透着两个字---专业!

平台对潜水员来说,还是很专业的,有专门的放潜水设备的地方、相机清洗的地方........总之给人的感觉就是Profession!

平台风景不错,和马布岛隔海相望(原来我一直以为那是卡帕莱,后来去了卡帕莱才知道不是)!吃也好,每餐都是自助餐,肉食、海鲜、蔬菜、水果、饮料一应俱全。就是睡的地方差些,空间太小,晚上空调也很吵!

原本想今天就做个check dive的,结果工作人员说今天是十五,流很大,我们刚到,潜导都外出,不建议check dive,想想舟车劳顿了一天,那就休息吧。傍晚时候,明天潜水日程拍出来一看,明天潜点---诗巴丹,又是高兴又是焦虑,高兴的是这次出游的第一潜就是期待已久的诗巴丹,焦虑的是什么都没准备好呢就诗巴丹,当心gopro出问题,拍不到好影像!

Day3(9月28)

由于今天诗巴丹,早上6点就出发,因为诗巴丹每天就120个名额,如果不早去,那就不是看鱼,是看潜水员风暴了。平台每天就是通过这个升降机把设备、气瓶运到多尼船上。

诗巴丹不愧世界十大潜点,第一潜就看到了杰克风暴、隆头鹦哥、鲨鱼、海狼风暴。第二潜看到了10只左右的鲨鱼,第一次近距离拍鲨鱼,还是有点心虚的,就怕它突然过来和你来个亲密接触。第三潜近距离的隆头鹦哥群以及杰克风暴,好可惜,gopro没电了,这一潜的精华没拍到,相当遗憾加懊恼!

每一潜的中间都是在诗巴丹岛上休息,dm拿出了早饭(maybe是午饭),饮料供我们恢复体力。诗巴丹岛其实很小,估计10分钟就可以环岛走一圈了,岛上还有军队驻守!岛上景色一般,没想到周边海底的景色那么棒!

中午就回到平台,吃了午饭,继续放空休息。同行的4个韩国人(3女1男)开始10米跳水了,DM作为示范,第一个毫无压力。大MiMi第二个跳,也最勇敢,那个男的很害怕,和另外两个女的要求把高度减低,差不多6-7米左右,男的也跳了,其中一个女的也跳了,剩下一个不敢,继续把高度降到4米左右,犹豫半天之后,终于还是跳了。

中午休息完毕,下午这么长的时间,不利用太浪费啊,反正平台就是无限潜的。收拾好东西,和buddy小程直接平台下潜了一潜,原来打算潜两潜的,可是平台下的水太混了,也没有dm跟着,怕出事。平台下面没啥大东西,就想起猴猴说的,大东西看多了,就会开始慢慢喜欢找小东西的乐趣了。于是乎,盯着个珊瑚和沙地,就开始找啊找,可惜,什么都没发现,还是功力不够啊,嘿嘿。5米3分钟的时候,闲的无聊,把象拔拿出来,试着打下,主要是水太混,也怕升上去刚好有小船经过!
       晚上继续放空!

Day4(9月29)

今天第一潜卡帕莱,后面两潜都在马布岛!卡帕莱水屋还是高大上的,马布岛也不错,当初做攻略的时候,卡帕莱价格高且针对的顾客是非潜水员,所以直接pass,马布岛住宿条件不错,但听说吃的很差,顾客虽然也是潜水员偏多,但大部分都是学ow和aow的,况且人家都是一对对情侣才在乎环境,看了一眼buddy,唉,两个大佬爷们要什么环境,要什么情调啊!
卡帕莱和马布岛作为潜点的感觉都一样,景色一般,水很浑浊,比平台还浑浊,估计卡帕莱和马布岛的生活垃圾都是直接排入海里,水下人工痕迹非常明显。马布岛有几只很大很老的海龟,老到都游不动,一动不动的趴在那里,再怎么逗它,它最多抬起头来看看你,继续入定状态!在卡帕莱第一次看到鬼龙、青蛙鱼......

今天马布岛第二潜,碰到潜水这么多次从来没有的感受,头痛欲裂,想吐,全身无力!和DM及buddy示意,他们不能体会我意思,最后10分钟,我直接就呆在5米停留地带,牢牢抓住铁笼的一根柱子,就这么慢慢调整呼吸,直到最后dm示意大家up,到了船上,好好休整才调整过来。
    中午回到平台,吃过午饭,原本还打算下午继续平台下来一潜,但头又开始痛,外加明天一早就要离开平台了,装备还需要洗晾晒下,于是放弃了!

明天就要离开平台了,怎么能错过平台特色之一的10米跳水。我和小程商量着谁先跳,考虑到上次蹦极的教训,这次我First,站上去,我又怂了,唉,示意工作人员把位置下降1米,还是虚,但是再下降,被人鄙视死啊(这时候旁边已经聚集不少人在观看了)!得,跳吧!
入水后,屁股好疼,腚没加紧,哈!建议以后要去平台跳水的,入水的时候,屁股一定要加紧哦!之后buddy小程也跳了,通行的几个加拿大人也陆续jump......跳水后,平台还发了一个所谓勋章!

跳水后,想着明天就要离开平台了,还没彻底逛过平台,于是走啊爬啊,没想到在平台后面还有个空间很大,景色很美的世外桃源,昨天没发现这,太可惜了。

早就听说平台会不定期的举办乐队演唱,很幸运,在平台才住3晚就能有幸碰到,今晚的主题是BBQ+重金属摇滚。在酒精、摇滚的刺激下,大家都玩High了!还碰到个过生日的潜友,Happy Birthday!

Day5(9月30)

按原定计划,今天离开平台,从斗湖飞往塔拉坎(talakan),如果顺利的话,将搭乘talakan到贝劳的飞机,然后到达拉湾和小伙伴们回合。如果不顺利的话(赶不上talakan到贝劳的飞机,其实中间只有20分钟时间差,可以确定是赶不上的),将从talakan坐2个小时的船到绒丹塞洛,再坐3-4个小时的车到绒丹巴杜,再坐45分钟左右的船到达达拉湾
为了赶飞机,早上6点就离开平台了。快船送到仙本那,在码头直接有车接直接送到斗湖机场,中途加了下油,国外的油价好便宜的说!

到达斗湖机场后,准备办理登记手续,傻眼了,航班cancel了,My god,肿么办?从来没碰到过这种事情,改行程?改交通工具?回仙本那?各种可能性全部考虑一遍,都不行,查了下明天从talakan到贝劳的机票,新发现,也许是跨月的关系,原来从talakan到贝劳的飞机起飞时间由11:00变成了14:55,这样如果第二天从斗湖到talakan,从时间上来说有3个多小时的中转时间,肯定能赶得上。最佳方案还是做第二天的同一航班,而且就在此时,航空公司工作人员对航班取消表示对不起,愿意解决一切住宿问题,毕竟是马来西亚航空,不是亚航、宿务这样的廉价航空可比。于是乎办理了相关手续,坐了马航安排的taxi直接到斗湖市区的马航酒店,到酒店后,给了司机小费,并确定第二天来接的时间,为了怕他放鸽子,拍下车牌。

马航安排的酒店真不错,感觉应该有4星了,电吹风、冰箱、保险柜、熨斗一应俱全,到酒店的时候,已经下午快2点了,酒店已经停止供应午餐,于是出门逛吃逛吃。马来西亚很多华人,因此找到华人口味的餐馆一点也不难。

午饭后回酒店,趁着大太阳,把装备拿出来晾。看到卫生间条件好,于是我把部分衣服裤子也拿出来洗,用电熨斗弄干。昨天第三潜头痛欲裂,平台的住宿条件又差,今天一早5点多又醒了,看着4星级酒店的大床,一趟上去,1分红总就睡着了,醒来已经是晚餐时间,直奔餐厅,免费的哦!到了餐厅,又是惊喜,自助餐,菜品丰富,而且人很少,10个不到,就餐环境也非常非常的赞,胃口大开啊,这顿饭简直就是狼吞虎咽,也顾不得吃相了。

晚饭后,回到房间,回想今天,虽然航班取消了,但是有这么好的酒店和美食,也挺好。旅行的美妙之处,不就是这些不确定性的东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