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浅夏时光】古堡情韵 · 飞狐幽谷 · 草原连天

渔小游 (北京) LV.17
2016-03-08 16:08 1710/4

卷首语

那年,在北京的公交汽车的车身上,都是“来蔚县过大年”的宣传语。
蔚县到底在哪儿呢?

蔚县,古称蔚州,为"燕云十六州"之一,位于河北西北部,东临北京,南接保定市,西倚山西大同市,北枕张家口市,距离北京的直线距离为150公里。

蔚县历史悠久,商汤时封为代国。战国时期,西楚霸王项羽携赵王歇来此,立歇为代王。汉将韩信、张耳进兵于此,俘越王歇置代郡。南北朝置蔚州。唐宋时期为战乱之地,明清后较为安定。民国2年(1913年)蔚州改称蔚县,翌年隶属直隶省(今河北省)口北道。1952年改属河北张家口专区。

代国古都,城垣依稀,气势威严,千年蔚州,古迹虽已残断,但文脉遍地依然…...还等什么,出发啦

预告片

岁月浸染,萧瑟风起,也许只有这斑驳的砖墙知道昔日的故事......

穿越时光,我好似触摸到了沧桑的岁月......

时光流逝,这里是不是也曾有一段烽烟往事......

清风过耳,泥土芬芳,绿茵如毯,将纷繁尘世化作此时的静好时光。

时光犹如一阵凉爽的山风静静地吹过......

轻轻浅浅的夏日,繁华盛开,散发着淡淡的幽香......

有关行程

Day1(2014年6月28日)
北京自驾出发,走京藏高速--京石高速,从蔚县南收费站口出,到达蔚县(上苏庄古堡--暖泉古镇--南安寺塔--玉皇阁)。
出行的当天正好是周六,为了避免在八达岭那块堵车,特意早些出门。一路高速,非常顺利。
在网上也看到好几条路线,但大多要走国道,所以还是决定全程高速,踏实放心。

Day2(2014年6月29日)
蔚县出发,飞狐峪--空中草原,之后走京石高速--京藏高速,返京。

游记正式开始

周六早早就出门了,就怕八达岭那儿堵车,不过还好还好,到了八达岭那块,居然是一路畅通。

古堡情韵

【上苏庄】

上苏庄,位于蔚县南山脚下,从张石高速蔚县南出口出来,就能看见路边的上苏庄的指示牌。

上苏庄的建立,至今已有450多年,堡墙、堡门和堡内建筑大部分保存完好。
据有关专家考察,远在新石器时代上苏庄村一带就有人类活动。后根据村民建房挖窖时出土的石磨、灶台、盆碗、钱币等物进一步证实,北魏时期上苏庄村已经是蔚县境内一个人丁兴旺、生活富庶的村庄了。
但是当时的村址不在现在的庄堡之上,而是在现在村西的西洼之处,村名也不叫上苏庄,则叫“底村”。

那时候的“底村”,在东南山峦草木茂密、鸟兽成群的原始森林的掩映下,在北口峪和水峪两大峪口的山泉溪流的滋润下,每年都能丰衣足食,安享太平。
但随着时代的变迁和环境的变化,草木疏了,山泉浑了,山洪屡屡暴发,时时威胁着“底村”人的居住安全。为了安全,村民们就在村东高处选了新的村址,于明嘉靖二十二年(1543年)建起庄堡,取名“上苏庄”。“上”与原来的“底”相对,取“上走”之意,“苏”取万物复苏之意,希望新的庄堡能带来新的气象。

墙上还有那个年代的标语

小院已有些破败,也无人居住。

古堡内的民居大多是明清时期的建筑风格

历经四百多年的风风雨雨,上苏庄古堡内大多已是断壁残垣,但它依旧雄壮。

【暖泉古镇】

暖泉古镇元朝建镇,明清时发展为"三堡、六巷、十八庄",达到小镇历史上的辉煌时期,先民在小小的暖泉镇连修北官堡、西古堡、中小堡三个城堡,足见此镇人居和军事防御的双重地位。

《蔚州志·渠道图》中记载:"出城西三十里暖泉堡中,泉之源以石瓮分东西流",又说"其水澄清如鉴,三冬不冻,故云。"
"暖泉"之名正源于此。

中小堡民居

一座城,一座堡,这便是西古堡。
西古堡,建于明嘉靖年间(1522一1566年),明末清初续建,是古蔚州"八百庄堡"中最独特、保存最完好的一座。古堡瓮城形制结构别具一格,古式宅院,呈明清民居建筑风格。

堡内的老人,在壁荫下乘着凉,看着我们这些来来往往的过客。

红红的灯笼高高挂起,红红的对联贴上,古朴的大门增添了几分喜气。

我也来推一推这石碾

农耕时的工具

明清时代的民居,置身其间,你是否触摸到了昔日的光景......

蔚县的剪纸很有名,我也买了留作纪念。

地藏寺

地藏寺内错落有致,兜兜转转之间,竟可登高而望。

我喜欢这张照片,远处的山脉连绵不绝,近处的古堡沧桑厚重,昔日的这里,一定有一段烽烟往事......

暖泉书院的建造者是元代工部尚书、建筑专家王敏。王敏,蔚州暖泉人氏,曾在元朝任甄用监丞,掌管皇室仓库出纳之事。元惠宗至正年间(1341--1370年)升为工部尚书。

整个书院以泉为胜,书院内五六月中无暑气,二三更里有书声。书院东北角筑有魁星楼,魁星楼为三层砖木式结构,可沿楼梯登上顶层极目远望。

可惜我们去的时候,书院正在保护维修。

北宫堡

徘徊在古城街巷之间,沉浸在沧桑的古宅之间,我好似穿越时空,回到了那个逝去的年代......

离开暖泉古镇,回去的路上看见了壶流河水库,没有过去,只是远远的看着,也觉得清澈无比。

【南安寺塔】

南安寺塔,是耸立在蔚县城南门西侧的一座古塔,高峻挺拔,始建于北魏,重修于辽金;它同建筑在北城墙上的玉皇阁相映成趣,更有“先有南安寺,后有蔚州城”之说。
这座雄伟的古代建筑,是一座八角形砖筑实心塔,塔座每面中间雕一兽头,上有仿木砖搪,搪上有莲瓣一周,塔身置于莲花座中,宛如一枝莲花托起,十分美观幽雅。塔身第一层较高,各隅有塔柱。整座塔浑然一 体,远望挺拔壮观,近仰漂渺凌云

南安寺塔,虽历经风雨和人间沧桑,但仍保存完整,很好地展现了我国古代建筑的卓越风姿。

【蔚州署】

蔚州署亦称蔚州衙, 位于蔚州城西南隅,始建于明代,历朝多有修缮或增建,2010年复建。
我们去的时候不巧了,竟然不能参观。

【玉皇阁】

玉皇阁又称“靖边楼”,位于蔚县城北城垣上。
玉皇阁建于明洪武十年(公元1377年),是供奉玉皇大帝的神庙,兼具蔚州古城北向防御功能。

据《蔚州志》记载,昔日城垣有楼阁24 座,独此楼最为弘整高峻,雄伟壮观。
现存玉皇阁坐北朝南,总面积2000 平方米有余,分上下两院,平面布局严谨,仍保持着古朴的原貌,殿宇宏丽,气势壮阔。

我们去的时候,正好赶上玉皇阁维修保护,原是不让进的,和工作人员商量了一下,还是同意我们进去,并嘱咐我们要小心路面。

玉皇阁的屋檐下,很多燕子在此筑窝,你能否想象,几十只燕子在你头顶上盘旋。

从玉皇阁侧门出来可以登上城墙,蔚县的美景便一览无余。

城墙很宽,置身于此,遥想当年金戈铁马,颇有些气壮山河的感觉。

玉皇阁历经风雨剥蚀,战乱兵灾,虽几经修建重建,依然完整地矗立于高高的城垣之上。

从玉皇阁出来后,路过真武庙,又是铁门紧闭,不能进去参观。

烈日炎炎,在蔚县溜溜达达了大半天,也是累了,我们驱车前往今晚要入住的地方--蔚县锦都酒店。
忘了拍酒店的照片,不过酒店真的挺不错的,房间很干净整洁,前台服务人员也很好,而且第二天早上还有自助早餐呢。

飞狐峪

周日一大早,我们便出发前往空中草原,途中要经过飞狐峪。

飞狐峪,又叫北口峪,是历史上著名的”太行八陉”之一。飞狐峪位于太行山脉与燕山山脉的交界处,又处于太行山山脉最高峰小五台山脚下,是穿越太行山、燕山、恒山三山交汇处的一条古通道

一路驰骋,还遇见许多骑行的人

逶迤蜿蜒的山路,时而路面宽大,时而路面细窄;时而陡壁挡面,山穷水尽疑无路;时而豁然开朗,柳暗花明又一村。
古时的飞狐峪更是南通华北平原,北去塞外大漠之要道。

明明是晴好天气,可峡谷内却是凉风习习,两侧山峰更是险峻,前方好似峰峦闭锁,但拐过去后峰回路转,别有洞天。

明崇祯时大学士、兵部尚书杨嗣昌的《飞狐口记》,形容飞狐口的山势如”千夫拔剑,露立星攒”,山路”回首万变”,如”珠曲蚁穿”,高处”有如天门”,深处”令人旋踵转足”。
清代吴蘖昌《北口峪》游记中称,这里的山有似古铁割出来的峰岭,“疑神疑鬼,为人力当不受”,极有鬼斧神工的势派。
而当地百姓说:”四十里飞狐七十二道弯,弯弯有洞天,处处含胜景”。

总算出了飞狐峪,沿着山路一直上山,看,迎面走来了一群羊。

我们来到了马蹄梁

把车子停好,下来拍拍美景,是谁偷拍我,哈哈

站在悬崖边,这里视野宽阔,放眼望去,绿葱葱的一望无际。

远处山峰烟雾缭绕,山丘起起伏伏,近处山路蜿蜒曲折,无法用言语形容,还是静静地站在那里,欣赏此时的风景吧......

继续驱车上路......

山坡上的羊群

空中草原

一路爬坡,终于到了空中草原,交了停车费和车的费用,在这里顺便啰嗦几句,一进景区大门,要先交停车费,之后可以把车停到停车场,然后再进草原玩,当然了,也可以像我们一样,把车直接开到草原里,不过要交车的费用,但是停车费也得交,我是觉得有些多余,我根本就没在停车场停车,直接开进去,难道也要交停车费,这是哪门子的规定?

如果说这是草原,倒不如说是草甸来的更贴切些,不过这高山草甸真的是太宽广辽阔了,一望无垠,仿佛像是延展到了天边似的。

草原的风真的很大

跟老爸合影,哈哈

胖子,背我一下啦

让我来闻闻这朵小花

湛蓝的天空,飘着几朵白云,碧绿的旷野之中,繁花点缀其间,这就是大自然的美,让我如痴如醉......

在这里,城市中的压迫感和快节奏被释放得无影无踪,城市中的阴霾也被洗涤一清
在这里,在这碧绿的海洋中,你的心会插上翅膀,自由飞翔......

远眺,山峦叠嶂,奇峰峻岭。

天苍苍,野茫茫,风吹草低见牛羊......

风起飘摇,云落淡然,绿草如茵,繁华盛开,此时的清浅夏日,最是恬静安然......

清闲时光终会过去,我们依依不舍地离开了空中草原,向家的方向驶去。

盘山路的风景,真的很美。

返程的路上,车轮飞速运转,我知道,那是家的呼唤,不管是远途旅行还是短短的两日旅行,在回程的那一刻,都是无比激动的,因为那是我们热爱和熟悉的地方......

看一次不过瘾,收藏了以后慢慢看

2016-03-11 21:25

正想着出去走走,感谢楼主的分享。lz照片后期处理了吗?

2016-03-14 17:51

引用 vanilla 发表于 2016-03-14 17:51:48 的回复:

回复vanilla:恩,只是简单的调了一下色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