欧洲15日游(Day2)罗马-佩鲁贾

• 出发时间/2014-07-29

披星独行简介

披星独行,福州某建筑设计院结构工程师,爱好摄影、旅行,平时喜欢旅行(把旅行的美好回忆用照片记在游记里)很高兴在这里认识大家。
作者其它游记如下:
老少三代暹粒行走http://www.mafengwo.cn/i/5431275.html
暹罗六日行走http://www.mafengwo.cn/i/5423117.html
韩囧10日http://www.mafengwo.cn/i/5418594.html
北欧+俄罗斯+北京16日游http://www.mafengwo.cn/i/5411876.html
欧洲15日游http://www.mafengwo.cn/i/5409262.html
非洲之南,彩虹之国——南非行走http://www.mafengwo.cn/i/5631371.html

Two 罗马机场——梵蒂冈

机场通往罗马市区的大巴车上,地接导游首先介绍了自己和我们全程的司机。地导周坤,中国大陆读完本科后去德国不来梅大学留学,然后留在德国。司机意大利人Luca,中文名鲁凯(此人驾驶技术相当了得,欧洲的道路都很窄,驾驶45座大巴穿街过巷,单车道山路掉头,其后再表,但是常会溜车而且不认路只认GPS)。我所到的欧洲几国小车99%是两厢车,非常少见三厢车,大部分是手动档,包括奔驰、宝马等豪车也是手动档,所以马路上常见溜车,但是他们车距都保持较大。smart保有量相当高,特别是意大利,粗略估计了一下,100辆小车中至少有5辆smart。

我和司机Luca

我和地导周坤

周导然后概括地介绍意大利罗马
       意大利, 位于南欧的靴型亚平宁半岛及两个位于地中海中的岛屿西西里岛与萨丁岛所组成,人口大约为6千万,领土面积约30万平方公里,在北方阿尔卑斯山地区与法国瑞士奥地利以及斯洛文尼亚接壤。
       罗马(Rome),意大利首都,位于台伯河下游平原,地处地中海沿岸,是典型的地中海气候,7月和8月是最热和最干燥的季节,平均气温25度。从罗马乘火车到米兰4.5小时左右,到威尼斯5小时左右,到佛罗伦萨2小时左右,到那不勒斯3小时左右,车次很多;到南端的西西里岛则有夕发朝至的夜车。
       “条条大路通罗马”这句大家耳熟能详的成语,非常形象地概括了罗马帝国在当时和历史长河中的地位。在各位“大帝”的统治下,罗马帝国的势力达到巅峰,地跨欧、亚、非三大洲。能够体现、代表这种巅峰状态的外在物,就是罗马城里那些神殿、凯旋门、记功柱、浴场、水道、竞技场以及总长19公里的城墙这些石头“们”的建筑。
       罗马,一个包含了太多内容的名词,关乎人类社会发展的许多重要内容都汇集于这座古城:历史、宗教、艺术。正所谓“罗马不是一天建成的”,罗马也不是一本专著所能包含的,更何况只是走马观花的游记?即使从旅游介绍的角度来看,罗马的内容也太丰富,这里只能记载一些自己看到的、感到的浮光掠影而已。
       罗马城是一个石头艺术的大世界。每当我回忆起罗马之行时,眼前总是浮现出那些林林总总、形形色色的石头艺术:石柱、凯旋门、教堂、宫殿、广场、雕塑……无数的石头建筑筑的汇总、形成、积淀,构成了罗马的文明。古罗马的帝王们喜欢用石头的巨大去展现君王的威严,于是留下了代表性的竞技场;教皇们也热衷用石头的豪华构建与上帝对话的场所,于是壮观无比的圣彼得大教堂成为全球基督徒的圣地;艺术家们当然也热爱用石头的坚硬去表现、留存他们充满情感的创作,于是满城的巴洛克石雕珍品等你去欣赏。罗马被誉为“不朽的古城”,石头,正可以代表着坚固和长久。在罗马游览,一定要沉下心来,才能从丰富无比、无处不在的石头中感受、体验千百年来经过艺术大师和工匠们辛勤创造的人类文明的美的感染力。罗马的石头艺术主要表现在“四多”:广场多、喷泉多、雕像多、教堂多。罗马,就是个巨大的博物馆,一个学习古代历史和艺术的大课堂。
       在进入罗马古城前一个地方,大巴车停了下来,原来是大巴车进古城需要缴纳进城费(这点到是和中国的国情有点相像)。
       继续前行,进入罗马市区展开游览,首先参观世界上最小的国家梵蒂冈,领略天主教徒心中的圣地-圣彼得大教堂及圣彼得大广场(穿衣需注意上衣有袖,裤裙过膝盖,禁止携带刀具,设有和机场一样的安检门并开包检查)。
圣彼得大教堂(Basilica di San Pietro)
       最能体现梵蒂冈物质和精神的载体,莫过于圣彼得大教堂。基督升天之后,大徒弟彼得前往罗马传教,后来被以残忍而闻名的尼禄皇帝害死在梵蒂冈高地。信徒为纪念他,在此盖起了教堂。后来几经拆、建、加盖,集合了数位大师的创造,于是有了今天这座无与伦比的大教堂。
       老远的,你就会望见大教堂巨大的穹顶高昂在罗马的众城之上,宣示着教皇的无上权威。望着穹顶、顺着笔直的协和大道,你脱离了尘世的喧嚣,首先来到巨大的大教堂广场。两边两条半圆形由4排共计284根多立克巨柱构成的长廊环抱着广场,用以代表天主的慈爱,拥抱来此朝圣的信徒。广场造型和谐、场面恢宏,石柱长廊顶上共立着142位教会历史上的圣男圣女,在色彩和风格上与大教堂融为一体,质朴而庄严的广场极大地烘托出大教堂的气势,产生的效果是尚未进入大教堂已被震撼。这是一代大师贝尼尼花费了11年心血而建成的巴洛克式建筑瑰宝 。
       大教堂要细说那可是一本书,其意义早已超越了宗教的范围,对众多非教徒来说,它是一座非凡的“凝固的艺术”品。这里只能简要地介绍大教堂的几个最显著的特点。如果说前面几经建设都只是平平而已的话,1547年已经70岁的雕塑大师米开朗基罗设计的大穹顶使其脱颖而出,圆顶本身的外部曲线优美而富有生气,体现了米开朗基罗固有的雄伟有力的艺术风格。在殿内仰望123米(有40层楼高)的穹顶,真像天穹一般,成为当时罗马全城的最高点,从而使大教堂成为文艺复兴的经典建筑。日后欧美各国的大教堂和政府大厦的圆顶建筑均来自大师的这一里程碑式的设计。
从大门到祭坛的一段长长的走廊式建筑是后来加上去的,这是个三跨廊的巴西利卡式(发源于希腊的有顶棚的长廊式建筑)大厅,门廊的增加使大       教堂从原先的希腊十字型(方)拉长为拉丁十字形,扩充了大教堂的空间,也极大地增强了天国的气度。
       大教堂成为各路大师垂名青史的场所。晚辈意大利洛克雕塑大师贝尼尼贡献了另外两件杰作。一是高达29米的青铜华盖,由4根螺旋形铜柱支撑,其下是彼得圣墓,其上是祭坛,只有教皇才有权登坛。陵墓、祭坛和华盖构成了大教堂的心脏,镂金错彩,最为华丽,填补了之前内部显得空旷的缺憾。另一件是教堂尽头的圣彼得宝座,也是用青铜铸成。宝座椅背上方两个天使围绕着金光四射的荣耀龛手持开启天国的钥匙和教皇的三重冠,一只和平鸽在金色的云雾中飞翔,把你带往美丽而神圣的天国。 大教堂也是一座艺术博物馆。人们一走进大教堂里,就会被琳琅满目的各种艺术品弄花眼睛,高耸的顶棚、两边的雕像壁画、五颜六色的大理石墙壁和石柱、一个个华丽精美的墓龛,简直是一座丰富多彩的艺术博物馆。你得收收神,定下心来仔细欣赏。其中最受瞩目的当属进门右手边的米开朗基罗的雕塑作品《圣殇》。因反对教皇和教会腐败,萨伏那洛拉被判火刑处死,心怀悲愤的米开朗基罗拿起锤子和凿子,为圣彼得大教堂创作了大理石群雕圣母怜子像——《圣殇》。作者有意把圣母表现得比他死去的儿子还要年轻,用圣母青春常在的形象寄托人文主义关于人性崇高和不朽的理想。但他那雕刻线条之优美和人物形象之逼真,使人们很难相信这一杰作是出自一个二十四五岁的青年之手,米开朗基罗不得不在圣母衣带上刻下“佛罗伦萨人米开朗基罗作”几个字,这是他唯一的一次在自己作品上署名。作品表明,米开朗基罗艺术能力不仅是雄浑大气,精细柔美一样得心应手。
       就这样,从笔直的协和大道一路行来,穿过恢宏的广场,步上高高的台阶,通过巨大立柱撑起的门厅,踏进大殿,你已被其宏伟、庄严、华丽而震慑,继而仰望高耸的穹顶、华盖、金碧辉煌的宝座,“彼岸”的氛围越来越浓,你的情绪也在肃穆中逐渐地升华。当弥撒开始,随着那穿透心灵的圣歌在回响极好的大殿里绕梁,你的精神将不由自主地投入主的怀抱,随着圣歌一起飞翔——阿门。

圣彼得大教堂

梵蒂冈邮局

对J

看这瑞士士兵象不象扑克牌里的J。

各位女观众们,意大利警察帅么?

意大利的冰淇淋和披萨那是相当地好吃,此时终于开始开口飙Englsih了,Hello,I want icecream,three ball,this one,this one and that one,and Pizza,this one,two piece,how much?老外算了算(哦,sorry,此时此地,应该我是老外),冰淇淋1欧一球,PIZZA论斤称4.5Euro,amount seven point five Euro。其实意大利人大部分讲意大利语,至于英语,他们也不是都懂。

Icecream种类相当多,都很好吃,走完各旅游景点总结就梵蒂冈冰淇淋最便宜。

sister

街边售卖车

突然间就下起雨来

梵蒂冈城墙,我已经站在了梵蒂冈意大利的国境线上,为何我没有想起来一只脚站一个国家拍张照片呢?
       期间还下了一会儿大雨,伞扔在车上,现在雨过天晴了。

梵蒂冈——西班牙广场

圣天使堡

满街的SMART

登车继续前往位于罗马中央火车站附近的一个Chinese restaurant新金洲酒家去享用偶的团队中餐,从门口排队的阵势以及里面排队加开水及上厕所的气势,再到后面上的菜,都让人到了无语的地方。参加过海南团队旅游的人可以想象一下,可以媲美海南团队餐,就这样还是6.5Euro的标准,后来好多餐没吃,导游集体退餐费。每餐标准,五菜一汤,八至十人一桌,基本上天天都是五花肉、凉拌黄瓜、包菜、西红柿炒蛋,西红柿蛋汤或者紫菜蛋汤、一条小小的清蒸鱼。接下来几天就会知道泡面原来是那么地好吃。接下来再讲讲为什么排队上厕所,意大利奥地利德国厕所都不免费,瑞士法国大部分免费,不管公厕还是餐馆或者私人厕所都是收费的,乃至加油站、超市、麦当劳等的厕所也都是收费的,0.5欧至1欧不等,换算成人民币等于上个厕所8.4元。再说说喝水,欧盟的所有自来水管流出来的水都是可以直接饮用的,所以有好多人直接在厕所接水喝。但是500ml矿泉水也是1欧一瓶,有的2欧,如若换算人民币,请自行按8.4的汇率换算(刚开始的两天一花钱还会去心中换算一下,两天过后就麻木了,也就一块当一块花了)。举个简单的计算式,平均每人白天在外欣赏景点之时上厕所三次,矿泉水两瓶(已经算相当少了),这样就是5欧元,13天的旅途就是65欧,也就是说仅上厕所和喝矿泉水至少人均就需要花费500人民币。

步行前往西班牙广场(Piazza di Spagna)感受罗马假日之浪漫。一条分成3段、137级宽大的巴洛克风格阶梯曲折向上,上面连着圣三一教堂,下面接着广场,比肩而立的教堂塔楼、粉红色的雪莱和济慈博物馆、绿色的棕榈树、米黄色的石阶,加上台阶下一个老贝尼尼(贝尼尼的父亲)的破船雕塑,这就是五彩的、优雅的、浪漫的更是热闹的西班牙广场的全部。其实,西班牙广场、台阶,都和西班牙人没有什么直接的关系,一部好莱坞影片《罗马假日》使之成为名扬天下的浪漫地。于是乎,这个意大利人的广场就成了外国人的“占领”地——从广场一直排到台阶上,无论昼夜,挤满了排队拍照和茫然四望的外国游客,这里没有浪漫,只有人看人。

许愿池

继续行走至以巨大神话雕刻做背景的特雷维喷泉(许愿池)。罗马的喷泉无数,唯有这座最有名。在一块狭小的环境里,喷泉犹如一个巨大的舞台,四周楼房如包厢般将其围住。舞台上演出的剧目是:海神得胜的壮观景象。海神涅普顿站在大海贝上,由众神和骏马拉着通过凯旋门。温顺和暴怒的两匹马分别象征平静和汹涌的海洋,后面的女神分别象征富饶和安乐。这里不仅是对肌体栩栩如生的生动刻画,更可贵的是传神。暴躁的海马、专注的海神、妩媚的女神,我们看见的是赋予生命力的活的石头。喷泉巧妙地依托后面的宫殿,使之成为舞台背景,恰似中国造园法则中的“借景”手段。宫殿的外墙也确是这出舞台剧的背景:墙上两幅浮雕一幅描述少女特莱维为罗马士兵带路找到泉水,另一幅是将军在向奥古斯都大帝汇报引泉入城的计划。静止的墙的与前景的动感对比鲜明,从而更加衬托了主题。这组雕像典型地体现了巴洛克艺术的精髓——生动性和戏剧性。这件巴洛克艺术瑰宝的完成经过数代人的努力,一直到1762年最终在建筑师萨尔维手上完成,于是,他有幸载入史册。遗憾的是,这里终日人头攒动——爱美之心人皆有之。而且背景正在施工,池里也没有水,当然也就没有喷泉,但是可以看到部分雕刻。

这时周导请全团在据说是罗马最好吃的一家冰淇淋店里一人享用了two ball icecream,味道果然不错,其实意大利的冰淇淋都很好吃,出了意大利,果然再也没有吃上那么美味的icecream。

万神殿

继续走街过巷,其实罗马老城区并不大,马上就走到了古罗马遗迹中保存最完美的万神殿(Pantheon)。在罗马这样伟大的城市,你可以感受圣彼得教堂神圣的气氛,可以细品梵蒂冈博物馆无价的珍宝,可以想象斗兽场血腥的前世,可以陶醉于许愿池华丽的情调,但是必须见识一下万神殿无可匹敌的沧桑。如果说,有一座建筑能够完整地承载古罗马的历史的话,万神殿当仁不让。这种“完整”,既指外观的完整,也指是前后承继的完整,从古罗马早期神话传说的诸神,到晚期基督教一统人们的精神世界。    万神殿始建于公元120年,一座有着近1900年历史的完整的建筑,历经地震而不倒令人匪夷所思,何况有着一个完美的半圆穹顶。巨型圆顶(Dome,意大利各地的大教堂一概称之为Dome)由花格镶嵌而成,这个圆孔是哈德良皇帝奇思妙想的产物。可以说,这就是全世界穹顶的开山鼻祖,也是罗马建筑风格的典型。穹顶直径长44.4米(比圣彼得教堂那个的大圆顶直径还长),与神殿的高度相等。为减轻穹顶整体重量,自下而上是用了不同材质的材料,越接近穹顶,土层越薄越轻。巨大的穹顶,充满了和谐之美,很难想象2000年前的古人在没有现代仪器的帮助下兴建了如此完美的建筑。那时候工程师们只能靠大胆的设计,这是真正的创新,是需要一种精神的。如此宽大的穹顶,会产生巨大的水平推力,古罗马的建筑师用厚厚的墙来抵挡,这个建筑这么多年稳如泰山,墙体也没有沉降,不能不说是奇迹。万神殿外貌平平,但走进里面则美丽无比,内部装饰很有韵律感,是典型的三段式节奏。建筑师用两道腰线把墙体和穹顶分成上中下三层。这里有拉斐尔和意大利开国国王埃马努埃莱二世的墓,民族的精英长眠在历史的精华中。罗马人在建筑方面有两项最伟大的贡献,一项是结构方面建造了大穹顶,另一项是发明能够建造大穹顶的水泥,从而为后世的建筑样式提供了放飞想象的翅膀。所以说,万神殿是所有古建筑中最经典的建筑。

街头艺人的作品

看着边上没人,拍完这张照片,就有人上来找我要了0.5Euro,大家分析分析这怎么弄的,难不成有磁悬浮?

这玩意只在电影里见过吧,不过偶没上去拍一张。

威尼斯广场

走着走着就来到了威尼斯广场。你会被威尼斯广场上的一座洁白的大理石建筑惊艳。这是为了纪念埃马努埃莱二世(emanuele Ⅱ)国王而建的纪念堂。庞大的罗马帝国崩溃后,经过长达千年的混乱分裂,这位国王于1871年统一了诸侯林立的意大利。16根巨柱围成半圆形,形成环抱型长廊,气势非凡,不愧于他的统一大功,这位国王就骑在马上伫立在堂前注视着他的子民们。

进去花了7Euro排队坐电梯上到最顶上可以俯瞰罗马全城。

越过这座现代的建筑,继续穿越回一地鸡毛的古代。马上就来到了古罗马废墟,外观残旧且不失其昔日雄伟的斗兽场(Colosseo) 。这时候周导有事临时找了个罗马当地人来给我们当地导讲解,这让我感到很意外,心想着这意大利人怎么和我们沟通。地导一自我介绍立马吓到我了,一口流利的国语,好到令一些福建人汗颜。细细一问,原来这哥们竟然是同济大学中文系毕业的,而且还会些上海话,名叫Mark,中文名叫做马什么,记不清了。
       到罗马,人们首奔目标就是这座全世界知名度最高的旅游景点。这座巍峨壮观、倒塌了一角的圆形石头建筑,是罗马帝国的象征,也是迄今留存的古罗马建筑中最卓越的代表。
       竞技场是罗马建筑成就的缩影和古典柱式的教科书,罗马建筑最显著的特点几乎都体现在这栋建筑上了:规模宏大、拱劵和各种柱式结合应用。在它的表面,罗马人巧妙地“贴”上了一层古希腊柱式,它在表面虽然只起装饰作用,却起着实际支撑的作用。他们将粗壮严谨的多立克柱式放在最下层,让人感到它们在有力地支撑着上面巨大的重量。第二层婀娜的爱奥尼柱式显然是一种过渡,它们优雅地举起竞技场的上半部分。科林斯柱式被放在最后一个承重层,它们华丽的仪态使竞技场充满生机,好像花环盘绕在斗兽场的顶部。由多立克到科林斯过渡的顺序,被罗马人恰到好处地发现和运用了。想象一下吧,如果没有希腊柱式的装饰,竞技场将会多么单调和乏味,一直被当作“形容词”来使用的希腊柱式,在这里具有了“动词”的意义。罗马人借助希腊的语言,用罗马的语法结构表达了自己的思想。罗马师承希腊文明但有创造了自己的文明——宏大代替了典雅,曲线突破了直线。
       人们常说“建筑是凝固的艺术”,这可算是个典型的代表。尽管已是斑驳陆离和残缺不全,看着眼前早已在书画上熟悉的建筑,巨大、宏伟、沧桑,这些词汇一下子涌上心头。“古罗马”是一个历史名词。其中包含着太多的内容。这座已经是残垣断壁的竞技场可以说是罗马的象征:它记载了古罗马攻城略地而成为古代世界中心,记载了古罗马的科学文化,记载了古罗马的政治和生活。人类凭借着智慧创造出这样一座技术和艺术的文明结晶,可它的功能却是制造残忍的“美丽”的杀戮,至少在兴高采烈、群情激昂的看客眼里,那可是一种享受。都是人,一种是在享受生命的过程,而斯巴达克斯们是在为了生命能够继续而扼杀死对方的生命!人类用文明来制造野蛮。从杀戮征服中发展起来的罗马帝国却偏偏没有继承希腊的人文主义精神。想到此,对同样是诞生于意大利的文艺复兴运动就能理解得更深刻一些:以人为本,人,是最神圣的。

斗兽场

竞技场边上的君士坦丁凯旋门,是“古罗马”中保存得最好的一座凯旋门,巴黎的就是以它为蓝本的。这位君士坦丁大帝在公元313年颁布了影响世界历史发展的“米兰敕令”,给基督教徒以信仰自由,结束此前的迫害时代,自己也加入基督教。从此,基督教在中世纪统管了西方社会(新教是后来从中分裂出的),并曾多次发起十字军东征。还是这位君士坦丁大帝后来搬迁去了小亚细亚即如今的土耳其伊斯坦布尔,成立了东边的教会,后来发展为统领东部欧洲的东正教。

从竞技场到威尼斯广场之间一大片古代罗马的核心区域。罗马城的传说是建于“七山”之上,就是这片地区。靠近竞技场的这头是一座叫做帕拉提诺(palatino有人翻作帕丁山)小山丘,在一大片东倒西歪的石头废墟中耸立着一座郁郁葱葱的山坡花园,倒也奇特。传说中的被狼奶哺育养大的两兄弟罗姆陆斯(romulus)与雷慕斯(remus)争夺王位胜出而在此山建立了新的城市——罗马的由来。如今的山上还剩下一些当年王宫的遗址,石头的建筑也难抗岁月的摧残,倒是废墟上的鲜花在阳光下生机勃勃绽放,生命不息啊。
       山下是一条当年石块铺就的大道,串联起一片“古罗马”:从南到北是(竞技场到威尼斯广场)罗马广场、马梅尔蒂尼地下监狱、凯撒广场、奥古斯都广场、图拉真广场和市场、卡比托利欧广场……这些建筑陆续建于公元前42年至公元112年间,分别为帝王们彰显政绩的纪念物。参观这个满地残柱和破碎大理石的巨大废墟需要发挥你的历史知识和想象力,因为这里毕竟不是废弃的采石场,曾经是古代世界的中心——罗马帝国的行政中心。如果历史也可以像录像机那样回放,在这片废墟上,你会看见一座座辉煌的教堂、元老院、法院、凯旋门等等。就是这么小小的一片区域,犹如一只蜘蛛,张网控制着地跨三大洲的庞大帝国。这片“古罗马”区域的另一头是卡皮托里欧山,山上也是一堆古迹,其下的卡皮托里尼博物馆是全世界最古老的国家博物馆,“古罗马”中的许多宝物都存放在里面。中国有句俗话,帝王家中无小事,家事即国事,此话用在这里一样具有典型性。这些残破的古迹可都是承载着厚厚的世界历史啊。古罗马帝王的一些作为,具有影响人类历史发展轨迹的四两拨千斤的意义。

罗马——佩鲁贾

在这里,走一步、转一下身,身边就是一座古迹、一段历史。往往要用“连篇累牍”来描写的“历史”就这样直观地浓缩在这一小片地方,就在你的脚下!罗马的建筑成了意识形态的武器,带有强烈的政治性特征,都是突出宣扬国家伟大这一主题。虽然罗马人的审美效法希腊,但与希腊建筑还是有很大区别。随着千年帝国的崩溃,一切从这里开始,也在这里结束,只剩下几根不甘的石柱高高挺立在在一大片倒塌的石头中向世人证明当年的罗马帝国,告诉你什么是历史。我们常说的“读万卷书,行万里路”在“古罗马”得到很好的体验。
      17:20分,匆忙一天的罗马行程结束了,驱车前往180公里外的佩鲁贾住宿,沿途经过一家Chinese restaurant dinner,还是中午那几样菜。饭罢,继续沿途观赏意大利乡村风光。

7,8月,意大利要到21:30分后天才会慢慢地黑下来,而早上4点多天就开始亮了。意大利还规定大巴车司机一天开车不能超过12个小时(地导所述),所以天天早上几点从酒店出发,晚上就要几点回到酒店,超时要付每小时100Euro的司机加班费。所以接下来的行程天天都如此的赶,所以这种跟团游绝对是个体力活,拼的就是体力,耐力。我开着玩笑和导游说到,这种旅游一定要有好体力和好膀胱。
       入住佩鲁贾/ Perugia Arte Hotel Perugia 4****Add: S.S.Trasimeno Ovest, 159z/10, 06132 Perugia,Tel: 0039 075517 9247 Fax: 0039 075 5178947。等分配钥匙,没有免费WIFI,1Euro一套密码,只限一部设备使用。酒店的电梯只够容纳2至3人,如果有行李的话,2人都很挤,接下来十几天住宿的酒店均如此。    由于从29号下午3点出发一直到30号的晚上10点(此时已经是北京时间31号的凌晨4点了)才住进酒店,体力精力透支过大,倒头就睡着了。

欧洲15日游(Day3)佛罗伦萨-帕多瓦http://www.mafengwo.cn/i/5428622.html

引用 披星独行 的图片:

2016-03-08 17:50

依稀还有古罗马辉煌的痕迹
哈,有没有顺便看一场意甲 、、???

2016-03-08 20:45

2016-03-08 23:00

2016-03-09 10:21

出去玩就得有个会拍照的人同行啊~

2016-03-09 10:26

引用 大地绿草蓝天 发表于 2016-03-09 10:26:11 的回复:

回复大地绿草蓝天:可惜我会玩相机,我老婆不会。

2016-03-10 10:20

挺不错,也想去看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