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别处出品】伦敦——底蕴深厚.风韵犹存

• 出发时间/2014-08-31

写在前面:笔者80后,供职高校,假期里常常在别处。与马蜂的各位大咖自不能相比,但也走过了些地方,拍摄些照片,积累了些感悟。每每出行都得到马蜂的帮助,所以把我自己的文字和图片放在这里分享。

写在前面的后面:我看这里大咖众多,无论从游记的详细程度,指导解惑程度,还是图片精美程度都领我望其项背。所以我就不做这方面赘述,而力图重点表达我去一个地方的一点对文化、历史或者细节的感受,欢迎拍砖。

近现代社会的基本制度,各种改变人类生活面貌的机器,甚至各种运动项目与娱乐方式都最先出现伦敦伦敦人喝下午茶、打斯诺克、坐双层巴士。
     在伦敦行走,这个曾经日不落帝国的首都在我眼里立体而丰富起来。大本钟前的泰晤士河上并没有邦德驾着快艇、特拉法尔加广场原来是纪念英国人打败西班牙的舰队,进而接替“两牙”管理世界。海德公园除了演讲和游行还有美女和松鼠。

伦敦的城市标志,双层巴士真心是被市区里历史悠久的小窄路逼出来的。把巴士加高一层只不过是一个城市对历史的自豪和尊重私权的自然选择。时间久了双层巴士就成了伦敦文化符号为人所接受。这种“包浆”式的文化沉淀比“做旧”式的文化生产更值得认同。     同样有名的文化符号还有英式下午茶和英式早餐。我看到很多英国上班族的午餐很简单,就是站在“南墙根”吃个三明治之类。下午下班后则通常先去酒馆喝几个小时威士忌,差不多晚上9点钟以后才吃点炸鱼薯条之类口味“反人类”的晚餐。由于这样的生活和社交习惯,伦敦人午餐和晚餐之间确实有“垫吧垫吧”的刚需。也因为这样,早餐就成了伦敦人唯一正经坐下来摄入营养的一餐,吃得丰盛点也是应该的。看起来英国人吃早餐相对丰盛不是刻意,喝下午茶也不是为了“装”。也许伦敦巴士、英式下午茶和早餐这些英国式的文化只是被外人总结的英国人自然的生活方式而已,而这些生活方式形成的沁色却实实在在滋养着民族气质和性格。“文化”不是“腰花”,自然地发酵和贮藏比拼命“爆炒”要有价值和影响深远广大得多。所谓“文化搭台,经贸唱戏”的初级阶段过后,我很期待着我们能回归美好时代,能生长出些真正的文化。

一个穿蓝色西装的上班族正在一个色彩搭调的背景前享用午餐

一个粉色衣服的女士走过粉色的车站和花

唐宁街口

唐宁街口的卫兵

无论是昂贵的定制还是对面的街头人士,骨子里都捍卫着正统与绅士

网络时代,“万卷书”我们或主动或被动的读着,“万里路”却还是要自己走。你在书里、在网络上看到的可能是那颗神秘的舍利,但只有实地去看那斑驳的寺院,去和那高僧的徒儿们坐而论道,去感受那高僧是如何年复一年的修为与吃素才能回到内心深处。唯有这样,你才能对或是舍利或是结石的“那一颗”得出自己的见解。
对于伦敦——底蕴深厚风韵犹存。

作者出镜

关于集市

伦敦街头的阿拉伯氛围

伦敦塔和伦敦塔桥

伦敦塔过去是坐监狱,现在是英国皇室用品为主的博物馆

伦敦塔里的展品

伦敦塔桥,确实是座桥

车们

机车店一角

租车广告五花八门,甚至有国航的广告

朝了几个圣

大英博物馆&泰特美术馆

大英博物馆作为世界上最赫赫有名的博物馆之一几乎是每个到伦敦的人必去参观的地方。这里收藏了全世界各个时期各种文明的文物和艺术品。这种级别的博物馆近几年看过几座,其中展示“自己”的文化和艺术的居多,而像大英博物馆这样的“多文化”博物馆并不多。得益于曾经“日不落”的辉煌,英国得以收集如此多样化和极具代表性的“物件”。

英国的绝大多数博物馆、艺术馆都是免费向公众开放的,在这里来自世界各地的人们至少可以免费看到本民族一些文化瑰宝,尽管其中的一些来到这里的过程伴随着恃强凛弱的无奈。

整座“拆迁”回来重建的希腊建筑,有没有给希腊人盖回迁房呢?

中央的神是波塞冬

传说中的韦奇伍德

看着满墙的韦奇伍德的饰品,突然有种回到自己家客厅的感觉,我关注和喜欢韦奇伍德风格的直接原因是因为我太太是个狂热的韦奇伍德粉丝。自从结婚以来我家的客厅就时不时的多几件这样的东西。转头望着身边的她,这时候她眼里早已无旁物。

埃及艳后的黄金披肩

中国展厅,这只粉彩瓶子“出镜率很高”,作为大清帝国官窑的精品,安坐于此,确实让人想到很多。

看完了大英帝国在全世界“抢”来的宝贝,说心里话并没有达到我的“期望值”,我想假如当年成为“日不落”帝国的不是一个君主立宪的“契约社会”而换做一个独裁帝国称霸世界的话,可能“什么博格”博物馆或者“什么格勒”博物馆会比这里“丰富”得多。

泰特现代美术馆

莎士比亚剧院旁边,圣保罗教堂对面,有一座大烟筒的建筑就是泰特现代美术馆

哈罗德百货

著名的“哈罗德”百货,现代商场的开山者,第一次包罗万象的销售“百货”。当时他们的口号就是没有什么在这里是买不到的。据说还有人刁难要买女王的一缕头发,在女王的支持下哈罗德居然做到了。作为现代商业不模式的鼻祖,值得朝圣

在这个奢侈品横行的时代,尤其奢侈品店里中国人横行的时代,难得在哈罗德百货得到一丝清静的把一个商场当做文化去欣赏。在这里也有一些“司空见惯”的品牌,可是看看镜框里的这可不是哪家店都有的。

beatles的斑马线

上图是本尊。在伦敦呆了接近一周,直到第5天晚上我才猛然发现原来那个世界上最有名的斑马线居然理我的住处不到500米。披头士乐队对世界的影响可不仅仅十几首好歌能够代表的。对于我来说在英国的朝圣又将有一个巨大收获。
     那张著名的CD封面拍摄于几十年前,但当我们一大早兴冲冲的来到这里发现,即便是在清晨,每过几分钟都能看到和我一样的朝圣者来来回回在这里“过马路”。对于在这个路口不守规矩站在路中间拍照的人,驾车者也都能给以足够的耐心。旁边的录音棚据说现在还在使用,这一刻,我快要流泪了。

贝克街221B

英国人有古板正统的一面,但英国人那种含蓄而符合逻辑的幽默感有时候十分可爱。众所周知“福尔摩斯”作为虚构的人物从未真正存在过,但是在英国乃至全世界福尔摩斯迷的心里他是那样真切的活着。作为小说里福尔摩斯的住处“贝克街221B”现在倒是真的存在。据说“贝克”街是一直有的,但是“221B”这个门牌却不曾真实有过。英国的邮编是一个三位字母加三位数字的编码,这个编码直接对应到某栋建筑,并且这个邮编不会轻易改变。在英国很多合同性文件一定会让你认真填写邮编,因为在他们这里这玩意代表一个地址的真实性所以很重要,包括在英国使用导航时,只要知道邮编就省去了复杂的设置和辨认,一步直达。也正因为如此,英国政府为了设立这座“福尔摩斯”纪念馆需要增加“221B”的门牌,这意味着要“四邻八舍”配合更改他们几百年不曾更变过的邮编。英国政府为此进行了旷日持久的听证会。最终得益于英国人对福尔摩斯的热爱和贝克街街坊们的慷慨,“221B”正式在贝克街落户了。令我倍加温暖的是,在这扇黑漆漆的门上,居然赫然钉着一块代表“名人故居”的铁牌。
  为增加一个门牌号英国人表现的十分严谨,但给一个虚构的人以“名人故居”的殊荣,又是这么的“随意”。我想这恰恰代表着英国人性格的两方面——对历史和私权尊重的那份古板和那一点点温情的幽默。

街头

唐宁街口,二战女性纪念碑

议会入口

国家机关附近午休的人,你知道哪个是Q博士

伦敦眼,之后到处都有眼

唐宁街

听了一出“悲惨世界”体验了现场表演的很高的境界,没有铺天盖地的LED没有一只音箱,所有声音都发出于乐器和声带的震动,良好的声学设计和完美而简单的转台和舞美,即使不能完全跟上情节也足以让人感动。

海德公园里与几个guys或者gays打了会排球

说他们可能是gay,我后面那哥们每得一分都会很“隆重”的和我庆祝下

预告:野性苏格兰、爱丁堡边缘艺术节

第一次在此发文,还不熟练,请大咖们多多指导!

终于出来了

2016-03-09 14:35

看不到呢

2016-03-09 14:53

我先抢个沙发坐着慢慢看

2016-03-09 14:59

谢谢蚂蜂窝让我看到不一样的世界,谢谢楼主。

2016-03-09 19:25

引用 海边的山汉 发表于 2016-03-09 19:25:04 的回复:

回复海边的山汉:首次发,多谢支持,另外您是如何看到这个游记的?搜索?

2016-03-10 08:47

真不错,不知道大假去人会不会很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