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湾,想要定居的地方~

珏子同学 (杭州) LV.8
2016-03-08 17:15 2352/52
  • 出发时间/2014-02-06

想想最初为什么会在众多目的地中选择台湾,我想说只是为了摆脱一种困境,一种不知如何向前、为何要向前的困境。在陈绮贞时间的歌live现场流着泪和自己约定:走,去看看那个滋养自由之风的美丽小岛,去雨后的九分怀念往日的坚持和现在你我的改变,去淡水河边的渔人码头看着太阳慢慢不见让夜色包围所有的忧伤。So,一场清新之旅在忙乱、青涩的准备中,零阻力开始了……
        对于台湾有一份特殊的情结,小时候爷爷在台中的好友每年都会写信给我们,信中漂亮的繁体字和卡片上浓浓中国风的图样一度让我觉得好有感觉。前年年初爷爷去世后,问爸爸要不要顺便去看一下吴爷爷他们,才被告知写得一手漂亮繁体字的吴爷爷也得了重病。海峡两岸的老一辈人中有很多这样的故事,一张船票,一份乡愁,从此天各一方。
       去台湾自由行,首先你要了解那里的风土人情,这一类书籍在书店有很多,可以基本了解下台湾的近代历史,以及它特有的日据时代。台湾人的衣食住行在很多方面都与这些息息相关。精致传统的美食、文艺气息浓厚的风景、热情好客的民众,这一切都让台湾变得亲切和温暖,是一座让我在两年内忍不住去了三次的美丽岛屿,并且奢望如果有一天,或许,可以定居在此!
       本篇游记是三次自由行台湾的汇总,所以一些重复去过的地方就在此略去。游记中的内容仅供大家挑选和参考,如有不对的地方敬请谅解哦!

Step 1:机票

说起买机票至今心惊胆战,买机票的要诀是“快、准、狠”,机票的价格分分钟在浮动,和炒股的感觉有得拼。买机票的方式很多种:航空公司官网、淘宝机票、去哪儿、携程网。我最终选择了淘宝机票的一起飞国际机票,服务非常棒的一家机票代理,行程单、提醒短信什么的都很及时。杭州台北桃园机场的直飞机票会比较贵,我选择的是港龙国泰航空到香港去转机再飞台北的,转机对于不赶时间的同志来说还是比较ok的,另外如果你中转时间较长还能凭借入台证和机票出境香港去玩玩。在此要大力表扬下国泰航空的服务,比如五星级酒店做的飞机餐以及在突发情况下他们处理问题的方式,仅两次旅行就先后遇到了免费升商务舱和转机免费换直飞的好事。说起来都是泪啊,要知道当年俺们去张家界在苦逼荷花机场坐坑爹东航飞机活生生晚点3小时50多分,要知道晚点四个小时就有赔偿了,赤裸裸的差距有没有。

Step2:证件

去往台湾总的来说证件办理分2步:
1.《大陆居民往来台湾通行证》50元
到户籍所在地出入境管理大厅填表,携带:身份证&户口本(原件、复印件),2寸白底深色衣服证件照。办理证件同时会给你加一次签注(G签),办理时间大概15个工作日。第二次再去台湾就只要在原证件上加签注就ok,每加一次是20元。注意点:一次签注的有效期是半年,所以不要办得太早哦。如果是第二次去台湾,可以直接在办理点的自动服务机上做签注申请,基本三个工作日就可以搞定。
2.《入台证》  200元左右
我基本都是在天猫旅行社http://detail.tmall.com/item.htm?id=18155033370&spm=a1z09.5.0.0.3DIBfD&_u=k1lhrjs584c办的入台证,根据里面的要求拍照打包资料基本5个工作日可以发入台证电子稿入你邮箱,然后去打印店彩打两份。这个过程对于有能力去自由行的同志来说并不复杂,也是旅行的一部分,值得体验。
3.除以上两证件以外你还是要带上自己的护照和身份证,以防不时之需。所有的证件最好复印一份和原件分开放,万一在台湾丢了证件你也可以挽救。

Step3:Money

这是我认为除机票和证件以外你不得不准备好的东东。台币最划算的兑换点在台北桃园机场出境后遇到的第一个兑换窗口,汇率很好,比在中行换靠谱多了还不用排队。如果在台湾逗留15天基本要换20000元新台币大概4000+人民币。人民币带若干,如果遇到换的台币不够用的时候rmb就可以登场了,三次旅行中我曾在台湾银行、捷运atm机上分别用rmb换过台币,都还方便。再就是银联卡一张、master或visa卡一张,最好有招行的卡(我去时101大厦观景票可以打八折)。如果去香港转机还要备点港币,HK赤腊角机场美食太多了,吃货必备。

Step4:行李

箱子可以带大一点但不要放满行李,剩下的空间留给台湾买的东西,不要邪恶地想:哼,我才不会给你们带礼物呢。在台湾,有太多东西是你想买给自己的,记住,想买就一定要下手!(此处向miss zhan致敬)
需带物品:
1.换洗衣服若干套(台北的冬季平均温度在15度左右,要带厚外套或是薄羽绒衣;夏季温度基本在30以上,所以带好防晒衣,他们喜欢空调开得很冷所以防晒衣还可以用来保暖)。如果你是个勤劳的孩纸,可以在住的饭店用投币洗衣机和烘干机洗衣服,这个还是很方便的。
2.洗漱用品(台湾多数饭店有一次性用品,但质量不是特别好,所以最好带上自己的)
3.雨伞(时晴时雨的台湾没有带伞是万万不行的,最好还带上几件一次性雨衣)
4.药品(消化药、胃药、感冒药、驱蚊水)感冒药最好还是买台湾本土的综合感冒药,效果奇好无比。
5.防晒霜(去海边必备)
6.转换插头(台湾的两孔扁插比较多,而且电压是110V,最好带一个傍身)
7.纸巾若干(但基本用不上,台湾的公厕90%都有厕纸,而且超干净)
8.塑料袋若干(台湾大街上的垃圾桶极少,多数垃圾你得往自己兜里塞)
9.墨镜纱巾(拍照遮阳必备佳品)

Step5:住宿

台湾的酒店泛指夜店,所以他们一般叫饭店或是旅店。我所有的住宿几乎都是在Booking上订的,信用卡担保即可。
台北
       Cheers hotel,位于西门商圈,是一个六楼的小旅馆,比较简陋但是很干净整洁,但是我不建议大家住这个位置尽管房价比较便宜。西门是著名的潮人聚集地也是老区夜生活的中心,这个地方非常非常非常热闹,所以精神衰弱的同志慎入。但如果你睡眠质量好,且喜欢夜游这是个不错的地段,整个西门隐藏着超多美食和好的酒吧,还有很多创意小店和化妆品店,夜晚很多街头艺人开始大放光彩,超赞!(均价200元一晚)
      Bee hotel,在台北火车站地下街出口13号外,很棒的一家旅店,设施很新且整洁、淋浴很舒服、房间布置有设计感且温馨,一楼是他家的蜜蜂主题面包房。要搭火车或是高铁的前一晚住他家真心方便。(均价600元一晚)

Yomi hotel,这家是我们临时在机场订的,帮忙订房的大叔很严肃但却很耐心和认真,他帮我们联系好饭店后详细地将去饭店的路线在地图上标明,再加上一番傻子听了都能懂的解释,ok,顺利抵达。Yomi其实有点日系的感觉,是家获奖很多有些年头的饭店,精致干净舒服。房间内免费的零食和泡面随便吃,房价包括的早餐也绝不输星级酒店的早餐,水果吃吃就能吃饱。

Star hostel ,信星青年旅馆,位于台北车站附近,交通便捷,闹中取静。这间青旅中的单人间和双人间都很棒,loft风格非常酷。出彩的部分是公共区,超大开放式厨房,你可以自己做饭,阁楼榻榻米休息区,在上面看书、聊天、做攻略都是很棒的选择。最值得一提的是他家的早餐,每天都不同,都有阿嬷亲手做的蛋饼、煎蛋、香肠或是百香果煎饼等热食,配上当季新鲜水果和吐司果酱,真的好棒!
(单人间均价260元一晚)

垦丁
      Lealea garden hotel,这是垦丁大街上一家最洋气的饭店,周围都是民宿就他家最淡定,so一堆民宿里它最特别。爱惨了Lealea的地砖,有一种地中海风情,和垦丁的感觉很搭。Lealea的早餐也很赞,凤梨、芭乐、西瓜敞开吃吃吃!!(均价600元一晚)

花莲
       Arsma hotel,这家牛逼了,花莲县城内高大上的四星级饭店,饭店房间宽敞有feel,淋浴房里有瀑布模拟器,omg!我们这层的中央是一个超大室内花园,让姐妹们忍不住想演一出甄嬛传了。Arsma的前台服务生给我们做完花莲一日游介绍后,miss zhan说她腿都软了,台湾男生真是温柔又谦逊。(均价600元一晚)

台东
       Yes hotel,这间是在agoda订的,地处台东繁华市中心,算是台东比较经济实惠型的饭店,内部干净整洁,前台服务热情。
清境牧场:
       清境春雨行馆,这间也是在agoda订,位于清境游客中心不远处的一个小山头,设施齐全,内设山景按摩浴缸,带露天小阳台,景色一级棒,早餐丰富,服务周全贴心,缺点是离清境主要景区步行远。

Step6:交通

1.捷运:就是我们的地铁啦,台北的捷运线路都是以中文命名的,所以比较不会容易搞错,但是位于台北车站的捷运站就比较恐怖,换乘一下得走半天所以要时不时看看指示牌,否则迷路是必然的。捷运站的入口有询问处那里有悠游卡卖,工本费大概是80新台币,第一次可以先充值500元,如果有多的钱用不掉可以去7-11超市买东西用掉,也可以直接退卡。悠游卡的功效是搭捷运和公车,以及一些客运公司的巴士都可以刷悠游卡,比较划算会有折扣。但记住,这卡不要在出租车上用,司机先生会鄙视你的。
2.公交:在台北游玩时还是不可避免的要坐几次公车,具体是上车刷卡还是下车刷卡可以问下热心的司机,以免造成麻烦。
3.巴士:台湾巴士我们一般都坐国光客运,比较权威和安全,价格也是最nice的。
4.机车或电动车:有国际驾照的可以租用机车,超拉风的,没有那就租电动车,问老板多借个机车帽,哦……酷毙了!(车子都无需上锁,只要把发动钥匙拔出即可,机车帽挂车头即可,绝对安全。)
5.出租车:人多的时候包出租车还是很划算的,不要怕丢脸跟人家司机砍砍价,基本都会妥协的,台湾男人连砍价都很温柔,会让着女生。
6.台铁:这货你必须坐一坐,很多火车站都很复古,保留浓浓人文气息,干净整洁、小巧精致,著名的台铁便当更是完胜天朝火车盒饭。台湾铁路票最好在大陆网站上订好再去,台铁的官网订票我们这边不用翻墙也可以进去,所以还是比较方便。
7.高铁:从台北去南部最快是坐高铁,价格不高,而且真的很快,两小时就能从台北高雄

Step7:通讯及手机上网

1、在台北如果你不想办电话卡那么请提前开通好自己手机号的国际漫游功能。
2、电话卡:出境后在机场有很多公司可以办理电话卡,最牛逼的是中华电信和台湾大哥大,他们都有一种套餐是可以几天之内无限流量上网的,还送50台币话费,有三天、五天、七天、十天套餐,这个我感觉是很有必要办一下的,如果是二人行那一个人办这个,一个人在国内开通国际漫游还是很划算的。我办过七天无限流量套餐送50台币话费共500新台币。自由行经常需要用手机上的谷歌地图导航,没有网络是很抓狂的一件事。
3、免费wifi:去台湾前在http://www.go2tw.cn/article/show/34.html申请taipei-free的账号密码,具体使用方法进入网站首页都会有详细地教程。这个免费wifi在台北任何一处捷运站、国立景点、大马路的十字路口都可以使用,而且速度奇快。还有一种就是饭店的免费wifi,这点台湾的饭店都做得很棒,他们会主动把写有wifi账号和密码的小卡片给你,而不需要你专门去咨询。

Step8:行程开始咯~

台北部分:(结合三次入台湾台北部份经历,建议可深度游➕周边游)
Day 1  杭州台北
       机票我是提前两天在港龙航空官网上值机好的,这样去机场柜台只要直接去自助登机柜台取机票及托运行李即可,很快很方便,但切记行李箱里不要放充电宝或是电池这一类的东东,然后你要看着自己的行李通过行李安检器后再离开柜台。
      之后就是去过海关和安检,去湾湾的过关很快,几乎不用排队太久,机票、通行证和入台证拿在手里,从容淡定的走过去就安啦。安检注意身上有带的金属物品要拿下来或是报备下。提前半小时登机,飞行中看着机翼穿过雨云进入蓝天白云的那一刻,心情大好啊!港龙的飞机餐很赞,配的水果西瓜、木瓜、火龙果都是甜到不行,正餐的味道也很棒,偏西式的风格。中转香港赤腊角国际机场的时候一定要去饮食区尝一下翠华机场店的丝袜奶茶,老港味道!中转很简单,只要再过一次安检就ok,香港的机场海关都很cool哦,瞬间想到冲上云霄!在香港机场的工作人员都很喜欢说粤语,所以比如点餐等叫号什么的耳朵要竖起来,否则过号后的猪仔包就不好吃了。
       到达台北桃园机场会发现一面巨幅青天白日旗,很不爽啊……桃园机场以前叫中正机场,外观看起来比较老旧但是内部绝对的干净整洁温馨漂亮。跟大部队过台湾海关后你会看到一个很明显的货币兑换点,换下台币后他会告诉你要收大概30新台币的手续费,给他吧,真心不贵!台湾人习惯把钱和收据什么的放在一个小托盘里递给你,这个细节太赞了,既卫生又表示了尊重。再往前走就是电话卡办理点,这个地方你可能要逗留15分钟,我们一行的朋友中有一位使用的是三星手机,她的手机装了电话卡却无法联网,这种情况还是会有可能发生,发生了也只能自认倒霉,这点来说苹果手机真是杠杠的给力。
       搞定这两件事就去一楼出口处国光客运柜台买往台北市区的巴士,大概台币125元,上车放行李时要和工作人员说去哪个站,一般都是去底站台北火车站,也有人会在前一站双连附近下。到达市区后第一件事必须去饭店报个到,台湾的饭店一般是下午3点才能入住,所以可以先寄存行李。之后呢,嘿嘿,请准备开始暴走吧!
       第一次去台北是傍晚5点出发暴走的,我选择了台北国立师范大学边上的师大夜市,这个夜市并不大,卖得吃的也不多,但气氛很好很文艺。坐捷运淡水新店线到台电大楼站下车,走几分钟(记得用google导航)。台湾很多名人都是从师大出来的,这个大学处于老台北地价最高的地区,著名的和平东路就在师大附近,传说中很多名人大师故居隐匿在此。我最爱的一部李安的片子《饮食男女》就是取景于和平东路,大概是因为台北卧虎藏龙的美食圣地青康龙地区就在此。青康龙地区其实是三条街交叉而成的,分别是青龙街、永康街、龙泉街。著名的永康牛肉面、胡须张卤肉饭、芒果冰都诞生于此,牛肉面的排队实在壮观,我咽下口水义无反顾地奔去了胡须张,他家的卤肉饭和咸猪肉真是吃下去就有想跳舞的冲动。胡须张边上的甘蔗汁也很好味,白菜价一大杯,清冽甘甜。台北老区的夜静谧无比,空气中是浓郁的青草香和古木味道,什么也不干只是走着都是一种享受。
(建议耳机背景乐:罗大佑—光阴的故事)

Day 2  台北故宫博物院—士林官邸—士林夜市
       台北故宫在我心中是女神一样的存在,去台北前将一套完整的故宫纪录片看了两遍,其中的一些数据和图片令人惊艳不已。只有一个太和殿大小的台北故宫第一展厅中存放有大量稀世珍宝,每半年展厅的展品要更换一次,十年才形成一个轮回,而且件件珍品,天哪~ 众多宝贝中我最喜欢汝窑系列里的无痕水仙盆,站在展窗前久久不舍离去。去台北故宫需要坐捷运淡水线在士林站下车,出捷运口后往前走会看见红30路公交车,上车后在故宫站下车,下车处就是故宫的大门。进入主楼买好票,用通行证去租个讲解器,都是带视频功能的。记得进入故宫不要拍照,几乎每个展厅都有人盯着,基本上你手机还没进入拍照软件他就会上来阻止了,用眼睛看就足够幸福了!故宫票价现在貌似是160台币,但这个价格在今年八月就要开始大幅涨价了,不过再涨都还是划算的,想想我们北京故宫坑爹的60元人民币还得贴着油腻腻的玻璃往里看宝贝的情况,知足吧!台北故宫的附属商店和餐厅价格都很公道不会就地起价,里面卖的纪念品也都意义深刻值得收藏。台北故宫第二展厅经常会有世界各地艺术珍品的展出,比如我去的那一次就正好在展达芬奇的真品画作,很多人排队价格也非常高。
        出宫后在老地方坐上回去的红30路到士林官邸站下车走几步就到了官邸正门,可以看见宋美龄的专用轿车,再往前是一个西式的玫瑰园,之后是一个中式的花园,再往前就到了官邸正楼,门票100台币,一定要进去看看哦,里面的摆设都是中西各一套很奢华,随处可见的蝴蝶兰尽显贵气,墙上全都是蒋夫人亲手绘的画作,衣橱中她的衣服和包包在现在看来都是时髦前卫的。官邸边上有一处掩体建筑,据说是老蒋给士兵住的,它的颜色和周围的树丛合为一体可以让敌人傻傻分不清楚。
       出官邸靠问路或是google地图导航走路就可以到达士林夜市,哦,美丽的夜生活~ 士林夜市其实是在捷运剑潭站和士林站之间,一块超大的区域,这里聚集着大量有趣的店铺和食肆,但真正的士林夜市其实是一个室内的市场,市场一层主要是一些本土实惠伴手礼铺子和现切水果铺子,这里你需要花时间的地方是伴手礼铺。台北最新鲜的凤梨酥来自于士林市场,一般都是自家手工作坊的小型买卖,不加防腐剂,所以带回大陆一般一个月内要吃完,配以清茶或是苦味酒简直是绝了。另外一个惊艳的食物是杏仁糖,台湾人做得甜点都会用很好的糖,不甜不腻,恰到好处,这点在诚品生活馆买的不二花生糖也能证明,每一片杏仁或是每一粒花生都是那么香脆,混合在脆脆不粘牙的糖浆中,幻化出奇妙的口感。士林的杏仁糖价格也很好,买三送一,包你满意,记得带一份给自己的好友哦!
       Ok,伴手礼先不急着买好,要知道你还得拖着行李环岛呢,建议最后回台北的那一晚专门来买,因为每一样小小的东西都是实打实的重。士林夜市的重头戏在市场的地下,踏下最后一个台阶的时候记得问下自己和身边的人:可以开始了么?
       这个市场你只能选择性地吃,这里推荐几个还不错的单品:炸螃蟹、柠檬味烤鱿鱼、蒜香海螺、木瓜牛奶、生炒花枝、官财板、海鲜粥,无论你吃什么都记得配上台啤。切记,别吃太多了,保持胃动力!士林PS:很多第一次去士林夜市的亲们都会因为过度激动和饥饿而犯了低级错误:在还没到达士林市场时就已经被一路上室外的路边摊撑爆了肚皮,路边摊东西也是很美味的但是唯一值得停下来尝一尝的是现切水果,莲雾、芭乐、艾文芒果、释迦果、青枣……每一样放进嘴里都是享受,而且比市场一楼卖得便宜些。水果建议整个买不要切会更便宜和新鲜。吃饱喝足的你不要急着回去睡大觉哦,去欣赏下夜台北的另一面吧。
       捷运从剑潭站坐上到台北火车站转板南线2站到龙山寺站,根据指示牌到达龙山寺——隐匿于繁华市区的净土。寺庙虽小但是精致和安静,什么也不做只是站着也能感受颇多,寺庙不远处的街口就是艋舺公园和剥皮寮,历史的味道妥妥的在你眼前弥漫。
(建议耳机背景乐:张悬—我想你要走了)

Day 3  猫空缆车—台北国立动物园—西门町
       猫空缆车大概位于台北的东南角,这里靠山,山区的绿色很纯粹几乎无被破坏的迹象。捷运坐板南线到忠孝复兴站换乘文湖线到动物园站下车,根据引导牌走到猫空站动物园乘车点。不恐高的小伙伴记得耐心等待坐猫空缆车中的水晶缆车,全车都是透明钢化玻璃脚下的美景一览无余。你可以选择安静地坐着,也很有可能被同车的台湾朋友搭讪,总之,enjoy it!PS:猫空缆车可以用悠游卡,无需排队买票。
       做一个来回的缆车之后可以选择在动物园内站下车,出站后就会有动物园后门的接驳车,反正车费加动物园门票合一起也是白菜价。接下来,你将进入的是李安少年派的动物园取景地,这里是全亚洲最大的动物园,企鹅、考拉、孟加拉虎、红鹤、犀牛、河马、大猩猩、草泥马、团团&圆圆&小圆仔……杠杠的都会动哦不是雕像来的。折合人民币12元的票价让你不禁感叹:杭州动物园你们家门票15元你爸比知道么。从正门离开动物园后不远处就是地铁站,文湖线请坐到科技大楼站,晚饭时间本大人要向各位推荐一家名叫杏子猪排的日式食肆。它家的所有都是那么有腔调,推荐虾排和猪排的混合套餐,套餐最后的甜点杏仁豆腐需要你和服务生确认好什么时候上。一个套餐也不贵折合人民币60+元但还需加10%的服务费因为他家环境真心很好。PS:杏子猪排在科技大楼捷运站出站后左手边不到20米的小巷子口,非常非常好找!
       饭后重新坐上捷运文湖线到忠孝复兴站换乘板南线到西门站下车,6号出口出来,直接就是台北著名的潮人聚集地啦。这里的看点:街头艺人表演、各种药妆店、特色酒吧、电影院(有大陆不能播的片子哦)、潮服小店以及超多超多美食(阿宗面线、港九港式茶楼、日式拉面、自助火锅、各大奶茶品牌),如果你不爱猪排,也可选择直接杀到西门去尝一尝港九茶楼的老港茶点,绝对正宗够味,价格也公道,推荐:蟹黄烧卖和豆豉蒸排骨。
       夜晚,置身于台北西门的你或是你们,要记得对自己说:翻滚吧,少年!
(建议耳机背景乐:拿下耳机,请好好倾听自然的声音!)

Day 4  九份(金瓜石)—猴硐(猫村)—十分(平溪
       九份,是陈绮贞歌里改变了往昔模样的山城,是宫崎骏《千与千寻》的灵感来源地,是侯孝贤《悲情城市》和《恋恋风尘》的拍摄地,是一个集万千文艺和悲情色彩的地方,这里,你不得不来。从台北火车站坐自强号或是吕光号到瑞芳站,出站正对面的超市门口等车,搭前往九份(金瓜石)的巴士上山大概需要45分钟。下车后,沿斜坡向上步行很快就能看见九份美食街的入口,非常小但是很长很长,里面的美食是台湾最棒的古早味道。这几样东西推荐给大家尝一尝:花生卷冰淇淋、烤山猪肉大香肠、九份贡丸、碳烤杏鲍菇……吃过九份的贡丸之后又是想跳舞的感觉,太~美~妙~了!出了美食街先往山上走,到柑阿姨芋圆去买一份综合芋圆,从阿姨的店里可以看到最美的基隆港海景,也可以在阿姨店外的小路上享受海风的吹拂……吃完出来往山下走便是阿妹茶楼,当年宫崎骏就是坐在了阿妹茶楼里创作了自己的代表作之一《千与千寻》。茶楼边上便是著名的平昇戏院,完好保留了老台湾戏院的感觉,是最佳的拍照圣地哦!走累了可以在戏院里坐一坐,看一部九份和金瓜石的宣传微电影,妙哉。走回九份老街,在下车的车站继续坐巴士可以到金瓜石,那里有黄金博物馆可以参观,还可以像某台剧男女主角那样在河沙里淘金,good luck!
(建议耳机背景乐:久石让—天空之城)
       争取中午左右回到瑞芳火车站,在站内买一张平溪线一日游的列车票,面值52新台币。出发前记得用手机拍一张旅游询问处的平溪线时刻表,then,出发吧!这列车非常短小,所以要做好很挤的准备,所以我的建议是这条线路要避开台湾的双休日和节假日,否则会根本挤不上去,一小时才一班等不起啊。从瑞芳上车可以在猴硐下车,这里有超可爱的猫村,和与猫猫有关的伴手礼,自然清新的小村子里还隐藏着一个历史悠久的厂房,如果你不讨厌猫,一定会爱上这个地方!搭车继续向前便是十分火车站,这里真的真的十分有趣!出站你就会发现十分老街其实是建在铁轨上的,一堆一堆的人们在铁轨上放天灯,那些年的feel瞬间袭来。买一个150新台币的天灯写上祝福放飞,将所有复杂的心情都寄托给天空吧。十分老街最火爆的小吃就是出火车站第一家烤鸡翅饱饭,扎实的美味~还有卖油炸花枝、烤山猪肉串、臭豆腐、牛轧糖……待吃饱喝足天色渐暗后再去放天灯会更好玩哦。十分的景区还隐藏着美丽的十分瀑布,不过需要步行上山或是打车,如果下午的时间有空余并且你的体力还不错,可以选择去十分瀑布看看,瀑布边上有卖被老板称为世界独一无二的黑糖拿铁咖啡,用门票可以优惠不少,建议买上一杯小憩一会儿。
       离开十分可以选择继续坐火车到平溪看夜景,我呢则是从十分直接回瑞芳了,小插曲就是回程的小火车几乎是扒上去的,挤到一个境界了。在瑞芳买好去台北的车票乘着夜色乖乖回去睡觉吧……或许,你还有别的想法!在台北街头逛逛,预谋邂逅也不错哦!
(建议耳机背景乐:陈绮贞—会不会)

Day 5  台湾大学—国父纪念馆—101大厦—诚品书店
       遇见台大是此次行程中最文艺的事儿,捷运淡水线坐到公馆站,出站便是台大的宿舍区偏门。第一次去台大是在新年后的开学季,校园里的人们照面都会微笑着说一句新年好,绿色是台大最常见的色块,也是整个台湾岛给人的感觉。雨后清新的空气洗尽了一切浮躁,让置身于其中的人们前所未有的宁静。第二次台湾行同事去台大时还恰逢台大艺术节开幕式,见到了儒雅的校长,品尝了食堂里的自助午餐。没错,这就是自由行的乐趣,你永远都不会知道下一秒会遇见什么。从椰林大道的正门出校园,沿外围墙左手边走,会遇到一条大路,在这里我找到了一直想去的女巫店。女巫店,一个孕育独立歌手的圣地,陈绮贞、张悬、苏打绿皆是从这里开始了自己的小时代。女巫店店内的装饰很open哦,所以看到一些东东的时候不要尖叫,看到菜单以后更不可以意淫。虽是一家小饮料吧,女巫店的食物绝对不差,他家人气很高的主食是芦笋蔬菜意面,点主食会附送甜点和饮料,赞吶!店长我一度怀疑是陈老师的姐妹,长得超像她。女巫店每晚都会有乐队演出,入场卷需要提前在女巫店官网预订,凭券入场有附送招牌饮料,喜欢独立style的你可以去试一试。
       离开台大,坐捷运淡水线回台北火车站换乘板南线到国父纪念馆。国父纪念馆算是台北地标性的建筑哦,整点的换岗仪式展现了哨兵超级帅气的动作和中山先生雕像的霸气。纪念堂二楼会有孙先生的生平展览和一些书画大师的画展。在台北,你会发现很多这样文艺气息浓厚的展览在各个国立展馆更换展出,大部分的政府建设都被最大化合理使用,人文底蕴就是这样练就的。国父纪念馆外的南面广场是远观101大厦的最佳地点,这里记得拍照留念哦!纪念馆北门出来便是著名的忠孝东路,台北市一条重要的主干道,接下来,就用你的双脚征服它吧。傍晚时分可以在忠孝东路上的鼎泰丰吃一顿好的,它家的炸排骨、酒酿汤圆以及各类小笼包都是那么那么那么的好吃,这时候就不要去care价格的问题了,尽量错开吃饭高峰,它家的排队长度基本都是要100米左右的。
       饭后,抓紧时间google导航步行去101大厦,个人参观88、89景观层的入口在五楼,用招行卡买票可以打8折,原价大概450新台币 。接下来是恐怖的排队时间,遇到下雨天人会少很多,原因就不用我说了。既然来了,再长的队我建议还是等一等,上面真的很美很美!和大家一起坐电梯直达89层,在电梯里记得抬头看天花板,会看到很美的模拟星空,这个过程会非常快所以请微张你的嘴让耳朵舒服些。89楼有租赁导览,它会告诉你该怎么观赏哦!88楼可以直接走楼梯下去,主要是看一个世界最大阻尼器,还有非常可爱的101宝宝。夜幕降临的台北信义区,令人陶醉也很容易让人迷失。建议文艺青年可以再google一下步行去诚品书店总店,就在附近。一如诚品深似海,尽情遨游吧,记得这里不允许拍照,切记切记。书店的生活馆类似MUJI,推荐这里的美食,不二坚果糖系列、味增、各色台湾茶叶……生活馆楼上的文具馆有很多好看的包包,但价格也很高,所以要忍住啊,真心是让人爱不释手。再一个不容错过的是视听区,全世界在售的大碟这里都有,我当时只买了陈绮贞最新专辑的限量版,还被一整个架子的黑胶唱片吸引着走不动了,再就是大把大把国内看不到的好片子,哎……不能买的原因有二,一是台湾的版权都很贵,同样一本书台版比大陆版要贵4、5倍;二是很多书和碟的内容……呵呵,你懂得,海关叔叔不答应呐。诚品的图书馆部分大概是凌晨两点打烊,其它都会在十一点左右关了,所以控制好时间哦!
       出诚品,有兴致的亲们可以打个车或步行去101附近的竹村居酒屋,李大仁和程又青脑残粉必去景点之一。来一份碳烤鸡皮和台湾啤酒,微醺的夜色中,101大厦在远处如女神一般的存在着。
(建议耳机背景音乐:洪佩瑜—踮起脚尖爱)

Day 6  北投淡水—淡江中学—真理大学—渔人码头
       这一天请你记得一定不要是周一,周一我们这条线的很多景点都闭馆哦。
       捷运淡水线做到北投站下车换乘北投线到新北投站。出站google一下就很容易找到景区入口。北投最著名的就是温泉,是一个日据痕迹保留较多的地方。沿景区小路一直上山,会依次经过北投温泉博物馆、泡汤体验馆、地热谷、普济寺、少帅被软禁的故居……建议步行上山,确实比较累,真心累,但回报也是满满的。
       捷运北投线再坐回到北投站,换乘淡水线去底站淡水站。出站街对面换乘公交红26路车在淡江中学站下车,沿路边指示牌到达淡江中学。(建议耳机背景音乐:周杰伦—不能说的秘密)淡江中学洋气了哦,周董电影不能说的秘密拍摄地,可以进去参观,但记得礼貌一些,台湾人都很热情,包括各个地方的保安叔叔。
       淡江中学边上是更加洋气的真理大学,小小的大学是外国传教士建造的,很有异国风情。再往前几步便是著名的红毛城、小白宫,台北被殖民者占据的又一遗迹,惊叹之余不免有些心酸,祖国的宝岛至今还在外飘零,心无所向。红毛城外有一处观景平台,可以看到远处的淡水河,这条台北人的母亲河养育了多少我们熟悉或是陌生的文人,将中国最传统的文化完好地继承了下来。
       离开红毛城下山往前走几步就又是一处公交站,继续搭乘红26路至渔人码头站。下车便能见到令人心醉的渔人码头,走上海边栈桥,眺望远处的观音山,若是云雾缭绕只道一句佛缘浅薄;若是卧观音清晰可见,那定要闭眼许愿,为自己爱的人祈福哦。栈桥的尽头便能看见最美的渔人日落,你能想象到的最美的日落。(建议耳机背景音乐:熊天平—渔人码头)
       坐红26路直接回到捷运淡水站附近,晚餐可以在淡水老街解决,这里美食密布,都是古早味道,任君选择。饭后沿淡水河走走也可,逛逛淡水老街也可,淡水边上有很多不错的酒吧,小酌一杯,人生还有何所求!
(建议耳机背景音乐:陈升—不再让你孤单)

Day 7 迪化街—大稻埕—中正纪念堂—永康街—西门
      如果你也是康熙来了的脑残粉,一定对迪化街这个地名不陌生,它无数次出现在美食特辑嘉宾的推荐感言中。这条台北最完整也最具意义的老街,融合了闽南、洋楼、现代主义、巴洛克式等元素,初建于1850年代,是19世纪以来台北最重要的南北货、茶叶、中药材及布匹集散中心。一走进迪化街,便能闻到一股交杂着海味、药味与木香的复古味道,著名的台湾特产乌鱼子、干贝、各式鱼干虾干、上等药材、清香好茶遍布道路两旁的铺子。每隔几家南北货铺子还可能遇见一间上好的食肆,历史悠久,真材实料。本想买块乌鱼子回家孝敬老人,哪知一试吃,腥的肚里翻江倒海,只好作罢。沿迪化商圈可以利用google map漫步到大稻程码头,昔日繁华的大稻程,今已凄凄凉凉、冷冷清清,当年的辉煌只能从猪哥亮的电影《大稻程》去寻找。台北车站附近的39号、272号公交车都可以直达大稻程,捷运可以搭淡水线到双连站下车。临近中午,我搭淡水线到中正纪念堂站,因为第一次来台北只顾着参观国父纪念馆,却漏掉了边上的自由广场和中正纪念堂,这次必须补上。建议大家好好看看纪念堂中老蒋的遗言,以及边上站岗的士兵,你会暧昧一笑的。纪念堂前的自由广场非常有名,台湾历史上很多著名的运动在这里发生,直至今日,这里依然是台北最好的大型集会场所。离开自由广场时已是饥肠辘辘,迅速杀到永康街去找牛肉面,小小地排队之后终于见到了心心念的永康半筋半肉红烧牛肉面,那汤头,那滋味,简直要升天了。下午天气阴阴的,走在永康街的小道上,放慢脚步去品味这片文艺街区的滋味,边上师大的教授和学生偶有经过,温柔的台湾腔对话,忍不住竖起耳朵多听两句。建议大家逛永康街最好事先做下规划,比如事先定好目的地,我当时的目的地是和平东路上的捷运站,于是就一直朝这个方向靠近,一路下来也没有迷路。离开前还找到了永康街最有名的思慕昔绵绵冰,绵软的牛奶刨冰上覆盖了大量芒果、草莓和奇异果,顶部还有一颗巨大的冰淇淋球,分量之足,令人动容,千万不可错过哦。傍晚时分搭捷运板南线回西门站,6号出口出,肚子还不饿但腿已残,于是找了一间电影院打算看部片子,一看放映屏,基本都是奥斯卡获奖的大片,以及五十度灰这样的限制级大片,顿时泪流满面,分级制度真好,到底看哪部呢,每部都想看,难道要通宵吗?踟蹰良久选了万年不可能在内地映的五十度灰,几乎是包场看完的,看得热血沸腾!有时间的小伙伴一定要去影院体验一下,台北一些小众的戏院还常年公映很棒的欧洲艺术片,比如西门入口处的真善美戏院,绝对有助于提高文艺青年的自我修养。夜晚降临,在西门的一间港式茶餐厅夜宵之后,我搭上了回青旅的捷运,行程超级丰富的一天,期待更棒的明天!
(建议耳机背景音乐:李宗盛—生命中的精灵)

Day 8  台北故宫特展—信义商圈
      第一次来台湾已经领略过了台北故宫博物馆常规展的惊人魅力,今天特意搭淡水线再一次来到外双溪,想要看一看故宫第二展厅的特展,主题是大英博物馆藏品,也正是因为这次参观触发了之后想要去英国旅行的念头。记得第一次来时,第二展厅的特展主题是达文西,也就是我们说的达芬奇,因为之后的行程安排,很可惜错过了。与第一展厅相比,第二展厅参观者基本都是台湾人,没有人山人海的围观,可以有更加舒适的角度去欣赏,埃及木乃伊、罗马古币、展示身体美学的各种雕塑,以及超好逛的纪念品商店,最后依然是恋恋不舍地离开了这里。照旧在博物馆正门口搭红30路公交回捷运站,在站口的商店街发现一家新开的鲜泡茶店,要了一杯观音拿铁,清香宜人,不得不说,奶茶行业无人能及台湾。中午时分到达永康街,受邀和第一次来台北结识的朋友吃饭,她们推荐了永康街著名的契饭食堂(其实是契➕口字旁,硬是打不出来,呜呜),据说这间店也是很多台湾艺人的心头爱,他家的香煎猪肝简直绝了,原来猪肝可以这么好吃,还有猪油拌饭,满满的幸福感。台北小伙伴各种热情,点了好多,比如松板肉,蟹粉豆腐等等,她们胃口又小,于是最后扶墙出~~台湾很多店的菜品都设置大小份,非常适合想品尝多点口味又怕吃不完的顾客,很贴心!下午送走朋友后,沿着忠孝东路不知不觉走入了信义商圈,刚好,可以参观下四四南眷村,眷村文化在台湾也是非常有特色的一派,台湾不少知名人士都来自眷村,他们说这里有家的味道。眷村的古早建筑和远处的101大楼,鲜明的对比,令人唏嘘。眷村中有一家台湾礼品店好丘向大家推荐,他家可以买到非常传统的台湾食物,且包装文艺,很好逛,迈不开腿。离开眷村遇到一个外国老爷爷问路,竟然用中文问我,我竟然还知道怎么走,真真的可以考虑做导游了。下午后半段和傍晚的时间都留给了诚品书店,买到了陈老师的新作《不在他方》,粗看了一本带不回内地的传记,在黑胶唱片架前徘徊,大爱这里的氛围,安静的,美美的,感受一个人的时光。
(建议耳机背景音乐:雷光夏—故乡)

垦丁花莲部分:(第二次入台湾
Day 1 台北高雄垦丁(后壁湖、猫鼻头、白沙湾)
       在国内买好的高铁早鸟票今天要隆重登场了,从台北火车站的高铁层出发,你可以根据指示牌很容易找到高铁检票口,自动刷票进站。发车信息在等候区的电视屏幕上滚动播出也会有语音提示。等候区我记得有全家超市可以买一些早餐带到车上吃,高铁车厢是允许饮食的。从等候区下了自动电梯即可进入月台,找到自己的位置就可以出发了。两个小时以后便可以抵达高雄,出站后有两种方式到垦丁:第一是坐国光客运的巴士到垦丁大街附近下车,车票大概100+;第二是如果人多可以包一辆出租车垦丁,这种方式更便宜更快,一般你不去包车人家司机会主动过来招揽生意,和他讲好价钱再上车,台湾也是有奸商的。
        到了垦丁大街可以先去酒店存行李,问前台要一张垦丁游览图,这个时候热情的台湾小妹就会巴拉巴拉跟你说很多,彻底进入免费自嗨导游模式。出了酒店你会发现时间已近下午1点,此时可以选择大街上任意一家海鲜餐馆去吃一顿海鲜,价格么不算便宜但东西绝对是新鲜的,建议大家可以尝下家家都有卖得九层塔炒海瓜子,味道太妙了。饱餐一顿后,可以在垦丁大街上找到帅哥租车去租一下电动机车,不需要提供驾照只需通行证就可以开,两个人租一辆(当然两个胖子是不行滴!)
      租好车便可以整装出发见证垦丁的美了。这里要插一句,你会纳闷难道就没有别的交通方式了么?当然有,比如租车或打车,但是,你懂得,这样就没腔调了。记得租好电动车问老板娘借个机车帽,不是为了安全而是要凹造型用的。还有就是出发前一定要在大街的超市买好水或是吃的,因为沿路大部分是公路和美景,我印象中就没遇见过一家超市,一路吹海风还是很容易渴的。离开垦丁大街会经过一段有红绿灯的公路,之后就慢慢进入景区了,我们遇到的第一个景点是一篇超级大草原,真的是美的让人尖叫,牛羊成群,芦花满地,芳草碧连天,真是醉了,赶紧造凹起来!这个景点不是什么著名景点,常常会被一心看海的人们忽略,他的名字交龙什么壁我记得,小伙伴们一定要去看看呐!
       一路前行,会渐渐看到海,之后就会遇见后壁湖,后壁湖有全台湾最新鲜最便宜的刺身,整个后壁湖市场里都是一些巨型海鲜,可以在市场的一些摊位买到100台币一盆的刺身拼盘,划算到没朋友。市场外的后壁湖应该是个大码头,渔船和游艇在这里停泊,海的味道扑面而来。夕阳快西下的时候,我们终于到了猫鼻头,这个猫鼻头其实是一块长得像小猫的礁石。你必须在公园外停好车子,步行上一个高台才能俯瞰到这个小小的礁石,的确很有趣!
       继续前行便是南湾的白砂,一个真正可以面朝大海春暖花开的地方。脱掉鞋子在柔软的白沙上走起来吧,放空放松放下所有。少年派中最后虎哥登录的取景地李安就选在了垦丁白沙滩上,具体哪里自己想象吧。这个沙滩到了夜幕降临之后会有篝火会,周围一些小酒吧里可以喝到很热带风情的小酒。因为我们一行小伙伴都是吃货,所以就决定不再逗留直接杀回垦丁大街开始逛夜市了。天黑之后的垦丁大街完全变了样,整条街瞬间变成夜市,全台湾的小吃这里都有卖,这里要推荐几个给大家:香蕉印度薄饼、大肠包小肠、巨无霸花枝串、水煎包、鲜榨芭乐汁、各种新鲜水果(垦丁的艾文芒果绝对是全台湾最好吃最便宜的)。其实还有好多,垦丁大街上有几家泰式餐厅也超赞的!如果运气好,还会遇到艺人办桌表演节目,绝对物超所值。
(建议背景乐:随便捡个海螺自己听去吧^_^)

Day 2 垦丁(船帆石、鹅銮鼻、最南点)
      酒店美味早餐之后,骑上小毛驴粗发啦。今天要去的第一景点便是船帆石,一个巨大的方形的礁石,很是壮观。船帆石周围的海呈淡蓝色,和沙子的暖黄色完美结合,这么小清新的背景文艺青年就不要害羞了,赶紧自拍吧!船帆石在西线上,和昨天游玩的东线是相反方向,路盲一定要问清楚方向再行动哦。今天的重点是鹅銮鼻公园,公园入口处会有指示牌所以要注意看路不要骑过头了,进门需要门票。鹅銮鼻其实是一个灯塔的名字,建造得很有地中海风情。周围的海域非常美,公园内的海滨栈道走一走,感受一下作为人类的渺小吧。鹅銮鼻灯塔前草地的绿和灯塔非常纯的白,再加上垦丁天空的蓝,跳起来凹个浮游少女的造型吧!离开公园再往前便是台湾的最南点,这个景点到此一游的感觉会重一些,所以我们也没逗留太久。这两天看多了海的大家开始不再尖叫,淡定了很多。下午骑着小毛驴回到垦丁大街我们先把车还了,之后找了一家泰式餐厅大吃了一顿,他家的月亮虾饼真是绝了!饭后部分小伙伴回酒店休息了,由于我自己没有午睡的习惯,所以独自到大街的另一边去走走,不知不觉就走到了海边,靠海一边的大街有很多民宿和café,超有情调的!午后的海边,来一杯热带风情的coffee,坐在海边的残木上看小鲜肉们冲浪,边上一只慵懒的猫咪陪你打盹,要不要这么幸福!!看着夕阳慢慢不见的时候小伙伴来海边找我汇合了,又是一晚的夜市大作战,大家在微醺的海风中嗨到了深夜。
(建议背景乐:听听海的声音)

Day 3 垦丁枋寮花莲(文创园、将军府、七星潭、自强夜市)
       天微微亮的时候,我们告别了垦丁,在酒店对面坐上了前往枋寮火车站的国光巴士,一个小时后到达了车站。枋寮真心是个很古朴的台南小镇,他的火车站也是小得你根本无法想象,但即使这样一个地方,你也可以感受到深厚的人文底蕴,车站的墙身是余光中为枋寮写的散文诗,翻山越岭,我遇见了你!坐上台铁自强号,才发现火车的内部已经非常老化了,但你依然能感受到它的干净、整洁和舒适。台铁的这条从台南台东的线路上,你可以看到各种惊艳的美景,整片的绿色田野不带杂色,云雾缭绕的高山,无边无际的太平洋。如果肚子饿了,可以选择著名的台铁便当尝一下,绝对和国内的火车杀猪便当形成鲜明对比。快到花莲的时候还可以在火车上看到著名的清水断崖的景点,打起精神哦!
       达到花莲火车站后,可以打车或是公交到花莲市中心。花莲真心不大,基本靠走路就行。我们在酒店存了行李后原本只想向前台要一张地图,结果一位看似领班的欧巴开始用台湾腔向我们热情地做起了介绍,真心招架不住,好温柔哟!
       根据欧巴的指引,我们决定先去文创园逛逛。路上经过一家家庭式大排档,简单吃了一些,老板娘听说我们是大陆来的还很热情地送了超级美味味增汤。文创园里有很多不错的画展和工艺品展,创意十足。之后我们又去了日式建筑群将军府,感受了下榻榻米和日式庭院风。太阳下山前我们打车去了七星潭,先是参观了著名的柴鱼博物馆,后又尝了地道章鱼小丸子,这里要向大家推荐下博物馆购物区的柴鱼沙琪玛,包你一吃难忘。终于进入今天的重头戏了,绝美七星潭。没有柔软沙滩只有灰色砂砾的七星潭海湾面朝太平洋,庄严肃穆,壮阔无比,让人心生敬畏。天气好的时候可以坐船出海看鲸鱼跳,不过这是传说中的事,我们坐在海边几个小时一条小鱼也没见到。如果是晴天,可以在七星潭看到非常美日落及之后的星空,临走时我们四个小伙伴一起漂浮了一把,还被好心拍照的台湾小妹吐槽没默契,以至于跳了N次后才漂浮成功。夜幕降临的七星潭很是荒凉,半天看不到一辆出租车的我们最终向三位骑机车的男生求助,他们电话叫了一辆出租车之后,因为怕司机找不到我们,一直陪我们等到司机来为止,简直要热泪盈眶了你懂么。坐上车后落魄姐妹花直接变身吃货党叫司机大叔杀去了自强夜市,开始一场恶战。自强夜市绝对是全台湾排队最劲爆的一个,推荐:东山鸭头、官财板、超级大牛排。特别要说下这个牛排,真是便宜好吃到爆,店家免费提供的奶油蘑菇浓汤可以秒杀一切专业级别的西餐浓汤了。吃饱喝足的小伙伴们决定徒步回酒店,为今天的圆满得瑟了一路。花莲唯一四星酒店住一晚后满血复活,明早回台北
(建议耳机背景乐:李宗盛—山丘)

池上台东绿岛、清境牧场部分:(第三次入台湾
Day 1  台北池上台东
       早起从台北火车站搭台铁下到台东,这条花东铁路是台湾最美的山海线,途中能看见太平洋的海浪与中部地区的原住民山区,美得不像话。在火车快要到池上时突然改变了之前的计划,去池上吃个便当,自由行就是这么任性。由于火车票买的终点站是台东,所以在池上站下车之后再回台东就需要重新买票,估计了下时间,提前在站台的小小售票处买好了车票,寄存了行李。出火车站,可以发现周围很多租车店,是自行车哦,150台币可以租一天,池上虽小,但走路还是不行的,千万不要错过。根据租车店老板的攻略,第一站就到了池上便当,看看火车上的座位都满了,于是果断打包一份带走,还在他家二楼的便当博物馆驻足了一会儿,买了一份东部特产释迦果冰淇淋。离开便当店,外面已是阳光明媚,台北如果15度,这里就有25度,可怜我穿着大毛衣,热晕,赶紧干掉了冰淇淋,难以言表的好吃。沿着大路骑行,很快就能看见大块的稻田,整齐的呈长方形排列,早春的秧苗让水田大面积裸露着,倒影出蓝天白云,温暖的春风轻轻滑过脸颊,经过大坡池不久后便能看见一条宽敞的大道,著名的伯朗大道,因金城武一支广告而人气爆棚。看惯了城市的高楼大厦,在这里看到如此一望无际的田野山脉,身心放松,仿佛要与大自然融为一体。 沿着伯朗大道骑行,根据地图从小叉路离开,在乡野的小路上找了一处树荫解决了便当,打开时饭包还是温热的,一块烤肉、一片鱼饼、一片红肠、半颗卤蛋、少许包菜,再加上开胃泡菜和口感极好的池上米饭,就这便当盒的木香,饱餐一顿。饭后休息时,过路的老乡还特意停下车子和我闲聊了几句,对于日益严重的生态问题表示担忧,还热心提醒我太阳下山前要抓紧时间回去,注意安全。一看时间,确实不早了,赶紧还了车奔向火车站,傍晚时分到达台东,打车找到了位于台东市区的饭店,还顺便问司机要了名片,预约好后天一早要车回火车站,司机大叔非常敬业的还在预约的前一晚打电话向我确认,并且超级贴心地在预约当天提前好久在饭店门口等我,要知道我的预约时间是清晨五点半呢。安置好行李,立马开启台东市区的逛吃,比起台北台东可以说是更加简单朴实,商店、食肆都是小小的,温暖的。根据google map找到台东夜市,吃到了非常特别的泡菜口味大肠包小肠,烤串,芝心炸猪排,以及100台币三个的超大释迦果,满足地回饭店洗白白,晚安米娜桑。
(建议耳机背景乐:胡德夫—美丽的稻穗)

Day 2 台东绿岛台东
       今天要去此行最期待的地方——绿岛,一个从前只在歌里听过的地方,一个从别人口中听说又美又险的地方。在台东市区本想搭公交车去富冈渔港坐船,但貌似去渔港的公交好少,等不及了就在路边搭了一位大叔的出租车,大概十五分钟左右到,下车司机找不出钱,让我去码头买好票有零钱了再给他,超级信任我。飞奔去买了船票,刚好有一班马上开,付了车费司机还想和我聊,我急匆匆地抱歉了一声就去赶船了,真的是前脚踏上后脚就开船的节奏,终于,要去绿岛了!这里要提示下大家,即使你在网上查好开船时刻表,但并不表示这个点就一定会有这个公司的这班船,所以可以说淡季去绿岛拼的是人品,上船才知道我去的那天一共就两班船出海,正好被我赶上。太平洋的海浪各种摇摆,去过的前辈都说十分钟以后90%的人都会开始晕船,下船基本就是在踩棉花,于是我事先吞了一颗药,而且一上船就闭眼睡觉,中途确实略感反胃,但还没到抱着垃圾桶狂吐的地步,或许是药起作用了。一个小时不到我们就到达了绿岛,一个在码头看起来还是很破旧的小岛。码头边的机车店租了电动机车,大概是600台币吧,记得要在边上的全家或是711超市买点食物和水哦,因为接下去的行程中几乎没有商店。Ok!环岛正式开始~骑行的前十分钟还能看见一些海产店、大排档之类的,后来就只剩下一些民宿了,骑到海天小路,停下了机车,在凉亭里看着一望无际的大海吃早餐,那种感觉,我不知道如何形容。白色的软沙中有一条蜿蜒的石板小路,一直延伸到海中,漫步其上,彷佛与海天融为一体,蓝绿色清澈的海水中,还能遇见可爱的浮游生物,其乐无穷。由于绿岛环岛路线只有一条所以基本不会迷路,根据租车店老板的地图我选择了顺时针环岛。整座绿岛比想象中的要大,建议大家注意游玩的节奏。离开第一站,沿途的风景吸引我一直停停走走,来到了地图的第二张,著名的绿岛监狱,一个曾经关押政治犯的监狱遗址。监狱的阴森与周围的景色形成鲜明对比,狱所边上的断崖面上写着激进的标语,令人毛骨悚然。白色恐怖时期,曾在绿岛关押过很多无辜的文人、艺术政治犯,他们手无缚鸡之力,纤细柔弱,却遭受着不该承受的罪名。整个狱所包括牢房都是开放参观的,监狱中的小型博物馆向人们娓娓道来曾经的沧桑岁月。站在放风区的铁丝高墙下,看着湛蓝的天空,你仿佛能感受到他们内心的绝望,即使逃离出监狱,又要怎样逃离出绿岛,逃离出当时压抑的局面呢?从绿岛监狱出来,开始行上坡路,终于体会到了绿岛的险。周围的游客越来越少,景色也越来越奇美。开阔的绿色岛屿边缘,努力地向大海展开怀抱,海浪拍打着悬崖峭壁,激起巨大的浪花,空气里咸腥的味道,常伴你左右。绿岛虽小,却又很多机车无法进入的步道,建议一定要进去走走,那些最美的风景,都在步道的尽头!下午经过朝日温泉和白砂,视野都极为开阔,建议有时间可以在岛上住一晚,这里的民宿都有安排夜游活动,探访萤火虫和梅花鹿,早起可以在朝日温泉边泡澡边看日出,简直完美。另外绿岛上还有很多提供浮潜体验和考潜水证的店家,有兴趣的小伙伴一定不要错过,不过有时候命运就是捉弄人,手机防水袋都买好的我那几天却……大姨妈啊!555555~下午坐船回到台东已是三点,打车到台东森林公园,租了自行车在公园闲逛,比起绿岛的大气磅礴,森林公园就是小家碧玉,别有一番滋味,长在树干上的蝴蝶兰,不怕生人的小松鼠,以及各种从未见过的植物,心想,比我们的植物园好太多了吧。晚间在夜市解决晚餐后,在饭店周围的汤圆店搞定甜点,台湾人对于甜点的理解真是太和我意了。买了些台东伴手礼后就回去早早休息了,明早要早起赶六点的火车去台中
(建议耳机背景乐:邓丽君—绿岛小夜曲)

Day 3 台东台中—清境牧场
       清晨六点零五分的火车,驶向台中,厄……其实我是先到高雄新左营站再转高铁上台中的,台东台中上午时段竟然没直达火车。台中高铁站出来就能看见一个巴士柜台,在那里可以查到去清境牧场的巴士时刻表,有问题尽管问,半个小时后,我和小伙伴顺利搭上开往清境的巴士。途中经过铺里、雾社这样的小站都会有停。清境牧场在山区的半山腰,是当年安置退伍士兵的养老之地,有“雾上桃源”、“台湾瑞士”的美誉,虽是冬末春初,漫山都是粉色的樱花,与粉蓝的天空特别搭,在国民宾馆站下车后,先拖行李找到之前定好的民宿春雨行馆,一间位于小山头,视野开阔的超棒民宿,房间走美式田园风,浴室设有可观山景的电动按摩浴缸,从来不泡酒店浴缸的我都忍不住泡了两次,真是太太太舒服了,晚上泡澡看星星,早晨泡澡看山景,简直欲罢不能。下午,好心的民宿老板开车送我到小瑞士花园,离国民宾馆不远,在花园附近的纸箱王主题餐厅买套餐可以免费送小瑞士的门票,而且你可以先买单获得门票和小票,参观完后再去纸箱王用餐。小瑞士其实是个人造的小花园,围着一个大湖,没什么特色,感觉很普通,但如果你喜欢植物,园内的花展和台中特有植物还是蛮有看头的。尤其是园内的一处高地,可以眺望远方的山脉,在风车磨坊的映衬下,小瑞士之称名不虚传。出门已是傍晚,回到纸箱王点了一个烤鸡套餐,有半只鸡、开胃沙拉、甜品和红茶,店内所有的餐具、桌椅、饰品都是用纸质材料做成的,非常前卫和环保的设计。饭后在国民饭店附近的游客中心小逛,买到了这里特有的高山茶和花蜜,慢悠悠地散步回了民宿。夜间微凉的山风吹进小露台,我抬头仰望星空,开始期待明天的日出。
(建议耳机背景乐:魏如萱—晚安晚安)

Day 4 清境牧场—台中台北
       昨晚在民宿预约了今早的合欢山观日出活动,800台币。司机先生清晨五点来接人,看我穿着丝袜裙子各种无语,从后备箱掏出冲锋衣和毛毯给我,感动ing!司机是台中人,他通过车上无线电和另一位阿美族司机连线,给我们一路讲解,沿着漆黑的山路车子一路往上,气温越来越低,到达半山腰的观景平台时,司机带领大家下车观星,漫天的繁星,一览无余。在天微亮前,我们到达了海拔三千多米的合欢山主峰,气温已是零度左右,大家屏息看着远方,大片云海浮动着,一道微光亮起,随即,橘色的阳光刺破天空,小伙伴们齐声欢呼。要知道,在冬季的台湾,看到日出的概率并不高哦!下山回到民宿时,才八点,刚好赶上美味的早餐,和小伙伴分别泡完澡后,准备出发去青青农场。从游客中心出发,沿着步道可以步行入青青农场,农场内部有成群的小绵羊,超级可爱,圆圆的,毛茸茸,贪婪地啃着小草。园内的风光开阔,你可以漫步在小道上欣赏樱花,也可以在表演场看一出免费的羊羊秀,台风稳健的老外主持人绝对可以吸引你的眼球。离开牧场,你可以在出口处的市场尝一尝新鲜的羊奶冰淇凌,买一买羊毛织成的饰品,选择很多哦!因为要赶包车回台中,叫了青青农场外的出租车,回到民宿和另外几个乘客一起上了包车告别清境!在台中高铁站下车后,看到了台中人为了庆祝元宵的花灯会展,超级绚丽多彩,突然,有些想家了……嗯嗯,赶紧买车票回台北收拾东西!哈哈哈哈哈~
(建议耳机背景乐:听羊羊咩咩)

Day 5 台北杭州
     好好睡一觉吧,和美丽的台北说一声再见。拖上行李在台北火车站的西面马路对面会有一个台北西站,这里可以买到国光客运到台北桃园机场的巴士票,早早去机场报道吧!ps:早饭在机场的饮食区解决,不比香港机场的美食如云,桃园机场的饮食区真的只有一家店,但却是点什么什么好吃,绝对的性价比高和味道惊艳。香港转机的时候给升了舱,再次给港龙航空点个赞!

后记:
       相信今后还会去台湾很多次,后续游记会另外补上,也希望美丽的宝岛快快回归到祖国的伐木累,把岛内温良恭俭让的美好之处带回故乡!大家有任何细节问题都可以盖楼问,如有不对的地方敬请批评指正!

2016-03-08 22:56

來台灣玩,歡迎
但~請記得不要吃台灣豆腐
台灣是台灣
中國是中國

2016-03-08 23:20

2016-03-08 23:27

引用 popo 发表于 2016-03-08 23:20:42 的回复:

來台灣玩,歡迎
但~請記得不要吃台灣豆腐
台灣是台灣
中國是中國

回复popo:来看游记,欢迎
但~请不要吃这篇游记的豆腐
中国之所以是中国
因为我们清楚
自己的根在哪里
而你永远不知道

2016-03-09 00:01

照片很棒,支持一下

2016-03-09 07:30

下次別錯過台灣南部,有興趣可以逛逛台南的博物館...故宮南院  奇美博物館  國立台灣歷史博物館  真的很棒,千萬別錯過,歡迎再來台灣

2016-03-09 07:53

2016-03-09 08:08

引用 jazzc53 发表于 2016-03-09 07:53:38 的回复:

回复jazzc53:恩恩,记下了,一定再来!!

2016-03-09 08:10

有时候真想一走了之……

2016-03-09 09:25

2016-03-09 10:18

引用 珏子同学 的文字:

到达台北桃园机场会发现一面巨幅青天白日旗,

桃园囯際机场的大國旗.....我也受不了
跟台北故宮前面插的"一大堆"國旗

非関政治!
套句台北市長的話:
嚴重違反城市美學 建築美學!
希望改朝換代了能有些新氣象~~

2016-03-09 11:43

赞!写得很棒!支持驴友,鼓励自己不断学习!

2016-03-09 11:45

2016-03-09 12:44

雷光夏的歌旋律真棒?玉子童鞋欢迎再度光临哦!

2016-03-09 15:47

引用 一直是晴天 发表于 2016-03-09 15:47:02 的回复:

雷光夏的歌旋律真棒?玉子童鞋欢迎再度光临哦!

回复一直是晴天:谢谢哦!

2016-03-09 15:56

引用 lebo 发表于 2016-03-09 11:45:23 的回复:

赞!写得很棒!支持驴友,鼓励自己不断学习!

回复lebo:感谢!!

2016-03-09 15:56

引用 紅寶殼 发表于 2016-03-09 11:43:33 的回复:

桃园囯際机场的大國旗.....我也受不了
跟台北故宮前面插的"一大堆"國旗

非関政治!
套句台北市長的話:
嚴重違反城市美學 建築美學!
希望改朝換代了能有些新氣象~~

回复紅寶殼:没错,确实喧宾夺主了~

2016-03-09 15:57

引用 筱筱sae 发表于 2016-03-09 09:25:54 的回复:

有时候真想一走了之……

回复筱筱sae:一走可以,别了之啊,嘿嘿~

2016-03-09 15:59

拍謝厚~
我的根在台灣

2016-03-09 20:27

引用 popo 发表于 2016-03-09 20:27:07 的回复:

拍謝厚~
我的根在台灣

回复popo:哈哈哈哈哈哈,那请滚粗这个你觉得吃了你根豆腐的游记楼,这里不欢迎你,不送!ps:你那头像换了吧,你好像不配用哎

2016-03-09 21:16

引用 珏子同学 发表于 2016-03-09 21:16:15 的回复:

回复珏子同学:用詞請文雅點~啥滾不滾的~~明朝被清朝幹掉了.清朝被中華民國推翻了.中華民國被中華人民共和國趕跑到台灣~中國與台灣.不都一樣~狹窄的心態,台灣也會不歡迎你~

2016-03-10 00:49

引用 amy 发表于 2016-03-10 00:49:25 的回复:

回复amy:不需要您欢迎,我也可以来,现实就是这样,您一万个不喜欢我也阻止不了,另外,滚是个动词不是不文雅词,如果不是那位先生挑衅在先,我也不会如此用语,过去的历史怎样我们比您更清楚,不用在这里教课,这个游记是给想要去台湾的游客参考用的,不是让你们在这里发表那些划清界线言论的,请自重!再次声明,这个话题不是我先挑起的。

2016-03-10 07:26

2016-03-10 10:19

引用 珏子同学 发表于 2016-03-10 07:26:29 的回复:

回复珏子同学:是你用語不妥,才需自重自省~~多充實自己的文字素質吧~整個看起來就是你才引起的~

2016-03-10 15:35

引用 amy 发表于 2016-03-10 15:35:05 的回复:

回复amy:文字素质不是字面而是内在,一些内在搞不清楚状况的人才应该好好自省,三次去台湾,我遇到的真实民众都热情好客,温良恭俭让,但大家在一些媒体、社交群上却屡屡看到一些所谓捍卫自己本土的愚蠢、偏激的言论,让两岸人民产生误会和偏见,虚拟的世界里我用自己真实的照片真实的名字真心分享一篇游记给需要的人,坦坦荡荡,心情愉悦,那些非要在其中断章取义的躲在虚拟身份后面的人,不知是何居心?如若真有不对的完全可以私信我私聊,不要影响其他游客真心分享的单纯的心~

2016-03-10 15:49

2016-03-10 21:14

引用 popo 发表于 2016-03-10 21:14:40 的回复:

有損了妳的美麗與氣質蛤

回复popo:哈哈,这个比喻,好会讲故事哦,国文课是体育老师教的么,逻辑不通哦,一篇游记至于你断章取义成这个样子么,ok,道理是和懂理之人讲的,于无理之人多言都是废话。你想说什么都行,开心就好,但事实怎样,时间来证明~拜拜哦~

2016-03-10 21:38

你沒有在台東好好玩   我很傷心    下次來台東定居吧

2016-03-11 01:03

引用 三品 发表于 2016-03-11 01:03:38 的回复:

回复三品:恩恩,很喜欢台东,风景特别美,谢谢!

2016-03-11 01:05

台東很慢  生活要的是何    下次再來玩喔

2016-03-11 01:27

也欢迎大家到美丽的西子湖畔杭州旅行,不过建议避开今年的八月底和九月初,G20峰会期间城市估计会比较拥堵,有关杭州旅行的疑问我也可以解答,感谢回复、点赞和收藏游记的蜂蜂们,希望你们即将展开的台湾之行可以很美好,如果想去就不要犹豫哦~

2016-03-11 08:12

引用 三品 发表于 2016-03-11 01:27:58 的回复:

台東很慢  生活要的是何    下次再來玩喔

回复三品:恩恩,在台东遇到的很多朋友都特别热情,还与美丽的绿岛隔海相望,一定会再来而且也推荐给大家!

2016-03-11 08:15

看你所看 ! 聽你所聽 ! 自在心情旅你足跡~~

2016-03-11 09:00

回复珏子同学:網路酸民不用理會,你一回應他們就來勁了。

2016-03-11 11:34

引用 telecom000 发表于 2016-03-11 11:34:19 的回复:

網路酸民不用理會,你一回應他們就來勁了。

回复telecom000:恩恩,明白!!

2016-03-11 13:25

引用 JanusHung 发表于 2016-03-11 09:00:02 的回复:

看你所看 ! 聽你所聽 ! 自在心情旅你足跡~~

回复JanusHung:说的好!谢谢哦~

2016-03-11 13:26

網路酸民不用理會,你一回應他們就來勁了。

回复telecom000:不該罵人滾吧~~~

2016-03-11 17:37

看来这里有点火药味,本人不参与。不过花莲七星潭看不到晚霞。

2016-03-11 20:17

引用 老茅先生 发表于 2016-03-11 20:17:53 的回复:

回复老茅先生:谢谢先生指正,我们去那天刚好是阴天,以为是运气不好看不到日落,去台湾之前在网上的介绍说七星潭能看到日出日落和满天繁星,特别向往,现在明白了~非常感谢!

2016-03-11 21:41

引用 珏子同学 发表于 2016-03-10 15:49:52 的回复:

回复珏子同学:我雖然不認為台灣是中國的 但排除政治部分 還算是一篇不錯的遊記

2016-03-13 01:19

引用 陳建佑 发表于 2016-03-13 01:19:02 的回复:

回复陳建佑:谢谢你!写游记的初衷本身就不在政治~我们大陆的普通民众基本不谈政治,只在乎情怀~

2016-03-13 13:26

竟然能记得这么清楚,回来两天就记不清细节的人表示羡慕

2016-03-14 14:58

引用 xiaomitangtang 发表于 2016-03-14 14:58:34 的回复:

回复xiaomitangtang:哈哈,我也是靠照片回忆的😊

2016-03-14 22:16

引用 珏子同学 的图片:

喔....這張有味道,贊!

2016-05-27 14:49

嫁給我吧,妹紙

註:台北很多出租車是可以刷悠遊卡的

2016-05-27 14:51

這個正妹可以用機車載玩台灣

2016-05-27 14:53

美女與花爭艷(櫻花輸了)

2016-05-27 14:57

引用 珏子同学 的图片:

妳確定桃園機場飲食區只有一家店?我說有許多家,3或4樓有,B1也有,要不要打賭?

2016-05-27 15:00

引用 林以真 发表于 2016-05-27 15:00:39 的回复:

回复林以真:我们当时真的只找到一家,可能是太早还没开张吧?!

2016-06-29 16:18

有損了妳的美麗與氣質蛤

回复popo:我覺得不需要這麼敏感小氣 兩岸發展受國際情勢影響 不是個人感覺情緒抒發就可影響 相對大部分大陸人說台灣好 台灣人就不要只在意偏狹民粹 顯得你這家姑娘超級小家子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