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6日游】 匆 匆 一 瞥 走 东 瀛

• 出发时间/2015-12-16

日本6日游】
匆 匆 一 瞥 走 东 瀛
(2015.12.16-12.21)
【开篇】
在中日两国两千多年的交往史中,有着说不尽道不完的动人故事。不说从前,徐福东渡,“采药秦人旧有祠”,鉴真跨海,“唐风洋溢奈良城”;单看近代,梁启超,“断发胡服走扶桑”,周恩来,“大江歌罢掉头东”……早在近千年前,欧阳修就曾对中日交往发出赞叹“前朝贡献屡往来”;而千百年来,日本人赴中国学习访问者众多,也无不是“携得天香满袖归”。
可对于日本,当下国人中存在一种奇怪的现象,某些人因民族仇恨而反对、而抵制,比如砸汽车、拒旅游;某些人则因物质崇拜而迷恋、而疯狂,比如苍井空、马桶盖。我不是前者,也不属后者,我只是个既热情又冷静、既开放又专注的旅游者,走出家门,寄情山水,饱览人文精粹,欣赏异域风情,完成我的最后一幅人生画作——
南北东西景不同,
天涯走马乐无穷;
青丝霜染童心在,
笑看晚霞别样红。

【目录】
第一部分  出游简况
(一)行程路线
(二)行程图
(三)吃、住、行、天气状况一览表
第二部分  游记——匆匆一瞥走东瀛
第三部分  东瀛随笔——日本国人的两重性

─※─※─※─※─※─※─※─※─※─※─※─※─※─※─※─※─※─
第一部分  出游简况
(一)行程路线
总行程:合肥(飞)→名古屋京都大阪岐阜县惠那(住宿)→富士山山梨县三岛(住宿)→东京成田(住宿)→东京名古屋(飞)→合肥
第1天:合肥机场→名古屋机场→HAWANA酒店
第2天:→大阪公园→大阪心斋桥→京都金阁寺→京都平安神宫→惠那峡温泉酒店
第3天:→富士山山梨县忍野八海→东野酒店
第4天: →东京免税店→浅草观音寺→东京皇居广场、二重桥→东京银座→东武机场酒店
第5天:→东京免税店→东京湾海滨公园→高达广场→奥特莱斯→SOLARE酒店
第6天:→名古屋城→名古屋机场→合肥机场

(二)行程图

(三)吃、住、行、天气状况一览表

第二部分 游记

第一天(12.16)
 难得我们这个中部城市有了直飞日本的航班,省却了许多折腾,但航班时间不好,飞机21:05才从合肥新桥国际机场起飞,降落名古屋中部国际机场已经是日本时间半夜0:25。

一脚踏上日本的国土,扑面而来的第一个镜头就让我们眼睛一亮:在缓缓转动的传送带上,竟然看不到一个东倒西歪的行李箱包,而且全部是面朝上、背朝下,提手朝上、轮子朝下,没有一个意外。作为一个经常出门“见多识广”的人,我不能不为日本人的一丝不苟而惊叹!

一个小时排队入境后,又是一个小时车程,旅游大巴将我们送到HAWANA酒店,办好入住手续,匆匆洗漱睡觉,快凌晨4点了!

听说日本的住宿不太好,房间小,逼仄拥挤,没想到第一晚入住的HAWANA酒店就超出了预想。卧室内设备齐全,漂亮而精致,浴袍熨烫得平平正整,洗漱用品摆满一桌,智能电动马桶盖保持着恒温;卧室外还带有半遮式小院子,院子里有长榻、桌椅、小温泉池……可惜我们只是睡了两个多钟头的觉而已,没有时间去享用它们。

第二天(12.17)
早晨6点半叫早,早餐是外送的便当。便当是凉的,不习惯可以自己热一下,房间里就有微波炉,使用方便。

8点出发,驱车去大阪。我们团一共37人,乘坐的是40多座的旅游大巴,宽敞、舒适。

日本大名城”之一的大阪城,系400多年前日本战国时期传奇人物、著名大将军丰臣秀吉所建。当时丰臣秀吉完成了统一日本的大业,为了彰显功绩决定建造大阪城。他在三年内动用了数十万名劳工,并且命令全国诸侯参与兴建,城堡和城墙的石块均由各地捐献而来。两条护城河和数千棵樱树将大阪城团团围绕,使这座军事要塞兼皇家城堡不仅固若金汤而且雄伟壮丽,在当时可谓前所未有,被誉为日本第一名城。

城堡周围的两重城墙和护城河,都已被指定为日本国家重点保护的历史遗迹。如今,两道城墙依旧高耸,两条护城河则只有外河水平如镜,内河干涸已成草地。

这是大阪城内城的入口——樱花门。樱花门颇为著名,因其门内遍植樱花,更因其全部用巨石砌成,在当年大阪城  被火灾毁灭时屹立不倒、安然无恙,成为仅存至今的遗迹。

远远就能看见门内那块著名的樱门巨石。这块巨石据说有36 个日本榻榻米大,难以想象当年它是如何运来又是怎么搬动才得以竖立于此的。

走在樱树林中,可以想见樱花盛开的时节,这里该是一派多么美丽迷人的景象。

虽已入冬,百花凋零,但日本人精细的维护与精巧的修饰让大阪城公园的景色依然悦目怡人。

位于公园内的大阪市立博物园

大阪城的主体建筑天守阁是大阪最具代表性的名胜古迹,是游客在大阪旅游的必到之地。天守阁高54.8米,外观5层,内部8层, 7层以下为资料馆,8层为瞭望台。设计与装饰都极具特色的天守阁巍然耸立在大阪城公园内城中央,白墙绿瓦,镶铜镀金,宏伟绚丽,十分壮观。

大阪城公园里的另一个重要景点丰国神社。丰国神社供奉的就是大阪城的建造者、统一日本的丰田秀吉。据说神社内亭台楼阁、花草树木,其实就是个市民们休闲观景的大公园,因为时间关系,我们没来得及进去看看。

来到日本大阪,心斋桥是个必去的地方。

心斋桥是一个丰字型的大型商业街,主街覆盖玻璃廊顶,顾客游人雨雪无忧。

这里大商场、小店铺数不胜数,连绵不断延伸远方,因名品荟萃、更新极快而保有旺盛的人气。
午饭后接着驱车去京都,参观入册世界文化遗产的金阁寺。

金阁寺本名鹿苑寺,是临济宗相国寺派禅寺,因舍利殿外面包有金箔,故又名金阁寺。这座建于京都  的日本古刹  ,600多年来一直名盖京都,被日本政府指定为国宝,1994年入选“世界文化遗产”名录。

说金阁寺、鹿苑寺,没有多少人知道,可要说到一休小和尚,那就有很多人知道啦。金阁寺是一休禅师曾经修行过的地方,是动画片《聪明的一休》里的一个重要外景地。当年,日本电视连续剧《聪明的一休》在中国那叫一个火!动画片里,金阁寺的主人、权倾朝野的幕府将军跟聪明的一休小和尚比拼智力,不是对手,一次次地自取其辱,惹得荧屏前笑声不断。剧中的插曲很好听,记不得歌词了,只记得一休的小伙伴小叶子最后那句亲脆欢快的童声:“一、休、哥!”

金阁寺的美名名副其实:金碧辉煌的寺庙座落在镜湖池边,青山映衬,绿树簇拥,名石点缀,名松添彩;上是蓝天白云,下有如镜湖水,倒影清晰,上下相连,金光闪闪,耀眼夺目。极美的画面吸引得游客们不停拍摄,十分过瘾。

这是展厅里的照片——金阁寺雪景图,美如仙境。

金阁寺是个小巧精致的三层建筑,第一层是寝殿建筑样式的法水院,第二层是武士建筑样式的潮音洞,第三层是中国禅宗佛教建筑样式的究竟顶,三种不同的建筑特点被巧妙地融合为一体。二、三两层在天然漆的基础上镶贴纯金金箔,寺顶则是用花柏薄板重叠而成的宝塔状结构,宝塔顶端装饰有一只象征吉祥的金凤凰

以衣笠山为远景,以金阁寺为中心形成的这个池泉回游式庭院,被誉为人间的极乐净土,是日本罕见的名胜古迹。晴好天气来此,从不同角度拍摄的照片都漂亮得如同美术明信片。
导游应大家的要求放宽了这个景点的逗留时间,让我们在这片“极乐净土”多走几分钟。

夕照中的金阁寺金光灿烂,更加耀眼夺目。

站在高处往前看,寺顶的金凤凰昂首挺立、振翅欲飞。

路边的小景——鲤鱼跳龙门,跟中国习俗一样。

石阶小道通向何处?

洁净幽雅的禅院

数百高龄的参天大树

见到菩萨乱磕头,管他哪派或哪宗。呵呵,瞧这现场,走遍世界一个样。

白蛇之墓?这白蛇跟中国的白娘子是不是一回事?

山上别致的小木楼是什么人住的?

爬上小山去看看,哦,不是人住的,是神住的。

贵人榻,古代幕府里高贵的女人坐过的石头。哈,赶紧去坐坐。

金阁寺里供奉的是不动明王。身为无神论者,我们没许愿、没求签,不烧香、不磕头,留一份尊重于此,带一份欢喜而去。

驱车前往京都平安神宫

神宫入口的牌坊——大鸟居

日本人认为人死了就成了神,供奉祭祀的地方按照在世的社会等级分为几个层次,神宫最高,为天皇一级所有;神社次之,名人、贵人、将军、有贡献者皆可入驻。平安神宫就是1895年京都百姓为纪念桓武天皇迁都平安1100周年,并为供奉桓武天皇而建的。

神宫外面有一座亭子,是进入神宫参拜前净手、净脸的地方。大巴在神宫道旁停车,我们在导游的引导下,先到净手池洗了手,然后才进神宫参观。

这是平安神宫的大门——应天门

平安神宫是模仿日本平安时代皇宫的部分建筑修建的,有着明显的中国唐代建筑的风格。

平安神宫1976年因火灾被毁,1979年民众集资再度建成,红柱、碧瓦、白墙,色彩非常艳丽。也正由于它的过于艳丽,虽然夺目,却给人以新而假的视觉印象,毫无历史的悠远厚重之感。再加上“以沙代水”的空旷广场,让人转身四望,一目了然,便少了挪步的热情。于是,拍几张照片,很快走人。

行车整整3个小时,7点多钟总算到达了今晚入住的酒店——惠那峡国际温泉酒店。

虽然路远,远在郊外,但酒店品质相当不错。晚上可以泡泡温泉,好好补一补第一晚的严重睡眠不足,解一解第一天长途奔波的疲乏。

住宿条件出乎意外,比昨晚更好:大房间,大阳台,一排格子门,两床榻榻米,加上短腿的桌子、无腿的椅子,满眼的日本风情。

大家换上和服去泡温泉,回房后嘻嘻哈哈再拍照。只是形似,不能神似,想拍出点味道来很难呢。

第三天(12.18)

早上起来才看到,卧室阳台窗外的风景很漂亮,好像一幅粉彩画。

从餐厅看出去更漂亮,像水墨画似的。这个温泉酒店的环境真好。

酒店昨晚的日式自助晚餐相当好,据说在名古屋市内这样的标准要4000日元/人。今早的自助早餐也很不错。嘿嘿,出境旅游,天天都有这样的餐饮住宿那就够舒服啦。

因为今天的日程不像昨天那么紧张,难得导游让我们晚点起、晚出发。早餐后大家都跑出去转悠、拍照。
8点出发,直奔富士山

在路途中看到富士山,车中立刻一阵尖叫。导游说,从现在开始,富士山就会不断出现在我们眼前了。

又是3个多小时的车程,到达富士山下已经11点半了。司机把车子开到山下一个比较空旷的林间停车场让
大家尽情拍照。

12点多,我们来到富士山下甲州路的一个家庭式餐厅就餐。

榻榻米上排着十来张短腿餐桌,我们四人一桌席地而坐,每人一份饭菜,小碟菜,小碗汤,小火锅,别有风味,印象深刻。

午饭后大巴载着游客上山。今天天气晴好,却也未能上到五合目,因为封路,我们只能在四合目下车了。

时间,地点,高度,温度——拍照纪念,到此一游。

这是四合目观景平台上的展望台。

上了山,反而看不到富士山独特的壮美形象了,只能看看远处的山脉、近处的树林。

呆了半个小时,足够。开车下山,我们去下一个景点——忍野八海。

日本山梨县  山中湖  和河口湖  之间有个村子名叫忍野村忍野村里错落有致地散布着八个清泉池,故而得名“忍野八海”,因其景之美、其水之妙,继而名扬四海。

据说,忍野八海在1200年前就有了,是富士山  融化的雪水经地层过滤后而形成的涌泉群。8个清澈的淡泉水  分别名为:御釜池、底无池、铫子池、浊池、涌池、镜池、菖蒲池和出口池。池塘被叫做海,从外表形式上看实在太夸张,但从内在意义上看则毫不夸张了:这8个池塘乃日本国宝、世界遗产,名水百选地,非同凡响啊!

有着8个涌泉池塘的忍野村以优美的自然环境闻名。远看山似画,近照水如镜;鲜花四季开不断,绿树精修胜盆景。来此一游的外国游客无不流连忘返、赞叹连声。

作为日本名水百选地之一,忍野八海的水可是从富士山上流下来再从地底下涌出来的仙水哦,纯净温润清冽甘甜,比商场里卖的矿泉水好喝多了,而且强身健体治病疗伤,神着呢。于是,在导游的渲染鼓吹下,许多人带着大瓶小罐去装水,装不了的也排着队去喝上两口。
入乡随俗,都来尝尝吧,唔,是不错,挺好喝的~~~

忍野村不大,八海也不大,却让远道的客人们一个个兴味盎然,流连忘返。不禁叹曰:溪相通,池相连,草如碧玉鱼如環;镜中人,水中天,小桥木栏拙,村居乡味绵;处处养眼看不够,步步入景走不完……赞!
一个多小时车程,我们来到位于山梨三岛市的东横酒店。

今天晚出发,早归来,一天只参观了两个景点,不辛苦,不疲累,晚上,几乎全团的人都出去逛街了。可惜这个地方比较冷清,街上没什么店也没什么人,大家都说,饭后散散步,也好。

第四天(12.19)
根据日程安排,旅游的第一天比较紧张,后面就越来越轻松了。
今天前往东京。第一个活动内容就是去位于东京新宿的免税店大采购。

车子开进东京新宿,大都市的繁华景象在车窗外拉洋片似的掠过。

在大街上接连看到好多家书店,心中顿生好感,同时颇有感慨。

“中国话教室”——这是日本人学习中文的学校或者补习班吧?

这是我们吃午餐的地方——华龙饭庄。之所以把这个不起眼的门面拍下来,是因为这顿饭吃得很舒服,鸡丁、肉片、鳗鱼、豆腐等,菜肴可口,米饭也好吃,价格是1000日元/人。因为大家很满意,导游临时决定把晚饭也安排在这里。
饭后,大巴开往浅草观音寺。

路上看到靖国神社的迎春灯笼,一连十多串,可见其范围之广面积之大。中国人对这几个字反感,不由自主地就觉得不舒服,真的。

途中,很意外地发现路上跑动着人力黄包车。类似于北京胡同游么?可在北京,已经少见人力黄包车,而是电动三轮车了。

到浅草寺附近看到更多的人力黄包车,拉车的都是年轻人,还有不少女青年。看他们背上的字不同,大概是属于不同的公司。

我们从二天门进入浅草观音寺。

浅草寺里著名的五重塔

浅草寺是东京都内最古老的寺庙。相传1400年前,有两个渔民在捕鱼时捞起了一座高5.5厘米的金观音像,渔民们就集资修建一座庙宇来供奉这尊佛像,这就是浅草寺。其后该寺屡遭火灾,数次被毁。到江户初期,德川家康  重建浅草寺,使它变成一座大群寺院,并成为附近江户市民的游乐之地。

浅草寺的本堂。人真多,挤来挤去的,让我想起在北京逛地坛庙会的情景。

这是浅草寺的“宝藏门”,门两边挂着两只巨大的草鞋。

门上的三只大灯笼

过了“宝藏门”一看,我的天,人更多!

浅草寺前的街道名为“仲见世  ”。这是由雷门通向宝藏门及正殿的一条300余米长的参道。参道边聚集了百多家商店,商品五花八门、琳琅满目,让蜂拥而至的游客、香客们既拜了神又逛了街,一举两得,不亦乐乎。

路边店铺连成长龙,路上游客川流不息,长长的参道上人声鼎沸、热闹非凡。这里,吃的,喝的,玩的,用的,土特产,小玩意,啥都有;日本人喜爱的美食小吃,外国人喜欢的旅游纪念品,物美价廉。眼前的景象跟北京庙会太像了。不过那毕竟是庙会,有时间限制的,这儿却只是平常的一个周末而已。看来这是一个人气很旺的所在。

熙熙攘攘的人流中,身着和服的不少啊。

还看到一群日本女学生,一个个穿着短裙校服,光着两条腿。日本人的耐寒能力的确是从小锻炼出来的。

浅草神社,供奉的是浅草寺草创期相关的三个人。

在一个比较偏僻的角落里看到一尊比较大的观音塑像。观音寺里人流如潮,这儿怎么没有香火不见香客呢?

在街上可以看到这样的一些雕塑,有的放在门脸上面,有的立在马路中央,这是一些什么人?表达着商家的什么心意?我们猜不出来。

古与今——这个画面挺有意思

因为时间不够,我们没来得及走到正大门——风雷神门,就赶紧折转回头了。那雷门上挂着标有“雷门”二字的巨大红灯笼,供着主管风调雨顺、五谷丰登的风、雷二神,巍然气派,不仅是浅草的标志,也是日本的门脸,没能亲自拍下它,有点遗憾。
离开热热闹闹的浅草观音寺,我们前往下一个安谧宁静的参观点——皇居、二重桥。

旅游大巴开到皇居广场。皇居广场范围挺大,树林,草坪,砂石滩,也是个很好的休闲之处。

皇居是天皇平时居住的场所。它原先是指名为“宫城”的东京江户城旧址一带,第二次世界大战后“宫城”这个名字废止,改名为“皇居”。

游客参观皇居一般就是游览皇居的外围,包括皇居外苑、皇居东御苑和北之丸公园。在外苑可以看到横跨在护城河上那座精致典雅的二重桥  和掩映在绿树丛中的白色建筑皇居,这是能看到的皇居最内部的景观,是游客们参观拍照的热点。

隔着简陋的栏杆,可以看到关闭的皇居御苑坂下门两边有两个小小的岗亭,里面各有一位执勤的警卫,此外就再也看不到安保人员的身影。

远离尘嚣的皇居四面环绕着一条护城河,河水清澈、平静。隔着护城河,可以看到皇居御苑内绿树葱茏,绿草如茵,可以感觉到它的静谧、幽深。

在皇居外苑的广场上有一尊标志性的骑马武士青铜雕像,指示牌上写着这位武士的名字叫做“楠正成”。

从皇居广场沿着护城河边的砂石路往上走,可以一直走到离二重桥最近之处。

皇居外苑不仅走的是砂石路,还有好大好大一片空旷场地,全都是用砂石铺成,踩上去沙沙作响,据说是古代为了防止忍者夜袭而设计的。它现在的作用除了别具一格的景观,是不是还可以作为公益活动场地?
离开皇居、二重桥,我们前往银座逛街。

象征日本自然、历史、现代的三大景点(富士山、京都  、银座)之一的银座,与巴黎的香榭丽舍大街、纽约的第五大街齐名,是世界三大繁华中心之一,日本人把它誉为“东京的心脏”,中国人则把它比作北京的王府井。

整个银座这一带原先是海,从德川家康开始不断地填海造地,才逐步形成今天的构架。贯穿银座1丁目  至8丁目的中央通,是银座最繁华的主要街道,全长一公里半,两旁的百货公司和各类商店鳞次栉比,专门销售高级商品。
我们在银座八丁目分散,自由活动,两个小时后还在这里集合。

今天的银座,不仅是东京繁华商业的代表,也是日本现代化的标志和橱窗,尤其是它所代表的消费文化以外,还具有独特的“标新”和“逆反”文化特征。 “银座”一词本身,不再仅仅作为地名而存在,更具有了一种深层的、非日本人难以理解的文化内涵,它是高级、名牌、流行、品味、信用、货真价实、憧憬、时尚的代名词。

这个大商场一楼的天花板是一面巨大的镜子,边走边看头顶的倒影,一时不知谁真谁幻。

在雅马哈专卖店里,我们静静伫立,和许多顾客、游客一起,欣赏了一位乐师多种乐器的精彩演奏。

在路边墙上,我们看到一组色彩艳丽的宣传画——日本所有的县名和各县的县花。

街边鲜花盛开,娇艳欲滴。

圣诞将临,橱窗中,商场里,马路边,街道上,到处洋溢着圣诞的气息。

电视台正在进行街头采访,听不懂他们在说什么,但看他们快乐的表情,估计采访话题肯定是令人高兴的事。

夜幕降临,银座似乎比白天更热闹了。
我们按时回到八丁目,集中上车,先去华龙饭庄吃晚饭,然后开车70分钟,到达位于东京成田机场的成田东武机场酒店。

成田东武机场酒店很大,很漂亮,住宿条件很不错。

第五天(12.20)
上午的内容是购物,第二次前往新宿,光顾另一家免税店。

这个团的购买力还是可以的,保温杯、剃须刀、电饭煲、马桶盖;保暖内衣、袜子、鞋子、拉杆箱;保健品、药品、化妆品;吃的、用的、玩的等各种各样土特产、工艺品,等等。有人说没买齐采购单上的东西,导游笑道:别急,明天还有大型的奥特莱斯呢。

来到美丽的东京湾。东京湾旧称江户湾,是一个位于日本关东的海湾,它被两个半岛环绕,只留下一个小小的开口连接太平洋。1000多平米的海湾里有大大小小许多海岛,据介绍只有一个猿岛属于自然岛,其余全都是填海造出来的人工岛。

东京湾大桥是建在东京湾北部的一座吊桥,1993年落成,正式名称为首都高速道路11号台场线东京港联络桥。 大桥全长798米,桥跨570米,分为上下2层构造,上层为首都高速道路11号台场线,下层的中央部份为新交通临海线的路轨,两侧为一般道路,包括行车道及行人道,而单车和50cc以下的机车则禁止上桥。

东京湾大桥又被称为彩虹大桥,是东京临海的重要景观。白天,大桥优美的白色结构与附近的景色和谐共融,既壮观又优雅;晚上,悬索桥面缆上的红、白、绿3色灯泡,采用日间收集得来的太阳能作能源,把大桥点缀成一道绚丽的彩虹。

东京湾中著名的台场海滨公园是人们休闲、娱乐、锻炼的极好场所。

矗立在台场海滨公园里的自由女神像比美国的自由女神像小很多,但形象是一模一样的,而且也是法国政府赠送的。

在“台场购物广场”的广场上,矗立着一尊世界上最大的模型——高达 18 米1:1等身的高达模型。每到夜晚,伴随着梦幻灯光、影像和音乐,模型(在全世界拥有众多粉丝的动漫人物——“机动战士高达”)的头部就会做出各种动作,展现出即将飞向太空的英姿。

跟高达机器人合张影

高达广场上正在展销的日本

高达广场上有很多游乐设施正在建设中,以后台场海滨公园的休闲娱乐内容将会更加丰富。

因为工作原因,导游井致(听名字大家都以为是日本人,原来是个北京人,第一次知道中国还有姓“井”的)上午带领我们逛了免税店后就提前离开了,换了一位导游陪同我们后面的一天半行程。这位年轻小伙子是蒙古族人,名叫阿桑,性格活泼,一上车就给大家来了段“呼麦”。
午饭后开车从东京名古屋,有三个多小时的车程呢。途中经过一个占地面积非常大的奥特莱斯,停留近三个小时,购物加休息。

难以想象如此大规模的奥特莱斯会建在荒山野岭之中;更难以想象建在荒山野岭中的购物中心会有如此持续旺盛的人气。

晚上7点多,我们到达了今晚入住的酒店——名古屋的SOLARE酒店。这个酒店的房间真小啊,两张床挤在一起,走路都得侧着身。在日本5个晚上,前4晚住得都很满意,就今晚用得上“逼仄”的评语。

第六天(12.21)
日本6日游的最后一天,还有最后一个景点——名古屋城。
因为时间宽松,我们得以睡个懒觉,然后不慌不忙整理行装,9点钟才离开酒店。
10:30-11:15,在小到中雨的陪伴下,我们游览了这座著名的古代  城堡。

名古屋城位于日本爱知县名古屋市  ,别称“金城”、“金龇城”,与大阪城,熊本城被合称为“日本大名城”。
这座江户时代的城堡是德川家康  于1612年所建,距今已达4个世纪。

最后一天,天公不作美,小到中雨,还刮着风,气温猛的降下来。雨中行,拍不了好照片,游览质量大打折扣;没带伞的人更糟糕,顶风冒雨快步跑,游览兴致大减。

风不止,雨不停,没伞的团员们受不了,没法在外面悠然观景了,导游阿桑赶紧带领我们进入主殿天守阁参观。
天守阁是德川家世代居住之地。这是一座五层飞檐建筑,屋顶脊梁两端以一雄一雌的金色兽头鱼身铸像装饰。天守阁的内部经过整修,其木质结构已无保留,并增设了电梯。天守阁内所设的博物馆,展示有隔扇门绘、兵器盔甲等很多珍贵文物。

天守阁模型,的确很漂亮。

日本战国时代的“三英杰”:织田信长、丰臣秀吉、德川家康。

18世纪日本江户时代的将军头盔。金属的头盔制作精良、装饰华丽,盔顶涂以黑漆,又用金色长条将之等分为12格,锃亮、威风。

日本古代著名宝刀,寒光闪闪,傲炫其锋。刀上铭文记录其铸造于1472年,距今已有5个多世纪。到19世纪中期这把宝刀为德川家16代藩主德川义宜所用。

藩主的办公室

藩主的自省室

日本布袋屋,是演布袋戏的地方还是卖与布袋有关的店铺还是供奉布袋和尚的庙堂?

精致的两人抬轿,连抬杠都那么漂亮,估计是王府内眷夫人小姐专用的。

藩主家的御膳,也就两菜一汤、三菜一汤的,比今天白领的快餐也好不到哪里去哦。

建城堡的巨大石块都是苦力们如此搬动的——劳动人民的血汗滋养着王侯将相!

来,助他们一臂之力吧。

这种像鲤鱼一样的动物是名古屋城的标志,名叫金錿,乃防火辟邪的镇宅神兽。

一个小厅中放置有金灿灿的大金錿,布置了蓝天白云的背景,打开了明亮的灯光,专门供游客拍照留念。

在宫殿周围的庭院里,散布着一些典型的日本小木屋。

大片的樱花树林

樱花开放的时候,城堡里的景色一定是极美的。

6天的游览活动结束了,让我们一行4人在这里留下日本之旅的最后一张合影。

又是一个半小时的车程,我们在中午12:40就早早到了名古屋中部国际机场。

因为时间还早,大家纷纷去逛机场免税店,购物狂们自然又是一阵疯狂采购。有外国媒体把中国游客比作“蝗虫”,成群结队铺天盖地,所到之处片甲不留。这比喻虽然不礼貌,但却很形象哦,每次在境外进入免税店,尤其是日本免税店,那场面让人想到“蝗虫”之比,不禁哑然失笑。

天阴沉沉的,雨还在下,所幸我们的航班没有延误,准时升空。

【后记】
我先生三年前来过日本,开会、参观,回去后感慨万千,写下了一篇文章——“日本国人的两重性”。如今我们亲身走一趟,也有了跟他一样的体会:几天下来虽说是走马观花、匆匆一瞥,但东瀛的美丽、洁净、礼仪、和顺、先进、文明、有序、安全,还是给我们留下了深刻难忘的印象。很多去过日本的人都说,实地体验后对日本人的印象就有了明显改变。是的,日本国人的双重性由来已久,他们有张有弛、时此时彼,他们或荏或厉、见形见势,他们欲取欲与、或拒或迎,他们可放可收、能进能退,这诸多的两重性看似矛盾、对立,其实融合、统一,相得益彰。日本军国主义的铁蹄曾践踏过我们神圣的国土,曾给中国人民带来过无尽的灾难,我们无法也不能忘却历史。但不忘过去,是为了珍视现在、开创未来。今天,世界已是地球村,在日本国人的两重性中我们难道不能学到点什么吗?
中日两国一衣带水,民间交往十分频繁,有着永远割不断的联系。所以,如果有兴出境走走,家门口的东瀛岛国应是一个不错的目的地,我想。

第三部分 东瀛随笔—日本国人的两重性

东京,海洋大学。樱花盛开,春色满园。

北海道,酪农学园大学。白雪皑皑,银装素裹。

【东瀛随笔】
日本国人的两重性

南风和煦

前不久去日本参加一个学术交流会,顺道,饱览了次第绽放赏心悦目的樱花美景,远眺了雪后初晴雄峻壮美的富士山奇观,体验了银装素裹分外妖娆的北海道胜境。抵达东京的当夜,作为见面礼就碰上了一次震级不大的地震,北上的车行途中,又遭遇了号称50年一遇的强烈风暴。几天下来虽说是走马观花、匆匆一瞥,可东瀛的美丽、洁净、礼仪、和顺、先进、文明、有序、安全,还是给我留下深刻难忘的印象。临行前的晚上,在白雪皑皑的札幌,泡在热腾腾的温泉之中,我心绪难平,几天来耳闻目睹的件件事、幕幕景,就像门外的片片雪花,在眼前时而迅疾飘过,时而舒缓翻飞。奇怪的是,它们往往都是矛盾的、对立的、反象的。它们相反相悖,结对而至,剪不断理还乱。坐上泉边石岩,任凉风吹拂,思绪慢慢变得清晰起来……
“匆匆忙忙”与“慢慢吞吞”
早上上班时刻,你能在繁忙的东京人行道上看到一个个、一拨拨行色匆匆的上班族,绿灯一亮起,斑马线上便会涌下一批带着小跑的人群;在大型停车场,数量极少的疏导员总是小跑步地送往迎来,还常常不厌其烦地冲过去腾挪禁止泊车的路锥,指挥大小车辆的进出;在小镇的饭馆里,年长的女服务员热情麻利地招呼着客人,永远是那种快而急的小碎步。
如果凭此就认为日本人凡事求快、急急忙忙,那就错了,同样是在大街上、马路上,不抢不闯不着急的景象也满眼皆是:无论是繁华的东京还是冷清的北海道,往来穿梭的小轿车、大巴车速度都不快,它们井然有序、鱼贯而行,绝对看不到超车现象。而在国内,超车习以为常,甚至左冲右突大玩漂移也见怪不怪。在日本,不仅看不到闯红灯的车子,也看不到闯红灯的行人。日本的人行横道红灯似乎亮得特别长,差不多都在2分钟以上。我想起,在国内好像有专门的研究者认为,行人等待通行的耐力极限是2分钟,因此交通管制应根据不同道口和时段,适时调整,使亮红灯的时间控制在耐力极限之下。日本人等候红绿灯时特别耐心、安静,即使在人烟稀少的北国,哪怕两头不见车影,也不会有人闯红灯过马路。
日本你好像只看到两拨人:一拨忙人,一拨闲人。
“高度文明”与“藏污纳垢”
高度文明的体现实在太多,林林总总的日本制造的汽车与电器会告诉你,具有顶尖技术的高度自动化的生产车间会告诉你,下榻的客人随时可以免费无线上网的酒店会告诉你,蓝的天白的云清澈的河流一尘不染的街道会告诉你……
而另一番藏污纳垢景象,它也不掖不藏、堂而皇之地呈现在你的眼前。每当夜幕降临的时候,在东京繁华的新宿地段,游客可以三三两两结伴而行,大大方方走入传说中的“新宿歌舞伎町(红灯区)”。在那里,霓虹灯闪烁着魅人的光芒,空气中弥漫着暧昧的气息,酒吧、风俗店、夜总会、情人旅馆鳞次栉比,极尽诱惑。窄窄的街道上,一个挨一个地站着一袭黑衣的年轻男子,黄、黑、白各种肤色的都有,他们并不是 “鸭”,而是皮条客。看准了你是中国人,便会有操着中国话的皮条客走过来,缠住你,竭力劝说你进去看看、玩玩,劝不动时竟然会表情夸张地说出一句让人忍俊不禁的话来:“哥们,报仇的好机会哦,此时不报更待何时啊!”
走出这低俗不雅、丑陋不堪的街口,豁然开朗,光明敞亮的繁华街景重又扑面而来,人来人往,摩肩接踵,彬彬有礼,笑容可掬……是什么让两种迥然不同的生活方式在同一爿市区里共生共荣?来自不同制度下、不同国情中的我们一时还真讨论不出个圆满的答案来。
“谦让多礼”与“淡然随意”
日本国是世界上有名的礼仪之国,见面时不停地鞠躬问候、谈话中点头如捣蒜是他们习以为常的生活习惯。离开箱根温泉酒店的那个早晨,厚厚的积雪,瑟瑟的寒风,几个服务酒店的日本老妪早早就立在我们的车边,等着恭送客人。我们的车子离去很远了,她们还在不停地躬身挥手,直到看不见为止。
与充满热情、好客多礼的情景相反,淡然随意的场面也不鲜见。去北海道酪农学园大学出席交流会那天,我们提前半小时到了会场,竟然大门未开,冷冷清清,不见日方一个人影。大家只好在会场外晃荡,忍不住悄声议论:这会议若搁在我们那儿,别说客人提前半小时到,提前一小时也早有人在守候接待了。有朋自远方来,热情、周到是必须的。更要命的是这天的午餐。午餐供应便当是日本公务会议的惯例,此前在东京海洋大学也是如此。可这一次,会议因交流太热烈而延长了将近一小时,就餐时,便当早已凉了,不是一般的凉,是冰凉冰凉哦。原以为主办方会想办法帮我们热一热,至少要表达一点歉意吧,谁知日方的工作人员和教授们都自顾自埋头吃饭,没有一个人吭一声。我们相顾无言,只能对着窗外飘洒的雪花“努力加餐”了!
“严谨守业”与“适时应变”
别看日本人点头哈腰、嗨个不停,他们内心坚守的底线硬着呢。那天在东京最大的国际展览馆观摩大型食品展,参观完4个展区后,我和同行的魏教授准备进入另一个展区,却被大门口的工作人员客气地拦住了。魏教授指着胸前的会牌,用英语再三表达进入参观的意愿,工作人员则一次又一次礼貌地挡住。搞明白这里不是食品展而是广告展,我们仍然表示想进去看看,他呢,仍然弓腰陪笑“一夫当关”。我们无奈地摇摇头,扫兴而去。
他们的“坚守商业之道”不仅表现在严谨上,还表现在诚信上,亲历的另一件事让我感受颇深。在东京的购物天堂秋叶原一家小店里,我看中了一枚直径很大的放大镜,想买给年近百岁的老父亲。店主看了我一眼,没有热情地做这笔生意,反而指着放大镜连声说“Mide in China”,明白告知我这是我们中国生产的东西。我很惊讶,也很感动,坚持将它买下,一是为了需要,二是为了对店主诚信的回报。
日本人底线硬,其实他们也不会什么事情都一条胡同走到黑的。面对崛起的中国给他们带来的滚滚商机,面对大量涌来的中国旅游者,他们很快就调整了金融对策,适时变通。东京银座是世界三大繁华中心之一,建于1932年的和光商场则是银座的标志性建筑,据说近一个世纪以来美英诸国一直希望能在和光大厦上打出英文的字幕介绍,可日本坚守底线,绝不同意,但近年,他们终于抵挡不了汹涌来袭的中国商潮,巨大的大厦幕墙上出现了第一种外国文字——中文。在日本的商店里,更是随处都可以看到中文导购员,中国游客购物像在国内一样方便;很多消费场所都接受中国银联刷卡消费,真是一卡游东瀛,购物不用愁。日本商界的种种应变之策不仅方便了中国人,也让他们自己赚得盆满钵满。
……
我想起以前曾随手翻过的一本书——http://baike.baidu.com/view/2398.htm  学者所著揭示日本人  矛盾性格的《菊与刀》。是的,日本国人的双重性由来已久,他们有张有弛、时此时彼,他们或荏或厉、见形见势,他们欲取欲与、或拒或迎,他们可放可收、能进能退,这诸多的两重性看似矛盾、对立,其实融合、统一,相得益彰。日本军国主义的铁蹄曾践踏过我们神圣的国土,曾给中国人民带来过无尽的灾难,我们无法也不能忘却历史。但不忘过去,是为了珍视现在、开创未来。今天,世界已是地球村,在日本国人的两重性中我们难道不能学到点什么吗?

(2012年4月8日)

2016-03-10 09:11

漂亮

2016-03-10 09:11

4顶

2016-03-10 10:12

2016-03-10 10:40

我也要学学写游记了,为楼主的行动力鼓个掌。

2016-03-10 15:25

一个值得去的地方

2016-03-13 06:45

出去走走看看外面的世界,如果在晚几天,看看樱花那更是美呆

2016-03-13 06:50

真不错,也想说走就走……

2016-03-14 13:52

引用 angelina_tomato 发表于 2016-03-14 13:52:06 的回复:

回复angelina_tomato:心动不如行动哦

2016-03-15 18:19

引用 快乐旅途 发表于 2016-03-13 06:50:30 的回复:

出去走走看看外面的世界,如果在晚几天,看看樱花那更是美呆

回复快乐旅途:是啊。我的日程安排得比较满,马上又去东欧啦!欢迎常来看看哦

2016-03-15 18:21

2016-04-23 01:02

引用 猪猪 发表于 2016-04-23 01:02:49 的回复:

回复猪猪:谢谢关注!出门了,好长时间没来窝里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