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帝遗失的调色板——东川红土地

• 出发时间/2016-02-10

今年春节,和几位朋友相约去云南贵州,自己做行程,先后经昆明东川、紅河、罗平兴义,然后到贵阳再返回。途中所准备去的地方,就有四处列入赫赫有名的《中国国家地理》,其中,紅河哈尼村落--中国最美的六大乡村古镇(第二名),罗平九龙瀑布--中国最美的六大瀑布(第四名),兴义万峰林--中国最美的五大峰林(第三名),罗平峰林--中国最美的五大峰林(第五名)。
       我将这次的行程定义为五色旅行。东川红土地--红色,紅河梯田--蓝色,罗平油菜花--黄色,兴义山川--黑色,沿途更多的则是绿色。光从这鲜明色彩的字面,就很令人神往。
       第一站的东川,眼前的红土地果然不负众望。汽车在纵横交错的山岭中穿行,窗外那起伏不平的丘陵,不断变换的色彩,随着阳光的变化而益发显得浓烈,如同印象派画家的笔触,浪漫而抒情;更像没有经过调和的挤满原色颜料的油画调色板,充满视觉的张力。怪不得这块土地被人的形容为上帝遗失在人间的调色板,实在形象。
       乐谱凹里的梯田线条如五线谱般漂浮在田野之间,仿佛奏响优美的乐曲;站在锦绣园的高岸,环顾四周,广袤的红土地则接踵而至映入眼帘,一气呵成;螺丝湾的公路沿着起伏的红色田野,蜿蜒而下,因为有移动的汽车而使画面越发的生动;落霞沟的名称更是贴切,从观景台往下看,阳光透过云层,忽明忽暗之间,就仿佛落日红霞笼罩大地,那土地的红色,好像一颗颗硕大的鸡血石,斑斑驳驳娇艳欲滴!
       今天的运气很好,来到打马坎时,晴朗的天空碧净如洗,几片飘逸的白云,将大名鼎鼎的神树衬托得神采奕奕。红土地上这唯一的高大老龙树,孤独守候在这片土地,成为红土地千年兴衰的见证;更神奇的是,据说这棵树曾死去几年后又复生,並且枝叶更加繁茂,当地百姓称其为"神树",顶礼膜拜。
       我默默祝愿,希望这片神奇土地如名字一样更加红火,也祝愿我们这次的旅行顺利成功

老人、烟杆和狗;老人、背篓和羊。红土地上饱经风霜的两位老人,见证了物是人非的沧桑。

农家的房屋依山而建,家家户户用牲畜拖碾子来碾油菜籽。

光听落霞沟的名称,就让人神往。来到落霞沟,看晚霞一点点降临,又一点点的离去,竟恍如隔世。

老龙树又名神树,是一棵巨大古老的千年冷杉树。据说这棵老龙树的树龄已有千年,并且曾经枯死三年后又重新发芽,并且越发枝叶繁茂。像这样的树龄、这样的独立,在广袤的红土地上,可说是独树一帜、绝无仅有。它就像一座不朽的灯塔,千百年来守护着这片红土地,庇护并保佑着这一方百姓的平安。

我是一个懒人,怕负重,从来不带单反相机和器材,习惯用手机随拍。在这里等夕阳西下,拿起朋友的单反,不失时机,拍下日落前精彩的瞬间。

螺蛳湾夕阳西下中,马车经过狭窄的路口,是不是有点“走西口”的赶脚?

夕阳即将落山,螺狮湾远处的风力发电机和山顶上等待拍摄日落的发烧友相映成趣。

(以上所有照片全部使用国产手机拍摄)

照片拍得真好,文章的文笔也优美!

2016-03-08 19:28

看了游记,更坚定了我马上休年假的决心!

2016-03-08 21:58

2016-03-08 22:54

照片很棒,支持一下

2016-03-09 07:27

2016-03-09 08:06

2016-03-09 10:15

谢谢各位的捧场,因近期刚上线,不能及时回复,抱歉。
等有时间会和大家互动!

2016-03-09 10:31

赞!写得很棒!支持驴友,鼓励自己不断学习!

2016-03-09 11:38

2016-03-09 12:43

好棒的游记,楼主多写点吧,写完记得通知我,哈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