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沿着西伯利亚铁路寻找苏联记忆>之克拉斯诺亚尔斯克

• 出发时间/2015-09-23
  • 人物/其它

守候浪漫的城市
   火车6:47从伊尔库茨克开出,22:50到达克拉斯诺亚尔斯克,全程1080公里,行驶了16个小时,这是西伯利亚铁路,已经提速的电气化火车了,时速平均67公里。

克拉斯诺亚尔斯克的导游是一位32岁的本地小伙子,魁梧帅气,汉语说得字正腔圆,我赞誉其水平仅次于“大山”(就是那个经常在中国电视台以讲一口地道汉语著称的加拿大人),他自我介绍有个中国名字叫亚伟,刚度完新婚蜜月,新娘是位漂亮的本地姑娘,他现在是个幸福的老公。瞧,连“老公”这个词汇都能运用自如。
    亚伟的汉语确实了得,他到过北京天津上海中国大城市,在东北时间最长,曾几次进修于黑龙江大学中文系。他说最喜欢的中国作家是钱钟书,进修结业时写的论文即关于《围城》的内容,是针对俄文译本《围城》中值得商榷的几个问题。我听罢,惊诧之间对亚伟不仅刮目相看,还有些肃然起敬,或者更多的是高山流水遇知音的感觉。1982年,我大学毕业的论文写的是《论方鸿渐的复杂性格》(方鸿渐是《围城》中的主人公)。想不到30多年之后,在西伯利亚一个城市居然遇上知音,而且还是俄国佬。我忍不住说了句:“城外的人想冲进来……”亚伟马上答曰:“城里的人想冲出去。”我们哈哈大笑,我太有成就感了,就像威虎山上杨子荣对准了座山雕的黑话。若不是亚伟繁忙的导游职责,我真想与他切磋一番。
    叶尼塞河畔的市政广场,立有一尊铜像,铜像头戴拿破仑式的船形帽,身穿皮风衣,左手持着长佩剑,右手紧握肩上的挎包带,面色忧郁,朝向西方,主人公是沙皇时期的驻美国公使,铜像基座上刻着他的生卒年:1764——1807。43岁的一生。亚伟告诉我们,公使出使期间和一位美国姑娘陷入爱河,不能自拔,相约白头偕老。但当时按俄罗斯帝国条律,公使娶异国女子为妻,必须得到沙皇首肯,于是公使写下申请报告,赶回祖国,欲往圣彼得堡面呈沙皇,恳请批准,不料日夜兼程,一路奔波,到了克市,竟一病不起,永远留在了这座远离京都的小城市。而可怜的美国姑娘,却痴痴等候爱人的讯息,一等40年才撒手归西。克市人为公使的浪漫爱情所折䏜,特立铜像于此,遂成城市标志。

如此浪漫的城市完全有理由诞生大作家和大画家。俄罗斯著名小说家、散文家阿斯塔菲耶夫,是克市人的骄傲。他的故居座落于郊区一个村庄内,普普通通的木屋和木栅栏的院子,但木屋里挂着两张照片说明了大作家的不同凡响,一张是叶利钦,另一张是普京,两位俄罗斯一号人物一前一后前来拜谒大作家故居。一位六七十岁的老大妈既是博物馆的管理员,又是讲解员,她穿着长长的咖啡色呢料大衣,白发苍苍,戴着粉红色的呢料贝雷帽,披着碎花围巾,我们发现为普京讲解的就是这位老大妈,便指划着照片问她,老大妈矜持地点头微笑,慈祥优雅之极。
    故居里陈列着大作家几十种著作,《鱼王》最为著名。院子里有大作家和他夫人的铜像,年过半百的两夫妻并排坐在靠椅上,不知为何,都赤着脚,大概是寓意人与大自然亲密无间吧。距故居不远的一座山坡,被辟为纪念大作家的公园。伫立高高观景台上,可俯瞰宽阔而流向远方的叶尼塞河,观景台上有一条大鳟鱼的雕塑,长长尖尖的嘴巴,黑白相间的披鳞,尾巴甩摆,昂头跃起,一尊孔武有力的鱼王形象跃然而出。
    我深感自己孤陋寡闻,还中文条毕业的,竟对俄罗斯这位著名作家一无所知,回国后赶紧上网购得一本《鱼王》拜读。该书由12篇短篇小说组成,各篇之间并没有什么情节联系,只是地点、人物有时有交叉,《鱼王》列于第6篇,叙述楚什镇上一位高傲的、受人尊敬的“渔王”伊格纳奇伊奇在一次捕鱼过程中相遇一条巨大的“鱼王”故事,类似海明威的《老人与海》,描述人与鱼的斗争,即人与大自然斗争中,显示生活和生命的本质。读罢我有点纳闷,既然前有《老人与海》名冠四海,那么,《鱼王》怎敢与之比肩。当然,可能有时间还得多读读阿斯塔菲耶夫其它著作,才有发言权。又去查阅这位生卒1924——2001的作家履历表,他在俄罗斯地位太显赫了,摘录几行为证:
    1971年获得苏联共和国高尔基奖、红旗劳动勋章,
    1978年因《鱼王》获苏联国家奖,
    1989年获列宁勋章、苏联劳动英雄称号,
    1991年因长篇小说《有视力的拐杖》又获苏联国家奖,
    1994年阿斯塔菲耶夫文学基金会成立,
    1995年因长篇小说《诅咒和死亡》获俄罗斯联邦国家奖,
    1999年《鱼王》被搬上芭蕾舞台,
    2005年在其家乡奥夫相卡建立他的故居博物馆,
    2006年在克市建他的雕像、以他的名字命名市文化博物馆和市国立师范大学。
    大画家苏里科夫故居博物馆就在市区,是一幢近200年历史的二层小木屋,建筑面积不上200平方米,修旧如旧保护得很好。院子不大,约三四百平方米,但明媚的阳光,金黄的桦树,火红的樱树,翠绿的草坪,草坪上静坐着画家的铜像,我们一跨进院子,便感觉置身于一幅秋意浓浓的油画之中。
    苏里科夫生于1848年,卒于1916年,他的油画艺术被冠以他的家乡——克拉斯诺亚尔斯克派艺术创始人,作为一名哥萨克后代,他一生都以此为荣。他特别对俄罗斯历史主题有深刻理解,并用绘画语言揭示出来,他与列宾的艺术成就标志着俄国19世纪绘画的巅峰。
    我们有幸在博物馆里欣赏到苏里科夫的许多经典之作。他创作的大型历史画《近卫军临刑的早晨》、《缅希柯夫在别留佐夫镇》、《女贵族莫洛卓娃》,被誉为历史画“三步曲”。如果说画家描绘因举义而失败,被彼得大帝送上断头台的近卫军,通过个体命运,反映了大众的悲剧,那么,描绘缅希柯夫,一位被流放西伯利亚的高官,则通过塑造一位具有刚毅性格,意志决不被摧毁的悲剧形象,则是代表了俄罗斯的悲剧。莫洛卓娃是一位有着8000多名农奴的女贵族,又是虔诚的旧宗教教徒,她因反对宗教改革而被流放,画面展现了俄罗斯社会各阶层的典型性格。

解说员还是一位慈祥优雅的老大妈,讲解得认真细致,亚伟的翻译也丝丝入扣,让你都不好意思不亦步亦趋紧跟着。一个小巧玲珑的故居博物馆,让我们不知不觉徘徊了一个多小时,我真服了这些老大妈。俄罗斯秋之旅归来之后,捡索拍摄的相片,发现我很喜欢克市博物馆两位老大妈的形象。
    当我们告别这座西伯利亚西部城市,赞美从车窗前一晃而过的喷泉,亚伟说,我们的城市喷泉无数,异彩纷呈,也是一道景观。为什么有这么漂亮的喷泉呢?原因只有一个——我们的市长喜欢喷泉。大家听罢不禁开怀大笑。
    克拉斯诺亚尔斯克不愧是一座守候浪漫,还不断制造浪漫的城市。

楼主的照片视角真独特,手动点赞!

2016-03-08 19:10

精彩的旅程,速更

2016-03-08 20:32

2016-03-08 21:33

2016-03-08 22:53

2016-03-08 23:23

2016-03-09 08:06

2016-03-09 10:15

赞!写得很棒!支持驴友,鼓励自己不断学习!

2016-03-09 11:38

2016-03-09 12:43

真想好好写游记,可是自己懒!楼主写得不错。